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北京农村六级干部会议确定
力争粮食丰收蔬菜增产
本报讯 中共北京市委于3月29日至4月13日召开了农村六级干部会议,讨论了迅速发展郊区农业生产和进一步巩固发展人民公社的问题。会议要求郊区各级党组织要继续大搞群众运动,切实抓好粮食、蔬菜和养猪生产,迅速掀起农业技术革命新高潮,为实现1960年农业生产更好、更全面的继续大跃进和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会议号召全市各行各业都来支援农业,为实现首都农业现代化的伟大历史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会上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做了重要指示,市委书记处书记陈鹏做了大会总结。
这次会议是在人民公社巩固发展,春耕生产蓬勃展开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到会干部以:一大(群众干劲大),二早(春耕抓得早、三包落实早),三多(肥料积的多、水利工程多、工具改革多),四好(肥料和农活的质量好、麦苗春菜长的好、社员生活安排好、政策贯彻执行好)概括了当前跃进新高潮的特点。目前郊区灌溉面积较去年同期增加30%;早春蔬菜播种完成计划一倍半;春季造林面积接近过去八年的总和。会议一致认为,人民公社收入的连年增加、公共积累的不断扩大、社有经济的蓬勃发展、集体福利事业的健康成长,有力地促进了今年的春耕生产,加快了郊区实现机械化、水利化、电气化的速度。
会议在畅谈大好形势之后着重指出,当前各级党组织的任务是要继续大搞群众运动,教育全体党员、团员,全体社员认清形势,加强组织领导,搞好春耕播种工作,为实现今年粮食大丰收、蔬菜大增产、养猪大发展打下牢固基础。为此,必须进行一系列的艰苦工作,特别是要把占郊区耕地一半以上的白薯、玉米和多穗高粱等几种高产作物种好,加速增产粮食,以适应农业、畜牧业发展和某些工业原料的需要。会议认为,在目前城市建设日益发展,各方面粮食需要不断增长的情况下,郊区人民公社必须把种好高产作物夺得更多的粮食,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经济任务。农业战线上要力争超额完成今年的水利建设任务,保证高产作物及时灌溉,同时要多积肥料,认真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保证作业质量。同时还要在三包落实的基础上,发动群众,开展一个轰轰烈烈的超产运动。
会议指出,保证实现农业全面持续跃进,郊区各级党委要对当前农村正在蓬勃开展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切实加强领导,总结经验,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破除迷信,自力更生进行大胆革新。当前特别要作好春播工具、饲养工具、食堂炊具的成套革新。
人民公社制度是持续地保持农业生产建设的高速度、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的根本保障。会议认为郊区人民公社从去年3月实行了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并进行了全面整顿以后,已经走上了巩固地健康发展的道路。因此,目前应当明确方向,埋头苦干,搞好生产,加强教育,尽快地帮助穷队赶富队,在保证公社三级所有制经济全面发展的前提下,为从队基本所有制过渡到公社基本所有制创造条件。在发展公社一级的经济时,必须主要依靠公社的积累和公社一级企业的利润,加上国家的贷款及投资,兴建各种为农业生产服务、为“四化”服务、为国家大工业及社会主义市场服务的工厂企业,逐步扩大公社一级经济的比重,从而带动整个公社经济的发展,提高整个公社的经济水平。
广大农村干部是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组织农业生产大跃进和巩固发展人民公社的领导力量。这些同志中,绝大部分是思想作风正派,干劲十足,革命热情很高,在社员群众中享有威信。但是,在当前全面持续跃进和公社经营管理工作日趋复杂细致的新形势下,显然必须要迅速地不断地提高。会议在分析了农村干部队伍的上述情况之后,强调指出,全体农村干部必须努力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业务水平,更好树立谨慎公正守纪律,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良好作风,认真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各级干部的领导方法,贯彻执行勤俭办社、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坚决地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要完全作到以平等态度待人。各级领导机关必须坚持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和群众完全打成一片,善于依靠和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且,要更好地学会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办好以公共食堂为中心的集体福利事业,关心群众生活。只有这样,郊区的全体农村干部才能大大提高一步,才能领导全郊区二百八十万人迅速地实现首都郊区农业现代化的伟大历史任务。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江苏一千万工农进入业余学校
江苏省一千多万工农进入各级各类业余学校学习。群众业余学习运动已进入大办特办,常年坚持,逐步提高的新阶段。
目前,全省进入业余小学学习的人已达六百多万人。全省已经做到队队有业余小学,社社有业余中学。
浙江大专学校师生和工人同革新
浙江全省八十多个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的三万多名师生,分别到七百零九个工矿企业,结合生产劳动、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和科学研究,和工人同劳动、同革新,掀起了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的热潮。
黑龙江力争高速度提高教学质量
一个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高速度提高教学质量的群众运动,席卷黑龙江各地学校。这次运动的特点是行动快、进展猛、声势大、效果好。运动分几个步骤进行,第一步主要在教学、生产、体育、生活用具等方面搞技术革命。第二步主要检查教学质量,总结教学经验。第三步整顿巩固生产劳动基地,使教育进一步与生产劳动结合。第四步发动各高等、中等学校大搞科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
佛山南堤市场改进工作方法
广东省佛山市著名的红旗市场——南堤市场,适应城市人民经济生活组织起来以后的需要,创造了一套新的工作方法,把产、供、销连成一线,积极为食堂服务。他们一方面派人到街道食堂,帮助制订食谱、加工副食品;一方面派人到郊区人民公社联系,根据城市食堂的需要,协助公社、大队制订副食品的生产计划。这样做的结果,既促进了生产,保证市场商品分配合理,同时促进了食堂巩固和发展。
南京五老村卫生工作科学化
全国甲等卫生模范单位南京五老村,以业余卫生学校为中心,普遍进行科学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在绿化、美化、香化的基础上,卫生工作已向科学化进军。目前,五老村的居民都学习了传染病学和细菌学,人人懂得了细菌对人体危害的道理,家家户户的食具天天消毒,人人动手建立了一个严密的疫情报告网。
同时,全市已有二百多条街道学习五老村的经验,现在已经达到或接近五老村的卫生水平。
党支部书记沈兆云到后进队落户
青海省大通县城关公社先进生产队西关生产队的党支部书记沈兆云,发扬“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的高度共产主义风格,服从公社党委的调动,离开先进生产队的领导职务,到后进生产队落户。
由于沈兆云在工作中不计较条件,不计较个人得失,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并且善于团结本队干部,帮助他们改进工作方法;注意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发扬民主作风,使东关一队很快地改变了落后面貌。
保山县人人创造除害灭病新工具
云南省保山县开展了一个人人动手动脑、创造除害灭病新工具新办法的高潮。在不到十天时间内,就创造出了捕蝇、灭蚊和捕鼠工具二十多种。此外,还创造了保温水桶、沙滤水缸等花钱少、效果大的卫生用具,促进了运动的深入发展。
哈尔滨成立电视大学和广播师范大学
哈尔滨市于最近成立了哈尔滨电视大学和广播师范大学,到这两所大学学习的有一万一千多名工厂企业职工、机关干部和各级各类学校教师。这个电视大学和广播师范大学主要为哈尔滨全市工厂企业、机关举办各级各类业余学校,培养师资,提高在职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工农群众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
东北农学院师生创造养猪过程自动化
最近,东北农学院农业机械系的五名青年教师和五十余名学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用二十多天的时间,设计、制造和安装成功养猪自动线,达到了先进水平。养猪自动线从饲料加工到清除粪便,全部是自动化。使饲养肥猪工效提高二十倍,每人能饲养二千到二千五百头猪。在饲料加工上,把原来只能供应五千六百头猪用的饲料车间提高到可供一万头猪使用,而管理人员由七人减少为二人。

由小到大 由土到洋 逐步改革 逐步提高
先锋公社因陋就简发展工业
据新华社武汉22日电 武汉以街道居民和职工家属为主组成的先锋人民公社,因陋就简发展社办工业,使这个居民区里在一年多中就出现了九十一座工厂。社办工业的生产总值也逐年提高,1959年全社工业总产值比1958年增长近十倍,今年第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增加五点二倍。公社举办的集体福利事业也有很大发展,使全社有近万名有劳动力的家庭妇女和职工家属摆脱了家务牵累,参加了生产和工作。
1958年第四季度,这个地区的居民在大跃进形势的鼓舞和党组织的领导下,大办街道工业,有数以千计的闲散劳动力参加了生产和工作。居民参加生产以后,迫切要求举办各种集体福利事业。同时,随着生产建设事业的继续发展,又有更多的闲散的劳动力参加了生产和工作。在这种新形势下,当地党组织就发动群众,经过充分酝酿,在11月份正式成立了先锋人民公社。
先锋人民公社成立以后,就根据公社强劳动力少和缺乏设备、厂房等情况,组织群众因陋就简地举办了许多小型工厂,为大工厂加工小型部件或承制简单机具,或者利用大工厂的废料、边料生产别针、发夹、手套、文具盒、锅铲和席子等小商品。由于这些工厂产品多样,生产灵便,设备简单,因之发展得很快,各种工厂如雨后春笋一般地建立起来,出现了“一夜春风百花开”的动人局面。以后经过整顿、合并,到去年年底止,公社共有四十三个分别拥有五十人到一百五十人左右的工厂;其中包括机械、橡胶、木材、竹器、纺织、缝纫、食品等十多种工业,职工人数共达二千八百七十六人,工业总产值较1958年增长近十倍,主要产品由公社建立前的十几种增加到九十多种。今年第一季度,社办工厂又增加到九十一个,职工人数增加到三千八百四十六人,生产总值较去年同季又猛增五点二倍;增加的新产品中仅主要的就有十七种。
先锋公社在发展社办工业的时候,坚持了由小到大、由土到洋、逐步改革,逐步提高的方针。开始时,社办工厂设备一般都很简陋,几乎全靠手工操作,技术力量十分薄弱。现在,全社绝大多数工厂的人员都较原来增加了几倍到十几倍,设备也有了很大改善,各厂机械化、半机械化的程度已经大大提高,并实现了自动化、半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十六条,单机自动机台五十九台,使大批工人摆脱了笨重的手工劳动,生产效率提高几倍、几十倍,最多的提高达五百倍。据今年第一季度统计,各社办工厂的一百五十个主要经济指标中,已有七十个赶上或接近全国先进水平;近十种产品质量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一年多来,先锋人民公社的社办工业在作为大厂的助手、支援农业和为人民生活服务方面,都发挥了很大作用。全社有大智机械厂、大桥机械厂、大智橡胶厂等七个工厂直接为武汉钢铁厂、重型机床厂、武汉锅炉厂等大工业服务。如大桥机械厂为武钢加工螺丝、为交通运输部门生产板车、拖斗车;大智橡胶厂生产的离心胶轮、胶轮等,供应了基本建设部门的需要,有的还供应了国内其他大城市的需要。大智篾器厂今年生产了四百台插秧机的零件和一百多罗木螺丝支援农村;大桥机械厂也经常为农村修配柴油机等动力机械和农业机械。
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公社还以食堂为中心,大力发展了集体福利事业、服务事业和文化事业。现在公社举办的公共食堂有三十二个;托儿所、幼儿园四十五个,其中包括“一条龙”式的托儿组织六个(内设婴儿室、托儿所、幼儿园、小学辅导班);各种为生产、生活服务和代办各种销售业务的服务总站十个;分站达二百零二个;还建立了医院、文化馆、剧场、卫生站、文化站、敬老院等集体福利事业和一所小学。
由于生产的发展,社员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1959年参加工业生产的社员全年平均工资在三十元以上,比入社前有显著增加。广大家庭妇女参加生产以后,不仅政治觉悟显著提高,而且文化、技术水平也有很大提高。在公社建立时参加生产的妇女,现在一般都有三级工的水平,许多妇女还担任了社办工厂的厂长。(附图片)
武汉先锋人民公社橡胶厂的女工们在为武钢生产橡胶皮手套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又有二百多侨胞回到祖国
黄镇大使在雅加达访问另一批即将归国的华侨
据新华社广州22日电 从印度尼西亚乘“福安”轮归国的二百七十五名侨胞,21日下午二时到达湛江港。这批归侨来自印度尼西亚东加里曼丹的麻里巴板、打拉根、巫劳丹绒、生哇宋布耶等地区。他们在码头上受到了祖国亲人的热烈欢迎。
这批归侨有很多人虽然在印度尼西亚劳碌一生,回国的时候行李却极为简单,有的甚至只带一个小箱子。归侨们在踏上祖国土地时,都由衷感激祖国对他们的关怀和照顾。在印度尼西亚住了六十一年的八十四岁侨胞谭洪保孑然一身上岸,对着欢迎的亲人,他感动地说,祖国派船接他们回国,这是他们一生中最大的幸福。归侨中五名重病者一上岸就受到医护人员的细心护理和照顾。
据新华社雅加达21日电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黄镇今天访问了最近到雅加达集中等候回国的西爪哇流离失所的华侨和中爪哇的贫苦华侨。这些华侨将乘中国政府派来的“俄罗斯号”轮船回国。陪同黄镇大使去访问的有大使馆参赞柳雨峰、李菊生和司马文森等。
黄镇大使特别访问了老弱贫苦的侨胞。黄镇大使对这些老年人说,“你们在海外一生历尽艰辛。祖国欢迎你们回去,你们将在祖国的敬老院里过幸福的生活”。这些失去生计的贫苦华侨热忱地感谢黄镇大使和参赞们去看他们,并且对祖国政府对他们的关怀表示感激。

把疾病消灭在医院大门之外
天津开展全民性的健康调查工作
本报讯 天津市医务人员和广大群众,
掀起了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全民性的健康调查工作。目前据六个区的统计,已普查了二百八十万人的健康状况。
天津市广大医务人员为了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出“不灭疾病誓不休”的战斗口号。全市95%的医务人员走出医院,深入工厂、街道等集体生活单位进行健康状况调查,主动地防治疾病。各级医院和门诊部,对日常门诊与住院医疗作了适当安排,抽出大批医务人员专门负责这项工作。第一结核病防治院抽出百人次投入普查工作,他们与工厂、街道等普查单位挂钩,每天或定期下厂、下街道进行健康状况调查和宣传卫生常识。许多医疗部门完成了癌瘤、高血压病普查和传染病、职业病的调查。第一医院在二十三个工厂进行了职业病和多发病的调查后,还为职工建立了健康卡片,定期为他们进行复查和治疗。
在普查工作中,各医院的党委书记、院长都亲自挂帅,深入现场,指挥工作;许多经验丰富的著名医师也都和科、室医务员一起下工厂和街道,遇有传染病或疑难病症,即及时进行治疗。天津市第二中心医院外科主任屈鸿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泌尿科主任施锡恩等专家都深入群众,边检查,边治疗,边宣传,边指导。为了方便群众,医务人员在这次普查中,都利用工人业余时间进行工作,他们自带干粮,早出晚归,废寝忘食地坚持工作。在这次健康普查中,医务人员为适应城区人民生产和生活组织起来的新形势,特别注意对街道新建起的幼儿园、托儿所的儿童进行健康检查,并帮助建立卫生制度,向保教人员宣传儿童保健常识。
由于各医院的医务人员在这一次普查运动中踏踏实实,深入细致的工作,使许多街道、工厂的卫生面貌大为改观,发病率下降,流行病得到了控制。河东区工厂企业去年第四季度的因病缺勤率为2.79%,今年第一季度降为2.1%。许多工厂出现了一批无病休车间和小组。在开展除害灭病的普查后二十天,天津地毯厂保健站的门诊人数减少了三分之一。其次,经过这次普查,建立和健全了组织机构,改革保健组织。全面的组织了医院、卫生院和保健站的技术力量。在街道生产服务社和大工厂车间设置了保健站和车间医师。医务人员深入工厂后逐步了解了工人的生产情况,找到了职工职业病发病原因,并采取防治措施。经过健康普查,广大群众越来越多的认识到做好卫生工作的重要意义,而医务人员深入到群众中以后,思想觉悟也有了显著提高,与广大群众建立了新的关系。

景阳岗上的女民兵
景阳岗,这个传说武松打虎之地,被历代人们传颂。但是更值得称颂的,还在今天。从毛主席提出大办民兵师的伟大号召以来,这里不仅出现了几十个活武松,而且出现了一百单八个巾帼英雄。这一百零八个姑娘在党的领导教育下,组成了“钢铁姊妹连”,人人练就了一身武艺文才。她们在生产战线上特别活跃,成为景阳岗民兵营的主力军,连续数年高举丰产红旗,荣获奖状九百八十三张,被全国妇联奖为“三八红旗手”的先进单位。
钢铁五姊妹
“钢铁姊妹连”诞生在1959年春。她的光荣事迹,得从五个姑娘身上谈起。
景阳岗原来是一个很贫困的地方,周围的土地不是沙碱就是死淤,人们辛勤劳动一年,有时连种子也捞不回来。合作化后的1957年冬,党提出大搞“深翻土地”的号召,掀起了群众性的改造沙碱地的热潮。景阳岗上五个十六、七岁的小姑娘高庆莲、高庆芝、王俊英、王秀琴、杨玉萍第一次合在一块,坚决响应党的号召,走上了改造大自然的战斗道路。经过七十个昼夜的奋斗,她们翻了一百零五亩冰冻的田地。从此,景阳岗上都知道有了“钢铁五姊妹”。
冬去春来,“钢铁五姊妹”在新翻起来的土地上搞起十五亩丰产田。指标是:万斤地瓜,千斤粮。这么高的产量,在景阳岗谁也没见过。有的守旧的人就风言风语:“神仙能收万斤地瓜千斤粮,可是在你们这五个黄毛丫头身上,倒看不出什么神仙气来。”但是,党支持这些坚强的姑娘,并且给她们请来了高庆莲的爷爷当技术顾问。到了秋天,真是玉米长得赛棒槌,县委第一书记等领导同志都来验收。结果,玉米亩产一千一百二十三斤,地瓜亩产一万二千四百斤。
生产突击队
1958年秋,人民公社成立了。毛主席发出了“大办民兵师”的伟大号召,给景阳岗的人们带来了更大的活力。这天清晨,人们穿上新衣服。高庆莲、王月英等,高举着“钢铁五姊妹”、“东风姑娘队”、“火箭姑娘队”、“武松队”的队旗,前呼后拥,云集景阳岗。人们欢快地唱道:“一阵鞭炮连声响,人民公社到景阳,庄稼肥沃岗欢笑,人换思想地换装。”会上,以“钢铁五姊妹”为基础,与“东风姑娘队”、“火箭姑娘队”合并成一个“钢铁姊妹排”,高庆莲任排长,王月英、刘东月任副排长。组织扩大了,威力也更大了。她们坚决听党的话,敢想敢干。在四十五亩小麦丰产田上广泛采用先进耕作方法,在一片沙碱地上破天荒地夺得了平均亩产小麦八百二十八斤的大丰收。
这时候,高庆莲带着姑娘们创作的“钢铁五姊妹之歌”,参加省跃进歌舞团到北京和武汉会演。她在武汉演出时见到了毛主席。毛主席亲切地握着她的手说,好呵,过去景阳岗是武松打虎之地,现在又出很多新英雄啦!毛主席鼓励她继续努力,跟乡亲们一起,彻底改变景阳岗的面貌。高庆莲把毛主席对景阳岗人民的希望写信告诉了乡亲们,全庄的人们如同都见了毛主席一样,他们在墙壁上写了十三个赤红大字:“以武松打虎的劲头,建设景阳岗”,掀起了更大的生产高潮。
1959年春,“钢铁姊妹排”进一步扩大了。她们与袁凤梅领导的“刘胡兰排”合并,刚好一百单八将,成立了“钢铁姊妹连”。高庆莲任指导员,王俊英、李福芹任连长。丰产田由四十五亩,扩大成百亩丰产方。这百亩田地,整理得真是地平如镜,埂直如线,土细如面。可是,粗茁的禾苗长到三、四寸,百年未有的大旱降临了。
慢说是旱灾,就是天上下火,也休想阻挡得住这些钢铁姑娘的丰产决心。高庆莲她们率领着这支民兵连,展开了有名的“百日抗旱”大战。当时天旱水浅,几昼夜就把水井打干了。此刻,上级党委发出指示,组织八个公社、三万人上阵,开挖一条百里长的干渠,引黄灌溉。景阳岗民兵营把最强的主力——“钢铁姊妹连”和“武松排”调了上去。出征之初,大队党总支书记郭忠玉亲自挂帅,布下比武擂台。分列两旁的男兵女将,个个神气百倍。高庆莲抢先提出:“五天任务,三天完成,首次报捷,誓夺头功!”另一旁闪出一条好汉,他叫高心孚,是景阳岗堂堂有名的“活武松”,素以打井闻名,他率领的武松队曾荣获百面红旗。他一见别人占先,就说:“好!过去都是俺家布擂,别人来打,今儿你们提出条件,咱就比个高低!”大家摆开阵势,只见男争女赛,并驾齐驱,不相上下,难解难分。第三天上午,高庆莲率领一百单八将,端着上写“大干苦干加巧干,五天任务三天完”的报喜匾,和“武松排”同时赶到郭书记跟前。党总支把两面锦旗,分别奖给了这两支生产战线上的尖兵。
经过百日苦战,旱魔终于在这些巾帼英雄面前降伏了。一百亩丰产方,获得了平均亩产一千三百二十斤的大丰收。
新时代的红专姑娘
向更大的成就飞跃,“钢铁姊妹连”去秋和“武松排”一起,搞起小麦千亩丰产方。誓师大会这天,公社副主任、当日领导钢铁五姊妹翻地的高庆莲,代表钢铁姊妹和武松队员们在会上提出指标:“亩产千斤麦!”她说:“昔日武松只一个,今朝武松数不清。景阳一百单八将,赛过木兰和武松。大战二百四十天,确保小麦过千斤。”社员们被姑娘火热的语言所鼓舞,异口同声,要按照这个指标展开联环赛。依靠民兵的突击作用,十三天,连整地在内,他们把千亩小麦全部种上了,比其他丰产方,提前八天。现时,这片葱绿的麦苗,已长得齐膝盖,在全公社内,高高树起了首屈一指的第一类苗的红旗!人们题诗赞道:“春风和煦拂绿毯,钢铁姊妹似神仙,巧手日夜描又绣,千亩麦田如锦缎。”
姑娘们要把自己造就成为有文化的新型农民。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田间办起了业余文化学校和业余农业技术学校。原先多数一字不识的农家姑娘,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大多数都参加了高小班学习,有二十五人已升入了业余中学。在农业技术方面,她们已学完了相当于农业中等技术学校的课程,人人达到了相等于农村一般技术员的水平。
“生产是尖兵,练武赛武松”,姑娘们无论在白天黑夜,寒冬、三伏,她们从不放松练武。她们的口号是:“大忙少训,小忙多训,下雨下雪在家抓紧训;饭前饭后瞄三枪,走路练步伐,休息练步枪。”一年多的时间,一个个练就全身武艺。她们不仅会一般队列动作和战术动作,而且全连步枪实弹射击,都取得了优秀成绩。县委不久前对她们的体育锻炼举行了一次考核,全连全体通过了一级劳卫制,三十四人通过了二级劳卫制,二十五人达到了三级运动员的水平。
一百单八个巾帼英雄,立下凌云壮志,她们高举着的大跃进的旗帜,永远飘扬在景阳岗上。
冰夫 姜文品(附图片)
“钢铁姊妹连”的姑娘们在丰产方小麦田里撒化肥
         (新华社稿)

我代表团去开罗参加亚非经济会议
据新华社22日讯 出席第二次亚非经济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在团长南汉宸率领下,今天乘飞机从北京启程前往开罗。代表团副团长冀朝鼎将从国外前往参加大会。

波兰文化代表团离北京回国
据新华社22日讯 以波兰文化艺术部部长塔德乌什·加林斯基为首的波兰文化代表团,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副部长徐光霄,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波兰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傅拉托也到机场送行。

塞浦路斯工会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21日讯 以本台里斯·凡纳佛斯为首的塞浦路斯工会代表团一行三人,21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桑给巴尔工会代表、桑给巴尔劳工联合会组织书记阿里·苏尔丹·依萨和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本德里斯·勃拉希姆也同机到达。
他们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