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湖南广西福建各级党委书记挂帅保证质量
大造插秧机 训练操作手
本报讯 湖南省在插秧前展开了插秧机制造质量大检查和使用技术大练兵,保证今年制造推广的插秧机,在早稻插秧时,大显威力。
到最近止,湖南全省已经造出插秧机五十万多部,超额完成了省委原订的计划。在试用推广中,全省各级党委书记挂帅,以保证插秧机制造质量。同时,大量训练插秧机操作手。由于各项工作抓得早、抓得快、抓得好,又有专厂、专人、专料制造,产品又经过全面检查验收鉴定,所以制造出的五十万多部插秧机,质量基本合格。全省已训练出插秧机操作手八十多万人,平均每部插秧机有近两个操作手。
为了使插秧机在今年插早稻中真正发挥作用,最近,省委组织了有二百多人参加的两个插秧机推广使用检查队,分赴各地巡回检查、验收、表演。湘潭、衡阳、郴县各级党委组织了有负责同志、技术工人、操作手、农民四结合的质量检查小组一百三十多个,对已制造的插秧机逐部进行检查。
各地对已训练的八十多万个操作手,普遍进行了一次测验复查,测验结果是80%的人做到了会使用、会修理、会讲、会保管,并分别得到使用毕业证书。对使用技术较差的操作手,各地都采取了措施进行技术补火。
湖南早稻插秧即将开始,经过严格检查验收合格的插秧机,陆续出厂到队、到组、到人;广大操作手正加紧练习,各地公社、大队为了保证在使用时,随坏随修,还组织了一批能工巧匠和插秧机制造能手,组成田间修理组,准备了大批插秧机零件随机下乡,携带工具分片包干,进行田间巡回检修,使部部插秧机都能用上。
本报讯 在广西各地欢闹的田野上,出现了一件新鲜事物——插秧机插秧。
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党委十分重视推广插秧机的工作。要求今年早稻插秧时,进行重点试验推广,以创造经验,在晚造时大力推广,争取明年早造实现插秧机化。到3月25日统计,全自治区制成的插秧机,经过检验合格的,有十五万七千多部。
根据广西推广插秧机的经验,必须抓住三个环节:首先要保证插秧机成品质量,必须严格按照定型标准进行制造。为此,各地普遍建立制造专业队,订立责任制度。同时,采取各种办法,迅速提高制造技术水平。上思县把各公社调来的一百名铁木工,集中在县农械厂,厂里设立技术研究所,并挑选技术较高的技工组成技术辅导小组,在厂内巡回辅导,传授技术。另外还仿效大工厂的办法,把铁木工分成各种专业,分别制造各种部件,以保证产品的规格质量,同时也加快了制造进度。
其次,要训练使用插秧机的技术人员。同样一部插秧机,由两个操作技术熟练程度不同的人来使用,工作效率和插秧质量就有高低。广西各地早在早稻插秧以前,就抓紧时机,举办短期训练班。全自治区现已培训了插秧机手十四万九千多人。
第三,加强维修保管工作。广西各地采用专业队,实行专人使用,专人保管,建立与健全了各种管理使用制度。在修理方面,实行会使会修的办法,大批的插秧机手都学会修理。有的是把木工编入插秧机专业队,既便于随时检修,也便于保护。
本报讯 福建省各地目前已经制造推广了一万多部插秧机。
福建省今年早稻的计划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二百万亩,为了适时完成插秧任务和提高插秧质量,各地都开展了以赶制、推广插秧机的工具改革运动。在运动中,各地都建立了插秧机制造、推广的领导机构,层层由党委书记挂帅,大办训练班,培训制造插秧机的技术工人,并集中铁、木工人,大力制造插秧机。
在大造插秧机中,各地都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长乐县农具厂先后革新了八项工具,使制造插秧机的工效提高一倍多。长汀县农械厂过去每天只能制造三、四部插秧机,职工们改良和创造了十二件新式工具和革新了八十项操作技术后,插秧机的日产量就由原来的四部提高到二十部。
在赶制插秧机的同时,各地还大抓插秧机的推广工作。诏安县委专门组织了一个由插秧能手参加的表演队,携带插秧机到各公社进行插秧表演。这个县还先后举办了六期插秧机手训练班,采用晚上讲课白天实习的方法,培养了男女插秧机手六千四百多人。福清县也派出技术员下乡传授使用插秧机技术,为各公社培养了大量插秧机手。(附图片)
插起秧来轻快如飞 陈奇峰

专栏:短评

积极推广水稻插秧机
全国农业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正在蓬勃开展。千百年来一直沿用的手工工具,已经和正在被新式农具和农业机械所代替。今年,全国将推广四百五十万部水稻插秧机,在我国广大水稻产区将有70%左右的水稻田(三亿五千万亩)使用插秧机插秧,就是其中的一例。这是我国农业技术改革方面的一件大事,是水稻栽培技术上的一个革命。
经过几年来的试验、研究和大面积上的使用实践,我们的插秧机已经进入大量制造和推广的阶段。广大水稻产区的农村干部和群众对插秧机非常欢迎,很多地方形成了群众性的推广和使用插秧机的热潮。根据广西的经验,在推广插秧机的整个过程中,必须抓紧三个环节。首先是在制造中,一定要保证插秧机的质量。这不简单是个技术问题,也是个政治问题。如果插秧机不合规格,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财力,而且将严重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影响插秧机的声誉。因此,要教育每一个领导和从事制造插秧机的工人,明确树立“保证质量,保证增产”的观念,要使每一架插秧机都好使、省力、效率高。
其次是要培养一批又红又专的插秧机手。许多地区的经验证明,插秧机只有掌握在政治热情饱满、操作技术熟练的人手中,才能充分发挥出它的作用。各地在插秧季节前,要积极做好技术训练工作,及早培训出一批心红手巧的插秧机手。要使这些插秧机手,都达到会使用、会检修、会保管的要求,成为今后更广泛地推广和使用插秧机的积极分子和骨干。
第三是做好插秧机的维修保管工作。插秧机要充分显示它强大的生命力,不仅从上阵起就要大显身手,还必须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如果平日不注意维修保管,使用起来机件失灵,必然要大大影响插秧工效,贻误农时。因此在推广工作当中,建立一整套使用、维修和保管的责任制度,是十分必要的。
目前,双季稻产区已普遍开始播种,一部分地区已经在插秧;单季稻产区正在整理秧田,准备播种。各地应抓紧一刻千金的时机,积极推广插秧机,以便取得经验,为今后逐步实现水稻插秧机化打下坚实可靠的基础,把我国的农业技术改造运动向前推进一大步。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四川全民大种南瓜
四川各地充分利用闲散土地,掀起了全民大种南瓜的群众运动。乐至县已突击种南瓜八千六百多万窝,平均每人种一百二十五窝;宝成铁路沿线的广元、江油等县的公社社员,在铁路两旁一公里范围内的路基斜坡和空地上种了“南瓜王”八十多万窝,全长共八百多里。
“南瓜大跃进,才有猪的大跃进”,这是四川省委的战斗口号。在大种南瓜的同时,今年四川省计划养猪头数要比去年增加50%,力争翻一番。河北突击消灭越冬病虫害
河北省在“除虫不见虫,坚决把虫害消灭在出生以前”的口号鼓舞下,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群众性除治越冬虫害的战役。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投入除虫的人数达一百多万人,到目前为止,全省有90%以上的秸秆、根茬进行了无害化处理。
在除治越冬虫害战役中,各地都本着全面规划,因地制宜的精神,采取铡、轧、沤、封、垛和利用秸秆制糖、制淀粉等综合除治的措施,使除虫工作和当前生产结合起来。
海南岛大种木本油料作物
海南岛各地人民公社,正在展开一个以热带木本油料作物为主的、大规模开荒种植油料作物的生产运动,争取在短时期内把海南岛建成为国家的油料生产基地。
今春以来,全岛一百二十多个人民公社都组织了热带作物专业队伍,积极开展油棕、椰子、腰果三大热带木本油料作物的开荒、挖穴和定植工作。到4月初,开荒已达四十三万多亩,定植四万八千多亩,力争完成今年种植三大木本油料作物一百六十五万亩。
黑龙江农业作业线改良工具配套
黑龙江省最近对三千多件工具进行了研究、评比,选出可以在全省推广的先进工具三百一十四件。这些工具包括旱田、水田、蔬菜耕作、水利、畜牧、粮食加工、运输、肥料加工、食堂炊具等十个方面,其中除运输、肥料加工、蔬菜生产三条作业线,在个别作业环节上还缺少改良工具以外,其余七条作业线已经按生产工序成套地配上了优良工具,使这些作业线上的工具全部改良化和系列化。

社办工业大显威力 因陋就简就地取材
浙江福建大办水电站
新华社杭州13日电 浙江省各地人民公社大办农村水电站、水力站,建设速度越来越快。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就建成农村水电站二百零六个,装机容量五千九百八十二瓩,相当于去年全省农村水电站装机总容量的一点零七倍;建成水力站六千八百五十三处,五万二千二百六十五马力,比去年全年建站总数猛增十一点六倍。
在大办水电站、水力站运动中,广大干部和群众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采用因陋就简、就地取材的方法,克服了缺乏器材等的困难。例如,嵊县建设的二十多处水电站和水力站,全部以木代钢,解决了钢轴、轴承、钢管、铁箍不足的困难。这些站建成后,运转情况良好,深受群众欢迎。安吉县报福公社水电站,没有发电机,就利用七瓩的电动机和杨树岭水电站三十瓩发电机并列运行,电动机代替发电机既不要电容器,又不要并车设备,操作简便,效果良好。塘浦公社利用二十厘米的跌差,建成一座管流式流速水电站。这种电站在一般河网地区,只要有一点流速的溪流,放上一个木质管流式水轮机,就可利用来建站发电,为平原地区建站作出了榜样。缙云县总结推广缙云油厂将旧水碓改成水力站,实现生产连续化的经验,在全县开展了以充分利用水力,改革加工工具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仅两三个月时间,全县的二百六十多座旧水碓和十五个油厂就使舂米、磨粉、榨油、饲料粉碎等七、八个生产项目全部实现了连续化操作。
浙江省利用水力的工作很早就开始了。从1958年以来,全省农村已建水电站七百三十三处,水力站七千二百六十四处。这些农村水电站、水力站的建成,对促进农业的技术改造和推动社办工业的发展,都起了巨大的作用。如瑞安县湖岭公社大办水力站,综合利用水碓一百五十八处,相当于一百七十六马力,社办工业机械化、半机械化所占的比重从原来不到18%提高到73.18%,全年共可节省十四万多个劳动日;另外还利用五座水碓发电,使山区用上了电灯。
新华社福州13日电 福建省农村人民公社充分利用水力资源,大办水力水电建设事业,三个多月来建成投入生产小型水力站九千二百六十多处(等于解放后几年来建站总数的两倍半还多),共有五万一千八百多马力;小型水电站一百八十多处,装机容量共三千五百九十多瓩。加上解放后几年来的建设,全省已有水力站一万二千六百多处,小型水电站六百四十多处,平均每个公社有十七处以上的水力站和一处以上的水电站。
这些用土法建成的小型水电站和水力站效率都很高。永安县七百六十多处水力站,共带动一千四百五十台碾米、砻谷锯木等机器,平均每处带动近两台,基本实现了农副产品加工动力化。这些水力站在一百天中共加工粮食四千三百多万斤,饲料五千五百万斤,木材五千立方米,节省了一百万个劳动日。洪田公社热西管理区用旧水碓改装成水力站,带动一台三号碾米机,三个多月中已加工出粮食六十万斤,饲料十万多斤。
福建省境内山岭重叠,有六百多条大小河流,天然落差很大,对发展水力水电事业极为有利。今年各地普遍总结了建立小型水力水电站的经验,进一步加强了领导。不少领导干部和群众共同研究,共同创造,克服了建站中的种种困难。永安县小陶公社党委书记王树生,在上坂大队亲自领导社员用土办法建站,没有水轮机图样,就和技工共同研究设计出一张木质旋桨式水轮机图样;材料不足,就发动群众就地取材,利用木头制成水轮机、皮带轮;没有钢珠轴承用瓷质承,没有钢轴就用木轴,没有铁钉就用竹钉,仅十多天就制成水轮机、碾米机、砻谷机和饲料粉碎机各一部,建成了一处七马力的水力站。小陶公社党委组织所有管理区支部书记开现场会,推广上坂大队的经验,只四十天,全社就建立了四百六十多处水力站。
各地农村人民公社不仅注意利用落差较大的水力能源,而且还创造出利用落差低、平流渠的水力发电的办法。中共霞浦县委根据全县落差低的溪流和平流渠道很多的特点,加强了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县委第一书记李岳和木工共同试制成功一种低落差木质水轮机,经过试验,可以在田间圳沟设站,流动安装,落差七寸至一尺就可以带动水轮机;平流水只要截坝造成落差也可以安装。县委组织了六千人参观后,全县在二十天中就建立了一百二十多处水力站。
现在,福建省大建小型水力站和水电站的群众运动,正在继续深入展开。不少地区根据溪流的自然条件和工农业生产的需要,订出了综合利用水力和梯级开发的计划,建站工作已由个别的、零星的建设转入成批成群的建设。(附图片)
湖北云梦县城关公社社员在湿润秧田里下早稻谷种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巧闹春耕 本报记者 刘光辉
春耕大忙季节,已经来到江西赣县江口公社。在通向田间的公路上和大道上,来往运送肥料、秧苗的手推车、牛拉车、单轮车接连不断。旱塘大队突击队的三十多名社员驾着手推车,每一部车子装运六担肥料,由一人推着飞跑,到了田边,只见人一转身,两手轻巧地把车辕往下一压,车轮就像蝎子翘尾巴一样滑出来、翘上去,把满满的一车肥料干净利落地倒在田里。
田间,社员操纵着“江西59型”插秧机在插秧。他们站在插秧机的后边,手握住拉手架,轻轻一拉动,五个秧爬带着秧苗一齐伸入泥中,眨眼就插了五蔸秧,行距、株距一样宽窄,蔸蔸一样大小,十分均匀。社员杨邦奇、王平英是江口大队过去著名的手工插秧能手,但一天也只能插一亩秧,还累得腰酸腿痛。现在他们操纵着插秧机,一天插秧八、九亩,并不觉得劳累,乐得他们唱起山歌来:
“插秧机本领大,一推一拉五株下,行株大小如笔划,不弯腰不眼花,又快又好顶呱呱!”
用新工具劳动,在这里真是看不完说不尽。除了插秧机、运输车之外,犁田有深耕犁,耙田有改良耘、跃进耙,撒粪有牛拉撒粪器,整田埂有田埂烫平器,还有花生、棉花播种机;在食堂、农产品加工工厂,有分料机、粉碎机、自动碾米机、自动油榨等十多种新工具。现在全公社使用的新工具共有四十多种、三万多件,遍及各项生产、各个主要生产工序。这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而且两倍至二十多倍地提高了工效。由于推广使用这些先进工具,全社已节省了一万五千个劳动日,从而大大加速了春耕进度,提高了耕种质量。至今,这个社二万七千多亩早稻田都已整理就绪,已插秧的有五千亩;一万多亩经济作物和杂粮作物已基本结束播种,各项生产都比往年提早了一个节令。质量达到了犁耙精细、基肥充足、秧苗嫩壮、插秧优质、密植合理的高标准,成为全县春耕生产高速度、高质量的红旗。
江口公社地多人少,平均每个劳力担负十亩田地,劳力一向紧张。今年公社认真贯彻“以粮为纲、全面跃进”方针,计划春季播种的早稻、杂粮和经济作物,要比去年扩大五千多亩,其他林、牧、副、渔和工业生产,都要求成倍发展。这就需要有比往年更多的劳力;而全社实有劳力由于支援国家工业建设,比去年反而减少了三百多个。因此,今年劳力不足的困难愈来愈突出。于是,公社党委从去冬以来就发动社员开展了巨大规模的技术革新运动,大力改革工具。经过去冬今春的努力,全社创制与改革了七十多种工具,制造了四万多件。公社党委采取边试制、边制造、边推广使用的办法,把创造与改良的新工具及时在春耕运动中推广使用,因而在劳力比往年少的情况下,取得了春耕生产既快又好的出色成绩。
在推广使用先进工具前,江口公社党委广泛开展了宣传教育,发动社员积极使用先进工具。开始,有些人重试制不重推广,他们说“试制试制还可以,普遍推广就得慢慢来”,对试制成功的新工具不敢大胆推广。针对这一思想,公社党委一方面组织社员开展讨论,通过算劳力账、新工具使用账等,使社员认识到解决今年劳力不足的困难,是普遍推广使用新工具,充分发挥新工具的作用;另一方面,公社党委通过宣传,向社员们指出只创制、不推广,便不能发挥新工具的作用,在生产上得不到成效,也难以推动技术革新运动继续开展。因此必须一手抓创制,一手抓推广,既迅速推动生产,又不断推动技术革新运动。与此同时,公社党委又以旱塘大队为推广先进工具的试点,在这里试验、表演使用先进工具,组织干部、社员轮流参观,用现场事实教育大家。经过组织讨论、宣传、表演,提高了人们的思想,人人喜爱新工具,个个乐用新工具,这就为普遍推广新工具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推广使用新工具的重要环节之一,必须把操纵新工具的技术普遍传授给群众。为此,江口公社采取边推广、边训练的办法,运用多种方式向全社社员传授使用新工具的技术与经验。首先,公社、各生产队结合文化学习开办了十多所技术夜校、红专学校,由技术人员讲课,每周学习三个晚上。全社共组织了五千多人入校学习。其次,公社和各大队今春以来先后开办了二十多个短期技术训练班,向四千多名社员传授了使用插秧机、播种机、牛拉车等新工具的技术。第三,广泛组织参观,开现场会,既学习技术,又解放思想。第四,公社组织了十多个有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社员参加的田头巡回指导组,深入田间向社员现场传授使用新工具技术。通过上述办法,全社有一万五千名社员学会了使用两种至三十种新工具的技术,其中有五千多名社员已成为操纵新工具的能手或多面手。

全党全民齐动手 各行各业来支援
四川农村技术革命蓬勃发展
北京郊区各公社结合当前生产大改工具系统推广
新华社成都11日电 四川农村以半机械化、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蓬勃展开。这个运动正沿着正确的、科学的、全民的轨道向前飞速发展。现在全省实现运输车子化的县已达六十个以上;许多县、区和公社提水、农产品加工和部分农作物耕作基本上使用了半机械化和土机械化工具;正在施工的大、中型水利工程有70%实现了半机械化施工;大批猪场、食堂,以半机械化工具代替了过去繁琐、笨重的手工劳动。
目前,四川农村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形势极好。广大干部和群众干劲高涨,许多先进地区一开始就出现了全党全民齐动手、各行各业大革新的热烈景象。工具改革运动由以改良为主迅速发展到以半机械化为中心,由单项工具改革发展到成套改革,由农业发展到林、牧、副、渔以至养猪、食堂等各个方面。据内江、南充等专区典型调查,各地工具改革中半机械化工具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广大地区还普遍建立了各级农业机械科学研究组织,紧密结合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开展了群众性的研究工作。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创造的半机械化、土机械化和改良工具达二百多种,制造推广近二百多万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
四川省农村半机械化、机械化运动是在过去几年来,特别是大跃进以来开展群众性的工具改革运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58年以来,全省创造、改制、仿制的各种改良工具就达千种以上,制造推广了一千四百多万件,并基本上建立了地方农具制造、修配网,培养出大批技术力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因此,从去年起,各地创造和生产的半机械化工具就日益增多。当党提出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号召后,大大鼓舞了全省人民,工具改革运动迅速转入了以逐步实现半机械化、机械化为中心的新阶段。去年年底以来,全省各地都层层召开农业机械会议,进行工具的评选、定型,制定规划,安排生产,提出今年任务。许多县、社纷纷提出:“一定争取今年实现半机械化!”接着,各地普遍建立了机构,配置专职干部,使运动迅速而有计划地在全省开展起来。
根据当前农村条件,四川各地在农业半机械化、机械化运动中坚持土洋并举的方针,由土到洋,用土法上马。一般做法是:能洋就洋,能土就土,批判了少数人的坐等机械化和看不起土办法的思想,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全面改,系统改,大搞“一条龙”配套改革,从而充分发挥和运用了现有的人力、物力,大大加快了运动的速度。武胜县改革养猪工具时没有任何“洋机器”可用,但由于用土办法,发动群众创造、改制和引进的各种土工具就达六十多种,最后从饲料加工、运输、饮水等十多个方面选出十几种工具,配成“一条龙”,其中有土抽水机、土自来水、运饲料车、连锅灶等,仅几个月时间就改变了全县猪场的面貌,全县八百多个大型养猪场已经实现了半机械化。开江县甘棠公社改革提水工具中,一方面积极安装抽水机,一方面大搞竹、木提水工具改革,先后创造成了三百九十多部用人力、畜力、水力带动的土抽水机和改良水车,实现了半机械化。
为了保证工具质量和加速制造,大量推广,四川各地还把大力武装县、社农具厂做为一项十分重大的措施。早从1958年冬天起,全省各地就按照省委指示开展了热火朝天的“三五”运动,要求每个县、区和部分人民公社的农具厂配备五部机床,每个公社和部分生产队拥有套丝板、老虎钳、钢锯、钢锉、钢钻等五大件工具,并广泛利用水、火、畜、风、气(天然气、沼气)等五种动力。目前全省各地制成的土洋机床已达一万四千多台,五种工具十四万多件,装备了二万六千多个农具厂和修配站。许多过去只有少数城市生产的半机械化工具,现在广大乡村都可以生产。“三五”运动发展较好的内江专区,今年一季度制造的半机械化和改良工具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倍,还造出了鼓风机、马达、水泵等许多机具。
四川各级党委在运动中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同时大树标兵,开展“比、学、超、帮”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推动运动全面发展。泸州、江津、温江等许多专区都层层建立了半机械化的重点县、社,广开现场会,推广先进经验和发明创造。内江专区各县最近召开的各级现场会就在一百次以上,不仅促进了后进地区迅速赶上先进地区,普及了先进水平,也大大推动了先进地区和单位有更多的发明创造。通江县通过竞赛涌现了一万多技术革新尖兵,带动全县农业半机械化运动很快形成热潮。
本报讯 一个以革新生产工具为中心的农业技术改造运动,正在北京郊区农村形成高潮。入春以来,大批经过改革的半机械化工具和大型农业机械一起在郊区广泛使用,大大改善了农业劳动条件,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今年北京郊区的工具改革,紧密结合生产任务有领导有计划地及早作了部署和安排。郊区各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都有专门机构或设置了专业人员,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改革的项目不仅包括大田作物、蔬菜、畜牧业,而且从生产工具发展到生活福利工具。水利工程和平整土地、倒粪运肥、蔬菜播种等早春农事活动的主要工序,基本上都有了比较成功的新工具。全郊区已经有四分之一的养猪场全部或部分地实现了“四化”(饲料加工机械化、运输车子化、用水自流化、喂食食堂化)。全市一万一千个农村食堂中有六千个进行了炊具改革,其中有近八百个食堂初步达到操作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今年郊区改革生产工具运动吸取了几年来的经验,一开始就把过去单项单件改革推广的办法改变为按农时季节,生产需要分期分段成批生产、系统推广。各县(区)委在部署农业生产的同时,统一安排下一阶段所需新工具的制造、推广工作,作到了及时使用、收效快。怀柔县在平整土地工作中,综合几种平地工具的优点,制成适合本县土壤条件的平地器,由公社工厂成批制造,仅十七天时间全县就推广了三百多部,九天时间完成了全县平地任务的三分之二。
一部分地区的工具改革运动开始向系列化的方向发展,有的水库工程队挖装运卸到上坝碾轧已组成一套施工工具。玉米、水稻、白薯等作物从整地播种到收获加工的工具,除少数环节以外,也可以配成套。
工具改革运动中出现了由土到洋,向机械化方向发展的新情况。在今年创制推广的工具中已经有不少质量高、收效大的半机械化农具。昌平县制成了拖拉机牵引打埂机。最近在全市推广的一种用耘锄改装的灵便中耕器,也可以用作机引中耕工具。对菜田生产所需的机引工具,现在研究试制出一套整地、打埂、起垅、播种机具,其中不少是在木制改良工具基础上改制成功的。
为了把工具革新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领导部门,目前正在对工具进行普查、评选、定型工作,目前各县(区)已经或正在筹建农业机具的专业研究机构,以便及早组成郊区的农业机具研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