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上海举行工人论文比赛大会
上海市最近举行了第一次全市性的工人论文比赛大会,宣读了经过层层评比而选出的十四篇优秀论文。论文的内容,有论技术革命,谈辩证法,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心得等。
这次工人论文比赛大会,是在全市工人学理论、写论文的群众运动广泛深入开展的基础上举行的。今年以来,全市工人打破了“工人不能写理论文章”的迷信,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与帮助下,以搞生产、闹革新的冲天干劲来写论文。三个多月来,全市已有八千多位工人写了论文。各区都先后举行了论文比赛会。从基层单位推选出来的论文有四千多篇。
全国各地普遍建立档案馆
一个新的文化事业机构——档案馆,正在全国普遍地建立起来。这些档案馆收集和整理了大批档案、资料,积极为各级党政领导机关服务,为工农业生产和科学研究等服务。
据统计,现在全国已经有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和一千五百六十多个县建立了档案馆,有十个省、自治区建立了档案馆筹备处,有十七个省县县都建立了档案馆。各地档案馆对于已经收集进馆的档案,大部分进行了整理编目,查找利用十分方便。一部分档案还在大力整理中。
无锡一批工人当了工程师
江苏省无锡市最近从工人和老干部中提拔了一百五十九名工程师和助理工程师。
这批新提拔的工程师,在党的教育培养下,立场坚定,具有丰富的生产经验和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中作出显著的成绩。其中有先进生产者和劳动模范一百零一人。
陕西推广延安卫生治本经验
延安县大搞卫生治本工作,从根本上消灭“四害”的孳生场所,使全县出现了地增产、人增寿的新景象。同时创造出一套比较完整的卫生治本经验,如环境卫生“四化”(菜园化、果园化、药园化、花园化),居住条件“三区化”(社员住宅、文化福利、牲畜饲养分开设置三处)等等。
最近,陕西省在延安召开现场会议,推广了这个经验。
金星公社干部定点参加生产
云南省楚雄县金星人民公社推行有任务,有指标,记工分,包领导的干部定点参加生产的制度,保证了干部参加生产经常化、制度化。为了认真执行这个规定,在干部中开展了十天一次评比,一月一小结,秋收大评比大总结的竞赛运动。
目前,全社干部都迅速投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做到人人五有:有镰刀、锄头、粪箕、粪桶、扁担,做到出门挑粪,见粪就拾,工作到那里生产到那里,把春耕生产高潮组织得更加有声有色。
内江专区扫盲会考成绩好
为了总结扫盲成绩,检查扫盲质量,四川省内江专区最近举行了扫盲大会考。考试结果,达到扫盲毕业标准的共三十四万六千一百八十九人,不少单位毕业率均在90%以上。
这次会考后,全专区各县都采取趁热打铁的办法,学员毕业一批即输送一批入业余高小班学习。目前,升入业余高小班的达二十三万一千一百六十一人,占考试毕业人数的66%。
衡阳支部工作大评比
湖南衡阳市各级党组织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了一次支部工作大检查大评比。
这次支部工作大检查大评比是紧密围绕以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为中心内容的增产节约运动进行的,全市分成三十七个检查评比小组,分别对工交、财贸、文教卫生等战线的支部工作进行检查评比。检查中,各支部都回顾和总结了前段支部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领导方法等方面的经验,通过评比检查,交流了支部工作经验,提高了支部领导水平,并推动了当前生产和各项工作。
巩县自力更生培养师资
河南省巩县大办业余师范和半耕半读师范教育,培养提高业余红专学校及社办中、小学中的专、兼职教师。
目前,除县里举办短期轮训班外,八个公社都建立了业余师范学校和半耕半读师范学校。各生产大队、生产中队和厂矿企业,也都建立了业余师范组织。

全国民兵代表会议的代表分组讨论党中央和国务院祝词
决心当好生产建设的主力军
李颉伯、胡耀邦、邓颖超、刘皑风和李达向全体代表讲话祝贺
新华社20日讯 全国民兵代表会议,今天下午举行全体会议。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李颉伯、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国家体委副主任李达,先后在会上讲话,向大会和全国民兵表示热烈的祝贺。
李颉伯说:毛主席提出的大办民兵师的伟大号召,迅速得到我国职工和全国人民的热烈响应。一年多来,全国厂矿企业广大职工群众参加民兵组织以后,经过党的教育和参加了各项训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爱国主义思想,增强了建设祖国的积极性,普遍要求做一个能文能武具有高度组织性纪律性的共产主义战士,在生产战线上充分发挥了人民解放军无坚不摧的英雄气概和顽强的战斗精神,有力地战胜了各种困难,攻克了各种薄弱环节,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促进了生产大跃进。他号召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尽一切努力,使厂矿企业的民兵组织得到大大加强,使全民皆兵,大办民兵师的优越性进一步地发挥出来。
邓颖超说,出席这次会议的全体女代表,是大跃进时代中国妇女的典范,在我们女民兵代表身上,充分表现了我国妇女在反对侵略、建设和平生活的斗争中,勇于战斗、热爱劳动的光荣传统。她要求在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基本建设、财政贸易、科学文化等各个战线上的女民兵,都要在党的领导下,鼓足更大的干劲,进一步积极参加和支援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努力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以便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生产,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
胡耀邦说,大办民兵师充分发挥了青年在生产中的突击作用。同时,对提高我国青年爱国主义思想、加强国防观念,学习各种军事技能、养成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培养我国青年具有勇敢顽强的精神和战斗作风,使青年不断增强体质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共青团中央希望我国青年都要积极地参加民兵组织,成为民兵组织中的积极分子和骨干分子。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决贯彻全民皆兵和劳武结合的方针,为加速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保卫我们的伟大祖国和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刘皑风在讲话中说,大办民兵师,是教育、训练青年的一种很好的形式,对于加速社会主义建设也有重大的促进作用。民兵训练和学校培养全面的发展共产主义新人这一基本任务是完全一致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同时,在当地军事部门的协助下,与共青团、体委、妇联等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共同把民兵工作做好。
李达在讲话中希望全体代表回去之后,就近多方帮助各地把国防体育工作开展起来,以便协同民兵组织贯彻全民皆兵的方针。
昨天和今天上午,大会分成四十七个小组,进行讨论。全体代表热烈拥护贺龙元帅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致的祝词、罗荣桓元帅和罗瑞卿大将的报告。在讨论中,代表们热情奔放地表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他们的鼓励和教导,给了他们极大的鼓舞。他们的发言,还介绍了全国民兵在保卫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的辉煌成就和丰富经验。他们并且表示,今后一定要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鼓足革命干劲,和全国人民一道,在我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进一步地充分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同时,一定要积极加强国防建设,时刻作好防御帝国主义侵略的准备。(附图片)
广西西部边境的一个民兵基干连,在帮助生产小队收割稻子
何庆云摄(解放军画报社供稿)

厂矿支援农业技术改造
农业支援工业发展生产 阳泉义井公社行行业业大协作
工农业生产迅速提高,社员生活相应改善,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新华社太原20日电 以工矿企业为中心,有工人、农民、街道居民参加的城市人民公社——山西省阳泉市义井人民公社,建社一年多来,工农业生产迅速提高,人民生活也相应地得到改善,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阳泉市国营第三、四煤矿,在1958年生产大跃进中,为解决厂矿集中生产和职工居住分散的矛盾,大规模地调整了职工宿舍。调整的方法是以坑口、车间为单位划分住宅区,并且以宿舍为阵地建立了一整套政治工作网和经济生活网。这样做的结果,不仅便利了职工的生产,而且将职工和家属从生产到生活全部组织起来。广大家属纷纷摆脱家务琐事,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根据厂矿生产需要,办起了许多“卫星”厂。随着大批职工家属参加生产,托儿所、食堂、服务站等集体福利事业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集体生产和生活的优越性吸引着全市人民,全市职工、家属、市民纷纷要求组织起来,走三、四矿的道路。就在这样的基础上,1958年10月1日成立了阳泉市第一个城市人民公社——矿区人民公社。义井人民公社原是矿区人民公社的管理区之一,在今年2月改组成立公社。
义井人民公社包括国营和市营的钢铁、煤炭、机械、电瓷、化工等二十五座大小厂矿,十四个以生产蔬菜为主的农业管理区,一个街道居民委员会,全社共有三万二千三百八十一人,其中职工占28%,农民占32.5%,职工家属和市民占39.5%。
自从公社成立以来,在公社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展开生产大协作,互相帮助,互相促进,保证了工农业生产的连续大跃进。在公社成立以前,这些部门虽然也都有协作关系,但是不够经常,而且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有矛盾。如厂矿扩建要占用一部分土地,大厂小厂在使用运输力量上,工业、农业在使用水源上,都曾发生过争执。公社成立以后,对各项工作有了通盘部署,许多矛盾都因此迎刃而解。
化工厂、青年钢铁厂、南庄煤矿等厂矿,为了使农业区迅速实现技术改造,从培养技术人员到检修机械等,都给予了大力支援。一年多来,在十四个农业管理区中,已有十二个区通了电,六个区实现了提水电气化,使许多生产环节有了电力操作,许多居民家庭有了电灯照明。特别是从去冬今春以来,各厂矿帮助农业区大兴水利建设,打机械深井,建蓄水池,并从煤矿旧井中提水上山,目前还在进行三项规模较大的水利工程,这些工程到4月底完工以后,全社水地面积就将由九百亩增加到六千亩,其中高级园田化的水地将增加到二千二百亩。各厂矿还和农业区挂钩,分片包干检修农业机械。农忙季节,各厂矿还组织职工支援农业生产。在今年抗旱浇麦中,各厂矿组织了二千六百人,在三天内将全社一百三十亩小麦普遍浇了一次。由于全体社员的努力和厂矿的支援,去年全社蔬菜总产量比前年增长了60%,平均亩产量增长了28%,粮食平均亩产量增长了22.4%。
这个公社的农民群众也是以高度的共产主义精神,全力支援工业生产建设,特别是向厂矿支援劳力和运输力量上出力最大。公社为了解决全社范围内各厂矿原料、产品的运输问题,去年从南庄煤矿到白羊墅车站修建了一条六公里的轻便铁路,农业区便调派了二百三十名精壮劳力,参加筑路。青年钢铁厂过去常常因矿石运送不及时而停工待料,农业区便抽出运输工具,支援青年钢铁厂运料,保证了钢铁厂的原料供给源源不断,生产蒸蒸日上,日产生铁由四、五十吨逐渐上升到一百二十吨。耐火材料厂由于得到农业区原料供应和运输上的大力支援,产值逐月上升,今年3月份的产值比2月增长了26.23%,比1月增长了50.25%。农业区还根据厂矿生产需要,发动群众采?土、耐火土、铁矿石和煤炭等原料材料,供给各厂矿。同时,各农业管理区在完成国家调拨商品菜的任务以外,向各厂矿供应了大批蔬菜、副食品,今年又支援了大批菜秧、畜力,并派出技术人员帮助厂矿建立副食品生产基地。
全社各大、小厂矿之间也展开了协作,做到一厂有事,八方支援。现在全社已组成了一个生产协作网。群众歌颂说:“人民公社力量大,各行各业成一家,天大困难也不怕,处处开满幸福花。”
义井公社的社办工业一年多来也有了飞跃的发展。1958年初,这里仅有为农业服务的铁木加工小组等,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义井公社已经建立起耐火材料厂、矾土厂、砖瓦厂、铁木加工厂、翻砂厂、鞋厂、缝纫厂等九座工厂。这些工厂都是白手起家、自力更生办起来的。他们采取边生产、边外销、赚回利润边增加设备、以厂养厂的方法、逐渐扩大生产。去年社办工厂的利润就比前年增长了八点八倍,这样就进一步促进了公社工业的发展。社办工业的生产总值1958年仅有六万七千多元,1959年就增加到一百二十九万元,今年计划再新建化工加工厂、蔬菜加工厂等五座工厂,产值将增长到五百万元。
随着生产大发展,职工家属和街道妇女喜笑颜开地摆脱了炕台、锅台的束缚,参加了社会的生产。一年多来,已有一千多名家属和市民参加厂矿生产,还有大批人从事选矿石、选煤、熬黑矾、捆砖瓦、编织、缝洗等工厂辅助劳动和社会劳动,全社有88%的家属和市民由消费者变成了生产者。大批人参加集体生产以后,分散的生活方式已不相适应,公社便根据群众的要求,办起公共食堂一百二十三个,托儿所、幼儿园三百零三处,服务站二十六个,全社已有80.2%的人参加了集体生活。
这个公社在掀起热气腾腾的生产高潮的同时,出现了学文化、学理论、学技术的高潮。全社现有中学二所、小学二十一所,在校学生达四千五百余人;还办起业余红专学校十六所,业余大学一所,科学研究所三所,有一千多人参加了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全社还有70%的社员参加了理论学习。此外,还建立了俱乐部十八座,广播站九座,业余剧团三十九个,电影放映队三个。

丰富生产知识 有利思想改造
青海机关干部大办农牧场
力争实现机关粮食、蔬菜、肉食三自给
本报讯 青海省机关干部大办农牧场的运动,正在蓬勃地展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机关干部、厂矿企业职工、学校师生、部队官兵等办起的农牧场已达一百五十多个。
青海地区辽阔,在农牧业区有着大量可垦的肥沃荒地。为了进一步贯彻执行以大量开垦荒地为主、扩大耕地面积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并举的方针,实现农业生产的高速度发展,青海省各级党组织在动员广大农牧民群众继续大量开垦荒地的同时,十分重视组织干部参加垦荒工作。中共青海省委在最近作出了“关于机关干部大办农牧场的决定”。中共青海省委第一书记高峰指出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和有劳动能力的干部家属参加垦荒,大办机关农场,是一个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的革命措施,不仅可以为国家创造大量财富,实现机关粮食、蔬菜“两自给”或粮食、蔬菜、肉食“三自给”,使一直由市场供应的机关主副食品,不需要或只要一部分由市场供应,而且可以使机关干部更加经常地参加劳动生产,丰富干部的生产实践知识,从而也就更有利于干部的思想改造。同时,也将为逐渐消灭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为广大干部职工家属摆脱繁琐的家务劳动,走向集体化创造条件,并进一步鼓舞农牧民群众进行垦荒的劳动热情。
根据中共青海省委指示的精神,青海省广大机关干部、厂矿企业职工、学校师生、部队官兵都已行动起来,纷纷组织垦荒大军分赴农牧业区各地,一面帮助群众垦荒,一面为本单位开垦荒地,建立农场。各机关单位并普遍成立了机关生产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因而垦荒建场工作进展非常迅速。仅3月6日到14日不到十天的时间,西宁地区省、市级机关干部就开垦荒地三万多亩,建立了几十个农场。这些农场,大的一般有土地四、五百亩,小的一般有土地二、三百亩,除种植粮食、蔬菜等各种农作物外,绝大多数并养有猪、牛、羊等家畜家禽,是保证实现机关粮食、蔬菜、肉食“三自给”的一个强大生产基地。
青海省兴办的机关农场,根据以往机关办农场和种试验田的实践经验,除少部分为一个机关单独举办的以外,绝大多数都是按照业务系统由好几个机关单位联合举办的。这样做的好处是:人多、资金雄厚,更有利于生产的进行和发展多种经营。在机关农场的形式上,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利用干部业余时间结合由干部和有劳动能力的家属组成的短期专业队进行生产的农场;一种是以机关干部参加劳动为主、以少量固定工人参加管理为辅的农场。另外,也有专门由轮流下放锻炼干部举办的机关农场。
目前,机关干部大闹垦荒、大办机关农场的行动已大大地鼓舞了群众垦荒的劳动热情。一个群众性春季突击垦荒高潮已在全省形成。

北京总工会同东京地方劳动组合评议会访华代表团签订联合声明
坚决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
新华社20日讯 北京市总工会同日本东京地方劳动组合评议会访华代表团今天在北京签订了联合声明。
在这个联合声明中,东京地方劳动组合评议会访华代表团表示:日本工人阶级及日本广大人民很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政府签订的新日美“安全条约”是以中、苏为敌的军事同盟,美帝国主义和岸信介政府企图以这个军事同盟为基础来实现日本的核武装和向海外派兵,再次地侵略亚洲;日本垄断资本及其代理人岸信介政府签订这个军事同盟条约,标志着日本军国主义的重新复活,企图使日本再次成为军国主义的帝国主义国家。北京市总工会认为,美日反动派签订新的军事同盟条约,不仅激起了中日两国人民的极大愤慨,而且遭到全世界各国特别是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中日两国人民和东南亚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一定能够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阴谋。
双方一致认为,美帝国主义和重新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是中日两国工人及人民的共同敌人,他们所签订的新日美“安全条约”是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所一致坚决反对的。双方还认为,揭露美帝国主义势力的侵略野心及保卫亚洲和平的斗争是中日两国工人目前最迫切的共同任务。联合声明指出:双方今后要在紧密取得联系的同时,同两国的全体工人一起,共同为进一步扩大保卫和平的团结行动而努力。
北京市总工会主席王炯和日本东京地方评议会议长、日本东京地方劳动组合评议会访华代表团团长冈本丑太郎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参加今天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北京市总工会副秘书长王瑛璞、许平、常委宋仲元、张成刚、王骥和国际联络部部长石煌。日本方面有日本东京地方劳动组合评议会访华代表团副团长饭崎清治,事务局长杉本安次和团员三田朝丸、伊东洁、细江贞助、竹内基浩。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国际联络部部长陈宇也参加了签字仪式。在举行签字仪式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李颉伯接见了日本东京地方劳动组合评议会访华代表团全体团员。

接运北苏门答腊流离失所的华侨
我国一艘轮船到达棉兰
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中国政府派到北苏门答腊去接运那里流离失所的华侨回国的“亚库契亚号”轮船在17日到达棉兰,并在今天停靠码头。
这艘轮船将把北苏门答腊的第一批侨胞六百余人运送回国。由于印度尼西亚当局禁止外侨经营零售贸易,这些华侨生活都极为困难。他们已经办好了一切出境手续,准备在日内搭乘这艘轮船回国。
“亚库契亚号”是中国政府派往印度尼西亚接运流离失所的华侨的第四批轮船中到达印度尼西亚的第一艘。

沈雁冰欢宴波兰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20日讯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今晚设宴招待以波兰文化艺术部部长塔德乌什·加林斯基为首的波兰文化代表团。这个代表团在南京、杭州、上海、广州等地参观访问后,在18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出席今晚宴会作陪的,有中波友好协会理事王维舟,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徐光霄,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伍,全国文联秘书长阳翰笙及首都文艺界人士梅兰芳、吕骥、赵沨、华君武等人。波兰驻我国临时代办傅拉托夫妇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中午,波兰驻我国临时代办傅拉托为波兰文化代表团访问我国举行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王维舟、沈雁冰、曾涌泉、蔡楚生、张致祥、徐光霄等人。
昨晚,中波友好协会也曾经举行酒会招待波兰客人。

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0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访问的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团长法莱斯·本·梅哈尔和团员法蒂马·本·萨莱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的另外两名团员,正在来华途中。

刚果民族运动党青年联盟全国主席到京
新华社20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刚果民族运动党青年联盟全国主席格巴布·多米尼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常委、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照华等人。

首都举行“支援古巴人民诗歌文艺会”
中国著名诗人和文艺界人士踊跃捐款购买“诗歌号飞机”
据新华社20日讯 中国著名诗人和文艺界人士三百多人,今天下午在全国文联礼堂举行“支援古巴人民诗歌文艺会”,热烈响应西班牙诗人拉斐尔·阿尔贝蒂和古巴诗人纪廉最近向全世界诗人发出的捐款购买“诗歌号飞机”以保卫古巴革命的呼吁。
诗人萧三在文艺会开始时讲话。他说,中国人民支持拉丁美洲和古巴人民的反帝斗争,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因为古巴人民是我们的兄弟和朋友。
到会的著名中国诗人和一些工人诗歌爱好者,热情地朗诵了支持古巴人民革命的诗歌。其中很多诗作是他们在19日知道拉斐尔·阿尔贝蒂和纪廉致全世界诗人的呼吁书后,连夜创作的。
文艺会进行期间,诗人们纷纷捐款,作为购买“诗歌号飞机”的基金。今天到会的诗人、有关团体和全国各地诗人共捐款二万五千元。
参加文艺会的中国诗人和文艺界人士,有楚图南、周而复、田汉、老舍、萧三、阮章竞、郭小川、徐迟、袁水拍、冯至、谢冰心、方纪、王亚凡、魏传统、高士其等。
在文艺会上朗诵了十九位诗人和诗歌爱好者的诗作。他们是郭沫若、田间、老舍、萧三、田汉、袁水拍、谢冰心、阮章竞、郭小川、徐迟、闻捷、王亚凡、刘岚山、李学鳌、韩忆萍、曹洪森、靳开攀、高长福、范以本。
古巴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和巴西、智利、阿根廷、西班牙等国在北京的外宾和专家,应邀参加了文艺会。西班牙、阿根廷和古巴的外宾在会上也朗诵了诗歌。
这次文艺会是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

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
第一届男子篮球比赛继续举行
我“前卫”队胜波兰“近卫军”队;罗马尼亚“狄纳莫”队胜蒙古公安队
新华社20日讯 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第一届男子篮球比赛大会,今晚继续举行。
在今晚举行的两场比赛中,中国“前卫”队以六十六比五十七赢了波兰“近卫军”队;罗马尼亚“狄纳莫”队以七十二比二十九赢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公安队。
中国“前卫”队对波兰“近卫军”队的比赛,异常激烈。全场双方共五次打成平局。“前卫”队上半场投篮不准,比赛结束时曾以二十五比二十九落后对方四分。直到下半场他们采取紧逼人盯人的战术后,才开始扭转了战局。
“前卫”队开头由张景富、王家桢分别看住客队两个长人——得分能手维索茨基(六号)和斯塔维诺加(七号),使他们很少获得在篮下得分的机会。同时多传球给在篮下活动的蔡集杰,由他连连投篮得分。从双方打成五平以后,得分就开始领先。但随后有经验的“近卫军”队改变了战术,一方面严密控制篮下,不让蔡集杰等人从容投篮;另一方面由队长沃伊齐克(十二号)和身材较矮的瓦夫罗(三号)等人在外围投篮,很快就追成了十九平。这时“前卫”队队员有些紧张,屡屡传球、投篮失误,比分开始落后。
下半场比赛进行了五分钟以后,“前卫”队开始采取全场紧逼人盯人的战术,每球必争,一有机会就展开快攻和在外围投篮,局势很快发生了变化。过了两三分钟,场上就出现了第四次和第五次平局——四十平、四十一平。这以后,“前卫”队打来顺手,得分越来越多。蔡集杰十分活跃,全场共得了二十五分,成为今晚各队个人得分最多的队员。“近卫军”队得分最多的是身高一米九十五的斯塔维诺加,他共得了十五分,其中有十三分是罚中的。
罗马尼亚“狄纳莫”队今晚在身材高度和技术上都占了优势。上半场就以四十一比七领先了三十四分。但下半场蒙古公安队反攻很猛,身高一米八十五的队长乔因(十一号)十分活跃,他不仅善于切入上篮,而且中距离投篮也很准,使对手很难防守,下半场一个人就得了十三分。因而他们在下半场实际上只以二十二比三十一输给对方九分。
这次比赛大会21日晚将继续举行,由苏联“狄纳莫”队对蒙古人民共和国公安队;罗马尼亚“狄纳莫”队对中国“前卫”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