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7版

土洋并举大搞木材综合利用
侯振亚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并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谭震林副总理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尽可能实行……木材的综合利用”,现在我就这个问题作一个发言。
木材是国家建设中的一项重要物资。不仅在基本建设上大量需要。同时还可以加以综合利用制造出许多工业生产建设上所需要的原料、材料。在大跃进的两年来,我省虽然为国家供应了大量原木,但是采伐下来的木材并没有完全得到合理的利用。从木材的采伐到加工成材,抛弃了大量的树枝、树叶、树皮、木头、木尾、木屑等,木材的实际利用率只占百分之六十。而抛弃的却是可以作为林产化工生产的原料。我省除了现有木材积蓄量可资长期采伐利用外,还有一千二百多种可以制造纤维、单宁、油料、淀粉和药品等的野生植物,加以我省气候温和,植物生长期长,林地更新快,以及水力、风力等动力资源丰富等有利条件,这就使我省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完全可以多快好省地发展林产化工生产。
中共福建省委分析了上述的情况以后,肯定“木材综合利用大有可为”,并专门为此发了指示,号召全省人民解放思想,以大炼钢铁的劲头,大搞木材综合利用,大办林产化工厂。省委第一书记叶飞同志也亲自深入林区、工厂进行检查,作了许多重要的指示,责成各级党委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随之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全民大办林产化工厂的群众运动。从林区到沿海,从农村到城市,普遍办起了小型的林产化工厂、不仅国营伐木场和公社的大队、生产队办,各机关、部队、学校、城市街道也办,使林产化工很快地出现了一个遍地开花的新局面。到今年三月下旬止,全省已建成各种不同规模的小型林产化工厂七千一百五十多个(其中公社、大队办的占9%),并已普遍开始生产纤维板、栲胶、胶合板、刨花板、厚纸板、芳香油、人造棉、活性炭等二十多种林产化工产品,光是全省二百零八个小土群纤维板厂,在今年两个多月中就为国家生产了五十二吨多纤维板。
我省在大办林产化工运动中,坚持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即采取国家与公社同时发展的办法,一方面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使小土群林产化工厂花开遍地;另一方面积极部署和重点建立了比较具有规模的国营小洋群林产化工厂作为骨干。目前,福州木材综合利用加工厂年产二千吨的纤维板车间、南平西芹、龙岩、漳州各年产六百吨的纤维板厂都已建成(此外还将兴建一千个年产纤维板六十吨、烤胶三十吨的大土群林产化工厂)。这些厂的设备较好、产品种类较多,并有一定的技术力量,这就给小土群的发展树立了标兵,指出了方向,并且还能挂钩协作,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和培训技术力量。而小土群所创造出来的丰富经验,又反过来促进小洋群的发展。因此,这一批小洋群林产化工厂的建成和投入生产,不仅将迅速增加产品产量和提高质量,更将为我省林产化工事业从土到洋的发展打下初步基础。
我省于1958年开始搞林产化工生产,但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基本上只是停留于某些地方的试办阶段。林产化工在当时所以不能迅速普遍在全省展开,主要是由于右倾保守思想的障碍。人们对于兴办这一事业的重要性和可能性缺乏认识,因此,总是强调劳力不足、技术不懂、设备缺乏等等的困难。所以,必须首先打破思想障碍,才能给林产化工开辟广泛发展的道路。省委认为,福建是我国南方木材主要供应基地之一,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高速度发展,为国家提供更多原木的同时,必须把历来所废弃的碎木、梢木、刨花等充分加以利用,以制造纤维板广泛代替木材和提供工业生产的原料、材料。根据调查,我省每年抛弃的残枝废料,可以生产六十万吨纤维板,能顶替三百四十万立方米原木使用;每吨纤维板以四百五十元计算,价值二亿七千万元;而一立方米纤维板,能顶替五点七立方米原木,生产一立方米纤维板却只需要三点三立方米废材碎料。同时,采伐木材的残料和遍山的野生植物,还可以制成芳香油、漳脑油、醋石、松香、活性炭、人造石油、酒精、木焦油、人造棉、纸浆等工业生产的重要原料、材料。因此,以木材综合利用为主大搞林产化工,是解决当前木材供应不足和提供重要工业原料的多快好省的办法。丰富的森林资源加以充分利用,又为人民公社进一步贯彻工农业并举的方针,迅速发展社办工业,扩大公社集体经济,增加公社和社员收入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尤溪县溪尾公社化工厂办起后一个多月时间,就生产了山苍子油一千八百多斤,为公社增加了三万多元的收入。山区群众编歌唱道:“枝木、板皮、叶和根,千年万载没利用;党的领导真正好,综合利用创财宝”。
在加强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肯定“木材综合利用大有可为”之时,还必须发动群众解放思想,破除兴办林产化工事业的神秘感,发扬敢想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并指出正确的方针和可行的办法。省委认为普遍发展林产化工,必须坚决贯彻“小型为主,土法上马,先土后洋,土洋并举,从小到大,逐步提高”的方针,同时还必须强调本着就地取材、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和勤俭办厂的精神,坚决依靠群众克服困难。当各地认真贯彻了省委的正确指示,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以后,所谓劳力不足、技术、设备等等困难问题,就都迅速得到了解决。各地大多是利用旧房、破庙和祠堂来做厂房,既节省了建厂投资,又可迅速投入生产。南平市的大横、太平、夏道和樟湖四个公
社,就利用十四个破庙的一百七十八间房,建立了近百个厂(车间)。各地公社农具厂还大量制造了土热压机、切碎机、打浆机等,基本解决了纤维板生产的设备困难。生产烤胶的设备由于缺乏铜、铝和无缝钢管,群众就广泛采用脸盆、瓷缸、瓦罐、竹管来代替。一般说来,用土法建一个年产二十五吨的纤维板厂,以及生产烤胶、松根油、醋石等产品的林产化工厂,都可以就地取材或找到代用品,解决设备问题,并且花钱很少,收效很快。南平市西芹林产化工厂在制造纤维板时,用土铡刀代替轧碎机,用制酒压榨器改装成预压器,用石磨、水碓代替打浆机,在投入生产后的十个月中,就生产了纤维板十九吨。各地公社还采取常年生产与季节性生产相结合的办法,大大发挥了半劳力和老人、妇女在兴办林产化工事业中的作用。建瓯县东游公社的两个小型林产化工厂,由十六个男半劳力和妇女进行常年生产,在去年的十个月中就生产了楠木油、樟脑油等一万三千多斤,产值达二万五千元。
由于大搞林产化工生产形成了广泛的群众运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也随之蓬勃开展起来,因而提高了工效和产品质量,大大节省了劳力,降低了成本。上面讲到的南平市西芹公社林产化工厂,在土法生产的基础上,建立了一个土洋结合的纤维板车间,创造了铁木结构的切片机、预压机、打浆机,采用连续式的烘干炉,使年产量由原来的二十五吨提高到二百五十吨。各地还普遍利用水力、风力做动力带动机械,以代替人工切碎、打浆等繁重的体力劳动。永定县陈东公社农具厂采用一模多铸的硬模铸炼法,崇安县采用生铁翻砂退火铸炼法,都制造出版面平滑、质量优良的生产纤维板的重要设备——热压板,解决了缺乏钢板的困难。我省还创造了从松根油中分解出汽油、煤油、柴油等八种产品的先进经验,并试验成功了松针榨油,每百斤松针可榨出十五斤油,除能代替桐油、润滑油外,还可作制肥皂的原料,榨过油的松针饼,又是养猪的好饲料。
林产化工这一新兴的事业,在我省迅速出现如此蓬勃发展的局面,使我们又一次深刻地体会到加强党的领导是取得一切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省委坚决执行了中央的指示,并根据我省情况,提出了发展林产化工的具体方针和办法,加强了对广大群众的思想领导。各级党委也都由分管林业或工业的书记挂帅,成立了专门的机构领导和管理这一工作,并通过现场会议,树立标兵,推广先进经验。同时各地党委还组织了本地区各部门对林产化工的建设和生产实行共产主义大协作,为各地林产化工厂赶制了各种技术设备,从而顺利地解决了许多具体困难。我们坚信,只要加强党的领导,坚决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我省林产化工事业就一定会跃入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
以上发言,请各位代表指正。(附图片)
青海省代表喜饶嘉错在小组讨论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高速度发展化学工业
林文彪代表谈化学工业的成就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并拥护李富春、李先念和谭震林三位副总理所作的报告。我国自1958年以来在各个战线上连续大跃进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我感到无比的兴奋;瞻望未来,对于1960年国民经济继续大跃进的宏伟计划,更为振奋,对今年以及整个六十年代的持续跃进充满着无限信心。
两年来,在党中央、毛主席的直接领导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及一整套“两条腿走路”方针的指导下,我国化学工业的发展非常迅速。1959年,各种化工产品比大跃进的1958年又有了很大增长,硫酸增长48%至51%,烧碱增长33%至34%,合成氨增长40%至42%;在橡胶制品方面,运输带增加了90%,传动带84%,三角带117%,炭黑产量翻了一番多;好多产品都已达到或超过了第二个五年计划规定的1962年指标。在产品产量高速度增长的同时,橡胶产品质量也普遍提高,增加的新品种有三千种以上,许多属于高、精、尖、新、大的产品现在全生产了。
今年第一季度,又大破已往年初低于上年末的不合理常规,全面实现了“开门红、满堂红”,并胜利地取得了超额完成第一季国家计划的伟大成绩。主要化工产品都大大超过了原定计划,其中橡胶制品增加10%至20%以上。目前,伟大的、全民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群众运动,已经使化学工业的企业面貌、生产面貌和职工群众的精神面貌,起了翻天复地的变化,全国化学工业出现了日新月异,一日千里的极好形势。化学工业企业以“四化”为中心内容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从去年入冬以来,迅速席卷化工各个行业。
三个多月来,橡胶工业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首先是机械化水平迅速提高,现在每一个橡胶企业都有成百上千的项目实现了半机械化、机械化和半自动化、自动化,出现的生产自动线和联动线更是满布车间。由于“四化”的大量实现,全国橡胶工业的机械化程度已由去年的51.7%,飞速上升为72%,而且现在还在继续上涨。如重庆中南橡胶厂原来是一个手工业性很大的小厂,原有手工操作占80%,经过全厂职
工一个月的奋战,一跃而为机械化程度80%,实现了五十三项重大技术革新、十二条生产
自动线,劳动生产率比去年翻了一倍半。现在不少动力车间都已开始实行无人管理,生产车间和整个生产过程的自动化也在陆续实现。
在提高产品质量、节约原材料和采用代用物质等方面,也有了显著成绩。今年合成橡胶工业大发展,橡胶制品要使用多量的合成橡胶,由于在原料上进行技术革命的结果,质量不仅没有降低而且还有所提高。轮胎掺用丁苯橡胶以后,质量保持了天然胶的水平。在采用塑料、再生胶做为橡胶代用材料方面的技术革新成果也十分突出。
技术革命的深入发展,导致了创造更多的高、大、精、尖的新产品。这些新产品都是在很短的时间内试制成功的,对国民经济具有重大的意义。火车、汽车用的橡胶油槽,不仅轻便且能节约大量钢材,而且便于装卸,从根本上消灭了运输返空现象。火车橡胶弹簧与汽车橡胶弹簧每辆车可以节约大量弹簧钢,并能提高车辆的平顺性,乘坐舒适。
在生产、工艺、设计、设备进行技术革命的同时,企业管理方面,也进行了许多重大的技术革新,使工作效率成几倍地提高。哈尔滨和天津等地创造的生产自动管理线——四环一线,每个小时都能知道任务的完成情况,按时报告产量和存在问题,这是管理工作的大革命。此外,各地还创制了工资速算尺,速算器,定额消耗,原材料及设备能力速算器等,大大简化了业务手续,更便于“两参一改三结合”工人参加全面管理。
在这个伟大的运动中,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大群众思想大解放、智慧大发扬、大破难关、大攻尖端、大创奇迹。广大群众发扬共产主义大协作和集体主义精神,一个人、一个单位有困难,大家来帮,自己闹革新还帮助了别人来革新。这种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崇高革命精神是实行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
运动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规模如此之大,速度如此之快,来势这样迅猛,人们的革命干劲这样充沛,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有了我们伟大的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正确地贯彻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方面找到了一条多快好省发展科学技术的新道路。这又一次地证明了共产党的无比伟大和正确。有了党的领导,我们任何困难都能克服,一定能够赢得高速度,早日建成社会主义。

土洋结合发展炼焦化学工业
李恩业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在大会上听了李富春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后,使我对国家的1959年各项工作,在党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持续大跃进的事实和1960年一定要继续跃进并且一定能继续跃进的宏伟计划,得到一个十分全面、十分深刻的认识。我衷心拥护这两个报告,并且深信它将进一步坚定全国人民更加多快好省地继续跃进的信心,进一步鼓舞全国人民“树雄心、立大志”,以冲天的干劲,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无限美好前景而斗争的力量。
我是一个炼焦化学工作者。现在我把我所知道的有关炼焦化学工业,在党的领导和全国工农业大跃进的形势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高速跃进的一些情况,向大会汇报。
炼焦化学工业是煤的综合利用中一项较高度发展的工业。它的主要产品“焦炭”是保证钢铁生产、有色金属冶炼、机械铸造和化学工业高速跃进必不可少的基本燃料。炼焦化学工业所生产的几十种化学产品,又是供应国防工业,制造人造纤维、塑料、染料、农药、医药、化肥,以及铁道、交通、建筑等方面需要的工业原料和城市煤气的重要来源。
正由于它的工艺技术达到较高度和较定型的发展水平,因此几十年来进步较少、较慢。许多人对大洋焦炉的迷信很深,片面地强调大洋焦炉热工效率和劳动生产效率高,而且生产操作简便可靠的优点,看不清大洋焦炉投资大、设备材料多、建设慢的缺点。1958年鞍山焦化耐火材料设计院和其他单位,在党的号召下,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设计出几种简易焦炉。通过试点证明后,开始推广简易二号焦炉。有些人看不到简易焦炉建设快、投资少、设备材料简单、焦炭质量好、耗煤省、能综合利用回收化学产品等优点;片面强调简易二号焦炉的某些缺点。他们说:“简易二号焦炉不好。”事实是最有力的证人,1959年一年新建的简易二号焦炉的生产能力,就接近到1959年止历年所建大洋焦炉的全部能力。这是焦化工业发展史上空前的特大跃进。江苏冶金局把全省土焦与简易二号焦炉焦炭做了对比:高炉使用简易二号焦炉焦炭炼铁比用土焦时,焦比由一点二降低到零点七;利用系数由零点九三提高到二点三一。山西省冶金厅做了土窑与简易二号焦炉耗煤的对比:简易二号焦炉炼焦比土焦每吨要节约原煤三百公斤。几个月来,在简易二号焦炉生产岗位上不断出现新的成绩和先进指标。最近还出现了秦皇岛市焦化厂和其他焦化厂几面高产红旗。这些事实不仅证明简易焦炉建设快、投资少、设备材料简单、焦炭质量好、耗煤省、能综合利用回收化学产品,而且更进一步为焦炉的发展方向指出了道路。一年来的事实说明:简易焦炉是大跃进的必然产物。它是小型企业的土法生产逐步采取现代化技术、向洋法生产转化的一个重要步骤。它与小高炉一样体现了党的总路线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
两年来,我们炼焦化学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还具体表现在如下的几个方面:
1、武汉钢铁公司焦化厂打破了新焦炉烘炉的旧规律,把烘炉时间缩短到三十天左右。
2、上海煤气公司吴淞煤气厂打破了焦炉装炉的旧操作传统。一年多的生产操作证明:不但可以增产约25%,而且下煤块(好装),还节省平煤时间。由于这一事实在技术思想上的启发,许多炼焦工作者都得到思想解放,正在集中力量,猛攻技术关,为争取在现有大洋焦炉上冶金焦产量翻番和多利用气煤而奋斗。
3、在学习苏联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炼焦化学工作者经过艰苦奋斗,已经初步在工艺技术上明确了百分之百采用我国广大丰富资源的弱粘结煤炼制优质冶金焦炭的途径。
总之,炼焦化学工业的大跃进,已经引起了炼焦化学工艺技术和基础理论的全面的和深刻的革命。我相信,通过新的炼焦化学工艺技术和基础理论的发展,又将把炼焦化学工业推进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这一切都是党的总路线的胜利!大跃进的胜利!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企业管理怎样适应生产高速度发展的要求
田景琦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回厂后一定坚决贯彻执行。现将我厂生产大跃进的情况,向大会汇报如下:
一、相信党、依靠党是胜利的保证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么什么事也做不成了”。要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就决不能离开这两条原理。两年以来,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越是遇到困难越要听党的话,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指示,充分发动群众,克服一切困难,才能保证生产的持续发展。
我厂从筹建开始就坚持了党的勤俭办企业的方针,采取了先生产,后福利;边建设,边生产的措施。因而,节约了资金,赢得了时间,加快了建厂进度,从筹建到建成仅用了一年零十个月的时间,提前在1958年1月全面投入生产。在整风反右斗争胜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地贯彻了党的总路线,实现了持续大跃进,仅半年时间就达到了设计能力,在1959年9月就提前完成了国家交给我厂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各项生产指标,目前生产已超过设计能力的四倍以上。两年完成的上缴利润可再建两个与我厂同样的工厂。我们坚决贯彻了党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自力更生,用土洋结合的办法,新建了复杂刃具、钻头新工艺等厂房;并根据生产迫切需要,不受专业限制,挖掘潜力,新建了钢铁分厂(包括炼钢、炼铁、轧钢、耐火材料、电极、水泥等车间)和化工、砂轮、烧砖、制材等十余个卫星厂,这对解决材料困难,保证生产持续跃进,起了重大作用。此外,还帮建和包建了十多个中小型工厂。在支援农业“四化”方面,我厂积极发动群众,采取了厂部对公社、车间对管区、工段对生产队对口包干负责的办法,帮助成都郊区青龙公社建立了机械、化肥等十一个厂、站,将十四个百头以上的养猪场实现了半机械化,还帮助公社修理、改良了大批农具和运输工具。
这些成就的取得,主要归功于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是坚持政治挂帅,开展了两条道路的斗争,不断地批判了那些认为下放权力要“造成混乱”,多种经营是“不务正业,分散精力,影响量具刃具生产”,帮助新厂是“多管闲事”,大跃进是“数量跃进,技术没有跃进”等等右倾错误思想的结果。是党的总路线的胜利,大跃进的胜利,大搞群众运动的胜利。
二、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力量的源泉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工人阶级是企业的主人。因此,要想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必须坚决依靠工人参加企业管理。工人参加管理的形式很多,而参加小组管理,则是最有效最基本的形式。我厂两年来大搞群众运动的实践证明:小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生产小组既是轰轰烈烈大搞群众运动的起点,又是扎扎实实作好各项工作的落脚点。而加强小组管理的关键,则在于是否敢把小组应该管理的权力下放到小组。这是衡量一个企业领导是否相信群众的主要标志之一,也是我厂两年来在企业管理上,是只依靠少数“内行”还是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的两条路线斗争的焦点。
我厂加强小组管理,下放权力的过程,是不断贯彻“两参一改三结合”和分级分权管理的过程。开始由工人参加日常生产管理,发展到大搞小组经济核算,参加经济管理,进而发展到参加技术管理,小组编制工艺和进行设计、质量检查,直至参加全面的企业管理。这样,小组管理的内容就更加丰富,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专业管理也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把专业管理和群众管理结合起来,进一步贯彻了党的集中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不断地调整了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矛盾,促进了生产持续跃进。
(一)经过伟大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大大加强,强烈的要求参加企业管理和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双反运动中,群众贴出十多万张大字报,其中80%左右是针对管理工作的,一张大字报上写道:“清早来上班,任务一大摊,借工具、借图纸,跑来跑去费时间。这里争,那里吵,动嘴多,动手少,事事都要干部搞,主人翁那能当得好。”厂党委和行政领导坚决支持了群众的要求,大破陈规,下放权力,改革体制,建立了小组管理组织和制度,贯彻了“两参一改三结合”的方针。从而,管理工作大大加强,全厂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许多重大技术革新,攻克了无数生产关键,计划超额再超额,质量提高又提高,成本逐月下降,促进了生产大跃进。工人写诗赞扬道:“今天喜见天门开(指权力下放),生产我们自安排。工具图纸早准备,英雄有武用出来。不用三年和五载,英美老牌往后排。”从此,党的群众路线在我厂干部中生根发芽,生产小组也逐步成长起来。
(二)实践证明,领导越是相信群众,把权力下放到小组,群众的干劲就越大,就越能发挥出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1959年初群众迫切要求继续下放权力,参加经济管理,提出了“当家不理财,那能当好家”的要求。厂党委和行政领导坚持了党的集中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坚决执行了省、市委关于分级分权管理制度的指示,支持了群众的要求,又将财权下放到小组。去年5月在全厂范围内,以小组核算为基础的经济核算的群众运动,迅速而猛烈开展起来,一反过去少数人搞成本,搞核算的冷冷清清的局面,出现了人人核算,个个理财的新局面,把增产节约运动推向了新的高峰,整个企业管理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小组核算制的开展,还大大促进了技术革命的开展,而技术革命的开展,又推动了经济核算,如:许多小组千方百计地节约工具,仅去年5月份一个月内,工卡具消耗就下降30%,几个月来,生产虽一跃再跃,但工卡具消耗却一直没有超过5月份的水平。全厂出现了不少的无废品标兵小组,废品率大大降低。再如有的小组,产值指标完成很好,由于某种困难,废品和费用超过指标,经过小组人人千方百计,大搞技术革新,提高了工效,使废品和费用指标得以相应降低,从而保证了各项指标的全面完成。去年全厂成本降低指标原订为7%,实际却降低了26.8%。这一死账算成活账的生动事例对那些认为“下放权力造成混乱”,“少了算不多”的错误论调给了有力的回击。
我厂在进行小组经济核算的同时,自始至终都抓紧了社会主义的劳动竞赛运动,并根据上级指示和具体情况,制订和实行了“优胜小组奖励办法”,对每月完成产值、质量与费用三大指标和并无重大人身事故的小组,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这就体现了坚持政治挂帅与适当物质鼓励相结合的精神,进一步加强了集体主义思想,避免了过去在计件工资上所产生的某些妨碍群众积极性与创造性的发挥和单纯经济主义,不过问政治的倾向。
实行小组经济核算和劳动竞赛与适当的物质奖励三者相结合,形成了一套经常性的小组管理制度。小组经济核算丰富了竞赛内容,有力地推动了劳动竞赛的深入开展;小组竞赛又巩固与促进了经济核算的发展,并保证了小组经济核算指标的实现;小组奖励既巩固了小组经济核算的成果,又推动了劳动竞赛的持久开展。这样相互促进,相互推动,促使了运动大开展,技术大革命,管理大提高,生产持续大跃进。
(三)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后,职工热烈地响应了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号召,干劲更加十足,技术革命与技术革新风起云涌,层出不穷。在此跃进形势下,一些落后的技术管理制度已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工人强烈要求参加技术管理,特别是工艺管理。
工艺是劳动实践的总结。群众的创造愈多,工艺的变化也就愈大,内容也就愈丰富。过去由于一些技术人员把工艺神秘化,认为它是不可侵犯的法规,因而束缚了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工人向技术人员提出了诚恳的批评:“你们技术人员编制的工艺规程是老工人不需要看,新工人看不懂”,“图纸上有虚线、有实线,就是没有群众路线”。通过反右倾斗争,技术人员的群众观点加强了,主动要求下放工艺,要求到小组安家落户,厂领导上积极支持了他们的建议。工艺下放小组后,如鱼得水,更加发挥了工人当家作主的才能。如量具备料自动车床组,不但自己编制工艺卡片,并把过去难于设计和制作的凸轮,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生产效率比过去提高几倍。技术人员反映:“到群众中去有了办法”;工人反映:“能和技术人员结合,就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了”。
技术人员与工人结合,总结了所有标兵的先进经验,并创造性地以诗歌、顺口溜等生动活泼的形式编成工艺,有人、有物、有先进思想、有先进操作经验,深受到群众欢迎。如卡尺车间磨工曾德华标兵操作法:“测尺磨削是关键,政治挂帅首当先,破除迷信搞革命,思想集中不分散,每盘卡活一百件,加起工来也方便,吃刀合适送刀快,提高工效一倍半,解决弯曲破难关。大家都来学经验,再创奇迹攻尖端”。标兵操作法,再加上简图尺寸、技术要求和必要的专用工卡具,就成了一套完整的工艺,大大简化了工艺文件,丰富了工艺内容,并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这样,标兵操作法的不断出现与推广,使工艺始终保持了最先进的水平。同时,由于工艺的简化和工人自己进行设计、编制,就使技术人员有了时间,经常到小组参加讨论与审批他们所编制的新工艺,和工人共同研究解决技术问题,总结、推广小组已经试验成功的各种先进经验,组织技术学习,不断地提高技术水平和理论知识。因此,那种认为下放权力就会造成管理混乱的想法是不切合实际的。
实践证明:技术权力下放的过程,是技术人员与工人紧密结合的过程,也是对技术人员进行思想改造的过程,技术人员越与工人接近,就越体会到工人的无穷智慧,越要当工人群众的小学生,也越能体会到党的群众路线的伟大正确。而工人参加技术管理后,也深感理论知识的不足,必须与技术人员结合,积极要求学习文化,学习理论,从而也促进了文化革命的高涨。
(四)在加强小组管理的同时,企业管理方法也必须作相应改变。企业大生产的过程是各部门之间、上下之间、人与人之间,环环相联,错综复杂的大协作过程。为了适应新的情况,我厂在管理机构上,把业务相近、联系频繁的科室组织了七个办公室(但不算一级)。这样既加强了集体领导,又保持了科室工作的独立性,加强了相互协作支持。使全厂各业务系统由科室、车间、直到小组职能员,上下左右,条条块块,贯通一气,行动灵活,并开展了各系统的一条龙竞赛。这样就使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真正地结合起来。
在工作方法上,我厂还采用了“一竿子、一揽子、一串子”群众路线的“三一”工作方法。“一竿子”是把党的决议、指示迅速和群众见面,一竿子插到小组;“一揽子”是发现生产上的薄弱环节与关键,及时地召开有关领导、管理人员,一直到工人参加的“三结合”会议,及时求得解决;“一串子”是组织企业内部共产主义大协作,把生产上各方面出现的问题,发动群众打擂比武,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加以解决。这样既可作到上情充分下达,下情充分上达,防止领导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克服官僚主义;又可以防止和克服过去多用行政命令,少和群众商量,彼此推拖,是非不清,经常扯皮,影响生产的不良现象。这样就能充分发扬广大职工群众的共产主义大协作的风格,互相支持,主动联系,密切配合,共同跃进。
三、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持续跃进的根本途径
两年来,我们在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的内容和作法上,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总路线和不断革命论的思想指导下,不断提出先进指标和先进措施,这对技术革命运动的开展有着积极推动的作用。厂党委和行政领导上针对各个时期的情况,及时地提出了“半年内达到设计生产水平”,“日破百万(元)关,月产两千五(百万元)”等等新的奋斗目标。使各车间、小组、工人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经常保持旺盛的士气,按照自己担负的任务,制定完成任务的具体规划和措施,并在工作中不断改进设计、改进工艺、改装设备,使革新建议层出不穷,生产任务成倍上升,从而取得了持续大跃进的巨大成就。因此,那些认为“大跃进只是苦战,没有巧战”的论调是极端错误的。
(二)为了实现生产持续大跃进,使量具刃具更好的满足全国需要。我厂坚决贯彻了“自力更生”、“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依靠群众,大闹技术革命,千方百计,战胜困难。遵循毛主席教导:大型企业,可以逐步地办成为综合性的联合企业。按照“能洋则洋,能土则土,土中生洋,土洋结合”的原则,利用企业利润留成,大办卫星工厂,进行多种经营。
钢材供应不足是我厂生产上长期以来最突出的矛盾。早在1957年初朱副主席来厂视察时曾问过:“你们炼钢没有?”“能炼钢就更好”。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特别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全民大炼钢铁的伟大号召后,全厂迅速掀起了热火朝天的大炼钢铁运动,从小土群的炒钢,直至新建了年产三万至五万吨的钢厂。在省市委的大力支持和各兄弟厂的支援下,我们自己修建厂房,买不到设备就自己制造,制出了十吨、二十吨的吊车,三吨转炉,十吨化铁炉,以及一千八百千伏安电炉变压器等设备。没有打炉衬的白云石,就建立了耐火材料车间;三吨电炉投入生产后,没有炭精棒,就成立了电极车间;为使钢能成材,又建了轧钢车间,现已逐渐形成了一个小型的联合钢铁厂。仅1959年就生产了钢七千五百八十三吨,钢材一千三百七十吨,生铁四千九百零四吨,浇钢件六百九十二吨,而且还试炼成功了高速钢、铬锰钢等八种优质钢。又如我厂生产上需用大量的砂轮、砂布、砂纸、砂带等磨料工具,品种繁多,订货求援均不能满足需要,严重影响生产。
工具库管理人员发挥了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在无技术资料和技术力量的情况下,用土洋结合的办法自制了球磨机、筛砂机和砂布自动线等设备,吸收家属办起了砂轮厂。目前,生产上需要什么,就能制造什么,缺什么,就补充什么,而且质量达到和超过国家标准,生产成本仅为国家调拨价格的50%。
这些卫星工厂投入生产后,不仅完成了国家任务,而且对促进量具刃具生产起了重大作用,今后还将显示出更大的威力。我们深深体会到党的一整套两条腿走路方针是十分正确的。大洋企业只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听党的话,解放思想、敢想敢干,什么事情都能干,而且干得好。因此,那些认为多种经营是“不务正业,分散精力,影响量具刃具生产”,“浪费劳动力”,“违反全国一盘棋”、“背包袱吃苦头”等等说法,都是极其错误的。恰恰相反,我们这样作的结果,正是务了总路线、大跃进的正业,促进了量具刃具生产,保证了全国一盘棋,实现了更好更全面的持续大跃进。
(三)必须继续发扬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树雄心、立大志、攀高峰、攻尖端,力争及早赶上世界先进科学水平。没有尖端,就不能算真正建立起现代化的工业。我厂先后采用了十余种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工艺、新技术。如早已投入生产的扭制占头新工艺提高了工效七倍,一套轧扭设备即可代替十四台铣床,节约高速钢50%左右;搓制占头新工艺,正在调整生产中,一台搓占机可代替四十台铣床;丝锥自动线已基本落成,并试制成功了精密和尖端产品十八种。与此同时,我厂还成立了研究所,并在群众中开展了试验研究工作,使专业性的试验研究工作和群众性的试验研究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
(四)技术革命必须与文化革命相结合。我厂开办了小学、中学、专科大学等业余学校,同时举办了各种短期的速成的技术、文化等各种训练班,还进行了扫盲的工作。经过学习,大大提高了职工的技术、文化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技术革命的开展。
四、大搞共产主义大协作是发展生产的积极因素
共产主义大协作是社会主义制度性质所决定的,它是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民经济计划,高速度地建设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环节。社会主义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决定了我们各个单位之间兄弟厂的协作关系,大搞共产主义协作,就能不断地改变生产关系,就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生产飞跃地向前发展。因此,社会主义企业生产的过程必然是大协作的过程,任何离开集体,离开社会主义的相互协作,都将是一事无成,或者成绩很小。
事实证明,我厂从建厂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就是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结晶。几年来,我厂在基建、生产、技术上,特别是在原材料供应上,经常不断地出现许多薄弱环节和困难,虽然积极采取了一些措施,千方百计、自力更生,然而仍有许多问题不能全部解决。由于许许多多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才保证了我厂提前建成和实现了生产上的持续大跃进。显然,“万事不求人”的事实是绝对不存在的。
协作的态度是一个世界观的问题,是一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共产主义、集体主义思想问题。因此,厂党委经常教育全体职工:必须认识到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要把方便让给别人,困难留给自己,经常不断批判那些认为“自己任务都很紧,那有力量帮别人”的只顾自己,不管别人,只顾局部,不顾整体,只算局部小账,不算国家大账等本位主义思想,以及资产阶级的“你来我去,半斤八两”的商人作风。并作出决定:既要完成本厂、本车间的任务,又要完成外厂、外车间的任务;在某种困难情况下,即使完不成本厂、本车间的任务,也要坚决完成外厂、外车间的任务;如果实在办不到,也要帮助他们再请其他兄弟单位解决,或向对方解释清楚。同时将协作任务和生产计划一起下达,同等看待。我们还建立了专门领导协作工作的机构,经常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两年来,在我厂职工群众中,对共产主义大协作,普遍地重视起来,这对促进生产持续跃进,起了极其重大的作用。
我厂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缺点,今后一定戒骄戒躁,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开展马列主义和毛主席著作的学习运动,继续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大搞技术革命,加强共产主义大协作,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的实现1960年更好、更全面的持续大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