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龙网化”——运输组织上的大变革
我国交通运输工作中开展的“一条龙”大协作,正在向“龙网化”发展。全国运输龙网化的实现,将是我国运输组织上的巨大变革。
什么是“龙网化”?“龙网化”就是以铁路和江海干线运输为中心,把各种不同类型的“一条龙”运输线统一组织起来,交织成网,把物资从产地迅速运到需要的地方和消费者手中。“龙网化”的出现,是产供运销各部门职工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结果,是由初级的协作形式向高级的协作形式发展的必然趋势。“一条龙”运输大协作,打破了一切路、厂、矿、港、社之间的界限,把路内路外所有的运输力量按照统一的运输作业过程都组织起来了。交通运输本来就是一个网,是由各条运输线路、各种运输方式、各个地区纵横交错组成的一个整体。因此,线路与线路,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关系十分明显。长途运输实行“一条龙”大协作了,短途运输如果没有“一条龙”衔接起来,货物还是不能迅速地运到需要者的手中。这一地区的运输出现“一条龙”大协作了,而另一地区没有“一条龙”,那么长途运输就必然会遇到阻碍。交通运输网连接各个方面,一个地区或一条线路的阻塞,常常会影响到全局。因此只有各条线路、各个地区都实现“一条龙”运输大协作,地区与地区之间也交织成网,形成“龙网化”,我们整个运输效率才会在新的基础上有更快、更大的提高。
实现全国运输“龙网化”,是社会主义运输事业的新发展。运输是生产过程在流通领域内的继续,流通过程中必然发生产供运销之间的关系。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各企业之间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产供运销之间的关系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关系。但是也存在着若干非本质的矛盾,譬如:对于保证重点、照顾一般,分别轻重缓急,加速车船周转等等看法,只要哪一方面有了本位主义作怪,就会影响生产力的发展。而产供运销“一条龙”大协作,全国运输的“龙网化”,恰恰弥补了上述弱点。它把迢迢千里,包括水陆两种或者多种运输工具组成为统一的运输作业过程,厂矿装车、车船运行、换装作业,厂矿卸车,都成为这一统一作业过程的一道工序。这样,在统一计划的基础上,在共产主义协作的前提下,产供运销就拧成了一股绳。各条线路、各个地区就结合成一个整体,这就大大发挥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优越性,适应了运输的生产过程必须由产供运销许多部门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的特点。所以说,运输“龙网化”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产物,是社会主义的运输事业中一种最好的组织形式。
实现运输“龙网化”的过程,也是思想革命的过程。共产主义思想是“龙网化”大协作的灵魂。货物从产地出来,经过装、运、卸、搬等各个环节,迅速地到达需要者的手中,贯彻始终的是共产主义风格。没有克己利人的共产主义风格的大发扬,产供运销各部门不在思想上结成一条心,便不可能在运输工作上联成一条线,更不可能交织成网。大家知道,运输业和工业、农业同是独立的物质生产部门,同是整个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有着互相依存、相互作用的不可分割关系。这种关系决定了运输业必须为工农业和其他部门鸣锣开道;工农业和其他部门也必须掌握生产——运输——生产的公式,在安排生产的同时安排运输,为装、卸、运、搬创造有利条件。产供运销之间的协作关系必须建立在自觉协作的基础上。上海港的装卸工人说得好:“既是路港一家,铁路的计划就是我们的计划,铁路提前完成任务就是我们提前完成任务。”这种不考虑部门间的差别的自觉协作的精神,就是共产主义思想的表现。列宁说:“……所谓共产主义,严格说来就是无代价地为社会工作,不考虑每个人的差别,丝毫没有旧的观点,没有守旧心理、旧习气、各工作部门间的差别以及劳动报酬上的不同等等。”(见“列宁全集”第三十卷,第160—161页。)现在,在全国运输部门大力推行的“龙网化”大协作中,这种共产主义的风格得到很大的发扬。
共产主义协作思想的大发扬,必然引起部分规章制度等上层建筑的改革。推行“一条龙”大协作的经验以后,各单位冲破了那些束缚生产力发展的规章制度,树立了既有细致分工,又有密切配合、互相支援的合理的规章制度,便大大改变了协作关系。一切规章制度,必须与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合理的规章制度不仅保证产供运销之间的协作关系更为紧密,使运输组织工作有更加精密的计划性和高度的组织性,而且大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近来,各地在规章制度的变革上已经取得了一些经验,如有些地区为了加速物资的周转,简化一切不必要的手续,减少一切不必要的停顿和装卸,实行了取货上门,送货到家,铁路、水运、公路、搬运一次托运,并且实行由银行统一进行财务结算等等。这样,原来需要几道手续、几次装卸、许多人办的事情,现在用最直接的最迅速的办法就办妥了。因此,总结已有的经验,把成熟的经验用规章制度形式巩固下来,坚持下去,这是十分必要的。
在普遍组织运输“龙网化”的过程中,领导工作上必须抓住重点。铁路和江海干线长途运输“一条龙”,是全国运输“龙网化”的骨干。全国干线运输必须首先实现“龙网化”。大中城市和运输枢纽地带是大量物资的集散地,是各种运输方式的联结点。大中城市的厂矿企业、车站、港口之间的运输协作,特别是大中型厂矿企业应办好厂内运输,必须增加装卸搬运机械和车辆线路等设备,扩大贮存能力,以适应“龙网化”运输的需要。广大农村短途运输实现“龙网化”,是全国运输“龙网化”的基础。因此,各公社、县、专区,凡是有条件的,必须积极组织;条件尚不具备的,要加强基层工作,健全和建立各种运输协作组织;同时大搞交通建设,推广一网五化(滑溜化、吊杆化、传送化、轨道化和车船化)的经验,实行短途运输工具和设备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组织“一条龙”运输打下物质技术基础。这样,长途、干线运输与短途、支线运输都实现“一条龙”了,那么,我国的运输组织工作和运输协作关系必将登上新的高峰,登上“龙网化”的高峰。

攻四月 迎“五一”誓夺二季满堂红
鞍钢开展协作赛对手赛 重钢成套推广先进经验 大冶钢厂发动攻关战役 唐钢推行煤气化热风化
据新华社鞍山电 鞍钢广大职工在4月上旬又把钢铁的生产水平提高了一步。钢的平均日产水平比3月同时期增长6.04%,生铁和钢材的日产水平都比3月同期有所增长。
一进入4月,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技术表演赛,就在鞍钢各厂矿更加广泛深入、更加有组织地展开。在有关厂矿、上下道工序间,在同类型厂矿、同类型设备间,热烈展开了协作赛和对手赛。4月上旬短短十天中,他们就提出技术革新建议一万三千多件,已经实现了八千五百多件,创造生产新纪录三千四百多次,成为推动钢铁生产不断跃进的巨大动力。以平炉为中心,同心同德互造有利条件,4月上旬为国家增产四千五百吨优质钢,第二炼钢厂职工在4月上旬,使钢的平均日产量比3月同期增加了二百七十二吨。鞍钢的十座大型高炉之间,也开展了热烈的对手赛。
轧钢系统职工更在竞赛中大显身手,4月1日到10日超额完成计划,累计为国家增产二千六百多吨优质钢材,钢材的日产水平比3月下旬增长9.8%。
据新华社重庆电 重庆钢铁公司职工开展了迎接“五一”节的劳动竞赛。4月上旬,全公司钢的生产水平比上月同期增长了4%,铁增长19%。
公司各单位纷纷订出了第二季度和4月份的技术革新规划,准备给“五一”节献大礼。平炉炼钢厂职工计划在4月份把所有同生产密切有关的革新项目,围绕快速炼钢、合理多装、炉后浇注、石灰窑等关键,配成四条龙。上旬,他们已将矿石、废钢等预热、活动循环料架、机械化扎炉门坎等九条经验配成一条龙,大大缩短了平炉冶炼时间;同时又将九项护炉经验、双槽四包出钢等配成一条龙,使平炉装入量扩大了三分之一左右。
据新华社武汉电 大冶钢厂职工在4月份的头一旬中,超额1.46%完成了钢产计划,钢产量比3月份同期增长13.8%;生铁完成旬计划128.8%;钢材产量也较上月同期增长16%。目前,职工们正乘胜前进,决心以更出色的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从4月1日起,全厂开展了第五次“攻关战役”,向生产和技术革新的新目标奋勇前进。在十天中,全厂职工共提出革新建议九千一百六十四项,实现了三千一百一十五项,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平炉炼钢职工创造了大平炉双包出钢日产五炉、炉产量超过设计能力一倍的新纪录,还提高了作业效率和钢的质量。
据新华社天津电 唐山钢厂4月上旬,他们每天比上月同期多产了三百多吨钢材,多产了一百多吨钢锭;转炉钢的生铁消耗比上月又降低了十九公斤,钢锭合格率达到99.18%。
厂党委在3月底围绕当前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制订了全厂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规划,发动全厂职工大搞煤气化、热风化。在炼钢方面,首先抓住化铁炉关,以脱硫为中心,大搞热风,千方百计提高铁水温度,加强操作,消灭了化铁炉事故,大大提高了熔化率。转炉采取走热风路线,利用烟罩预热冷风吹炼,缩短了冶炼时间,提高了单炉生产水平。

铁路、公路、厂矿、公社、商店、银行等部门拧成一股绳
东社车站全面组织运输协作
充分发挥了人力、设备潜力 保证了运输畅通生产跃进
本报太原13日电 太原铁路局东社车站同公路、厂矿、人民公社、商店和银行等五十九个兄弟单位联合创造了“八大连环”、“十大共用”、“九大统一”的一整套完整的协作经验,组织了运输联动作业网,并且建立了党的统一领导机构。这种共产主义大协作,充分发挥了运输设备和装卸劳力的潜力,使车辆在站停留时间大大缩短,运输效率显著提高,保证了生产需要。
所谓“八大连环”是:铁路与公路连环;铁路与厂矿连环;铁路与人民公社连环;公路与厂矿连环;人民公社与厂矿连环;车站与调度所连环;东社车站与太原北站、玉门沟站连环;生产前方与财贸后方连环。“十大共用”是:厂矿专用铁路线共同使用;机车共同使用;装卸劳力共同使用;装卸机械共同使用;通讯设备共同使用;小运搬力量共同使用;自备车辆共同使用;大宗货物共同使用;仓库共同使用;采购力量共同使用。“九大统一”是:统一思想;统一指挥;统一指标;统一计划;统一班次;统一分析运输任务和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统一信号;统一竞赛;统一取送大批零担货物。
在“八大连环”、“九大统一”、“十大共用”的基础上,中共太原市委设立了中共太原市东社区运输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参加协作的六十个单位的运输业务。
这种协作的最主要的好处,是充分地发挥了运输潜力,保证运输畅通、及时,满足了生产需要。例如,铁路与厂矿连环,铁路专用线共同使用以后,使原来只供十二户使用的专用线开放为四十户使用,因而增加了四百三十五个货位,相当于原有货位的八倍。机车共同使用后,铁路机车可以进厂作业,厂内机车可以到车站调车,这个厂的机车可以调到那个厂去,既充分发挥了机车的效用,又减少了因调换机车而增加的车辆在站停留时间。厂矿自备车辆共同使用后,晋西机器厂经常用太原重型机器厂的火车代替汽车运输矿石机械,西峪煤矿利用氮肥厂的车辆运输灰渣,及时地支持了生产。铁路与人民公社连环以后,金胜人民公社组织了三百人的装卸队伍,帮助铁路、厂矿装卸和搬运货物,作到了货物随到随卸,来多少卸多少。统一班次后,厂矿和车站的运输人员统一改为三班,都在同一时间交接班,互相展开了“推光头”运动,即在每天下午六时以前,全协作区要把要装的车全部装上,要卸的车全部卸完,促进了装卸效率的提高。东社区各单位实行“八大连环”、“九大统一”、“十大共用”以来,车辆在站停留时间由1959年上半年的平均15.2小时,缩短到现在的13.3小时,共节省七万三千八百一十个车小时,相当于三千八百八十五辆车皮,多运了十五万五千四百多吨煤炭,对保证生产起了巨大的作用。
实行这种协作,还能灵活地调节原材料等,更好地保证了各单位的生产跃进。过去有的单位的煤炭积压,有的单位需要的煤一时供应不上,在实行大宗货物共同使用后,车站掌握了各单位的煤炭等余缺情况,在取得双方同意的前提下,临时调剂使用,月终补齐。今年以来,太原重型机器厂、晋西机器厂和太原发电厂等单位,相互调剂了煤和砂共三千多吨。生产前方与财贸后方连环以后,财贸部门就千方百计为生产和运输创造方便条件。太原重型机器厂通过银行的联系,用晋西机器厂积压的半成品配套,提前完成了2月份的产品出厂任务。

河北省秦皇岛港务局最近发展了路港协作“一条龙”的经验,实行车船对口、货不落地等高速度的运转方法,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这是煤车开进码头直接往船上装煤。 王兰亭摄(新华社稿)

鞍山路厂运输基本“龙网化”
车辆周转进一步加快 装车计划连续超额完成
本报讯 鞍山市铁路和工厂职工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开展共产主义大协作,使路厂之间的运输在“一条龙”运输的基础上,基本上实现了“龙网化”,产、供、运、销结合更加紧密,进一步加速了机车车辆的周转,有效地保证了钢铁生产的持续跃进。2月份装车完成计划113.4%,3月份装车完成计划106%,并且作到了及时卸车;特别突出的是铁路车辆一次作业时间一压再压,2月份压缩到十九点六小时,3月份又压缩到十七点二小时,比标准作业时间缩短了二点八小时。
去年10月,秦皇岛大搞“一条龙”运输的经验传播到鞍山以后,鞍山市路厂双方在鞍山市委、沈阳铁路局党委和鞍钢党委的领导下,向广大职工作了全面宣传,结合具体情况,制定了路厂“一条龙”运输方案,掀起了“一条龙”运输的群众运动。今年2月,鞍山路厂双方进一步研究,把厂内厂外的大小“一条龙”运行线由三百八十多条增加到八百多条。在厂内五百多公里长的运输线上,通过循环龙、跨站直达龙、协作排空龙等数百条小龙,把各个生产单位连结成为一个整体,最大限度地紧缩各项运输作业过程,一线相连,环环相扣,把干线大龙运来的生产原料尽快地运到生产单位,把满载各种产品的重车或用不着的空车,按干线大龙的要求,按点按线送到厂外。这样便组成了“大龙保小龙、小龙保大龙”的连续不断的“龙网化”运输线,进一步加快了车辆周转。如灵山、东鞍山之间的跨站运输,往返时间由过去的四小时压缩到二点五小时。
在开展“一条龙”运输和实现“龙网化”的过程中,鞍山铁路和工厂党委由书记亲自挂帅,成立了路厂保龙战斗指挥部,并且开展了路厂“一条龙”联合技术表演赛,改进了路厂运输各个环节的工作。他们改进了计划工作和调度工作。每天,路厂干部在一起共同编制日班运输计划;实行了包括装卸、小运转等在内的综合指挥方法,消除了因对车站多头指挥而产生的工作忙乱现象。在组织装卸方面,各厂根据预报,事先准备力量,腾出货位,按“龙网化”运输线成批卸货,把装卸后的重车和空车,按“龙网化”运输线送出厂外,大大减少了分散出车造成的待发时间长的现象。路厂职工还大搞装卸技术革命,制造了许多装卸机具。如电动推铲卸车机二十分钟就可以卸一车矿石,比过去提高效率一倍,并且节省了四名劳动力。调车工作也作了适当的改革。如在厂内外取送车作业方面,大力组织整列直入直出,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作业过程。这都有效地发挥了运输“一条龙”和“龙网化”的威力。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辽宁吉林黑龙江食品业大协作
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制糖、制酒、乳粉、罐头、油脂等十三个食品行业,采取互相参观学习、交换资料图纸、代培技术工人等办法,广泛地开展技术大协作。这种协作挖掘了食品工业的生产潜力,提高了食品的产量和质量,促使东北地区原来比较薄弱的食品工业有了迅速的发展。如辽宁省制糖工业原来很不发达,黑龙江和吉林省便派技术人员为他们培训了大批技术工人,帮助安装机器设备,使辽宁省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就建立起中小糖厂一百五十多个。
瓷都工人实现成套的技术革新
江西省景德镇广大瓷业职工在市委领导下,大破瓷器“泥做火烧无法革新”的迷信,大闹技术革新。目前,职工们已经制成了上千件机械化半机械化的机具设备,使瓷业生产实现了机压和注浆成型、烘房干燥、煤窑烧炼、科学彩绘等成套的革新,手工操作开始退居到次要和从属的地位。机制的“景瓷”,不仅产量高,成本低,而且瓷质更加细润洁白,器型更加标致新颖,画面风格进一步推陈出新。
重庆机床厂改进产品的办法好
重庆机床厂采取使用部门、设计部门和制造部门“三结合”的办法改进产品。这种办法集中了三方面大闹群众运动和技术革命的成就,使产品能适合用户关于扩大使用范围、提高自动化程度的要求。这个厂的具体作法是:组织“用户访问队”广泛收集意见,并多次组织使用、制造、设计三方面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对产品设计反复进行鸣放辩论。
汽车司机刘新国创高产纪录
全国先进生产者、青海省柴达木交通局青年英雄司机刘新国,实干巧干,实行一车多挂,推广长途接力跑、人停车不停等先进经验,3月份创造了车吨月产五万零三百六十七吨公里的高产纪录。他所领导的行车小队创造了平均车吨月产一万八千零六十五点一五吨公里的优异成绩。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委员会特写信给刘新国行车小队,向他们祝贺,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向更高的指标迈进。

大搞技术革命 高速度提高劳动生产率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 白栋材
力争高速度是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中最中心的问题。如何力争高速度呢?总的来说,不外乎两个办法:其一是大力进行基本建设,扩大生产能力。其二是充分挖掘现有设备的潜在能力,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这一方面,从我省的情况来看,非常必要。我省的劳动生产率无论和全国或者某些兄弟省、市比较,都是比较低的。如果我们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劳动生产率50%左右,即是说一个人顶一个半人用,那么,我们全年就等于在不增加工人和设备的情况下,替国家多创造了十几亿元的财富。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这不仅可以解决我们当前建设中劳动力、设备、资金不足的困难,而且可以大大加快建设速度。因此,这是我们当前力争高速度中最重要最现实的一个办法。
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办法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途径是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根据我省的情况来看,开展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当前的重点应该是工厂、矿山内部和港口、车站的装卸搬运。根据统计,有些厂矿运输方面的劳动力,一般占到劳动力总数的40%到60%左右。因此,实现厂矿、基建工地和港口、车站装卸搬运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不但可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保证生产大跃进的运输需要,而且可以从现有的运输劳动力中,节省出大批的劳动力从事其他生产,从而,我省工业生产继续跃进中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就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当然,与此同时,各厂矿企业还要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围绕当前最突出的生产关键,充分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例如:炼铁方面应该着重解决无烟煤炼铁等问题;炼钢方面,应该着重解决铁水热装等问题;煤炭工业方面,应该着重解决攉煤机械化、半机械化问题;机械工业方面,应该着重解决锻工、铸造、木模、装配机械化、半机械化问题。这样,我们就能够做到,新建单位多增产少增人,老厂矿增产不增人,或者增产减人;能够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
为使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群众运动沿着正确的、科学的、全民的轨道健康持续的向前发展,我们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以总路线的精神,像大炼钢铁一样,进一步全党动员,全民动员,密切配合,认真抓好以下八个问题:
一、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
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挂帅,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并以此武装干部和群众,像领导社会革命一样来领导这场技术革命。在运动中,要充分发动与教育全体职工,继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进一步发扬敢想、敢干、大胆设想的共产主义风格,大树雄心壮志。坚决批判认为科学技术高不可攀的“神秘论”。坚决批判认为自己的材料设备不好,技术力量不足不能革新的“唯条件论”。坚决批判认为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与完成生产任务有矛盾,不好搞的单打一的思想。
当然,批判“神秘论”,并不是说可以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看得很简单,可以不去钻研。批判“唯条件论”,并不是认为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就什么条件也不要了。批判单打一的思想也不是否认在具体安排中没有一点问题。相反的,我们认为,在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必须具有顽强的毅力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必须解决必要的设备和材料问题,必须具体安排好生产和革新的时间。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健康深入地发展。
二、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
开展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反映了广大工人群众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的强烈愿望。因此,我们要保证实现这个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就必须将所有的群众都组织到高潮中来,形成一个全民规模的伟大运动。采取大搞群众运动的方法进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这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技术革命中创造性的运用和发展。在运动中,必须坚决贯彻干部、工人群众、技术人员三结合的方法。同时要做好工厂、学校和科学研究机关的密切配合,大搞三者之间的协作竞赛。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具有无限的生命力。
三、自力更生用“两条腿走路”
自力更生是我们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一条重要方针。目前的情况是:一方面社会生产力还比较落后,另一方面又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我国建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和现代国防的社会主义强国。这种情况就决定了在一定的时期内,某些方面出现一些困难是必然的。对待这些困难是消极等待、向上级伸手?还是自力更生?实践证明,凡是坚持自力更生战胜困难、克服困难的单位和个人,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就大就好,那里的群众运动也就搞得有声有色。
自力更生最主要的办法就是要坚决彻底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实行土洋并举,大中小结合,能洋则洋,无洋就土。经验证明:这是最广泛地调动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方针和方法。
四、发扬共产主义大协作的风格
共产主义大协作,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基本特征之一,是工人阶级高贵品质的充分体现。几年来,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以后,工人阶级的这种高贵品质得到了大大的发扬。我们在这次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要进一步发扬光大这种高尚的风格,造成一种见困难就上,见方便就让,见先进就学,见落后就帮的社会风气,从而使先进的生产水平,变成全社会的生产水平。在实践中,不仅要及时地互相取“经”,而且要经常做到送“宝”上门。各个地区应该大大发展工厂、学校、科学研究机关密切结合,以及厂与厂之间、部门之间、“条条”和“块块”之间的互相协作配合的竞赛运动。做到一厂短产,大家包产;一厂困难,大家支援;一厂有经验,大家学习推广。能够这样群策群力,就会促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汇成一股锐不可挡的洪流。
五、配套成龙 大力推广
为了及时推广职工群众的革新经验,各级领导应该根据“放手发动群众,一切经过试验”的原则,对群众的革新创造及时进行选型、定型和配套成龙。为了使别的单位和工种少走弯路,凡是定型之后的机具,必须立即通过各种形式,及时组织全面推广。此外,为了使各个环节互相适应,互相推动,各级领导还应该以向先进平衡的原则,及时引导群众,将单项革新发展为按生产工序配套成龙,形成成套成批的革新。
选型、定型、配套成龙,是一项十分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也是一项复杂的技术工作。要使这项工作做得又好又快,决不可以关在办公室里只靠少数几个人来做,必须大搞群众运动。在选型、定型和配套成龙中,既要反对不先试验就盲目推广,以致造成浪费的草率从事的作风,又要注意防止和纠正要求过高,脱离现实,脱离群众的作风。
六、大闹文化革命
随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高潮的到来,必然会出现文化革命的高潮,因为生产技术越提高,越要求工人有更高的科学文化知识。几年来,我省职工群众的文化革命,已经取得了辉煌成就,不仅几十万的职工摘掉了文盲帽子,提到了小学、初中甚至高中、大学的文化程度,而且从工人中提拔了数以千计的技术干部、工程师和研究员。但是由于形势发展很快,工业战线上需要越来越多的工程技术干部;农村方面也要大批的农艺师、技术员。如果我们不大搞文化革命,不大搞培训技术力量的群众运动,就满足不了形势发展的需要,就会影响到高速度的建设。因此,在大闹技术革命运动的同时,所有单位都应该认真开展文化革命运动。
七、加强企业管理
在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同时,必须不断地调整生产关系,不断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部分规章制度的继续改革,陈旧观念的不断废除,是上层建筑的改革。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技术的革命,生产关系的调整,上层建筑的改革,必须结合进行。这就是说,随着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开展,必须不断向一切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陈旧观念作斗争,改革旧的不适合的规章制度,建立新的合理的规章制度;必须在不断突破旧的平衡的同时,组织新的平衡;必须随着机械化程度的增加,及时调整生产组织和劳动组织,必须根据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要求,保证原料材料及时供应等等。
做好这些工作,办法是多方面的,但最基本的问题是充分发动群众,特别是发动技职人员,使他们树立明确的生产观念,强调认真贯彻“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制度,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参加生产、指挥生产,经常做好经济形势的调查研究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八、加强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领导
现在的形势极好,一个全民规模和全面性的技术革命运动,在我省已经或正在形成。当前,各级党委要善于因势利导,巩固成果,迅速推广,不断提高,使运动沿着正确的、科学的、全民的轨道不断跃进。为此,首先要开展大宣传,组织大检查,大评比,大竞赛,大总结,大推广,造成更大的声势,把运动搞得更大更快更好。为当前运动的发展真是日新夜异,不采取大搞的办法,势必要落后。其次各级党委要设立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专管机构,配备专门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研究解决运动中的重大问题。第三,要进行全面规划,既要有长计划,又要有短安排,使革新技术计划化,这样,才能使领导和群众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制订规划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发动群众的过程。因此,必须认真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紧密结合生产,针对生产关键,边规划,边行动,分批突击,成批实现的作法,坚决防止和克服闭门造车,少数人坐在办公室里,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制订规划的缺点和偏向。第四,在整个运动中,领导上要抓紧、抓实、抓到底,要充分运用过去所有行之有效的各种领导方法,特别是要学会用两手抓的领导方法,一手抓今天,一手抓明天;一手抓第一步,一手抓第二步。上一个战役想到下一个战役,步步衔接,环环扣紧,这样,就能保证运动永远生气勃勃,滚滚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