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8版

大连港的运输一条龙
客运服务一条龙,就是车、船、站、店一线相连。旅客一登上“龙车”“龙船”,吃、住、行全安排好了;既方便,又可缩短旅行时间。一位老年旅客赞扬说:跨进列车如到家,搀上扶下还送茶,下车还有车接送,龙车龙船人人夸。
王玉吉代表的发言大会主席团、各位代表:
听了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在我们面前展现了一幅宏伟壮丽的继续跃进的图画,我心里非常高兴,衷心地拥护并保证坚决贯彻执行。
现在我把大连海港的生产情况向大会作一汇报。
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鼓舞下,我们大连港职工政治热情空前高涨,干劲越鼓越足,在生产工作中,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忱和创造智慧,用自己的劳动迅速改变生产面貌。1959年我们实现了全面大跃进。港口吞吐量比1958年增长了27.8%,创出了大连港建港六十年来的最高纪录。其他各项生产指标也都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今年一开门,我港生产就出现了日新月异步步上升的局面,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盛况,各项生产指标又在1959年的基础上持续大跃进。第一季度吞吐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5%。全港到处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景象。
我们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是我们全港职工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在毛主席的思想指导下,解放了思想,鼓足了干劲,发挥了“困难留给自己,方便让给别人”的共产主义风格,大搞一条龙运输协作,大搞技术革命和大闹技术表演赛的结果。这是毛主席思想的伟大胜利,是党的领导的伟大胜利。
客运、货运一条龙,运量增加,旅客称便
货运一条龙大协作,自去冬开展以来,为大连地区的路港带来了一片新的气象,路、港职工打破了旧的规章制度,废除了界石,打开了交接线大门。路、港一家步调一致的进行了生产组织和生产管理革命,实行了“十统一”方案:统一了调度、货运、计划指标,统一了劳动力、设备的使用,统一了技术作业过程、措施、班次,统一了竞赛、分析总结汇报。此外我们还派人去东北各有关铁路局、厂矿、物资部门以及兄弟港口,建成了一条龙运输协作网。去冬今春我们以“舞龙”、“保龙”为中心,连续掀起了生产高潮,把一条龙运输协作推向了新的高潮。第一季度我们发出了一千二百七十四条龙,成龙运输的货物已达60%左右。一条龙运输大协作在大连地区已经显示出它的强大威力。现在到港车流和船流基本衔接了,货物运输及时了,煤炭和其他陆转水运货物基本上随到随运,货不停留;陆转水运的粮食也是车船成龙,货物畅通;车船换装比重,比1959年提高了30%,大大的加速了车、船、货的周转,提高了港口通过能力,使我港的装卸工作,出现了空前未有的大好形势。1958年全市出动了二十五万人次到我港装卸,帮助我们渡过运输紧张关,1959年也支援了我港十五万人次。若把这种情况比成打仗,我们就是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可是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情况就完全不同了,港口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我们不但没向兄弟单位求援,装卸工人还减少了10%,工人们乐的说:去年货少吃不了,今年货多吃不饱。
从去年12月份开始,又组织起客运服务一条龙。客运服务一条龙就是以大连港客运站、大连火车站为中心的车、船、站、店的全面共产主义大协作。这是水陆全程车、船、站、店一线相连,环环相扣的新型的客运服务组织形式。它打破了行业界限,结束了过去这些单位各自过日子的局面。目前大连地区已有十七个运输、服务部门参加到这一大协作队伍里来。旅客一登上“龙车”、“龙船”,就由车船上的服务人员为他们安排好整个旅途中的吃、住、行三件大事。旅客到处受到亲人般的无微不至的接待与照顾。因此,减轻了旅客精神上的负担,缩短了旅行的时间。旅客高兴的说:新社会在家事事好,出门更方便。又说:我们党和国家处处都为人民着想。有一位老年旅客赞扬说:
跨进列车如到家,
年迈无力眼睛花,
一路之上蒙照顾,
搀上扶下还送茶,
下车还有车接送,
龙车龙船人人夸。
因为我们把一条龙协作搞好了,所以日子也过好了。没协作以前日子紧,协作以后日子红。一条龙大协作所取得的成就更鼓舞了职工大搞一条龙的信心。工人听说龙车到了,就磨拳擦掌,保证不“困”龙。我们路港职工在工作实践中深深体会到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确实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同时我们也知道每一条龙的组成,都是经过各兄弟部门在错综复杂的条件下,克服种种困难,辛勤劳动而来的,是大协作中的珍贵礼品。因此当每条龙到达的时候,我们都非常欢迎、重视,并鼓起冲天干劲,组织快速装卸。甘井子作业区职工每接到龙车预报,就在司令塔上升起大红旗,工人一看见红旗,就知道龙车到了,马上投入战斗。下班的职工,听说来了龙车、龙船就不想回家,互相抢着干,互相比赛,分秒不让,工作结束后,就个个心情愉快。
大闹技术革新,目标:装车卸车机械化
为了适应货运一条龙运输大协作飞跃发展的需要,大连港职工在进行港口组织改革的同时,热烈的响应了党的伟大号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认真贯彻执行了能洋则洋,不能洋则土,由土到洋,洋土结合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全港职工在几年来的实践中,深深的体会到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是迅速提高港口通过能力的、挖掘港口设备潜力的唯一的正确途径,因而党的号召一出,广大群众立即积极地自觉地投入到运动中来,决心在1960年实现“一化四变”(一化:即大宗货物装卸土洋机械化,四变:即变重劳动为轻劳动;变低效率为高效率;变手工操作为机具操作;变多数人干为少数人干)的口号,迅速改变港口装卸面貌。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全港职工,在今年以来,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连续打了三个大的战役,经过几个月来的英勇奋战,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技术革新、技术革命项目一千四百六十七项,四千二百四十三件,其中主要的有地面滑道、元木辘辘吊、小型吊、木条输送机、双锁往复铲、八瓣抓斗等机具。共组成了二十六条土洋机械装卸流水线,二百零四条装卸联动线。全港机械化比重已经由去年年底的50%迅速提高到72%,工班效率由去年的二十点九吨,达到今年3月份的二十七吨。全港基本上是土洋机械成线成群。现在我们可以相对的节约五百八十名劳动力。全港并于今年2月23日提前一个月零六天(原计划3月底以前)消灭了肩扛人抬,结束了世世代代遗留下来的笨重的原始的劳动方式。过去不敢想的事情,今天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胜利的实现了。这是一件令人欢欣鼓舞的大喜事。工人们编了好多诗歌、歌颂党、歌颂技术革命,老工人歌颂说:
党送春风红花开,
千年扁担捆起来;
别看老汉五十三,
还能干上几十载。
* *
昔日装卸扛和搬,
年过五十脊背弯;
如今实现机械化,
虽老尚能干十年。
工人普遍歌颂说:
技术改造开红花,
扁担大筐回老家;
劳动轻快效率高,
党的恩情比天大。
* *
装卸有了机械化,
移山倒海算个啥?
五岳泰山来吧!
何去何从由咱。
大协作,大竞赛,大提高
在大搞技术革命运动中,全港员工政治挂帅,打破了工作时间界限,不分早晚,不计报酬,忘我劳动,自力更生,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自己解放自己。工人们为了大搞创造,普遍的成立了业余加工厂,业余加工厂在全港遍地开花。遇到了困难就搞协作,这个单位缺材料,大家就想办法帮助,那个单位缺人力大家就支援,遇到技术关,就开诸葛亮会。总之大家是你求我帮,我求你应,都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在运动中成千的职工日夜奋战,不肯下火线,革新已经成“迷”,比如宇忻山同志为了攻克一个尖端的项目,天天想,走路想,吃饭想,倒在床上也想,随时想随时记,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试制成功。木工朱振家、王谦周两名同志接连不断的创造成功了多刀多刃木工土车床,土净刨床等五项土机具,效率分别提高四到十五倍。大家就是以这种干劲来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年初以来我港已涌现出先进革新集体十八个,革新标兵五百一十三名。
为了促进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开展,推广使用新机具,提高装卸效率,我们又大搞了技术表演赛。在表演当中,作业区职工中间,各装卸队、装卸组工人之间,大唱对台戏,不断创出高效率的奇迹。今年2月27日,我们在一条装盐三千吨轮船上表演卸盐时,参加战斗的同志说:“这次卸这条船,用了两小时四十五分钟,虽然创造了新纪录,比过去提高卸船效率五倍,但我们并不满足,用不上几次,我们非把它在两小时以内拿下来不可!“未出所料,在3月17日我们在另一条轮船上表演时,共卸三千零四十五吨盐就只用了一小时四十八分钟。大家真是越干越想干、越干越有劲,因此高效率的纪录也一再刷新。大连港现在已创出了“万吨矿石卸船不过天,三千吨海盐卸船两点完,五千吨杂货卸船只一天,四千吨铁木装船一昼夜,和钢铁卸车不过点”的装卸车船新纪录。
大连港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已经有力的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高,甘井子作业区的翻车机压梁一改再改以后,解决了不能翻卸砂石车的关键,还解决了龙车不解体,使整龙翻车上船,大大的提高了装卸效率。
目前全港职工,正在胜利的基础上,决心在“五一”前把机械化比重达到80%,向“五一”献礼,并要把八年技术改造中的机械化比重提前在今年内实现,到年底机械化比重达到95%。
在大搞生产当中我们也注意了职工的生活。认真贯彻执行了党中央、省、市委“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的指示;执行了副食品供应以“自力更生为主,力争外援为辅”的方针;贯彻了因陋就简勤俭办副业的原则,专业生产和业余生产相结合,大搞了副食品生产的群众运动,开辟了副食品生产基地,种地一千余亩。去年供应职工食用的主要副食品有肉一万三千斤,蛋二万八千个,牛奶十六万一千斤,鲜鱼二十三万斤,贝类十二万斤,蔬菜、粉皮、豆腐等十九万斤。今年计划在这个基础上再来个大发展,计划养猪一万头、鸡一万只、鸭一万只、捕鱼五十万斤,牛奶二十一万斤,苹果十五万斤。实现这个数字后,职工生活将大大改善。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职工的文化生活也有了显著的进展。海港俱乐部,每天从早晨到夜晚为职工开放;业余文艺宣传队经常在工人休息室、食堂演出节目;基层文艺小组在本单位一天一小演,三天一大演。文艺活动使工人既解除了疲劳,又受到了教育。
此外,其他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生产和各项运动当中,职工的政治觉悟迅速提高,思想不断解放,表现了空前的雄心壮志和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共产主义思想在员工的意识中蓬勃增长,党指向那里就奔向那里,涌现了很多先进人物和动人事迹。全体员工在不断革命思想的指导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日新月异的刷新着劳动和生产纪录。
我们全港职工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支援了农村四化,我们派出了技术力量帮助农民兄弟搞设计,搞规划,并抽调了一定数量的机械和物资帮助农民兄弟修水库和农业技术改造,帮助农村尽快的实现四化。
尽管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距党对我们的要求,还相差很远。因此,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在已取得的胜利的基础上,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迈着雄壮的步伐,高速度的大搞一条龙运输协作,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实现生产高速度,为保证实现1960年的继续大跃进,奋勇前进。

装卸机械化和水泥造船
张文治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并坚决贯彻执行。现在就装卸搬运机械化、半机械化和水泥造船这两个问题,提出一些意见。
国民经济的持续跃进,向交通运输部门提出了日益繁重的运输任务。装卸搬运工作过去一向依靠肩挑人背,效率低,劳动强度高,这是旧社会的遗产。解放十年来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港口车站的技术改造,增加了不少的机械设备;但是,从全国来说,手工操作的比重仍然很大。江海主要港口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只有30%到50%,至于大量分散的中小港口和车站货场,机械化程度就更低了。这样,作为各种不同的运输工具之间以及运输和生产之间的“结合点”的装卸搬运工作,就成了当前交通运输中最薄弱的环节。车船“跑在中间、窝在两头”的现象,严重地影响着运输工具的周转,并且占用了大量的劳动力。因此,装卸搬运工作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不仅是交通运输持续跃进的重要保证,同时使装卸工人从肩挑人扛的繁重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也是根本改变我国交通运输技术落后面貌的一次革命性的变化。
现在,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全国各地交通运输战线上,装卸搬运工作正在以排山倒海的声势向消灭笨重体力劳动的目标进军,成为当前以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全民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个运动中,职工群众雄心之大、风格之高、行动之快、革新之多,为前所未有,处处闪烁着我国工人阶级的智慧和力量。天津市不到一个月就使港口码头、车站、货场和工厂企业等六十多个单位基本上实现了装卸搬运机械化、半机械化。湖南省三十万人投入了这个运动,到2月底为止全省港站装卸搬运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从运动开展前的12%迅速提高到60%,并且出现了六十四个装卸机械系统化的码头。许多地方出现了“吊杆成林、车子成队、皮带机成龙”的雄伟局面。许多装卸工人以兴奋的心情歌颂道:“盘古至今十万年,毛竹扛棒未离肩,技术革命大翻身,甩掉扛棒开机器”,“煤炭沙石不用锹,粮包货箱不用肩,党的领导威力大,工人赛过活神仙”。
装卸搬运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不但对于交通运输企业,而且对于许多厂矿企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许多地方提出“生产是中心,运输是关键,高运保高产,增产不增人”。天津第一面粉厂是一个四百余名工人的工厂,实现厂内运输装卸机械化以后,节省了厂内劳动力一百三十余人和社会劳动力九十余人,大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提高。
运动普遍开展,不但要在装卸设备上进行技术革新,而且要在装卸作业方法和装卸机械的操作上进行技术革新。青岛港采用集中使用机械、组织多线作业的方法,五个船舱组织了十三条装卸机械作业线,创造了五小时四十分装完万吨煤船的高产纪录;上海港也用同样的方法,创造了八小时五十分卸完万吨煤船的新纪录。这种方法是在我国具体条件下,用中小型装卸机械实现快速装卸的先进经验,适宜在各地推广。
实现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应当贯彻从实际出发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以自力更生为主,能洋则洋,不能洋则土,从土到洋,不断革命。广西梧州港白手起家,用穷办法土办法制造装卸机械,突击一个多月,使机械化程度由17%提高到73%,工效提高三至四倍,节省劳动力一千五百人。四川泸州港去年首创港口装卸技术革命,很快实现了装卸工机械化以后,用不断革命精神革新设备,继续向“小洋群”发展,平均运输效率又提高了三倍到四倍。
我国装卸运输机械制造工业的基础还是十分薄弱的。希望有关部门积极发展装卸机械修造工业,以便迅速地用现代化的机械设备把我国数量很大的港口、车站武装起来。
第二个问题是水泥造船问题。我国是一个水利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自然河道四十多万公里,现在通航里程长达十五万公里。在国民经济以发展农业为基础、优先发展重工业和迅速发展农业互相结合的方针指导下,水利化运动发展十分迅速,不仅平原地区实现河网化,而且在山区也实行渠化。因此,内河运输原来受自然河道限制的局限性以及“南船北车”的旧规律已经起了变化,航线不断向纵深发展,航区不断向宽广发展,内河运输的优越性将随着水利化、河网化的发展而不断发挥其作用,内河运输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作用也将不断强化。在此情况下,大造内河船舶就成为十分迫切的任务。
大造船舶,要求迅速解决造船材料问题。我国钢材、木材生产的增长速度是史无前例的,但是,全面跃进带来了更大的需要,造船钢材、木材的分配不能完全满足交通运输发展的需要,是很自然的事。这就向我们水运、造船和材料工业部门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
在党提出的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发扬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的号召下,水泥造船新技术在我国获得了飞跃的进展,并且显示了丰富的生命力。到去年年底为止,上海等地已经建造了一万多吨钢丝网水泥船,有驳船、囤船、拖轮等各种类型;这些水泥船大部分都已在实际航行中受到了考验,并对交通运输起了一定的作用。在科学技术方面,对材料性能、施工工艺和设计方法的科学研究也得到了很大的进展。
实践证明:钢丝网水泥,作为新的造船材料,具有许多优良的特性:同钢材比,它们不生锈,导热性低,易于成型,同木材比,它们强度高,不腐朽,不怕虫蛀,不怕燃烧。更重要的,水泥造船可以大量节省钢材,与同类型的钢质船舶比,钢丝网水泥船可以节省40%到50%的钢材;这样,就可以用同量的钢材使建造船舶的吨位加番甚至加几番,而水泥是比较容易大量获得的工业材料。水泥造船在制造工艺上,不像制造钢船需要较复杂的工艺设备和较高级的技术工人,它适宜于遍地开花,大量普及。以上这些都证明了,钢丝网水泥造船,是适合我国具体情况的、符合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极有发展前途的一项新技术,它为高速度发展我国内河运输事业开辟了一条现实的有效的途径。
水泥造船这项新技术,从它一出现就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但是,从国民经济对交通运输的需要来看,还应该进一步大力提倡和推广水泥造船。希望各地交通部门和造船工业部门积极发展水泥造船事业,把它作为交通运输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重要内容之一,使这项新技术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并在大量的实践中进一步巩固提高。在科学研究方面,应该加强对材料性能、施工工艺和设计理论的研究工作。在材料工业上,应当进一步研究和生产造船专用的水泥和玻璃丝。这些工作无论在经济上或者在科学技术上都具有重大的价值。希望水泥造船这朵鲜花,在交通部门和建筑材料工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最后,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要坚持政治挂帅,坚持群众路线,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作出更多的成绩,大力消除目前尚存的薄弱环节并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在全国范围内建成一个以现代化运输工具为主的四通八达的运输网”的伟大目标而奋斗!(附图片)
有着三十二年工龄的老工人出身的工程师、黑龙江省代表苏广铭(左一)在会上畅谈技术革命的伟大意义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把邮件送得更快更准
罗淑珍代表谈投递一百二十多万封信没出差错的体会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这些报告表达了全国人民进一步改变祖国面貌的壮志雄心,展示了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继续跃进的光辉图景。有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了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大法宝,我们一定能够胜利地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
这几天来,我很兴奋,很激动,虽然不会讲话,也想说一说我这沸腾的心情。
我是北京市邮局公安街支局的一个邮递员。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们投递工作也有了很大的跃进。
投递工作是邮政通信的最后一关。如果我们把信件、报刊送错了,延误了,或者丢失了,就会给国家和人民造成损失。党经常教导我们,不但需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更重要的是正确认识做好邮递工作的重要意义,热爱这项工作,认真地对待自己投送的每一封信,每一份报刊。因此,我在投递工作的每个环节上,始终思想集中,全神贯注,不看清楚,决不让一封信一份报刊草率出手。这样,差错就无法漏过去了,从1953年8月以来,我已经投送了一百二十九万多件信件和报刊,没有出过差错。
消灭差错辨字迹,加快速度“尾”作“头”
大跃进以来,随着思想革命、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深入发展,寄信的人,看报纸看杂志的人,都大大增加了。当我们想到大家为了实现跃进计划都在分秒必争的时候,就感到自己的责任更加重大了。
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服务,是邮电局的首要任务,具体到我们的邮递工作,首先就是要把机关、工厂、企业、学校等的信件、报刊送得又快、又准。不少单位名称相似,一不小心,就会搞错。如“北京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女九中”和“二十九中”等等。这些容易混淆送错的,投送时就要上下左右前后,看得格外仔细。今年2月间,我遇到一封寄给“北京二十九中”的信,这个中学就在我的投递界内。我看到“北”字上头贴着一张邮票,可是,邮票旁边怎么会有墨迹呢?我把邮票揭起来,发现底下还有个“新”字。“新北京二十九中”,这是怎么回事呢?再仔细一瞧,“二十九”下边的那个字,也不是“中”。而是
“号”,因为写得了草,猛看像个“中”字,这封信原来是寄给新北京万寿路二十九号的,如果不仔细捉摸,就会错送到市二十九中去,把事情给耽误了。
为了更好地为机关、企业服务,我把投递路线做了调整。像供电局、公共汽车公司总站等等单位,过去都排列在投递路线的末尾,信报送到比较晚,对于这些单位的工作和学习,都有一些影响。而排列在投递路线前头的那条胡同,住的多数是居民,当我把报送去的时候,不少人还没有起床,有的住户甚至门也没有开。我把尾改作头,头改作尾,这样一来,就使得这些机关企业能够更早地收到信件和报刊,同时照顾到了人民的生活习惯,双方都感到及时和满意。
大跃进以来,成千上万的妇女们踊跃地参加了生产。留在家里的,往往是些老年人,要上邮电局来取包裹、取汇款或者买邮票,都有困难,他们最需要我们的帮助。我经常替他们代取汇款、包裹,代买邮票,有时还给不认字的老大娘念信。一次我给辇儿胡同四号马老大娘送一封信。她不识字急于想知道信里说些什么。我就把信念给她听。她听到在天津的老母亲病已经好了,高兴地对我说:“你这姑娘太好了!要不是你,这个好消息,我怎么能立刻知道呢?真太感谢你了!”走的时候,她一直把我送到大门外,看着我骑车走得很远很远才回去。
将心比心送“瞎”信放大镜下识“二”“三”
我们投送的信件中,有一些信的地址写得不清楚,不完全,有的甚至写错了。这样的“瞎”信送起来虽然有困难,但我想,寄信人决不是有意这么写的,他们都希望这些信一样能够送到。特别是全国掀起文化革命高潮以后,许多劳动人民都摘掉了文盲的帽子,他们能够提起笔来自己写信,这是一件使人多么高兴的大事,但是,正因为写字的时间还不长,有些人难免写得不太整齐,不太清楚,我自己原来也是一个识字不多的人,更容易体会到一个从不识字到能够自己亲笔写信以后的欢欣的心情。因此,我们总是千方百计,想法把这些信送到。前些日子,我就遇到过这样一封信,信封上只写着“寄京前内”,后面还有两个字,再三辨认,也看不清楚是什么字。既没有胡同名称,又没有门牌号码,前门内地区又这么大,上哪儿送呢?我和几个同志研究,有人说第一个字有些像“五”。我问了不少胡同的五号,始终没有问到。最后问到供电局一位老收发。他眯着眼睛仔细端详了一番,对我说:“第一个字好像是个‘水’字。”他的话提醒了我,赶快跑到顺城街自来水公司水表工段,果然问到了。收发员告诉我,收信人十分高兴,还托他向我表示歉意,以后一定要对方写清楚。至于我,能够把信送到,心里就很愉快了,多问几次,多走些路,又算得了什么呢?
党教育我们,在社会主义竞赛中,要发扬集体主义精神,坚持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原则。通过实际工作,我对这个原则的体会也愈来愈深刻。我们投递员每天要投送成千上万的信件、报刊。单单一个人不出差错,服务好,那是十分不够的。只有大家都达到先进水平才能真正把邮递工作做好。
我原来是在一个先进小组工作的(第一小组)。可是第二小组的同志说,他们小组工作比较差,要求领导派我到他们那里去,帮助搞好工作。我觉得到第二小组去工作,一定会碰到许多困难,但是共产党员应该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在那里,可以为党做更多的工作。我就主动向党支部提出上第二小组去,支部同意了我的意见,还鼓励我帮助这个小组把工作搞好。
我和全组同志一道,分析了小组落后的原因,发现主要是思想教育工作做得差,内部团结不够好,有些同志业务知识也不足。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我们加强了政治学习;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建立了质量分析制度。我还经常用一些实际例子来引起大家的注意,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政治责任心。比如,有一次,我看见一封信,封面写着“二十九中”,可是我总觉得“二”字特别小,与“十”、“九”两字不相称,我拿来一面放大镜一照,原来是个“三”字。小组同志们都说:“在工作中可不能有一点马虎,稍不留神,就出差错,我们应该时时对群众负责,处处对群众负责。”
全组团结争先进心胸开阔信心坚
党支部指出,为了团结全组同志做好工作,不但要从思想上、工作上关心大家,而且要从生活上关心大家。小组有些同志住在单人宿舍里。我看见他们衣服挂了口子,就帮助给缝好。估计他们今天送信回来要晚一些就给他们买好饭菜。有时他们看见我比较忙,就偷偷地帮助我把自行车擦亮了。这样,全组的同志不仅工作上协作得好,而且在生活上也打成一片了,思想上和工作上有什么问题都能随时交谈了。
经过党支部的不断帮助和全组同志的积极努力,第二小组的政治空气浓厚了,团结加强了,终于变成了先进小组。学习党的八届八中全会文件以后,全组同志的思想更亮堂了,干劲鼓得更足了,对自己的工作要求的更加严格了,不但消灭了差错,而且进一步改善了服务。
参加全国群英大会,使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总路线的教育。党说得多么正确,“一人先进只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造海”。我感到自己在带动大家共同跃进方面,还作得很不够。开完大会回局以后,知道全组继续保持质量全红,感到十分兴奋。同时我也发现个别同志对投递工作还缺乏正确的认识,有的同志工作还不够细心,仍旧有出差错的可能。根据党支部指示,我向大家传达了大会的精神,讲了英雄模范们的动人事迹,带动大家一起学习英雄模范们的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大家感到心胸更加开阔,浑身充满力量,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信心更强了,决心更大了。我们小组里有一个青年投递员,本来工作不安心,认为投递工作没出息,没意思。听了群英会精神的传达,他开始认识到,凡是人民需要的工作,都有出息,有意思。思想转变以后,他不但爱上了邮递工作,积极改善服务,而且关心集体了。整个小组的团结和协作也进一步加强了。操作快的帮助操作慢的,业务量小的帮助业务量大的,出去投递的时间普遍提早了。
做到“八体贴”力争“七满意”
大跃进以来,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我们把改善服务方面的许多点滴经验比较系统地总结了起来,提出了“八体贴”(体贴机关企业、建筑工人、军烈属、老年人、出门有困难的用户、工作忙的用户、一般市民、一般订户)、“七满意”(送的准满意、送的快满意、送得安全满意、服务态度好满意、手续交代清楚满意、和收发协作满意、消灭“瞎”信多满意),作为改善服务的标准。大家在服务上比过去做得更周到、更主动了,每个人都积极帮助有困难的用户办理各种邮电业务,使他们不出门就解决了问题。像今年1月份,全组就代居民寄出了近一万封信,代取汇款包裹二百多次。小组里每个同志都受到了用户的来信表扬,说我们是“党和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好邮递员”。大家都受到很大的鼓舞。
去年12月以来,我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掀起了技术革命的高潮。过去我们的工具设备很简单,一张光光的大桌子,几个人合着用,各种用具都塞在一个柜子里,用的时候拿得很乱。改变这种落后状况,也正是我们的要求。因此,在技术革命运动中,大家的劲头都很足,很快就收到了效果。现在投递室里排列着我们设计的投递桌,一个人一张,各种用具都可以放在投递桌里,又整齐,又方便,投递桌上面架起了传送线,退回去的信、转出去的信,只要放在铁夹子上,把电门一开,就都顺着传送线集中到退转信处理台,当班就都处理完了。这样,室内作业时间每天至少可以缩短二十分钟、信件、报刊可以送到的更早。投递员再也不用走来走去的传信,投递室内还安装了调度指挥的信号设备,报纸到了,挂号信登记完了,都用信号表示,再也不必像过去那样大声招呼了。整个投递室秩序也更好了,更安静了。大家干起活来也更加愉快了。
好了还要更好高了还要更高
现在我们全组已经连续八个月没有发生差错,全组九个人,有八个人已经达到先进投递员水平,还有一个人也已经接近先进水平。今年1月,我们小组和小组的两个组员,分别被评选为出席市群英大会的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代表。我们小组还同其他两个投递小组展开了对口赛,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竞赛热火朝天,现在这两个小组也分别创造了连续五个多月和两个多月没有出差错的记录,共同跃进。但是,我们决不满足于这些微小的成绩,我们一定要听党的话,立大志,树雄心,思想不断革命,工作不断跃进。
代表同志们!我们这次大会将要通过的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是一个伟大的跃进计划。我们小组同志决心和首都人民一道,和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今年的跃进计划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更好地武装我们的头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继续大闹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在今后三年内,投递信件、报刊保证不发生一件差错,同时要做到服务更好、效率更高,坚决当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通信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