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沈阳两工厂大搞产品设计革命
沈阳水泵厂和沈阳高压开关厂大搞产品设计革命,使水泵和高压开关的体积由大变小,重量由重变轻,结构由繁变简,效率由低变高,大大节约了原料、材料、设备和人工。如二百二十千伏油高压断路器就从过去的八十九吨重减为十吨;3K6水泵从八百六十公斤减为六十公斤。改进设计以后的产品,加快了转速,简化了结构,提高了性能,质量普遍提高。
大连机床厂制成“万能机头”
一种专门为农村人民公社机械厂服务的“万能机头”最近在大连机床厂试制成功。“万能机头”的结构简单,制造容易,总共只用五十几个零件组成,而它却具有一般机床所不能担负的多工种任务。只要把“万能机头”安装在普通车床的刀架上,能代替内磨、外磨、平面磨及丝扣磨等四种磨床进行磨削;还可代替工人刮研,可以镗孔、钻孔、铣槽、铣齿等,加工的产品质量好,效率也高,而它的成本却不到二百元。
制盐工业大变样
全国制盐工业的技术革命运动,取得了巨大成绩。目前海盐生产,从纳潮、扬水到包装、放运以及修整滩池等劳动,几乎已全部采用机械和工具代替了过去的笨重体力劳动和手工操作。南方盐场,大搞车子化和风车化也收到了良好效果。湖、井、矿盐,汲樐、采硔等工序,也都采用了洋的或半土半洋的卷扬机。大批制盐新机具正在纷纷涌现。
北京组成“人民保线站”
北京市将分散在各用电单位的电工,分片组成“人民保线站”,对本区域内供用电设备进行巡查和维修。现在全市已经出现了四十七个“人民保线站”,一万二千名电工已有半数组织起来。这种由分散变集体的做法,根本改变了过去电工经常忙闲不均的状况,使人力、设备的作用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上海向苏州河“取宝”
为了扩大原料来源,上海市在十五日召开了综合利用工业废水、废气和污水的动员大会。会上提出了向苏州河取宝的口号。据有关部门估计,上海市每天排出的废液污水有一百二十万吨左右。这些污水中间,有化工原料、药物、油类和贵重金属;综合利用,就是把这些有用物质提取出来,既增产了化工原料,又改善了环境卫生。
浙江十七艘海轮月产万吨公里
浙江海运战线出现了十七艘海轮月产万吨公里的高产纪录。这些轮船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大搞技术革新。他们普遍采用“小轮拖大船”、海轮拖海排等海上拖带运输先进经验,并采取大风跑短途、小风跑长途,逆水少拖、顺水多拖、动力与风力结合等。充分利用机力、水力、风力的经验,因而大大提高运输效率。
西宁轻工业实现煤气化
西宁地区各轻工业企业最近先后建起大小土炉二十四座,在半个月时间内,一举实现了煤气化。这些轻工业企业日需煤两千吨,用煤气每天可节约八百吨,全年可节约煤二十八万吨,以每吨四十一元计算,计可节约资金一千一百四十八万元,相应的每日还可节约运煤车一百部。
为了在全省范围内迅速地掀起一个煤气化运动,省委成立了煤气化办公室,并将派出三个工作组帮助各自治州、县实现煤气化。

淮南煤区大办炼铁炼焦“小洋群”
全市煤炭、钢铁、机械、化工等工业全面发展
本报合肥20日电 我国著名的煤基地安徽省淮南市,根据煤炭资源丰富、电力供应充足、石灰石蕴藏量大、矿石运输距离近等有利条件,采取就煤炼焦炼铁的办法,大力发展小洋群,使一个由单一产煤的城市,变成一个以煤炭工业为中心,有钢铁、焦炭、机械、化工等小土群、小洋群全面发展的城市。
1958年全民大办钢铁时,中共淮南市委认真分析了各种有利条件,决定就煤炼焦炼铁,建立钢铁企业。本市没有铁矿,但可通过淮南铁路,在运煤给马鞍山钢铁公司的同时,从马鞍山运回矿石。全市发动十万群众,采取土法上马的办法,在各矿井周围建立了一千多座土炼铁炉和一千九百多座土炼焦炉。同时,进行了统一规划,统一布局,集中一部分力量分别在田家庵、大通、洞山、望峰岗等电力充裕、交通方便的产煤区建立了一百五十七座八立方米以上的小高炉和四座大型土法炼焦厂。根据发展的需要,1959年又按照就原料、就交通、就动力、就水源、就高炉的五就原则,对小高炉和炼焦炉进行了整顿。同时,大抓三吨转炉、小型轧钢机,以及简易选煤厂等的建设。这样就使各种小洋群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布局也更为合理。到1959年底,全市不仅拥有八立方米至二十八立方米的小高炉一百九十七座,红旗二号焦炉十七座,炼焦炉一千零一十六座,简易洗选厂七座,形成了十九个小炼铁厂和四个较大的小洋群;而且还建成了一批小型炼钢转炉、炼钢电炉和轧钢机。铁产量达二十五万吨,钢达一万五千吨,焦炭达到二百一十一万多吨。随着钢铁生产规模的扩大、技术水平的提高,生产水平也进一步提高了。以今年第一季度为例,钢铁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点五倍和一点二倍,焦炭增长了66.92%。与此同时,各种经济技术指标也有显著提高。如钢铁利用系数比去年同期提高一倍和一倍半以上,合格率提高11%。焦的灰分比去年同期下降3%,结焦率提高5%。
淮南市就煤炼焦炼铁,不仅消减了原来钢铁工业的空白点,使小洋群得到飞快的发展,而且在运输上也大大节约了车皮和人力。去年一年淮南运往马鞍山的煤炭是一百二十九万三千九百二十二吨,焦六十七万六千二百五十二吨,而利用回空车运回的矿石是六十九万五千一百零一吨,以每车装四十吨计算,共节约车皮一万七千三百七十七辆,占运焦煤车皮的36%。就煤炼焦节约车皮更多,去年一年淮南运往外地的焦炭达一百五十一万八千八百二十一吨,若以两吨煤炼一吨焦计算,即可节约车皮三万七千九百七十辆,比运煤减少50%的车皮。
就煤炼铁炼焦,还可以及时供应钢铁生产的需要,促进煤和钢铁生产水平的提高。如淮南煤产量大,过去往往井上运输跟不上井下生产,阻碍了井下产量的提高。就煤炼焦后,矿井里挖出来的煤,可以很快地直接运到洗煤厂(焦厂),洗出的煤可以直接炼焦,炼出的焦也可以直接运往高炉炼铁。这样时间既短,又方便又节省运力。
就地炼铁炼焦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降低焦炭、钢铁的成本。由于就煤炼铁炼焦减少了运输周转,淮南炼一吨焦的成本,一般要比外地低20%,铁也要低10%。
随着钢铁、焦炭小洋群、小土群的发展,在钢铁工业的带动下,淮南市的其他工业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这个市原来没有机械厂,现在办起了通用机械厂、农业机械厂;原来没有化学工业,现在也建立了化肥厂和煤炼油厂,同时还建立了十多座耐火材料厂和砖瓦厂。这样就使一个原来单一生产煤炭的矿区逐渐形成一个综合性的工业城市了。
为了进一步开展“就煤炼焦炼铁”的工作,目前淮南市正准备把近一百座未投入生产的八立方米以上的高炉经过技术改造陆续投入生产。在炼焦方面,除进一步整顿焦炉,全面推广新的炉型,使未投入生产的十座红旗二号焦炉和六座红旗三号焦炉全部投入生产外,今年计划再建红旗三号焦炉十六座、红旗二号焦炉四座。同时,要逐步扩大钢铁企业的规模。

同铁矿挂钩协作 促钢煤共同跃进
山西煤矿办铁厂
本报太原20日电 山西省各国营煤矿同铁矿挂钩协作,铁矿支援煤矿铁矿石,煤矿支援铁矿煤炭,使有煤无铁、有铁无煤的地方都能生产铁,大大促进了钢铁和煤炭工业的发展。
大同煤矿最先同自己的供用煤户——包头铁矿挂钩。现在,太原西山煤矿、阳泉煤矿和太原郊区古交铁矿、盂县铁矿、介休梁家圪塔铁矿等中小型铁矿挂了钩。大同煤矿和河北宣化铁矿、太原西山煤矿、阳泉煤矿和湖北省的凤凰山铁矿、西雷山铁矿、铁子山铁矿等省营铁矿挂了钩。太原西山煤矿还和附近开采铁矿的人民公社建立了联系。这些相互挂钩的单位,今年计划互相支援煤九万多吨,铁六万多吨。煤矿同铁矿挂钩有力地促进了煤矿系统生铁生产的发展。太原西山煤矿今年2月份有一座三十二立方的小高炉投入生产,3月份又一座三十二立方的高炉投入生产。大同煤矿同时建立了两个三十立方的高炉。阳泉煤矿原来已有一座八立方的小高炉,最近又兴建了一座一百立方的中型高炉。1958年,山西省国营煤矿系统只有大同、阳泉、太原西山等大型煤矿建立了小高炉,现在,太原西山煤矿和大同煤矿的煤铁企业,已向小型钢铁联合企业发展。汾西、轩岗、临汾和潞安等小型煤矿,也都建起了中型和小型的高炉,开始生产生铁。
煤矿系统有了钢铁厂以后,生产、建设能更好地跃进。潞安煤矿用自己炼出的铁铸成铁轨,修建了矿区土铁路网,彻底改变了人抬煤、挑煤、背煤的状况,煤矿生产效率因而提高了40%。太原西山煤矿用自己炼的铁铸成大型机床,自己加工煤矿机械的设备部件。使机械设备部件换的及时,维修的也好,设备利用率大大提高。

制?醛,造钾肥,提炼人造石油……
武汉油厂一厂多能
据新华社武汉电 武汉油厂职工在大搞原料综合利用,使产品品种由一种增加到十七种,实现了一厂多能,一物多用,一人多技,产值加番,成本降低。
武汉油厂过去主要是榨炼食用植物油。从1958年大跃进起,这个厂开始向着现代油脂化学工厂的方向发展,大搞副产品综合利用。他们将主要原料棉籽榨过油和出过饼后的棉皮加以利用,生产化工原料?醛;剩下的渣,一部分处理成高级钾肥,一部分用来制电池活性炭和脱色活性炭;在提炼?醛中由蒸馏罐流出的废水,用来制成醋酸钠;把毛油精炼后的油脚,一部分交化工厂制造肥皂、甘油,一部分提炼脂肪酸、油酸和人造石油,还有一部分提炼成工业用油;油饼用来做液体味精;残渣还可以作饲料;棉籽上的短绒,做了造纸、人造纤维等的原料。经过这样反复利用,大大提高了榨油原料的使用价值,为化学工业和医药工业提供了大量原料,给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根据这个厂全年榨的棉籽量计算,仅仅榨油、出饼,只能创造九百二十多万元财富,经过综合利用,可以提高到三千一百多万元,增加两倍多。

杨梅山煤矿、阿尔山林业局造出小火车头
湖南杨梅山煤矿职工最近自制成功一种小火车头。
这种小火车头由两千多个零件组成,功率为十八马力,每次可拖二十个煤车,能载重四十七吨。
杨梅山煤矿山高路陡,矿内运输比较困难,工人们说:“人推煤车整天跑,高山运煤用肩挑,日产千吨运不完,地面好煤堆成山”。小火车头的诞生,为这个矿的矿内运输实现轨道化、保证煤矿正常生产创造了条件。实现矿内运输轨道化后,只是约省汽车运输一项,每年就可以节约三万八千多元汽油费,一万二千多元汽车维修费,每天还可以节省十三个劳动力。
内蒙古大兴安岭阿尔山林业局机械修配厂的二百多名职工为了支援运材的大跃进,巧干、苦战六十三天,试制成功了一台二十八吨的小火车头。这台机车有成万个大小零件,厂内仅有少数几台机械设备。但是困难挡不住工人们冲天的干劲。他们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制造了大部分零件,另外还得到了二十多个兄弟企业的支援。 (据新华社讯)

水产加工机械化
福建省东山县水产加工厂职工创造了万能蒸烘炉、鱼精发酵炉、自动杀目鱼机等多种加工机械,工效分别提高二十四倍至四十五倍,基本实现水产加工机械化。

“电笔”绣花
福建晋江美术工艺厂创造了“电动刺绣机”。电动刺绣机小巧玲珑得像支钢笔。绣花姑娘手里拿着这支通上电流的“钢笔”,按着装在“笔杆”上的开关,“笔尖”——穿上线的绣针,就沿着白布的线条飞快地在“描绘”。绣布上随即浮出朵朵的红花,片片的绿叶,显出了一幅美丽清秀的图案。用“电笔”绣花又快又好,提高工效十倍,节约绣线百分之三十。

自动卸煤车
长沙铁路局株洲车辆段职工为了提高煤运车辆周转率,大闹革新,在4月11日制成了第一辆自动卸煤车。使用这种车辆运煤,根据试验每卸一车煤只要五分钟,大大节省了劳动力。
这辆自动卸煤车是利用杠杆原理制成的。他们在车身外部加一根圆铁当拉条,同安装在端头的制动风缸相接,并将两个车门钩用一块直拉板连接起来,使它们同时移动,拉板顶端与拉条相接。这样,只要把风塞门一开,拉条推动拉板,车门就会自动打开。煤卸完后,通过另一根拉条的移动,车门就会自动关闭。 (据新华社讯)

上海华林电器厂计量室工人茅永祥,采用在毛面硬质玻璃上研磨块规的办法,使块规的光洁度达到四花十四级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各地煤矿少用坑木多采煤
二百多工作面支柱全用代用品 十几个煤矿出现“三无”工作面
全国坑木消耗率比去年降低二成 “木山换煤山”的局面开始转变
新华社19日讯 我国煤矿职工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创造了多种多样不用或少用坑木的新方法,使自有煤矿以来就是“木山换煤山”的局面开始发生了变化。这是煤炭工业史上具有革命意义的创举。它对保证煤炭工业生产和建设的持续大跃进起着重大的作用。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二百多个采煤工作面不用坑木而用代用品作支柱,并且有二十多个矿井做到基本上不用坑木。仅2、3月份内,全国平均每产一千吨原煤消耗的坑木,就比1959年降低了20%以上,两个月内共为国家节约了十七万立方米的木材。
坑木是煤矿生产建设的主要材料。按照1959年全国煤矿的坑木消耗平均定额计算,每产一千吨煤就需要坑木二十二点四立方米。由于煤炭工业的飞跃发展,坑木的需要量急剧增长,而木材的生长过程又很长,因此,坑木供应不足就成为煤炭工业生产建设中的一个主要关键。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各地煤矿企业在今年一开始,就以节约坑木作为技术革命的主攻方向。他们大胆地改革采煤方法,寻找多种代用品,使坑木消耗率大大降低。例如开滦、重庆两煤矿,由于改革采煤方法而试验成功了“三无”(无人、无坑木、无电溜子)工作面。工人只要站在巷道内从事打眼放炮或操纵割煤机,不必进入工作面去采煤和装煤,因而也就不需要坑木作支柱。现在,这种“三无”工作面不仅已在京西、淮南等十六个煤矿的急倾斜厚煤层中普遍推广,而且在淄博煤矿的缓倾斜薄煤层中也创造性地试验成功了。
鹤壁、鹤岗、大同等煤矿创造了在中厚煤中使用掩护支架,把原来分层开采的方法改为一次采出,从而节省了大量坑木。
各地煤矿企业根据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广泛利用片石、炉灰碴、石灰石、竹子、荆棘等,试制成功各种新型的支柱,更为节约坑木、降低采煤成本和提高劳动生产率开辟了新途径。例如萍乡和焦作两煤矿普遍采用的炉灰渣支柱,造价只及坑木的三分之一,而且制造容易,一般煤矿都能自己生产。北京煤炭科学研究院和京西煤矿的职工共同创造的六○型支柱,现在也已经在全国各矿广泛采用;这种新型的支柱复用次数可以达一百次以上,成本比坑木支柱低四分之三,而且结构简单,回柱方便,深受广大煤矿职工欢迎。
除此以外,各矿还普遍推广了过去就已创造的混凝土支柱、片石砌?,以及不久前在全国煤矿标兵选拔大会上总结出来的二十种回柱方法。这些回柱方法,可以使坑木回收率从原来的60%左右提高到98%以上,复用率达80%。
煤炭工业部十分重视各地出现的节约坑木的新经验。自3月以来,这个部已经连续召开了现场会议、电话会议,总结和交流了节约坑木经验,并且制定了全面推广的计划。(附图片)
鹤岗煤矿大陆矿二井采煤工人利用“掩护支架”采煤,节省了大量坑木
新华社记者 胡伟摄

井下“零售站”
材料管理工作对节约坑木有直接关系。为了这,大家都在想方设法。萍乡矿务局王家源矿材料科长、管理员等同志,将井下的坑木全部进行了一次清理,按坑木的长短分规格堆放好,钉上木牌。以后,地面运进来的坑木,也按照规格分开堆放。
从此以后,拖料工来拖料,只要说明规格,材料管理员就可以告诉他到什么地方去拖,再不用去东翻西翻,也不会发生拖去的料不合用的现象了。拖料工十分满意,高兴地说:“这样真好,又节约时间,又节约坑木,拖去的料根根合用。”工人们都叫这个井下料库为“零售站”。因为它“货物”齐全,供应方便。
这个料库既及时满足了生产需要,又节约了许多坑木。据统计,这个矿仅在十天内,就少用了四十二立方坑木。

旅客一票到家 行李一磅到底 包食包住包行
旅大组织客运“一条龙”
四川推广隆昌县旅客、行李“一条龙”联运经验
据新华社旅大电 旅大市铁路、航运部门用大协作的红线,把全市的旅店、服务业、饮食业和城市交通部门等十七个单位穿在一起,组成了“客运一条龙运输”,对旅客实行包食、包住、包行,使旅行过程中的车船站店各个环节,一线相联,环环紧扣,作到了“旅客一票到家,行李一磅到底”,车船换乘不用另办手续,最大限度的方便了旅客。
旅大市交通方便,是东北各地与华东、华北交通的中转港口。为了给旅客准备更舒适、更方便的旅行条件,早在去年12月,旅大市的铁路客运部门和大连港就在中共旅大市委的统一领导下,根据秦皇岛货运一条龙协作运输的经验,和市内交通部门、饮食、旅店、服务行业共同组成了客运服务“一条龙”协作委员会,着手组织客运服务“一条龙”运输。他们首先在旅客多、航线长的上海到大连的定期班轮,航线短、换乘火车多的烟台到大连的定期班轮和贯穿东北三省的哈尔滨到大连的旅客快车上进行了试点,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接着就在各条铁路干线和主要航线上普遍推行了这一经验。
客运服务“一条龙”运输的主要作法是:在原有的水陆联运的基础上,扩大联运范围。原来只有较大的港站发售水陆联运票,现在许多中、小港站也都办理联运业务。旅客可以从北京、上海、天津和东北、山东等许多港站,买到水陆联运票,经过大连港直接换乘车船南下或北上。并且在参加“一条龙”运输的车船上采用了四约(预约火车、汽车、三轮车和旅店住宿票)、五售(预售火车、轮船、汽车、电车票和旅店住宿票)办法,旅客可以一次办完车船换乘和行李转运手续。这些车船在旅途中统计旅客流向和食、宿要求,船到港四小时之前,就发出预报,分别通知市内交通部门和服务行业,事先为旅客的食、住、行全面作好安排。市内交通部门根据预报有计划地调拨车辆,尽快地疏散旅客;旅馆业也根据旅客的工作方便合理分配旅店,并派服务人员到港站接待旅客,送到旅店;饮食业为了保证旅客就食指定了专门饭店,通宵营业。
近两个月以来,“客运服务一条龙运输”各协作单位共收到表扬信八千多封。有个旅客赞颂道:服务工作开红花,坐上“龙车”人人夸,换船住店都方便,照顾周到胜于家。客运服务“一条龙”运输也为运输和服务业工作的计划性,和充分发挥运输工具的潜力创造了良好条件。
最近,沈阳铁路局总结和推广了旅大市客运服务“一条龙”经验,全局已经组成了铁路、海港、公路旅客联运“龙”十二条,铁路和服务部门相衔接的地方“龙”两条。一个以站、港为中心,横跨江海,联系城乡,四通八达为旅客服务的“龙网”,正在形成中。
本报成都20日电 四川省隆昌县汽车站、火车站和县运输公司,开办区域性旅客、行李“一条龙”大协作联运业务,大大方便了旅客。从去年4月以来,他们已联运旅客一万一千多人,行李一万六千多件。
隆昌县是成渝铁路、成渝公路和川滇公路的交会点,许多来往川、滇、黔三省的旅客,都在这里集散。由于人多,火车站与汽车站又相隔较远,在没有联运以前,旅客在车上有“五耽心”,下车后有“五忙”。他们耽心到隆昌后买不到车票,耽心找不到搬运工人搬行李,耽心交运不上行李,耽心行李会丢失,耽心找不到旅馆,因此一下车,就忙着取行李,找搬运工人,买车票,交行李,找旅馆,这样要花费时间,增加疲劳,很不方便。开展联运以后,在联运的各站,旅客只要买上一张联运客票,到隆昌后,就可以继续转乘火车或汽车,行李也可在起点站一次交运,“五耽心”变成了“五放心”,“五忙”变成了“五方便”。同时,实行联运以后,行李由车站统一交县运输公司搬运,人力和工具集中使用,使搬运工人由原来的四十人减少到十人;车站售票和办理行李的手续也减少了,仅票据就节约了五百多本。
隆昌联运大协作的经验,目前已在四川各地车站、港口码头推广。

专栏:编后

旅客的幸福
车、船、站、店,每天都要接待成百成千的人。他们的劳动既不能用尺量,也不能用秤称,然而质量好坏,却会得来不同的效果;或者带给人欢乐,或者带给人麻烦……。
在旧社会,老百姓坐一次车,乘一次船,远行一次,不知要遭多少罪,受多少气。真是“在家千日好,出门事事难”。解放以后,车、船、站、店本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断改进工作,纷纷获得“乘客之家”、“旅客之家”等光荣称号。旅行的人得出新的结论:“出门如在家,到处是亲人。”可是,美中不足的是:这些“乘客之家”、“旅客之家”还没有完全拧成一股绳,组成一个联系十分密切的“大家庭”,转车,换船,找住处,旅客们还要多操点心。这就是隆昌县有些旅客“五耽心”的由来。
现在好了,旅大市组织了客运“一条龙”,隆昌县组织了旅客、行李“一条龙”联运,都作到了旅客一票到家,行李一磅到底,旅大还作到了包食包住包行,让旅客们“五放心”,全放心。
“乘客之家”、“旅客之家”联成龙了。把它们联在一起的红线,是共产主义的大协作精神。共产主义协作精神促进了生产跃进,科学技术大发展……现在又给旅途中的人们带来了更大的欢乐。愿这条红线迅速向广大城市延伸,把所有车、船、站、店联成龙,织成网,带给旅客更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