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刘主席分别接见蒙古贵宾
林伯渠副委员长设宴欢送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
新华社15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晚上接见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巴扬勒·贾尔卡赛汗,和由他率领的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全体成员:大人民呼拉尔外交委员会主席、乌兰巴托市市长、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桑·巴特,大人民呼拉尔代表、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桑·乔热姆茨,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南戈壁省省长那木海,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幸福生活”合作社主任鲁布桑等贵宾,并同贵宾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委员张启龙、副秘书长连贯,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接见时,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也在座。
新华社15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晚上接见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巴扬勒·贾尔卡赛汗,和由他率领的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全体成员:大人民呼拉尔外交委员会主席、乌兰巴托市市长、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桑·巴特,大人民呼拉尔代表、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桑·乔热姆茨,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南戈壁省省长那木海,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幸福生活”合作社主任鲁布桑等贵宾,并同贵宾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委员长林伯渠、委员张苏、张启龙,副秘书长连贯,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接见时,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也在座。
新华社15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今晚举行宴会欢送贾尔卡赛汗主席和由他率领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的全体贵宾。林伯渠副委员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你们的访问,对进一步发展中蒙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贡献。我愿借此机会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请你们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和亲切问候转达给蒙古人民。林伯渠说,蒙古人民是勤劳、勇敢的民族。中国人民对兄弟的蒙古人民一向怀着深厚友情。代表团在中国的访问,热情地转达了蒙古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这对中国人民是有力的鼓舞。去年秋天,我访问了你们美好的国家,受到了你们党、政府和人民的隆重而热情的款待,看到了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贾尔卡赛汗主席在宴会上讲话说,蒙中两国人民和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共同前进着。蒙中两国人民传统的友谊,正在日益发展和巩固,而且今后还将不断发展和巩固。
他说,我们在参观访问中看到,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在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作出了结合本国特点,创造性地、卓越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范例。我们衷心地为兄弟中国人民所取得的美好的成就感到高兴。贾尔卡赛汗主席说,我们将带着良好的印象回国。我们蒙古人民把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看成是自己的一样。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副委员长程潜、林枫,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的部分委员,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中蒙友好协会会长张致祥以及北京市的负责人等。
蒙古驻华大使沙拉布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贵宾们参观了十三陵水库和定陵。晚上观看了芭蕾舞剧“鱼美人”。
毛泽东主席接见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图为毛主席和巴扬勒·贾尔卡赛汗主席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接见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图为刘少奇主席和巴扬勒·贾尔卡赛汗主席(中)亲切谈话。 新华社记者 塔吉古勒摄

刘主席接见苏联贸易代表团长
新华社15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晚上接见了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帕托利切夫,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雷任民、李强,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
接见时,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也在座。

刘主席接见三位巴西新闻界人士
新华社15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巴西“最后一点钟报”社长保罗·达西尔维拉,“报刊联营”记者拉多依科·吉马赖恩斯和“最后一点钟报”总编辑奥克塔维奥·马尔塔,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朱穆之、书记处书记李炳泉,外交部美澳司司长申健。
巴西来宾是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加强中缅友谊加强亚洲团结维护世界和平
周恩来总理抵达仰光
吴努总理和奈温总参谋长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通往宾馆道路两旁仰光市民和华侨夹道欢呼
新华社仰光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他的随行人员乘专机在今天当地时间上午十点二十分到达仰光。他是应缅甸政府的邀请,在前往印度途中,前来对缅甸作为时五天的正式访问的。
随同周恩来总理前来访问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康矛召和其他随行人员。
当周恩来总理步出机舱时,他受到缅甸总理吴努和总参谋长奈温将军的欢迎,这时,鸣礼炮十九响欢迎中国总理。
在乐队演奏缅甸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之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检阅了仪仗队。一群缅甸姑娘向周恩来总理和其他中国贵宾献花。
今天,在明加拉顿机场上,缅甸和中国的国旗迎风飘扬,一幅巨大的横幅上面写着:“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
到机场欢迎中国总理周恩来的有民族院议长藻昆基;代表院议长曼巴赛;外交部长藻昆卓;财政和税务、国家计划部长德钦丁;运输、邮电、海运和民用航空、公共工程、房屋和建设部长波木昂;司法部长吴埃貌;农林、土地国有化、合作社和商品分配部长德钦丁貌;贸易发展和民用物资供应部长吴敦;检察总长吴延昂;副总参谋长(海军)丹佩准将;其他政府高级官员,各政党和团体的领导人以及各界著名人士。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各国驻缅甸外交使节。
在缅甸的华侨代表们也到机场欢迎周恩来总理和他的随行人员。
到机场欢迎周恩来总理的缅甸人民约有三千人。
周恩来总理和吴努总理在机场发表的讲话中都强调要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之间友好联系的愿望。
两国总理在机场进行友好和亲切的交谈之后,一起乘车穿越十二英里前往宾馆。
在从机场通往宾馆的道路两旁,约一万名仰光市民,包括华侨在内,夹道欢迎中国贵宾,他们热烈欢呼和热情地鼓掌,并且高呼:“欢迎周恩来总理访问缅甸!”“中缅友谊万岁!”“世界和平万岁!”等口号。
据新华社昆明15日电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和随行人员,应缅甸联邦政府邀请到缅甸进行友好访问,在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昆明前往仰光。
周总理等一行是在13日下午乘专机到达昆明的。
在周总理等到达和离开昆明的时候,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等都到机场欢迎和欢送。

周恩来总理和吴努总理在机场上发表讲话
互祝中缅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仰光15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在仰光机场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吴努总理阁下,亲爱的缅甸朋友们:
在缅甸人民欢度新年的时候,我有机会再一次访问我们的友好邻邦,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我衷心地感谢吴努总理阁下和前总理奈温将军阁下的盛情邀请,感谢缅甸朋友们对我们的热烈欢迎。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且用我本人和陈毅副总理的名义向缅甸政府和人民表示亲切的问候。祝贺你们新年快乐、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自从我上次访问缅甸以来的三年多的时间内,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一直在顺利地发展着,我们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受了时间的考验。特别使我们高兴的是,不久以前,在中国人民欢度春节的时候,缅甸前总理奈温将军阁下访问了中国,在访问期间,我们两国签订了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两国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为亚洲国家的友好团结提供了新的范例,再一次显示了五项原则的伟大生命力。我们饱尝殖民主义侵略的祸害、取得独立不久的亚洲国家,都迫切需要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加强相互之间的友好合作,以便集中力量从事国内和平建设。我相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继续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对加强亚洲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尊敬的总理阁下,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两国人民是亲戚,是“胞波”,现在又是缅甸的新年,按照中国的习惯,在新年期间拜访亲戚,象征着吉利。我希望,我们这一次的访问,将使我们的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中缅友好万岁!
新华社仰光15日电 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在中国总理周恩来到达仰光机场时致欢迎词,全文如下:总理先生,
请允许我代表缅甸联邦人民和政府向您和您的随行人员表示十分热烈的欢迎。我们把您作为一个老朋友来欢迎,您对中缅友谊和谅解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已经载入史册,而您在这个节日的季节到达,对中缅友谊和谅解的进一步有益的发展,是一个十分可喜的预兆。
我特别感到高兴,因为您惠然接受我的建议,那就是请您比您的原订行程提早一天前来,以便同我们一起庆祝我们的泼水节。我认识到,这不是容易的事情。请允许我代表缅甸人民对这种十分友好和和蔼的表示表达我的深切的谢意。真正的朋友和邻居在节日的时际总是要聚在一起的,因此我感到高兴,我们正在表明在国家之间就像在个人之间一样都是这样。
总理先生,请允许我表示希望,您和您的朋友们在我国逗留期间完全像在家里一样。至于我们,能够保证你们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完全感到愉快和有兴趣,那将是我们感到荣幸的事,因此,如果日程中没有列入你们希望做的或者希望看的,你们只要表示你们的愿望,就可以照办。

专栏:社论

农业技术革命的一项伟大成就
——论我国插秧机的诞生
一种为亿万人民所迫切要求的新机器出世了,万千部水稻插秧机正在祖国田野上轻巧地工作着,这是我国农业技术革命方面的一件大喜事。
我国约有四分之一耕地种植水稻,然而几千年来,水稻的栽培作业一直是沿用手工操作。有一首农谣描述这项作业的辛苦:“手插秧,根根分,背朝天来面朝下;腰子酸,背脊痛,手指插破眼睛肿!”插秧这项作业的工作量很大,每逢插秧季节,都要集中几乎全部的劳动力突击插秧;特别是大跃进以来,由于实行了合理密植和提高播种规格以后,需要的劳动力就更多了。例如今年我国计划种植五亿亩水稻,以平均每个劳动日插五分稻田计算,仅插秧这一工序,就需要十亿个劳动日。减轻人们的劳动强度,解决劳动力不足的根本出路,就是实行技术革命,把一切可以使用机器操作的劳动,逐步实现机械化。正如党所指出的,我们所需要的农业机械化,所需要的农业机器,不仅要减轻人们的劳动强度,要提高劳动效率,还要同精耕细作密切结合起来。
当我们党向全国人民提出我国农业技术革命必须和农业“八字宪法”与精耕细作传统密切结合的方针的时候,曾有人表示怀疑,不相信我国的水田耕作能够在发扬精耕细作的基础上实现机械化。这些人的唯一的理由是迄今世界上还没有插秧机器。意思就是说外国创造不出来的,中国也创造不出来。事实恰恰相反,外国造不出来的水稻插秧机,我们已经创造出来了;不仅造出来了,而且符合精耕细作的要求。从现在各地推广使用的插秧机来看,这种机器的构造虽然比较简易,但是工作效率一般都比用手插秧高出几倍或十几倍,可以节省大批劳动力。今年我国各地计划推广的机械化的、半机械化和简易的插秧机大约有四百五十万部,全国将有70%左右(也就是三亿五千万亩)的水稻田使用插秧机插秧。按每亩节省一个劳动日计算,全国就可节省出三亿多个劳动日。用机器插秧,不但效率高,并且比手工插秧更加精细、均匀、深浅一致,没有包心秧等等,大大有利于水稻的生长发育。根据各地经验,机器插秧,每亩大约可以增产三十斤稻谷。这是水稻生产继续跃进的一项重要保证。
插秧是水稻作业方面的一个最复杂的环节,突破了这个环节,必将引起其他作业环节一系列的改革,从而推动整个水稻作业的技术革命更迅速地向前发展,逐步实现水稻生产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根据各地的材料,使用一台“南—105型”机插秧,需要二十个人拔秧,三个人整秧,使用一台“广西59—3型”机插秧,需要五个人犁田、耙田,才能使各个工序之间互相适应,密切衔接,这就要求拔秧、洗秧、整秧、运秧、装秧及犁田、耙田等工序都进行技术革命,都采用新的农具和新的耕作方法;同时使用插秧机后,秧行整齐划一,为进一步推广使用水稻中耕器、水稻收割机等新工具创造了有利条件。现在南方地区正在广泛开展以推广插秧机为中心的农业技术革命运动,我们相信这个运动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水稻插秧机的试制成功,证明社会主义制度有无比的优越性,可以办到资本主义国家所无法办到的事情;也证明了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确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三大法宝,依靠这三大法宝,可以办好过去认为办不到的事情。总路线鼓励了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充分发扬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设计创造各种各样的插秧机器;公社工业和文化科学事业的发展,为研究、制造插秧机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技术条件。在插秧机的创造过程中,各地党委坚持政治挂帅,对右倾保守思想和脱离实际和盲目崇拜外国的资产阶级思想进行了必要的批判,从各方面鼓励、支持广大劳动人民的创造,国家也在技术上、物质上给予大力帮助,仅是为了研究插秧机试制工作召开的全国性会议就有七次之多。正因为这样,研究和制造插秧机在全国形成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随着运动的进展,各种各样的插秧机被创造出来了,而且机器越来越好,越来越巧。截至目前止,全国已出现两千多种插秧机。
水稻插秧机的研究和制造工作在短短时期内取得如此令人鼓舞的成就,又一次证明了我们党所规定的关于农业技术革命的一整套方针,是完全正确的。要最迅速地发展我们的技术革命事业,就必须坚持半机械化和机械化同时并举,洋办法和土办法同时并举,在最近两三年内还要以改良农具和半机械化为主的方针。坚持这一方针,就可以更充分地把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就可以大大加快农业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步伐。现有的插秧机既有土的,又有洋的和土洋结合的;既有结构简单的,又有结构精密的;既有用人力或畜力带动的,又有用动力机械带动的;真是百花齐放,万紫千红。正是由于这样,今年我们便可以使70%左右的稻田插秧工作实现插秧机化。插秧机的创造过程,也和其他创造发明过程一样,首先是劳动者根据自己的劳动经验设计出初步的模型,然后是大家共同试验,共同改进;而我们的农业机械专家和科学工作者也在试验研究插秧机的工作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有一个插秧机创造者说得好,每一部插秧机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的确,千百种插秧机都是广大群众的集体智慧的结晶,都是共产主义大协作的产物,可见开展有千百万人参加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是一条多快好省的道路,坚持这条道路,农业方面的技术革命,便可以同工业方面的技术革命一样,一日千里地发展起来。
当然,目前大量推广的插秧机还只是初步定型,和其他新生事物一样,还处在幼年期的插秧机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但是,只要我们在今后的技术革命中继续发扬不断革命的精神,根据生产实践的经验不断地加以改进,就一定能够把插秧机变成一种十分优良的现代化的机器。
现在,农业技术革命运动正在飞跃发展着。国务院李富春副总理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指出:“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上已经取得了大跃进的速度,在技术改进上也应当争取大跃进的速度。”我们相信,在工业战线和科学技术战线的强大支援下,我国农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也一定能够以大跃进的速度向前发展。而且在农业技术革命运动的强大推动下,我们不仅将取得今年农业生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不仅将取得今后农业生产持续不断的跃进,提前两年或者三年完成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上规定的各项任务,也一定能够逐步在我国建设起一个强大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农业。

就地取材自力更生 突击制造大力推广
南方各地制成百万部插秧机
同时训练出大批插秧机手,实行水稻插秧技术大改革
新华社15日讯 我国水稻产区,特别是南方各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制造、推广、使用插秧机的高潮。
各地已赶制出大批的插秧机,并有一部分在早稻插秧中使用。据农业部统计,到3月底,湖南、贵州、广西、湖北等十四个省区,已制成湖南醴陵二号、江西五九型、南京一O五B等各种型号的水稻插秧机,包括土的、洋的、半土半洋的共一百万部以上。湖南制成的最多,已超额完成了全省原订的制造计划。贵州省已制成的插秧机,相当于全省制造计划的90%以上。铜仁县今年要种植的水稻,绝大部分都可以用插秧机插秧。广西灌阳县今年早稻面积计划比去年扩大十一倍,平均每十六亩田将有一部插秧机。目前广西、贵州等省区有些插秧机已经下田,并成为当前早稻插秧的利器。广西玉林县小平山公社用插秧机插早稻,平均一部插秧机日插五亩多,工效比人插提高几倍。苍梧县新地公社社员李景群用广西五九—三型插秧机插秧还创造了日进度二十一·七五亩的高纪录。今年2月全国水稻插秧机和半机械化水田耕作农具现场评比会议举行后的一个多月以来,各地都相继召开了插秧机现场会、比武会、辩论会、电话会、广播会等和突击训练制造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加强对工作的具体领导。湖南等地建立了插秧机指挥机构。江西省不少县、社和工厂的领导干部,深入生产制造第一线。贵州省的专区、县、公社先后召开插秧机现场会议七十多次。水稻插秧技术的大改革,受到了水稻产区千百万群众的欢迎,南方许多地区出现了“社社赶制插秧机,人人争当秧机手”的新风气。目前赶制、推广插秧机的高潮,正一浪高过一浪。许多工厂争分夺秒,要在早稻插秧前再突击制造出一批插秧机。季节较迟的东北水稻产区,也积极准备制造、推广水稻插秧机。
在赶制插秧机中,各地机械厂、农具厂等的广大职工和干部决心全力支援农业连续跃进,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从而加快了生产进度,提高劳动生产率。湖南道县人民公社车头农机厂干部、技术员、工人互相结合,互相帮助,使制造插秧机过程全部实现了模型化、样板化,原来五个半工生产一部插秧机,现在一个工可以生产一部。江西乐安县将插秧机的主轴凸板等十种配件,由铁打改为翻砂,提高工效二倍到十倍,还节约了钢材;按全县总任务计算,共可节约钢材三千公斤,节约工日五千多个。各地还特别注意插秧机的质量。湖南省的许多个工厂都制订了四级(小组、车间、厂长、县社)验收制度,使已制成的插秧机绝大部分合乎质量要求。广西河池等县采取了三查出厂的办法,即每部插秧机都要经过制造者检查、车间检查和技术人员检查,合格才让出厂。贵州省的各级农具厂普遍建立了制造责任制,还成立了技术研究小组,专门研究制造技术,以保证出厂的插秧机“批批高质、部部管用”。据验收,全省的插秧机基本上都达到了质量标准。
各地的插秧机都是依靠自力更生就地取材的办法制成的。江西省永修县为了不向国家要材料,千方百计地研究出用木制的滑槽轴代替铁质零件、螺丝传动带等,使主要部分原用钢材或白铁做的都用木质的,大大节约了钢材,降低了成本。
各地在大制插秧机的同时,又加紧开办短期训练班,训练了一大批插秧机手。广东、广西、浙江、贵州、湖南五省区,3月底已训练好插秧机手八、九十万人。湖南省有七十一个县举办了训练班,训练出来的插秧手可使现有的插秧机平均每部就有一个多人操作。贵州省训练插秧手三十九万多人,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会使用、会修理、会讲解”的插秧机手。湖北省的训练班,采取边学、边做,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方法,使插秧机手都基本达到了三懂(懂结构原理、懂性能特点、懂适应性)五会(会做、会安装、会使用、会保养、会教学)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