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洲舆论热烈欢迎周总理访问印度
越南“首都河内报”说:中印两国分歧一定能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解决
“新仰光报”说:中印两国友好对世界和平和亚非国家团结有重大意义
柬埔寨“统一报”说:帝国主义企图破坏中印两国关系的阴谋必将失败
伊拉克“国家报”说:中缅、中尼会谈证明人民中国对邻国的友好态度
以色列“人民呼声报”说:周总理访问印度是中国友好态度的最好证明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此间“首都河内报”今天发表评论说,越南人民同亚洲人民都真诚地希望中印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能获得良好解决。
评论说,“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复杂问题。中印两国之间的国界一直都未曾正式划定过。英国殖民者过去擅自制定的‘麦克马洪线’不能作为合法的依据。不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就是中国过去各个中央政府也都不承认这条所谓‘界线’。”
评论说,帝国主义和某些不怀好意的人,基于某种不可告人的动机,曾经猖狂地利用中印边界问题的争端,来离间两国间悠久的友好关系,企图在亚洲国家中孤立中国。“但是,这一切反华活动却给他们带来了事与愿违的结果,他们越是与中国为敌,他们自己就越被孤立,印度和亚洲各国广大人民都希望维护同中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评论指出,中印两国具有长久的友好合作的强固基础。它说,正如周恩来总理曾经多次指出,两国之间的意见分歧一定能够通过友好协商、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加以妥善解决。
评论强调指出,“关于中缅和中尼边界问题协定的胜利签订,进一步说明了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实际可能性。”
新华社仰光22日电 仰光报纸继续发表社论和文章,热烈欢迎中印两国总理目前正在进行的会谈,并且表示希望,中印边界问题能够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尽早得到解决。
“新仰光报”在社论中说,“中印友好合作对于世界和平和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是有重大意义的。这种团结将制止殖民主义剥削者的魔爪伸向亚非两洲的神圣土地。”
这家报纸说,“周恩来总理是怀着对于中印边界问题会谈的诚意和信心到印度去的。”
这家报纸指出,“世界上只有战争贩子希望看到中印关系恶化,以图混水摸鱼,并且达到他们的可耻目的。”
“新仰光报”还在一篇评论中说,“周恩来总理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成功地缔结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协议,我们在这一点上也抱着同样的希望”。
新华社金边22日电 柬埔寨报纸纷纷发表评论,强调周恩来总理目前的出国访问对加强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的重大意义,并且希望中印两国总理会谈成功。
柬埔寨“观察家报”今天以“万隆精神不断增强”为题就中印会谈发表评论。评论强调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重要性,它说,面对着战争势力破坏中印两国睦邻关系的阴谋活动,必须保持两国之间的友谊。
评论在谈到中缅边界问题时说,在缅甸,在类似的情况下出现的类似的问题已经解决。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边界协定的签订表明,只要有关双方表示出诚意和获致公正和合理解决办法的同样意愿,任何问题都可以和平解决。评论说,周恩来总理在缅甸时所受到的欢迎和中缅联合公报再次表明,亚洲人民遵循着和平共处的政策。
“友谊报”21日写道,自从五年前举行万隆会议以来,亚非各国人民一直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报纸说,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一直在发展着。但是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这种团结。例如在边界问题上挑拨中印关系。可是,在扫除这些障碍的斗争中这种团结愈来愈巩固。
评论说,周恩来总理这次到印度和其它亚洲国家去访问进一步表明了亚非各国人民对这种友谊的信心。
“统一报”21日发表评论谴责帝国主义者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破坏万隆精神的阴谋。评论指出,中印两国总理正在举行的会谈是解决两国争端的一个途径。中印边界争端虽然还没有解决,但是帝国主义者破坏中印关系的阴谋已经失败,并且还将继续失败。
评论说,中国和缅甸已经解决了它们之间的边界问题。这家报纸表示希望中印边界问题会像中缅边界问题一样通过和平途径和根据万隆精神得到解决。
新华社巴格达21日电 伊拉克“国家报”今天发表社论,表示殷切希望中印两国总理的会谈将导致协议,从而恢复和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
社论说,亚洲的两个大国——人民中国和印度——的朋友们都希望这次会谈将导致协议,从而消除正在被中印友谊的敌人所利用的关于边界问题的一切分歧。
报纸说,中印边界争端是曾经骑在两个国家头上的帝国主义者遗留下来的。
报纸说,中国有许多地方还顾不上开发,不能设想中国会垂涎印度领土的任何部分。报纸说,人民中国所采取的政治制度是反对和敌视一切形式的剥削、殖民统治和侵略的。
报纸强调说,最近中国同缅甸和尼泊尔分别举行的会谈证明,“人民中国不仅对它的邻国不怀任何敌意,而是完全相反;它对它的邻国尼泊尔提供了无条件的财政和经济援助。它同缅甸达成了协议,从而结束了人民中国多年来要求解决的、长期存在的关于边界问题的分歧”。
新华社22日讯 耶路撒冷以色列区消息:以色列“人民呼声报”21日发表文章说,亚洲和全世界的兴趣正集中在中印两国总理正在举行的会谈上。周恩来总理访问新德里,是中国希望以友好的态度通过谈判和协议来解决两国之间的意见分歧的最好的证明。
文章指出,中印两国在保持着友好关系的期间,边界问题尚未解决,这不是什么秘密。双方同意把这个问题留待讨论,但是,显然有人利用了这个问题在两国之间制造冲突。文章说,西方的某些人士企图证明希望和平解决边界问题的愿望是一种侵略行动。但是,中国同缅甸和尼泊尔之间成功地缔结协定一事粉碎了这种谎言。

朝鲜劳动党中央号召南朝鲜人民团结起来
打倒李承晚傀儡政权赶走美国侵略军
建议紧急召集南北朝鲜各政党团体代表会议商讨处理南朝鲜局势对策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就南朝鲜目前局势发表了告南朝鲜人民书。
告南朝鲜人民书号召一切爱国力量为了使美国侵略军撤走,为了打倒李承晚傀儡政权,团结起来,建议紧急召集南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代表联席会议,讨论处理南朝鲜目前严重局势的对策;呼吁全世界人民谴责和制裁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犯下的一切罪行。
告南朝鲜人民书说,南朝鲜人民的起义是十五年来在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的暴政下累积的愤怒的爆发,表示了全体南朝鲜人民要求解放和自由、要求民主权利和新生活的一致的志向和决心。
告南朝鲜人民书说: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法西斯统治的炽烈斗争,已经继续了数十天。在马山人民起义以后,在汉城、釜山等南朝鲜整个地区内,人民掀起了争取生存权利、争取民主的斗争。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的统治制度已经从根本上动摇了。
告南朝鲜人民书说:李承晚集团调动大批警察,还调动了携带着大量重武器的许多军队,屠杀了众多的群众。在汉城就调动了一个师团的兵力,用机关炮和枪射击要求民主和自由的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
告南朝鲜人民书说:今天的悲惨局面,是十五年来美国侵略者的殖民掠夺政策和李承晚集团的卖国反动政策的结果。造成这种局面的就是分裂朝鲜、强占着南朝鲜的美帝国主义和同它相勾结的李承晚集团。
告南朝鲜人民书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者撤走,废除了李承晚反动统治,朝鲜早已统一了,南朝鲜的民主也能够发展,南朝鲜人民也不会像今天这样呻吟在贫穷和无权利之中。
告南朝鲜人民书叙述了从1948年以来,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为了和平统一祖国一贯进行的真诚的努力。并且指出,这一切都遭到了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的拒绝。
告南朝鲜人民书说,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堵塞了一切和平统一的道路,他们追求的是牺牲南朝鲜人民的挑拨战争的政策和分裂朝鲜的政策。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十五年来给南朝鲜人民的只有黑暗、饥饿和奴役。因此,今天南朝鲜人民才忍无可忍地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集团的反动统治。
告南朝鲜人民书说:南朝鲜人民要求新的政治、新的制度、新的领导,要求自由和生存的权利。为了达到这些要求,必须立即废除李承晚反动统治。
告南朝鲜人民书说:必须立即停止对起义群众的残暴镇压,必须保证人民的言论、出版、结社、集会、示威的自由和一切政党、社会团体的自由活动。必须严惩用刀枪屠杀示威群众的主谋者。必须废除“戒严令”,必须立即释放一切被捕的人。
告南朝鲜人民书说:美国侵略军队必须立即准备撤走,不能干涉朝鲜内政,不能妨碍朝鲜人的互相接触。美国必须对南朝鲜的目前局势负责,并从南朝鲜立即撤走自己的军队。
告南朝鲜人民书说:在美帝国主义继续强占着南朝鲜、南北协商不能实现的情况下,谁掌握南朝鲜也挽救不了目前严重的政治危机和经济破产的局面。
告南朝鲜人民书说:有只依靠朝鲜北部的丰富资源和强大的经济基础,才有可能恢复南朝鲜破了产的经济和根本改善南朝鲜人民的悲惨生产处境。
告南朝鲜人民书说:必须使南朝鲜失业者就业,迅速改善挣扎在饥饿线上的农民的生活,让学生免费上学。必须把南北朝鲜的军队缩减到最少限度,使他们回家参加和平劳动,以减轻南朝鲜人民的过重的军费负担。
告南朝鲜人民书说:必须在没有任何外国干涉的情况下,通过根据全体朝鲜人民的自由意志而举行的南北朝鲜总选举来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
告南朝鲜人民书说:有民族良心的人,不论是谁,都要为这一神圣的事业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只要是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的人,无论是谁,都要携起手来,进行协商。关心民族命运和祖国的未来的人,都要聚于一堂。希望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南朝鲜同胞、并且愿意打开目前严重局面的人,大家一起坐下来进行协商吧。
告南朝鲜人民书说:工人、农民、青年学生、科学文化人士、企业家、商人、不管是谁,一致起来进行救国斗争。

“自由世界”的橱窗
江有生
美国大使:我的上帝,要赶快想办法才能再用这个橱窗来招徕生意了!

加强妇女团结 争取世界和平
国际妇女大会在哥本哈根开幕
新华社哥本哈根21日电 本社记者钱行报道:代表世界上千千万万妇女的七百名妇女代表今天在哥本哈根集会纪念国际妇女节五十周年。
五十年前,来自十六个国家的大约一百名妇女在哥本哈根集会,宣布妇女有必要团结起来以争取她们的基本权利和进行一切努力来争取和平。1910年在哥本哈根作出了每年庆祝国际妇女节的决定。
现在在这个大厅里聚会的是来自大约九十个国家的妇女运动中的主要人物。她们之中有各阶层的人,包括政府部长、议会议员、科学家、艺术家、各行业的工人和家庭妇女。她们到这里来是要回顾五十年来妇女运动的成就,并且讨论将来的问题。
会议厅装饰得非常漂亮。会议厅的四周悬挂着横幅旗帜,上面用七种文字写着大会的主题:“昨天,今天和明天的妇女的地位”。在墙上悬挂了各国代表团送给大会的五彩缤纷的礼品。
在大会开幕时,斯德哥尔摩皇家学院的戏剧演员格蕾尔德·海恩夫人朗诵了一篇序诗。然后由丹麦著名音乐家科耳贝夫人指挥的乐队演奏了斯堪的纳维亚作曲家的乐曲。丹麦妇女运动领袖、丹麦国营铁路交通负责人安娜·维斯特戈尔夫人致欢迎词。
由三十多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在热烈的掌声中在主席台上就座,她们中间有:安娜·维斯特戈尔夫人(丹麦)、欧仁尼·戈登夫人(法国)、帕耳马·纪廉·德尼古劳(墨西哥)、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印度)、尼娜·波波娃(苏联)、李德全(中国)、莉莉·贝切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丽齐雅·穆霞沃达(波兰)埃切维里亚·阿科斯达(古巴)。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法国的欧仁妮·戈登夫人发表了一篇演说,谈到妇女在使世界摆脱战争、饥饿和愚昧方面的作用和责任。
她谈到核战争的危险,并且反对那些从制造武器中获利的人和那些声称消灭军火工业将会造成经济危机的人。她表示,如果把备战和制造核武器的精力转而为和平而努力,那么,就有丰富人民生活的新的可能。
戈登夫人在讲话中反对在许多地方还存在的种族歧视和歧视妇女的现象,特别是在那些白人和黑人共居的地方。她赞扬苏联妇女在教育、医学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巨大成就,以及普通农民和工人怎样被培养成为工程师和参加伟大的发明工作。
她强调说,中国在过去十年中的各方面成就震动了世界。她说,中国在消灭文盲方面的成就是最惊人的。
她说,在世界许多地方,饥饿仍然普遍存在。她说,现在我们不再能像过去那样容忍这种情况,那就是,在几百万人挨饿的时候,有人却为了保持市场价格不下跌,把小麦烧掉或扔在大海中。
她最后强调有必要加强全世界妇女的团结。她说,这种团结将有助于解决不同国家的各种问题,在国际上,将有助于消灭饥饿、疾病、愚昧和战争。
在下午的会议上,发表了六篇报告,这些报告是:妇女参加经济生活的问题,妇女的公民权问题,妇女参加公共生活的问题,社会成就使妇女有可能把她们的家庭以外的活动同她们的家庭责任相一致的问题,妇女的教育和文化发展问题,妇女组织和全体妇女促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裁军和各国人民合作的任务问题。
明天和后天将分成六组来讨论这些问题。

南朝鲜人民反对美李集团斗争继续发展
仁川二万八千人举行大示威
美国报纸纷纷出谋献策企图扑灭南朝鲜人民斗争火焰
新华社平壤22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人民反对美李集团法西斯统治的斗争还在此起彼伏地继续发展。在汉城附近的重要港口仁川市,今天又爆发了两万八千人的大示威。
李承晚集团继续实行严密的新闻封锁,禁止南朝鲜通讯社和电台报道有关人民反对美李集团暴政的消息。但是据外国通讯社透露,这次示威是从早晨九点半开始的。起初是二千名学生到仁川市“政府”前面举行示威,抗议李承晚在3月15日的“选举”中施用各种卑鄙手段。他们高呼反对警察镇压等口号。警察鸣枪向示威群众恫吓,学生愤怒地进行反击。
学生们的示威受到市民们的广泛支持。许多市民也参加了示威的行列,示威的队伍越来越多,到下午四时左右,示威人数增加到两万八千人。在五个小时的示威结束后,示威者们表示明天要继续举行示威。
汉城以及南部地区的大丘、大田等城市仍然很紧张,戒严和宵禁仍未取消。李伪军在汉城继续搜捕示威者。
据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国刺刀支持下的李承晚血腥统治的英勇斗争使美国资产阶级报刊大为震惊,许多报刊发表评论,为美国统治集团和李承晚出谋献策,以扑灭南朝鲜人民的斗争火焰。
“华盛顿明星晚报”20日狰狞地叫嚷说:“我们认为必须(对南朝鲜人民)使用武力,而且必须继续使用武力直到秩序恢复为止”。这家报纸诬蔑起来反抗李承晚黑暗统治的人民为“暴徒”。它说,在目前阶段南朝鲜只能从两种作法中作一选择:“屈服于暴徒的统治或者使用武力”。报纸毫不隐讳地说,假如不使用武力,“李承晚政府就要倒台,而我们并不认为这是(美国)国务院所希望的”。这家报纸主张美国当局公开支持对南朝鲜人民的血腥镇压。
另一些美国报纸不得不承认李承晚集团已经失尽人心的事实,担心他们血腥的镇压能否维持美李摇摇欲坠的统治。
这些美国报纸要求李承晚采取比较巧妙的办法来缓和人民的不满。

我全国青联学联致电
声援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致电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代表全中国青年和学生,对南朝鲜汉城、釜山、马山等十个城市的广大人民和青年学生为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李承晚傀儡政权和法西斯统治而展开的英勇斗争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电报说,美帝国主义坚持分裂朝鲜和长期霸占南朝鲜的侵略政策、以及在美国刺刀庇护下的李承晚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已经把南朝鲜变成人间地狱。南朝鲜的青年学生和广大人民一起所掀起的声势浩大的斗争是正义的,是他们长期以来对美李集团的愤恨和反抗的总爆发,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电报说,事实一再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只有美帝国主义滚出南朝鲜,打倒李承晚卖国集团,才能使南朝鲜人民获得自由和解放,才能实现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
电报最后说,我们对李承晚集团用美国坦克和枪炮来屠杀南朝鲜起义人民的血腥罪行,表示无比的愤怒和严正的谴责。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都在朝鲜人民的一边。我们坚信,尽管斗争的道路还会有曲折,但胜利一定属于团结起来和坚持斗争的南朝鲜人民和青年学生。朝鲜人民和青年学生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必将获得最后胜利。

专栏:科纳克里通讯

十七亿人民的响亮呼声
——记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本报记者 陈浚
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已经在4月15日胜利闭幕了。从几内亚的首都科纳克里向全世界宣布了亚非人民的坚强意志:坚决反对帝国主义,铲除殖民主义,争取独立、自由、繁荣与和平的新世界早日到来。亚非十七亿人民将为这个崇高的事业紧密地团结起来,进行共同的斗争。
在共同的斗争中加强团结
自从第一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以来,东风压倒西风的形势,民族解放运动的大发展,已经使亚非两大洲发生了更加巨大的变化。日益觉醒和团结起来的亚非人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已经结成了不可战胜的力量。这个伟大的团结,在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上,被所有的代表看成是亚非人民争取解放斗争胜利的保证。来自亚洲各国——中国、朝鲜、越南、印度、日本、印度尼西亚的代表们,向非洲人民提出庄严的保证,亚洲人民坚决地与非洲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他们的斗争,直到最后胜利。同样,非洲各国的代表们强烈地谴责了美国帝国主义侵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和日本的领土冲绳,人为地分裂朝鲜和越南,谴责了葡萄牙继续霸占印度的果阿、荷兰拒绝把西伊里安交还给印度尼西亚人民等的侵略行为,坚决支持亚洲国家反对外国军事基地、外国驻军,反对美国同日本缔结军事同盟和干涉老挝内政等加紧亚洲紧张局势的活动。阿尔及利亚的代表在大会上代表非洲所有的国家讲话,表示了亚非两洲人民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意志。
阿尔及利亚革命是非洲人民解放的象征
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反映出了两年来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新形势,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烈火已经燃遍了整个非洲大陆,而不肯放弃殖民统治的帝国主义者,加紧勾结起来,采取一切手段,进行疯狂的挣扎。在这种日益尖锐的斗争里,越来越多的非洲人民走上了更加坚决斗争的道路。“乌呼鲁”,“乌呼鲁”
(非洲语:自由)的声音不断地响彻整个会场。当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使者出现在讲台上的时候,全场起立热烈鼓掌,非洲人民把进行了六年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看成是“非洲人民解放的象征”。整个非洲人民同阿尔及利亚人民同命运、共呼吸的强烈表现,不只对于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是一种巨大的鼓舞力量,并且也表明了从深重的灾难里觉醒过来的非洲人民,已经认识到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解放的道路就是他们争取自由的共同道路。喀麦隆的代表宣布,喀麦隆人民一定要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不久,将要成立临时的革命政府。怯尼亚的代表说,为怯尼亚独立而牺牲的烈士们的鲜血,已经灌溉了散播在大地上的自由种子,自由之树终将在怯尼亚发芽成长。那种争取独立迫不及待的心情,洋溢在每一个非洲代表的发言里。怯尼亚、塞拉勒窝内、塞内加尔、桑给巴尔的代表们,一个接着一个激昂地申明了他们的要求:“立即独立、不是在明天,而是在今天!”他们要求1960年得到独立。
走上更加英勇斗争的道路
然而,帝国主义者是不会在非洲松手的。法国殖民军队加紧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进攻和南非白人政府对要求废除“通行证法”的非洲人进行血腥的屠杀,就是证明。如果不是亲身在会场,亲自接触到非洲各国的代表,是很难体会到非洲人民对于帝国主义这种暴行的义愤的。在大会开幕式上,全体代表肃立,为南非在反对“通行证法”斗争中死难的烈士默哀。他们严厉谴责南非的种族歧视政策,纷纷揭发英国和美国帝国主义者所扮演的作为南非种族主义者的帮凶的角色。几内亚代表伊斯梅尔·杜尔说:戴高乐撤回了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权的诺言,宣布要把殖民战争继续下去;南非殖民政府对于要求废除种族歧视政策的和平居民进行的血腥屠杀,完全暴露了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者凶恶的面目。但是,无论从大会上,从小组讨论中或是从代表们的个别交谈里,人们都可以深深地感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的残暴不但没有能够吓倒非洲人民,而是适得相反,促使非洲人民走上了更加英勇顽强的斗争道路。南非代表在沉痛地控诉了白人政府的暴行之后,举起紧握着的拳头大声说:“我们再也不能忍受了!南非的革命不管采取什么形式,就要到来了。即使在南非出现暴力的革命形式,也是不足为怪的。”尼亚萨兰、罗得西亚、乌干达、坦噶尼喀、索马里兰、安哥拉、卢安达—乌隆迪等殖民地人民的代表都表示了他们将不顾帝国主义的镇压而争取独立的伟大决心。塞内加尔代表慷慨陈词:“非洲人民一直要把斗争进行到全部非洲国家都获得独立的一天。”
警惕殖民主义者的假独立骗局
今年,在非洲还将有一系列国家,如多哥、尼日利亚、刚果和索马里兰等取得独立地位。到会的代表们向这些国家表示了祝贺。但是,非洲人民已经认识到,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在被迫退却的时候,正在加紧制造假独立的活动。非洲的代表们把这种假独立称之为新殖民主义的形式之一。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迪亚洛要求非洲人民提高警惕。他在揭露这种新殖民主义的欺骗手段时指出,法国承认了马里联邦的独立,但是却在那里保留了对国防、外交、财政等等的控制权,并驻有法国军队。比利时允许了刚果的独立,但是,正在竭力保留它的特权,并且进行种种挑拨活动,制造刚果内部的混乱。喀麦隆人民联盟总书记穆米埃斥责法国殖民者制造喀麦隆的假独立,继续屠杀喀麦隆人民,而指挥着进攻喀麦隆人民武装的,就是在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中臭名远扬的法国将军。
看穿了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嘴脸
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也看透了美帝国主义是打着“同情”和“友谊”招牌的新殖民主义者。一位索马里兰的代表对记者说:哪里有英国、法国或者比利时的殖民统治,哪里就有美帝国主义的代表和美国的公司。桑给巴尔的代表说,帝国主义正在互相纠合起来“用武器和金钱维护它们的对非洲的殖民统治。如果没有美国的武器,法国殖民军就无法继续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没有美国的支持,南非政府的种族歧视政策也不可能横行到今天。”怯尼亚的代表说,“约二百年前华盛顿领导了美国反殖民主义的战争,可是美国早已经忘掉了当年遭受殖民压迫的苦难,而自己却“成为当代残暴的殖民主义者”了。今天,美国帝国主义不仅在非洲是法国、英国、比利时等殖民主义者的支持者,是南非殖民政府的支持者,并且在亚洲也控制着日本,占领着别国的土地。在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上,人们可以找到许多事实,来揭露美国新殖民主义者的真面目。不少代表,在讨论援助不发达国家的问题时,强调了要以自力更生为主,要求亚非国家互相支援和帮助,而“美援”是美帝国主义渗入的一种手段。几内亚的代表在大会经济小组的讨论中,曾经直截了当地戳穿了帝国主义这种假慈悲,认为帝国主义永远不会拿出钱来帮助落后国家发展经济的。而一些美帝国主义控制着的国家的代表再也不敢明目张胆地以帝国主义代理人的口吻出来公开为美帝国主义辩护。
同帝国主义谈不上和平共处
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曾经试图转移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目标,而代之以所谓“积极共处”之类的货色。但是,亚非人民从切身经验中,已经能够分清这种大是大非。亚非国家的代表们,纷纷在会上表示了对世界和平、和平共处的愿望;但是,他们都对帝国主义不抱任何幻想,认为同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谈不到什么和平共处。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迪亚洛讲得好,和平共处必须加以具体的解释,只有消灭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才能有真正的和平共处。他并且进一步说明,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不可能“中立”。阿尔及利亚代表在呼吁全世界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时候也说,“我们很难同意一些国家在对待阿尔及利亚战争问题上仍然采取的中立的态度。在我们看来,我们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应该得到一切善良人们的支持。”更多的代表们谈到了,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是争取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力量,只有结束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才能有世界和平。帝国主义害怕亚非人民的团结。
决不让帝国主义的分裂阴谋得逞
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会场内外出现了不少形形色色的可疑人物,进行着鬼鬼祟祟的活动。他们伪造了郭沫若的“贺电”,放出了几支破坏亚非国家同中国关系的毒箭,企图以此来毒化大会的气氛。他们还伪造了以印度代表团名义散发的关于西藏问题的文件,恶毒地诬蔑中国,破坏中印关系。但是,这些阴谋活动是见不得太阳光的,一经露头,立即遭到了中国和印度代表团严正的揭发而消声匿迹了。帝国主义分子还力图破坏中国和几内亚的友好关系。就在中国杂技团首次在科纳克里为大会代表演出的那天,那些敌视亚非团结的帝国主义分子曾经进行了匿名恐吓的可耻的活动。但是,亚非人民的团结,中国和亚非国家的团结,不是这些妖魔鬼怪所能破坏得了的。尤其是中国人民一贯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并全力支持亚非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坚决立场,早已为一切亚非国家的人民所深深了解,他们把中国看成是自己最可靠的朋友。无论在大会上,在小组会上,或是在同中国代表的接触中,各国代表都以极其友好的态度表示了对中国人民最大的信任和情谊。会场内外,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声音:“中国所办到的事,我们也能办到”;也有不少代表说,“中国是我们的榜样”。正如有的代表在会上所讲的:“真理是掩盖不住的”!帝国主义者破坏亚非国家团结的活动,引起了亚非国家的高度警惕。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和大会主席伊斯梅尔·杜尔都在讲话中,一再强调了这一点。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迪亚洛说:亚非国家之间的纠纷,都可以通过友好协商来解决。为了我们共同的斗争共同的利益,亚非国家必须团结一致。不能让帝国主义者分裂我们。为此,大会在通过的各项主要决议中,都强调了亚非人民团结的重要性。
万隆会议精神、开罗会议决议和科纳克里会议的胜利已经牢固地奠定了亚非人民之间磐石般团结的基础。这是任何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所破坏不了的。“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是这次会议上最响亮的口号,同时也是把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引向最后胜利的灯塔。让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在亚非人民大团结的铁拳底下发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