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加强花后管理 争取柑桔更大丰收
南方各地果园已施花前肥一到二次,普遍中耕、修剪、防治病虫
辽宁盖平各人民公社采取各项增产措施,大搞果树丰产园、丰产树
本报讯 枝叶茂盛,桔花怒放,目前我国南方各地果园呈现一片春色。为了力争今年水果生产继续跃进,各地正以柑桔为重点,加强花后培育管理。现在一般果园已施花前肥一次,有的达到两次,并且普遍进行了中耕、修剪和防治了病虫害。
1959年南方各地果树生产获得了大丰收。据广东、湖南、浙江等十一个省(区)和一个专区的统计,1959年果树产量,比1958年续有增长。为了争取今年更大的丰收,从去年冬季以来,各地党委根据“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加强果树生产的领导。一方面根据本地情况,统一规划,合理安排果树生产,一方面建立和健全果树生产机构,层层确定专人负责。四川省江津县委书记黄家新等深入高牙公社高牙管理区搞好重点,创造了早施肥,早修剪,早除虫的经验,随后县委又在这里召开现场会进行推广,由于县委的推动,全县追肥时间比往年提早了一个月;一万八千五百亩柑桔已有80%追肥一次,其中三分之一达到二次,每株追精肥一担左右;据不完全的统计,全县各级干部和社员栽种的柑桔试验田就有三百四十七亩。
南方各地1958年和1959年两年大跃进的经验证明:保花保果是保证果树丰产的重要环节。目前,柑桔、香蕉等果树产区正抓住时机,以保花保果为中心,大力贯彻农业“八字宪法”,加强果园的管理。许多地区在管理果园中,都做到了肥多,水足,培土厚,防治病虫害彻底。浙江省黄岩县今年桔园施肥二道半,比去年增加一道多,施肥量也比去年增加50%以上。去年获得柑桔大面积丰收的湖南省溆浦县,今年进一步运用桔园间种绿肥,桔园养猪的经验,增积肥料。这个县在四千五百十三亩结果柑桔园中间种了三千七百二十亩绿肥,利用桔园养猪四千头。由于猪多肥多,到2月底,平均每亩施了肥料一百多担,比去年同期增加15%左右。
为了搞好果树生产,各地在“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指导下,统一安排劳动力,普遍建立和健全专业队,负责经常性的培育管理。四川省果树生产专业队由去年的四百八十三个增加到九百二十个,队员由六千二百八十四人增加到一万八千多人。有些专业队实行“三包”(包工、包产、包成本)“一奖”,进一步发挥了社员的积极性,推动了培育管理工作。福建省九湖公社蔡坑大队根据果树树龄大小、生长强弱,把七百二十七亩柑桔分三种类型包给专业队经营管理。由于采用这一办法,社员的干劲更大了,到现在已施了两次人粪尿,比去年多施一次;去年没有培土,今年每亩培土四百担到六百担。
各地在抓现有果园培育管理的同时,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利用荒山、荒坡、河渠两岸、道路两旁,集中成片地建立新果园。仅四川省的社、队园艺场就由去年的十五个增加到三百十九个,面积由三千亩增加到五万亩。广西僮族自治区玉林县从去年8月到今年1月,全县出动八十五万人次,实现了全县社社队队都有花果山。
本报讯 苹果之乡辽宁省盖平县,各人民公社在搞农业丰产方、丰产山、丰产川的同时,大搞果树丰产园、丰产树,誓夺今年苹果大丰收。
盖平县的果树生产,由于采取了增产措施,加强了栽培管理,苹果总产量逐年提高,去年总产量达到六万吨,比大跃进的1958年提高20%。为了今年更大丰收,盖平县的干部群众正在根据他们制定的果树生产“八大改革”(改瘠薄地为沃壤,改进施肥方法,改灌“救命水”为适时浇水,改三年育出幼苗为一、二年育出,改稀植、稀枝、稀果为保花保果,改规律性防治为对症防治,改单一水果为水果干果并重,改小面积丰产园为大面积丰产园)开展春季果园管理工作。
盖平广大果树技术员和技术手在县委提出的“不剪三月枝”的号召鼓舞下,果树春季修剪比往年提前一个月。到2月末全部完成任务,修剪结果树二百万棵,小树一百九十万棵。
各果树公社,与剪枝的同时,还穿插着掀起了群众性的除虫灭病害的运动。在今春除治病虫害当中,各社都进一步贯彻了“防重于治,联防联治”的方针,社社、队队都建立了技术组织和观测预报点。到3月10日全县苹果树已普遍用人工刮治一到二次,把历年危害果树的病菌、虫卵、幼虫一扫而光。今年的治虫也比往年早动手一个月。
为了加强果树生产的经营,今年各级党委书记都挂帅来抓这项生产。县委第一书记魏民,亲自抓果树生产,并深入到熊岳人民公社唐屯生产队果树丰产园里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九寨公社由于有两名党委书记挂帅,并在果树园里搞试验田,因而加强了这个社的果树管理。今年这里的每棵果树比去年多施厩肥二百斤,加施化肥二斤,还提前在2月10日就抬冰和引水上山浇了果树。目前,春风吹来果树发润,全县社员正在为保花、保果,争取更大丰产给果树松土、喷药。

吐鲁番葡萄开墩提前半月
各族社员结合开墩增辟苗圃
本报讯 新疆吐鲁番盆地的各族社员,在葡萄开墩的季节里,展开了紧张的开墩工作。
今年,吐鲁番县的结果葡萄的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二千五百亩,其中有二千亩分布在紧靠兰新铁路的吐鲁番县园艺场。为了葡萄高产,力争实现总产翻一番的指标,重点葡萄产地——葡萄公社的葡萄沟管理区和五星公社的五星大队、共青团大队,从去年到现在先后给每亩葡萄地平均上了八千斤到一万斤优质底肥。
在开墩中,各重点葡萄产地普遍组织了不同范围的共产主义大协作,集中了大批人力进行突击。在开墩紧张时期,葡萄沟管理区除了兴修水利和负责生活福利的社员以外,全部参加了葡萄开墩工作。五星公社第二管理区,还从各大队组织了二百多个强壮劳动力帮助五星大队开墩。由于动手早和组织大协作,今年开墩结束期可比去年早半个月。
各族社员在葡萄开墩的同时,还注意了葡萄幼苗的培育,专门增辟了五百亩左右的葡萄苗圃,准备在秋后扩大葡萄面积,和支援关内各地。

新疆南部昆仑山下的各族人民开始了大规模春季造林。这是和田县峰火公社肖瓦克管理区的维吾尔族社员在栽植果树。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快速育苗 提早结束
柑桔扦插育苗又多又快
柑桔扦插育苗已经在浙江省黄岩柑桔试验站等单位试验成功,并且开始推广。
黄岩柑桔试验站为了满足果树生产大发展对苗木的需要,在党的领导下,在总结群众经验的基础上,开展柑桔扦插育苗的试验。他们利用苗圃砧木苗、摘心、打杈修剪下来的枝梢、砧木嫁接时剪下的上部枝干和出圃的遗留在土中的残根进行扦插,都获得成活。如用二年生枳壳、枳橙砧木剪下来的条子,经万分之二吲哚乙酸液剂浸后,扦在苗田里培育,发根率达到100%。
黄岩柑桔试验站还用柑桔“本地早”实生苗剪下来的插条,扦插培育,发芽率也达到100%。
在试验中,他们掌握了以下几个主要关键:1、适当早插;2、选强壮的枝条做插条;3、用植物生长素处理,促使生根;4、选择排水良好、空气流通的砂性土壤做扦插田,注意适当深插;5、扦插后加强培育管理。
扦插育苗不但数量多,而且时间快。例如利用砧木废枝扦插,一般数量可以增加十倍左右。过去嫁接苗要三、四年成苗,用嫁接树扦插一年可以成苗了。
化州橙柑两年结果
在南方,过去种植柑桔一般要四、五年结果,可是,广东省雷北县廉江机关农场的下放干部却创造了二年结果的奇迹。他们在1958年春天种植的五十亩化州橙柑,去年平均亩产一千一百四十斤。这五十亩柑桔,共有三千五百株,平均每株结果四十三个,其中有十株保花保果做得好的,平均每株结果一百二十四个。
廉江机关农场在山区,土质不好,有人说,这里不能种柑桔,可是下放在这里的干部发挥敢想、敢干的精神,不但要种好柑桔,而且要使柑桔提前结果。他们在种植以前,挖大坑,施足基肥;种植后,又适时灌水,勤施追肥,防治病害,最后获得成功。
现在,雷北县正准备大面积推广这个农场柑桔两年结果的经验,高速度发展柑桔生产。
葡萄当年扦插当年结果
葡萄三年才开始结果的常规已被打破了。山东农学院园艺系去年进行了葡萄双芽扦插当年结果的试验,获得成功,亩产葡萄四百八十斤,比当地三年结果的葡萄增产一倍多。
园艺系在这项试验中,经过大家出主意,集体研究,想了很多办法。在育苗阶段,他们做到:1、用温床或火炕促进苗木提前生根,做到提早半个多月育苗,3月底扦插。5月间定植以后,适时施肥灌水,使幼树前期有充分的营养;2、在幼树有充分营养生长的基础上,适时进行摘心压伏,抑制营养生长,增加有机营养物质的积累,转向花芽分化,摘心在6月底植株有二十片左右叶子时进行;3、合理施肥,熟化土壤,施肥中氮磷钾三种肥料适当配合施用,氮肥过多,不易长出花芽,深翻土地的深度以一米左右的作用较为显著。蕉茎育苗多快好省
广东新会县环城公社蕉茎育苗试验成功。这个社用蕉茎(蕉头)培育的五千株香蕉苗,到1959年2月已全部结蕉,平均株产三十多斤。比周围栽培的有乸蕉笋(过去所采用的蕉苗)的单株产量高十斤。
经过两年多的栽培说明:蕉茎育苗有如下优点:①种苗繁殖快、种源广。②成活率高到100%。③节省劳动力。④单位产量高。
过去,这里有些人认为蕉茎育的苗长大多会变成“蕉公”(不会结果),成活率低,生长慢,产量低。环城公社的这一试验打破了这些保守观点。(附图片)
广东普宁县洪阳公社柑桔场积极开展培育柑桔新品种的试验工作。这是技术员在作桔子嫁接柚子的试验
叶玉芳摄(新华社稿)

柑桔连续三年大丰收
中共黄岩县委会
浙江省黄岩县的柑桔生产在党中央和省、地委的亲切领导下,沿着八届八中全会指出的道路,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1959年战胜了特大洪水和频繁的自然灾害,使农业生产在1958年特大跃进的基础上获得了继续大跃进。全县二万三千亩结果桔园,在1957年、1958年连续增产的基础上仍获得全面丰收,收获柑桔六十多万担,平均亩产二千六百五十斤,基本消灭了柑桔生产上传统的“大小年”现象。
在1959年大面积丰收中,还涌现出千斤树、万斤片、二万斤园、五千斤队等等史无前例的高产纪录。此外,各地还普遍出现了五百斤的单株,半斤重的果实,成串的果穗。这些成绩,是桔区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大胆创造的结果。这些事实,向人们揭示了柑桔增产的无穷潜力。
狠抓技术措施
一年来柑桔生产的丰收是向自然界斗争的胜利。总括起来我们去年向自然斗争采取的措施是:破“三关”、搞“四化”。破“三关”即:前年采收以后,大破安全越冬关;春暖花开时,大破保花保果关;青果生长期,大破发水长果关。搞“四化”即:大搞桔园水利化,施肥科学化,治虫战斗化,管理高标准化。
(一)桔园水利化:根据“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这一科学论断,按照本县柑桔平地栽培的特点,要求推行的措施是:“行行开深沟,块块有围沟,小沟连大沟,大沟通河塘,做到“能排、能灌、能蓄”。1959年我们战胜了持续一个多月的果园干旱,果树很少发生卷叶、落叶、枯枝等现象,和我们大兴桔园水利分不开的。
(二)施肥科学化,黄岩桔农向有“花前、采后”二次施肥的习惯,可是迅速发展生产的要求还要更多的肥料。1959年我们提出施肥科学化的口号。施肥科学化是:既是薄肥多次,又要四看、三配合。四看即看树势,看品种,看土质,看气候;“三配合”即有机、无机配合,速效迟效配合,氮磷钾配合。1959年施肥分成:采后、芽前、花期、幼果期、定果期和成果期六次。1958年采收后随采随施,达到90%,使桔树树势迅速恢复,保证安全过冬。
此外,在施肥方法上还运用了根外喷肥。在保果技术上,还大面积运用了二四滴生长素。
(三)治虫战斗化:彻底消灭虫害,是保障柑桔增产的突出一关。1959年连续发生吹绵蚧、黄蜘蛛、蚜虫、卷叶青虫等虫害。正当保果关口上,虫害严重影响着桔果,若不及时消灭虫害,桔果势必被虫害所危害而落果。桔区党组织把消灭虫害及时当作自己的战斗任务,动员全党全民,人工、药械并举,全面围剿。
(四)管理高标准化:桔园管理高标准的要求是四无:无杂草、无枯枝、无霉桩、无树藓。在冬季及秋季,开展了两度大清园。在经常管理中,做到及时除草,一般都达到一雨一削,全年除草十四次到二十次,因此桔园保持经常的清洁。在土壤管理上,进行了一次全面培土。
加强党的领导
1959年柑桔丰收,也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政治上开展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胜利。
(一)大破保守思想,坚持总路线,力争高速度。桔区自1958年丰收之后,一度出现了自满松劲,放松冬季生产领导的倾向。一批保守思想严重的人又偷偷地贩卖早已批驳的大小年论和条件论,他们说:“1959年不会跃进了,理由是:大生年,肥料缺,树体弱。”有些群众对1959年增产信心也有些动摇。根据这一情况,党及时批判了这些思想,大立高额增产的先进标兵,分析了1959年继续大跃进的良好形势和有利条件,并提出确保四千斤争取五千斤的指标,同时大力促进生产,群众的跃进干劲又激起来了。县委根据几年来农业生产全面跃进的经验,还因地制宜地对桔区提出“以粮为纲,粮桔牧并举”的方针,各级党委为加强柑桔生产领导,在书记挂帅的前提下,实行委员分工负责,由一个副书记或委员主管柑桔生产,从公社到生产队和小队,一线到底,因而保证了方针和各项措施的完整贯彻执行。
(二)大抓先进、大立标兵,开展学、赶、超、帮的运动。全县抓住生产样样满堂红、柑桔年年创高产的汇江生产队为标兵,开展学汇江、赶汇江、超汇江队的竞赛运动。同时,又掌握了连续六年无大小年的下凌生产队,连年高产的火星、东方、埭西、黄西等生产队为重点,有计划地帮助这些队搞好生产,使他们在各项生产中样样领先,你追我赶,互相竞赛,这样,不仅推动了他们自己的跃进,而且带动了整个桔区的生产运动。抓先进,立标兵的主要方法,是组织参观、检查评比、现场会议,做到那里有先进,就到那里开会。1959年在汇江等生产队共召开过十余次现场会议,推广了二十多项先进经验。
(三)依靠公社化的力量,改善经营管理。人民公社化后,随着食堂、托儿所、幼儿班等集体福利事业的发展,妇女劳动力得到彻底的解放,这就为解决粮桔劳力矛盾创造条件,在农忙季节,可以做到男人落田洋,妇女进桔园,达到粮桔生产两不误。公社化后,在劳力上可以互相调剂支援。此外,公社化后一般都从有利生产出发,调整了插花土地和桔园,这样,不但节约了管理所花的工本,而且由于加强管理使增产的潜力得到发挥,几代留传下来的低产园被改造了。公社自上而下实行了“三包、一奖”责任制,对于发挥群众的干劲,也具有巨大的作用。
(四)部门大协作,促进柑桔大增产。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桔区各个系统为争取1959年柑桔丰收都做了不少工作,收购部门参与生产,配合农业部门组织一支庞大的技术指导队伍,经常深入生产队进行生产指导。
试验研究部门做到深入群众桔园,帮助重点生产队建立丰产片和试验园,与群众打成一片,在生产实践中共同研究,取长补短。生产资料供应部门,和部分社办工业,千方百计地为柑桔提供除虫药剂并做到送货上门,保证了虫害的及时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