1960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沿着列宁主义道路争取无产阶级事业的新胜利
各国兄弟党隆重纪念列宁诞辰
新华社莫斯科22日电 莫斯科各界代表共一万多人,(昨日发的消息误为十万多人)22日下午六时在列宁中央运动场体育宫举行集会,隆重纪念苏联共产党的伟大组织者和领袖,苏维埃国家的缔造人、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列宁诞生九十周年。
体育宫布置得很庄严,主席台上挂着列宁的巨幅画像和用电灯组成的标语“战无不胜的列宁主义旗帜万岁”。
苏共中央领导人员阿里斯托夫、伏罗希洛夫、伊格纳托夫、科兹洛夫、库西宁、米高扬、穆希金诺夫、苏斯洛夫、福尔采娃、什维尔尼克、波斯别洛夫、柯西金、波利扬斯基等出现在主席台上,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大会由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苏斯洛夫主持。大会开始,乐队奏苏联国歌。
接着,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库西宁在会上作了关于列宁诞生九十周年的报告。他在报告中着重谈到了苏联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的任务和巨大成就,详细说明了苏联一贯为世界和平而努力,并且一贯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实行和平共处的政策。他指出,列宁思想的光辉使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历史发展的前景。二十世纪是实现列宁的伟大思想的世纪。
库西宁的报告历时一个多小时。报告结束后,全场高唱国际歌三遍。会后举行了盛大的音乐表演会。这一天,苏联全国各地都举行了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的集会和各种活动。
新华社地拉那22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地拉那市委员会,今天晚间在这里的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举行盛大集会,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
出席纪念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霍查、谢胡、列希,以及地拉那各界人士。各兄弟国家驻阿尔巴尼亚外交使节也应邀参加了纪念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利雅在纪念会上作了报告。
今天,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的党组织、许多工厂、农业生产合作社和学校都分别举行集会,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地拉那列宁斯大林博物馆连日举行了多次有关列宁主义和列宁生平的报告,放映了有关列宁革命活动的电影。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22日电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各界人民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隆重集会,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
纪念大会是由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部长会议、蒙古人民革命党乌兰巴托市委员会和市政府联合举办的。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泽登巴尔、莫洛姆扎木茨、巴尔吉尼雅姆、杜格苏伦等人以及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都出席了纪念会。
纪念会由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主持。他在讲话时说,列宁在无产阶级革命实践中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学说,列宁领导俄国取得了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开辟了人类历史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过渡的新时期。
他说,继伟大十月革命胜利之后走上社会主义建设大道的中国人民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在列宁主义学说的鼓舞下所取得的光辉建设成就,蒙古人民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都是列宁主义学说的胜利。
接着,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图穆尔—奥奇尔作了“沿着列宁的道路走向社会主义胜利”的长篇报告。他说,社会主义体系的建立、苏联社会主义的全部胜利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伟大成就,是列宁主义思想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国家的例子说明了真正的进步和持久和平只有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道路上才能取得。
他说,1957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显示了它们在政治思想上的团结一致。会议宣言给予现代修正主义以致命的打击,对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据新华社华沙22日电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今晚在华沙文化科学宫举行盛大纪念会,隆重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波兰党和国家的领导人西伦凯维兹、英德里霍夫斯基、洛加一索文斯基、奥哈布、腊帕茨基、斯彼恰尔斯基、萨姆布罗夫斯基等人以及各界人民代表共三千多人出席了纪念会。
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克利什科在纪念会上作了报告。他说,没有列宁主义就不可能有现代共产主义运动,列宁主义是我们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他指出,列宁以惊人的准确性和最高的原则性阐述了帝国主义的本质。列宁曾与沙文主义和机会主义进行了斗争。列宁领导的工人运动的革命思潮和机会主义以及社会民主主义的思潮有本质的区别。机会主义的思想和策略在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导致推翻剥削阶级,解放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只有列宁主义的党显示了自己对无产阶级利益和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忠实,只有它能够推翻资本的统治,改变世界的面貌,开辟社会主义的时代。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2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各界代表一千多人22日晚在这里的芭蕾舞歌剧院集会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乔治乌—德治、基伏·斯托伊卡等出席了纪念大会。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杜米特鲁·柯柳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以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所取得的光辉成就说明列宁主义的伟大意义。他还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队伍壮大了,它们领导和动员人民为社会主义和和平而奋斗的能力也提高了。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是团结的。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在经济和社会政治方面所表现出的优越性,以及它为劳动人民所创造的幸福生活,所有这一切正在对全世界的人民产生着巨大的影响。他说,罗马尼亚工人党和政府坚决遵循着列宁的学说,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并且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罗马尼亚人民正在展开轰轰烈烈的生产竞赛运动,迎接即将召开的党的第三次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巴黎22日电 法国共产党昨天晚上在巴黎组织了公众集会,庆祝列宁诞生九十周年。
法国共产党书记雅克·杜克洛在开会词中指出了列宁的思想对国际工人运动的影响,并且追述了1957年11月在苏联十月革命四十周年的时候发表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
杜克洛强调要同现代修正主义作斗争,他说“现代修正主义的主要目的是要使马克思主义失去它的革命内容,破坏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领导作用,把党变成毫无实际结果的争论不休的俱乐部,并且否定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
杜克洛也指出了同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作斗争的问题,他说,“教条主义阻碍马克思主义创造精神的发扬,而宗派主义则使党脱离群众”。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弗朗索瓦·皮佑在演说中说:“列宁一生坚持不懈地同国内外的修正主义者、取消派和异己分子进行斗争。”皮佑说,“只要资本主义制度还没有最后被消灭,修正主义也将存在。修正主义是当前的主要危险。修正主义甚至能支配整个党,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就是一个例证”。
谈到和平问题时,皮佑强调指出,“列宁不把争取和平的积极斗争同对本身产生战争的制度的坚决斗争分开。”

“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理事会公报
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宣言的思想
反对修正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战争政策
新华社布拉格22日电 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理事会会议公报。
1960年4月13日至16日,“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理事会在布拉格举行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三十六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
理事会听取了编辑委员会关于杂志工作的报告,并且讨论了杂志的任务和关于改善杂志工作的措施问题。理事会一致指出,杂志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以及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宣言和和平宣言的思想,促进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思想一致和团结的加强,并且对进一步探讨和阐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问题,对反对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斗争,对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意见和经验的交流,起了良好的作用。
理事会认为必要的是:杂志今后对人类当前所面临的主要的和最崇高的任务之一——为维护和巩固和平而斗争这项迫切的任务,对团结人民群众反对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准备战争的政策,对广泛阐明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各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成就,也不应该放松注意。杂志今后仍将在总结现代国际发展中的极重要的过程和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探讨和阐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问题。
杂志的极重要的任务是:促进资本主义国家中工人阶级的组织的行动一致来捍卫劳动人民的利益,争取他们在为反对反动派、为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而进行的斗争中的团结;系统地揭露反共产主义,同资产阶级的和改良主义的意识形态作斗争,反对作为主要危险的修正主义以及反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杂志将系统地阐明民族解放运动问题。
对“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工作的讨论,是在对所讨论的一切问题都取得一致的气氛中进行的。

保加利亚和柬埔寨报纸发表评论指出
中印两国总理会谈有利于亚洲和平
新华社索非亚22日电 保加利亚“祖国阵线报”和“农业旗帜报”就中印两国总理会谈分别发表评论。
“祖国阵线报”22日的评论说,印度和中国两国的边界没有划定,是帝国主义统治遗留下来的现象。评论指出,两国总理在德里的会谈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全亚洲和平的巩固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评论谴责印度一些反动的和亲美的报刊蓄意扩大印中两国之间的分歧,保持亚洲和全世界的紧张局势。
“农业旗帜报”19日发表评论说,两国总理应当解决的边界争端是过去外国帝国主义的遗产。现在,当有了消除这一人为的纠纷的可能性的时候,帝国主义绝不会甘休。
评论谴责印度“人民社会党”的领导集团煽动反华反共情绪。评论说,众所周知的是,这个党公开地执行着亲美政策。
新华社金边23日电 柬埔寨报纸赞扬中国对中印会谈的诚意以及要求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正确态度,并且强烈希望中印会谈获得圆满的结果。
柬埔寨“人民报”在今天的社论中援引周恩来总理在仰光机场上回答外国记者问的讲话说,他是抱着信心到印度去用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解决问题的。这家报纸指出,这种强烈希望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正确态度和他的说法受到群众和舆论的普遍欢迎。
这家报纸说,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中缅边界问题协定再次说明了五项原则的价值,同时它们进一步使所有国家的人民信服中华人民共和国真正希望和平的诚意。这家报纸援引一家缅甸报纸的评论说,中缅条约和协定所以能够签订,是同中国领导人的真诚的精神以及他们希望同缅甸友好和平共处的愿望分不开的。
这家报纸说,帝国主义一刻不停地来破坏中印会谈,甚至在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举行会谈的同一天,帝国主义就煽动印度的反动派举行示威,要求尼赫鲁总理采取“坚定态度”。
这家报纸说,但是印度人民殷切地希望和平和友谊。他们希望中印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这家报纸指出,中印会谈如果得到良好的结果,不仅有利于中国和印度人民,而且还有利于远东和东南亚的和平。这些结果将给战争贩子以重大打击,并鼓励亚非人民沿着和平共处的道路前进。
这家报纸还说,柬埔寨人民祝中印会谈成功,并祝两国的真诚友谊愈来愈巩固和发展。
“祖国报”今天发表评论,希望中印两国总理的会谈得到成功,以便对亚洲人民的持久团结作出贡献。这家报纸指出,中印边界争端是殖民主义者遗留下来的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它说,中印两国总理能够举行会谈,就是和平解决争端的一个胜利。人们认为,和平和友谊的思想会战胜图谋分裂亚非大家庭的思想。

苏联颁发今年列宁科技奖金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1日报道:苏联列宁科学技术奖金委员会颁发了1960年度奖金。科学方面一共有八个项目、技术方面一共有六个项目获得了奖金。
科学方面获得奖金的项目有:物理学家维尔诺夫等对地球外辐射带的发现和研究以及关于地球和月球磁场的研究、列伊彭斯基等关于快中子原子核反应堆物理学的研究、弗克关于场量子论的研究、力学家契塔耶夫(1902—1959年)生前关于运动稳定性和分析力学的研究、克里斯的著作“深水海洋微生物学”、外科专家维什?夫斯基等完成的心脏和大血管新型手术、波诺马烈夫等的科学著作“机器制造中的强度计算”和物理学家齐普金在脉冲和替续自动系统理论方面的研究。
技术方面获得奖金的项目有:法伊恩别尔格等建造水型原子反应堆、科罗鲍夫等在高炉生产中使用天然煤气、乌利托夫斯基等直接由液态金属制成超细金属纤维、地质学家茹科夫斯基等发现和勘探乌兹别克加兹林天然煤气产地、选种学家科洛米耶茨等培育成具有单籽果实的糖萝卜和伊柳辛等制造“伊尔—18”涡轮螺旋桨巨型飞机。

伊拉克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3日讯 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邀请来我国商定中伊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的伊拉克文化代表团一行八人,在团长马赫迪·马特苏米博士率领下,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的,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罗俊,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刘子余,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伍,体育运动委员会国际联络司司长张苏华,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司长吴青,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张杰和中国教育工会副主席方明等。

日中友协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3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一行二十人,在团长、日中友好协会常务理事赤津益造率领下,今天上午乘火车从广州到达北京。和代表团一同到达北京的还有日本新闻界人士伊藤武雄等三人。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副秘书长林林、孙平化、金子明和理事杨春松、谢南光、赵安博,外交学会副秘书长肖向前,新闻界人士丁拓等。

各国代表在国际妇女大会上发言
保卫和平是各国妇女共同任务
李德全指出中国妇女全力参加国家建设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22日电 本社记者钱行报道: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非洲人民斗争的支持,对和平的强烈愿望,是现在正在哥本哈根举行的纪念国际妇女节五十周年的国际妇女大会第一天会议的特点。
苏联代表尼娜·波波娃在大会上生动地叙述了苏联妇女在建设苏联人民更加富裕的生活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印度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谈到了妇女在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缓和、裁军和各国人民合作方面的任务。
她说,殖民主义是战争根源之一。她要求继续努力以争取裁军,争取把农民和工人辛苦得来的钱用于他们的福利,而不是用于军备。
中国代表团团长、卫生部长李德全在大会上说,中国妇女在全力把她们的经济落后的国家改变成为一个全新的和繁荣的国家的同时,已经大大提高了她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并且把她们的能力提高到使她们能更全面地参加为她们提供的广泛的创造性工作。她说,正在全面发展的农村和城市人民公社使妇女有可能获得完全解放。中国妇女对于她们无限机会感到欣喜,并且认识到她们同各国的爱好和平的妇女一起保卫世界和平的责任。
墨西哥的纪廉·德尼古劳夫人谈到妇女的教育和文化发展问题。她指出,苏联和中国正在人民中间开展教育工作、特别是在消灭文盲方面的成就是无与伦比的。
瑞典的科学博士布丽塔·阿克曼—约翰逊夫人谈到妇女在社会活动和家庭责任方面的双重任务问题。她向代表们谈到她在中国看到的东西,并且描述中国农民愉快地在公社食堂里吃饭和她们在田间劳动时由托儿所来照顾她们的孩子的情况。
当美国一个黑人代表宣读美国黑人妇女行动委员会的歇利·格雷姆(杜波依斯夫人)给大会的贺信时,大会全体起立表示热烈欢迎。
歇利·格雷姆因为美国政府限制她的旅行而没有能够参加大会。

专栏:新德里通讯

万里晴空 一片浮云
新华社记者 于民生 高梁
中印两国总理的会晤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并且已经成为公众谈论的主要话题。印度人民很贴切地把周恩来总理到印度访问比拟为“久旱后的甘霖”。最近几天来,我们在同德里各界人士的接触中感到,他们热切地希望两国总理的会谈成功。很有声望的国大党议员乌玛·尼赫鲁夫人说:“印中友谊犹如海洋,海面上有一些波浪,是很自然的事情。同印度和中国之间有千年历史的友好关系相比,目前两国之间的争端只不过是万里晴空中的一片浮云。”
周恩来总理在到达这里时受到了印度广大人民群众衷心热烈的欢迎。他在机场上发表的四百字的讲话,曾被热烈的掌声打断了六次。当中国总理说到他是抱着解决问题的真诚愿望前来的和“我衷心希望我们的会晤在我们共同努力之下,能够产生积极的和有益的效果”这些话时,欢迎的群众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喊道:“好啊!好啊!”
有的议员当场评论说:“周恩来总理说了我心里所想的话,他的讲话是出色的、真诚的。”印中友好协会主席潘迪特·森德拉尔打电话给中国大使,请他转告周恩来总理说,他认为没有任何东西比周恩来总理在机场的讲话更令人鼓舞了。
中国总理在从机场到总统府一路上所受到的欢迎是令人难忘的。在印度当局为中国总理的访问所订出的计划中并没有安排群众的欢迎,然而在八英里长的道路两旁挤满了群众,他们争着以能够看一下中国总理为快。他们全是自动来欢迎中国总理的。当周恩来总理乘坐的汽车驶过时,他们招手鼓掌。许多人抑制不住自己的兴奋,高呼“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印中人民是兄弟)!”。
在周恩来总理到达德里以后,电话和电报源源不断地送到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来,向中国总理致意,祝他成功并对中印友谊表示良好的祝愿。中国大使馆还不断收到印度各界人士寄来的一束束的问候信。这些信件来自西孟加拉、旁遮普、拉贾斯坦、加尔各答、喀拉拉和印度其它各地。人们在这些洋溢着友好感情的信中说,那些反华叫嚣丝毫不能反映印度人民的感情,印度人民热诚希望同中国人民友好,希望加强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传统友谊,希望这次会谈能够取得使两国人民都满意的良好结果。这些是印度人民的真正感情的表露。
在德里的街道上也可以明显地感到这种深切的友情。中国总理无论经过那里,都受到了道路两旁一群群市民的欢迎。
中印两国总理的会谈和两国之间的友谊已经成了印度人民的主要话题,几乎每一个人都希望两国总理会谈成功。他们说,中国和印度两国人民希望彼此友好,并且说,十亿人民的团结力量是谁也破坏不了的,边界争端是能够而且必需解决的。印度人民的这种愿望在中国驻印度大使昨天举行的招待会上已经显示出来了。我们在这次招待会上看到了正在访问印度的中国总理受到了多么真诚的欢迎。印度的议会议员和社会著名人士在见到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时,第一句话就是祝两国总理的会谈成功。他们有些人说,有着千年历史的友谊是必不可少的,会谈应该产生令人满意的结果,因为这是两国人民的要求。有些人为了感谢周恩来总理带来的友谊,紧紧握住总理的双手不放。还有一些人为中国的总理和副总理带来了精美的礼物,以表示他们的友谊。直到深夜人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招待会。
但是,印度人民的这种真诚的愿望在印度某些报纸上却没有得到相应的表现。这些报纸虽然在群众对周恩来总理的热烈欢迎的面前不得不收起它们的狰狞的反华论调,但是它们的语调是低沉的、消极的。尤其是德里的几家主要的英文报纸,用恶意的词句发出悲观论调,企图破坏两国总理的会谈。
在周恩来总理到达以前的十天内,德里五家主要的英文报纸就这次会谈和中国最近的照会发表了十八篇社论和特稿,一致声称“没有理由可以乐观”,“边界问题应该放进冰箱”,“除非中国改正它对西藏的错误,否则问题是永远得不到良好的解决的”。迄今为止,它们仍旧片面地强调说,除非中国作出巨大的让步,否则会谈是不会取得进展的。
例如,“印度快报”的言论就同印度广大群众认为周恩来总理正在“播种”中印友谊的看法背道而驰,它无耻中伤说中国总理的“想使中印‘永恒友谊’的花园百花齐放的企图已经从根子上枯萎”,说什么周恩来总理“在印度面对着中国的长城”。显然,这些论调是有损于中印友谊和目前两国总理的会谈的。但是,印度有些人却把这称之为“新闻自由”。为什么这些报纸有自由散布悲观论调和破坏会谈,而不是提倡真诚地解决问题和促进友谊,这是令人迷惑不解的。但是,孤零零的一片浮云不能遮掩无际晴空。中印两国人民希望会谈成功,希望中印友谊继续发展,十亿人民的这种意愿是不可抗拒的。让印度的一小撮反动分子不知羞耻地去叫嚷吧。中印两国人民过去几千年来一直是友好的,在今后千年万年将仍旧是彼此友好的!

苏联旅行团到上海访问
新华社上海23日电 苏联旅行团一行二百八十六人,由团长谢尔盖依尔采夫率领,乘“米哈伊尔·加里宁”号轮船,于今天下午到达上海访问。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副主席、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钟民,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冯德培、秘书长白彦、副秘书长张耀辉以及各界人士三千多人到码头热烈欢迎。
苏联驻上海总领事叶里沙维金也到码头迎接。
苏联旅行团,是由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各界人士组成的。其中有工人、集体农庄庄员、科学家、教授、医生、作家、演员、记者等。
今天,黄埔江边迎接苏联客人的码头上,彩旗招展,在鲜红的巨大横幅上写着:“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团结万岁!”下午三时许,载着苏联客人的轮船在热烈的掌声、歌声和锣鼓声中徐徐靠岸。当客人们上岸时,欢迎群众挥动鲜花、彩巾,锣鼓齐鸣,热情欢迎。
在一片热烈友好欢腾的气氛中,钟民讲了话。他代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向来自伟大盟邦的旅行团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
谢尔盖依尔采夫团长也讲了话,他代表旅行团向上海人民以及全中国人民致以最亲切的问候。接着采矿工程师苏姆柯夫讲话,他代表苏中友好协会、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和苏联国际旅行社,感谢上海人民对旅行团热情的接待,并表示在上海旅行期间要更多、更好地了解中国人民的伟大建设成就。
客人们登岸以后,游览了市区,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
晚间,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和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举行了盛大的欢迎酒会。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石西民在酒会上致欢迎词,苏联旅行团代表基托夫也在酒会上讲了话。
酒会上,宾主双方的科学家、作家、先进生产者、妇女代表热情祝酒,为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为世界持久和平而干杯。
会后,客人们出席了文娱晚会。

乘我国派赴印度尼西亚的轮船
又一批华侨启程回祖国
据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 七百七十八名流离失所、贫困的华侨已经乘中国政府派往北苏门答腊的“亚库契亚号”轮船离开北苏门答腊的棉兰港。
这些华侨都是由于印度尼西亚当局禁止外侨小商贩营业而失去了生计。他们当中还有一些贫困的侨胞。他们曾经要求印度尼西亚当局送他们回国,但是他们的努力没有什么结果。在他们正是感到无路可走的时候,听到了祖国政府派船到那里去接运侨胞回国的好消息。
大约有一千名来自北苏门答腊的几个小城镇和乡村(其中包括阿沙汉、勿拉湾、丹戎浮拉)的流离失所的华侨和五百多名来自棉兰附近地区的贫困华侨在16日和17日聚集在棉兰等待船只。棉兰的各界侨胞都动员来为他们服务。女教员和女学生组织成洗衣组为老年人和病人洗衣服。大约有三百名家庭妇女热情地为一千多名侨胞做饭,一百五十名木匠自愿地组织起来通宵为他们赶制木床和其他用具。不到两夜功夫,他们做出了一百多张木床、二十多张桌子和几十副晾衣架。
中国驻棉兰领事许天霖和中国大使馆专员李景唐来到招待中心看望这些流离失所的和贫困的华侨,受到他们热烈的欢迎。
据初步统计,北苏门答腊已经有三万多名华侨登记回国。其中大多数都已失业。此外,22日有一千四百多名流离失所的贫苦华侨乘“俄罗斯号”轮船离开雅加达回国。他们是从中爪哇的三宝垄和西爪哇的万隆、茂物、拉布汉、万悦和雅加达来的。
到码头欢送他们的有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参赞兼驻雅加达总领事李菊生、参赞赵政一,以及大使馆和总领事馆的其它外交官员和华侨代表等。

我全总代表团到达哈瓦那
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栗再温率领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哈瓦那。代表团应古巴工人联合会的邀请,将在古巴参加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
代表团在机场受到古巴工人联合会组织书记赫苏斯·索托和其他工会领导人的欢迎。在古巴的华侨代表也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
索托致欢迎词说:我们很高兴能够在我们两国之间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我们希望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并且在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促进充分的了解。他还说,中国和古巴的革命,有许多相似的方面。
索托谈到在委内瑞拉发生的军事叛乱时,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反革命分子对委内瑞拉采取对付古巴革命的同样手段。
代表团团长栗再温在致答词时,转达了中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对古巴人民的崇高的敬意。他说:虽然中国和古巴距离很远,但是我们的心却是联结在一起的。中国人民支持古巴人民取得的每一个成就和他们的革命活动。
栗再温说:我们进行斗争,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这个斗争使我们紧紧地团结起来。中国工人和中国人民完全和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他说,中国工会代表团的访问古巴表明了两国人民间的友谊的发展。

专栏:兄弟国家先进科学技术

苏联采用新式机器饲养猪牛 联合挤奶机挤牛奶又快又好
畜牧工作在实现机械化
一组联动机——自行底盘牵引着满载碎豆粕的拖车行驶在积雪的田野里。拖车不仅用挂钩挂在自行底盘上,而且还用软管和钢管同底盘连接在一起。底盘的一侧矗立着一根带有可以自由伸缩的软管的钢管。
这组联动机正向冬季养猪场开去。自行底盘在自动食槽旁停下来,拖拉机手把软管插入自动食槽的饲料装填口,然后就发动起马达。两分钟以后,拖车上的三吨饲料都被装进自动食槽的贮放罐里。
这种用于运输和往自动食槽里装填干饲料的新式机械在苏联乌克兰许多集体农庄得到广泛采用。乌克兰的机械工作者根据著名机械工作者马努科夫斯基的倡议,把去冬一冬的时间都用来实现畜牧业劳动机械化。各农庄的专门工作队敷设了上百公里长的供应饲养场用水的水道,安装了二十多万个自动饮水器,上万台挤奶机。在许多饲养场里,现在已经修建了运输饲料和粪便的架空运输道和地上运输道。这些饲养场养牛达五十余万头。
许多集体农庄不久将实现饲料调制和运输、挤奶、剪毛等繁重的畜牧业工作的综合机械化。
联合挤奶机
苏联制成了一种万能挤奶装置。这种活动式联动装置有八个挤奶栏架。当乳牛嗅见饲料香味走进栏架的时候,专门的自动装置便清刷乳牛全身,并洗涤它的乳房。挤奶员只要挂上挤奶器就行了。牛奶从挤奶器中不接触空气就进入漏乳器。在漏乳器中漏清以后,接着便流入冷却器,从冷却器再流入贮奶罐或乳罐车。
这种装置上装有唧筒、电动机、凉水加热箱和牛奶冷却箱,这样便可以直接在牧场上把牛奶进行初步加工,使牛奶不致发酸。联合挤奶机可以拆开,可以安装在任何房舍里。
利用联合挤奶机,两个挤奶员一小时能挤八十头乳牛。

专栏:兄弟国家先进科学技术

新式无线电话机可放入口袋 灵巧方便有利生产部门联系
袖珍无线电话机
苏联制成了一种无线电话机。这种机器不大,满可以装在上衣口袋里。连馈电电池在内,这种机器也不过五百克左右。机器前盖上有像普通电话机一样的字盘,不过没有耳机,而是采用麦克风,发话人和收话人通过麦克风来谈话。
字盘上有红绿灯泡,通话的时候,它们能指示机器工作是否正常。天线装在机器上部,折叠起来很容易。机器前面和旁边都装有开关柄。
无线电话机上采用的是半导体。馈电电池可以连续工作60—70小时。有了这种机器,可以直接从森林中、田野里以及火车和汽车上拨通需要的电话号码并和对方谈话。从普通电话机上也可以叫通无线电话机。只要在普通电话机上一拨无线电话机的号码,无线电话机就立刻在你的口袋里响了。
这种机器的工作情况是这样的:当你拨号码的时候,天线就送出无线电信号。这些信号传到了安装在自动电话局的收发报装置里。于是,这种装置,或更确切地说,这种自动无线电话台,就通过自动电话局接通了你在自己的无线电话机上所拨的任何一个电话号头。由普通电话机叫无线电话机的过程则正相反。
无线电话机将在苏联工业、交通运输、农业等国民经济部门得到广泛应用。在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里,无线电话机将带来许多方便,如便于与下地工作队联系、便于呼叫技术抢修车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