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平壤二十万人集会支持南朝鲜人民斗争
李孝淳说全朝鲜三千万人民一定要惩办卖国贼李承晚
南朝鲜人民坚持不屈不挠斗争更多城市爆发大示威
新华社平壤20日电 平壤市二十多万人民今天举行盛大集会和示威游行,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李承晚法西斯统治的斗争。
今天上午,为昨天晚上汉城人民大起义的英勇行为而兴奋鼓舞、情绪激昂的平壤市工人、学生、市民,高唱着革命歌曲,呼着口号,从四面八方来到金日成广场。人民不断地高呼:“美军从南朝鲜立即滚出去!”“打倒李承晚法西斯集团!”“支持南朝鲜人民正义斗争!”
大会从上午十一时开始。参加大会的有:朝鲜内阁副首相郑一龙,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元泽,祖国战线中央议长团议长金天海和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等。
朝鲜劳动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祖国战线中央委员李孝淳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南朝鲜人民反对李承晚法西斯统治的斗争,像燎原大火,烧遍了南朝鲜。他热烈赞扬19日汉城市学生、市民大起义的英勇行为和南朝鲜各地人民展开的示威斗争。
李孝淳说,由于李承晚集团的罪恶统治,南朝鲜已成为黑暗的土地和人间地狱。这次南朝鲜人民斗争高潮是南朝鲜人民长期以来对美李集团的怨恨的爆发。
李孝淳强烈谴责李承晚对南朝鲜人民进行血腥屠杀的罪行。他说,李承晚集团已调来了伪军和坦克,对汉城等地示威起义的人民进行镇压,把南朝鲜人民浸入了血泊中。现在全朝鲜的三千万人民都沸腾起来了,一定要惩办卖国贼李承晚!
李孝淳说:“李承晚正用美国造的坦克和枪炮来屠杀我们的人民,全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使它的侵略军强占着南朝鲜,并武装李伪军,究竟是为了反对谁,对付谁!”
李孝淳说,南朝鲜人民这一怒涛般的斗争将进行到最后胜利。他号召全体南朝鲜人民,为了使美军滚出南朝鲜、结束李承晚的恐怖统治而更勇敢地起来战斗。他号召南朝鲜“国军”官兵和警察掉转枪口站到人民这边来,为反对李承晚集团而战斗。他说:“最后审判卖国贼李承晚的日子来到了。”他说,只有使美帝国主义撤走,打倒李承晚政权,才是和平统一祖国的道路。
李孝淳说:“我们向全世界人民呼吁:制止李承晚集团对进行正义斗争的南朝鲜人民所进行的残暴镇压,并积极支持和声援南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接着,在会上讲话的有青年学生、工人、农民的代表,他们对南朝鲜人民的斗争表示热烈的支持。他们一致地说,南朝鲜人民要团结起来作不屈的斗争。团结起来就是力量!
大会结束后,二十多万群众在平壤各主要街道上进行了浩浩荡荡的示威游行。“支持南朝鲜人民的斗争”“立即释放被捕的人民”“立即制止李承晚集团对人民的镇压”等雷鸣般的口号声,响彻平壤全城。
新华社平壤20日电 汉城消息:不顾李承晚集团的血腥残暴镇压和“特别戒严”,南朝鲜人民今天继续进行反对李承晚法西斯统治的斗争,而且这个斗争还向更多的城市蔓延。今天举行示威的有汉城、釜山、大丘、仁川、光州、全州、水原、里里、清州等九个城市,参加示威的有一万人以上。
李承晚集团从昨晚九时起实行严密的新闻检查,今天汉城报纸都开了许多天窗,南朝鲜通讯社的报道也受到封锁,但是南朝鲜人民不屈不挠斗争的消息,还是透露了一些。据报道,在李承晚傀儡政权中心汉城,今天早晨又有二百多名市民袭击和捣毁了两个警亭。随后,又有二百多个学生举行了示威。
昨天晚上,一百五十多名示威者占领了并且一直坚守着汉城城北区。通往这一地区的交通已经完全断绝。起义者用昨天从警察手里夺来的步枪和棍棒守卫这个地区,使得李承晚的军警无法进入。双方紧张地对峙着。
据报道,另有两千名学生在汉城市郊定陵山上坚持战斗。世界通讯社报道,昨天晚上有大批示威群众分乘夺取来的十多辆吉普车和载重汽车退到汉城市区外坚持斗争。
李承晚集团昨天和今天在汉城残暴屠杀的结果,共有一百二十三名示威者被打死,四百多人被打伤。今天汉城全市到处是荷枪实弹的李伪军和坦克,警戒森严。
据合同通讯社今天上午报道,昨天,示威群众共烧毁和破坏了李承晚伪政权统治中心的十四个机关和十六幢建筑物。示威群众还烧毁或破坏了李伪集团的汽车二十二辆,并且夺得很多汽车。
今天上午十时在全罗北道主要城市全州,有全州大学学生一百多名冲出校门举行了反对李承晚法西斯统治的示威。
在仁川,三百多名学生今天早晨也冲出学校,举行了示威。他们高呼:“不准用刺刀来粉碎民主!”“给我们的学校以自由!”
汉城和各地人民的英勇示威给予卖国贼李承晚沉重的打击,并使汉城的李伪统治机构处于瘫痪状态。李承晚本人已被昨天冲向他的住所的数万人民的示威吓得惊慌万状。他除从前线调回了一个携带有重武器的李伪军师团回汉城外,还派大批宪兵警察保护着他。今天又命令他的军警在他的住所——景武台门前筑起了街垒、架起了机枪,除驻有大批荷枪实弹的军警以外,还调来了坦克。
据同和通讯社报道,汉城市李伪政权的各机关今天都惊惶不安,并陷于瘫痪状态。在19日被示威群众打了个落花流水的“中央厅”内,李伪政权的“复兴部”、“外资厅”、“海务厅”等机关的官吏们,害怕群众再来袭击,人人准备随时逃走。今天李伪政权各“中央官所”都禁止一般人出入,“职员们在不安的气氛中在办公室里议论纷纷”。
李承晚今天在发表谈话时已完全改变了前几天高叫“严厉镇压”的那种调子,而用欺骗的手法说什么“现在不是追究原因和责任的时候”,要人民“恢复法律和秩序”。(附图片)
四月十九日,南朝鲜汉城有四万人举行了反对李承晚傀儡政权的大示威,示威群众并同残暴的警察展开了搏斗。图为示威群众不顾警察开枪、投掷催泪弹的威胁,向李承晚的“官邸”冲去。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国力促李承晚集团加紧镇压起义人民
赫脱说事态如果继续下去将使艾森豪威尔的访问非常不愉快
“纽约先驱论坛报”叫嚷美国有责任干涉南朝鲜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南朝鲜人民反抗李承晚残暴统治的怒火燎原的斗争,已经引起李承晚集团的后台老板美国当局的严重不安。美国国务院19日召见李承晚集团驻华盛顿的所谓“大使”梁祐灿,策划进一步镇压南朝鲜人民的起义。国务院还采取不同寻常的步骤,公然就南朝鲜的局势发表声明,干涉朝鲜人民的内政。
国务院在它的声明中对“在(南)朝鲜继续发生的公众不满和暴力行动表示深切和愈益增长的不安”。它要李承晚集团“注意”南朝鲜的局势在“国外引起的反响的严重性”,因为这将“大大削弱”南朝鲜的所谓“国际地位和威望”。
国务院的声明假惺惺地要李承晚集团采取所谓“必要的和有效的行动以保护言论、集会、出版自由等民主权利,并维护秘密投票”,但这个声明不打自招地供认,美国是李承晚集团“最密切的朋友、支持者和盟友”。美联社说,美国认为,南朝鲜内部的任何削弱都会使这个所谓“自由世界的堡垒”容易受到所谓“三八线以北共产党的入侵”,美联社这番话再一次暴露了美国企图利用南朝鲜局势在朝鲜制造事端以加紧镇压南朝鲜人民的打算。
消息说,美国国务院还就南朝鲜局势向梁祐灿提出了一项备忘录。梁祐灿在离开国务院后发表的谈话,说明了美国正力促李承晚集团加紧镇压人民的起义。他说,“(美国)国务卿赫脱曾(对他)说,如果这些事情(指南朝鲜人民反对李承晚集团的起义)继续下去,那就会使总统艾森豪威尔在访问(南)朝鲜时感到非常不愉快”。梁祐灿还污蔑南朝鲜人民反对李承晚集团的起义有“共产党代理人参预”,以图借此为李承晚集团血腥镇压起义制造借口。
新华社20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叫嚷美国“有责任”干涉南朝鲜人民的斗争。
这家美国垄断资本的喉舌说,美国“极其关切”南朝鲜的局势。不论结果怎样,“我们不能避免对(南朝鲜)将来的责任”。它大捧李承晚反共的“功劳”,并且说,美国的“威望”肯定地已同南朝鲜结合在一起,“整个非共产党亚洲正在注视我们将怎样行动”。
同一天,法新社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说,美国首都的“人们着重指出,如果汉城政府的自由再度受到威胁,它可以指望曾同南朝鲜军队并肩对共产主义作战的一些国家给予支持”。
它还说:“美国研究远东问题的专家们正每小时每小时地密切注意着这些(南朝鲜)事件”。
消息还透露,美国担心南朝鲜局势的发展不利于艾森豪威尔即将去南朝鲜活动。它说:“某些人士指出,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6月22日到汉城去作短暂的访问时这种事件仍在继续进行的话,他会感到这种局势令人非常为难的”。
美联社19日发自东京的一条消息承认,南朝鲜人民反对李承晚法西斯统治的斗争有着深刻的社会根源。它说:“大多数居民的生活贫穷不堪。许多朝鲜人对将来一无希望。”
李承晚的横暴的法西斯统治甚至连这家美国通讯社也无法掩盖。它的说法是:李承晚的“自由党没有能够满足一般人要求得到更多的民主和自由的愿望”。
它还说:“最近几年来,李承晚的政党越来越甚地利用警察和国会中的多数来抑制自由——封闭反对党的报纸,限制集会和限制言论,干涉选举,在国会中用压服手段来实现它在立法方面的意图”。
这家通讯社说:南朝鲜人民的斗争已经在李承晚面前提出了他在南朝鲜执政十二年来最严重的危机。

纪念列宁要更好地完成列宁的事业
苏联人民用出色生产成绩迎接列宁诞辰
艾地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更深刻地学习列宁
新华社莫斯科19日电 近日来,各地纷纷传来苏联劳动人民为迎接列宁诞生九十周年而发起的劳动竞赛的捷报。各种纪念列宁的活动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展开。苏联人民以高涨的劳动和政治热情表达了他们对伟大领袖和导师的无限热爱和追忆,体现了他们加速共产主义建设的决心。
许多工厂企业最近都超额完成了今年头四个月的生产计划。纪念列宁诞辰的劳动竞赛的发起者之一——莫斯科第二滚珠轴承厂目前已经超计划生产了价值九十万卢布的产品,超额完成了原订计划的50%。“三山”纺织厂已经超计划生产了五万多米纺织品。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原保证要在4月22日生产出建厂以来的第一百万台拖拉机,这个保证已经提前实现。
农业劳动者在竞赛中也获得了出色的成绩。4月中旬的春播作物的播种速度比4月上旬大大加快。到4月15日为止,全国已经播种了八百六十三万多公顷的春播作物。南方地区正在加紧播种小麦、向日葵、甜菜、蔬菜等。在中亚细亚各共和国,在阿塞拜疆和哈萨克南部,棉花播种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各地都在继续举行关于列宁的报告会和展览会。许多政治和社会活动家以及同列宁一起斗争和工作过的老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高等学校的教师等,都分别到各地去作报告。科学研究机关也相继举行关于列宁的革命活动和列宁主义理论问题的科学会议。各工厂企业和集体农庄都布置了纪念列宁的展览室。介绍列宁著作的大型展览会13日已在苏联国家列宁图书馆开幕。
为纪念列宁诞辰,最近全国各地普遍进行了义务星期日和星期六劳动。大批共青团员、大学生、工厂企业的职工参加了城市的清洁卫生和绿化工作。库尔斯克机车库以及许多其它工矿企业都提出,今后每年都进行纪念列宁的共产主义星期日劳动。这一倡议得到了各地广大职工的普遍支持。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今天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更深刻地学习列宁。他说,对印度尼西亚人民来说,学习列宁意味着认识完成印度尼西亚革命的道路。
这是艾地在主持在雅加达举行的列宁生平和著作展览会的开幕典礼时说的。他指出,列宁仍然在全世界一切民族的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中间活着。他仍然鼓舞着争取解放、社会主义和和平的斗争。
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列宁生平和著作展览会,是印度尼西亚人民为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而举行的一系列活动之一。展览会显示了列宁的著作对印度尼西亚革命的影响。展览品中有某些印度尼西亚民主运动的倡导者在四十多年以前编辑的出版物的某些影印本。这些出版物虽然是用荷兰文撰写的,但是它们热情地向读者介绍了列宁,并且赞扬俄国的革命。展览品中还有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正式建立以来所印行的列宁的著作。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鼓动部为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而准备的决议今天也在这里公布。决议号召印度尼西亚革命者更多和更好地研究列宁的著作。决议说,列宁关于帝国主义、社会主义革命、东方的革命、革命统一战线、工农联盟、党的建设和其他方面的理论是印度尼西亚革命最可靠的路标。

霍尔在美共全国委员会会议上号召
把美共建成为更富战斗性的党
为了争取和平必须组织和领导更大规模的群众斗争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美国“工人周报”17日报道,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3月24日到26日在芝加哥举行了会议。“工人周报”说,这次会议“标志着在我国(指美国)展开的伟大的人民运动中恢复党的作用方面又前进了一步”,会议“说明了党在群众运动中的活动不断增加,党的团结进一步增强”。会议经过讨论后,“在重要的方针和政策上取得了总的一致的意见”。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霍尔在会上作了关于1960年美国选举和党的工作的主要报告。他指出,美国在它的世界事务和国内事务中正在走向一个急剧的转折点。美国正处在一个时代的没落的阶段,在这个时代里,美国曾经主要依靠垄断资本家从战争和战后的严重破坏中进行的掠夺而得到特殊的发展。
霍尔说:“许多迹象指明我国经济出现了新的下降。”我们已经看到“一支日益增长的长期失业的大军、广大地区的经济枯萎以及惨无人道的赶快制度。”随着这些改变而来的是群众斗争的高涨。美国和苏联的关系也正在解冻。但是美国垄断资本家正在抵抗改变。霍尔说,他们“在裁军问题上采取了两面派的、不负责任的、强盗式的行动,而且遵循在日本和西德重建毁灭力量巢穴的危险方针”。因此,为了争取和平,必须进行更大规模的群众斗争和群众运动。“和平是不会从客观发展中很容易地得到的”。
霍尔在谈到即将到来的美国选举的情况时尖锐地抨击了美国下一届总统竞选人尼克松和肯尼迪。他要求自由和进步力量在候选人和竞选纲领问题上团结一致。他说,为了实现这种团结一致,需要基层活动,这种活动正在发展,而且将在黑人运动和其他运动、在最高级会议和其他国内外局势发展的激励下得到发展。霍尔说,因此我们在选举中和总的局势中的中心任务是:围绕着具体问题来组织和领导群众运动。
美国共产党全国书记戴维斯在会上作了关于黑人运动的报告。他说,黑人争取平等的斗争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一阶段的特征是参加的群众更广泛,斗争采取了新的战斗性方法(静坐、游行和示威),白人和劳工的支持日益增加。“工人周报”在报道中指出,会议的一个主要特点是注意党的组织工作和报纸工作。美共组织书记巴特强调指出,领导必须集中力量注意党的基层组织,以此作为主要的组织工作。
会议指出,建设党的工作的第二部分是坚持加强保卫党和党的领导,争取立即释放温斯顿和赦免汤普森及格林。
霍尔在会议上作总结发言时号召把美共建成一个更富战斗性的政党。他说,“我们是一个日益发展的运动中的一个日益发展的部分,我们正在冲破过去的孤立状态。”霍尔说,我们必须目光远大。我们必须整顿党和党的工作作风,必须具备更大的革命热情和自我牺牲精神,必须加强领导和党员之间的直接联系,还必须进一步考虑消除过去的影响——小资产阶级方式对我们的工作、思想和态度的渗入。

任何力量挡不住日本人民前进步伐
我和大、全总、青联和学联致电支持日本人民斗争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致电日本和平委员会并转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坚决支持日本人民为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展开第十五次全国统一行动。电文如下:
日本和平委员会并转
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
日本人民在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强大斗争不断取得重要成就的基础上,又在以更大的规模和声势展开第十五次全国统一行动,坚决反对岸信介集团企图在日本国会强行批准所谓日美“共同合作和安全条约”。第十五次统一行动再一次显示出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和要求走独立、和平、民主、中立道路的坚强意志和力量。越来越明显,美日反动派缔结军事同盟相互勾结策划新战争的阴谋,威胁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严重危害日本民族的切身利益和安全,从而激起日本人民、亚洲和世界人民愈来愈广泛和强烈的反对。中国人民对英勇地坚持斗争的日本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今后仍将继续予以坚决支持。中国人民愿同日本人民和亚洲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紧密携手,为粉碎美日反动派的战争侵略阴谋,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我们高兴地看到日本人民不断地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并深信美日反动派的任何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美帝国主义终将从日本赶出去,日本人民要求独立、和平、民主、中立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敬祝日本人民在第十五次统一行动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
1960年4月19日
新华社19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致电日本总评议会并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向坚持不懈地为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反对军国主义复活而进行英勇斗争的日本工人和广大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并热烈支持他们举行第十五次全国统一行动。
电报说,“岸信介政府勾结美国签订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复活了日本军国主义,叫嚣着把我们领土金门、马祖、台湾列入军事条约的范围,威胁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严重危害日本民族的切身利益和安全。最近更公然和阿登纳勾结,在美国的支持下猖狂地进行恢复往日的德日侵略轴心的活动。美帝国主义已成为全世界人民的众矢之的,扶持西德、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也必然自食其果。历史的教训和时代的不同,使岸信介和阿登纳只会遭到比希特勒和东条更悲惨的命运。”
电报说,“中国工人对于日本工人和广大人民的正义斗争充满着信心,不论在长期的斗争中遇到什么困难和曲折,只要立场坚定、目标明确、团结广泛、不屈不挠地坚持下去,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日本是一定会出现的。”
新华社19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致电日本民主青年同盟并转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代表一亿三千万中国青年和学生全力支持日本人民和青年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展开第十五次全国统一行动。
电报说,“日本岸信介政府同美国缔结日美军事同盟,不仅彻底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加紧奴役日本人民,妄图再次侵略亚洲的反动面目,而且也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在假和平的伪装下把日本变成战争策源地的侵略阴谋。最近日本和西德军国主义势力在美国的支持下又公开勾结,加紧制造国际紧张局势。但是今天的国际形势同二十年前相比较,已完全不同了。今天东风已经并继续压倒西风。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亚、非、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力量和世界和平运动的力量,已经大大超过帝国主义的战争侵略势力。这样的大好形势有力地支持和鼓舞着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战争和侵略阴谋的斗争。日本人民和青年在过去一年中所连续掀起的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英勇斗争,群情日益激昂,声势愈益浩大。我们深信,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日本人民和青年的前进步伐,你们争取民族独立、和平、民主和中立的斗争一定会冲破各种困难而取得最后的胜利。”

桑布到达华沙访问
新华社华沙20日电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乘专机抵达华沙。桑布是应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的邀请前来波兰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波兰国家领导人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等,以及各国驻波兰外交使节和华沙各界群众代表共一千余人。
桑布和萨瓦茨基在机场上先后讲了话。
桑布由波兰领导人陪同乘车从机场到住所休息,沿途受到华沙市民的热烈欢迎。
今天的“人民论坛报”发表了欢迎桑布的社论。

我国艺术团到达委内瑞拉首都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18日电 在团长陈忠经率领下的中国艺术团第二批人员已在17日到达加拉加斯。
前往迈凯蒂亚机场欢迎的有委内瑞拉中国之友协会执行委员和执行土地改革的全国农业委员会的领导成员罗伯托·加瓦耳东·马克斯博士,联邦区市议员奥克塔维奥·卡维略博士,音乐教授安东尼奥·埃斯特梅斯,诗人卡洛斯·奥古斯托·莱昂,众议员埃克托·罗德里格斯·包萨以及剧院经理塞萨·伦希福等人。欢迎者向艺术团的女艺术家献上了红山茶花。
中国艺术团的第一批成员是在16日到达委内瑞拉首都的。

郭沫若当选捷科学院外国院士
新华社布拉格17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15日到16日举行了第十一届大会。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在这次大会上被选为这个科学院的外国院士。
这次大会讨论了捷克斯洛伐克科学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的任务和有关的措施。
大会选举了十二位新的本国院士和三十二位通讯院士,此外还选举了十二位外国院士。当选的外国院士还有苏联、英国、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匈牙利和波兰的科学家。

卡斯特罗说美国政策同法西斯主义相似
艾森豪威尔无权议论古巴革命
据新华社哈瓦那19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18日晚上发表谈话说,“改善美国政府和古巴政府的关系的唯一基础是了解我们的权利,尊重我们的主权和我们民族的尊严”。他说,“我认为艾森豪威尔总统没有任何权利以他最近谈论古巴革命和古巴政府的那种方式发表谈话。艾森豪威尔说,古巴政府叛变了革命。我作为总理是忠于革命的。在古巴,正在进行深刻的和真正的革命,这是许多资本集团指责的第一个原因,他们将永远也不会赞成真正的和正义的革命。”
这番话是卡斯特罗昨晚对美国记者里卡德·贝茨讲的。贝茨17日会见了卡斯特罗,问他是否准备同艾森豪威尔会谈,接着美国通讯社进行了虚伪的报道,说卡斯特罗要求会见艾森豪威尔。卡斯特罗为了揭露美国通讯社虚伪的报道,再次接见了贝茨。卡斯特罗对贝茨说,“我回答您,这个问题应该向赫脱或艾森豪威尔提出,因为他们应该知道得更清楚。我准备和任何人谈话。我不要求任何会见,林肯·怀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不应该在这方面制造幻想。”卡斯特罗强调说,“我相信,那些篡改我的话的人企图把古巴政府描绘成是向美国政府乞求某种恩惠的。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要破坏古巴政府的威信,这又一次表明了他们制造困难的方法。他们利用各种阴谋诡计制造混乱和误解。”
卡斯特罗在回答关于反共的借口的问题时说,“希特勒和墨索里尼过去开始谈论共产主义是为了要迫害所有自由人士和各种正义事业。人们要记住希特勒、墨索里尼和艾森豪威尔的朋友佛朗哥先生。佛朗哥、墨索里尼和希特勒习惯说的唯一的东西就是:共产主义是敌人。当他们谈到共产主义的时候,他们企图辩护他们所犯下的种种罪行和各种侵略。而我认为,美国政府的政策上也存在着某种同这点相似的地方,美国政府似乎已经执行了以前用来推行法西斯主义的政策。”卡斯特罗在回答革命目前是否处于危险中的问题时指出,“革命可能必需进行战斗和必需解决困难,但是革命不可能处于危险中,因为全体人民准备好保卫革命,反对反革命分子和外国利益集团。这些集团企图反对土地改革和各种革命措施。”

前任马来亚共产党副主席巴兰
绝食抗议政府的非法拘留
麻坡拘留营其他政治犯支持巴兰的绝食斗争
新华社20日讯 吉隆坡消息:前任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巴兰18日开始在柔佛州麻坡拘留营实行绝食,抗议联合邦“紧急法令案件审议委员会”拒绝他申请前往英国研究法律的要求。
与此同时,麻坡拘留营里的其他政治犯也宣布停止工作,以支持巴兰的绝食斗争。
联合邦议员戴维在同一天发表声明,强烈指责政府将巴兰扣留达十二年之久而不进行公开审讯的做法。
他说,这是一种“不文明”的做法,是“对人类公平的一种讽刺”。
巴兰是在1948年“紧急法令”开始实施的时候被拘留的。去年4月,他的案件曾被提交“紧急法令案件审议委员会”审议。他申请到英国研究法律,但是当局一直无理地拒绝他的要求。

献给加勒比海的明珠
郭沫若
古巴,加勒比海的明珠,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赤子,
我们中国人民的心关切着你,
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心都关切着你。
祝贺你得到了新生,我们的兄弟,
在拉丁美洲首先树立了一面大旗。
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
你们的欢呼声飞越过太平洋,
清晰地,雄壮地传到了我的耳里。
但我也听到一阵阵破调的声音,
那是有人在轰炸你们的蔗田,
是从帝国主义的美国飞去的飞机。
美帝国主义是全人类最凶恶的敌人,
它真是横行霸道,丝毫不讲道理。
它在全世界布满着军事基地,
任意蹂躏别人的主权,不分东西,
纳粹遗孽,皇道残余,都成了它的伴侣,
而它却伪装着一个救世主的样儿。
据说拉丁美洲是它的“后院”,
而古巴更接近它的肘腋,
这就威胁着它,使它不能不理。
然而我们的台湾离开它五千多海里,
为什么它也霸占着,不想回去?
哼!这只老虎的口胃真是其大无比!
然而这只老虎只是纸老虎,
我们向它已经领教过多少次。
从中国大陆上已经把它驱逐了,
在朝鲜也使得它鳞伤遍体。
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坚决反抗,
要戳穿这只纸老虎,那不成问题!
新生的古巴,我们完全支持你,
我们六亿五千万人完全支持你,
虽然我们远远在东,你们远远在西,
但我们有共同的敌人,共同的斗志,
我们不仅要维护本民族的独立,
还要为全人类的解放奋斗到底!
古巴,我献给你的虽然只是一首诗,
但我们的诗是表达着群众的意志,
这要化成为物质力量,化成为飞机,
化成为洲际导弹,化成为新武器,
把轰炸你们蔗田的强盗,美帝国主义,
埋葬在它自己挖掘的坟坑里!
一九六○年四月二十日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