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人民征服技术落后的全民大进军乘胜挺进
重庆现场会议总结推广技术革命新经验
据新华社重庆16日电 全国技术革新、技术革命重庆现场会议上的情况表明,以机械化、半机械化和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正以千军万马、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沿着正确的、科学的、全民的道路深入广泛的发展,现场会议上反映的情况也表明,这一次的运动已经不是进行一般的和单项的技术革新,而是带有全面技术改造的性质,它宣告我国人民征服技术落后的全民大进军已经开始了。
现场会议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一机械工业部、共青团中央委员会联合召开的。3月25日开幕,在4月7日闭幕。
参加这次现场会议的代表共计一千五百四十六人,他们来自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的大中小城市,大中小企业和财贸、文教等各行各业。
会议期间,代表们听了中共重庆市委第一书记任白戈作的关于重庆市全面开展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报告和市委书记鲁大东作的补充报告,详细参观了现场,一致赞扬重庆市党和人民开展这一运动的干劲钻劲很大,成绩优秀出色,经验丰富全面,生产直线上升,表示要很好学习和推广重庆市的经验。会议汇报了全国各地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巨大成就,并广泛交流了开展运动的成功经验。代表们一致认为:现场会议将使各种成功的经验在全国迅速推广,遍地开花,把运动的高潮推向更新的高峰。在会议期间,许多代表已迫不及待,纷纷用电话、电报和信件,把参观学习的重要情况、经验、资料连续不断地发回去。
从全国各地代表在会上交流的情况来看,这次运动发展真如暴风骤雨,在短期内就席卷全国每个角落。这个伟大的全民运动,使我国生产技术面貌瞬息万变,使我国生产建设持续飞跃上升,成千上万的企业提前和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在全国无论是大城市或中小城市,大企业或中小企业,都已大大提高了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的程度,使很多工人从笨重体力劳动和手工操作中解放出来,并显著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许多地区出现了:“一人顶数人,一机顶数机,一厂顶数厂”的新局面,做到了增产不增人,甚至增产还减人。重庆市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全市节约了劳动力八万多人。各地职工群众围绕着原料、材料和燃料问题大搞技术革新,也取得了显著成就。太原市全面开展原料、材料使用“一条龙”运动,显著提高了原料、材料利用率。广州市南区各厂在半个多月内就从废气、废液和其它原料、材料中提炼或制成产品一百多种。这个伟大的全民运动,使我国职工群众和全体人民的精神面貌起了极为深刻的变化。广大劳动人民的革命自觉性和首创精神空前高涨,人人动脑,个个动手,废寝忘食,革新入迷。他们坚决破除了迷信和自卑感,思想上更加解放。在运动中,广大职工的共产主义风格更加发扬,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抢困难、让方便,已成为社会风尚和共产主义道德准则。
为了使运动沿着正确的、科学的、全民的轨道一浪高过一浪的向前发展,会议指出目前应当大抓狠抓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首先,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许多地区的实践证明,思想革命是技术革命的动力,技术革命的过程也是思想革命的过程。因此必须坚持政治挂帅,大抓思想革命。同时必须大规模地组织群众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使运动更加波澜壮阔地在全国范围内展开。
第二,要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制定规划,组织战役,掀起高潮。许多地区的经验证明,开展大规模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必须将当前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排队,进行全面规划,把群众运动的矛头引导到突破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当前主要是大力增产原料、材料,综合利用和节约代用原料、材料,以及解决交通运输问题。在实现规划中,采取组织战役,分批作战,定期完成的办法,很有成效。每次战役都有明确的“攻击”重点,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获得胜利,攻一个重点,再攻下一个重点。在每次战役以前,认真的调查摸底,周密的部署和深入动员;在战役结束后,及时地总结检查,进行评比。在进行这一个战役同时,为下一个战役积极做好准备。
第三,系统总结推广和提高先进经验。经验证明,把群众在运动中的革新创造和先进经验配套成龙,并在一切适用的地方普遍推广,对推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巩固和扩大运动成果,有极重大意义。重庆建设机床厂已总结出成套的经验七百二十一套,整理出技术资料一百二十多种,并总结推广了六千多项先进经验,现在全厂建立了经常的总结配套制度,做到新经验及时经过鉴定纳入操作规程。由于这样不断巩固和扩大运动成果,全厂生产能力很快提高了51%。
第四,积极革新老产品,发展高、大、精、尖、新产品。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各地职工对原来生产的老产品进行了许多革新;同时,出现了许多新技术。因此,制造这些老产品的部门不能再按原样生产,必须广泛吸收群众的革新建议和新技术,来积极革新老产品。在革新老产品同时,各部门还要大力发展高、大、精、尖、新产品,把国民经济各部门的装备提高到更高的水平。为了更好地实现以上任务,许多部门尤其是机械部门应当迅速突破铸、锻、焊、运等薄弱环节,变铸、锻、焊、运的手工操作为机械操作,已经实现机械操作的要继续提高机械化水平,使整个机械系统的生产技术水平飞跃上升。
第五,必须随着运动的发展及时解决运动中产生的新问题。如及时改进企业管理,调整劳动组织和生产组织,根据群众的革新创造、改进产品设计等。当前改进企业管理工作应着重抓三个方面。首先是企业职能科室的业务工作必须大搞群众运动,科室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于生产、服务于中心工作,服务于群众运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要将专业管理和工人管理密切结合起来。要更好地贯彻三结合的工作方法。其次,必须继续巩固与健全工人参加管理的制度,应当随着运动的发展不断整顿与加强工人管理小组,加强工人管理员的思想教育与业务训练。第三,必须创造适合于大跃进需要的管理工作方法,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适应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发展。
此外,要大抓职工群众的科学技术文化学习。
会议认为,在技术革命运动过程中,还必须大力开展支援农业技术改革的群众运动。还要积极帮助城市人民公社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使社办工业得到更快的发展。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中共四川省委书记陈刚、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有萱、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饶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梁步庭等负责同志出席了这次会议。刘宁一、张有萱、梁步庭、饶斌先后在会上作了报告。(附图片)
重庆茶厂职工奋战二十余天,使茶叶生产从绝大部分的手工操作和单机操作基本上改为全程自动化。这是工人们正在检查机器制茶的质量,质量很好。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吴努总理设国宴招待周总理
周总理分别拜会吴温貌总统、吴努总理、奈温将军
新华社仰光16日电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夫人于今天晚间七时举行盛大的国宴招待周恩来总理。这个盛大的国宴是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吴努总理和周恩来总理都在国宴上讲了话(全文见第三版)。
出席国宴的有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所有其他随行人员以及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
缅甸方面出席国宴的有:前总理、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吴敏登,民族院议长藻昆基,代表院议长曼巴赛,内阁部长藻昆卓、德钦丁、波木昂、吴埃貌、吴敦,国防军副总参谋长(陆军)昂季准将,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海军)丹佩准将以及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和高级军官,缅甸各政治组织的领袖和各界著名人士。
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也出席了国宴。
出席国宴的还有各国驻仰光的外交使节。
新华社仰光16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早晨拜会了缅甸总统吴温貌。在场的有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
新华社仰光16日电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拜会了缅甸总理吴努。
拜会时在场的有缅甸外交部长藻昆卓,财政和税务、国家计划部长德钦丁,运输、邮电、海运和民用航空、公共工程、房屋和建设部长波木昂。
在场的还有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
新华社仰光16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今天下午拜会前缅甸总理、缅甸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
拜会时在座的有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
新华社仰光16日电 缅甸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和他的夫人昨天晚间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在宾馆共进晚餐。
在座的有:前缅甸联邦副总理吴伦博和陪同奈温将军访问中国的吴千吞昂,还有作为缅甸政府代表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庆典的代表吴漆东以及其他的人。
在座的还有: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附图片)
右图:周恩来总理抵达仰光时,受到缅甸总理吴努和缅甸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图为吴努总理(右)和周总理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

把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带给兄弟的蒙古人民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回国
朱德委员长、林伯渠副委员长等到机场欢送贵宾
代表团当日安抵乌兰巴托,致电朱德委员长感谢热情接待
新华社16日讯 以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贾尔卡赛汗为首的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后,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朱德委员长,林伯渠、程潜、林枫副委员长,习仲勋副总理,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到机场欢送贵宾。
朱德委员长致欢送词。他说,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在我国访问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在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史上增加了新的一页。我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你们热情而友好的访问再一次表示深切的感谢。代表团在我国访问期间,受到了我国人民热烈的欢迎。希望你们把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和良好祝愿带给兄弟的蒙古人民。祝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祝贾尔卡赛汗主席和代表团全体同志身体健康,一路平安。
贾尔卡赛汗主席讲话说,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在中国的访问结束了。在访问期间,我们在北京、武汉、郑州、洛阳,看到了你们的工业和人民公社的成就,并且和鼓起干劲、积极劳动的群众会了面。看到了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上所获得的美好辉煌成就,感受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对蒙古人民友好的感情;我将把这种友好的感情带回祖国。
贾尔卡赛汗主席说:祝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祖国建设事业中,在为巩固亚洲及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进一步取得辉煌成就。他最后高呼:“蒙中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团结万岁!”
今天,首都机场上飘扬着中蒙两国国旗。贵宾们上飞机前,和欢送的人们亲切握手告别,并接受了姑娘们献的鲜花。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的部分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等。
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和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今天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乌兰巴托16日电 以巴扬勒·贾尔卡赛汗主席为首的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乌兰巴托。
到机场迎接的有:蒙古部长会议副主席拉姆苏伦、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委员哈什甘巴伊、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等。
新华社16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天收到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在离开我国国境的时候发来的一份电报。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同志,
在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的时候,我们,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的团员们,敬向你们全体表示衷心的谢意,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我们的热情的诚挚的接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敬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蒙古人民共和国
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
1960年4月16日于飞机上(附图片)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离京回国。朱德委员长、林伯渠副委员长等到机场欢送。图为朱德委员长、贾尔卡赛汗主席、林伯渠副委员长步入机场。 新华社记者 塔吉古勒摄

专栏:社论

大普及 大提高
全国技术革新、技术革命重庆现场会议闭幕了。这次会议是在全国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蓬勃发展的形势下召开的,目的是使这个运动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大普及和大提高。
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几个月之内,就迅速发展到全国各个地区和各行各业。革新内容丰富多彩,运动声势空前浩大,效果非常突出。全国各个大中小城市,工业、基本建设、交通运输部门,以及财贸和服务行业的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都已大大提高,自动化、半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工段、车间和工厂,成批出现。单是机械工业系统,手工操作改机械化的就有十八万二千多项。重庆市从去年12月到今年4月5日,厂矿企业的机械化程度提高一倍左右,自动生产线和联动线,不仅出现在机械加工企业里,也出现在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和服务行业里;不仅出现在原来机械化程度比较高的大企业里,也出现在原来几乎全是手工操作的小企业里。同时,在制造高级精密的产品,掌握尖端技术,以及企业的多种经营和原料、材料的综合利用和节约代用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正在或者已经为各行各业多快好省地实现机械化、自动化开辟具体的道路。劳动生产率在迅速提高,职工群众和全体人民的精神面貌也起了极深刻的变化,学习文化、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主席著作和进行科学研究的积极性更加高涨。以“四化”为中心内容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全民运动,已经成为我国当前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向前发展中最突出的新鲜事物,但是,我国国民经济原来的技术水平毕竟比较低,现在的成就跟技术革命的目标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而且当前运动的发展又是不平衡的。一般说来,大多数中小城市,由于运动开展的时间比较短,广度和深度都不及大城市。就企业来说,根据若干地区的材料,大致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是运动搞得比较深透的企业,广大群众自觉地投入到运动中来,革新很多,总结得好,推广很快,效果特别显著,生产迅速上升。第二类,是运动搞得还不很深透的企业,群众基本上发动起来了,革新也不少,只是总结不好,推广不快,效果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第三类,是运动还没有真正搞起来的企业,群众跃跃欲试,领导却踌躇不前,革新倡议实现得很少,生产情况也不大好。在这三类中,第一第二类是绝大多数,第三类只是极少数,约占百分之五、六。因此,鼓足干劲,再接再厉,使运动在现在的基础上继续大普及、大提高,这就是我们当前的任务。
大普及,就是把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在全国所有大中小城市和所有大中小企业中普遍开展起来;把工业、基本建设和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把农业、文教、科学、卫生、财贸方面以及社办工业和服务事业单位的群众,统统吸引到这个伟大的运动中来。在当前,亟需迅速地把运动推向中小城市和县镇,推向公社工业。中小城市、县镇和农村人民公社工业,都是以为农业生产服务为中心的,开展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以后,就能更有力地促进农业的技术改造,使工业的技术改造和农业的技术改造更加紧密结合起来,从而使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发展成为更广阔、更全面的全民运动。
大提高,就是在运动普遍开展起来的基础上,坚持不断革命,不断革新。从单项工具和操作方法的改进,发展到整个设备、产品设计、生产方法等各个方面系统的全面的大改大革。能够一步登天,从手工操作一变而为全程自动化的,就一步登天,不能一步登天的,就逐步登天,实现了半机械化,接着实现机械化、半自动化、自动化;从自动化工段到自动化车间,又从自动化车间到自动化工厂;从比较低级的自动化到比较高级的自动化。技术发展是没有止境的,这一时期是先进的技术,过一个时期就可能是比较落后的技术了。马克思主义者对待技术革命的态度,也跟对待社会革命一样,既是革命发展阶段论者,又是不断革命论者。我们必须继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想敢干,从点到面,从低级到高级,打完一仗,再打一仗,革命的车轮一经开动,就不息地往前开。对还没有试验成功的革新项目,要以工人阶级顽强的毅力,以愚公移山的决心,不怕失败,坚持下去,直到完全成功。对已经基本上试验成功但还有些小问题、还不稳定的,要坚定不移地克服困难,搞到底。对于已经试验成功的,要迅速而坚决地用于生产,并在生产实践的基础上,加以总结提高,配套成龙,组织推广,使先进生产水平变成整个行业、整个部门,以至整个社会的水平。通过总结和提高,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再用理论来指导实践,才能使新技术、新经验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和迅速发展,也才能使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沿着正确的科学的全民的轨道前进。
怎样才能把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全民运动在现在的基础上继续大普及、大提高呢?主要有三点:一曰大搞思想革命;二曰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自力更生、洋土并举的方针;三曰及时解决新问题。
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是生产上全面的带有根本性的技术改造运动,是质的飞跃,既要推翻旧技术、旧经验,又要打倒旧观念、旧习惯、旧制度;既是技术上的革命,又是思想上的革命。在当前的运动中,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干劲大,信心足,风格高,敢想敢干,革新入迷,这是主流。但是,还有极少数人或者不相信群众,顾虑重重,或者安于现状,留恋老一套,或者迷信书本,迷信外国,重洋轻土,重大轻小,妨碍着运动的开展。这种先进与落后、新与旧、革新与保守、正确与不正确的思想斗争,归根到底是两种世界观、两条道路的斗争,或者是两种方法的斗争。斗争是不可避免的,有时还可能是很激烈的。思想革命是一切革命的先驱。在运动开展起来以前,固然要进行思想斗争,在运动开展起来以后,还要反复进行斗争。没有一个轰轰烈烈的思想革命运动高潮,不继续坚决地批判和克服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和各种各样的右倾保守思想,不继续加强各级领导核心,就不会出现轰轰烈烈的技术革命群众运动;新技术和新经验,就不能很快地用于生产,就不能巩固和发展。这是重庆等市的经验一再证明了的一条真理。我们一定要在一切企业中自始至终地坚持无产阶级的政治挂帅,“干劲不足查思想,思想不通抓辩论,没有办法找群众,方向不明学理论。”在干部和群众中大讲远景,大讲形势,树标兵,插红旗,组织现场参观,立无产阶级的雄心大志,坚持总路线,坚持不断革命论,用思想革命运动来推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
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是眼睛向内,眼睛向下,自力更生呢,还是眼睛向外,眼睛向上,当伸手派呢?是从实际出发,能洋则洋,能土则土,逐步提高呢,还是脱离实际,一味追求洋的,不要土的呢?这是个极尖锐的问题。它的实质,就是要多快好省,还是要少慢差费。许多事实告诉我们,运动开展得快不快,效果好不好,既不决定企业原来的物质技术条件的好坏,也不决定于拥有专家的多少,决定的关键在于是不是自力更生,是不是从实际出发,能洋则洋,能土则土。凡是坚持自力更生,从实际出发,就搞得很快很好;反之,不仅物质技术条件差的小型企业固然搞不起来,就是物质技术条件比较雄厚的现代企业也搞不起来,即使勉强搞起来了,也很慢很费。
可是,有的同志至今仍不相信土办法,说土办法只能动员群众,不能解决问题,只有政治意义,没有经济意义。事实是不是这样呢?当然不是。不错,土办法可以充分动员群众,只要洋不要土,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就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用土办法不但可以搞机械化,还可以搞半自动化、自动化。重庆茶厂茶叶加工的全程自动化,重庆綦江汽车配件厂能加工十九种规格齿轮的自动生产线,以及重庆市其他数以百计的自动生产线和联动线,无一不是用土办法或者土洋结合的办法搞起来的。它们的设备简单,可以自己制造;花钱很少,不用国家投资;时间很快,少的只有十几二十天,多的也不过三、两个月,就能投入生产;效果很好,威力很大,有些不但抵得上洋办法,甚至超过洋办法,洋办法至今还解决不了的有些技术难题,它们却轻而易举地解决了。土办法不仅可以出“洋”,土办法还能出尖端。正是由于土办法能够充分动员群众,因此也就能够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土办法不但具有伟大的政治意义,还具有伟大的经济意义和科学意义。
随着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必然会不断地出现许多新问题、新矛盾。一个车间、一个工序的生产能力突然提高了,其他车间、工序跟不上;整个生产能力大大提高了,原料、材料、动力的供应跟不上;新工具、新设备、新工艺的使用,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生产的出现,原来的规章制度不完全适用了,劳动组织不完全适用了,工人的技术水平也不完全适应了,设备制造部门的产品设计也不完全适应了;所有这些,都是当前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摆在我们面前的新问题、新矛盾。对于这些新问题、新矛盾,我们要有正确的积极的态度,决不能怕麻烦,消极应付。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不平衡是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从不平衡到平衡,又从平衡到不平衡,循环不已,每一次循环,事物就发展到高的一级。我们要把运动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看做革命大风暴的常态,是极好的事情。只要以积极平衡的态度去对待它们,它们不但不是什么麻烦问题,而且会成为推动运动不断前进的动力。因此,我们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积极改进企业的生产管理和技术管理,及时调整劳动组织,及时改革过时的规章制度,积极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积极扩大原料、材料、动力的来源,实行综合利用和节约代用。我们要用革命的态度,把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一个一个地征服,使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高速度发展的需要,使上层建筑各个部分适应经济基础迅速发展的需要。这样,才能使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全民运动,日益普及,日益深入,日益提高。
重庆现场会议所反映的材料表明,伟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不但已经创造了各行各业、各类企业多快好省地实现半机械化、机械化、半自动化、自动化的经验,而且也创造了许多新的组织领导工作经验和企业管理工作经验。只要我们把这些分散的经验或者处在萌芽状态的经验、及时地加以总结、提高和普遍推广,同时加强领导,及时解决运动中的问题,就一定能够把汹涌澎湃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沿着正确的,科学的、全民的轨道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