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接见民兵代表
新华社23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林彪,总书记邓小平,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董必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今天下午接见了出席全国民兵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林伯渠、彭真、罗荣桓、贺龙,候补委员陈伯达、康生,书记处书记谭政,候补书记胡乔木,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习仲勋,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张治中、傅作义等。(附图片)
4月23日,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全国民兵代表会议的代表(右图)并合影(左图)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中印两国总理继续举行会谈
尼赫鲁总理设午宴招待周恩来总理
陈毅副总理访问亚格拉,并同斯瓦兰·辛格部长会谈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印度共和国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印度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今天举行午宴招待周恩来总理。出席午宴的有中国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和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
出席午宴的还有印度铁道部长贾格吉凡·拉姆,工商部长拉尔·巴哈杜尔·夏斯特里,公共工程、住房和供应部长基桑巴利·钱加拉腊雅·雷迪,国防部长文加利尔·克里希南·克里希纳·梅农,交通运输部长普·苏巴拉延。
出席午宴的还有:中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和印度驻中国大使高·帕塔萨拉蒂。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 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今天在印度钢铁、矿业和燃料部长斯瓦兰·辛格陪同下前往亚格拉访问。他们在上午在印度当地官员的陪同下参观了著名的泰吉·玛哈尔陵和亚格拉堡。下午他们同印度钢铁、矿业和燃料部长斯瓦兰·辛格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上午再次接见了印度钢铁、矿业和燃料部长斯瓦兰·辛格。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下午,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和其它两位中国官员拜访了印度外交部,并同印度外交部官员讨论了中印边界问题。中国和印度两国总理将在23日再次会谈。

专栏:社论

继续坚持群众性的抗旱防旱运动
今年农村形势极为良好。经过连续两年的大跃进、大丰收,经过开展以社会主义教育为中心的整社运动,步步高涨的农业生产形势正在胜利地往前发展。但形势愈好,我们愈是要看到前进中的问题。当前应当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之一,就是防止和战胜各种自然灾害,特别是防止和战胜旱灾。
今年的春旱发生得早,面也很广。从北方到南方十几个省区都曾先后发生春旱,受旱面积最多时曾达五亿多亩,其中许多地区是在去年大旱之后又出现春旱的。但是,由于各地领导上抓得紧,动手早,特别是广大农民由于有了去年战胜特大旱灾取得农业大丰收的经验,对于战胜今年的旱灾信心很强,斗志很高,春旱刚露头,广大农民就以“不靠天,不求地,天不下雨人夺水,丰收在我不在天”的战斗姿态,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的防旱抗旱运动。河南省七百多万人参加抗旱,一个多月春灌麦田六千多万亩,目前麦苗生长一般都好。四川省在旱象刚一露头就展开了声势浩大的抗旱斗争,真正做到了“小河沿岸,千车万桶,高山两侧,千军万马,沿河截流,悬崖开渠,江水上山,河水归田”,对全省95%以上的小麦和油菜,结合施肥已浇水两次,现在都长得很茁壮。经过广大农民的顽强斗争,3月下旬以后,南方地区的春旱已被战胜,其他一些地区的旱情也有了一定程度的缓和,现在,南方的小麦已经陆续丰收。福建已全部收完,广东、广西大部分收完,云南、贵州一部分收完,都比去年有很大增产。这是今年抗旱斗争的第一个伟大成果。但是也要看到还有一些地区,特别是淮河以北和黄河流域旱情仍很严重,有些地区还在继续发展。目前,山西受旱面积仍在二千亩左右,山东比较严重的受旱面积仍在四千万亩左右,其他如甘肃、陕西、河北以及东北一些地区受旱面积也不小,据有关部门统计,现在全国小麦地和春播地受旱面积仍在一亿亩以上,而且集中在黄河流域及淮河以北。大家知道,黄河、淮河流域是我国小麦的主要产区,这个地区的小麦正在拔节期间,需要浇水;这个地区目前正是春播季节,也需要大量的水分和足够的底墒。我们必须在已经取得的巨大胜利的基础上,继续抗旱斗争,继续坚持群众性的抗旱运动。
农业生产是人类向大自然开战,要自然为人类驯顺服务的斗争。要想大地交出更多的粮食和棉花等农产品,一方面要精心加强农作物的管理,加水加肥,使农作物能够充分发挥潜力,增加产量,另一方面要及时防灾、抗灾,为农作物的顺利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只有这两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了,我们才能够使我们的农业生产更顺利地向前发展。建国以来,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我们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是大大加强了,以危害农业生产最严重的水旱灾害为例,经过十年来,特别是大跃进以来几次水利建设高潮,我们的水利建设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按照水利工程的设计能力,全国的灌溉面积已扩大到十亿多亩,占全部耕地60%左右。但是,正如谭震林同志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关于“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报告中所指出的:“修好了水库,并不等于按工程计算的灌溉面积都已经收到实际效益,还必须蓄上水,修好渠道,平整好土地,准备好提水工具,才能实际发挥效益。有的工程,特别是大型工程,在当年并不能发挥效益,或则不能充分发挥效益,往往要到第二年甚至第三年才能充分发挥效益。”事实正是这样的,虽然我们修建的水利工程按设计能力计算,已经达到十亿亩以上的灌溉面积,但真正达到三十天、五十天、七十天抗旱能力的只有六亿一千万亩左右,即使抗旱能力达到了三十天、五十天、七十天,但同“百日无雨保丰收”的要求还有距离,所以要根除水、旱等自然灾害,还需要继续作顽强的斗争。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就没有办法战胜自然灾害了。许多的事实已经证明,只要广大人民群众坚决地行动起来,顽强地同灾害进行斗争,自然灾害是可以被战胜的。去年,我国遭受了七十年来最严重的旱灾,但我们战胜了它,取得了农业生产继续跃进的伟大胜利;今年春天,许多地区在去年大旱之后,又出现了春旱,广大地区又战胜了它,保证了夏收作物的繁茂生长和春播的胜利进行。这些事实生动地说明,在我们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群众是极其伟大的力量,只要广大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同自然灾害进行顽强的斗争,就能战胜灾害,取得丰收。
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春旱是可以战胜的,并不等于说春旱是可以轻视的。对待春旱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应在思想上、行动上作好和春旱进行长期艰苦斗争和反复斗争的准备。
自然灾害本来是一件坏事,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国人民,可以把干旱带来的困难,当作推动生产、推动水利建设不断前进的动力,把坏事变为好事。许多地方以抗旱为动力,大兴花钱少、受益快、受益多的水利工程,通过抗旱把水利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由被动的抗旱转向主动的消灭干旱,把当前的抗旱与长远的防旱结合起来。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大建机井,充分利用地下水,这是一个用材少、费工小、收效快的抗旱措施,可以立竿见影。今春以来,仅几个月的时间,河南已挖机井七万八千多眼,全省实现井渠灌溉“双保险”的面积已达三千多万亩。大大减轻了干旱的威胁。这种“天上无水地上找,地上无水地下寻”的天上水、地上水、地下水“三水并用”的作法,是我们水利建设的根本方针,“井库双保险”则是我们将来进行水利建设的高标准,只有作到了这一步,我们才能做到旱涝保丰收。在暂短的时间内,要求所有的地方都能作到这种程度是不现实的,但是,根据河南的经验,大打机井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困难的事情。他们由于大搞技术革新,创造了适合各种地质情况的“火箭锥”,已经能在十几个小时内打一眼机井。十几个小时打一眼一天能浇几十亩的机井,对于决心战胜旱灾的我们说来,有什么了不得的困难呢?开辟新的水源,如上所述,是我们战胜旱灾的一个省钱、省力的办法。充分发挥现有工程的效益,节省用水、计划用水,使每一滴水都能发挥它的最大作用,是我们战胜旱灾的又一个有效办法。甘肃省榆中县兴隆峡灌溉区采取渠道衬砌、渠道成套、园田成片、调整作物、汇集细流和引进洪水等办法,使一个流量的水能浇二十万亩土地,在经济用水方面树立了一面红旗。目前,全国平均一个流量灌地还不到五万亩,如果普遍推广甘肃榆中县兴隆峡灌溉区经济用水的经验,力争提高到一个流量灌地十万亩,我们就能成倍地增加抗旱的力量,成倍地扩大灌溉面积。
充分利用在抗旱斗争中创造出来的各种各样的效率很高的改良工具,是我们战胜干旱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当前,正值春耕大忙季节,各方面都急需大量劳力,无论哪方面,都需要提高效率,节省劳力,才能把工作做好。防旱抗旱斗争,也需要注意这个问题,才能既不影响其他方面的生产和劳动,也能够把抗旱防旱工作做好。当然,达到这个目的的方法很多,但最主要的还是创造和推广改良的和新式的水利工具,例如河北省正在大造低压蒸汽水车,支援抗旱。这种“无牛”水车一天能浇地二、三十亩,比畜力水车提高工效四倍以上。福建省晋江县苏厝公社双星大队广大社员在抗旱斗争中,大搞工具改革,充分利用旧料和现有农具,改造和新造了几十架风力水车,提高了车水灌溉工效十倍左右,原来全部劳力投入抗旱还差五万多工,现在充分利用改良工具后,人力由不足变有余,春耕生产搞得更加出色。
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共产主义大协作,是抗旱生产运动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为了促进整个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地按比例地发展,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已经作出决定,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和各行各业都来支援农业的发展。这种支援应该首先表现在春季生产和为了胜利完成春耕生产任务而开展的抗旱斗争上。各个部门,特别是工业部门和财贸部门,在抗旱斗争中已经作出了很大的成绩:工业部门将抗旱所必需的机械、物资列为第一线任务,提前安排生产;组织技术工人下乡帮助检修机器,进行技术指导;交通运输部门加班赶运抗旱物资;商业部门对抗旱物资本着“安排在先,调拨在先,供应在先”的原则,尽快把抗旱物资、器材运往农村;其他如科学研究部门抓紧解决抗旱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各级卫生医疗部门组织大批医疗人员下乡上山,他们提出哪里有抗旱大军,哪里就有白衣战士;机关干部和学校学生以及当地驻军积极参加附近人民公社的抗旱斗争,都已经在战胜春旱的斗争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这种各行各业齐出动,工农商学兵扭成一股劲,同心协力与干旱进行斗争,不仅有力地支援了抗旱斗争,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的继续大跃进,也进一步加强了各方面各部门的工作,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全面大跃进。但是,也应该指出,有些部门在支援抗旱斗争中,工作是做得不能令人满意的,比如排灌机械所需要的钢管和铁管,就没有完成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和供应计划,这些部门应该赶快赶上来。
各地在抗旱斗争中大大发扬了共产主义精神,广泛地开展了大协作,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这是我们取得抗旱斗争胜利和继续取得新的更伟大胜利的最重要的保证。福建省龙溪县榜山公社在天旱最需水的时候把渠水支援邻社,使邻近的莲花公社一万五千亩早稻田顺利春耕,自己克服困难,重新开渠引水,也及时完成了春耕任务,四千多亩秧苗丘丘长得油绿粗壮。但是也有个别地方仍然存在着本位主义,只看见自己,看不到全局。虽然这只是极个别的现象,但是这种资产阶级的影响,应当坚决克服。
干旱是当前农业生产上的一个很大的威胁,它给我们实现今年农业生产继续跃进的任务增加了困难。但是干旱并没有也不可能吓倒我们,我们相信,只要各级党委加强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无比威力,组织各部门、各方面的共产主义大协作,继续坚持群众性的抗旱防旱斗争,我们一定能最后战胜干旱,保证春耕生产胜利进行和夏收作物更大丰收,为实现今年农业生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创造有利条件。我们的行动口号是:“彻底战胜春旱,防止夏旱,争取夏季更大丰收,实现全年农业生产更好更全面的继续跃进!”

争取夏季作物更大丰收 实现今年农业更大跃进
彻底战胜春旱 全力防止夏旱
山东、河北、山西、甘肃、陕西、贵州继续开展抗旱群众运动
挖井找泉大辟水源,引水浇麦抢墒播种,进度快质量好
据新华社济南23日电 山东省抗旱播种运动进度快,质量好。到17日统计,全省抗旱播种各种作物共一千七百四十五万亩,比去年同期多一倍多。播种期比往年普遍提早七、八天。
今年山东旱情很重。由于全党动员,全民出征,抗旱保麦播种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地处山区的平阴县,由七万七千多人组成“取水”突击队,划分打井、挖山泉、引水上山、修整旧井、整修渠道和拦河截流六条战线,由县、社、队三级党组织的书记挂帅,猛攻山岭,大挖水源,扩大了灌溉面积二十多万亩。蒙阴县野店公社党委书记领导群众遍查一百一十个山涧后,经过二十多天的奋战,建成一条长渠,这条渠绕过三百五十五座山头,翻越三十五道大岭,横跨十三条大沟,终于把水引上山,保证了浇麦和春播。
各地党委进行深入细致的领导,保证了抗旱播种又快又好。肥城、平原、德州各县、市党委书记都亲自挂帅抓试种,进行具体技术指导。平原县还规定县干部包生产队,社干部包万亩丰产方,大队干部包千亩丰产方,小队干部包百亩丰产方,作到片片有将,方方有帅。为了确保播种质量,全省许多地区开展了四查(查面积、进度、墒情、规格质量)、三边(边查、边验收、边补课)、两超(超计划、超规格要求)运动。
全省各地普遍掀起了各行各业支援抗旱春播运动。仅到3月底的统计,全省下乡下社的技术人员和工人达十二万多人,帮助社、队修理工具和装备各种动力机械三百五十多万件,支援社、队化肥、水肥九百七十吨,配件及轴承五万四千多件,各种动力设备、耕作机械八百多台。
据新华社天津23日电 河北省广大人民公社社员,展开了一个以猛攻水利“死角”,确保“旱田”播好种为中心的抗旱春播大突击运动。到17日统计,全省已播种粮、棉等各种作物二千五百八十多万亩,棉田播种计划已完成70%以上。
为了保证全省全面地适时完成春播计划,各地各级党委,都调动优势力量,狠抓薄弱环节,突击攻破水利“死角”,抗旱抢播。天津地区交河、吴桥、静海等八个县,各级书记挂帅,建立二百八十多个定点查墒站,根据墒情地温,指挥抢墒播种,对失墒土地,采取措施,供水抢种。
在猛攻水利“死角”的斗争中,各地都结合播种,突击抢修农田水利。中共献县县委发现全县有三万八千亩远地高地因干旱严重不能保证播种的问题以后,立即组织了六万四千人,突击打井一千三百多眼,开渠六十一条,解决了这些水利“死角”浇水抢种的问题。定县县委为解决西部山区灵山、曲阳等四个公社的旱地播种浇水问题,分级分工包治山头苦干二十天,扩大浇地十万多亩。由于有了水,每天抢种进度比原先提高四倍多。
在抗旱保播种的斗争中,各地人民公社充分发挥了“一大二公”的优越性,上游帮下游,先进帮后进,工农商大协作,互帮互让,大大加快了播种的速度。
新华社太原23日电 山西各地掀起了抗旱春播高潮。目前全省农村有70%以上的劳力,正千方百计抗旱抢墒突击下种。据最近统计,全省已种各种春播作物一千二百二十二万亩,进度之快,质量之高,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
山西各地去冬今春水利建设获得巨大成就,给抗旱春播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但是旱象仍在继续发展,为尽力扩大春浇面积,保证春播顺利进行,目前全省仍有一百多万劳力,突击当前受益水利工程和开展春灌。大同市郊计划夏初才完成的一个中型水库,经过抢修突击,提前三十天筑成,春浇土地七千多亩。忻定县大兴共产主义协作之风,八个公社统一布置,挖了长达一百二十公里的五条干渠,把全县四条河流里的水连在一起,使水的利用率由过去的40%左右,提高到70%,在最近半月内新增加灌溉面积三十二万亩。
各地在抢修水利的同时,都提早动手,抢墒下种。晋南、晋东南各人民公社,今年从春分就开始了春播,普遍比往年提早一个节令,动手较早的阳城县到本月中旬已播种谷子、棉花、大麻、蔬菜等作物二十五万九千多亩,占春播计划总面积81%。蒲县、芮城等县,根据往年抗旱经验,播种中进行了作物和墒情排队,采用了先种谷子、油料和夏杂粮,后种豆子、玉米、高粱、薯类,先种阳坡,后种阴坡,先种高原,后种低洼,先种旱地,后种水地,先种沙土地,后种粘土地等抢墒下种办法,使播种进度大大加快。
据新华社兰州23日电 甘肃省目前有一百四十多万劳动大军,正在千方百计挖掘水源,积极抗旱抢墒播种。截至4月20日,全省已播春小麦、青稞和豌豆等夏秋作物二千三百万亩,进度比去年同期快40%。据检查,播种的作物中,一类田占90%,二类田占8%,三类田只有2%。
今年,甘肃省在久旱少雨的情况下,播种工作所以能进行得又多又快又好,主要是从去冬以来,开展了规模宏大的水利建设运动。同时,各地又积极开发和利用地下水。从去冬到现在,全省共打井二十六万九千眼,挖泉二十六万多处,可扩大灌溉面积一百六十八万亩。全省干旱最重的白银市,从去年10月以来,仅开发的地下水,就扩大了十八万亩水浇地,比解放十年来发展水浇地的总和还多一万多亩。庆阳县董志塬,在开发利用地下水的工作中,也挖了十七万眼筒井,使原来没有一亩水地的黄土高原发展了四十五万亩水地。各地大量开发和利用地下水的结果,使许多原来认为没有兴修水利条件的地区,都兴修了大量水利工程,从而使全省的春灌面积空前扩大,速度加快。到4月15日,全省已春灌六百八十二万亩,保证了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及时进行春耕播种。
据新华社西安23日电 陕西各地正在开展抗旱抢墒播种运动。截至目前,全省已播种各种秋熟作物八百五十多万亩(不包括春麦、夏杂、洋芋)。春播日进度已由4月上旬的三万八千亩增加到五万多亩。
陕西省各地从2月中旬到现在,先后降了四次雨雪,这对适时春播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每次降雨量都不够大,而且也不平衡,全省旱象还没消除。为了适时完成春播任务,各地从4月份以来,就掀起了大规模的抗旱抢墒播种运动。在运动中,全省各级党的组织都大力加强对抗旱播种的领导。陕北、关中、陕南许多县市都把抗旱指挥部搬到了田间办公。汉中专区宁强县从4月中旬以来也抽调了一百多名干部,用分片包干的方法帮助生产大队开展抗旱抢墒播种运动。
在抢墒播种的同时,各地还开展了蓄水保水运动。
新华社贵阳23日电 贵州省掀起了以春播保苗为中心的抗旱运动。各地受旱农田已有80%得到了灌溉,保证了春播适时进行。全省水稻育秧已达二百五十六万亩,并且已栽水稻十万多亩。
今春旱象一露头,各地各级党委就及时领导群众掀起了抗旱斗争。旱象比较严重的毕节、安顺、黔南等地区,有一百六十多万人投入了抗旱运动。各地机关干部、学生、城镇居民也参加了抗旱。都匀市组织了一万多机关干部和学生支援郊区公社挖掘水源和车水抗旱,在六天中他们和两万五千多社员一道,使70%到85%的受旱作物和田地得到了灌溉。
各地人民公社在抗旱中开展大协作,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调剂水源好的水田作秧田,保证了水稻及时播种育秧。各地公社的社办农具厂等,都赶制提水工具,支援抗旱。

伊拉克首任驻华大使法齐勒到京
新华社23日讯 伊拉克共和国首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阿卜杜勒·哈格·法齐勒先生,在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宫达非。

编辑部启事
4月22日人民日报编辑部文章“沿着伟大列宁的道路前进”中,美国政府和艾森豪威尔反和平言行摘要尚需补充以下两条:
4月20日,美国副国务卿狄龙发表演说,攻击苏联的对外政策,诬蔑苏联有“扩张野心”,认为“‘共处’这个字眼实际上是既可怕又可恶的”,叫嚷“保持和加强”美国的军事力量和侵略性的军事集团体系。
同日,美国支持的叛乱分子发动武装叛乱,企图推翻委内瑞拉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