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技术人员要为技术革命做更多的工作
石志仁代表的发言主席团、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并衷心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
这两个报告的内容,反映了我们每一个人对祖国经济发展的愿望。特别使我欢欣鼓舞的是:
一、我们只用了二年的时间就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这是一件天大的喜事。这样,我们就腾出三年的时间可以作更多的事情。使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速度更快,保证今后能持续大跃进;使我们在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英国的目标提前实现;使我们的农业纲要提前实现;使我们的科学规划提前实现;使我们更快地摆脱“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
二、从报告里我们看到:1958年的工农业总产值是一千八百四十一亿元,1959年是二千四百一十三亿元,1960年计划是二千九百八十亿元,短短两年之中,我国的工农业总产值就增加了66%。一般来说,这个速度就超过了资本主义国家十倍以至二十倍。
三、基建投资1960年计划为三百二十五亿元,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五百五十亿元,这就是说1960年一年就相当于第一个五年计划五年的59%。报告里指出,按投资效果说,现在的两块钱就顶从前的三块钱,这样计算,则今年的基建投资就等于四百八十七亿元,几乎等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总数。
四、报告里1960年的铁路建设是八千三百八十九公里,连同地方铁路的建设,今年总数将超过一万公里。这比旧中国的铁路建设速度加快了三十多倍,(按七十几年的平均数计算);比国民党反动政权时代加快了约五十倍,(按二十二年的平均数计算)。这个速度,就世界上一百三十多年的铁路历史来说,是空前的。这对于全国人民特别是对于铁路职工来说,是多么令人欢欣鼓舞啊!
五、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已获得了“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宝。我们有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指针。不但保证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胜利完成,并可保证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直到完成共产主义建设的第二阶段。
以下我谈一谈关于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一些情况和我的一些体会和感想。
现在全国各地,在党的领导下,正以“万众一心、万马奔腾、万紫千红、万象更新”的气势,开展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伟大群众运动。在这次大会前,我因参加铁道部召开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巡回现场会议,曾到哈尔滨、沈阳、鞍山、阜新、锦州、天津、北京八个城市,参观了许多工厂和企业,看到了工人同志们在党的领导下所搞出来的成千上万项的创造与发明,看到了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所表现的冲天干劲和无穷智慧,使人精神振奋,心情鼓舞。
在哈尔滨时,曾看到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的新式大型的汽轮发电机。这是一件不平凡的事情。在旧中国使用的发电机,几乎全部是外国货,那时国内制造的只是小电机。在党的领导下,只有十年的工夫,我们就能制造这样大型的汽轮发电机,在世界工业发展史上是空前的。它标志着我国的工业正在以飞跃的速度发展着。有了这个技术经验和基础,以后再造更大的机组就不困难了。
在哈尔滨又参观了一个机联厂,这是由工人办的二十多个小土厂联合组织起来的,他们没有正式厂房,利用老宿舍作车间,工作面积不够,就在马路上作活。当我们参观的时候,工人们正在零下二十四度的寒冷天气,在院子里露天制造大件矿山机器。机器设备很简陋,多是自造的土机床,他们以“蚂蚁啃骨头”的办法造各式各样的机器,小工厂干大活。大家说这个厂是“鸡窝出凤凰”。参观的人对他们那种苦干、实干、穷干加巧干的精神莫不感动。这个工厂对那些犯“条件论”、“到顶论”、“无潜力可挖”等等右倾保守思想的患者,实在是一个好医院。对于那些只信洋的不信土的工程技术人员是一个非常好的医生。将这个厂与上面所说的哈尔滨电机厂结合着看,是两条腿走路的典范。
在阜新使我们感到最深刻的是那里的“全国一盘棋”的气氛。铁路煤矿大协作,阜新是发源地,路矿关系如一家。不论是铁路上的人或是煤矿上的人,一说“你们”“我们”分家的话,工人就提意见,“什么你的我的,都是国家的”。正是由于全国一盘棋路矿大协作的共产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在阜新的运输工作效率,就特别高。近来又以技术革命运动的推动,他们搞了许多机械化自动化的工作,使工作效率更飞跃发展。从前车辆的留矿时间,现在已砍了一半。最近又因为大搞“一条龙”运动,有的“火箭”列车甚至将时间砍了90%。“一条龙”大协作是我国的创举,它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有实现的可能。
在天津曾参观了一个面粉厂——天津第一面粉厂。它的原设计能力是每日生产四千七百袋。在党委的领导下,经全体职工的努力,通过技术革命运动,将生产过程十余工序完全自动化了。这使生产翻了五番,节约三百三十五人,质量完全合标准,成本降低居河北全省第一位,生产面貌为之一新。精神面貌也随之改变。工人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学习、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更高了,工人要求学习文化的人更多了,技术革命带动文化革命这是一个显明的例子。生产自动化成功,消灭了背、抬、扛,这对厂内搬运工人来说,是一件天大的事情。工人张凤岐同志说:“我们又解放了一次。”老工人姜恩荣同志说:“我从十四岁就扛肩,每天要扛三百肩,腰酸腿疼,今天我拿着小红旗指挥麦子传送带,真是作梦也没想到,我们一定要报答党的恩情”。工人马启富编了快板“过去劳动累了咱,上班就是满身汗,如今小麦顺着机器转,解决生产大关键,我们感谢共产党,我们歌颂总路线”。
在铁路方面与在其他方面一样,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也轰轰烈烈地开展了,现在已形成新高潮。以沈阳局为例,在2月间党委发出号召后,仅在二十天内,职工就提出了七万多项革新建议,到现在几乎全部职工都热火朝天地卷入了这个运动。沈阳局的例子并不是个别的,许多铁路的职工,都显示了同样的干劲。职工们对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决心,可以以下边工人的话来代表“天不怕、地不怕、一心要搞自动化”。在运动中特别是在“生产运动会”或“技术表演赛”上,新人新事,层出不穷,真如雨后春笋一样。有的路局负责同志说:“这里的局面是日新月异,朝夕不同”,这句话有广泛的代表性。至于群众创造出来的新东西,真是“种类繁多,美不胜收”。其中有许多是属于“高、大、精、尖、新”的范畴的。如电力机车、内燃机车、新型车辆,运输方面的“一条龙”,机车方面的十二自动化,调车方面的土驼峰自动化,养路方面的自动捣固机,电讯方面的多路载波机,自动信号,造桥管柱方法的进一步发展,造车方面的生产自动线,施工方面的定向爆破和大爆破,装卸作业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等等。这些对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速度、降低成本,都在铁路上起着革命性的作用,而对于迅速地、大规模地改善劳动人民的劳动条件,更足证明社会主义制度较资本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
在这次技术革命运动中,党提出来的三结合方法,获得普遍的使用,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对综合性的、比较复杂的技术关键问题,效果尤为显著。其形式亦有很大的发展,有“三结合”,“五结合”(干部、工人、技术人员、教师、学生),厂内三结合(干部、工人、技术人员),厂外三结合(生产部门、研究机关、高等院校),三结合小组,三结合突击队等等。三结合的方法,不仅使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使生产能力迅速提高,而更重要的是:大搞三结合,可以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使科研、教学与生产相结合;使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三结合对缩小体力劳动者与脑力劳动者之间的差别,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
从这次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我初步体会到下列几点:
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使生产力有很大跃进,使劳动生产率迅速的增长,在生产战线上发生深远的影响。
二、生产力的跃进,进一步要求生产关系与它相适应。上层建筑的一些东西,如工资制度、劳动组织、技术分等、工时定额、管理制度等等,都需要从新考虑作相应的改革。
三、党提出的“两参一改三结合”的方法,在这次运动中得到发展,今后我们要更加广泛地大力地推广。
四、我们工程技术人员应认识到在这次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全民运动中,是我们对国家建设贡献更多力量的一个大好机会,是我们向群众学习的一个大好机会,是锻炼自己进一步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大好机会,是从事改造客观世界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的大好机会。
五、技术革命带动文化革命,文化革命又回过头来推动技术革命。
六、无论在哪一个工厂或哪一个企业里,都可体会到党的总路线深入人心已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更进一步体会到群众路线和两条腿走路及一整套并举的方针的正确性及其伟大的指导作用。
总之,政治挂帅,党的领导,是在各种工作中,取得胜利的保证,毛泽东思想则是一切工作的指针。
以上是否妥当请各位代表指正。

上海的自动化“一条龙”
王性尧 史慕康 刘念义 汤蒂因 魏如 代表谈上海技术革新带来的巨大变化
上海的益民食品四厂,原是美国人办的“沙利文”糖果面包厂。过去这里的工人,每天要搬十五斤重的烘饼干铁板九千块,劳动强度大,又不安全。这次大闹技术革新,从调粉到进炉、出炉、包装,全部实现了自动化。
我们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我们这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视察工作,在上海市参观了一些重工业和轻工业单位。我们仅就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谈谈我们的一些体会。我们所看到的每一个单位都正在轰轰烈烈的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和半自动化。工人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真是意气风发敢想敢作。仅在1960年一、二两个月中所提出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建议,一般就都相当或者超过了1959年全年。工人群众不怕困难,不讲条件,夜以继日地苦思苦想,改进技术操作和设备,试制高、精、尖产品和改进老产品设计。不少单位的某些生产过程,正在逐步变成连续自动化的“一条龙”了。笨重的体力劳动正在逐步为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所代替。他们做到了“操作自动化,生产连续化,运输机械化,工艺单程化”,这就大大的提高了劳动生产力,节约了原材料,减轻了劳动强度,使工人们从过去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他们欢欣鼓舞的心情是难以形容的。
机械化、半机械化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在我们所看到的一些单位里,仅仅在今年开始的二个多月中间,一般都已经把机械化半机械化操作的比重,从原来的50%左右提高到80%左右。许多单位已经在3月底以前提高到95%以上,基本消灭手工操作。生产连续自动化的改革进度,也是非常之快。生产“一条龙”的口号,已经成为上海每一个工业单位的普遍口号。工人群众夜以继日废寝忘餐地投入这个伟大的群众性运动的高涨情绪,正如李副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的:“就出现了像一九五八年大炼钢铁时候那样的沸腾景象”。
在视察中,我们看到了不少关于生产连续自动化“一条龙”的设备,看到了许多解决生产上关键性问题和大量节约原材料的技术设计和设备,看到许多巧妙的花费少、设备简、效果大的土机器土设备。也看到了过去所不敢想像的尖端产品。在多到不胜枚举的革新项目中,我们感觉到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处处根据总路线精神和有关的一整套方针,具体地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使每一项工业生产都能逐步摆脱手工操作的状况,而进入一个机械化、自动化操作的新阶段。举个例子:我们看到的益民食品四厂的饼干生产“一条龙”的连续自动化生产设备。这个厂在解放以前原是美国人的“沙利文”糖果面包厂。在上海是很出名的。在旧社会迷信洋人的思想指导下,大家总以为“沙利文”厂里的设备,总是“机械化现代化”的了。岂知大谬不然。这个厂多少年以来就是绝大部分用劳动强度很高的手工操作来进行生产的。在饼干进炉出炉这一道工序里,工人们要用双手把烫热的烘饼干铁板,从炉子里搬出搬进,每人每天要搬九千块,每块十五斤重,八小时要搬十三万多斤。不但劳动强度大,而且工人的两只手大都被铁板烫伤,没有疤痕是不算老师傅,工人称它为“老虎口”。解放以后成为益民四厂,在党的领导下,已逐步改善生产设备,改进操作过程。这次党又进行了深入的思想动员工作,发动了群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千方百计想办法把全部生产过程改成连续自动化,从调粉、印模、进炉、出炉、包装,一直到把成品送进仓库为止,全部自动操作,使全厂的生产面貌完全改观。
工人们自豪地说:过去以为机器只有外国人会做,我们又不是工程师,我们就不敢去碰机器,现在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完成“一条龙”设备。我们真正从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了。还有一位在仓库里做搬运工作的工人,指着一张标语对我们说:现在我们是“丢掉扛棒,解放肩膀”。这些都说明工人群众对于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使工业生产进入到一个机械化、自动化的新阶段,是多么的兴奋和快乐。益民四厂的例子,就是上海许许多多工厂的具体情况。真是“新人新事层出不穷,革新创举遍地开花”的局面。这个伟大的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正在初露锋芒,大放光明,前途是方兴未艾的。李副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这只是事情的开端,但是,这是一个极为可喜的开端”。我们从这次视察中得到的印象,体会到李副总理所指出的完全符合客观事实。我们非常欣幸的是,能够在这次视察中,看到了这个“极为可喜的开端”。
各位代表:我们这次视察,虽然只是走马看花看了一些表面情况,得到了一些感性认识,但是对于我们这几个人来说,是具有很大的教育意义的。首先,我们体会到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可喜开端,也就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伟大胜利。总路线集中地反映了我国六亿五千万人民迫切要求迅速改变“一穷二白”的状况,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愿望,因而启发了广大工人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如益民食品四厂何宝镜老师傅,年纪很大了,只有半个肺,身体很不好,但是为了完成自动化“一条龙”设备,夜以继日地工作,他说:“没有党就没有我,我虽然只有半个肺,但有一颗红心,只要能够呼吸,就一定要尽我的能力来完成自动化设备,我们党能够领导我们从三座大山中解放出来,也一定能够领导我们从体力劳动中再一次解放出来”。这一切事实使我们体会到总路线精神,一经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就产生无穷威力和无穷力量。其次,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大搞群众运动的成果,这样轰轰烈烈,蓬勃开展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如果不是充分的把群众发动起来,是不可能设想的。如我们视察过的上海电机厂、上海第一丝织厂和上海电焊机厂等,它们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之所以搞得热火朝天,就由于它们发动了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工段,每一个工种,每一个工人都投入了运动,因而形成了人人动脑筋,个个搞革新,部部机器闹革新,道道工艺操作搞改进的局面。我们在视察中看到那里群众发动得深透,那里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就开展得特别热烈。这些事实,使我们体会到党教育我们任何工作必须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这一方针的无比重要性和正确性。第三,我们体会到洋土结合,土法上马两条腿走路方针的正确和伟大。我们在视察中看到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等一切技术改进大部分都是“土”的,但却都是如此神奇美妙。如建设机器厂他们就用“蚂蚁啃骨头”,小机器干大活的办法加工了一般认为非有大机器,大设备不能加工的特大机器部件,保证了国家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又如益民四厂等的“一条龙”设备也是采取“能洋则洋能土则土”的办法搞出来的。很多“土”设备都并不比“洋”设备差,花钱又少,有的甚至根本不用花钱。我们深深体会到所谓“土”设备都是完全合乎科学原理的。当然不少土设备还需要不断改进和提高。土法上马才能发动所有工人群众,集中群众的无穷智慧,创造出无穷奇迹,如果一切都要“洋”的,那么只能由少数工程师和专家来搞,结果只能是时间长、速度慢、效果小。冷冷清清的局面是不可能使国民经济以大跃进速度发展的。这对我们有重洋轻土思想的人是一次深刻有力的教育。
以上一切的一切告诉我们这都是党的领导的伟大和正确,党的方针政策的伟大和正确,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和正确。使我们对于党的认识,对于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认识,和过去在文件中所学到的一些有了不同的感受。使我们对于社会主义经济的优越性和连续高速度发展的必然性,有了比较深刻的体会。我们不仅看到了工人群众的冲天干劲和无穷智慧,同时还更深刻地看到了工人群众的高度觉悟和高贵品质,他们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作了国家的主人,他们的主观能动作用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可阻挡的力量,他们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计较个人的利害得失,这才能在这样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中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作出如此辉煌的成就。我们这几个人都是工商业者,在一个多月以前我们出席过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全国工商联全国代表大会,曾听到领导上亲切教导,工商业者必须下定决心顾一头,一边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才能更好的改造,更好的为社会主义事业作出贡献。领导上并指出:为什么有些干部文化水平并不一定很高,但能够学得很快,能够作出更多的成就呢?原因就是他们只顾一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计较个人的利害得失。这次视察中所看到的也正是这样。这就不能不使我们回想到领导上对我们的教导而产生非常深刻的感受。我们工商业者,虽然在反右整风以后二年多来有很大进步,但是和工人阶级相形之下实在是相差太远了。我们要把自己改造成为一个劳动者就必须坚决地跟着党走,向工人阶级学习。学习他们热爱劳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计较个人利害得失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们不怕困难,刻苦钻研,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钻劲和冲天干劲。学习他们对党对社会主义事业血肉般的感情。在当前国民经济连续大跃进,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蓬勃开展的有利形势下,我们首先要下定决心顾一头,一边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争取在当前轰轰烈烈的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伟大运动中,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以上一些粗浅体会,请各位代表指正。

军民关系水乳交融
程远茂代表介绍部队和人民公社建立联系制度的成绩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这次大会的各项报告。听了这些报告,使我感到无限的欢欣鼓舞。一年来,我国人民之所以能取得连续大跃进的光辉胜利,这是毛泽东思想在祖国各个战线上的开花结果,是党和毛主席制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大法宝的伟大胜利。从这些伟大胜利中,使我更加体会到:我们能有毛主席这样伟大的英明的领袖,领导着全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是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最大的光荣和幸福。
人民公社是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的天梯。从人民公社一建立,我们××地区的解放军部队,就普遍地与驻地人民公社建立了联系,从联系中吸取了巨大的力量,鼓舞着我们前进。现在我把这个情况向大会汇报一下。
目前我们××地区的各部队分别和二十三个人民公社,一百零四个生产大队,一百九十六个生产队建立了联系。部队与人民公社一建立联系,就全面地开展了互助协作、互相支援、互相学习、互相鼓励,越联系越亲密,越协作越有劲。因而部队、人民公社在政治思想、生产建设、军事训练、组训民兵、文化学习、技术革新、公共福利事业等方面,都实现了全面大跃进。所以,部队与人民公社建立了联系,无论对人民公社的巩固和发展,对加强军队建设,都大有好处。
军民双双大跃进
第一、部队为了更好地帮助人民公社的巩固和发展,两年来,用一百七十五万多个劳动日,帮助人民公社建设水利工程一百一十五项,同时还对人民公社进行了技术支援,有力地帮助人民公社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部队修械所、工厂曾先后帮助人民公社建立了农具修配厂、肥料厂、粮食加工厂等十四个,修配机械、加工零件四千三百七十七件,制作滚珠轴承一千二百六十套。并且采用带徒弟、开训练班的办法,为人民公社培养了大批的技术人员。这样做的结果,有力地支援了人民公社的生产发展,因此,在联系的单位中,有九个穷队(大队)赶上了富队。如某部先后支援铁铺公社石板大队一万多个劳动日,帮助深翻土地,修建水库,解决了灌溉自流化,积肥二万多担,改造低产田为丰产田,并且发动干部捐献、投资,合办“军民友谊高产试验田”,去年晚造虽然受灾,但仍然增产四成。因此,石板大队摘掉了穷队帽子,超过了富队。如某部与炮台人民公社“军民大队”建立了联系后,除了派大批劳动力支援大队生产外,还经常派有工作组住在大队,帮助他们制定规划,安排工作,改进工作方法,因而使这个队改变了落后的面貌,一跃而为人民公社的上游队。另外,部队还普遍地派出了管理人员和炊事员,帮助食堂建立管理制度,改善烹调技术,研究节约粮、煤方法,使这些食堂大部分成为红旗食堂。
第二、部队与人民公社建立联系后,全体官兵进一步加强了群众观念,树立了“爱社如家”的思想,密切了军民关系。两年来,由部队捐献经费,赠送器材、图书,帮助人民公社建立了农业中学两所、小学五所,图书馆、俱乐部九十七所,幼儿园、托儿所、敬老院二百一十个,医疗站十八所。为社员治病六万二千多人次。某部卫生营克服了重重困难,帮助两个县的三十四个人民公社,开办了初级和中级医务人员训练班,培养医务人员二百一十八名。通过这些活动,军民关系更加密切了,官兵把人民公社当作自己的家,社员把官兵看作是自己家里的人。战士们说:“我有三个家——连队、家乡和联系社”。社员把部队的连长、指导员称为“我们的连长、指导员”。有的部队副业生产落后了,社员们知道以后,连夜成群结队,提着灯笼,帮助部队挖鱼塘、积肥料,并且说:“我们的生产一定要争上游”。部队外出野营时,营房里的副业生产,就由人民公社包下来,代为经营管理。部队挖的水塘除养鱼外,还供公社灌田,有首民歌写道:“民用水、军养鱼、鱼水紧相依”。
第三、通过联系,部队可以更好地帮助公社组训民兵。两年来,我们采取分片包干、派人当教员、抽调民兵干部到连队实习、军民合练等办法,训练了基干民兵,其中有不少人受过各种特业训练。训练成绩都在良好以上。通过组训民兵,部队和民兵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如某守岛部队的一个班,他们把附近一个镇上的民兵的名字能叫出一半以上。民兵一见到部队同志,就要我们检查他们的军事学习,或解决军事上的疑难问题。
第四、通过联系,部队更深入地了解社会斗争的实践,开阔了官兵的眼界,丰富了头脑,提高了政策水平。我们几个单位的一百五十四名下放公社锻炼的干部,大部分都写了考察报告,其中有三十四篇被选为教育材料,对部队进行教育,效果很好。广大官兵亲眼看到了当地人民公社显示出来的巨大优越性和无限美好的远景,都会想像到了自己家乡人民公社的前途,因此,除他们自己坚决拥护人民公社外,还普遍地写信回家,鼓励和教育自己的亲属,积极参加和拥护人民公社。
联系方式多种多样
我们和人民公社联系的方式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归纳起来,有如下几种:一、以支队为单位,统一安排,采取“长期有人,短期轮换”的方法,分批抽调干部下放到人民公社,每期一个月。下放干部的任务是一帮、二学、三锻炼。两年来,我们有一千七百六十名干部下放到人民公社;二、部队领导干部参加人民公社或生产队党委(支部)工作;三、把部队带到人民公社,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娱乐,以人民公社为课堂,边劳动、边学习;四、联合组织或互派代表参加积极分子大会、共青团代表会、祝捷、庆功、誓师、庆丰收、节日庆祝等活动;五、部队与人民公社互相邀请干部或英雄模范人物作报告,介绍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六、部队和联系社(队),开展社会主义竞赛,比思想、比干劲、比风格、比成绩,有喜互相报喜,有功互相庆贺。此外,部队与人民公社之间,还采取经常的、不拘形式的互相来往,互相支援,共同跃进。
我们部队和人民公社联系,极大部分单位作到了全面协作、密切联系、互相督促、共同跃进。但也有少数单位与人民公社的联系不够经常,协作不够全面,作用不太明显。因此,我们××地区的部队,一定要根据这次大会的精神,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继续大跃进,把部队和人民公社联系的形式,作为一种制度继续坚持下去。使部队和人民公社更好地协作,开展社会主义竞赛,互相鼓励,双双大跃进,为全面地完成今后的光荣任务而奋斗。我们处在海防前线,我们和联系社的全体社员都时刻注视着美帝国主义备战活动,提高警惕,为保卫和平,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设计方法大革命 设计工作大跃进
杨廷宝代表谈设计工作大改革主席团、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我作为一个建筑工作者,除了认真地贯彻执行这些报告的精神以外,现将当前建筑设计工作大跃进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情况,向大会作汇报。不妥之处请大家指正。
满足快速施工需要,
大搞快速优质设计
1959年,我国的建筑设计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实现了继续大跃进。不但提前和超额完成了全年的设计任务,而且发展壮大了设计队伍,提高了设计人员的政治思想水平、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特别重要的是,经过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总结出一套比较完整的快速优质设计的方法。这种方法,既满足了快速施工的需要,根本扭转了设计赶不上施工的局面,并进一步贯彻了多快好省的方针,它标志着设计工作有了一个新的发展。各地的实践证明,快速优质设计,既适用于建筑设计,也适用于工艺设计;大的设计院可以采用,小的设计单位也能实行。因此,全国的设计系统已在普遍地推行,使它成为经常的设计方法。
1960年,全国建筑设计部门积极响应了中央提出的在全国工业和交通企业中大搞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号召,在1959年的基础上,围绕着普遍推行快速优质设计和减轻建筑物自重这个中心环节,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以“五化”(设计标准化、计算图表化和电气化、制图装配化、资料手册化、工具机械化)“六新”(新的结构、新的建筑风格、新的工艺、新的设备、新的材料、新的设计理论)为中心内容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这个运动的特点是发展迅速,规模壮阔,声势浩大,内容丰富,比起1958年和1959年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来,更加宽广、深入。不少地区和不少单位已经在“五化”“六新”的基础上,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又有了新的发展,正在向设计电气化、机械化、自动化、工厂化进军。广大设计人员的革命热情空前高涨,进一步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充分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出现了一个“人人想创造,个个搞革新”的生动活泼的局面。
我们知道,设计工作中有大量的、繁复的计算和制图工作,这些工作往往占用80%以上的人力和时间。过去总是打不破“常规”,习惯一笔一笔地画,一项一项地算。实行了设计工作的“五化”以后,劳动效率大大提高。有人歌颂说“过去制图老一套,一笔一画不能少,遇到出图时间紧,加班加点干通宵。技术革命鲜花开,活版设计好又快,设计一个大仓库,一个小时就出来”。
所谓设计标准化,就是大量编制和采用标准设计、标准构件、标准配件和统一详图,这样,既能减少重复设计,节省设计力量,又能避免单独设计中的差错和漏项。目前标准设计的采用面一般达到40%到50%,有的已达到60%以上。所谓计算图表化,就是把结构、建筑、生产设备、卫生技术和预算等方面的基本计算公式和数据制成图表,一查便知,不用再算,能提高工作效率几十倍,如作一个普通单层厂房,从基础到屋架的结构计算,过去需要一个多月时间,1958年需一周左右,1959年采用计算图表只要几个小时就够了。而且数据准确,容易保证质量,目前已有70%的计算工作,采用了这种方法。
所谓制图装配化,就是“活版”制图法,采用“蜡纸活版”、“铅锌活版”、“填充图”、“图纸剪贴”等方法,把一些常用的图纸分解成单元图片,需要时拼凑排版,晒印成图,这就省去了大量的制图、描图工作,提高效率几倍到几十倍。
所谓资料手册化,就是把设计中常用的各种技术资料,如各种技术定额、规定、标准等编印成册,以便查考,大大节省了劳动力,加快了设计速度。
所谓工具机械化,就是使计算和制图工具专业化多能化,现在各地已创造了不少专业的计算尺,计算圆盘等,可以提高效率一倍至几十倍。
各设计院把实行“五化”的各种分散、零碎的经验,通过大展览、大鉴定、大配套、大推广的办法,按工种、工序、专业、车间、工厂或工程,进行配套,以便纳入技术规程,大量推广。如建筑工程部的北京工业建筑设计院已配成各种活版二十七套,填充图十六套,通用设计和通用详图一百零五套,以上“三图”的使用率除个别工种只有80%以外,其余各工种都达到90%以上;计算图表三十四套,除个别工种的使用率只达80%以外,其余各工种已达90%以上;各种资料手册四十套,使用率达到80%以上。其他各设计院也都有类似情形。
在“五化”经验大配套的基础上,设计工作就有条件走上电气化、机械化、自动化、工厂化的道路。电气化,是从结构计算开始的,就是用电气化计算机进行结构计算。但很快就由结构工种发展到建筑、采暖通风、给水排水、电力照明、预算、经济分析以及建筑材料生产工艺等各个工种和每个工种的许多环节,都可以用电气化计算机进行计算。而且已经超出计算的范围,正在向设计工作的许多其他方面发展,如有些设计院用电操纵资料保管柜,用电气传送绘图工具和文件资料,用电讯设备管理生产,使电气化成为广泛采用的方法。现在,各设计院都在积极制造各种各样的电气化计算机,冶金部的沈阳铝镁设计院在这方面的成绩,人民日报已有介绍,其他如建筑工程部北京工业建筑设计院,东北工业建筑设计院均已自制一百余台,辽宁省建筑设计院制造了近百台。比实行“五化”的初期,效率又增加很多,如采用双曲扁壳电阻计算机,使过去需要十五天才能算完的工作量,现在二小时就完成了,提高效率一百多倍,而且避免了计算的差错。设计人员以无比愉快的心情歌颂电气化:
“过去计算忙又繁,计算任务堆成山,晨披寒星晚戴月,腰酸眼花满头汗,今朝实现电气化,电钮一按数据全,顷刻之间任务完,腾出时间攻尖端”。目前,电气化计算机正在由低级走向高级,由简单走向复杂和精密,由一机专用走向一机多用,由小综合走向大综合,以及由电讯指示器、电阻模拟式向电子管式发展。
随着计算电气化的发展,工具机械化也取得了进一步的成效。有些设计单位根据洋土结合的方针,采取自力更生的办法,制成了一批制图、描图、晒图变为机械化半机械化操作。这就可以大大节省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缩短出图时间。如北京工业建筑设计院创造的图纸折叠机,基本上消灭了这个环节的手工操作,提高工效二至五倍。各建筑设计院采用的半机械化工具裁剪晒图纸,可以提高工效八至十倍。
各设计单位在电气化、机械化的基础上,正在向联动化、自动化发展。使电气装置或机械装置联动起来,自动进行工作。如东北工业建筑设计院已制成各种传送信号等自动化设备十三台,使传送文件资料、印刷、成品装订实行了自动化。辽宁省建筑设计院已制造了一台晒图、分图、洗图、选图到装订全部自动化的联动机器,提高了工效五、六倍。群众写诗歌颂:“联动自动人人欢,繁琐任务机器干,设计工作按电纽,转瞬成果放眼前”。
设计工作也可以采用大生产的方式
由于设计电气化、机械化、自动化的大发展,大大解放了生产力,这就促使生产关系相应改变,出现了工厂形式的劳动组织。如东北工业建筑设计院全院成立三个设计车间(民用设计车间、工业设计车间、建材设计车间)和一个建筑材料试验厂。每个车间,下设准备工段、计算站、装配工段、检验站、新产品加工工段、印刷工厂。这样,把各种先进工具和先进经验连贯起来,组成平行流水作业线,使设计工作像工厂一样采用了大生产的方式,使设计效率提高几十以至几百倍。因此,许多设计人员歌颂:“设计工厂化,威力真叫大,组成流水线,出图一刹那,单干变集体,群众智慧大”。又说:“秒新时异瞬万变,设计工作飞向前,放下制图琐碎事,走向工厂笑开颜”。
各设计单位在大搞设计方法革命的同时,也注意了设计内容上的革命,开展“六新”设计,加强科学研究,攻取技术尖端,并已取得了初步成绩,特别是在新技术、新材料、新结构、新设备方面,有了一些重大的创造。如东北工业建筑设计院和甘肃省设计院试制成功了震动砧墙板,用这种砧墙板进行建筑,不但能减轻建筑物自重50%,而且可以节省钢材40%,木材30%,水泥10%。哈尔滨市建筑的新技术大楼,采用了浮石矽酸盐块及拱形楼板等新结构、新材料,能减轻建筑物自重30%,节约钢材30%。有些工程采用了钢丝网水泥屋盖结构,能减轻建筑物自重50%,节省钢材10%至30%,水泥20%。类似这种事例还有不少。
各设计单位通过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解决了生产中的许多关键问题,突破了许多薄弱环节,因而设计的生产水平飞快提高,生产计划完成得很好。仅仅据建筑工程部各直属院的统计,今年1月份完成的总产值为去年同期的三点八七倍,打破了年初松,年末紧的“常规”;2月份完成的总产值又比1月份提高60%;3月上、中旬完成的总产值比2月全月完成的还多17%,设计质量也有所提高,1、2月份设计的工程,质量全部优良;同时,节约投资6.5%左右。其他各部的设计单位情况都差不多。
中国建筑学会在今年春节以前,召开了全国工作会议,向各地学会和全体会员发出“每个人都要投入到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群众运动热潮中去”的号召。各地建筑学会都环绕当地党委的中心任务,制定了工作计划。会员们深入基本建设现场,在党委领导下,和工人群众一起,大搞发明创造,交流推广先进经验,开展学术争鸣,培养训练技术干部和技术工人,做了不少工作。例如沈阳市学会和北京市学会在建筑设计大闹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都采取了组织献宝取经大会、交流经验大会的形式,把各设计单位的不同经验,相互介绍,广为传播,对运动起了推进的作用。
总之,一年多来,全国建筑设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巨大的,这是党中央和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是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和各级党委大力领导与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建筑设计人员高举总路线和毛泽东思想红旗的结果。
现在,1960年的第一季度已经过去了,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正在提前和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基础上,夺取第二季度的开门红。这次大会又给了全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大家的干劲越来越大,创造精神越来越发扬,一片持续跃进的大好形势已经展现在我们眼前。我们建筑设计工作者,要抓住当前的大好形势,把以“五化”“六新”为中心内容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同时,要主动配合与帮助施工和生产单位推行机械化半机械化;积极支援农业建设,为农业技术改造服务;并为组织城市人民经济生活作出贡献。我们坚信,只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坚持大搞群众运动,沿着党中央和毛主席所指引的道路前进,就能够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实现1960年建筑设计工作更好更全面的持续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