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江苏、安徽、山西六级干部大会确定
壮大公社力量提前实现农业纲要
本报讯 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迅速发展农业,进一步建设人民公社,为实现今年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这是中共江苏省委在最近召开的六级党员干部大会上提出的号召。
会议从3月19日到4月2日,历时十五天。大会开始,省委书记刘顺元代表省委作了报告,大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柯庆施向到会干部讲了话。大会结束前,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作了总结报告。
参加大会的省级到生产小队六级党员干部共八千多人,认真学习和讨论了中央的指示,分析了当前农村大好形势,进一步明确了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农业生产以粮为纲、全面安排的方针;明确了人民公社的发展方向和具体步骤,结合本省情况初步研究和制定进一步建设人民公社的一些具体政策和办法,大家还自觉地进行了思想作风的检查。
会议指出,要迅速发展农业生产,必须坚持如下五条:
第一、坚持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安排的方针。经过讨论,大家进一步认识到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必须继续以主要力量去搞好粮食生产,在以粮为纲的大前提下,还应该注意到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等十二大项的全面安排,注意到农林牧副渔的全面发展,做到纲举目张,全面跃进。
第二、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争取农业的高产稳定。因此,要求各级党委切实做出规划,争取在三、五年内,分期分批地根本改善本地区的水利、土壤、肥料、种子等条件。
第三、开展大规模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今年的奋斗目标是:抓住夏收夏种和秋收秋种两个季节,全面改良旧式农具,基本实现农具改良化。抓住七个主要项目“耕耙、播、收、脱、运、加工、田间管理”,达到:种得及时;种得很好;管理精细;及时收割脱粒;及时加工;按时完成运输任务;保证丰产丰收。实现这个目标,预计全省全年可节省六百万个劳动力,相当现有劳动力的三分之一。
第四、坚持以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充分调动公社、大队、小队和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埋头苦干,积极创造过渡条件。
第五、坚持大搞群众运动,继续开展社会主义大竞赛。
目前全省范围内开展的“苏北鼓劲赶江南、江南更上一层楼”的社会主义大竞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是江苏省在农业生产战线上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的一种生动活泼的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具体形式,又是抓两头、带中间,从不平衡到平衡再到不平衡的工作方法的具体运用,便于发扬你追我赶、互学互帮的共产主义精神,这个运动不是一个短时期的事情,它将随着形势的发展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
会议认为,为了迅速发展农业生产,进一步建设人民公社,必须全面地关心人民生活。首先要办好以公共食堂为中心的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同时,还要积极地有步骤地办好托儿所、幼儿园、敬老院。
会议还对劳逸结合、除害灭病、大搞卫生、积极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等问题作了讨论和部署。
为了迅速发展农业,进一步建设人民公社,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会议要求各级干部一定要迅速提高领导水平,一定要下苦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一定要继续改进作风。为此省委要求,在三年到五年的时间里,现在的公社党委书记达到相当于现在的县委第一书记的领导水平;现在大队支部书记达到相当于现在的公社党委第一书记的领导水平;现在生产小队支部书记达到相当于现在的大队支部书记的领导水平。此外,还要学习文化,学习科学技术知识。
为了迅速贯彻会议的精神,会议要求省、地(市)、县、社、大队、小队等六级干部一定要以猛虎下山之势,深入下去,会师田头,狠抓当前。把春季大生产运动推上新高峰。
本报讯 中共安徽省委在最近召开了六级干部大会,讨论了发挥人民公社优越性,提前超额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问题,并结合讨论了进一步加强人民公社建设的其他问题。会议由省委第一书记曾希圣作了报告和总结。出席会议的干部表示,要充分发挥公社的优越性,坚决为提前和超额实现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粮、油、棉等主要指标而奋斗。
会议讨论了提前超额实现农业发展纲要的可能性。大家认为,在自然条件的变化方面,淮北部分地区已经基本实现了河网化,到1962年全区都可实现河网化。淮南、江南地区都已兴建了水库和塘、坝,并有十一个水利死角县基本上克服了易涝易旱的现象,到1962年这些地区也都可实现水利化。全省到1962年将实现排灌机械化,基本上消除旱涝灾害。这些都为保证农业的高速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基础。在领导农业生产方面,农业“八字宪法”和省委根据本省具体情况提出的农业生产三项改革办法(简称“三改”),都已深入人心,几年来都收到了很大的增产效果。最近,省委又在这一基础上,总结了两年来的大跃进经验,进一步贯彻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的方针,提出了扩大耕地面积、扩大春播面积、扩大高产作物面积、扩大复种指数、扩大良种面积。在积肥方面,已积累了一套以养为主、养种积制相结合的积肥造肥经验,今年还要高速度发展养猪事业,尽可能争取实现一人一头猪的要求。在工具改革方面,今年内要求做到耕耙、播种、中耕、水利、收割、脱粒、加工、运输、炊事、饲养等方面都进行全面改革,可把劳动效率普遍提高一倍,有的提高几倍或十几倍。参加会议的干部认为,只要利用公社的各种有利条件,运用过去的丰富经验,把以上各项措施踏实做到,就可能争取提前两三年甚至五年,即在1962年,全省在粮、油、棉花等方面,就超额实现了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
参加会议的干部经过讨论后,认识到了发展社有经济的重要性。社有经济迅速而健康地发展,是整个公社经济全面跃进的保证,它能更好地支援所有大队的生产,特别是能够有力地支援穷队赶上富队,加强对穷队的领导。
为了迅速发展公社生产建设事业,会议指出,还必须进一步做好公社的经营管理工作,要建立严格的经济核算制度。会议还讨论了人民公社大办农业中学、农业技术学校、业余小学、中学以及普通中学的问题。会议最后指出,社、队干部都要挤出时间,自觉地坚持学习,特别要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
参加会议的干部经过这次讨论,对党的方针政策和今后的努力方向更加明确了。对提前超额实现农业发展纲要充满了信心。
本报讯 中共山西省委从3月24日至4月7日,召开了六级干部会议,参加会议的共五千余人。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讨论1960年的农业生产问题。会议向全省党组织、党员和全体人民发出了战斗的号召:工交商学兵,一齐来支援农业,为力争完成今年粮棉油猪等各项生产跃进指标而奋斗。会议开幕时,省委书记处常务书记王谦代表省委作了报告。最后,省委第一书记陶鲁笳做了总结报告。
会议认为:一年以来,全省各方面的工作,也和全国各地一样,出现了一个蒸蒸日上的大好形势。人民公社的农、林、牧、副、渔全线大革命的形势日益高涨。农业机械化、水利化、电气化的运动蓬蓬勃勃。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走上了正确的、科学的、全民的轨道。
会议分析了这个大好形势后,向全省党组织和人民提出要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的任务,为力争完成今年粮棉油猪等各项农业生产跃进指标的任务。为此,要贯彻以粮为纲,粮、棉、油、麻、丝、糖、茶、菜、烟、果、药、杂全面安排的方针。在畜牧业发展上,贯彻以猪为首,六畜兴旺的方针,实行种植业与饲养业同时并举。全省要大搞“十养”(猪、牛、羊、驴、骡、马、鸡、鸭、鹅、兔)。为了保证实现上述任务,加速农业生产的发展,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因此,必须开展全民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加强农业的科学研究工作。
会议认为:在目前,特别要鼓足干劲,战胜干旱,保证小麦丰收和播种好秋田作物。
会议分析了全省人民公社的情况以后认为,目前任务是要积极壮大人民公社的社营经济。同时,又要积极地发展管理区的经济,使整个的公社经济得到全面发展。继续开展穷管理区赶富管理区的群众运动,以便使各个管理区的经济水平,迅速趋于平衡。加强对广大社员和干部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目前,社营经济主要发展工业,即为发展农业生产和实现农业机械化、水利化、电气化服务,为国家大工业和社会主义市场服务,为满足社员生活服务的工业。根据全省各地的经验,发展社营经济要采取以下的方针和方法:一、人民公社党委会对社营经济和管理区经济,要统筹兼顾,一手抓社营经济,一手抓管理区经济。二、社营经济要依靠全社来办,要发动各管理区和全体社员,人人关心并且要参加发展社营经济。三、厂社挂钩、以厂包社。四、社营农业生产要与农业中学、农业科学研究结合起来。五、社营经济的发展,要坚持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由土到洋、由低到高的程序。六、要紧紧抓住当地的特点,因地制宜、全面规划,抓住重点、兼顾各种经营。七、因时制宜,见缝插针,农闲大搞、农忙小搞。
这次会议,通过讨论、学习,到会的同志一致感到总结了经验,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因而感到今后工作更有了信心,更有了把握。这对于保证1960年农业生产大跃进,具有决定的意义。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上海医疗卫生部门培训大批
炊事员、保育员、卫生员
上海市的医疗卫生部门正在为迅速发展起来的里弄公共食堂、托儿所训练大批炊事员、保育员和地段的卫生员。今年以来已经训练了十六万多人。
许多刚走出家门的妇女,经过训练以后,都具备了初步卫生常识。她们学会了隔离、消毒、种痘以及传染病的预防和简易急救的方法,懂得了洗菜、烧菜如何保持营养等知识。许多里弄食堂、托儿所在医务人员帮助下都建立了卫生制度。
山东各地机关干部投入抗旱
山东省各地地委、专署机关和各县县级机关干部,积极投入抗旱斗争。如昌潍地委、专署机关和各县县级机关,最近有两千七百五十多名干部,分赴各社、队参加抗旱。在抗旱斗争中不少地委书记都亲自带头。他们一面率领干部到公社当社员,亲自动手抗旱,一面深入实际,实地领导抗旱。
榆林专区大批干部到落后队工作
陕西省榆林专区大批干部,学习中共榆林地委监委干事、共产党员高毅主动申请到落后生产队工作的共产主义风格,纷纷向党申请到最艰苦的地区工作。目前已有三十九人得到党的批准,走到落后生产队担任工作,使一些落后生产队的面貌迅速发生变化。
黑山县大胆试验教学改革
中共辽宁省黑山县委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创造了高速度、高质量进行小学语文、算术教学的成功经验。他们的试点班级——北关小学二年级两个班学生的语文、算术程度,已分别达到小学四年、三年的水平。
西藏札囊县开展六好组员活动
西藏札囊县最近开展了以“六好组员活动”为内容的爱国丰产红旗竞赛,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各项生产和工作。
“六好组员”竞赛活动的内容是:(一)坚决听党的话,工作带头好;(二)出勤月月红,生产干劲好;(三)生活有安排,全家节约好;(四)听组长领导,完成任务好;(五)能大公无私,团结组员好;(六)敌我界线清,对敌斗争好。
平遥县三级兴办师范培养师资
山西省平遥县县、公社、管理区三级办师范,培养师资。现在全县遍布“四网”:政治理论网、文化函授网、进修网、教学业务辅导网。近两年来,通过这些办法培养了二百四十多名新型的中、小学教师,并使全县六百七十二名教师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广州掀起春季卫生运动高潮
广州市最近掀起了春季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在这次高潮中,集中主力大扫蚊蝇孳生基地。最近一周来,全市已有二百六十多万人次投入战斗,取得了很大成绩。这次运动中除了由建设部门对较大的濠涌加速进行根治外,对一些较短较窄的污水濠冲,也发动群众用土办法、穷办法改建为密封暗渠。在最近一周内,全市经过清理和改建的污水濠涌、渠沟已达六十一万多米。

城市居民和农民携手前进 大办工业大办集体福利事业
桥东公社工农业生产比翼齐飞
社办工业成为大工业的助手,有力地支援了农业技术改造
新华社天津21日电 河北省石家庄市由城市居民和农业人口共同组成的桥东人民公社成立一年多来百业兴旺,面貌日新月异,到处闪烁着人民公社的光辉。
石家庄是一个新兴的工业城市。解放后,这里兴建了一些纺织、化工等现代化工厂。由于石家庄的小型工业原来基础比较薄弱,有些大工厂需要的原料材料、小型工具和职工生活日用品,很多都要依靠天津、北京等大城市远路供应。桥东公社成立以后,公社针对当地的特点,办起了六十九个工厂,职工达九千五百多人。另外还举办了三百四十五个生产小组。这些社办工业已经成为大工业的有力助手,对支援大工业生产和满足人民生活需要起了很大作用。全社八百零一种产品中,就有三百零六种是为大工业服务的,其中主要的产品有盐酸、电器开关、耐火材料等六十种,去年,社办工业生产的九百多吨盐酸和硫酸,供应了十多个大工厂的需要。公社木器制造厂利用锯末废料制造的脱水活性碳,成为现代化的华北制药厂生产青霉素、链霉素等高级药品的原料,而且质量完全合乎要求。社办工业还生产着针织品、服装、食品、搪瓷、玻璃制品等二百三十七种人民生活日用品。去年一年,仅是毛巾、枕巾、袜子和线毯四种产品就生产了二十九万多打。在社办工业的产品中,还有电灯泡、自行车、罐头、奶品、电器开关等十多种产品。这些都是石家庄市过去从来没有生产过的。今年第一季度,据十六个单位的统计,又试制成功了漆包线、大帆布、有线呢、养路机等三十六种新产品。
桥东公社成立后,有力地加强了工农业之间的互相协作、互相支援,促进了工农业生产双跃进。公社有了工业“基地”以后,就能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和加快农业的技术改造。公社工业专为支援农业生产的产品就有五十九种,去年一年制造了各种农具十四万多件,车马装具十五万件,土化肥六千七百多吨,还修配了十三万七千多件农具。今年公社的农业生产队要大搞园田风障化,以保证蔬菜早熟增产,公社党委召开了全社的协作会议,及时从各方面抽调了大批芦席、苇子供应农业生产队,解决了一千一百多亩园田设立风障的需要。去年一年,公社的工厂、机关、学校支援了全社二十二个农业生产队大批物资,使全社四万多亩土地基本上实现了灌溉机械化和电气化。去年一年,公社的工厂、机关、学校等还在农忙时抽人下乡支援农业生产,全年达三十多万人次。农业生产队也以发展蔬菜、肉食为纲,以农副业的丰产来支援工业的需要。去年公社生产队共生产蔬菜八千多万斤,使全社每人每天能吃到一斤半蔬菜。现在,全社正以农业生产队为基点,扩大农副食品的生产,养猪已达一万四千多头,鸡七万四千多只,鱼十二万多尾,为逐步增加副食品的供应提供了保证。
桥东人民公社是1958年11月成立的。它的十五万多名社员中,有十一万五千名城市居民和三万五千名农业人口。城市居民社员中,又有90%以上是职工家属。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她们迫切希望走出家门,参加社会生产。1958年党的总路线公布和生产的大跃进,更加鼓舞了她们参加生产的信心。于是各种形式的生产组织、生活组织应运而生。正东街有十八名职工家属办起了一座三八妇女翻砂厂,给这一带的妇女长了志气,妇女们纷纷串门连户,奔走相告。仅在短短的三、四个月中,原桥东区一带就办起了四百七十七个生产摊子,有大批的家庭妇女和闲散劳力参加了生产。生产组织起来以后,群众又要求家务劳动社会化,就办起了互助食堂、托儿所。另外还有四百五十八户组织了家务劳动互助组,轮流值日帮助同院或邻居办理家务。这时,毛主席指出了“还是人民公社好”,农村中出现了人民公社化的高潮,桥东区的人民就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正式成立了人民公社。
公社成立以后,一面大力发展生产,并且随着生产的发展举办了许多集体福利事业。现在全社有六万九千多人在三百六十七个食堂里吃饭,托儿所和幼儿园已建立一百八十二个,收托着六千多名儿童;还为没有入托的儿童组织了临时性的托儿所、幼儿园,使家长都能愉快地参加生产和学习。公社还根据本地区的特点和社员分布情况,把百货、副食品、蔬菜等行业组成综合商店,形成了星罗棋布的商业网和服务网。公社建立了一百一十七个服务站和三百四十八个服务组。公社还建立了四个敬老院,有三十四名老人在院内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公社的医药卫生网也已建立起来,全社现有五所医院和十七个门诊部。在公社的卫生网里,除了专职的医务人员外,还有许多社员担任义务卫生人员,他们分布在各个街道,对维护群众健康、改善全社卫生状况起了很大作用。
广大社员参加生产劳动以后,迫切要求提高政治、文化和技术水平,公社首先扫除了全社十四岁到四十五岁的文盲,并且建立起了正规的和业余的教育网。现在公社办起了普通中学、技工中学和农业中学各一所,还办了小学三十五所,使全社普及了小学教育。全社现在办有业余中等技术专业班二个,大学专业班一个和一百二十二个业余中学,入学的青壮年职工达到一万六千多人,占应入学人数的94%。
随着生产的发展,桥东公社社员的经济收入也逐步有了增加。据民生街一百三十一名社员的调查,每人每月的生活费由十一元增加到十七元。农业社员平均每人的收入,也比1958年增加25%以上。社员们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改变,到处出现了热爱集体、团结互助的新风尚。(附图片)
桥东公社不断发展小商品生产,供应人民生活需要。图为公社宝塔针织厂的工人正在整理针织产品,准备外运 新华社记者 王旭东摄

相互学习 交流经验 彼此促进
京沪津开始卫生联合大检查
新华社21日讯 北京、上海、天津爱国卫生运动竞赛的联合大检查,于20日起分别在三市同时开始。这次检查将进行一个星期左右。
大检查的第一天,在北京,由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上海、天津两市的负责人组成的卫生检查团,分别深入到东城、西城、宣武、崇文四个区的城市人民公社、工厂、机关、学校、街道食堂、托儿所、幼儿园、饮食和服务行业等单位进行检查。上海市副市长赵祖康、天津市副市长张国藩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在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公共卫生局副局长阎毅陪同下,参观了连续两年来获得卫生红旗的福绥境居民委员会,他们对由三个妇女负责经办的赵登禹路北口的街道食堂很感兴趣,整个食堂窗明几净,一点油垢也没有。检查团对仁立麻纺织厂“卫生为生产,生产讲卫生”的做法表示满意。这个工厂物质条件比较差,但职工们坚决贯彻执行卫生为生产服务的方针,多次被评为全市和全国纺织业的卫生红旗单位。检查团在每一个单位检查结束的时候,都同这些单位的人员进行座谈,对这些单位卫生工作不足的地方提出了改进意见。
在上海,中央爱国卫生运动检查团和北京、天津两市的卫生参观检查团分四路到工厂、部队、学校进行检查,北京市公共卫生局局长严镜清带领的检查团团员来到了大场畜产品加工厂,在这里没有见到苍蝇。这个工厂今年大搞技术革新,创造了猪鬃自动分离机和化学处理硝皮等新的机械化设备和新的加工方法,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改善了环境卫生,工人们的职业病也大大减少,严镜清表示:在制革工厂中见不到苍蝇这是工人们的出色成绩。以天津市副市长周叔弢带领的一路,仔细参观和检查了上海铁合金厂内的道路、下水道、阴沟、食堂等,一一表示赞许。周叔弢认为,厂内用铁纱隔住阴沟,不让蚊蝇孳生是个很好的经验。
在天津,以北京、上海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卫生参观检查团,由天津市副市长娄凝先、天津市公共卫生局局长杨振亚等人陪同,分成三个组,检查了天津市和平区兴安路人民公社、官银号菜市场、红桥区红旗饭庄、温泉澡堂、鸟市市场、南开区沈家台居民区、“三八”幼儿园和一个工厂。检查团对这些单位除四害讲卫生已取得很大成绩表示满意。兴安路人民公社巨龙分社的食堂、托儿所、生产车间、缝纫组、保健站等集体生产、生活组织的卫生状况都很好,托儿所处处干净明亮,小孩长得很胖,检查团认为小孩在这里生活得比家里还好;公共食堂也很清洁卫生,每天主副食花样有十几种,制作主食全部用机器,不仅节省了劳动力,而且改善了操作卫生条件。红桥区红旗饭庄的卫生工作已经做到经常化,炊具、用具、桌椅等一尘不染,食具每用一次就彻底消毒一次,饭庄还采用各种形式,随时随地向顾客宣传卫生知识。检查团认为这个饭庄的卫生很好。
三个市的联合大检查中,将检查二百多个单位。

为工厂办医院 为自己添本领
浙江医学院培养新型医师
本报讯 浙江医学院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多快好省地培养又红又专的新型人民医师,从1958年9月以来,先后在浙江省钢铁基地——半山钢铁厂和全省重点工厂之一的杭州制氧机厂里办起了两所由该院高年级学生组成的工人医院。学生们在教师的指导下,为厂里的职工治疗和预防疾病,并轮流参加护理、药房和化验工作,大大加强了工人阶级思想感情,教学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一年多来,这两所新型的工人医院为工厂完成了大量的医疗和预防任务,有力地支援了工业生产。开办最早的半山工人医院,到医院实习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都认真细致地为工人治病,对于病情比较严重的病人,特别注意进行系统的观察,根据病情变化及时治疗。有一次,半山钢铁厂小型轧钢车间工人龚阿惠患严重脑震荡,入院后六、七天,一直昏迷不醒。学生们为了抢救病人,组织了“抢救治疗小组”,轮流守在病床旁边十天十夜,进行了积极治疗和细心护理,多方设法补充病人的营养,终于使龚阿惠重新恢复了健康,回到生产岗位。
为了配合生产大跃进,这两所医院开展了车间巡回医疗,送药送开水上门,在生产现场看病,不但使工人得到及时诊治,而且大大节约了工人看病的时间。在巡回医疗中,他们还采用无痛注射和把药味不好的药品改制成糖浆的办法来减轻病人的痛苦。
两个工人医院的师生还结合医疗和教学工作,开展了以工人职业病和流行病为中心的科学研究。他们一方面对厂内发病情况进行全面统计分析,搜集研究资料;另一方面,根据发病原因深入生产现场进行调查,找出防护办法,并且开展防护宣传。这样,不仅使两个工厂的发病率大大下降,保证了工人的健康,而且写出了二十多篇质量较高的科学研究论文,培养了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
两所医院的教师都根据各科的具体情况,采取多种有效的教学方法,来提高教学和医疗质量。各科室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每月都举行病例讨论会和读书报告会。碰到疑难病症,他们还结合病情进行病例分析和讨论。先由负责治疗的学生提出病情分析和诊断的意见,经过集体讨论,然后由教师根据学生的发言,提出正确的治疗方案。杭州制氧机厂工人医院一年多来已举行读书报告会一百五十多次,使学生进一步掌握了发病和防治知识,提高了阅读文献的能力。
一年多来,浙江医学院轮流实习的高年级学生普遍提高了实际诊断能力,同时还学会了针灸、配药和化验的技能,并认识到医疗卫生工作为生产建设、为工农群众服务的意义。
(黄客萍)

专栏:编后

培养红色医师
浙江医学院高年级的学生,走出学校大门,为工厂创办了两个工人医院。通过医疗活动,他们支援了生产,又提高了教学质量,可称得起一举两得。
浙江医学院的作法,再次证明了党的医学教育方针的正确性。我们的医学教育和资产阶级根本不同的地方,在于这种教育和实际密切结合,必须服务于阶级斗争和生产活动,培养既有医学理论,又有实际本领的红色医生。
1958和1959两年的大跃进,使我国医学教育出现了大革命的新局面。医学教育和生产劳动、群众卫生运动以及祖国医学密切结合,新型的又红又专的医师大量涌现,使我国医学教育大为改观。浙江医学院的作法,就是医学教育大革命中的一支鲜艳花朵。这个学校在工厂办医院虽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由于学生学到的是“真刀真枪”的本事,接触到的是生产实际,因此普遍提高了实习诊断能力,并认识到医疗工作和祖国建设的关系。
目前,我国工农业生产出现了更大跃进形势,卫生运动也在蓬勃开展,这就给医学教育工作者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我们必须进一步贯彻党的医学教育方针,面向生产,结合实际,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又红又专的新型医师。

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
男子篮球赛赛程超过一半
苏联“狄纳莫”队和中国“前卫”队保持不败纪录,将于明晚交锋
新华社21日讯 苏联“狄纳莫”男子篮球队今晚以一百四十八比三十二胜蒙古人民共和国公安队,中国“前卫”队以八十三比三十八胜罗马尼亚“狄纳莫”队。至此,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第一届男子篮球比赛全部十场比赛,已经进行了六场。
目前,只有苏联“狄纳莫”队和中国“前卫”队仍保持着不败的纪录,都已两战两胜,这两个队将在23日晚(22日各队休息一天)交锋。将在23日晚交锋的还有波兰“近卫军”队和罗马尼亚“狄纳莫”队。
苏联“狄纳莫”队在对蒙古公安队的比赛中,发挥了快速的特点。一开始不到十秒钟,就以快速的配合投篮得分。他们先是打联防,七分钟后改打全场紧迫盯人和快攻的战术,使比赛始终在快速中进行。上半场结束时以六十三比十三领先。苏联“狄纳莫”队身高一米八十七的达尼连科(8号),今晚全场独得四十一分,成为几天来比赛中各队得分最多的选手。
蒙古公安队打得很顽强,5号巴尔丹道尔吉和11号乔因体力非常好,他们切入上篮得分的动作时常博得观众的赞赏和热烈掌声。其中得分能手、队长乔因在苏联“狄纳莫”队的严密防守下,仍然投中了十四分,成为全队得分最多的队员。
中国“前卫”队今晚也充分发挥了勇猛快速的风格,他们不仅防守积极,而且攻势锐利、投篮准确,全队十二名队员都轮流上场,速度始终不减,在比赛中一直掌握主动。上半场结束时就以四十比二十一领先。身高两米的符瑞德的篮下投篮,灵活快速的李宝权的切入上篮,以及路廉翰、刘和等人准确的中距离投篮,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罗马尼亚“狄纳莫”队今晚在中国“前卫”队的区域联防结合盯人的严密防守下,投篮机会较少,但他们仍打得很活跃,多次变换进攻战术。身材矮小的卡拉乔治(5号)、队长尼库莱斯库(8号)和投篮能手基什等人,一会儿在外围用熟练的掩护配合寻找投篮机会,一会儿又由卡拉乔治沿底线穿切吸引“前卫”队缩小防区,然后突然向外围传球为基什创造投篮机会。基什投篮很准,全场共得了十三分,是客队得分最多的队员。
苏联篮球国际裁判吉宁和匈牙利篮球国际裁判文蔡,今晚担任了这场激烈比赛的裁判工作。他们的准确判断和明确的手势,博得观众好评。

匈“杜沙”体育协会观察员到京
新华社21日讯 应邀参加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第一届男子篮球比赛大会的匈牙利“杜沙”体育协会观察员霍瓦特·米哈伊中校和戈勒希·安托尔博士,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前卫”体育协会全国委员会副主任梅彬等人曾经到机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