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报纸评我国人大二次会议
中国巨人一日千里地向前奔驰
美帝国主义任何挣扎阻挡不了中国威力迅速壮大
新华社平壤12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题为“中国人民的伟大决心”的评论说,中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显示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今后继续大跃进的伟大决心,显示了任何势力也阻挡不了伟大的中国迅速成为具有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的国家的前进道路。
评论说,中国人民今天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灿烂的成就,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高举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红旗,勇敢地克服困难,进行坚决斗争的结果。
评论说,这次会议更加清楚地向世界显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巨人的姿态,不停顿地、一日千里地沿着繁荣发展的道路向前奔驰。
评论说,中国如此强大和巩固,对亚洲和远东局势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它的存在,和它始终一贯的和平外交政策,是维护亚洲和平和制止美帝国主义者疯狂的战争政策的强有力的保证。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者近年来对中国展开了恶毒而卑鄙的诽谤和中伤,强占着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进行着反对中国的挑衅行动,并且为了制造“两个中国”进行着各种阴谋活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这一切丑恶活动必然遭到可耻的破产。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挣扎也阻挡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力的迅速壮大和它的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
这篇评论继续说,周恩来总理关于缔结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国家互不侵犯条约和使这个地区成为无原子区的建议,将受到更广泛的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欢迎。中国政府一再表明的坚决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而斗争的立场,鼓舞了远东和亚洲地区人民维护和平的信心。
评论最后说,朝鲜人民对中国政府再一次表明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而感到欢欣鼓舞。朝中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是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维护远东和平、促进朝鲜和平统一的有力保证。
“民主朝鲜报”今天发表的题为“伟大中国人民的钢铁般团结一致的力量的威力”的评论说,朝鲜人民对中国这次具有巨大意义的会议成就,像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十分高兴。评论说,中国共产党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已为中国人民大众所掌握,已变成为伟大的物质力量。中国人民高举着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三大法宝的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已在国际上发生了广泛的影响,受到亿万人的赞扬。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已经受到历史的考验,今天已得到更多的人的理解和支持。评论指出,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集团和他们的走卒们,被中国人民日益成长的强大的威力吓得发抖了。

各国代表在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上同声强调
必须坚决斗争把帝国主义赶出亚非大陆
日朝代表谴责美国的备战活动 非洲国家代表揭露美国的殖民政策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12日电 出席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团长11日下午在会上讲了话。南非代表、非洲人国民大会领袖之一坦尼逊·马基瓦恩发言时指责南非联邦政府最近屠杀手无寸铁的非洲人。他说,不论南非政府采取怎样残酷的措施,都制止不住我们争取自由和正义的斗争前进。日本代表团团长畑中政春说,新的日美“安全条约”意味着新的美日军事同盟。日本正在走复活军国主义并且进行帝国主义海外扩张的道路,同欧洲西德军国主义复活结合在一起,这就对世界和平构成了严重威胁。日本人民坚决反对新的日美“安全条约”。我们决不容许自己成为美帝国主义的爪牙,我们对我们的国家被引导走上军国主义复活的道路也不能保持沉默。他要求驻在日本、冲绳岛、中国领土台湾和南朝鲜的美国武装部队立即撤退。
加纳代表团团长、加纳不管部长韦尔贝克要求非洲人民对帝国主义的“分而治之”政策保持警惕。他说,帝国主义者现在千方百计地在非洲各国人民之间散布不和、制造纠纷,企图以此来削弱他们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他说,所有非洲人民的团结是我们的共同利益。如果非洲任何部分仍然处在殖民统治的压迫之下,那么任何一个非洲国家的独立将不是彻底的。
巴苏陀兰、南非和利比亚的代表强调亚非人民在反帝斗争中团结的重要性,并要求进一步加强亚非国家之间的谅解和合作。
朝鲜代表团团长韩雪野说,美帝国主义者拒绝朝鲜政府提出的和平统一朝鲜的一切建议,而加紧把南朝鲜变为一个军事基地。南朝鲜已成为另一次战争的最危险的温床。他要求大会迫使美国从南朝鲜撤出它的武装部队,以缓和朝鲜和远东的紧张局势,并为统一朝鲜的两个部分铺平道路。
蒙古代表团团长策维格米德表示蒙古人民和政府支持亚非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团结的斗争。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12日电 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12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继续由各国代表团团长发言。
几内亚代表团团长、几内亚公共工程部长伊斯梅尔·杜尔在讲话中说,“在万隆会议上发出的呼声,已经在亚洲各地引起了反响,并且已经得到具体的体现;它也将在广阔的规模上在非洲引起反响而付诸实现”。
他说,“事实上,必须时刻记住,我们的伟大的复兴的敌人,仍然是帝国主义以及帝国主义所使用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思想方面的一切武器,而帝国主义统治给我们带来的不可避免的后果就是愚昧、饥饿和疾病。面对着这样的敌人,我们将继续斗争,直到最后的胜利,决不中途收兵。”
阿尔及利亚代表凡农博士在讲话中说,“阿尔及利亚革命,由于它体现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发的愿望、由于它得到国际舆论的热烈支持,所以是人们必须重视的一支力量。他说,“显而易见,法国政府的真正目的,是要摧毁阿尔及利亚革命。但是大家知道,革命是扑灭不了的,尤其是阿尔及利亚革命是扑灭不了的”。
他说,“法国政府对我们的建议的答复是宣告长期继续进行战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说,进行长期战争的前景是吓不倒我们的”。
他说,“我们还要补充一句:我们很难同意一些国家在对待阿尔及利亚战争问题上仍然采取的中立的态度。在我们看来,我们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应该得到一切善良人们的支持”。
摩洛哥代表本·巴尔卡说,“只要殖民主义战争在继续进行、经济剥削和种族统治还存在的时候,就不可能有世界和平”。
他说,“因此我们应该在这次大会上作出这样的一些决议,从而能够消除新殖民主义的危险,这种新殖民主义原封不动地保持着殖民主义的结构以及实行帝国主义剥削的一切可能性。”
怯尼亚代表团团长指责英国在怯尼亚的殖民统治。他在谈到前不久在伦敦举行的关于怯尼亚的“宪法会议”时说,“这次会议的结果是一些假仁假义的词句和一些犹豫不决的措施。在表面上看来,好像是起了一些变化。但是,既然这种变化所根据的是所谓逐渐走向独立的欺骗政策,所以,显而易见,帝国主义者所需要的,无非是争取时间来加强他们的殖民主义势力。因此,怯尼亚进入了反对新形式的殖民主义的斗争的一个新阶段。”他说,“今天,美国资本和金融集团正在帮助白种殖民主义者镇压南非的非洲人民,正在帮助法国人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喀麦隆人民,正在帮助英国人和其他人在怯尼亚建立军事基地”。
他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肯雅塔以及其他被囚禁的政治犯,要求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怯尼亚建立军事基地,并立即撤出这些基地,同时要求英国人必须承认怯尼亚人民的不能剥夺的权利。
喀麦隆代表团团长穆米埃在讲话中说,“首先我认为,应该极其有力地重申亚非团结运动的反帝方针。第二,我们必须通过这样的斗争来迫使帝国主义者停止给予傀儡政府、种族主义政府以及像法国那样继续进行殖民战争的政府以支持。不仅如此,亚非各国人民应该组织志愿军纵队,来把我们亚非两洲的最后一块土地从帝国主义者的军事占领下解放出来”。
穆米埃在谈到喀麦隆的形势时说,法国和美国帝国主义者再一次对我们所提出的和平和民主的解决喀麦隆问题的办法置之不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斗争到底。为此,我们主张建立一个临时革命政府。
苏联代表团团长米尔佐·图尔森—扎杰说,声势壮大的反殖民主义的摧枯拉朽的浪潮已经席卷亚洲和许多非洲国家。我们高兴地向已经恢复或者已经争取到自己的独立的亚非各国人民致敬。苏联人民十分明白,不完全恢复政治上的独立,长期遭受了殖民主义奴役的人民,是不可能确保自己的幸福的。然而,各国人民不仅必须争取自己的政治独立,而且必须争取自己的经济独立。必须加强我们这些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并为在亚非国家和世界其它国家之间建立经济关系创造适当的条件。
印度代表团团长拉米希瓦里·尼赫鲁夫人谴责帝国主义者在亚非国家施展的阴谋,例如修改美日“安全条约”,占领中国的领土台湾,在撒哈拉进行原子试验和最近南非大肆屠杀非洲人等等。她指出,这种种活动威胁亚非和世界的和平。她呼吁亚非各国人民加强它们之间的团结。

我杂技团抵几内亚
新华社科纳克里11日电 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率领的中国杂技艺术团第二批团员于11日上午抵达科纳克里。第一批团员已在4月3日到达这里。
中国杂技艺术团是根据1959年中国和几内亚之间签订的文化协定前来几内亚作访问演出的。
科纳克里行政区卫戍司令顿卡拉·让·法尔克和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卢福今天到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他们的还有:中国驻几内亚大使柯华和中国大使馆其它官员。

印度“自由报”发表社论说
印度人民决心加强印中友谊
缅甸报纸普遍重视周总理访问
新华社新德里13日电 印度孟加拉文的“自由报”在12日发表社论,热烈欢迎周恩来总理对中印友好关系所抱的深邃的信念。
这家报纸强烈谴责印度一小撮反动分子最近在新德里上演的所谓“亚非西藏会议”的丑剧。它说,“印度人民决心粉碎帝国主义的阴谋,加强印中友好关系。”
社论说,正当印中两国总理和人民准备通过相互和平的谈判朝着解决边界纠纷的方向前进时,印度人民社会党头子纳拉扬在新德里举行了所谓“亚非西藏会议”,企图毒化印度国内的气氛。社论指出,整个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纳拉扬和自由党首领拉贾戈帕拉查里之流应该懂得,爱好和平的印度人民并不支持他们的政策,因为这是美帝国主义在亚洲领土上所策划的阴谋。纳拉扬和拉贾戈帕拉查里在“亚非西藏会议”上所讲的话同美国战争贩子的言论没有丝毫不同,帝国主义希望印中会谈将会失败。
社论说,独立的亚洲国家的人民通过艰难的解放斗争已经学会了如何击败帝国主义的阴谋。纳拉扬之流企图使人民忘记这个教训,是不会得逞的。印度人民已经把他们的谬论抛入历史的垃圾箱。
据新华社仰光13日电 仰光几乎所有的报纸今天以显著地位刊载了关于周恩来总理要来缅甸访问的消息。“联邦报”以三栏标题“周恩来的来访将进一步加强中缅友谊”刊载了这项消息。“卫报”在头版上的头号大标题是:“吴努和周恩来将在4月15日参加泼水节”,并且登载了周恩来总理和前缅甸总理奈温将军合拍的照片。照片的说明是:“重聚:不久周恩来总理前来这里参加缅甸的泼水节的时候,将会晤他在缅甸的老朋友。”
另一家英文报纸“缅甸新时代报”也在头版上刊登了这个消息。“缅甸新时代报”还在同一版上转载了北京“人民日报”的社论:“中缅友好关系的新阶段”。

中非友协会长刘长胜致电
支持亚非人民反帝斗争
并向正在英勇斗争的南非人民致敬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打电报给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对这次大会表示坚决支持。
刘长胜的电报说:“自从第一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以来,在万隆会议精神的光辉照耀下,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友好关系得到了不断的巩固和发展。亚非各国人民,特别是非洲人民为了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英勇斗争,正在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这一斗争受到中国人民和世界进步人类的同情和支持。
“我们深信,在继续发扬万隆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必将对亚非人民的友好团结以及维护和争取亚非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的斗争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打电报给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说,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他指出,这个斗争是整个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与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一部分,“我们坚信,南非人民只要团结一致,把这个受到全世界人民支持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就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刘长胜在电报中向英勇不屈的南非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并且对正在疯狂镇压南非人民的南非联邦当局表示极大的愤怒和强烈的抗议。

我驻几内亚首任特命全权大使
柯华向杜尔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科纳克里1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柯华在11日下午向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递交国书。
在场的有几内亚外交部秘书长迪亚洛·阿尔法和礼宾司负责人。
在递交国书后,柯华大使致颂词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国和几内亚两国的人民结成了深厚的友谊。自从我们两国各自获得了独立和解放以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极其良好的发展。柯华大使说,为了加强中国和几内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诚挚地希望中国和几内亚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建立更紧密的友好合作。
塞古·杜尔总统在致答词时首先着重指出中国和几内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说,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鼓舞了几内亚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他说,中国在经济和社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证明:获得了独立的人民和国家能够取得怎样的发展和进步。塞古·杜尔总统对中国人民所提出的和平建议加以赞扬。

我国再购古巴糖八万吨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食品出口公司与古巴贸易机构经过友好的商谈,最近再次签订了购买古巴原糖八万吨的合同。
中国食品出口公司去年12月31日曾与古巴贸易机构签订了购买古巴原糖五万吨的合同。

专栏:古巴通讯

古巴和中国人民心连心 庞炳庵
在古巴,人们把中国称为远方的邻国,把中国人民看作自己忠实的朋友。最近访问过中国的古巴朋友一回到祖国,不管走到哪里,人们都立即把他们包围起来,向他们提出关于中国的无数问题。他们应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妇女和士兵的邀请作了许许多多关于中国的报告,转达了中国人民对古巴人民的友谊,并且赞扬了中国的巨大成就。
古巴的朋友们热情地称赞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人民社会党主席马里内略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一次访问就可以最完整无缺地证明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和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共产党及政府领导人的智慧。他们已经逐步实现了惊人的变革。1960年,中国将在1958年和1959年大跃进的基础上,继续大跃进。几年之后,中国将成为一个经济上和文化上先进国家的典范。
引导中国农民走向幸福的道路吸引着古巴人民,他们正在战胜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威胁和破坏,轰轰烈烈地进行着土地改革和实现合作化。农民领导人安特罗·雷加拉多说:“任何正直的和对中国的悠久历史稍有所知的人,只要访问一下这个伟大的国家,那么在他许多愉快的观感中一定有关于亲眼看到的在农业改造和农民生活提高方面所发生的大跃进。”
电力工人领导人路易斯·西蒙赞扬了中国工人在大跃进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解放才不过十年,可是日本和国民党统治时期的全部生产指标都已大大地超过了”。
正为争取经济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而英勇斗争的古巴人民,向往着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和成就。革命指导委员会机关报“战斗报”社长、起义军少校吉列尔斯·希门尼斯说:“今天的中国人民是团结和幸福的,他们沿着社会主义理论所指明的道路前进。使我们古巴人感到鼓舞的是,像中国这样一个国家,尽管受到今天力图扼杀我们的复兴的垄断资本集团的封锁,但是仍然在经济建设中获得了巨大的成就。”古巴人民在他们自己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在中国人民的胜利中看到,帝国主义是纸老虎,这就增加了他们斗争的勇气和加强了他们胜利的信心。正如著名诗人纪廉所说:“中国的范例告诉我们,帝国主义不是不可战胜的。”古巴人民以自己的斗争支援世界各国人民,同时也珍视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支援。人民社会党主席马里内略说:“对新中国的访问使我在很多方面受到感动。其中之一就是中国人民对世界各国人民给予大力的支援,特别是对像中国过去一样正为反对帝国主义压迫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给予大力的支援。中国对古巴革命的兄弟般的支援是极其真诚的。”马里内略还说:“中国人民的领导人知道,平等互利的贸易,对古巴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国内外同盟者的英勇斗争将是极大的支持。他们准备进行有益的贸易的决心是明显而坚定的。至于说到中国人民,只要提起古巴的名字,就可以得到他们的了解和支援。中国人民深深地热爱我国革命已经做的和正在做的一切。”
哈瓦那有很多书店和报摊出售中国出版的西班牙文书籍和杂志。毛主席的著作,关于中国农业合作化、工业化和人民公社化的书籍,总是很快就卖光。“人民画报”和“中国建设”常常是被一家家的传阅。
电影院和电视台放映的中国故事片“母亲”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大典的纪录片,受到古巴人民的热烈欢迎。电影院总是场场满座。这些影片目前正在圣地亚哥放映。一位老人说:“我被美国关于中国的宣传欺骗了几十年。看了中国国庆的这部影片,就揭开了使我看不到中国真实情况的那块幕布。我看到,中国人民是那样的愉快,而要强迫一国人民表现出愉快是办不到的。这样的人民肯定是我们的朋友。”
地理上的遥远距离阻碍不了中国人民和古巴人民之间的友谊。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会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为中柬友谊而献身
——纪念在柬埔寨牺牲的中国工程师罗锦春 新华社记者 张瑶
一位优秀的山地工程师
3月12日,载着中国工程师罗锦春的遗体的灵车从柬埔寨桔井省医院缓缓地开出,特地赶来致哀的两百名柬埔寨学生和许多华侨悲戚地目送着灵车。街道上异常沉静,两旁是默默肃立的人群。灵车缓缓地前进着。一个中年的普通柬埔寨妇女从人丛中走出来,恭敬地向灵车行了礼,献上一束花。在送殡的行列里有:柬埔寨桔井省省长代泰松提和省府全体高级官员、军分区的军官和从金边特地赶来的柬埔寨计划部工矿指导局局长韩龙,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叶景灏和中国援柬地质组组长苗禾丰以及当地的著名华侨人士。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出殡。人们是在向两天前(3月10日)为了帮助柬埔寨发展民族经济事业和为了中柬友谊而贡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这位中国山地工程师告别。在举行火葬的隆重仪式上,代泰松提沉痛地说:“这对于我们是一件最伤心的事,因为罗锦春工程师是为了替我们柬埔寨寻找煤矿,为了柬埔寨的经济发展而牺牲的。我们柬埔寨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他。”
三十一岁的罗锦春工程师是广西人。他曾先后在全中国闻名的几个先进的地质勘探队工作过。十年的工作经验使他成为一位优秀的山地工程师。正是这样,他被中国政府派到柬埔寨和其它中国专家一道为中国的友好邻邦勘探建设钢铁厂和水泥厂所需要的各种地下资源,特别是铁和煤矿。
辛勤地为柬埔寨寻找地下宝藏
法国殖民者在柬埔寨九十年的殖民统治非但没有开采出一座铁矿,甚至还断言柬埔寨矿藏贫乏,根本没有工业用的煤矿。为了帮助柬埔寨建立自己的重工业,为了加强中柬两国之间的友谊,中国专家必须尽可能快地帮助柬埔寨查明矿藏资源。罗锦春工程师为担当这一光荣任务所鼓舞,决心像为祖国工作那样为柬埔寨发展民族经济而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罗锦春工程师的任务是在其它中国地质人员踏勘、发现矿床以后,用槽探,浅井、竖井等方法查明矿藏情况。他先是在柬埔寨磅同省的四个铁矿——铁山、石头上、格高、包包尔铁矿和一个石英矿工作。他为了更好更快地查明矿石储量,千方百计地努力培养当地技术力量和提高工作效率。矿区的气候,对当地人说来也是酷热的,但是罗锦春工程师经常牺牲午睡时间来研究提高工作效率。根据当地的条件,他曾经连续改进了挖槽时的提土工具,变手提为手摇绞车,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多,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并且更加安全。直到他遇难前,他还在研究把手摇绞车进一步改为效率更高的脚踏提土机。他想法改进了挖浅井的劳动组织,也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他还试制了一种木质的“平洞打眼机”。
罗锦春和其它中国山地技术人员给柬埔寨培养了第一批山地技术工人。在不长时间里就有三百个当地工人掌握了挖槽、打浅井的技术,五十个工人学会了打眼。他们还培养了一个能领导进行山地爆破工作的当地技术人员。这批新生技术力量也大大加快了勘探速度,使中国地质队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探明了四个铁矿的储量,充分满足了钢铁厂对铁矿原料的需要。
今年1月,中国援柬地质组的煤小组在桔井省龙比村发现了煤的露头,如果有开采价值,这将是柬埔寨发展重工业的一个大喜讯。由于没有煤,柬埔寨的火车只能用木材或汽油,火力发电厂只能用重油作燃料。没有煤,要发展重工业,当然就很困难。为了加快勘探工作,罗锦春工程师在2月间由磅同省转到煤矿来领导山地工作。3月10日,罗锦春工程师决定亲自去进行一次试验性爆破,以便更快地提高山地工程的效率。上午十一时,他独自带着雷管和炸药前往试验。就在他攀越通往矿区的一个陡壁的时候,因为携带的雷管撞击引起爆炸,不幸牺牲。罗锦春死在援助友好国家柬埔寨的工作岗位上,他为中柬友谊贡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耐心培养工人 关心工人生活
在一次座谈会上,曾经和罗锦春一起在铁矿工作过的柬埔寨工人用许多感人的事实谈到他对当地工人的培养,对工人生活、工作和安全的关心。一个叫宋的工人说:“罗工程师是那样的耐心,他教会了我挖槽、挖井和打眼的全部技术,让我懂得怎样才能挖得省力、挖得快,又保证安全。”这位工人激动地说:“罗工程师真关心我们的生活。记得在格高铁矿时,我们工人都露天睡在大树下,也没有蚊帐,当地蚊子很多,影响我们的睡眠和健康。罗工程师知道以后,就专门找我们在一起商量,要我们节省一点钱来买蚊帐;同时他又建议队上在发给我们工人物质奖励时,奖给蚊帐、胶鞋、水壶等我们没有的东西。这种鼓励使我们工作的劲头更大了。”作支架工的留说:“罗工程师对安全很重视,他总要我们下井时戴安全帽,放炮后检查井壁。每天早上开工时,他先下井亲自检查和安排工作后才上来。”罗工程师为了工人的安全,避免发生事故,总不让工人拿雷管和炸药,每次都自己拿。那些曾经在法国人手下做过工的工人更有另一番感受。一个名叫伦春的工人说:“过去法国人就是强迫你干活,那里还谈得上教你技术。我就没有碰见过像罗工程师这样又有学问,又好的人。”
罗锦春工程师不只是关心工人,也关心当地的居民。在他从磅同省调到桔井省的龙比村煤矿工作时,村里的人正闹着水荒。地质队用爆破办法,帮助人们把原来的水井扩大,解决了全村人畜的用水问题。这个消息传开后,附近沙利渣村也请罗工程师去炸水井,增加了水源。村长潘指着水井告诉中国专家:“你们帮助我们解决了十几年解决不了的吃水问题。水是我们的命根子,这叫我们怎么不感谢你们呢?过去,每到旱季,全村人都得排队打水,每家分得一桶半罐的,现在一下子就解决了。”
永远活在柬埔寨人民的心中
罗锦春的死讯使柬埔寨政府和人民都感到悲痛。柬埔寨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松山和第二副首相兼计划大臣?刁龙向中国大使馆写了唁函。?刁龙在唁函中代表柬埔寨政府向中国政府和罗锦春的家属表示哀悼。他说:“这位杰出的专家的罹难,不仅是他的家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金边大使馆的不可弥补的损失,而且使柬埔寨深感哀痛,因为正是由于他所率领的优秀勘探队所作的努力,柬埔寨第一次发现自己的地下煤炭矿藏。”
柬埔寨的各种文字的报刊,不论是官方或者民间的,都刊登了罗锦春工程师遇难的消息,有的还刊登了遗照,一致表示深切的哀悼。西哈努克亲王主持的
“民族主义者”周刊写道:“民族主义者”周刊对罗锦春先生这种积极为柬埔寨谋求利益和促进中柬友好的精神表示敬意。法文“柬埔寨现状”周刊写道,“我们所有的同胞将虔诚地纪念着为柬埔寨服务而牺牲的罗锦春工程师。”柬埔寨华侨报纸还发表了一些侨胞为罗锦春工程师写的悼诗,歌颂他是祖国最忠实的儿女,要永远学习他的榜样。有一首诗中写着:
“在柬埔寨美丽的土地上,
你洒下了不少汗水,
你又用你沸腾的鲜血,
浇灌了柬中友谊的花丛。
……我们会用无数颗爱国的心,
编织成大花圈,
供献在你的墓前;
我们会用
柬中友谊的花朵
供献在你的墓前。”
曾经和罗锦春工程师生活在一起的柬埔寨工人和当地居民更是悲痛。工人盖欧姆难过得连晚饭也没有吃。一些工人表示要更好地工作来纪念为他们的祖国而牺牲的罗工程师。
罗锦春工程师已经逝世,但是他的遗体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将永远留在柬埔寨的土地上和人民心中。正如王幼平大使在中国大使馆追悼会上说的:“罗锦春工程师把他的宝贵生命献给了一个友好国家的经济独立事业和中柬友谊。他的血肉将成为中柬友谊的一片基石。他将永远活在柬埔寨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心中。”(附图片)
罗锦春工程师遗像
柬埔寨军队和居民向罗锦春的灵车致敬 新华社稿

岂有此理 池北偶诗 方成画
一名叫巴恩斯的美国经纪写信给古巴政府,提出以一百亿美元购买整个古巴岛的荒谬要求,遭到了古巴政府的严词拒绝和驳斥。这个掮客竟然还说什么“对古巴政府的态度感到失望”。
老子有的是美钞,
世上什么东西买不到?
土耳其的土地,
罗浮宫的珍宝,
南朝鲜总统的忠诚,
东京歌妓的媚笑……
金元万能!
谁敢在它面前不折腰?
现在看上古巴岛,
愿出高价来成交,
一分货给一分钱,
百亿美元的代价不算少。
没想到穷措大不识好歹,
不肯出卖还骂我胡闹。
岂有此理!
武装干涉迟不如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