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银水灌浇友谊树 宾主同栽睦邻花
周恩来总理同缅甸人民欢度泼水节
仰光市民载歌载舞高呼中缅友谊万岁
据新华社仰光15日电 本社记者于民生报道: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随行人员在到达仰光以后的三小时,在缅甸联邦总理吴努陪同下,同仰光市民一起参加了欢乐的缅甸泼水节的庆祝活动。成千上万的仰光市民以最大的热情欢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将近三小时的庆祝活动中,欢迎的群众和中国客人们互相泼清水,表示他们的真诚的友谊。
陪同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于昨天下午参加泼水节庆祝活动的还有运输部长波木昂、财政部长德钦丁、司法部长吴埃貌和缅甸驻华大使叫温。
午后不久,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所有其他的中国客人穿上了缅甸服装和拖鞋。当他们穿着这些缅甸民族服装到达吴努总理的官邸的时候,吴努总理风趣地说,“谁是中国人?谁是缅甸人?”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说,“我们全都是‘胞波’”。主人和客人对于这个问题和回答都爽朗地笑起来了。
吴努总理对陈毅副总理说,周恩来总理对于泼水节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他说这话的意思是,在1955年,中国总理在前往万隆的途中曾经在仰光参加庆祝同一个节日。自从那时以来,万隆精神的影响一直不断地增长,而且赢得愈来愈多的人民的支持。中国和缅甸的友谊,在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灿烂的光芒照耀和孕育下,已经花朵盛开。周恩来总理再次访问缅甸和参加缅甸的泼水节,这无疑将促进中缅友谊的进一步发展,就像在这个节日所泼的水一样会有助于使花朵盛开。
在两点四十分,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吴努总理的陪同下,乘着一辆敞篷车参加这个节日活动。这天阳光灿烂,和风拂面,空气清新。在仰光全市建立了许多五彩缤纷的泼水彩棚,在每个彩棚里,都用大桶装着清水,大批群众聚集在彩棚里外。少女们捧着银碗,年青男子拿着各色各样的泼水用具,其中有水桶,喷壶,甚至水龙头游戏,他们都殷切地等候中国贵宾到来。当他们一看到周恩来总理和吴努总理,随即活跃起来。有些人敲锣打鼓,有些人演奏各种乐器,另一些人唱着歌颂中缅友谊的歌子。
不断听到人们高呼祝贺中缅友谊和祝周恩来总理身体健康的口号。整个仰光市都洋溢着为中缅友谊欢欣鼓舞的情绪。两国总理来到哪一座彩棚,哪里的泼水就达到最高潮。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同仰光市民像一个大家庭里的成员一样互相泼水。虽然周身的衣服都在滴水,宾主之间节日喜庆的情绪愈来愈高涨。
周恩来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首先来到亚拉干泼水彩棚,在那里,仰光市民以快活的歌声来欢迎他。歌的主题是:欢迎周恩来总理和吴努总理参加泼水节;中缅友谊万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万岁。这时,两位总理按着歌曲的节拍拍手。在进入泼水彩棚以后,两位总理观看一批年轻男子和一批姑娘站成两行,互相泼水。吴努总理在观看他们泼水的同时,向周恩来总理介绍了一年一度的泼水节的详细内容。
在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吴努总理等人观看青年男子和姑娘们互相泼水以后,有人给他们拿来了碗,让他们也同仰光市民一道参加泼水。不一会儿,客人们从头到脚都泼得湿漉漉的,这时人们兴奋地吹起口哨,齐声欢呼鼓掌来表达他们对中国贵宾的友情。
中国贵宾乘着敞篷车游览仰光的街道,并且在许多泼水棚前面停下来,到处受到热烈的欢迎。青年男女在彩棚里、在彩车上、在街道上,表演优美的歌舞。当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吴努总理到达在市政府前面的最后一个泼水棚的时候,出现了最壮观的场面。在周围的街道上,在市政府大厦和周围其他的大楼的每一个阳台和窗口都挤满了人。在市政府大厦前面的广场上有一群姑娘跳泼水舞,当她们走近中国贵宾的时候,她们把银碗里的水泼向他们。水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衣服上滴下来,但是来的人愈来愈多,都向他们泼水。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拿起银碗也向他们回泼。的确,很难说出谁是主人,谁是客人,他们都溶合在欢乐的人群中。水泼得有时像一股充沛的泉水,有时像夏天的骤雨,有时像瀑布。这种充满睦邻情感的银色的水流,灌浇在友谊的树上,将带来更大的友谊的丰收。
新华社仰光16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所有其他的中国随行人员,在缅甸总理吴努和其他一些人的陪同下,在仰光河上乘船作了一次愉快的游览。
吴努总理同中国贵宾们在专用游艇上共进午餐。
今天是缅甸的新年。周恩来总理在船上向吴努总理和其他的缅甸主人敬酒,祝贺新年。吴努总理用中国话回答说:“友好,友好!”
今天,仰光天气晴朗。中国国旗和缅甸国旗在仰光码头并排飘扬着。当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到达码头上时,他们受到了一批站在路旁的港口行政官员的欢迎。中国贵宾们乘一艘装饰得五彩缤纷的专用游艇,在艇上,缅甸男女艺术家们向他们表演音乐、歌唱和舞蹈。周恩来总理同艺术家们握手,表示欣赏他们的表演。
在风景如画的仰光河上洋溢着友谊,在那里可以看到许多船艇在映着阳光的广阔的河面来回游荡着。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其他的人一面欣赏沿河的风景,一面同吴努总理和其他的缅甸主人畅谈。陪同中国客人游览的有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敏登、外交部长藻昆卓、财政和税务、国家计划部长德钦丁、运输、邮电、海运和民用航空、公共工程、房屋和建设部长波木昂,缅甸海军参谋长丹佩准将。陪同他们游览的还有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同仰光市民一起欢度缅甸泼水节。彩棚里前排左起第二人是周总理,第三人是吴努总理,第四人为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稿

吴芝圃在芬共代表大会上致贺词
芬兰共产党同广大人民有着紧密的联系,不断努力团结国内爱国民主力量,在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在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了卓越的成就。中芬两党和中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来往在不断地加强着。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仍然是世界各国人民当前最迫切的任务。只要我们随时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把全世界人民进一步动员起来,为保卫和平而进行斗争,我们就能保卫住世界和平。
新华社16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应邀出席芬兰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吴芝圃,16日向代表大会致贺词,并宣读了中共中央给大会的贺电。贺词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你们的代表大会表达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并且通过大会向芬兰工人阶级和芬兰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
作为芬兰工人阶级和芬兰劳动人民的先锋队,芬兰共产党曾在漫长的岁月中进行过英勇而艰苦的斗争。你们的坚持不渝的努力,在战后年代里带来了丰硕的果实。你们党把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争取保卫和平作为党的中心任务之一,从而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你们党在团结国内爱国民主力量方面作了不断的努力,并且用国际主义的精神去教育芬兰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从而加强了同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友谊。你们党为争取民主、改善人民生活和社会进步,坚决地抵抗了垄断资本集团对于劳动人民的进攻,从而日益广泛地得到了芬兰人民的拥护。在1958年的大选中,芬兰共产党及其盟友所获得的巨大胜利,绝不是偶然的,正是标志着你们党同广大人民有着紧密的联系。我们深信,通过这次大会,你们的党将更好地团结和领导芬兰的劳动人民和民主力量,为在芬兰实现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而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近几年来,我们高兴地看到中芬两党和中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来往在不断地加强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直怀着友好的心情关心着你们的党和芬兰人民的斗争和成就。我们感谢你们党曾派以维勒·培西同志为首的代表团出席了中国共产党在1956年召开的第八次代表大会,去年你们党又派了以艾摩·阿尔托宁同志为首的代表团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庆典。我们党和人民非常珍视这种友谊,并希望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继续加强。
近几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满怀信心地正在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我们从1958年到1959年的两年时间内,就基本上完成了1958—1962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今后我国仍将依照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以大跃进的发展速度和人民公社的组织形式向前迈进。我国预定在十年间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或超过英国。我们深信,在我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之下,在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之下,我们一定能够完成上述的目标,并将以此来增强整个社会主义世界的力量。
我们十分兴奋地看到:标志着苏联进入全面建设共产主义社会新时期的七年计划正在开始胜利地取得成果,苏联的先进科学技术和文化在世界科学文化的最重要领域内获得了领先的地位;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正在高速度发展中取得共同的高涨;各国工人运动,民族独立运动和保卫世界和平运动正在继续蓬勃地发展。随着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到来,在我们面前展示了更为无限美好的前景。我们一天天好起来,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整个的世界形势,就完全是这样。
同志们!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仍然是世界各国人民当前的最迫切的任务。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为了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而进行的不懈努力,获得了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广泛的支持。赫鲁晓夫同志访问美国和亚欧其它国家,苏联提出的全面彻底的裁军方案和裁减一百二十万武装部队的措施,在全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东西方高级会议就将在这种形势下召开,这是令人高兴的。但是人们不能不注意,帝国主义阵营中最富于侵略性的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在强大的和平压力下不得不采取某些和缓国际局势的姿态,另一方面却在加紧扩军备战,在国外扩充导弹基地,加紧武装西德,积极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使西德和日本成为新的战争的策源地。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所执行的这种政策,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只要我们随时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诡计,把全世界人民进一步动员起来,为保卫和平而进行斗争,我们就能保卫住世界和平。
亲爱的同志们!让我们在当前大好的形势面前,更加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坚决粉碎现代修正主义的一切破坏活动,把各国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紧紧地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来为保卫世界和平,争取人类进步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现而共同奋斗吧!
现在,请允许我宣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芬兰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贺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芬兰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贺电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谨向芬兰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并通过大会向芬兰共产党全体党员、芬兰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芬兰共产党经过长期艰苦的斗争,今天在芬兰政治生活中起着更加重要的作用。你们党在团结芬兰劳动人民和一切民主力量为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特别是芬兰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之间的友谊、坚持和平共处、争取民主、争取社会进步和改善劳动人民生活的斗争中获得了卓越的成就。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对于你们的一切成就感到十分兴奋。
我们深信,在目前有利的国际形势之下,作为富有战斗精神和密切联系群众的芬兰共产党,通过这次代表大会,一定会把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大大向前推进一步。
芬兰共产党万岁!
中芬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0年4月14日

陈郁在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大会上致贺词
新西兰共产党忠实捍卫着新西兰人民的利益,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同修正主义进行坚决斗争,并对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中国和新西兰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正在日益发展和增强。只要我们继续保持对于帝国主义战争势力的警惕,紧紧地团结人民,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各国人民保卫和平和争取社会进步的正义斗争必将继续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16日讯 奥克兰消息: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从4月15日到17日在奥克兰举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陈郁在大会上致词祝贺。贺词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我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托,前来参加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并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党的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并祝大会获得圆满的成功!
新西兰共产党经历了长期的和光荣的斗争道路。它自成立以来,一直是新西兰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利益的最忠实和坚定的代表者和捍卫者。最近几年以来,新西兰共产党为着保卫世界和平,捍卫本民族的独立和主权,坚决地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反对损害新西兰民族利益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为着不断地提高新西兰工人阶级的觉悟,加强新西兰共产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和推进新西兰工人阶级同一切进步力量的团结,以反对垄断资本的压迫,新西兰共产党在人民群众中进行了广泛的活动,并且同腐蚀工人阶级的资产阶级的改良主义进行了不断的斗争。三年以前,你们党在全国委员会的领导之下,粉碎了修正主义分子对党的恶毒进攻,保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从而增强了党的队伍的团结,增进了你们党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最近几年你们党所取得的成就,是同你们胜利地粉碎修正主义的斗争,密切地关联在一起的。
新西兰共产党和新西兰人民一向关心和支持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正在日益发展和增强。去年秋天你们党的总书记韦尔科克斯同志亲自率领了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到了北京,参加我国建国十周年庆典,给我国人民以很大的鼓舞。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够以中国共产党代表的身份来到你们的国家,直接向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新西兰人民表达我们真挚的友情。我们深信,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之下,高举着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胜利旗帜,正在继续高速度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由于过去两年持续大跃进的结果,我国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已经提前三年完成。1960年我国计划的主要生产指标:钢将要达到一千八百四十万吨,煤四万二千五百万吨,粮、棉要在1959年的基础上,继续提高10%左右。中国人民将满怀信心地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要在不太长的期间内,把原来“一穷二白”的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的富强国家。
伟大的苏联人民正在为提前超额完成规模宏伟的全面建设共产主义的七年计划而奋斗,并且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国民经济也都在飞快地发展着。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建设的突飞猛进以及它们之间日益增长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充分地表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不能不极大地鼓舞全世界争取和平、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各国人民。
同志们,目前国际形势有了某些缓和,这正是由于社会主义阵营的蓬勃发展、民族解放运动的空前高涨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坚决斗争的结果。帝国主义受到了挫折,但他们并不甘心。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它一面玩弄和平手法,一面加紧扩军备战。它正不遗余力地培植和支持西德的新纳粹势力和日本的军国主义者;使这两个国家成为新的战争策源地;它还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最近美国国内进行的所谓“大辩论”,并不是关于和平或者战争的问题,而是讨论如何准备战争的问题。但是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决不能得逞。因为今天世界的大势是决定地有利于和平民主和进步的力量,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是东风压倒了西风。这就是说,社会主义的、民族解放的和爱好和平的联合力量,已经超过了帝国主义的力量。只要我们继续保持对于帝国主义战争势力的警惕,紧紧地团结人民,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各国人民保卫和平和争取社会进步的正义斗争必将继续不断地取得新的胜利。同样地,新西兰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为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也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同志们,现在请允许我宣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你们党代表大会的贺词。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贺词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亲爱的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全体人民,向新西兰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向新西兰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新西兰共产党是新西兰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它一贯地为维护新西兰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和民主权利,为实现社会主义进行了坚韧斗争,并且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正义事业,作出了贡献;新西兰共产党还高举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同反党的修正主义分子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从而保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增强了党的队伍的团结;中国共产党人为你们党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和鼓舞。
祝你们的代表大会圆满成功!祝新西兰共产党在团结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以及一切进步民主力量为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周总理到昂山墓献花圈
新华社仰光16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随行人员今天上午到缅甸民族英雄昂山将军的墓前献了花圈。
陪同他们前去的有缅甸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敏登。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也陪同前往。

培西在芬共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强调工人阶级团结一致的重要性
勃列日?夫代表苏共中央祝贺芬共取得新成就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赫尔辛基讯:芬兰共产党总书记培西15日在芬兰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作了报告。
培西指出,芬兰共产党代表大会是在这样的时期召开的:全人类经历着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在芬兰也可以感到。他说,目前形势的特点是:社会主义力量迅速不断地增长,而帝国主义的地位正在日益削弱。
培西在谈到全世界劳动人民争取持久和平的问题时,对于阿登纳政府所奉行的明目张胆的军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表示不安。他主张在北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主张把波罗的海变成和平的海洋。
培西指出了芬兰人民和平要求的增长。他说,除了追随极右分子的人以外,几乎所有公民都支持芬兰和苏联之间的友好关系。培西着重指出了苏联和芬兰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巨大意义和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的基础。
培西主张发展芬兰同各方面的贸易,特别是同社会主义国家和前殖民地国家的贸易。
报告特别强调工人阶级团结一致的重要性,认为这是在国内建立广泛的民主阵线的基本前提。报告中还指出工农联盟的重大意义,阐述了党在农村中的任务。
培西最后谈到党的组织工作和政治思想工作问题。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勃列日?夫代表苏共中央在会上致贺词。他指出,芬兰共产党经过了漫长和光荣的道路,成了一个群众性的政党。他说,在芬兰最近的议会选举中,有四分之一的选民投共产党和人民民主联盟的票;人民民主联盟党团在议会中成了最大的党团。这一事实说明了芬兰劳动群众对共产党和人民民主联盟的政策的日益支持和对他们的信任。
勃列日?夫谈到了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在建设共产主义社会中取得的成就。他在谈到国际局势时指出了苏联关于全面彻底裁军建议、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以及解决西柏林问题的重要意义。
勃列日?夫最后宣读了苏共中央给代表大会的贺信。信中说:芬兰共产党在召开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时候,是一个在组织上和思想上团结一致的政党,并享有芬兰广大劳动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这封信祝贺芬兰共产党取得新的成就。

比共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十六个兄弟党代表应邀出席
新华社16日讯 比利时共产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今天在列日开幕。参加代表大会的有三百多名代表。
十六个兄弟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出席了代表大会,其中有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候补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波斯别洛夫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出席代表大会的还有刚果人民国民党的代表。
代表大会由比利时共产党的两名奠基人、最年长的党员、中央委员会委员托奈和米纳特致开幕词,他们热烈欢迎参加代表大会的兄弟党代表。
代表们一致通过了大会的议程:
一、“建立人民力量联盟为和平和进步的纲领、为建立反垄断资本的政府而斗争”的报告。报告人是比利时共产党全国书记埃内斯特·伯内尔。
二、选举党的领导机构。

伊巴露丽在莫斯科庆祝西共成立四十周年的会上讲话
号召西班牙人民反对战争贩子阴谋
由苏联回国的西班牙侨民抗议佛朗哥的迫害
新华社16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伊巴露丽15日在西班牙政治流亡者同莫斯科公众代表为庆祝西班牙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盛大的联欢晚会上讲话。
她说,西班牙共产党在1920年4月的成立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她说,我们的党遵循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不倦地领导着西班牙人民为把西班牙变成为一个自由、民主和独立自主的国家而斗争。她强调指出共产党在争取西班牙的自由和民主的斗争中所起的巨大作用,并且说,佛朗哥当局长期以来把争取解放西班牙的战士逮捕入狱,拷打并折磨他们。
伊巴露丽谴责阿登纳新纳粹——军国主义分子在帝国主义的鼓励下进行的备战活动。她号召西班牙人民提高警惕,反对西德战争贩子和佛朗哥分子的阴谋。她指出,佛朗哥分子已经把西班牙变成为战犯的避难所和世界帝国主义的战略基地。
伊巴露丽强调指出,目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巨大成就,有利于西班牙共产党人和全体劳动人民反对佛朗哥独裁政权的斗争。
接着,在会上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市委员会第一书记乌斯季诺夫代表莫斯科市的苏共党组织和全体劳动人民在晚会上讲话。他指出,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马德里的希特勒信徒们正在同西德复仇主义者和其他最反动的外国集团进行勾结,对西班牙人民,首先是对共产党人进行疯狂的镇压。
乌斯季诺夫说,我们和各国进步公众一道热烈支持西班牙民主人士和爱国志士的英勇斗争。
会上还通过了致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和致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的感谢信,感谢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给予西班牙共产党和人民的帮助。
本报讯 二百十三位由苏联回祖国的西班牙侨民最近曾写信给佛朗哥、西班牙法律协会主席、西班牙红十字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红十字会主席,就2月回国的西班牙侨民遭到西班牙当局非法逮捕和野蛮的待遇一事向佛朗哥提出强硬抗议。
这批由苏联归国的西班牙侨民是在2月间归国的,他们一到达西班牙就遭到了像对罪犯一样的审问,每个人的胸前都被迫挂上编号的牌子。到了居住点后,又受到了警察的一系列的审讯。虽然回国的西班牙侨民都各有专长,但却找不到工作。起初只发给他们有限制的证件,后来在他们拒绝接受后,才发给普通证件。西班牙当局不仅不发给归国侨民的旅行证件,就是他们通信自由和秘密也没有得到保障。

我驻大马士革新任总领事王崇理到任
新华社大马士革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地区大马士革新任总领事王崇理今天从开罗乘飞机到达这里。

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返国
新华社16日讯 以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尼·谢·帕托利切夫为首的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我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雷任民、李强,国家计划委员会对外经济局局长王迪,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等人。
苏联驻华大使契尔沃年科、参赞安东诺夫、商务代表叶烈敏等人也去机场送行。

阿尔及利亚青年代表团团长抵京
新华社16日讯 阿尔及利亚青年代表团团长、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青年及体育委员会副主任夏比·哈息米,阿尔及利亚学生代表团团员柴果谢·德拉齐,今天下午乘飞机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李梦华,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全国青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钱大卫。
阿尔及利亚青年代表团和学生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阿尔及利亚青年代表团的团员和阿尔及利亚学生代表团的团长和其他团员,将于日内到达北京。

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
伊拉克工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5日讯 伊拉克工会代表团一行十人,在伊拉克工会联合会主席阿里·舒克尔和副主席侯赛因·阿尔旺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他们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访问的。

苏联“狄纳莫”男子篮球队到京
新华社16日讯 参加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第一届男子篮球比赛的苏联“狄纳莫”志愿体育协会男子篮球队一行十五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狄纳莫”体育协会的观察员曼·基尔斯特和沃·赫歇尔,也乘同机到达。他们在飞机场受到中国“前卫”体育协会全国委员会副主任任梅彬和中国“前卫”体育协会男子篮球队队员们的热烈欢迎。
先期到达北京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公安男子篮球队领队汉扎布·帕格德也到机场迎接。
拥有两名身高两米以上队员的苏联“狄纳莫”男子篮球队,是由曾经两次获得全苏篮球锦标赛第三名的莫斯科“狄纳莫”男子篮球队的优秀队员组成。全队十二名运动员的平均身高是一米九十;教练科尔帕科夫去年曾经担任过来我国访问的苏联国家青年男子篮球队的教练。三十二岁的功勋运动员奥泽洛夫(九号)曾经接连十年当选为国家选手、两次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篮球比赛,1950年也曾经作为苏联国家男子篮球队的队员访问过我国。客队中还有六名运动健将,其中身高一米九十八的科尔?耶夫(三号)去年曾经参加过世界男子篮球锦标赛。客队两名身高超过两米的队员是:身高两米零九的彼得罗夫(十三号)和身高两米零二的巴拉巴诺夫(十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