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列宁永远活在全人类的心中
兄弟国家纷纷展开活动纪念列宁诞辰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各界人民代表八千多人20日晚上在河内人民剧场集会隆重纪念列宁诞辰九十周年。
出席大会的有黎笋、范文同、长征、阮维祯等党政领导人、各界代表和各国驻越南使节。
列宁和平奖金获得者、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苏友好协会会长孙德胜致开幕词后,越南劳动党政治局委员黎笋发表了讲话。
黎笋热烈赞扬了列宁对马克思主义宝库的伟大贡献和列宁的天才领导。他说,在列宁主义的旗帜下,千百万人民正在为争取共产主义和和平的胜利而斗争。
黎笋还着重说明了列宁主义对越南革命的影响。他说,十月革命唤醒了东方人民,并且把列宁主义带给了越南人民。
苏联驻越南大使索科洛夫在大会上也讲了话。
大会最后通过了就列宁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给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的贺电。
新华社20日讯 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阿尔巴尼亚和蒙古等国广泛展开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的活动。
罗马尼亚工人党高级党校、党史研究所、科学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和军事学院,在14日和15日联合举行了纪念列宁诞辰的科学会议。会上作了有关列宁主义理论的十二个报告。此外,科学院还举办了三次纪念列宁诞辰的报告会。
近一周来,罗马尼亚城乡的文化馆、俱乐部广泛展开了纪念列宁的活动。单在俄拉第亚州的三百多个农村文化馆中,参加纪念列宁诞辰活动的人就达十六万以上。全国的业余艺术团体都在积极准备纪念列宁的文艺节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从本月初就开始筹备纪念列宁诞辰。统一社会党各级组织以及工厂和农村将从20日到23日举行纪念活动。近日来,中央和地方报纸连续刊登了许多介绍列宁生平的文章、列宁著作的摘录,以及一些曾经同列宁会过面的人写的回忆录。德苏友好协会举办了有关列宁生平的展览会,在协会的许多俱乐部放映了“列宁在十月”、“列宁在一九一八”、“乌里扬诺夫一家”和“列宁的故事”等影片。
这几天,成千上万的人参观了来比锡的列宁博物馆,1912年初,列宁曾经在那里会见国家杜马布尔什维克党团的成员。人们还参观了来比锡“火星”博物馆,六十年前,第一份“火星报”就是在那里出版的。
匈牙利各地的工厂、学校和农村将在21日普遍集会纪念列宁诞辰。同一天,在布达佩斯切佩尔工厂体育馆内将举行全国性的纪念大会。科学院也将举行科学会议,讨论列宁主义学说的伟大意义。
匈牙利索尔诺克州以列宁命名的九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最近已普遍组织了有关列宁生平的图片展览,它们还邀请了老革命战士讲述列宁的革命活动。
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城市和乡村,这些天来纷纷举行了纪念列宁诞辰的晚会、报告会和座谈会。布拉格的列宁博物馆最近以来每天都有上千的人前往参观。博物馆正在准备举行“列宁主义的胜利”的大型展览会,展出大量反映列宁主义在苏联、在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和在国际工人运动中取得伟大胜利的文献。
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列宁斯大林博物馆和国家出版局联合举办了用阿文出版的列宁著作展览会。全国各地的书店都设有向广大读者推荐列宁著作的专部。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为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而举办的列宁生平展览会,20日在乌兰巴托中央博物馆开幕。蒙古党政领导人泽登巴尔等和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会共展出了反映列宁生活和革命活动的图片、手稿等六百多件。

加强中印友谊符合两国利益
印度各地人民和很多报纸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
反动分子企图煽动反华“示威”破坏两国会谈引起群众愤慨
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 连日来,印度各地报纸发表评论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并且表示希望目前中印两国总理的会谈成功,加强中印之间的友谊。
印度“自由报”19日发表社论,对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表示真诚的欢迎,希望潘查希拉五项原则得到胜利。
社论说,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总理周恩来前来印度访问,是为了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社论说,立即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是爱好自由和和平的印度人民的真诚意愿,也是世界各国反对帝国主义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希望。周恩来总理正是抱着达到这个目的的深刻的信念和意愿前来访问印度的。
社论谴责印度人民同盟、人民社会党和自由党这些反动政党破坏中印两国总理会谈的阴谋。
马拉雅兰文的“人民世纪报”19日的社论说,“周恩来到这里来是为了举行会谈和根据潘查希拉五项原则解决(中印边界)纠纷的。”社论说,中印两国和全世界人民都希望这次会谈获得成功。
社论强调周恩来总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说的“我们深信,中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终将放出灿烂的光芒”这句话。社论还表示深信中印两国总理的会晤会克服困难,获得成果。
社论指责,帝国主义者利用中印边界问题“在亚洲国家之间制造不和”。
“喀拉拉月光报”20日说,中印两国保持友好和亲密的关系是必要的。它说,为了印度和中国在建设方面能够取得进展,为了和平和幸福,“我们衷心希望中印会谈能够成功,愿两国之间的永恒的友谊长存。”
这家报纸指出,“对亚非国家的团结而感到害怕的帝国主义者”一直在利用中印边界争端挑拨印度和中国的关系。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追随者“的目的是要破坏亚非国家之间的强有力的团结和融洽。”
这家报纸在谴责印度反动分子的反华行动时说,他们“企图使印度和中国不和,从而使印度参加某一集团,这只会彻底破坏印度的中立外交政策。”这家报纸又说,反华的家伙们还希望尼赫鲁和周恩来的会谈会失败。
喀拉拉邦“爱国者报”在19日的社论中表示希望,中印之间的边界纠纷应当尽快解决,中印两国总理应尽最大的力量就边界问题达成协议。
社论谴责印度人民同盟、人民社会党和其他反动党派的反华行为。社论说,他们只是向“美元表示忠诚。印度和中国不团结是符合美帝国主义者的利益的。”
另一家喀拉拉邦报纸“新生活报”在19日说,我们同其他的人一道,欢迎代表伟大的中国人民前来印度访问的贵宾。这家报纸也希望中印两国总理的会谈能够达成合理的协议。
勒克瑙的印地文报纸“新生活报”20日在社论中表示希望尼赫鲁和周恩来的会谈得到成功。这家报纸说,现在存在着许多分歧点,但是他们必须拢靠。“因为,不仅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希望印度和中国之间友好,而且两国自身的利益也要求它们之间和平和友好。因此,我们希望两位总理在他们的会谈中将真诚地致力于寻求摆脱目前局面的途径。”
这家报纸认为,虽然中印边界上有某些困难,然而如果亲善和友好的情绪占上风,这种困难也是可以解决的。
这家报纸还反对那些企图干涉中国内政的人所提出的所谓“西藏问题”。它说,西藏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干涉这个问题。
“国民先驱报”在19日的社论中说,中印两国总理的会谈是非常重要的。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这件事受到印度广泛的欢迎。社论表示希望会谈的结果会使中印两国的关系得到改善,并且最后会导致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
“团结报”19日发表社论说,“和平对于中印两国都是需要的,因为两国都希望复兴自己的国家,并且消除落后状态。”但是,这家报纸重复所谓中国“侵略”的谰言。
“光荣报”承认,中国采取下面这种态度是有道理的:即中印边界是未经划定的,应当通过会谈在以潘查希拉原则为基础的友好气氛中以和平方式重新划定,帝国主义遗留下的残余是无效的。但是这家报纸也重复所谓“中国扩张主义”的谬论。
“印度快报”、“印度时报”、“印度斯坦时报”、“政治家报”等几家英文大报和其他一些右派报纸仍继续散布中印总理会谈的悲观论调,竭力贬低周总理访问的意义和印度人民欢迎周总理的热烈情绪。
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 印度人民纷纷集会支持中印两国总理就边界问题举行会谈,希望会谈成功。
据喀拉拉邦“人民世纪”昨天发表的一则消息说,喀拉拉邦电气工人联合会在一个集会上通过决议,祝中印两国总理会谈成功。决议说,这样,印度和中国之间就可以发展更加密切的友好关系。消息说,会议还向周恩来总理致敬。
奥里萨邦的普里19日傍晚举行了千人集会。会上通过决议欢迎周恩来总理到印度访问并希望两国总理会谈成功。
据报道,印度各地人民对人民社会党,人民同盟等右翼政党和其他反动分子企图煽动人们举行反华“示威”,破坏中印两国总理会谈的阴谋,表示愤慨。
据报道,在勒克瑙人民社会党和人民同盟曾公开贴出标语,叫嚷要在勒克瑙组织反对会谈的“示威”。但是“示威”没有举行成,因为这个“游行”的组织者们发现,人们对此不但不感兴趣,而且愤怒地把贴在墙上的反动标语差不多全部撕掉了。被派出去煽动群众举行反华“示威”的反动分子遭到了群众的嘲笑。同时,人们成群结队的在街头举行集会,祝中印两国总理会谈成功。
据19日的“爱国者报”报道,人民社会党在喀拉拉邦卡利卡特一个很大的体育场上召开反华集会,但只有寥寥五十来个人参加。人民社会党和民主大会党17日傍晚在克塔克举行的反华集会,尽管事先曾大肆宣传,但只有三十三个人参加。
4月19日,周恩来总理抵达印度首都德里。印度总理尼赫鲁前往机场欢迎。左上图:机场上的合影,左起第四人是周恩来总理,第五人是尼赫鲁总理。(附图片)
右上图:周恩来总理在机场上讲话
左下图:印度人民沿途欢迎周恩来总理
右下图:4月20日,周恩来总理拜会印度普拉沙德总统时的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唯恐中印会谈获得进展
美英报刊散布悲观言论
新华社21日讯 在中印两国总理举行会谈前夕,美、英等西方国家的报纸和通讯社深恐中印两国总理会谈获得进展,因此对中印会谈大肆散布悲观论调,并且竭力挑拨中印关系。
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在19日发表社论,说什么中印边界问题“完全是它的共产党邻邦的侵略”,说什么“不会恢复新德里和北京之间的良好感情”。
“纽约时报”昨天发表社论挑拨说,尼赫鲁同中国举行会谈是冒所谓“政治危险”。
合众国际社副社长兼亚洲总分社社长霍布雷奇特18日从东京发出的消息中污蔑中国在中印边境采取了“严重的侵略行动”,说什么会谈要取得双方满意的结果“目前看来几乎是办不到的”。这家通讯社还怂恿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诬蔑中国奉行“扩张主义”。这家报纸挑唆说,“现在是着手制定一个坚定的和清楚的对付办法的时候了。”
英国资产阶级报纸对中印会谈也散布和美国报刊同样的恶毒论调。“泰晤士报”记者18日自新德里发回的报道中,大肆宣传中印两国总理会晤“不会有结果”,两国之间“没有显见的讨论出发点”。它说什么“印度的威信已经同它的边界要求联结在一起,没有回旋的余地”。它要印度“振作起来准备对付一个同中国保持接近于敌对的不稳关系的无定时期”。“每日电讯报”煽动说要把中国“驱逐”出去,不然印度的“外交威信必然会进一步下降”。

比共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9日电 比利时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经过了三天讨论今天在列日胜利闭幕。
伯内尔向大会致闭幕词。他说,大会全体代表一致同意党的政治路线。这个路线将成为全党行动的坚强基础与准则。这次大会标志着比利时人民力量争取和平、进步与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进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大会在18日选出了比利时共产党新的领导机构。其中包括由六十七名委员组成的新的中央委员会,由十二名委员组成的政治监察委员会和由十四名委员组成的财政监察委员会。新的中央委员会选出党的政治局,并选出伯内尔、贝伦、布吕姆、德贡宁克与范登布兰敦为中央委员会书记。

芬共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据新华社19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芬兰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昨天在“国际歌”的雄壮歌声中胜利闭幕。党的主席阿尔托宁在宣布大会闭幕时说,我们党的许多党员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无限忠诚。我们的党将高举无产阶级国际团结的旗帜。
大会选出了党的中央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然后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再次选出培西为党的总书记、阿尔托宁为主席、穆尔托为副主席。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还选出了政治局。
大会通过了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以及党在最近一个时期的任务的决议,并且通过了加强工人合作的呼吁书、庆祝“五一”节的声明和庆祝芬兰妇女运动六十周年的呼吁书。
代表大会还一致要求西德当局废除禁止德国共产党活动的禁令。

抗议希腊当局的暴虐行为
格列索斯宣告绝食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雅典19日讯:“黎明日报”记者从科孚岛报道,希腊民族英雄格列索斯为了抗议把他同刑事犯关在一起,在13日开始绝食。
绝食继续了五天之后,监狱当局把软弱无力的格列索斯送到监狱医院。格列索斯已经要求把他送到监禁政治犯的牢房,并且决定在这个要求得不到满足时再次绝食。
据报道,把格列索斯同刑事犯关在一起的命令,是由希腊司法大臣颁发的。
格列索斯绝食的消息像闪电一样,立即传遍了整个科孚岛,并且引起了对当局的专横行为的普遍愤慨。统一民主左翼党议员打电报给政府,抗议对希腊民族英雄的暴虐行为。
与此同时,据“黎明日报”报道,被囚在特利卡拉监狱的政治犯也宣布绝食,抗议当局由于他们参加民主活动而把他们监禁十六年。这个监狱和犹拉岛监狱的政治犯发表了致希腊公众呼吁书,抗议当局用司法手段迫害反法西斯英雄,并且要求大赦政治犯。

南朝鲜人民英勇不屈坚持斗争
李承晚在美国指使下一面加紧血腥镇压一面玩弄欺骗手法
朝鲜北部七十万人集会声援南部同胞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人民仍然在坚持反对美李集团法西斯统治的斗争。美李集团的野蛮镇压和阴险手段都没有能够平息揭竿而起的群众的怒火。
汉城局势仍然很紧张。偏僻的街道和汉城东北的山区仍在示威者的控制中。据外国报纸报道,不时可以听到那儿传来的枪声。用卡宾枪和斧头武装起来的群众在继续坚守这个地区。昨天下午六时,在汉城西北郊外山谷中,两千多人英勇地抵抗李承晚的军警对他们的镇压。据东洋通讯社消息,在这个地方以北的山谷中,大约有一百五十个学生和市民,其中包括八十个有武装的人继续斗争。
据世界通讯社报道,仁川的五百名大学生在今天十二时再次举行示威。消息说:武装警察企图用武力驱散学生,但是学生对警察进行还击,向仁川的东火车站前进。学生们高呼打倒李承晚反动统治的口号。同时,李承晚集团继续在加紧残暴镇压。陆军已在汉城市的许多地方建立了防寨。汉城大学和高丽大学已分别为一个步兵连和几辆坦克所占领。武装宪兵不断在市内巡逻。汉城正在进行大规模的逮捕。据同和通讯社援引汉城市警察局宣布的数字,到昨天晚上为止有一千零四十多个市民和学生被逮捕。其中有三百四十三人是在昨晚被逮捕的。汉城所有的医院都容纳不下受伤的人。
据“戒严司令部”今天第一次发表的缩小的数字,仅在人民抵抗行动爆发的4月19日一天,汉城、釜山和光州被李伪军警开枪打死的有一百十一人,打伤五百六十一人。其中在汉城被打死的有九十四人,打伤的有四百五十六人。
李承晚的“戒严司令部”一直在说全国各地已经“恢复平静”,但是在今天上午五时他还发布命令,禁止汉城的公共汽车通行。“戒严司令部”把行驶的民用车辆减少一半,并且禁止城内四个区的车辆的来往。他们已经关闭了汉城火车站,并且在20日发布命令禁止老百姓上街,命令学校停课,“国会”停止活动。由于南朝鲜人民燎原烈火般的斗争剧烈地动摇着李承晚傀儡政权,在血腥镇压的同时,李承晚卖国集团正在美国的指使下阴谋玩弄一些手段,来缓和人民反对美李集团法西斯统治的斗争。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李承晚傀儡政权的所有“内阁部长”今天上午集体辞职,作为美李暴政的替罪羊。这些“部长”们在辞职的声明中说,他们辞职的原因是对南朝鲜人民最近的示威“负有责任”。
同时,李承晚的自由党的常任委员会全体委员也在今天辞职。
李承晚的“内阁部长”的集体辞职是在美国“大使”麦康瑙吉同李承晚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秘密会谈以后宣布的。美国正在宣传它在要求李承晚“保障民主权利”,但是,在实际上它继续在用刺刀支持李承晚的反动统治,这几天在汉城进行血腥屠杀的李伪军第十五师团就是由侵朝美军司令部从停战线派回汉城的。
据新华社平壤21日电 朝鲜北部元山、开城、海州、新义州、咸兴、清津、江界、沙里院、南浦、惠山等十个城市共七十多万人20日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声援南朝鲜人民反对李承晚法西斯统治的斗争。
这些城市的人民集会后还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打倒李承晚恐怖统治!”“美帝国主义者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支持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口号声响遍朝鲜北部。

委内瑞拉发生武装叛乱
美国支持的叛乱分子控制部分地区企图颠复政府
政府下令镇压叛乱 委共号召人民保卫民主秩序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20日电 委内瑞拉叛乱分子今天早晨控制了委内瑞拉西部与哥伦比亚接壤的塔奇拉州的首府圣克里斯托巴尔。这些叛乱分子企图发动一次颠复政府的全国性叛乱。
叛乱头子是前希门尼斯独裁政权的一名将军苏斯·玛丽亚·卡斯特罗·莱昂。据悉,卡斯特罗·莱昂在1958年9月间企图发动武装政变失败后一直逃亡在美国。
据报道,驻守在圣克里斯托巴尔的警备司令弗朗西斯科·利萨拉索已经率领部队向叛乱分子投降。
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同内阁阁员和武装部队高级军官举行了紧急会议,并下令调动军队和轰炸机去镇压叛乱。
委内瑞拉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随时准备保卫民主秩序。
拥有一百二十万会员的委内瑞拉工人联合会已经号召举行总罢工,抗议叛乱阴谋。委内瑞拉农民联合会号召它的成员准备好砍刀和猎枪以便保卫土地,反击叛乱者。
在这次叛乱发生以前,委内瑞拉各界人士曾经揭露酝酿中的阴谋并就爆发叛乱的可能性提出警告。人们强调指出,这次叛乱阴谋是在多米尼加独裁政权和寻求更多租让权的美国石油和钢铁垄断集团的支持下进行的。

专栏:资料

李承晚统治下的南朝鲜
迫害重重 自由荡然
1959年李承晚集团的警察当局共逮捕和监禁了二十四万七千名无辜人民,平均每小时逮捕和监禁二十八人。
1959年李承晚集团共封闭了八十多种出版刊物,解散了九十个工会,平均约每四天封闭一种刊物,解散一个工会。
明抢暗劫 搜刮民脂
李承晚集团1960年度财政预算总额达四千二百三十七亿圜,其中81%是直接税收,如以朝鲜南部人口计算,平均每人被榨取一万六千圜。
1958年,仅被检举的李承晚集团官员贪污案件数达五千二百二十七起,平均每周一百件还多。
工人失业 农民断粮
到1959年失业人口增加到六百六十万,占总人口的30%以上。
1954年每户农民平均负债八千九百三十圜,到1958年10月份,增加到五万四千三百多圜。1958年有三百万农民断粮。
人间地狱 民不聊生
有三十五万多户居民没有房子住。连汉城市内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居民露宿街头。
目前有一千万人患着各种慢性病,占朝鲜南部人口的将近一半。肺结核病患者有二百一十万人,平均每年增加十至十五万人。婴儿有70%患着各种疾病。有二十万妇女被迫以卖淫为生。去年一年中发现有二千多被遗弃的新生婴儿。自杀的日益增多。据1959年6月间的统计,在釜山市每天平均发生二十起自杀案件。

缅甸报纸评中缅联合公报的重大意义
发扬万隆精神 加强中缅友谊
朝鲜“劳动新闻”说中缅友好是对亚洲人民反帝斗争的贡献
新华社仰光21日电 仰光所有主要报纸在21日和20日都以显著地位刊载了中缅联合公报,并且强调指出联合公报的重大意义。
在缅甸销路最广的“仰光日报”在第一版上刊载了中缅联合公报,它的标题说:“两国总理就共同有关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真诚和坦率的会谈”;“中缅边界协定的签订已经进一步加强了友谊。”这家报纸还在头版上刊登了缅甸总理吴努和中国总理周恩来的照片。
缅甸“镜报”也在头版显著地位刊载了中缅联合公报。它用的通栏标题是:“镜报欢迎中缅公报。”
“缅甸人报”也在头版刊载了联合公报,所用的三栏大标题是:“缅甸和中国将促进一切方面的相互合作”,“号召亚非国家信守万隆决议的精神”。
“曼岱日报”也在头版刊登了联合公报的全文。它所用的通栏标题是:“中缅联合公报是令人满意的”。这家报纸就联合公报发表社论说,“这对两国有极大的利益和重要意义”。这家报纸说,“我们认为,中缅边界协定以及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缔结已经进一步促进了两国的友好和合作。”
“缅甸新光报”在新闻短评中写道,“由于中缅联合公报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联系,我们非常高兴和热烈地欢迎它。”这家报纸指出,“我们一直期望听到关于吴努总理和周总理之间的会谈的好消息。现在我们期待的过程已经结束,我们的确感到非常满意。”
英文报纸“民族报”也在头版以最显著的地位刊载了联合公报全文,所用的标题是:“联合公报强调了万隆精神和五项原则”,副题是:“吴努总理将及早访问中国”。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劳动新闻”今天发表文章说,中国总理周恩来访问缅甸和中缅两国联合公报的签订,开辟了根据万隆精神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的肯定的前景。
这家报纸说:在缔结了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以后,中缅两国的友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周恩来总理对缅甸的访问进一步巩固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这家报纸强调说:加强中缅友好关系是对亚洲人民一致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和和平的努力的又一个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