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度发扬列宁的革命精神 彻底揭露修正主义的面目
全国各地隆重集会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诞生九十周年
据新华社23日讯 中国共产党各省、市、自治区委员会普遍在21日和22日举行了大会,隆重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诞生九十周年。
参加各地纪念大会的,有当地党、政府、军队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地方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工业农业和各方面的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代表,著名教授、科学家和作家,以及其他各界人士。苏联和其他兄弟国家的总领事、领事,在各地帮助我国建设的各兄弟国家的专家,以及正在各地访问的兄弟国家代表团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了纪念大会。
各地党委负责人在纪念大会上作了报告。他们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伟大列宁在保卫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导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和殖民地半殖民地革命运动等方面的丰功伟绩,严肃批判了以铁托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在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关于战争与和平等问题上所散布的各种谬论,强调加强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高度发扬列宁的革命精神、彻底揭露现代修正主义真面目的重要意义;强调继续巩固和发展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
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舒同在纪念会上作了题为“列宁主义是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旗帜”的报告。他说,列宁毕生献身于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在今天对于世界各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仍然具有普遍的意义。舒同在谈到了中国革命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继续,分析了目前的国际形势以后,强调指出,彻底粉碎现代修正主义,彻底粉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是当前不能分割的两个严重的战斗任务。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世界各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制止战争、保卫和平,争取民族独立、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在纪念会上强调指出,屈从于帝国主义压力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歪曲和篡改列宁主义,大肆散布修正主义谬论,其目的是为帝国主义效劳。在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的时候,我们的任务就是要高高地举起列宁主义的旗帜,进一步加强国际无产阶级的团结,要更好地学习和保卫列宁的学说,彻底粉碎现代修正主义,保卫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永远胜利前进。
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江华在报告中谈到,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大胜利,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胜利。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在领导我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在和各式各样的错误思想作斗争的过程中,不但创造性地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且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进一步加强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惠浴宇在报告中,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方面,分别说明列宁全面地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他说,我们相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新世界将一年一年的成长,旧世界将一年一年的崩溃。中共福建省委书记林一心说,中国共产党一贯高举列宁主义的旗帜,坚决同修正主义、机会主义进行不调和的斗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并且创造性地发展着马克思列宁主义,从而使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中共湖北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在题为“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的报告中说,列宁伟大的一生,为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和共产主义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列宁的学说是我们行动的指南,列宁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动着我们的心灵。他说,我们共产党人的最终目的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必须站在共产主义的高度来看社会主义。我们要学习列宁的榜样,以充沛的无产阶级革命热情,和不断革命的精神,来发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坚决地向资本主义的各种残余势力和思想影响作斗争,热情地歌颂和支持开始生长出来的共产主义的萌芽。我们应当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群众。中共江西省委第一书记杨尚奎在报告中,着重阐述了列宁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一些重要原理,批判了以铁托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散布的“资本主义和平地自发地长入社会主义”和“国家消亡”等谬论。他说,现代修正主义者正在竭尽全力来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反对无产阶级专政,抹煞工人阶级取得政权以后的阶级斗争,抹煞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也抹煞国际范围内两个世界体系的斗争,胡说什么无产阶级国家成为超阶级的“独立力量”和“垄断者”。所有这些修正主义观点的目的,无非是取消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杨尚奎指出,现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叛徒——南斯拉夫领导集团关于国家消亡的“理论”,并不是什么新鲜货色,而是从叛徒考茨基那里贩来的,是为一小撮剥削阶级服务的,是为资本帝国主义服务的。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区梦觉在纪念大会上说,列宁在四十多年前就曾经指出,现代战争的根源在于帝国主义制度。目前,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已经超过帝国主义的力量,已经有实际可能来防止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但是帝国主义终究还是帝国主义,帝国主义还在时刻进行和准备局部战争,时刻准备世界战争。我们为了争取和实现真正的持久的和平,就必须继续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鼓舞世界人民的斗志,同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进行坚决的斗争。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周礼在分析了当前东风进一步压倒西风的国际有利形势以后指出,在这种力量对比日益不利于帝国主义战争势力的情况下,美国统治集团不得不被迫作出了某些和缓的表示。但是,正如列宁指出的,现代战争产生于帝国主义,由于帝国主义的三个基本矛盾的存在,也就存在战争的根源。帝国主义的本性就是掠夺。我们在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同时,在坚决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对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活动和战争阴谋,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必须遵循列宁所指引我们的以斗争求和平的道路前进。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伍晋南在报告中,以列宁诞生后的九十年来的世界历史和当前国际形势,论述了列宁主义过去、目前和将来对国际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指导意义。他强调指出,帝国主义对付世界人民有两手,一手是假和平;一手是战争。我们必须用两手来对付帝国主义,一手是大力揭露帝国主义的阴谋,争取世界和平;一手是提高警惕,时刻准备着用正义战争来消灭帝国主义的非正义战争。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杨蔚屏在阐述了列宁主义的光辉和指导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意义以后,要求河南省广大干部进一步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从中吸取伟大的思想力量,牢固地树立起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荒在纪念会上说,列宁指示我们,反对修正主义是一个长期的斗争任务。现在世界局势比起列宁在世的时候,已经有了巨大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社会主义世界,现在正是东风压倒西风,社会主义事业一天天好起来,帝国主义一天天烂下去的时候。就在这样社会主义革命空前胜利的形势下,又有现代修正主义的出现,这再一次证明列宁关于反对修正主义是长期的斗争任务这一指示是非常英明的。李荒说,现代修正主义是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表现,它麻痹工人阶级革命意志,要求保存或者恢复资本主义。纪念列宁,就要学习列宁的革命精神,彻底粉碎现代修正主义。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强晓初在题为“纪念列宁,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报告中说,由列宁开创的十月革命胜利以后四十多年来,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革命事业已经取得了极其伟大的成就,这是伟大的列宁及其学说的不朽的功绩。我们每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应该自觉地站在斗争的最前列,向修正主义及各种机会主义坚决进行斗争,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完成工人阶级的伟大历史任务而奋斗。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富振声在报告中说,我们纪念列宁,要学习列宁对待一切反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高度原则性和坚持不懈的斗争的革命品质,学习列宁对待阶级敌人的高度警惕性和毫不妥协的战斗精神。
中共云南省委书记于一川在报告中说,列宁主义是从无产阶级革命斗争中产生出来的,具有鲜明的无产阶级革命的特色。列宁的思想在全世界劳动人民中间闪耀着无可磨灭的光辉,表现着强大的生命力。他指出,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必须组织全党全民开展一个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著作运动,这是我们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最有意义的活动。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杜心源在报告中说,列宁的学说和列宁一生的革命实践,对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和全人类的进步事业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我们必须高举列宁主义的旗帜,学习列宁反对第二国际修正主义的精神,坚决对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保卫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推动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胜利。中共重庆市委第一书记任白戈说,列宁主义思想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列宁的伟大事业已经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伟大的苏联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共产主义的时期,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强大,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日益高涨,民族解放运动的风暴席卷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处候补书记陈璞如在报告中指出,纪念伟大的列宁,学习和发扬列宁的革命斗争精神,对于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对于全世界劳动人民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他说,我们的一切胜利,归根到底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郭锡兰在报告中说,列宁非常重视民族问题,他曾经多次指出民族问题是整个无产阶级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套完全正确的民族政策。西藏一年来在平息叛乱、民主改革、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和大力发展生产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在西藏的伟大胜利。他号召全体干部今后要坚持列宁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原则,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使西藏人民和祖国各兄弟民族一起走上社会主义的幸福康庄大道。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方仲如在题为“纪念列宁,学习列宁”的报告中指出,现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正在日益强大,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正在空前广泛地发展起来,帝国主义由于本国内部的矛盾和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尖锐化,正在分崩离析。这一切都表明列宁主义的伟大胜利。方仲如说,为了学习列宁主义和保卫列宁主义,必须彻底粉碎现代修正主义者曲解和阉割列宁学说的企图。中共甘肃省委书记陈曾固说,列宁的关于帝国主义理论、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论、关于农民问题的理论、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理论、关于建党的学说,是对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最伟大的贡献,是全世界人民争取解放的胜利武器。他号召大家要很好地学习列宁的理论和学说,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保卫社会主义事业。中共青海省委书记谭生彬作了题为“高举列宁主义旗帜,沿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路前进”的报告。他指出,当我们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持续跃进阶段的时候,学习列宁主义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去认识、掌握和运用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来高速度按比例地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继续发动群众,鼓足干劲,为了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实现第二个五年计划后三年的更好的继续跃进,提前两年或三年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努力。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李景林说,在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应该学习列宁保卫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反对修正主义,坚持莫斯科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宣言的精神,坚决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促进国际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的胜利。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处候补书记林渤民说,列宁主义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进步人类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斗争的胜利的旗帜。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要更高地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认真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学习列宁的革命的战斗精神,更好地团结自己、打击敌人。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候补书记胡昭衡说,在东风压倒西风的新时代,必须坚决反对以铁托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任何修正和歪曲。胡昭衡指出,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国各族人民智慧的最高结晶,是照耀我们前进的灯塔。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内蒙古自治区革命和建设的胜利,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史纪言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对于列宁感到格外亲切,这是因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胜利,因为列宁对于中国革命曾经给予特别的关怀。我们纪念列宁,要学习列宁主义,坚持和保卫列宁主义,同时要把学习列宁主义和目前正在开展的学习毛泽东著作运动结合起来。
各地纪念大会结束以后,都放映了有关列宁的影片,或演出了有关列宁的戏剧和音乐节目。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连日来广泛开展各种活动,隆重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诞生九十周年。
解放军总部和驻京各部队、机关、院校,都分别举行了纪念大会。海军和空军领导机关在20日联合举行的报告会上,请艾思奇作了报告。驻广州、南京、沈阳、武汉、成都、昆明、济南、兰州和福建前线的部队,也都普遍举行了纪念会和报告会。
各部队官兵热烈掀起学习列宁著作的高潮。北京地区某部在干部中组织了列宁著作学习小组,认真学习列宁关于战争与和平问题的著作。空军某部官兵在学习关于帝国主义是现代战争的根源时,以大量的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正在扩军备战的侵略阴谋。他们说,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学好本领,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和平。
各军种、兵种部队还举行了展览会、文艺晚会和出版了墙报,向广大官兵和驻地人民介绍列宁的生平事迹和革命活动。

城市人民公社给家庭妇女增长了才干
建新公社妇女全面跃进
新华社合肥23日电 安徽省安庆市以街道居民为主组成的建新人民公社,建社一年多来,全社妇女的政治思想面貌、文化、技术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公社成立前,全社家庭妇女中没有一个党员,只有一名团员。现在已有二十名妇女被吸收加入共产党,六十五名青年妇女被吸收加入共青团,还涌现出大批先进工作者。
建新人民公社是1958年年底成立的,社员中,家庭妇女占75%以上,其中参加社办工业生产的有一千多人。
公社成立以后,本着为大工业服务、为农村服务、为城市人民生活和出口服务的方针,举办了技术比较简单、体力劳动较轻、又容易“上马”的各种工厂,如羽毛扇厂、帆布制品厂、蒲包厂、卫生用品厂、化工厂、玻璃纤维厂等。一年多来公社已办了二十一个厂,生产一百六十九种产品。在这些工厂里工作的一千多名家庭妇女,都学会了一种技术,一般都达到了二级工的水平。家庭妇女马自霞去年年底才进羽毛扇厂,进厂三个月来,由于她刻苦钻研,已经达到二级工的技术水平。帆布制品厂的一百四十二个女工,在技术革新中开展红旗手、巧姑娘运动,两个多月中改革工具、改进操作方法二百零六项,使全厂六十五部缝纫机、帆布机由脚踏改为电动,并改进了三针缝纫机,现在全厂机械化半机械化的水平比过去大大提高。这个厂的男工赞扬她们说:“革新花儿处处开,红旗姑娘人人赞,谁说妇女不能干,我厂全是革新家。”
家庭妇女们参加生产和社会工作以后,学习政治、文化、技术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这个公社举办了业余党校和业余团校各一所,还举办了十二所红专学校,十五所文化学校和一所会计、统计中学。已经有二百七十六个党员、团员和群众积极分子在两个月一期的业余党校中学习过,其中家庭妇女就有二百二十九人。有六百个共青团员和青年参加了业余团校的学习,其中妇女有三百二十人。公社成立前,全社家庭妇女中文盲、半文盲有一千二百一十五人,现在她们的语文程度已全部达到初小以上水平,其中由文盲变为具有初中语文程度的妇女六十一名,高小语文程度的二百四十二名。搬运工人家属马怀莲,入社后工作积极,公社提拔她当妇联主任时,部分男干部认为她是文盲不能胜任这个工作,她自己也认识到没有文化不能做好工作,就每天晚上坚持学习,从不间断,白天也把课本、纸笔带在身边,工作中一有空闲就复习。他苦学一年多的结果,现在已能写简单的工作总结,达到初中文化水平,并被选为公社副社长,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四个孩子的母亲居为清,过去因为孩子多,没有参加扫盲学习,公社成立后由于举办了集体福利事业,摆脱孩子的牵累,参加了学习,现已具有高小的语文程度,能看报纸、写通知。
家庭妇女参加生产和工作后,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都提高了。经济上完全依靠丈夫的情况也已彻底改变。1959年底,全社职工中妇女的平均工资为二十点九九元。羽毛扇厂工人兰云霞的丈夫在市粮食局任办事员,原来每月收入不够维持家庭生活,公社成立后,兰云霞母女二人进了工厂,两人每月收入四十元,现在全家每月还有储蓄。家庭妇女马吉荣,解放前是童养媳,丈夫和婆婆都看不起她。解放后夫妻、婆媳之间仍不融洽,公社成立后,马吉荣在羽毛扇厂积极工作和学习,先后被提拔为车间主任、副厂长,并被吸收入党,现在婆婆和丈夫都很尊重她,婆婆也主动帮助她带孩子,马吉荣工作忙的时候,婆婆还亲自把饭送到工厂去给她吃。去年全公社发展了二十七个党员,有二十名是家庭妇女,发展的一百零八个共青团员中有六十五名是家庭妇女。全公社一百零二个脱产干部中,家庭妇女有五十九名,其中女副社长一名,副厂长十七名,车间主任二十九名。涌现了大批的积极分子和先进工作者,全社有女标兵一百零五名、先进生产者二百三十二名,各种模范三十三名,红旗手一百八十五名,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五十四名。他们办的全托托儿所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民兵组织好 力量真不小 生产打先锋 抢险是英豪
农村民兵成为强大农业产业军
各路民兵英雄介绍民兵工作经验 陈正人向大会报告农业战线成就
据新华社讯 全国民兵代表会议,21日下午继续开小组会,22日分区举行中型会议,各路民兵英雄在会上广泛地介绍和交流大办民兵师的辉煌成就和丰富经验。农村人民公社民兵师团的代表们,在发言中以大量的生动事实说明,农村人民公社广大民兵已成为一支强大的社会主义的农业产业军。
许多代表的发言都热烈颂扬大办民兵师对人民公社更好地实行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和管理民主化的重大意义。山东省代表介绍了他们八百万民兵组成的一千六百个水利建设团对农业生产的贡献。代表说,他们大战一冬春,完成和基本完成大、中型水利工程四十四项,小型水库一万二千多座,塘坝、蓄水池、引河、截潜流工程二十四万多处,扩大灌溉面积二千万亩。全省十五万七千多个民兵专业队和突击队,成了各个公社农、林、牧、副、渔各条战线上的尖兵。四川省武胜县烈面区民兵师代表谢志杰在发言中说,去年他们家乡遭受了几十年未有过的特大旱灾。区委将民兵师临时改为“抗旱战斗师”,党委书记亲自出马率领民兵,与旱魔搏斗六十余天,大摆水龙阵,在五十丈高的陡崖上由嘉陵江引水上山,抢救了禾苗,夺得丰收。许多代表还在发言中介绍了民兵组织在抢种抢收、战胜风雹灾害等方面的动人事迹。他们说,民兵组织好,力量真不小,生产打先锋,抢险是英豪!
许多代表发言中还指出,各地民兵还是灭兽除害、保卫农业生产的英勇战士。福建省夏道人民公社刀霞打猎队队长章仰猷说,他们的打猎队踏遍了闽侯、晋江等三千六百多个山村,十年中,在深山密林中消灭虎、豹、豺、狼、野猪等各种害兽十万七千八百九十一只。同时,还培养了二千五百多名猎手。代表们介绍了许多英勇的灭兽除害事例,充分说明民兵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高贵品德。
在农业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战线上,广大民兵表现了豪迈的闯将风格。湖北省张港人民公社民兵师副政委何泗斌和云南省九溪人民公社民兵连代表徐宝祥介绍民兵大搞丰产试验田的事迹,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港人民公社民兵种的三万二千多亩棉花丰产试验田,在特大自然灾害的条件下,获得了亩产皮棉一百多斤的大丰收。他们试制成功四种土农药,对于消灭棉蚜虫起了极大作用,并为公社节省了二十七万元农药费。安徽省宿县水利基建团民兵团长张友道和“土专家”民兵龚培芝等,经历了三百多次失败,终于制作成功拖斗式动力滑车、簸箕式动力滑车、越岭式动力滑车和无轨式动力滑车,基本上实现了水利建设施工半机械化和机械化,日工效每人平均七十多立方米,最高达到一百零二立方米。最近,他们又初步试制成功使挖、装、运、卸四道工序变为一道工序的治水工具,日工效达到一百六十多立方米。他们决心在最短期间内实现治水工具全盘机械化、自动化。
许多代表在发言中向党保证,一定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提前两三年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辽宁省法库县大房申红旗民兵营教导员单守德说,他们在去年种高产红旗田七千五百亩,今年决心再扩大一倍,并使这些土地实现水利化。许多代表在讨论中相互交换了发明创造的经验和图样,有的人还连夜把经验、图样寄回公社,促进农业尽快地实现机械化。
在小组会和中型会议上发言的代表,还热情地颂扬了大办民兵师对促进工业、财贸、邮电通讯、文教卫生和学校工作等全面持续跃进的巨大作用。
21日上午,大会举行全体会议。农业机械部部长陈正人在会上作了关于农业问题的报告,介绍了大跃进以来我国农业战线上的伟大成就,并谈到了今后的任务。他希望广大民兵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提前两三年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争取农业生产持续跃进。

上班忙生产 下班学文化 课后搞革新
上海职工业余教育突飞猛进
本报讯 上海各工厂企业,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推动下,职工业余教育出现了大发展、大普及、大提高的局面。
两个多月来,工业战线上由于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蓬勃开展,生产中的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在短时间内提高很多,自动化、半自动化生产大量涌现。工人们在这场技术革命中,越来越感到学习文化技术知识的重要。安达棉纺织厂的女工过去认为做个纺纱工人只要眼快手快腿勤就够了,现在看到了新式的静电纺纱机,主动要求学电学、力学。很多工人为了一项技术革新或试制一项高、精、尖产品,废寝忘餐地一面钻研技术,一面钻研科学技术知识。“上班搞生产,下班学文化,课后搞革新”已成为上海工人的新风尚。在这种形势下,上海职工业余教育进入了突飞猛进的阶段。1959年底,全市青壮年职工入学人数还只占到应入学的50.2%,最近一个多月来,猛烈上升到75%以上。青壮年职工中的文盲、半文盲已基本消除,据市总工会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一百一十八万人分别参加到各级各类业余学校学习。在各级各类业余学校中发展最快的是业余中等专业学校和业余大学。全市共三千二百九十所职工业余学校,其中相当高中程度的中等专业学校达二百八十八所,业余大学(或大专班)一百八十六所,分别比1959年下半年增加将近一倍和一倍以上。
技术革命运动的发展,也要求职工业余教育进行一个大改革。过去那种需要经过三年、五年才能从小学读到中专,需要八年、十年甚至十年以上才能达到大学毕业水平的情况,显然满足不了要求。很多工厂创造了灵活多样的办学方法。归纳起来有两类:一类是专为培养中、高级技术人材而设立的老工人特别班;另一类是以业余学校为基地,大量举办各种突击性的短期技术训练班和学习班。
开设特别班,培养老工人成为中、高级技术人材,是今年很多工厂在发展职工业余教育中一种有效的措施。上海是个老工业基地,四级以上熟练技术工人大约占到工人总数的40%,他们政治觉悟高,生产经验丰富,有强烈的学习愿望,而且绝大部分人已具有高小、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根据一部分单位的经验,只需给予一定的条件和帮助,完全有可能使他们在短时间内提高文化技术理论水平,成为又红又专的工程技术干部。
各厂以业余学校为基地,配合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发展,大办各种短期技术训练班和学习班。它的好处是使系统的业余文化教育、技术教育和当前生产紧紧相连,同时并进,既照顾了长远、系统的学习,又满足了当前生产的需要。上海光学仪器厂开设了电子显微镜、光学设计、工夹具设计等二十个特别班,迅速帮助工人熟悉了新技术。工人们通过这样的学习,感到学习越多,用场越多,学的也越有劲,即使在技术革命最紧张的时刻,也不轻易停止,出席率大都保持在80%到90%以上。
上海广大工人在文化革命中,把学习看做是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祖国的任务。铜仁合金厂的老工人们把参加学习当“参军”,并且以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英雄行为勉励自己刻苦学习。他们只花了一个月时间就突击学完全部初中代数课。志成兴钢铁制品厂在办学初期缺教师、少教室,困难很多。可是,工人们克服了这些困难,在去年8月办起了小学、初中班,最近又进一步办了高中速成班,而且学习成绩非常好。大多数工厂的领导者,积极依靠广大群众大办业余教育,热情地支持工人学习,同时自己也参加学习。

少数民族人口兴旺 工农牧业生产发展
内蒙古除病灭害成绩巨大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3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开展除病灭害卫生运动,各种疾病大大减少,在各少数民族中,呈现出一幅“人寿年丰”的大好景象。到目前,自治区蒙古族人口已由1947年自治区成立时的八十三万多人上升到一百一十七万多人,十三年中增长41%;自治区境内的满、回、朝鲜、达斡尔、鄂温克和鄂伦春等少数民族人口也增长了80%以上。多少年来各少数民族人口连年下降的局面已经彻底改变。
内蒙古各级党组织,在自治区成立后,一直把除病灭害为中心的卫生运动,作为繁荣各少数民族人口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旧社会严重流行的鼠疫,在自治区成立初期经济条件还很困难的情况下,党即领导各族人民在很短时间内就扑灭了鼠疫细菌,以后又连年开展了群众性灭鼠运动。目前已出现了几千个无鼠城镇和村庄。在牧区和半农半牧区,还开展了防治性病的工作,对各少数民族人民实行免费治疗,在1959年全区基本消灭了这种疾病。几年来,对危害人畜健康的布氏杆菌病,也进行了有力的防治,全区共检查了三十多万人,治疗了两万多名患者。过去威胁母子生命的产褥热和新生儿破伤风等疾病,现在不少地区已经根除。这一切都促使各少数民族人口逐年上升。
在除病灭害卫生运动中,各少数民族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多少年来怕染污“佛爷”而不许妇女在室内生产,不敢损伤四害和清理粪堆等迷信思想已经破除,妇幼保健条件已完全改变。牧民们普遍养成了经常洗换衣服,擦洗蒙古包“哈那”(支蒙古包的架子)等良好习惯。最近在大除四害和搞好环境卫生的运动中,不少牧区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已做到了人有厕所、畜禽有圈窝、人人有牙刷、手巾,家家有痰盂。
以除病灭害为中心的卫生运动,推动了自治区卫生事业的大发展。目前,全区除已建立两所高等医药院校外,在各盟、市也都建立了中等医药专业学校,几年来,这些院校已培育各民族医药卫生技术人员两万六千多人,其中中西医高级卫生技术人员就有八千三百多人。全区从旗、县到人民公社和许多生产队,还建立了医院、卫生院和卫生所,全区现有的病床比自治区成立时增加四十多倍。遍布在农村、牧区的医疗保健站卫生防疫和妇幼保健机构共达一千二百多处,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医疗保健网。此外,全区还大力改造旧产婆,培训新的妇幼保健员和接生员,积极开展了新法接生和新法育儿工作。现在,全区新法接生率平均达到90%以上,这就大大减少了新生婴儿的死亡,保证了各少数民族人口兴旺和工、农、牧业各项生产的大发展。

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
举行两场精彩篮球赛
据新华社22日讯 七千多名欢度周末的首都观众,今晚在北京体育馆比赛馆观看了两场非常精彩的国际篮球比赛。苏联“狄纳莫”男子篮球队经过顽强奋战,以六十六比六十二赢了中国“前卫”男子篮球队,从而为争夺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第一届男子篮球比赛的冠军,取得了有决定意义的胜利。
波兰“近卫军”队今晚以六十五比五十战胜了罗马尼亚“狄纳莫”队,目前的战绩是三战两胜一负。
苏联“狄纳莫”队同中国“前卫”队的比赛,极为紧张。两队今晚都以最强的阵容出场。比赛的头三分多钟,双方就曾打成二平、四平、六平、七平四次平局。但不久苏联“狄纳莫”队就取得了得分一直领先的优势。上半场结束时,他们以三十六比二十八领先。
苏联“狄纳莫”队今晚不仅在队员身材高度上占了优势,他们快速、熟练的传球配合和准确的投篮技巧,使“前卫”队的防线屡出漏洞。“狄纳莫”队退守的速度也非常快,这样就使得善于打快攻的“前卫”队很难发动快速的进攻。
中国“前卫”队今晚投篮不够准,在防守时虽然长时间采取全场紧逼人盯人的战术,但却始终不能看住对方身高一米九十八的科尔?耶夫(11号)。科尔?耶夫今晚表演最为出色,一个人独得三十二分。
匈牙利篮球国际裁判文蔡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篮球国际裁判赫歇尔担任了这场激烈比赛的裁判工作。
波兰“近卫军”队和罗马尼亚“狄纳莫”队的比赛,对决定谁是这次比赛的第三名也有决定性意义,因而双方争夺也相当激烈。但罗马尼亚“狄纳莫”队进攻速度较慢,加上篮板球抢不过对方,到上半场结束时就以十九比二十八落后于对方九分。
下半场罗马尼亚“狄纳莫”队虽然多次顽强反攻,但仍由于进攻速度较慢,使对方能够从容防守,最后终以五十比六十五失败。
担任这场裁判工作的是苏联篮球国际裁判吉宁和中国篮球国家裁判王长安。
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第一届男子篮球比赛明晚将举行最后两场比赛,除苏—波队一场比赛外,已经三战二胜一负的中国“前卫”队将同三战三负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公安队举行比赛。罗马尼亚“狄纳莫”队已经赛完全部四场比赛,战绩是一胜三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