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向更高的目标前进
顾敬心代表谈设计工作的努力方向主席团、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并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的报告。我们确是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大跃进;并且提前三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这是我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的伟大胜利,归根到底,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是将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实现国民经济全面的更好的跃进;并且为以后年份的不断跃进创造条件。我们相信,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困难,一定能够更加多快好省地继续大跃进,现在我要谈谈我国设计工作的大跃进。
想建设一座现代化的工厂、矿山,就必须先有设计的完整蓝图。因之,设计工作是基本建设的第一重要关口,它不仅将决定每一个工厂、矿山的生产命运;而且在每一笔每条线中都表示要付出多少国家的物资和财富,多少人民的劳动。也就是说,建成后的工厂、矿山,经济上是否合理,技术上是否先进,是否符合党的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设计工作有决定性的作用,担负着重大责任。可是在解放以前,我国设计工作完全是一个空白点。解放后,党为了适应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的需要,1953年起,就从生产厂矿抽调了一部份具有生产经验的技术人员,并配备了一部份大专毕业生,组成设计机构。在苏联专家的无私帮助下,学会怎样编制设计书,怎样建立设计上的技术管理和计划管理制度,怎样组织和健全设计机构,和怎样迅速提高设计水平。在刚开始的时候,都只能配合国外设计,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一些辅助设计工作;最多也只能在学习苏联的基础上,参考国外设计或设备进行复制模仿设计。较大规模厂矿设计进度则需:初步设计半年,技术设计一年,施工图设计一年半的时间。由于我国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原有的设计时间长,图纸交付慢,技术水平低,就大大影响了基本建设进度,不能满足施工需要。因此设计工作必须迎头赶上,必须不断地扩大设计队伍,大大地提高设计水平。在党的领导下,设计工作者,经过历次政治运动和社会主义改革运动,端正了政治态度,明确了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社会主义设计思想和资本主义设计思想之间两条道路的斗争,并不断地纠正设计人员中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作风,进一步懂得要依靠群众,要走群众路线,设计工作也必须大搞群众运动。我国设计工作者,在党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认真的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创造性进行土洋结合,大中小结合等两条腿走路的新设计。大家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树雄心,立大志,大胆地担负起我国绝大部分新建和改建工程,均由国内自己进行设计,并出色地完成了党所交给的全部设计任务;尤其在全国大跃进的1958年,冲破陈规旧律的束缚,成倍地提高了设计进度;大多数设计机构完成的设计任务,等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内设计任务总和的二倍以上。创造了快速设计经验,基本上扭转了设计跟不上施工的局面。
十年来我国设计队伍成长壮大的速度是惊人的,同时我国设计水平的提高也是惊人的。我们辽宁省的设计机构是从无到有,平地起家,发展成现有的十几个专业设计院和十个市属的设计机构,设计队伍的增长倍数,就无法以数字来计算了。在短短的几年中完成了很多较大工程设计任务,共描成五百四十多万张底图,晒出合一米宽约七千多公里长的蓝图。这些蓝图的总长度,可以从沈阳到北京铺五个来回,其中包括有我国最大的一千五百十三立方米高炉,六百六十吨平炉,年产一百万吨以上的页岩油厂,每年要挖掘出页岩和土方一亿二千万立方米的露天矿。如果以此来筑成一条一米高一米宽的大堤,可以围绕地球赤道三周。此外还有很多规模宏大,技术复杂,全部现代化的工厂、矿山、水库,和民用建筑等工程设计,也都是由辽宁地区的设计人员自行设计或在苏联专家指导下胜利完成的。
我们抚顺石油设计院是承担我国人造石油工业建设的专业设计院。自1956年年底成立到现在,只有三年多时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苏联专家和捷克斯洛伐克专家的帮助下,和全体设计人员的钻研努力下,设计业务技术水平都有很大提高,我们已能完全胜任规模较大,技术先进的人造石油厂全部设计任务。同时几年来,并从事了不少具有创造意义的设计工程,不但对我国石油工业建设起着巨大作用,而且在国际技术水平上也是新的成就。
从1959年下半年起,我国设计工作者,在设计方法上,以定型配套为中心,采用图表、手册、定型、活报装配和变制第二底图等手段,使设计速度飞跃地加快,尤其在最近几个月来,进行设计方法大革命,采用各种模拟式电阻计算机,使繁琐的大量的计算工作实现了电气化,制图实现了活板装配和印刷化,解放了常年伏身于图板上的设计人员和描图人员,使设计速度大大加快,计算电气化和制图活板印刷化为设计工厂化创造了有利条件,使高度复杂的脑力劳动,可从个体劳动改变为集体劳动。组织管理也可以由某项工程设计一包到底,变为像工厂一样分段作业。由于工作效率飞速提高,在设计工作上,创造了高速度,优质量的新成就,以沈阳铝镁设计院完成一座中型铝厂的初步设计和施工图任务为例,在1959年需七个月,今年年初需一个月,现在只需十五天可以完成。又如抚顺石油设计院,设计一个年产一万吨煤焦油的煤炼油厂,从提出设计要求到着手设计提交施工图纸,只要一天到二天时间,全部完成。目前我国很多设计院,仅用一季或顶多半年时间,可完成全年设计任务。
虽然我们设计工作者,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获得了以上成就,但我们绝不以此为满足,我们要戒骄戒躁,持续前进,要大搞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深入实际,下现场,做到“三结合”,走群众路线,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从实践中总结经验,以不断改进与提高设计的质量。要坚决持续贯彻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既要少用设备,少用材料,少用投资,少用人力,又要高产优质多品种,为高速度地发展经济建设创造条件。我们要创造性的设计出更多的新技术、新流程、新装置、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力争更有利于当前工农业建设的大跃进,我们要进一步从设计方法革命到设计产品革命。像石油工业的设计中,应针对石油工业装置及设备的高、大、重、繁、长、贵等方面,必须力争作到:化高为矮、化大为小、化重为轻、化繁为简、化长为短、化贵为贱,并应把所有废渣,废液,废气,化无用为有用,变有害为有利,土洋结合,自力更生,充分利用资源发挥潜在力量。我们设计工作者,必须继续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大闹设计革命,实现和巩固设计工厂化,向先进技术水平进军,向科学研究工作进军,向综合利用进军,创造更多的奇迹,力求更大的跃进!
为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为祖国美好的远景,虽然我们设计工作者,尽了最大的努力,取得了不断的跃进。但面对着当前国民经济飞跃发展的需要,对于今后十年要像过去十年一样原油产量还要更大的增长,这就要求我们加倍努力,力争提前和超额完成这一光荣任务。因此今后我们更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沿着大跃进的道路,奋勇前进!

钢铁战线擂战鼓 巴山蜀水闪金光
张文金代表谈重庆市冶金工业技术革新的成就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和李先念副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并保证坚决把它贯彻在今后的实际生产工作中去。
这里,我仅就重庆市冶金系统职工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创造出的成绩,向大会作一个汇报。
在伟大的六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里,我们重庆市冶金战线上的职工,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积极热烈地响应了中央的号召,在省、市委的直接领导下迅速投入了以半机械化、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特别是3月份以来,在全国技术革新、技术革命重庆现场会议的推动和鼓舞下,掀起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新高潮,形成了一个“革新迷成串、机械化上万、大协作成风、新纪录一片”的动人景象。截至3月底止,全市冶金战线上的职工共提出革新建议二十四万八千九百九十三件,已实现五千九百九十五件,其中半机械化一千三百三十件,机械化一千四百八十一件,半自动化一百九十一台,自动化二百三十六台,联动线四十八条,自动线七十五条。全部革新建议中,有重大项目二千六百四十四项。总共节约劳动力八千八百六十二人,工效普遍提高十至二十倍,最高达五百倍以上,机械化程度由原来27.7%提高到59.78%。运动的广泛深入开展,进一步促进了国家计划的胜利完成。一季度钢铁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0.49%和165.09%。这次运动声势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著,都是历次生产运动所没有的。正如广大职工所歌颂的那样:
钢铁山城战鼓响 万面红旗迎风扬
革新风暴掀巨浪 巴山蜀水闪金光
千军万马闹“四化” 钢铁健儿斗志昂
胜如猛虎添双翼 赛似蛟龙出海洋
薄弱环节层层破 落后设备换新装
生产潜力奔腾出 万紫千红满园香
穷白面貌大改变 超英何须十年长
且看英雄再跃进 钢流铁水满长江
在运动中,广大职工群众发挥了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创造出了许许多多空前未有的奇迹。
在平炉上,职工们根据平炉的新的技术方针,在缩短冶炼时间方面,创造出许多新的方法,扩大了平炉容量,使全车间产量提高了80%。
在转炉上,职工们针对化铁炉熔铁率低、炉龄短等两大关键,集中采用了“一热”、“四冷”、“一线”、“一无”、“一大”、“一小”、“五化”(生铁破碎机械化、开堵出铁口机械化、加脱硫剂机械化、脱硫搅拌机械化、出渣机械化),仅刘家坝转炉厂采用这种方法后,熔铁率就提高一倍以上,铁水温度也大大上升。
在炼铁方面,重钢三座大洋高炉,以高风温、满风足压与加料系统的联动化为纲,实现了小高炉的多式管及压力送风,提高了风温,产量猛升35%,降低焦比19%,节约了大批劳动力;除大洋高炉之外,全市五十七座小洋高炉,也围绕实现“三群成套”、运输成网的要求,根据土洋并举的方针,制订了冶炼、矿山、煤焦、运输等技术改造规划。经过两个月的改造,已取得显著效果。全市所有铁厂,已基本实现了运输成网,修建了轻便道和木轨道一百三十三条,共二万一千三百九十六米,节约劳动力四千一百一十人。由于技术改造的结果,促进了小洋高炉生产水平的迅速提高,全市三十三立方米以上的高炉,2月份平均利用系数为一点一二八吨,比元月份提高零点零八四吨,(新街子铁厂的三号炉和白市驿铁厂的二号炉的利用系数已分别达到四点五四四吨和四点九四○吨。)焦比比元月份降低零点一七一,每吨成本比元月份降低三十六元;3月份生铁总产量比2月份提高二十九点二六。在轧钢方面,亦实现了正、反、立围盘等多项重大技术革新。此外,连续铸锭机,煤气炉自动打钎机等已开始生产。
运动中,与生产潜力奔腾而出的同时,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面貌也有着极其深刻的变化,共产主义风格大大发扬。重庆钢铁公司刘家坝转炉厂化铁炉老工人梁金泉,连更守夜,创造性地学习和推广了上钢化铁炉多风带多风眼的先进经验,增加风眼数量,缩小风眼直径,并用铁管做风眼,保证了熔铁率成倍提高。耐火材料厂一个共青团员为了实现机械化,跑遍全市寻找材料,甚至在电车上病倒后还不忘革新,最后终于达到目的,改成电平车,节约了劳动力。大型轧钢厂工人田洪琦过去是上班在后头,下班走前头。在这次运动中,有了很大转变,积极动脑筋,提出了在钢轧上自动打号码的革新建议,并且自画图、自安装,腿受了伤还坚持不住医院,拄着拐棍闹革新。此外,很多单位、厂矿、车间及工段之间,协作之风大兴,一处困难,处处支援,已经成为到处皆然的普遍现象。
所有这些成绩,都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胜利。我们重庆市冶金系统职工正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省党代会“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为实现1960年的大跃进而奋斗”的伟大号召下,掀起“和先进一个样”的运动,为实现今年生产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和六十年代的连续跃进而奋勇前进。

树雄心 立壮志 多出煤 出好煤
崔国山代表谈鸡西煤矿怎样持续跃进主席团、各位代表:
我衷心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报告,并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现在,我就鸡西煤矿两年多来的连续大跃进和当前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情况作如下的发言。
鸡西煤矿全体职工,在党的正确领导和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和全国各地各兄弟企业一样,在1958年和1959年两年当中,也以出色的成绩,实现了连续大跃进。1958年的原煤产量比1957年增长47.2%,1959年又比1958年增长39.1%。这两年产量之和几乎等于鸡西煤矿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五年产量的总和。两年新增生产能力之和比过去五年总和还多41%。特别是1959年,不仅比1958年增长一倍半,而且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新增能力的总和。同时,由于加强了企业管理和经济核算工作,产品和工程成本均逐年下降。并逐步由单一的煤矿企业发展为多种生产的综合企业。1958年以前,我们“手无寸铁”;1958年以后,我们不仅有铁,而且有钢。另外,还生产了原油、焦炭、各种中小型矿山机械和水泥、玻璃等等建筑材料,使矿山常用的工具设备材料,一部分已能就地取材,满足需要。
随着生产的高速度发展,人们的精神面貌已焕然一新。广大职工经过深入贯彻党的总路线,社会主义觉悟空前提高,劳动热情空前高涨,因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万紫千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不断涌现。一个“学、比、赶、帮”、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的竞赛高潮正在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
进入1960年以后,在新形势、新阶段、新任务的鼓舞下,我们沿着连续两年大跃进的光辉道路,乘胜前进,一个空前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正以磅礴之势,迅猛异常地席卷全矿区。目前95%以上的职工都热烈地投入了这个运动,仅实现的革新建议,已创造价值一千六百四十万元。不到三个月所创造的价值已超过去年全年技术革新创造的总价值9%。更重要的是出现了五百多项重大革新,给矿山技术面貌的根本改变创造了极为良好的开端:
一、解放笨重体力劳动。煤矿是使用劳动力较多的工业部门,笨重体力劳动所占比重较大。在鸡西煤矿,去年年末从事机械化、半机械化操作的生产工人只占全部生产工人的38%。今年向手工操作、笨重劳动展开猛攻以后,3月末已提高到64.5%;手工操作中的笨重体力劳动已下降到22.6%。不少单位的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已达到80%以上。基本建设单位过去的机械化程度不过20%左右,现在有的单位已提高到95%以上。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运动中,最突出的是实现了采煤工作面的攉煤机械化。目前已有83%的正规采煤工作面放下了铁锹,基本结束了笨重的攉煤劳动的历史。特别是最近穆棱煤矿制成和使用装运联合机以后,更进一步在采煤工作面简化了移设溜子、维护溜子、攉煤及溜子司机等工种工序,节省了溜子设备,消灭了过去最为频繁的溜子事故。目前有的工作面已收到“人员减半,产量翻番”的实效。过去认为不好解决的掘进工作面的机械化问题,现在也获得了圆满解决。穆棱煤矿创制和仿制的全能掘进机和强力电钻,不仅实现了掘进工作中装、运及凿岩等主要工种的全盘机械化,而且突破了岩石关,为简化动力系统、撤除压风机和压风管路、节省电力消耗、减少劳动强度和防止矿尘飞扬、减轻职业病,打开了大门。初步估计,全面推广后,可撤除压风机一百台以上,大小管材一千五百吨以上;掘进速度至少可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5%。与此同时,其他笨重体力劳动也都不断地朝机械化、半机械化发展,而且在机械化的基础上出现了单机自动化一百七十八台、生产自动线七十八条、连动线一百二十七条、联动化矿井一座。由于机械化、自动化程度的提高,目前已节省劳动力一千八百七十人。在“五一”以前,我们坚决保证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达到90%以上。
二、进行六大系统的改革。通过简化、集中、缩短、调整的“四合一”办法,对通风、排水、提升、运输、供风及供电等六大系统进行改革,节省了大量材料设备,改变了过去不合理的布置。目前仅简化升压环形供电和改革排水、压风系统,就节约价值七十七万余元。其中包括各种导线十二万米,电缆九千多米,各种管材一万五千多米。另外还有变压器、风泵、水泵及大批其他器材,每年还可节约电力八百万度左右。运输方面,通过大建煤仓,目前已达到两天贮量,大大地缓和了运输紧张局面。“五一”前基本可以实现三天不来车,照常生产;三天不生产,照常装车。这些改革,不但可以彻底改变过去遗留下来的那种分散的、缺乏整体设计的现象,也给今后进行矿井设计、合理布置风、水、电及运输等系统创造了条件。
三、大搞坑木节约代用。煤矿是使用木材最多的工业部门,在木材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节约坑木是保证持续高速度发展生产非常重要的措施之一。今年以来,我们在代用坑木方面找到了新的途径,甚至连视为废物的矿渣也制出了强度高、成本低的支架。目前我们正在为实现无坑木井和无坑木矿而努力。
四、进行生产组织大革命,普遍推行“四八”交叉作业。目前我们已有92%的正规采煤工作面和68.4%的掘进工作面基本实现了“四八”交叉作业化。据已获巩固提高的二十七个采煤工作面统计,产量比推广前提高15.2%,效率提高12.2%。这些工作面都体现了充分利用时间和空间、劳逸结合、保证安全、增强集体主义思想、发挥团结协作精神等等特点。
此外,为了使各个环节都能适应高速度发展生产的需要,目前我们正在配套推广各种先进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
总之,当前鸡西矿区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具备了来势猛、干劲足、行动迅速、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效果显著,已经由单一的零星的技术革新走向系统的全面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等等特点。通过这个运动,我们彻底打破了“六松六紧”的人为常规,实现了开门红、月月红、首季满堂红。全季原煤产量超过国家计划2.6%,比去年同季提高26.6%,而且日产水平正在不断上升,不少工作面实现了产量大翻番。全季投资完成额比去年同季增长一倍以上,从2月份开始,矿建工程实现了煤炭工业部大面积高产指标翻一番。最突出的是张新工区于3月份创造了半煤岩下山掘进三百四十六点五米的最高纪录,按高产指标翻了八番多。
所有这些,都是党的正确领导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党的总路线和一整套用两条腿走路方针的胜利,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胜利。
为了巩固与扩大既得的胜利成果,我们鸡西市煤矿全体职工,曾三次修订了规划,满怀信心地高举着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和总路线的红旗,本着当前与长远相结合、一般与尖端相结合的原则,正在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开展以共产主义教育为纲、以解放笨重体力劳动、简化生产过程、少用或不用坑木为主攻方向、以大面积高产、全面跃进为目标、以生产运动会为主要形式的“百米、千条、万吨”各项工作大翻番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掀起大学毛主席著作、大搞生产建设、大闹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四大高潮,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的政治思想和文化水平,提高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水力化、半水力化的水平;加强企业管理,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产量,加速采掘进度,确保采煤工作面产量的提高,实现产煤翻番,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计划;矿井建设在现有的基础上,力争超过煤炭工业部提出的大面积高产指标,确保全年任务半年完成。为此,我们鸡西市煤矿职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树雄心,立大志,千方百计地,为多出煤、出好煤,供应国民经济各部门实现持续大跃进需要的煤炭而奋勇前进!

铁路设计工作大闹技术革新
雷从民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谭震林副总理“关于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的报告”,并坚决为其实现而努力。
高效率利用现有线路,高速度建设新线
在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全国人民继1958年大跃进的胜利,更加鼓足了革命干劲发挥了无穷智慧,使社会主义建设以巨人的步伐向前发展,胜利地超额完成了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这是党的领导和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胜利,是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的胜利。
在1958年和1959年连续获得伟大跃进胜利的基础上,全国人民继续贯彻执行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以更大的干劲努力实现1960年更新更大的跃进任务。
在铁路运输事业方面,为保证实现社会主义全面跃进任务,必须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规定的货运量七亿二千万吨,新建铁路八千三百八十九公里,改建铁路四百二十一公里等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为着实现这一跃进指标,要求我们必须:高效率地运用铁路,充分发挥现有设备潜力;高速、优质、低成本地完成新线基本建设。并进一步地立雄心展宏图,向铁路四化(机械化,自动化,电气化,内燃化)两线(生产自动线,生产连续线)和高、大、精、尖、新全面进军,攀登科学高峰,尽快地建成一个用现代化最新技术装备的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经验证明:只要我们坚决在党的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坚持总路线,大跃进,坚持群众路线,大闹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充分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就一定能够顺利地完成我们的光荣任务,更好地满足社会主义建设高速度发展的需要。
为了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铁路员工,同各个生产战线上的劳动人民一样,在大跃进的同时,开展了波澜壮阔的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已经获得了辉煌的成就。我现在仅就铁道部第一设计院在进行这一群众运动中的几点体会汇报于下,不妥之处请各位代表批评指正。
两年来我们第一设计院全体职工,在党委直接领导下,坚决反透右倾,鼓起更大的革命干劲,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在精神面貌上起了很大的变化。群众思想大大解放,敢想敢为的共产主义风格大为发扬,破除了设计工作不能大搞群众运动不能高速度发展的迷信,废除或修改了二千零三十一条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陈规旧章,制订了适合于生产跃进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生产关系有了很大的改进,生产力得到解放,扯皮现象变为密切协作关系。全院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八十万零八千五百一十九件,采纳率达43%,其中的六十二项已在全路推行,推广先进经验一千二百六十项,改进和试制新产品一百六十多项,完成科学技术研究七百三十六项,总结生产技术经验一百七十四项,推动了生产持续跃进,保证了任务的顺利完成。特别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下,彻底粉碎了一小部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向党猖狂进攻的阴谋之后,我院又出现了一个
“万众一心、万马奔腾、万紫千红、万象更新”的新局面,继提前四十四天跨进1960年之后又赢得了1960年“开门红”,获得思想生产双丰收。现在我院又已开展了一个轰轰烈烈以高速优质为纲、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群众运动,并在本年3月份开始了“五大战役”中第一个战役,决心要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推向更大更新的高潮。我们相信,在党的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我们一定能够获得更大更新的胜利。
是技术革命运动,也是思想革命运动
实践证明,要革新技术,必须先革思想的命。两年来我院的技术革命过程也是与各种右倾保守思想斗争的过程,是不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过程。1958年以前,在铁路设计工作过程中有一种叫作“五大落后”的现象,也就是说,铁路修好了而运输上所需要的站场、机务、给水、房屋建筑、信号等设备的设计图纸尚不能全部交付施工。大跃进形势逼人,摆在设计人员面前的问题是力争上游作大跃进的急先锋呢?还是安于落后当施工运营部门的绊脚石呢?回答当然是前者。当时有人提出站场设计综合定型化的建议,但遭到一部分人的反对。他们说:“站场设计牵涉五六个工种,动一付道岔就会影响全局,太复杂不能定型,要搞也得指定几个专家搞一两年才行”。党支部及时地组织群众鸣放辩论,共青团员们找到了咽喉设计是关键,随后立即掀起了一个群众搞站场定型设计运动,从二十多个方案中综合提炼最后确定了最好的方案,只用八天的时间办完了原来认为一两年才行的事情,根本上扭转了“五大落后”。给右倾保守唯条件论者当头一棒!又如在搞牵引变电所定型设计中,也有人说,
“目前的设计已经过改革,仅要十至十三天已够快的了,油水不大,技术复杂,定不了型。”这是安于现状缺乏革命热诚的右倾情绪。党支部针对这一“技革到顶”的错误思想,组织群众学习不断革命论的理论并展开辩论,结果将设计解剖成十部分,分组突击如何定型的问题,最后进行技术表演会,用拼装设计,只二十八分钟就解决了问题,提高工效一百六十倍。“技革到顶”、“油水不大”论者终于认输了。另外有一部分人对技革与生产的关系认识不清,把技革与生产对立起来,认为人手少搞了生产搞不了技革,生产一忙就把技革放在一旁,而没有认识到技革才是促进生产最有效的途径。通过群众大闹技革的实际事例教育了这一部分人,使他们也积极地参加到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热潮中。
通过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实际教育,紧密地结合了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全院职工的政治思想觉悟也大大地提高,共产主义协作之风大兴,原来以扯皮著名的一个枢纽总体现在已被群众称为“协作专家”了。学习毛主席著作已成为群众自觉的要求,把学习毛泽东思想当作解决困难的钥匙,形成了一个空前未有的学习高潮。全院的精神面貌又转入一个新的阶段,促进了生产的不断跃进。充分证明了“要革自然的命必须先革思想的命”这一真理。
造声势鼓干劲 抓时机掀高潮
造声势鼓干劲,不断激励群众情绪,是大闹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必要条件。抓时机掀高潮根据形势提出新的战斗口号是运动不断前进的必要动力。不依靠群众,技革同样也搞不成功,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运动也不会持久。因此在运动一开始就必须是轰轰烈烈,而不是冷冷清清的,大搞宣传活动,反复动员,交清形势,指出方向,提出战斗口号,轰开局面。事实上在群众发动起来以后,群众自己就创造出不少生动活泼的宣传形式,如广播大会、报捷会、生产运动会、技术表演会、打擂比武会等等,墙上也是绘画结采,各种图表内容千秋,真是万紫千红,万象更新,锣鼓喧天地好像天天办喜事一般,有力地推动了运动的开展。局面轰开之后,就组织群众性的“学、赶、超、帮”插红旗、树标兵的竞赛运动。不断培养标兵,使先进者更先进,在运动中起到“龙头”作用,以此来推动运动不断向前发展,并要求标兵见后进就帮,要送宝上门,使后进也达到先进的水平,共同跃进。在竞赛中,群众也创造了近六十多种丰富多采生动活泼的竞赛形式:如标兵赛、对手赛、对口赛、列车挂钩赛,大战役、小战役、三帮(先进帮后进,熟手帮生手、快手帮慢手)、四找(找对手能者为师,找原因追根到底,找经验虚心学习,找差距分毫必争)等等。正副处长之间,院正副总工程师之间都展开了互比赛,形成处处赛、人人赛、事事赛的局面,并通过检查评比,不断前进。这样在全院三千多名职工中涌现出红旗手一百六十名,标兵二百三十九名,省级和铁道部先进集体的代表三十七名,院级先进集体的代表二百四十五名。参加对手赛的一千一百四十七对,对口赛的二百二十五对。在运动中要随时注意周围形势的变化,注意新事物的苗头,抓紧时机,掀起新高潮,提出新的战斗口号。这样才能防止群众的松劲情绪,不断鼓足干劲,经常保持旺盛的斗志和充沛的革命热情,使运动不断深入发展,一浪高一浪地前进。我院在今年2月间抓住铁道部召开成都交流经验现场会议的时机,为迎接3月份在贵阳召开的技术革命现场会议和将来的全国技革先进代表者大会的召开,立即动员全院职工从3月份开始展开“五大战役”的技术革命运动,并且要集中力量把全年已经排上项目的关键和尖端课题在“七一”前全部突破。全院职工现正是万众一心以万马奔腾之势乘胜前进。这是“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相结合的原则在我院技术革命运动中的具体运用与实践,也证明了这一原则无比强大的生命力。
围绕生产关键重点突破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是为生产服务,因此就必须围绕生产关键重点突破。在运动一开始,我们是引导群众向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开火,随后是合理简化设计程序和设计图纸,再进一步是把设计人员从繁琐的计算中解放出来,把勘探人员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这是根据每一阶段的不同情况提出了不同的关键问题,集中力量予以突破。现在我们已基本上达到“设计综合定型化”,“制图活版拼装化”,“计算图表化、尺子化、仪器化”,“勘探机具轻装化,自动化”。两年来完成定型设计项目相当于大跃进前历年总和的六点二倍,利用率提高到90%。曲线表格层出不穷,最近的“小桥涵快速设计表”提高工率三倍,解决了当时任务紧人手不足的困难;复线运营费计算采用了系数内插法提高工率十倍。计算尺子和计算盘,土法先上马,自制了五十多种投入生产,提高工率五倍至五十倍,成本只是厂制的十分之一弱。59型钻机重量减轻六百公斤,双作用拉杆水泵省去了笨重的空压机,齿轮水泵小巧玲珑,深受外业勘探队的欢迎。
正由于在每一阶段抓住了生产关键,问题一得到解决,生产提高了,群众情绪就很高,这就便于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样破“关键,革新,再破关键,再革新”,一浪高一浪地推动生产向前飞跃发展。
现在我们更进一步地向革新内容方面发展,向铁路四化,两线,高、大、精、尖、新技术新产品迈进。设计计算达到电气化、机械化、单电模拟已有三十七种之多;正在研究如何把新技术运用到勘探方面的问题,长隧道、高大桥梁的设计和机械化施工的问题,以及站场设备全部自动化的问题。说明运动的发展已超越勘测设计方法的范围,进入革新内容的领域,对铁路四化起到促进作用。我们现在正派人学习各兄弟设计院生产组织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争取在“七一”前实现设计工作的生产自动线和生产连续线,进而再成倍地提高劳动生产率,使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
必须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
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必须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首先是:“洋土并举,大中小相结合”。洋是土的发展,大是小的未来。因此决不能忽视“小土”,片面追求“大洋”,而必须是“能洋则洋,不能洋则土。”也决不能理解为“土”就是落后,“洋”就是好。衡量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能符合总路线多快好省的要求就好。我国的铁路运输满足不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而广大的劳动人民战胜了各种困难自力更生在1959年修了六千余公里的“小土”铁路,解决了短途运输的困难,解放了大批劳动力。又快又省,适应了运输发展的需要。这能说“小土”不好吗?我们说:“好得很。”并且要大力发展。
两年来“洋土并举,大中小相结合”在我院也大放光芒。在设计计算中既有土法尺子、图表曲线化,也搞电气机械化;土坯承重墙,利用戈壁滩天然级配卵石材料预制空心砌砖,无筋砖扁壳的房屋设计,代替了或减少了钢材、水泥、木料的用量;利用土法“坎儿井”导水代替了“洋”水管,又节约了水泥和钢材;锥探、挖探、洛阳铲的应用配合电法勘探大大地减少了钻探工作量等等。
这都说明:土法有强大的生命力,能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而由于土法简而易行,就能立竿见影在生产上迅速发挥作用。因此为了把革新运动推向新的高潮,我们仍要继续破除重洋轻土重大轻小的迷信,大搞洋土并举,大中小相结合。
其次是:革新创造与总结推广相结合。革新创造的目的主要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发展生产,要能遍地开花,效果自然更大。因此决不能为革新而革新,必须经过总结交流的手段达到推广的效果。推广又是巩固和提高的过程;革新一件就推广一件,这不但会把革新项目巩固起来,也会巩固群众的高涨情绪,决不能一个运动一股风过去就完了。在推广中也必须是推而有创,才能步步提高,使革新创造不断发展;推而不创是懒汉思想的表现,要反对。
在推广中还要“经验配套”,这本身也是提高方法之一。要善于把单项经验综合起来配套成龙,使先进经验发挥更大的威力。我院在成都会议上取得了一百五十九项先进经验,三天后推广了一百一十四项,并组织了配套工作。如桥梁曲线布置将有关诺模图配套之后工率就提高了十三倍,使大中桥设计综合工率提高35%。同时在配套过程中又创造了十多种工具,提高工率五至十倍。因此说,配套也是再革新的过程,它具体地体现了不断革命的精神。
在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的实践,又一次无可辩驳地证明了“毛泽东的思想旗帜是无往而不胜”。
大协作内外结合一条龙
大搞协作,内外结合一条龙,是大跃进中逐步摸索到的好经验,它是把运动推向新高潮的重要措施之一,是促进生产高速度发展的重要方法,同时也是共产主义风格和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体现。铁路勘测设计工种多牵涉面广,因此各方面搞好协作互相支援,更有其重大的意义。如在站场设计中有六个工种十个专业,经过组成“六合一”联合办公室,实行统一领导,组成“一条龙”大协作之后,不仅工率提高三至五倍,更重要的是彼此之间互相了解情况,设计人员跳出自己的小圈子,能从整体出发,思想风格提高了,扯皮现象没有了。59型钻机的制成,不仅是设计院几个单位间的协作而且有兰州宝鸡市几个工厂的协助。一个机务工程师曾背上行李卷到兰西机务段同工人同志同吃同住同劳动,征求到一百多条建议,对改善设计起了良好的作用。“三结合”在这里开了鲜艳的花朵。在土坯承重墙、坎儿井导水坑道的设计中,设计人员向老农民多次访问请教后编制的设计图既切实际,又快又省。有的工程师感慨地说:“坐在办公室,见闻就是少,到处都有宝,看你找不找”。这是土洋结合,是技术人员与群众相结合,是大搞协作内外结合。我们为支援引洮工程进行了勘探,为支援抗旱进行了引水上山的设计,也有一次为了抢救雁滩人民公社的蔬菜免受霜冻危害,曾停止半天工作,派人派汽车去支援,换来的是友邻单位主动地提供我们所需要的资料和多方面生活上的便利条件。这不但是密切了内外协作关系,也巩固了工农联盟。
此外我们在科技情报方面也已与全国各地一百二十多个局院校科研机构企业机关挂上钩,互通有无,以期事半功倍。对于在铁路施工运营中尚待突破的一些革新关键,也已进一步主动地征求他们的意见,以利协商共同组织力量早日予以突破。
我们在总结了以上这些经验之后,已针对生产提出了十项“一条龙”大协作,并且作为一项工作制度在全院贯彻执行。
乘东风 展宏图,继续前进
各位代表,两年来我院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在党委的直接领导下,不断地成长壮大,推进了生产高速度发展,运动的发展是正常的健康的。但基本上还是在摸索阶段,还有发展不够平衡的一些缺点正在迅速加以克服。全院职工现正信心百倍,热火朝天地大战“第二战役”。
总之,当前运动的大好形势同全国各地一样:领导决心大,群众干劲足,政治声势大,运动规模大,经济效果大。我们又有1958年1959年连续大跃进的丰富经验,有党的坚强领导,有群众一片火热的心,一定要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乘东风展宏图,继续解放思想,继续发扬敢想敢为和科学分析相结合的共产主义风尚,认真地学习并掌握毛泽东思想,虚心学习先进经验,不断地改革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坚决与群众打成一片,勇敢地革新创造,成为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的闯将,把运动从一个高潮推向更高的高潮,为获得全面大丰收,实现1960年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持续大跃进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