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检阅大办民兵师的辉煌成就 实现今年更好的持续跃进
动员亿万民兵加速祖国建设
全国民兵代表会议开幕,朱德、林彪、宋庆龄、董必武、邓小平等出席会议
贺龙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致祝词,罗瑞卿作关于民兵建设问题的报告
新华社18日讯 全国民兵代表会议,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全国各个战线上的民兵代表,济济一堂,检阅我国大办民兵师的辉煌成就,交流民兵工作经验,进一步动员全国民兵,和全国人民一道,更好地完成建设和保卫祖国的光荣任务。争取在1960年各项建设事业全面的更好的持续跃进中,充分发挥骨干和突击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林彪,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董必武,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当他们进入会场登上主席台的时候,全场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同他们一起登上主席台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林伯渠、彭真、罗荣桓、贺龙,政治局候补委员陈伯达,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习仲勋,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张治中、傅作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谭政、陈赓、张云逸、王树声、许光达、李克农、张爱萍、杨勇、傅钟、萧华、甘泗淇、苏振华、傅秋涛、刘志坚、丘会作、丘创成、李寿轩、朱明、萧学林,以及中共中央、中央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和大会主席团的全体成员。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谭政大将主持。
罗荣桓元帅在大会上致开幕词。他在开幕词中向各路民兵英雄,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慰问。他说,我国民兵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传统。民兵对我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建国十年来,我国民兵又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以来,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毛主席大办民兵师的伟大号召下,随着生产大跃进和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人民公社的出现,全国又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大办民兵师的高潮。这是一件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它大大加速了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他说,这次会议的任务,就是要进一步调动全国民兵的革命积极性,提高民兵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发扬民兵的光荣传统,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高度发挥民兵是军事组织、又是劳动组织、又是教育组织、又是体育组织的作用,加速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加强国防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今天的大会上致祝词,向大会和全国民兵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祝词说,党中央、国务院热烈祝贺我国民兵的辉煌成就。这些成就,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毛主席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在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人民的思想。三十多年来,我国民兵就是沿着毛泽东同志所指示的道路,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后,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奋勇前进。
祝词说,现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国国民经济既高速度、又按比例的持续跃进的局面,已经奠定。全国民兵是生产建设上强大的社会主义产业军。广泛地动员亿万民兵,充分发挥民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祝词说,在积极参加生产建设的同时,还要警惕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积极学习保卫祖国、防御帝国主义侵略的本领。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热爱和平,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我们的社会制度规定了我们不会去侵占别人的一寸领土,我们热切地希望有一个很长期的和平环境来建设社会主义。但是,当着美帝国主义还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时候,当着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军备战,在我们身边扩大军事基地,并且极力扶持日本军国主义再起的时候,我们绝不能丧失丝毫的警惕和放松应有的戒备。我们必须在加强人民解放军现代化的同时,加强民兵建设,作好防御帝国主义侵略的准备。如果帝国主义胆敢向我国发动侵略战争,就一定要使它们淹没在我国全民皆兵的汪洋大海里。
祝词中号召全国民兵,永远遵循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教导,戒骄戒躁,与广大人民团结一致,高举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鲜明的红旗,尽快地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和现代国防的社会主义强国。
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祝词,不断获得全场持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接着,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在会上作了“关于民兵建设问题的报告”。他说,我国的民兵制度,是在党中央、毛主席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的指导下武装人民的制度。三十多年来,民兵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随着革命斗争形势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它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各地人民组成的赤卫队、抗日自卫队和民兵组织,在建立、保卫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人民军队,坚持对敌斗争中,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建国十年来,随着剿匪、反霸、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等各项运动和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胜利发展,民兵组织获得了不断的巩固和壮大,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1958年,当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进行严重军事挑衅的时候,我国人民热烈地响应了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在生产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蓬勃开展的同时,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办民兵师运动。这个运动对于提高人民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都起了重大促进作用。广大民兵无论在工业、农业、商业、交通运输、财政金融、工程建筑、地质勘探、邮电通讯、文教卫生等各个战线上,都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成为各级党委领导下得心应手的突击力量,各个生产战线上攻无不克的坚强主力。他指出,毛主席所说民兵师“是军事组织,又是劳动组织,又是教育组织,又是体育组织”的英明论断,这是对人民公社时代民兵的性质和特点最科学的理论概括,是过去战争时期“劳武结合”原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重大发展。我们应该遵循毛主席的指示,从各方面加强民兵建设。
罗瑞卿大将说,我们是一个社会主义大国,担负着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任务,我们必须树雄心、立大志,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在现阶段,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要尽快地把我国建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和现代国防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要提前两三年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要在十年或在更少的时间内,在工业主要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他说,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社会主义,是摆在全国民兵面前两个伟大而光荣的任务。他说,在和平建设时期,全国民兵最中心的任务,就是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积极进行生产建设。民兵的一切活动,都应以生产为纲。在工业战线上的民兵,要用实际行动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各项工业增产任务。农业战线上的民兵,要坚决贯彻“八字宪法”,在以粮为纲、增产粮食的前提下,全面安排大力发展农、林、牧、副、渔等各种生产,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他要求全体民兵要积极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大力支援农业;千方百计办好公共食堂;大搞爱国卫生运动;城市的民兵,要积极参加人民公社,并成为城市人民公社化的骨干力量。全国民兵都应当为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为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而贡献一切力量。他说,同时,全体民兵必须提高革命警惕,配合人民解放军守卫祖国的海陆边防,建立强大的人民防线。我们从来不侵略别人,我们也绝不容许别人侵略我们,我们坚持和平,反对侵略战争,但也不害怕战争。如果帝国主义敢于对我国发动侵略战争,我们就充分发挥全民皆兵的伟大力量,配合人民解放军作战,敌人从那里来,我们就把它消灭在那里。
罗瑞卿大将说,为了胜利地执行建设和保卫祖国的光荣任务,全国民兵必须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提高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努力学习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本领;努力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学习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养成团结、紧张、活泼、严肃的作风。
罗瑞卿大将说,民兵是在党领导下的群众武装。民兵工作是党的整个工作的一部分。作好民兵工作,是全党、全军、全民的重要任务。今后,更要依靠党委的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在服从生产、作好中心工作的前提下,以大搞群众运动的方法,进一步贯彻全民皆兵的方针,在民兵建设上作出更大的成绩。
今天的会议,是各路民兵英雄的大聚会,他们生气勃勃,意气风发。有的是工农业战线上不断创造奇迹的先进生产者,有的是保卫生产、维护治安的民兵英雄,有的是刻苦钻研努力攀登科学文化高峰的青年学生,有的是边疆各兄弟民族的优秀子弟,有的是在民兵建设中起骨干作用的复员、转业、退伍军人。许多在过去战争年代功勋卓著的老赤卫队员、少年先锋队员和民兵,以及在国防前线捍卫祖国的人民解放军代表,也出席了会议。他们不断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党和国家对他们的教导和鼓励,决心为伟大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吴温貌总统欢宴周总理
中缅两国总理继续会谈决定发表联合公报
周总理参观仰光达棉纺织厂受到热烈欢迎
奈温将军设午宴招待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仰光18日电 缅甸联邦总统吴温貌今天晚上举行宴会,对到缅甸来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中国总理的其他重要随行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缅甸联邦总理吴努,缅甸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敏登,议会两院的议长,内阁部长们,武装部队的高级军官和缅甸社会著名人士。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和外国驻仰光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仰光1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在4月18日下午继续举行会谈。
周恩来总理和吴努总理在今天下午的会谈中决定发表一项联合公报,联合公报的内容将在明天发表。
新华社仰光18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其他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在仰光北郊的达棉国营纺织厂参观时,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今天,是工人们在缅甸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这家纺织厂是在中国的帮助下在1958年建成的。许多工人和技术人员仍然记得中国专家们帮助他们兴建这个纺织厂和帮助他们学习操作机器。他们非常高兴来接待曾经派遣专家帮助他们的前来访问的中国政府领导人。在工厂入口处和车间前面,并排挂起了中缅两国的国旗,以表示对中国贵宾们的欢迎。当周恩来总理步下汽车时,一批穿着节日服装的青年女工向他献了花。
周恩来总理在吴努总理的陪同下,参观了各个车间,并仔细参观了每一个纺织工序。他们察看了在郑州、上海和天津制造的纺织机器的操作情况。吴努总理对周恩来总理说,他在上次访问中国时,亲自看到了制造这些机器的一家工厂。
周恩来总理在参观时,同一些工人进行了谈话,并祝他们在工作中成功。
在仰光北郊的这家纺织厂,有两万纱锭和一百九十六台织机,拥有良好的通风和冷气设备。这家工厂利用缅甸本国出产的棉花来进行生产。
新华社仰光18日电 缅甸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和夫人今天在这里举行午宴招待周恩来总理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
中国方面出席午宴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武官蒋克定。
缅甸方面有:副总参谋长(陆军)昂季准将,副总参谋长(海军)丹佩准将,副总参谋长(空军)克利夫特准将,丁佩准将,貌貌上校,前检察总长吴巴盛,前外交部长吴千吞昂,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接见缅甸华侨代表
新华社仰光18日电 周恩来总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两百二十名缅甸华侨代表。周恩来总理同他们进行了热情的谈话。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还同全体华侨代表在一起拍照。

贺龙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祝词
新华社18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在全国民兵代表会议上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祝词,全文如下: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务院,向你们,向全国民兵代表会议,并向全国亿万男女民兵同志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我国民兵,在长期革命战争中,支援和配合人民解放军,打败了国内外强大的阶级敌人,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建国十年来,广大民兵,在肃清残匪、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巩固陆海边防的斗争中,在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都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特别是1958年大办民兵师以来,实行了组织军事化、行动战斗化、生活集体化和管理民主化的广大民兵,不仅已经成为保卫祖国的坚强力量,而且已经成为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突击队和主力军。
大办民兵师,一方面是为了对付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和军事挑衅;另一方面,也是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的必然产物。民兵师的组织,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这是军事组织,又是劳动组织,又是教育组织,又是体育组织。”这就把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结合起来。两年来,广大民兵在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战线上的活动都非常活跃。由于民兵具有顽强的战斗作风,敢想敢干的创造精神和较高的组织性、纪律性,因而,他们最善于完成突击任务,最便于组织大兵团作战;他们响应党的号召最积极,哪里任务最艰巨、最困难、最危险,他们就和广大人民在一起奔向哪里。
大办民兵师,进一步加强了国防建设。由于我国广大农村和城市的厂矿、企业、机关、学校都普遍建立了民兵师团,由于国防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就大大增强了现代国防的后备力量。武装起来的人民,更加意气风发,密切配合人民解放军,坚决地保卫祖国的建设,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
党中央和国务院热烈祝贺我国民兵的辉煌成就。这些成就,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毛泽东同志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在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人民的思想。三十多年来,我国民兵就是沿着毛泽东同志所指示的道路,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后,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奋勇前进。
现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国国民经济既高速度、又按比例的持续跃进的局面,已经奠定。全国人民在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正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为争取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全面的更好的持续跃进而奋斗。为了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同志们一定要发挥更大的革命干劲,积极参加生产建设。全国民兵是生产建设上强大的社会主义产业军。在和平时期,民兵的一切活动都应以生产为纲。人是生产力的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广泛地动员亿万民兵,充分发挥民兵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在积极参加生产建设中,还要时刻警惕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要利用一切空隙,积极学习军事、政治和科学文化,参加国防体育活动,锻炼体质,增长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本领。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热爱和平,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我们的社会制度规定了我们不会去侵占别人的一寸领土,我们热切地希望有一个很长期的和平环境来建设社会主义。但是,当着美帝国主义还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时候,当着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军备战,在我们身边扩大军事基地,并且极力扶持日本军国主义再起的时候,我们绝不能丧失丝毫的警惕和放松应有的戒备。我们必须在加强人民解放军现代化的同时,加强民兵的建设,作好防御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准备。如果帝国主义胆敢向我国发动侵略战争,就一定要使它们淹没在我国全民皆兵的汪洋大海里。
我国民兵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党中央和国务院坚信:你们在今后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伟大事业中,一定能作出更大的贡献。现在,我国到处是生气勃勃的繁荣景象,我们美好的前景越来越光辉灿烂。希望你们永远遵循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教导,戒骄戒躁,与广大人民团结一致,高举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鲜明的红旗,尽快地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和现代国防的社会主义强国。
祝大会成功。(附图片)
图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祝词。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祝亚非人民团结反帝友好合作 祝保卫和平斗争取得新的胜利
我国外交部举行盛大招待会纪念万隆会议五周年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招待会,纪念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万隆会议五周年。
招待会在热烈的气氛中举行。宾主们在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发扬万隆精神,他们热烈祝贺亚非人民的大团结,祝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新胜利,祝贺世界和平。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副委员长林伯渠、沈钧儒、陈叔通、程潜,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习仲勋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姬鹏飞、曾涌泉、耿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和中国各方面的人士。
招待会开始时,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讲话,他说,今天是万隆会议召开的五周年纪念日,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的人民,都在热烈纪念这个标志着亚非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节日。我们十分高兴能和大家一起在这里欢庆这个节日。罗贵波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出席招待会的各国驻华使节和各国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贺龙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今天我们高兴地同各国驻华使节和亚非各国的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同纪念万隆会议五周年。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到会的各国外宾,并且通过你们向亚非各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他们在万隆精神的鼓舞下,在团结反帝、维护和平、促进亚非各国友好合作的事业中取得新的重大的胜利。
贺龙说,过去五年来,在万隆精神影响下,亚非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取得了极其重大的成就。目前,在非洲,民族独立运动正在蓬勃发展,新的独立国家一个接着一个诞生。阿尔及利亚人民胜利地坚持着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正义战争,南非人民进行着反对种族歧视、维护基本人权的尖锐斗争。在亚洲,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民主的斗争有了深入的发展。日本人民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的日本,正在进行百折不挠的斗争。越南人民正在为反对美国破坏1954年日内瓦协议,在南越增加军事人员、加紧印度支那地区紧张局势而进行坚决斗争。
贺龙说,亚非各国人民正以乘风破浪的气势,不断地给帝国主义者以沉重打击。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集团并不甘心于它们自己的失败,妄图以各种手法,保持殖民统治,推行侵略扩张政策。不论帝国主义怎样挣扎,只要亚非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击破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取得更大的胜利。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同亚非各国发展友好合作的关系。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亚非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确信,中国人民同亚非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日益发展,帝国主义一切挑拨离间的阴谋诡计,必将彻底破产。
贺龙副总理最后请大家举杯,为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的更大胜利;为亚非人民的大团结和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新胜利;为世界和平而干杯。
外交使团团长、阿富汗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勒·萨马德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我愉快地代表在座的各国驻华使节、外交官和他们的夫人以及我个人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外交部邀请我们出席这次招待会。
作为万隆会议一个参加国的代表我特别愉快地看到,在万隆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原则对广大人民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的发展已经起了重大的影响。不仅如此,这些原则构成了为维护和平和促进各国间更好的了解而发展国际关系的良好基础。
阿卜杜勒·萨马德说,在这个伟大的节日,我相信我们最好的纪念方法,就是重新回忆万隆会议所一致通过的决议和神圣的十项原则。万隆会议严肃地考虑了世界和平和合作的问题,十项原则号召各国像友好的邻人一样和平相处,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以信任和善意相待而没有彼此的疑惧。这些原则在今天像五年以前一样有效和可贵。让我们希望,这些原则将继续引导世界各国进入一个和平和友谊的时代,国际谅解和合作的时代。
在招待会上,阿尔及利亚青年代表团团长、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及体育委员会副主任夏比·哈息米,代表阿尔及利亚青年代表团和阿尔及利亚学生代表团,向朱德委员长献阿尔及利亚的国旗。献旗时夏比·哈息米说:“我们阿尔及利亚人民已进行了五年的斗争,在斗争中,我们牺牲了一百万人民,请您接受这面阿尔及利亚国旗,表示我们感谢伟大的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支持。”朱德委员长从夏比·哈息米手中接过阿尔及利亚国旗后,同夏比·哈息米紧紧握手。这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苏联、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蒙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印度、丹麦、缅甸、印度尼西亚、瑞士、芬兰、巴基斯坦、挪威、南斯拉夫、阿富汗、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锡兰、伊拉克、英国、荷兰等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临时代办、代办和外交官员以及他们的夫人,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亚洲、非洲国家的外宾,这些外宾是:蒙古政府经济代表团专家组组长、蒙古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策文和代表团的成员,以策·戈吉德玛为首的蒙古医学考察团,蒙古广播代表团团员阿木布萨拉马,以伊拉克工会总联合会主席兼全国铁路工人工会主席阿里·舒克尔为首的伊拉克工会代表团,以日本东京地方评议会议长冈本丑太郎为首的日本东京地方劳动组合评议会访华代表团,日本青年代表、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会长真野昭一,日本电影剧作家京极高英,锡兰—中国友好协会秘书库玛拉,阿尔及利亚青年代表团团长、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及体育委员会副主任夏比·哈息米,阿尔及利亚学生代表团团员柴果谢·德拉齐,加蓬工会代表、加蓬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赤道非洲总工会行政委员姆维·路易,乍得工会代表、乍得工会联合会书记曼勃拉·纳伊姆,喀麦隆青年代表团团长、喀麦隆民主青年联盟宣传书记阿罗伊·马利,以桑给巴尔“青年人自己的联盟”负责人阿马尼·撒尼为首的桑给巴尔青年代表团,以埃塞丽·罗萨林德·朱科为首的乌干达妇女代表团和尼日利亚代表努鲁丁·凯桑巴。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在北京的其他各国的外宾,各国专家和亚非国家在北京的留学生等。(附图片)
为纪念万隆会议五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在四月十八日举行招待会。图为: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在招待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专栏:社论

为了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
全国民兵代表会议今天在首都隆重开幕了。这是一个检阅民兵工作巨大成绩和交流民兵工作经验的群英大会,也是进一步调动全国民兵的革命积极性,加强民兵建设,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持续跃进的动员大会。我们谨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和全国民兵同志们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党和毛泽东同志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大法宝的光辉照耀下,呈现出空前未有的大好形势。六亿人民正以高速度的跃进步伐,改变着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要以十年或者更短一点的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和现代国防的社会主义强国。实现这个宏伟的任务,是我国六亿人民的意志,也是全国民兵的意志。但是,我们在集中力量以冲天的革命干劲进行这个伟大的建设事业的同时,绝不能忘记世界上还有帝国主义;帝国主义就是战争的根源,正像1957年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宣言中所指出的:“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就有发生侵略战争的土壤。”目前,由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以及世界和平力量空前强大,使美帝国主义者的战争和侵略政策遭到了严重挫折,不但在政治上不得人心,军事技术上也落在后面,所以不得不被迫作出某些和平表示。但是它一方面玩弄和平词句,一面坚持执行战争和侵略政策,在欧洲武装西德军国主义;在亚洲同日本订立了军事条约,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同时加紧扩张军事基地,拼命发展导弹和核武器,积极准备新的侵略战争,企图镇压殖民地和中立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消灭社会主义国家,达到它掠夺、奴役和统治世界的目的。美帝国主义现在仍然霸占着我国领土台湾,并且不断的侵犯我国领海领空,经常在我国沿海进行军事演习和军事挑衅,威胁我国安全,坚持与中国人民为敌。因此,我们必须对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战争阴谋保持高度警惕,继续增强国防力量,以保卫我们和平建设的顺利进行。
为了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事业,我们必须以毛泽东同志的思想为指针,不但要建设现代化的人民解放军,同时还要大办民兵师。一方面是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进行大生产,成为生产建设上的劳动大军,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一方面是把群众武装起来,使群众具有防御帝国主义侵略的武装自卫本领,加强国防。毛泽东同志的“全民皆兵”的思想并不是现在才有的。早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就提出来了。以后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这个军事思想继续发展着。关于组织劳动大军方面,毛泽东同志在1943年所作的“组织起来”的报告中就提出了我们要有两支大军,一支打仗的大军,一支劳动的大军。“打仗的军队,我们有八路军、新四军;这支军队也要当两支用,一方面打仗,一方面生产。”关于建立劳动大军,“就是把群众组织起来,把一切老百姓的力量、一切部队机关学校的力量、一切男女老少的全劳动力半劳动力,只要是可能的,就毫无例外地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成为一支劳动大军。”他又说:“在农民群众方面,几千年来都是个体经济,一家一户就是一个生产单位,这种分散的个体生产,就是封建统治的经济基础,而使农民自己陷于永远的穷苦,克服这种状况的唯一办法,就是逐渐地集体化”。关于武装人民方面,毛泽东同志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就创立了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相结合,武装群众和非武装群众相结合的人民军队建设和人民战争的思想,以及运用科学的唯物辩证观点指导革命战争克敌致胜的一套完整的军事思想,从而使我们能够战胜在数量上和装备上远较自己强大的国内外敌人,取得了人民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历史经验证明:在毛泽东同志军事思想的指导之下,民兵在长期的革命战争时期,在配合人民解放军展开对敌斗争,巩固和保卫革命根据地的生产建设,发展和壮大人民解放军等方面,都作了巨大贡献,对人民革命战争的胜利,起了伟大作用。按照毛泽东同志的这个军事思想,任何敌人都打不败我们,而我们却能够粉碎任何强大的敌人的进攻。1958年秋,全国大跃进时,由于帝国主义对我国发动了疯狂的军事挑衅,毛泽东同志提出“帝国主义如此欺负我们,这是需要认真对付的。我们不但要有强大的正规军,还要大办民兵师。”他说,“民兵师的组织很好,应当推广。这是军事组织,又是劳动组织,又是教育组织,又是体育组织。”这就确定了民兵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社会主义的职能,把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更好的密切结合起来,既加强了经济建设,又加强了国防建设。大办民兵师两年以来,民兵组织在各个生产建设战线上,都发挥了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创造了无数奇迹,涌现了千千万万在群众中享有盛望的英雄模范人物。广大民兵在协助人民解放军和治安部门保卫陆海边防,捕捉空降和陆上海上潜入的特务,镇压残余反革命,维护社会安全等方面,也发挥了强大威力,立下了不朽功迹。民兵组织还使人们提高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增强了国防观念和革命警惕性,增强了组织性、纪律性和集体主义观念,还增强了人民的健康、勇敢和机智,因而使人更加意气风发,干劲冲天,对改变人民的精神面貌具有深远的影响和伟大作用。所有这些,说明了大办民兵师在我国已经取得了光辉的成就。这是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军事思想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发展,是把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辩证地统一起来的一项杰出贡献。
为了高速度地建设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同时防御帝国主义可能的侵略,当前全国民兵工作的中心任务是什么呢?首先就是要集中力量,进行生产建设,在各个战线上掀起一个更大跃进的高潮。因为只有高速度地发展生产,把经济建设搞好,才能从根本上加强国防力量。因此,全国民兵要高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发扬民兵作为生产建设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同时要在搞好生产的原则下,积极学习保卫祖国的军事本领,锻炼身体,并且对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提高警惕,随时准备保卫祖国。全国民兵人人都要作政治上的促进派,生产上的突击手,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中的急先锋,国防上的好战士,体育上的优秀运动员。民兵工作,要继续坚持政治挂帅和党的绝对领导,并且经常以共产主义思想和人民解放军艰苦朴素、英勇奋斗、服从领导、遵守纪律的精神教育民兵。民兵工作是一个具有广泛社会性的工作,因此,要各方面通力协作,走群众路线,发扬民主作风。民兵活动的内容要以生产建设为中心,多种多样,生动活泼,以便不断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持续大跃进,争取在短时间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全国民兵同志们,我们伟大的祖国需要你们去建设它,也需要你们去保卫它!大家紧紧记着党中央和国务院给你们的指示,党中央和国务院向这次全国民兵代表会议的祝词中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热爱和平,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我们的社会制度规定了我们不会去侵占别人的一寸领土,我们热切地希望有一个很长期的和平环境来建设社会主义。但是,当着美帝国主义还侵占我国领土台湾的时候,当着美帝国主义加紧扩军备战,在我们身边扩大军事基地,并且极力扶持日本军国主义再起的时候,我们绝不能丧失丝毫的警惕和放松应有的戒备。我们必须在加强人民解放军现代化的同时,加强民兵的建设,作好防御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准备。如果帝国主义胆敢向我国发动侵略战争,就一定要使它们淹没在我国全民皆兵的汪洋大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