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0版

疾病扫除身体壮 生活美满乐洋洋
陈桂云委员的发言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届二次会议所作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这两个报告用不可辩驳的事实把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更大、更好、更全面继续跃进的巨画展现在我们前面,为我们指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听了报告之后,使我更加欢欣鼓舞,更加增加了信心和力量。我坚决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贯彻执行。
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我表示完全同意。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一年来,全国委员会在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作了许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对于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起了积极作用。
各位委员,从上次会议到现在已经一年了,在此期间,由于全国各族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更高地举起了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开展了反右倾、鼓干劲、增产节约运动。从而在工业、农业、交通运输、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方面实现了继续大跃进。在医药卫生工作方面同样的是一个持续跃进的局面。几十年来,我一直从事妇幼保健工作,从旧社会到新社会,我经历了一个翻天复地的巨大变化,感受异常深刻。解放前在兰州我用借来的钱盖了一个不到十间房子的所谓妇婴保健所,最多才有十九张病床。我是唯一的一个大夫。那时候反动政府虽然也有所谓卫生机构,但他们根本不过问妇婴保健事业,从来不关心群众疾苦。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妇幼保健事业有了很大发展,特别是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发展更为迅速。目前,从全省范围来说,县县、社社都设立了妇幼保健机构,在解放前只有十九张病床的妇幼保健所,现在已经发展成一个具有二百张病床的妇产科医院。这个医院不仅解决了妇产科疑难病症,还在群众中广泛深入的宣传妇幼保健知识,并坚决贯彻党的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如充分发挥群众大搞除害灭病工作,今年元月至3月中旬即灭鼠二百九十六只,挖蛹一百一十一斤二两,捕蝇四千多只,清除垃圾一百五十吨,积肥一百三十三吨。在广泛卫生知识的宣传中,我院坚持了宣传领先,逢会插脚的办法,充分利用元旦、节日、星期天、义务劳动等机会,以化装表演、广播、快板、黑板报、传单、标语等形式,深入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使群众认识到讲卫生的重要性。此外也进行了受市区领导的划区医疗工作,认真贯彻了扩大预防以医院为中心指导地方和厂矿的卫生防疫工作方针。为了使妇幼卫生工作进一步为工农生产服务,我院在省卫生行政会议后,则与四个专区、两个自治州、五个市医院挂钩,按需要抽调医护人员到甘南、武都、临洮引水工地、白银市等地进行巡回医疗工作。并接受助产士、保健员来院进修,及协助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手术、会诊、接受难产转诊等。在妇产院成立后(1959年7月下旬)医疗质量也提高了,产科治疗率98.82%,妇科治疗率96.83%,早产儿成活率95%,足月儿成活率达到百分之百。在中西医结合方面,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达到90%以上,治疗效果良好:如慢性盆腔炎症是妇科中较顽固的疾病,过去用西药治疗,疗程长、效力低,我们自采取了中药结核乳没汤治疗慢性盆腔炎的专题研究,根据五十一例治疗效果观察,治疗率达到96%,好转二例,目前有六十多例尚在观察中。此外在面向生产一切为了病人,进一步改善了服务态度。在贯彻勤俭办院的方针,开展以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如自制注射液、胎盘粉、收集人奶、收集胎盘血等在1至3月15日增产了二千三百三十元零七角四分。在节约方面,大量采用中医中药、针灸治疗及预防方法,在不影响医疗质量的原则下,降低贵重药品的消耗量。在抗旱生产方面:应甘肃省委的号召,全党全民总动员,开展抗旱生产运动后,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支部书记亲自挂帅,指挥作战,规定每星期五日为集体劳动日、组织生产突击队,干部轮流下放一个月进行生产劳动,院内除36%的职工长期在外工作或劳动外,在院内实有工作人员七十三人,除日常医护工作外,开荒土地八亩,翻地十五亩,浇水二十三亩,现已全部下种完毕,全院职工定以人定胜天的坚强意志,和冲天的革命干劲为战胜干旱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百斤洋芋、百斤南瓜”的任务而奋斗。从上面小小成绩来看若不是党的正确领导,妇幼保健事业是难有如此巨大的变化。
在这次来开会之前曾对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上的卫生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他们的跃进情况作一介绍。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是“一穷二白”,甘肃是更穷更白。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是在山上,解放前人们把它叫作“白土台”,形容“白土台”是“干旱白土台,好人不上来,风起满山土,雨大就成灾,窑塌人丧命,四季不安宁”。又云“白天挑水卖菜渡艰难,晚上住的破窑盖毡片,饥寒疾病苦断肠,一年四季哭凄惶”。解放后白土台结束了悲惨凄凉的命运,在党的领导下,开始了幸福的日子。尤其是在大跃进的1958年和1959年变化更大。成立了人民公社,白手起家建立了工厂十六个,一千八百多家庭妇女走向生产岗位。变消费的伏龙坪为生产的伏龙坪。由于群众的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组织起来了,因此,卫生工作也是日新月异不断跃进。在1959年就消灭了七害,达到了七无(无鼠、雀、蝇、臭虫、虱子、蚊、白蛉子)、六净(街巷、庭院、室内、厨房、厕所、个人)。除了霍乱、天花早已绝迹外又消灭了疟疾和现症梅毒。控制了百日咳、流感、麻疹、痢疾、伤寒、斑疹伤寒等疾病。在卫生工作中,还贯彻了本标兼治,治本为主的方针。结合生产,彻底治理了苍蝇孳生场所,既搞好了卫生,又促进了生产。仅在1959年结合积肥治理苍蝇孳生场所就增加收入一万余元。1959年还训练了红十字卫生员一百一十三名,卫生员五百八十名。此外还训练了一批工厂保健员和保育员。已经作到队队有卫生站,厂厂有保健员,院院有卫生员。并建立了以医院为中心的医疗预防保健网,成立了防疫站和卫生业余学校。为了便利病人,使医药卫生工作更好地为生产服务,目前已基本上做到医务人员出入农田、工厂、车间、居民院落、送药上门治疗疾病。对女职工还建立了保健制度,有效的保证了女职工的身体健康,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例如“五一”麻绳厂1959年上半年出勤率为82%,今年1至2月则上升为98%。产值也不断提高,总之伏龙坪在大搞除七害、讲卫生、消灭疾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中取得了继续大跃进的伟大胜利。在解放前称之为“白土台”的伏龙坪,现在群众赞颂为:
“毛主席好比红太阳,照得千家万户幸福长,人民公社无限好,伏龙坪上大变样,填了破窑盖新房,窗明几净百花香,疾病扫除身体壮,生活美满乐洋洋”。
各位委员:伏龙坪这样一个在解放前“饥寒疾病苦断肠,一年四季哭凄惶”可怕的境地,现在却变成了“疾病扫除身体壮,生活美满乐洋洋”的地方。对比起来,前者是地狱,后者是天堂。为什么变化如此巨大,差别如此悬殊?千条万条党的领导第一条,千难万难,依靠群众就不难,这是在实践中被一再证实了的真理。像伏龙坪在爱国运动中所取得的最大胜利,特别是近两年来在爱国卫生运动中的继续大跃进,这是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伟大胜利。党的领导是一切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任何工作包括医药卫生工作在内,必须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继续实现大跃进。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在1960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在卫生事业方面,将更加广泛地开展一个除四害讲卫生、消灭主要疾病的移风易俗,改造世界的运动。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欢欣鼓舞的伟大号召。对我这个卫生工作者来说,更加感到今后任务的光荣、艰巨和党对我们的无限信任。为了胜利的实现这一伟大任务,我一定要在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医药卫生工作中,在群众卫生运动中,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做出贡献。要广泛深入的宣传和认真贯彻卫生运动与生产大跃进和文化革命、技术革命相结合的方针。把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在医药卫生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
各位委员,在这六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里,胜利的形势,使我们国家朝气蓬勃,蒸蒸日上。乘此大好的时机,我们一定要在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伟大旗帜下面,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用更大的努力,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我们的钢铁公司在高速前进
黄德茂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以及陈叔通副主席关于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并坚决在今后工作中贯彻执行。
我们的钢铁公司是在全国工农业大跃进的形势下,1958年7月1日开工兴建起来的。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中央和省、地、市委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我们全体职工发挥了冲天的革命干劲,使建设高速度地前进,实现了1958年和1959年的连续大跃进。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建成机修厂、动力厂等企业。
我们的钢铁公司是一个新建企业,底子薄,平地起家,缺乏经验,不管在原材料、机具、设备、人力等各方面,都有一定的困难。我们遵照着党指示的大搞群众运动、自力更生、勤俭办企业、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胜利前进。我们从高速度的建设要求和实际情况出发,打破了建设程序的“常规”,采取了边设计、边准备、边施工、边生产的“四边”方针。
为了加速建设进度,保证工程质量,节约人力和物力,我们公司全体职工发扬了苦干、实干和巧干的精神,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就拿我所在的联合加工厂来说,这个厂担负着全公司的钢筋、混凝土和其他预制构件等建筑材料的加工制造任务,过去手工操作和笨重体力劳动占着相当大的比重。今年年初以来,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两个多月的时间,钢筋车间实现了成型机械化、矫正冷拉化、搬运车子化;搅拌车间实现了推砂、洗石、上料、搅拌机械化、运输车子轨道化;工人全部扔下了扁担、抬筐、铁锹,全车间原来三百人,现在五十人就够了。洗石工段过去用手工操作,每次洗石一百立方米需要劳动力一百六十人,现在用土法制成一套起石、洗石、过筛、装车的联动线,仅用四至五人就够了,提高工效三十三倍,并大大改善了劳动条件,今年我厂任务增加两倍,我们保证人员一个不增,还要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
为了战胜原材料和设备不足的困难,我们公司全体职工发挥了顽强的艰苦奋斗的精神,自力更生,土洋结合,因陋就简,自己动手制造原材料和设备、机具。没有水泥和电石就自己烧,没有电极就自己造。我们先后在工地上建起了小高炉、小焦炉、水泥厂等一大批小型卫星厂,从而解决了一部分原材料不足的困难。我们的水泥厂开始时只有几个小土窑,没有一个技工,经过一年多的摸索、扩建,现在已发展成为一个日产百吨的半机械化水泥厂了。
在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时候,我们特别注意了综合利用问题。比如锯末、碎木、刨花、破稻草绳等,都成了有用的材料,我们把这些东西加工制做成锯末板、木丝板、刨花板、稻草板,用在厂房建筑上,既美观实用,又经济。我们还制造成功预应力混凝土构件、湿碾矿渣、混凝土构件、薄壳拱形板等新技术,节省了钢材,保证了工程质量。
在我们广大职工热火朝天地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时候,一小撮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向我们展开了进攻,诬蔑我们高速度建设不合乎“建设程序”,搞革新是“不务正业”。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不但顶住了这股冷风,并且以铁一般的事实,彻底粉碎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进攻。我们广大职工的革命干劲和创造智慧更加高度发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在一浪高一浪地滚滚向前。
我们公司一年多来的建设和生产成就,是党的三大法宝的胜利,是毛主席思想的胜利。我们一定要更好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永不满足,永远沿着党和毛主席指引的道路胜利前进。
我们公司的职工决不辜负党和全国人民的期待,我们坚决保证实现月月红、季季红、红到底、全年满堂红,提前完成国家计划。
最后,祝大会胜利,祝委员们身体健康!

把总路线的精神贯彻到自我改造中去
刘瑶章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衷心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陈叔通副主席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因为根据十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特别是1958年以来不断的大跃进的新形势和我最近在东北耳闻目见的活生生的事实,完全证明以上三个报告正确地反映了当前的实际情况,而且具体充分体现了党和毛主席的不断革命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相结合的精神,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的目前的和长远的利益。
我这次参加东北参观团,不但怀着极其兴奋的心情,而且希望通过参观,使我在学习八届八中全会文件中得到的收获更加巩固、提高并付诸实践。参观的时间只有二十天,参观的对象止于七个市的三十九个厂矿单位,其中绝大部分是重工业大型企业。但是我的眼界大大地开扩,我的政治思想也起了相应的变化。我进一步地认识了国家的新形势,认识了党的领导和工人阶级的力量,并且认识了毛泽东思想的无比伟大。这对我是又一次的深刻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这对我的政治立场和世界观的改造将发生巨大的鼓舞和推动作用!
我在东北所听到、看到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种种成就,不但有好多过去没有听到过、看到过,而且有好多连想也没有想到过。而这些成就都是从废墟上或空白点上迅速地建立起来的。
沈阳第一机床厂,解放时,厂房已做了马棚,遍地是马粪,现在已经是一千五百一十三立方米高炉的生产车间了。鞍钢,解放时,野草丛生、狼兔踯躅,一片荒凉景象,日本工程师尖刻地说:“你们只有种高粱吧!要炼出钢铁来至少在二十年以后”。可是出乎他们意料之外,我们并没有种高粱,我们的钢铁产量反而比日本帝国主义者经营时不知增加了多少倍,而且我们大量生产的无缝钢管和薄板,更是他们所根本没有生产过的。大连化工厂,机器被日本帝国主义者破坏或埋藏,技术资料烧毁一空,我们从头做起,专就碱的产量来说,过去不过年产一、二百吨的,去年已达到了七、八百吨。日本参观团听了不相信,看了才心服,可是今年我们又要比去年大大跃进了。大连造船厂,解放前是一个只能修修补补的破烂厂子,解放后,日本帝国主义者认为我们不懂技术,绝对管不好,可是我们的工人同志已经制造出了我们过去所不能制造的巨轮,还设计出了资本主义国家认为我们无法设计的主力机。长春第一汽车厂,原设计能力是班产五十辆,可是我们去年已达到班产一百五十辆。量具刃具厂,建成后,一年半(按规定为三年)就达到了设计能力,去年就试制成功多种重要新产品,并在1956年以成套的人马支援成都市建立了新厂。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
从这里,我不但进一步了解了十多年来,特别是1958年以来东北工业大跃进的伟大成就,而且纠正了我过去认为日本帝国主义者在东北还有些工业底子的错误想法,明确了东北工业的现代化规模,不是个别或少数厂矿的突出,而是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完整的工业体系,而且它们的好多产品供应着全国各地,它们的基建和生产的先进经验为各地兄弟厂矿所吸取,它们还成套地输送了大批技术队伍给新建单位,可以说在某些方面已经是工业基地的基地了。从它们基建和生产的高速度,产量的成倍以至更多的增长,产品的日新月异,以及创造发明的惊人奇迹来说,有许多不只赶上而且已经超过了国际的水平。而且以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声势浩大的全面的群众运动,正以空前速度,风起云涌地开展起来,从机械化、自动化到高大精尖新,真是“万紫千红、万象更新”,转眼间,生产技术的面貌就会根本变样,人和人的关系也正起着显著的变化。这不但保证了今年的继续大跃进,而且为今后生产力的加速度的提高打开了广阔的道路。我过去曾经怀疑过:苏联帮助我们建设的最现代化的机械设备还能革新吗?设计部门也能在工作方法上革命吗?外国没有的东西,我们也真能有吗?这些怀疑都被铁的事实一一粉碎了,而且革新的内容和成就还有许多大大超出我的意想之外。中国过去多少年来确乎一直是“一穷二白”。但是从东北推想到全国,今天所说的“一穷二白”已经和十多年前的“一穷二白”大不一样了。我们的社会主义工业的面貌正向着“一穷二白”的反面迅速转化,并且越来越接近“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越来越为着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准备了更多的条件。
十年来的伟大成就,正在开展中的全民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这并不是一时的偶然的现象。乍一听,好像是神话,细一想,是规律——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工人阶级的忘我劳动,正是体现了客观规律和主观能动性的密切结合,所以才有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
事实雄辩地证明:从党的诞生到今天;从党的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到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从党的制定方针政策到站在群众运动的第一线领导群众“冲锋陷阵”,党的领导是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在大连,我听说,从党的诞生之日起,在日本帝国主义者残酷统治之下,党领导群众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思想和行动从未断过。在旅顺,参观了军事历史博物馆。在哈尔滨,瞻谒了东北烈士纪念馆,任何人都不会不为,九一八以后,党员同志们坚决地留在东北,组织抗日联军的“天做帐棚地做炕……草根树皮充食粮”的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精神所感动。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党决定坚决依靠工人阶级、依靠群众来恢复发展生产。在抗美援朝战争正在进行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之初,党毅然决定把东北列为工业建设重点之一。第二个五年计划开始,党正式提出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去年党发动了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接着一个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蓬勃展开。只有党能调动一切积极的因素;也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每个人潜在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目前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实质上是思想不断革命的过程。在新旧思想的尖锐斗争中,党不只发现、支持新事物,揭露批判保守思想,而且领导同志深入车间,和工人同吃同住同钻研,工人党员同志在决战中也都起着桥梁的作用。任何技术上的盘根错节的难题,在政治挂帅、思想先行的情况下,没有不迎刃而解的。这就说明,为什么党指向那里,群众奔向那里,胜利也就在那里。
事实也雄辩地证明:工人阶级,只有当他们从帝国主义和反动资产阶级的剥削压迫下挣脱出来,当了国家的主人,破除了种种迷信,解放了思想以后,才树立起雄心壮志,发挥了冲天干劲,挖掘出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来。工人同志们废寝忘餐,革新入“迷”,要最大限度地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社会主义事业,像沈阳标准件厂的工人,有一千多人,不肯回家过春节,留在厂里搞自动化,说这比吃饺子香得多,因为他们看到了自动化确是逐步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的途径。工人同志们在工作中“以大带小,以强帮弱”,“互通有无,互相支援”,“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并且“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
“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因为他们确信共产主义大协作是无穷的力量,任何困难中都包含着克服困难的因素。工人同志们说:“没有设备动手造,没有材料自己找,不懂技术深钻研,钻研不成不睡觉”,因为他们有社会主义的志气,又有自力更生的本领。哈尔滨猪鬃工厂的老工人说:“我的十个手指就是图纸”;那里的一个二十二岁的冶金工人,在冶炉旁蹲了两年,从温度和配方的记录中,居然推翻了国际的权威;大连的造船厂、机车厂,从厂长到技术干部和工人,多数是普通工人出身。大型机车和内燃机车,正是他们的两手设计制造出来的,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这说明一切书本上的科技知识都是从生产实践中来,工人同志们真正掌握了生产实践的知识和经验。长春第一汽车厂的工人同志,在制造程序控制前后桥联合装配机的过程中,经过了一百一十七次的失败,从不灰心,终于成功,因为他们不怕失败,他们相信“失败是成功之母”。总之,由于他们的高贵的阶级品质,由于毛泽东思想把他们的头脑武装起来,他们就越敢想越敢干,越敢干越敢想,越想越高,越干越大,因而不但形成了一个企业的带根本性的技术改造,而且推动着有关各部门不能不相应地配合发展,不但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迅速增长,而且人们的共产主义觉悟和科学技术、文化水平也连带地大大提高。这是完全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的。
十多年前,毛主席就说过:“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毛主席的科学预见已经成为现实,正因为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指导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毛泽东思想一旦和群众相结合,便产生了巨大的物质力量。对工人阶级是这样,对改造中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也是这样,东北一些厂矿院校里的高级科学技术人员的思想转变,就是最好的例证。正如刘主席所说,“依靠这个伟大的力量,凡是人类能够做的事,我们都能够做,或者很快就能够做,没有什么事我们不能够做的”。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的领导的胜利!这是广大人民群众首先是工人阶级英勇斗争的胜利!归根结底,是毛泽东思想指导的伟大胜利!拥有接近一千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和无比丰富的资源的六亿多的觉悟了的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地,在十多年建设的辉煌成就的基础上,以继续不断地空前速度,大踏步地向前迈进,这意味着什么呢?除去极个别的戴着花岗岩头脑的顽固分子以外,都会懂得,这意味着:我们最高理想的共产主义社会已经不是在遥远的将来;我们这个日益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对于保卫世界和平和防止侵略战争不能不起着决定性的影响。
面对着这许多惊心动魄的事实,我——一个刚刚回到人民队伍的我,在思想感情上不能不激起剧烈的波动,因而情不自禁地要向自己提出一系列的问题来:在党领导着广大人民对三大敌人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的时候,我在干什么?想什么?当党领导着广大人民积极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时候,我猖狂地反对党的领导,反对走社会主义道路,抹煞社会主义事业的一切成就,我究竟是站在什么立场?为谁服务?对谁有利?劳动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是那样的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烈拥护“三大法宝”,我为什么在学习八中全会文件的时候,还有某些抵触和怀疑?工人阶级正在改革旧技术,创造新技术,我听了不懂,看了还是弄不清;一个工人每年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财富,还嫌贡献的不多,我却始终没有完全脱离剥削阶级的生活;工人阶级考虑一切的问题是“干字当头”,我偏偏是有意无意地“我字当头”。相形之下,我究竟有哪一点可以远远望到工人阶级的项背?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两种事情两条道路的斗争中,设身处地想一想,我究竟站在哪一边?对新事物怎样看?我的思想落后于实际已经多么远?东北一些厂矿院校里的高级科学技术人员,在十多年来党的教育和工人阶级的同化下,扩大了三结合的范围,自动地下车间跟班劳动,像沈阳的铝镁设计院,有的老工程师也带头地搞革新了,我为什么不拿他们做榜样,急起直追?
以解放前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经济和今天建设的规模比,新旧社会哪个好?显然是一个地下,一个天上。我必须肃清脑子里的旧社会的残余,热爱新社会。以资本主义国家的剥削掠夺和我们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比,哪个制度最优越?像我们的伟大成就,资本主义国家不但不可能有,连理解都不可能理解。我必须彻底抛弃反动资产阶级的立场,坚决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以我自己和工人同志比,谁的品质高?谁的知识真?谁对国家贡献大?我惟有感到愚蠢渺小和丑恶。我必须放下旧知识分子旧军政人员的臭架子,恭恭敬敬地向工人阶级学习。当前的问题很清楚:整个国家经历着翻天复地的变化,一切事物都在变,一切人也都在变。我怎么办?要么飞跑着赶上去,做一个社会主义劳动者,和六亿五千万人共同奔向光明的前途;要么停下来,掉了队,成为社会前进的障碍物,被历史车轮碾个粉碎。我虽然摘掉了右派帽子,严格地说,我还未完全达到右派改好了的标准,而政治立场和世界观的脱胎换骨的改造,更是急不容缓。因此,我决心老老实实、一心一意地接受党的改造。当前的客观形势对于我的改造也绝对有利。东北参观的收获便是推动我加强加速改造的巨大力量。我一定把总路线的精神认真地贯彻到改造中去——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加强学习毛泽东思想,做为我根本改造的武器;自觉地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做到真能成为党的驯服工具;诚心诚意地向工农群众学习,逐步达到和他们有共同的思想感情;积极投入到群众运动中去,从斗争实践中不断地考验和锻炼自己。像我原来那样一个极右分子,由于党的耐心教育,群众的大力帮助,通过个人一定的努力,仅仅两年时间,已经回到人民的队伍,今后客观形势的不断发展,肯定地一天比一天更需要继续改造来适应,同时对于促进改造一天比一天更为有利,我也必然能够争取党和群众的更多的教育和帮助,那么,更快更好地转变我的立场和世界观就更有信心。按年龄说,我虽然六十多岁,按体力说,我还可以胜任普通的劳动,按脑力说,进行一般的钻研学习,也无大困难,因此,我有理由相信,今后在党的领导下,和劳动人民一道,必能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服务,做出一定的贡献。我将为做一个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新人而引为无上的光荣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