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廖承志在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上讲话
中国人民永远同亚非人民站在一起
亚非各国人民只要坚持斗争一定能够成为自己土地的主人
新华社科纳克里13日电 出席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廖承志13日下午在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主席先生和亲爱的朋友们:
中国代表团带着很大的热情来出席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由于几内亚人民的胜利,十七亿亚非人民的代表才有可能聚集在这个美丽的城市科纳克里来讨论我们共同的问题,和动员我们所有的力量来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斗争。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向几内亚人民和政府致以热烈的兄弟的敬礼,向塞古·杜尔总统致以崇高的敬意,并感谢他们的殷勤的招待。中国人民过去是,将来也永远是几内亚人民的忠实朋友,将永远支持几内亚人民的正义事业。我们坚决相信,几内亚人民在巩固民族独立和建设他们祖国的工作中,将得到更大的成就。
帝国主义既是纸老虎又是死硬派反对帝国主义是长期艰巨的斗争
在过去两年中,自从第一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以来,世界局势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力量从胜利走向胜利,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则正日暮途穷。在胜利地击退了帝国主义对埃及的进攻之后,亚非人民在世界其它各国人民的帮助下进一步击败了美英帝国主义在伊拉克、黎巴嫩和约旦的武装干涉。在世界大部分地区人民的支持下,中国人民挫败了美国在台湾海峡的武装挑衅。在这里,非洲各国的人民已经像一个人一样站起来,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他们的帝国主义霸主们而进行斗争。许多非洲国家的人民已经获得独立,而且在不久的将来肯定还有更多的非洲国家的人民将获得独立。不仅在我们亚非两洲,而且在拉丁美洲也是一样,垂死的帝国主义势力正在遭受连续不断的失败。英雄的古巴人民,尽管他们的国家在地理上靠近美国,但是却针对美帝国主义胜利地保卫了他们新近获得的胜利。这就证明了:不管是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葡萄牙或是其它任何帝国主义,都不过是纸老虎。可是,帝国主义者是死硬派。他们将采取一切手段,从进行武装镇压到作出甜蜜的诺言,来破坏和分化我们的力量,以便保持他们的罪恶统治和恢复他们所已经失掉的东西。因此,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势必是长期艰巨的斗争。但是只要我们相信我们人民的力量并坚持我们的斗争,我们定将获得最后的胜利,而成为我们自己的土地上的主人。
中国人民完全支持亚非人民的斗争帝国主义休想破坏我们的团结友谊
曾经受到帝国主义压迫和践踏一个世纪以上的中国人民,深切同情并且完全支持亚非人民的英勇斗争。我们相信,而且事实已经证明,依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亚非各国是能够巩固和发展它们之间的友好关系的。任何帝国主义的阴谋和破坏活动,都休想破坏我们的团结、友谊和合作。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军事同盟条约和反对美国扶植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我们重申我们对阿拉伯人民的诚挚友谊,并且继续支持他们的正义事业。
阿尔及利亚人民站在反帝斗争最前列他们的胜利将打击整个帝国主义阵营
我们特别要向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他们的英雄的民族解放军致敬。他们站在反帝斗争的最前列。他们赢得了亚非各国和全世界人民的钦佩和支持。他们的胜利将永远葬送在非洲的法国帝国主义并打击整个帝国主义阵营。帝国主义者梦想他们能够凭恃“优越的武器”来击溃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通过武装镇压的手段来挽救他们的殖民帝国。但是,他们正在掘自己的坟墓,因为历史已经证明,正义总是战胜非正义的,弱的总是战胜强的,新生力量总是战胜腐朽力量的。越南人民在奠边府证明了这一点,中国人民多年的斗争经验证明,“小米加步枪”能够击败“飞机加坦克”,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决定性的因素是人民,只要人民决心而且坚持进行他们的英勇斗争,他们是不可战胜的。
中国人民对于为反对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非洲人民怀有特别亲切的热烈的感情。我们曾经被帝国主义侵略者看成是所谓的“劣等民族”,我国人民在外国殖民主义手中也同样受到过屠杀、掠夺和奴役。中国人民对南非反动政府屠杀南非非洲人民的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怒。我们同南非人民紧紧地站在一起,坚决地支持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我们坚决支持喀麦隆人民要求法国军队立即撤退和实现完全独立的要求。
我们高兴地看到,许多非洲国家将在年内获得独立,其中有尼日利亚、多哥、索马里兰、刚果、马里联邦和马达加斯加,我们向他们表示衷心的祝贺。我们为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东非和中非人民欢呼。我们完全支持怯尼亚人民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斗争,特别是他们为反对英帝国主义强占他们的国土而进行的斗争,我们要求立即释放他们的民族领袖肯雅塔。我们保证完全支持尼亚萨兰和南、北罗得西亚人民争取解散“中非联邦”的斗争,完全支持坦噶尼喀、乌干达和桑给巴尔人民为争取立即独立而进行的斗争,完全支持卢安达—乌隆迪、安哥拉和刚果人民反对比利时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野蛮统治而进行的斗争。
掌握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正在改变我们祖国的面貌
中国人民从帝国主义奴役下解放自己,已经有十年了。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庄严地宣布:“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火光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在过去十年中,中国人民从事于建设自己的祖国,因而改变了我们国家的面貌,例如,从1949到1959年,我们的工农业总产值增加了四点五倍,钢产量从十五万八千吨增加到一千三百三十五万吨。帝国主义者曾经一再说“落后”的人民决不能学会制造的飞机、汽车、拖拉机、重型工作母机以及各种类型的精密仪器,现在已经在大批生产了。在旧中国,我们不得不从外国进口小麦和大米,但是,在过去十年中,我们的粮食产量增加了一倍以上,就是说,从一亿零八百万吨增加到二亿七千万吨。在过去十年中,我们的文化和教育事业也有了巨大的发展。在1959年,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人数增加到八十一万人,中学和小学的在学学生人数达到一亿零三百万人。
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人们决不能放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以上所说的一些例子证明了,一旦我们把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我们的国土,我们就不仅能够使我们的工农业、科学和工艺现代化,而且还能够这样高速度地发展,以致于我们可以确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能够超过帝国主义国家,把它们远远抛在后面。可是,当我们正在从事于我们的祖国的和平建设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却在进行它的臭名远扬的勾当,用军事基地和军事条约来包围我们,继续对我们进行经济封锁和禁运,占领我们的领土台湾,并且用“两个中国”的政策力图分裂我国。我们始终把美国人民看作是我们的朋友,但是,我们中国人民必须继续保持警惕,并时刻记住,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死敌。实际上,美帝国主义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以及全世界人民的最恶毒和阴险的敌人。
美国政府在继续干涉中东的事务。在法国殖民主义者屠杀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人民的时候,美国政府充当了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帮凶。正如在突尼斯举行的全非人民大会所指出的那样,“美国对法国的殖民政策的支持,给非洲人民带来了严重的损害”。美国不仅在支持正在奴役非洲人民的所有其他国家,而且它自己在非洲也有自己的野心和阴谋。它保持着自己在非洲许多地方的海军和空军基地,竭力进行经济渗入,并从事各式各样的阴谋来反对非洲各国人民。在同其他殖民国家进行斗争的时候,人们必须始终警惕并毫不放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亲爱的朋友们,在我结束讲话之前,我愿意从这个讲坛上宣布,在本月17日,将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的一次隆重的集会上庆祝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的正式成立。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同亚非各国人民并肩站在一起,向最后胜利迈进。
打倒帝国主义!
亚非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万岁!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就“非洲日”发表声明
非洲独立巨浪将冲破一切障碍前进
新华社开罗14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今天就“非洲日”(4月15日)发表声明说,“非洲日”象征着非洲各国人民要求自由的共同意愿。
声明说,非洲民族主义运动的声势和力量愈来愈壮大,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愿望像一股波澜壮阔的巨浪一样向前推进,它将冲垮途中的一切障碍。
声明接着说,帝国主义者对非洲各地非洲人的镇压加剧的情况,清楚地说明了帝国主义者担心非洲将不会再容忍他们的罪恶制度。
声明说,南非的白人种族主义者正在制造对和平的极其严重的威胁。声明指出,亚非各国人民将会竭尽所能来支持南非非洲人的正义事业,并将立即采取具体措施。
声明在谈到一系列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事实时强调指出,在过去一年中,英勇的非洲人民进行了反对奴役的光荣战斗,并且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声明说,现在非洲已经获得独立的国家的面积占全部非洲土地的三分之一以上,人口将近非洲总人口的一半。
声明警告说,帝国主义者除了进行残酷镇压外,还想出种种办法来破坏和牵制非洲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声明指出,帝国主义者的根本目的仍然没有改变。
声明说,“非洲日”是全体非洲人的目标一致和斗争一致的象征。声明最后说,由于所有非洲国家团结一致和坚决斗争,它们将会获得自由和完全的独立。

反对帝国主义新侵略阴谋 保卫亚非人民的独立自由
加强亚非团结是最有力的斗争武器
拉希多夫、凯耳、马拉维亚在大会三个委员会上分别作报告
新华社科纳克里14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苏联书记拉希多夫在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第三委员会(文化和社会委员会)会议上作了关于文化交流和合作问题的报告。
拉希多夫在回顾亚非国家日益发展的文化交流时说,正是由于亚非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英勇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因此才能取得这一切成就。
他说,可耻的殖民主义制度注定要死亡,现在它正在很快地走向死亡。长期的殖民统治阻碍了亚非国家的文化发展。他说,亚非各国人民现在面临着肃清殖民主义在文化领域内的一切丑恶特征从而恢复民族文化的巨大任务。
他指出,正常发展民族文化只有在下列条件下才有可能:建立帮助促进文化发展的拥有主权的政府,继承文化传统,并且利用文化遗产,作为进一步发展文化和扩大各国人民之间文化交流的基础。
拉希多夫强调说,人们不应该认为,文化关系方面的这种进步发展总是会顺利地进行的。热衷于保持国际紧张局势的一些西方国家的帝国主义集团正在千方百计地分裂亚非各国人民。因此,他要求亚非各国人民进一步加强他们的团结以击败帝国主义的阴谋。
新华社科纳克里14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乌干达书记约翰·凯耳在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第一委员会(政治委员会)会议上作了关于巩固和扩大亚非团结运动的报告。
他强调说,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是我们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最有力的武器。他说,帝国主义者对我们两大洲的掠夺已经使得亚非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由欺骗、掠夺所构成的制度。
他在谈到亚、非两洲的团结运动时说,万隆会议是亚非团结运动的摇篮。亚非国家政府和人民在亚非世界各方面的活动中维护万隆原则是从根本上加强我们的团结运动。他说,自从万隆会议以来,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联系和合作的决心日益增强。他谴责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地破坏和分裂亚非国家的团结。他说,“帝国主义者制造了最恶毒的阴谋来分裂亚非国家的团结运动。因此,我们,亚非各国的人民,必须团结我们的队伍反对帝国主义的阴谋。我们必须相互支持我们的正义事业,我们必须动员一切力量努力取得并保卫我们的民族独立。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亚非各国人民实现他们的愿望”。
凯耳还指出,亚非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结构的不同;“跟我们的团结并不是对立的。恰恰相反,这进一步证明了我们运动的力量,表明了我们目标的认真和诚挚”。
新华社科纳克里14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印度书记马拉维亚在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第二委员会(经济委员会)会议上作了关于亚非国家经济发展问题的报告。他指出,自第一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在开罗举行会议以来的过去两年中,亚非国家在经济上取得了进展。他说,可是由于帝国主义者对亚非国家进行了骇人听闻的摧残和掠夺,因此尽管作出了努力,殖民地贫困的黯淡情景仍然损害着我们美好的国土。
他说,在亚非两洲的许多独立国家中,帝国主义仍然牢牢地控制着经济。他说,在世界市场上,西方国家能够维持它们的商品的价格,甚至非法抬高价格。因此,亚非国家出口商品的所得减少,而对进口的商品不得不付出更多的钱。
他谴责欧洲“共同市场”和欧洲经济集团对亚非国家经济的威胁,并要求废除在贸易方面对亚非国家的一切歧视,并稳定世界市场的价格。他说,亚非国家之间迅速发展的新型关系是使我们有力量和有信心的源泉,并且有助于我们实现经济独立的任务。
他在谈到新殖民主义时说,帝国主义国家发觉不可能用老办法来统治他们的殖民地并继续把它们作为帝国主义本国经济的附属品,因此企图改用新的方式和形式来维持旧的局面。他指出,帝国主义“援助”计划背后的目的看来是继续控制我们亚非国家和阻止我们真正工业化。
他指出,在许多情况下,这种“援助”是附有政治和军事条件的,这些条件导致对接受援助的国家的内政的干涉。他还说,在许多情况下,这种“援助”采取了提供武器和其它军事装备的形式,这只能阻碍而不能促进这些国家民族经济的发展。

清除垃圾 曹振峰

我青联学联致电支持“非洲日”
非洲人民是无畏的新生力量
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致电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在大会举行“非洲日”的时候,代表中国青年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非洲人民和青年致衷心的敬意。
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的电报说:“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已如烈火燎原,正把帝国主义的殖民制度在熊熊怒火中烧死。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而觉醒了的非洲人民则是无畏的新生力量。中国青年为非洲人民和青年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永远支持非洲人民和青年的正义斗争。祝团结一致、坚持斗争的非洲人民和青年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莫斯科各界庆祝“非洲日”
加尔马歇夫说非洲人民终将获得解放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各界人士14日在莫斯科“各国人民友谊之家”举行晚会,庆祝“非洲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加纳和苏丹驻苏联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以及在莫斯科学习的非洲各国留学生应邀参加了晚会。
苏联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理事会副主席加尔马歇夫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苏联人民为许多非洲国家取得了独立而高兴。他说,我们相信,和平和进步的力量最终将战胜冷战和压迫势力,非洲各国人民将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压迫下永远解放出来。
苏联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理事会委员鲍奇卡列夫在讲话中说,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是当代不可避免的运动。在争取和平和国际安全的斗争中,取得独立的非洲国家正起着愈来愈积极的作用。
会议打电报给正在科纳克里举行的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祝贺大会的召开。

掀起反对批准日美军事同盟斗争的新高潮
日本人民展开第十五次全国统一行动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今天是日本人民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统一行动一周年,日本人民在全国展开第十五次反对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统一行动。这次统一行动将继续到26日为止。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八十五个产业工会以及独立工会的工人们今天带头在全国各地举行罢工和工作场所大会。在许多地方,工会同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地方组织共同举行了群众大会。
在东京,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召开了会议,参加集会的有反对修改新“安全条约”的五十五个群众团体的代表。在这次集会上,各个团体的代表表示要坚决进行斗争,来阻止国会通过新的日美“安全条约”。他们还就各自的组织的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活动情况作了报告。
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在会上表示了社会党在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紧要阶段中的决心。他说,社会党将坚决反对自由民主党企图在进行充分辩论之前就强使国会结束对这个条约的审议。
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号召参加集会的代表们作出努力,以使反对国会通过新“安全条约”的人民力量得以充分发挥。
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在讲话中说:现在已经有将近六百万人签名表示要向国会请愿反对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
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广大人民都对那些企图在国会强行通过新“安全条约”的人们表示愤慨。安井郁向参加集会的人呼吁:“让我们体现出这种普遍的愤怒,而把它的矛头指向自由民主党”。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政治部负责人柳本美雄说,公营企业工人今天上午已经迫使政府的劳资调解机构同意增加每人每月工资八百日元。他强调说,受到这个好消息鼓舞的总评议会的工人将加强斗争,并且在不久的将来,要集中力量为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而举行罢工。
由三千五百名学者组成的“安全条约问题研究会”的代表说:文化界人士将在4月19日和20日向国会举行大规模的请愿。
“安全条约批判会”的代表松冈洋子也表示会员们决心要在这个重要的斗争阶段采取坚决行动。
佛教徒代表说,两个佛教徒明天将在东京一个寺院前开始举行绝食,表示他们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他要求参加者支持佛教徒的这个抗议行动。
集会通过了致日本人民的呼吁书。呼吁书指出,岸信介政府和执政党现在企图片面地结束国会关于新“安全条约”的审议,它们害怕,如果辩论拖长的话,新条约的侵略性质就将进一步暴露。
呼吁书呼吁全体人民在4月26日向国会进行请愿,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
同时,一千二百名学生今天向国会提出请愿书,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
根据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计划,16日和17日将在东京举行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的中央大会。日本妇女将在16日举行妇女大会,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在这次统一行动的最后一天——26日,将向国会举行十万人的示威游行。

非洲殖民制度丧钟已经敲响 帝国主义仍在进行垂死挣扎
彻底铲除在亚非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击败它们为了在亚非维持殖民统治的新阴谋,这是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正在科纳克里讨论的中心问题,也是亚非人民当前最重要的斗争任务。
民族独立运动成就巨大
在日益觉醒的非洲人民的英勇斗争下,帝国主义正在一步步丧失他们在非洲的阵地。一系列的国家已经取得不同程度的独立。今年年内,还将有多哥、刚果、马里联邦、马达加斯加、索马里兰、尼日利亚等六个国家宣布独立,这样到年底,在非洲将出现十六个由非洲人治理的独立国家。在仍然处于殖民统治下的地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蓬勃开展,如烈火燎原。殖民制度的丧钟已经在非洲敲响,但是帝国主义还在垂死挣扎。它们不放松武力镇压,继续采取一切血腥野蛮手段。而同时,在不得已的情势下,它们正愈来愈借助于政治阴谋,来保持它们的殖民统治。它们用某些形式上的让步来软化非洲人民斗争的锋芒,用高官厚禄来引诱和收买某些上层人物,它们鼓吹“和平进化”、“有条不紊地过渡”等等骗人的滥调,要想使非洲人民放弃他们的斗争,永远做帝国主义铁蹄下的奴隶。
老牌殖民主义玩弄新的政治阴谋
帝国主义现在装扮出慷慨的姿态,答应给它们的一些殖民地以“独立”。这自然不是由于它们改变了侵略的本性,而首先是因为非洲人民的觉醒和斗争已经使它们再也不能用老办法统治下去。这是殖民制度没落的象征,是非洲人民斗争胜利的结果。
帝国主义采取表面上给予“独立”的这一些手法,目的在于继续保持它们的殖民利益和特权。法国答应给马里联邦“独立”,但是,按照法国强迫马里联邦接受的这种或那种“合作协定”,马里联邦必须继续留在“共同体”内,法军将继续驻在马里联邦的国土上包括它的首都达卡尔在内,马里联邦必须同法国“协调”它们的外交政策,马里联邦不但要继续留在法郎区内而且还留在法属西非国家的货币和关税联盟内,马里联邦的正式语言仍然是法语,达卡尔大学的行政管理也要由法国负责。这样,法国就在军事、外交、财政经济以至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继续掌握着这个国家的命脉。比利时在用暴力镇压、虚伪诺言都不能摧毁刚果民族独立运动的局面下,终于不得不答应让刚果独立,但是它也企图通过为刚果草拟宪法、制订法律以及同刚果签订条约等等办法来保持对刚果的控制。
帝国主义在非洲玩弄的另一套阴谋就是实施所谓“宪制改革”,其内容不外乎是在殖民当局操纵下举行选举,在殖民者控制的立法议会中增加一些非洲人议员,在殖民政府中摆设一些非洲人部长等等,而丝毫不触动殖民地仍然是帝国主义天下的实质。包括英国殖民大臣麦克劳德在内的英国政府官员奔波于伦敦—非洲道上,目标就是在中非和东非的殖民地推行一系列的这样的计划。对于坦噶尼喀和乌干达,英国已经分别提出在1960年和1961年举行所谓“普选”的“宪制改革”方案,对于尼亚萨兰,英国已经宣布要在6月或7月在伦敦举行关于这个国家的“宪制会议”。这种所谓“宪制会议”的讹诈性在最近举行(1月—2月)的怯尼亚“宪制会议”中表现得特别明显,在这个号称“圆桌会议”的不平等的会议上,英国迫使怯尼亚的非洲籍议员接受英国殖民大臣提出的“宪制改革”计划,这个计划规定,英国的殖民地部将继续统治怯尼亚;英国总督提名部长;在怯尼亚未来的立法会议的六十五名议员中,只有三十三名由“选举”产生,而这种“选举”从它对于参加选举者所加的苛刻条件,也可以看出是多么虚伪。出席会议的怯尼亚非洲人代表说,会议的结果“远不能满足非洲人的愿望”。这就足以告诉人们对于殖民者布置的这种“宪制改革”究竟能够寄予几许希望。
美帝国主义是最危险的敌人
现在,为非洲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人士正愈来愈清晰地看到,在他们斗争的道路上有着一个极其狡猾也是最为危险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魔影。美国一方面支持英、法等老牌殖民帝国镇压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另一方面用各种欺诈笼络手段,对付非洲国家和人民,妄图取代英法等老牌帝国主义在非洲的地位,以达到制霸非洲的目的。
近来美国的政府官员们和形形色色的美国代表团成群地涌往非洲。继艾森豪威尔去年访问北非后,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洛奇、负责国际组织事务助理国务卿威尔科克斯在今年年初相继到非洲活动。美国国际合作署的官员和美国军事学院学员组成的代表团以“实地训练”、“直接考察”的名义到非洲各国作了广泛的活动。
美国正在准备利用“美援”进一步向非洲渗入和扩张。美国国际合作署署长李德尔伯格把所谓“援助”非洲称为今年美国“援外”计划中的“第二个主要特点”。不久以前,美国国务院和国际合作署官员曾经在马德里举行会议,专门研究借“美援”打入非洲的问题。
美国现在特别强调要改进“对非洲人才的的教育”和“训练计划”,并且为此制订了一项所谓“热带非洲特别计划”,企图用这种办法来培养一批亲美分子和能够替美国服务的“非洲人才”。同时,美国大批邀请非洲著名人士和学者、知识分子访问美国,以便加以笼络。美国国务院通过所谓“国际交流计划”,在1959年已经邀请五百六十多名非洲领袖、专家、教育家和学生访美,它计划在1960年使交换人数再增加一倍。
非洲人民一定胜利
尽管帝国主义的这一切手段是如此谲诈,非洲人民能够识破真相,认清敌友。非洲舆论把殖民主义的这种策略的变换称为“新殖民主义”。在不久前举行的全非人民大会上,几内亚代表迪亚洛说,新殖民主义是对非洲的威胁,帝国主义者发现自己不能制止历史的进程和改变非洲人民的独立决心,因此想尽办法想使非洲人民放弃斗争。喀麦隆代表穆米埃谴责帝国主义想尽办法用所谓“改革”甚至于宣布给予“独立”的办法来挫败人民。他指出,美国尽管冠冕堂皇发表一些声明,但它是新殖民主义的头子。
非洲人民决心击败共同敌人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排除它们制造的困难障碍。不久前举行的全非人民大会在关于争取非洲独立的总政策决议中宣布,争取非洲独立的运动是势不可当的,同时呼吁非洲各国人民提高警惕。只要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目标下团结一致,坚决地不断加强反帝斗争,胜利一定属于非洲人民。 (新华社)

岸政府阴谋策划侵略中苏
竟绘制包括中苏领土的航空地图
据新华社1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议员今天在众议院新日美“安全条约”问题特别委员会会议上,揭露岸信介政府军事当局绘制包括中国和苏联领土在内的航空地图。
社会党议员飞鸟田一雄在会上说,日本“防卫厅”绘制的地图包括中国的云南、桂林、金门、马祖和东北等地区以及苏联领土的堪察加等地方。这说明它是以中苏为敌。赤城起初撒谎说,“防卫厅”没有绘制这种地图。
在飞鸟田追问并当场拿出标号二八一号地图之后,赤城在事实面前只好承认飞鸟田拿出来的地图和“防卫厅”绘制的“大体上可能是一样的”。但是他赶紧此地无银三百两地辩解说:“不过认为它是侵略和派兵到海外用的,那就想错了”。
岸信介在不久前明确地宣布过,所谓新“安全条约”的远东范围包括中国和苏联领土,但是今天他在会上回答质询时却说,“新条约的远东范围和这幅航空图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