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9版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在突飞猛进中
张慕尧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国务院李富春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使我受到深刻的教育与莫大的鼓舞,和衷心的拥护与坚决的执行。
我国建设的重大成就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三大法宝的胜利
解放前,我国是一个经济极端落后的国家。大工业极少,即使有一些小工业,也是十分落后的,素称农业国的小麦、大米、棉花都需要从外国进口,对外贸易长期入超,国家财政连年入不敷出,国民党伪币贬值,物价膨胀,军阀、官僚、豪绅、地主和资本家残酷的剥削压迫,致使连年天灾人祸,民不聊生,工人、农民无衣无食,流离失所,冻死饿死,不堪言状,真是一个人间地狱。
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十周年,就在这个短短的岁月中,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正确的领导下,我国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商业、科学、文化、教育、卫生和体育等事业都有很大的发展,特别是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发展的速度更是突飞猛进、令人振奋。
1959年,我国工农业总产值达到了二千四百一十三亿元,比1958年增长31.1%,比1957年增长94.4%,这是一个大跃进的数字。在工业方面。以钢铁来说,钢的产量高达一千三百三十五万吨,比1958年增长67%。生铁的产量,比1958年增长115%,翻了一番还有余。我最近视察了一个钢厂,该厂钢的产量,去年比1958年增长75%,其增长的比例,超过了全国平均增长比例的8%。在全国范围内,像这样的先进单位是数不胜举的。在农业方面。以粮食一项来说,产量达到了五千四百零一亿斤,比1958年增长8%。去年虽然有许多地区遭受到几十年未有的水、旱灾害,但都被战胜了,农业不仅没有减产,反而增产,这真是千古以来的奇迹。据江西省来京的同志说,去年有许多县的粮食产量,已经达到了每人平均一千斤的水平,除去每人年食五百斤以外,还有五百斤存粮;有五个县平均亩产一千一百斤,超过了原农业发展纲要的规定数字。福建省龙溪县颜厝公社第二队社员杨旺说:“去年遭到几十年未有的洪水灾害,还出现了八十余亩亩产一千斤的高产田。”我这次在北京视察朝阳人民公社,该社去年遭受了百年未有的大水灾,而公社和社员的收入却有增加。在交通运输方面。新建和扩建了许多铁路干线,加速了车辆的周转;及大挖潜力,差不多消灭了空车往返的现象,货运量空前猛增。公路、水路和航空运输也都有很大的发展。在基本建设方面。由于国家预算内的基本建设投资比1958年有很大增长,工业、农业以及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建设基金得到了充分保证,建设速度飞快。福建省闽江水电工程局有个工程处在施工中,广大职工发挥了冲天干劲,大闹技术革命,从而大大加速了工程进度,节省了劳力一千四百余人,节约了国家投资七百多万元,这是一个多、快、好、省进行基本建设的典范之一。城市的建设也有很大的发展,大家知道,首都十大建设,便是空前未有的。在林业方面。去年造林成绩巨大,全国造林面积达到二亿八千万亩,人民公社、生产队办起了林场七百多万个,并且大搞林木速生丰产运动。有许多县、社都出现了一片满山遍野、家宅道旁,苍松翠柏,柳绿桃红,稻香千里,六畜满山的新气象。福建省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开山学太平、育苗学官桥”的全民育苗造林运动,并结合农牧副渔事业获得了显著的效果。在畜牧业方面。全国各地猪、牛、马、羊以及各种家禽都有巨大的发展,我这次视察北京朝阳人民公社时,看到有一千零五十斤重的公牛,有个养牛的三八红旗手的女饲养员养的牛头头肥壮,几年没有死一头牛,有八百斤重的公猪,有十多斤重的鸡,也有十多斤重的兔,奶牛一天能挤奶四十公斤;这真是跃进时代的奇迹之一,一般的大小猪、牛群,头头膘肥身壮,令人喜爱。在商业方面。社会零售额达到六百三十八亿元,比1958年增长16.4%,商品年终库存比1958年同期增长26%,物价稳定,商业繁荣。在文教卫生事业方面。在经济事业大发展的同时,文教卫生事业也得到了大发展,增设了许多高等学校、中学和小学,各种业余学校遍及各个角落,由于贯彻了“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加强了理论与实际的联系,教学质量空前提高。学生身体锻炼得很健康。各地大力开展了除四害,讲卫生的群众运动,人人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树立起以卫生为光荣,以不卫生为耻辱的观念,保证身体健康,减少许多疾病起了极大作用。山西省稷山县及广东省佛山市的卫生工作,是全国的红旗,北京每年进行得也很好。各地医院病床大量增加,医务所(站)普遍到人民公社及有些大队,这对于保证人民身体健康起了重大作用。许多医院采取了中、西医相结合的治疗方法,效果很好。北京中苏友谊医院,我已看了好几个病人,中西医会诊,疾病很快就治疗好了。在社会福利事业方面。农村人民公社和许多城市街道都普遍建立了食堂。贵州省十一万九千多个农村食堂越办越好,社员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干净卫生,基层干部和党团员一律参加,成为社会主义坚强阵地,成为社员学习、集会和文娱活动的中心。这是全国的典范之一。河北省提出了“政治进食堂、书记下伙房”的口号,一、二类食堂进一步提高,三类食堂提高到一、二类的水平,做到了饭菜多样化,大家吃得满意。我在视察北京市宣武区街道工作时,看到大栅栏协资庙食堂有一套半机械化做饭切菜的机器,供八百多人吃的各种各样的饭菜,平均一个炊事员做九十多人的饭菜。福建省闽侯城关公社上洋大队的“三八”食堂,炊具全盘革新,做到煮饭不用柴,量米不用秤,切菜不用手,做好一顿饭的时间,由二个小时缩短为半个小时,效率提高了三倍,整个食堂有三千七百人吃饭,而炊事员只有十八个,平均每人做二百零五人的饭菜。这真是一个跃进食堂。全国各地,托儿所和幼儿园遍地开花,并且广泛地开展了“赛妈妈”运动。北京市青龙桥六一幼儿院办得很好,我曾有三个小孩送进这个幼儿院,他们都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懂得热爱劳动,懂得讲究卫生,懂得好多常识,能算很多数目字,能唱很多歌子,能跳很多舞蹈。在视察北京市宣武区街道工作时,看到大栅栏有个托儿所,刚开办不久,费用便宜,房屋简朴,一房三用(即可供活动用,可供吃饭用,可供睡觉用),小孩受到的教育也很好。北京市的邻里服务所和居民服务站办得出色,被群众称为“街道总务科”。宣武区大栅栏有个服务站,为居民缝补和拆洗衣服袜子,代请医生看病,协同商业部门送货到屋,甚至有的居民还把钥匙交给服务站的服务员,请他们代管家务。有了食堂,有了托儿所,有了邻里服务所,广大的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被解放出来了,参加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各种工作。敬老院,各个公社都普遍建立了,这是鳏寡孤独老人们的幸福乐园,使他们能够幸福地度过晚年生活。所谓“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的前人理想已经在我们社会主义时代实现了。在人民生活方面。随着全国经济建设的大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我视察了一个机床厂,该厂职工平均工资五十二元,工人平均工资六十八元,比过去大大提高了。北京玉器厂学徒工月工资二十元左右,八级工月工资一百元,艺师的月工资一百八十至二百元。有个张艺师说:“过去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我们做牛做马,受苦受骂,饥寒交迫;现在全家不仅吃饱穿暖,而且吃得好,穿得好,经常还学习理论、业务及看戏看电影,心情愉快,干起活来也更有劲,真是进入人间天堂了。”据江西省来京的同志说,有许多农民每年除粮食收入一千斤以外,还有其他收入,生活比过去更加富裕了。北京宣武区天桥商场的职工工资一般是三十五元至六十二元,也比过去增加了。这是我看到工人、农民、商店职工的几个例子。
虽然我最近两年没有下去,看到的东西很少,但就这些很少的材料和阅读人民日报、福建日报结合来看,可以肯定,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在突飞猛进地向前发展,1958年和1959年的连续大跃进,使原来拟定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主要指标,在两年内完成了。这个伟大的胜利就是全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就是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大法宝的伟大胜利。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以能够如此飞跃发展,我认为有如下的主要因素:第一,党的领导英明,正确和坚强。党的领导是一切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党中央和毛主席根据中国实际情况,根据六亿五千万人民迫切要求改变“一穷二白”面貌的愿望,提出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这条总路线一提出来,得到了六亿五千万人民的衷心拥护,使六亿五千万人民中间蕴蓄着的伟大力量,大大地发挥出来,同时,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又善于运用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三大法宝,善于在各项工作中加强领导,深入布置,经常检查,总结经验,力争提高。因而,经济建设中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出现了,具有无限生命力的人民公社,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的事业已经迅速向前跃进的发展了。
这样,使我们更加体会到,党的领导和毛泽东的思想是伟大的,英明的,正确的,它像灯塔一样指引着我们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第二,积极充分发动群众,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党一向认为,历史是群众创造的,群众是历史前进的动力。各级党政领导在各项工作中都遵循了这个真理,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历次政治运动的教育,政治觉悟大大提高,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了敢想敢干,苦干加巧干的精神,大闹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开展“学、赶、超、帮”轰轰烈烈的竞赛运动,我看到一个大工厂修理锅炉原修理一次需十个钟头,经技术革新后只有半个钟头就修好了,以一倍的时间做完过去二十倍时间的事情。再看到一个做鞋工厂原用手工纳鞋底,每人一天纳一双半,经过初步技术改革后每天一人能做一百八十双,比过去提高效率一百二十倍,这是一个革命的奇迹之一。现在继续的全套革新与竞赛,还会逐渐提高与发展的。因而,生产捷报,频频传来,产量倍增,质量提高,成本降低。历来的事实证明,大搞群众运动,是各项工作向前跃进的重要保证。
第三,坚持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列宁曾经说过:“学习,学习,再学习。”这一句话道破了学习的重要意义。全国人民都在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和毛主席著作,努力学习各项业务知识,掀起轰轰烈烈的学习热潮。我看到几个厂子的工人做到深夜休息时,还在学习理论与业务的,至于平时学习更是经常不疲劳的。并且在学习过程中,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总结实际工作经验,把它提高到理论水平上来,真正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冰生于水,而寒于水”。徒弟超师傅,学生超老师,英雄出英雄,越出越英雄,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因此说,学习是搞好工作的重要条件。
第四,充分发扬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每个部门都认识到社会主义事业是要依靠伟大集体的力量才能干好的,因此树立了全国一盘棋的全局观念,打破了本位主义、地方主义,在自愿的原则下上下左右、前后内外四面八方,实行大力协作。表现在“把方便送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的共产主义风格到处可以找到。俗语说得好:“大家一条心,黄土变黄金”。这说明共产主义大协作是各项事业取得跃进的重要条件。我看到一个鞋工厂,不但厂内大协作,而且与就近的工厂、居民、研究机关协作工作,甚至修路等方面的事情都有协作。
第五,社会主义国家援助。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给了我国以巨大援助,从先进经验、先进技术及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帮助我国建设。这种援助是大公无私、无微不至的,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起了重大的作用。
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是一个全面的更好的继续跃进计划
我国1960年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是一个继续全面的更好的跃进的计划;1960年国家预算,也是一个保证国民经济继续全面的更好的跃进的预算。
我们说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是一个继续全面的更好的跃进的计划,首先,又如表现在时间上,一日比一日,一旬比一旬,一月比一月,一季比一季,半年比半年,一年比一年都有逐渐发展。1958年和1959年已经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大跃进,今年我们要在这两年跃进的基础上再跃进,这就是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第二,今年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安排,既照顾到工业,农业,又照顾到某些薄弱环节,如交通运输和采掘工业等。为了圆满实行这个雄伟的计划,既要调动各省(市)区,各专县,各公社、大队,各小队的力量,又要调动各个部门以及工农商学兵的力量。这些,就是国民经济的全面跃进。第三,在计划指标上,今年工农业总产值要达到二千九百八十亿元,比去年增长23%,其中:工业总产值要达到二千一百亿元,比去年增长29%,农业总产值要达到八百八十亿元,比去年增长12%。基本建设投资三百二十五亿元,比去年增长21.7%。以及在产量增加、质量提高,成本费管理费降低,积累增加方面等。这些指标都是更好跃进的指标,这样的计划就是继续全面的更好跃进的计划。
为了圆满地实现这个雄伟的计划,进一步确定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使优先发展重工业和迅速发展农业互相结合,继续执行工业以钢以纲,农业以粮为纲,全面安排的方针,并且进一步加强运输业,动力工业、采掘工业等部门,以便更加适当地处理重工业、轻工业、农业各部门之间及各部门各行各业之间的关系,使国民经济跃进得更好。确定这样的方针任务,既是十分明确,又是十分正确的。
农业对于发展国民经济有着极端重要的作用。为了很好地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采取如下的具体办法,是完全正确的:(一)修改和提高原农业发展纲要的指标,作为全国人民新的努力奋斗的目标。(二)国家投资人民公社十五亿元,比去年增长50%;农林水利气象基本建设投资三十九亿一千万元,比去年增长63%;国营农垦场增拨流动资金五亿四千万元,比去年增长80%;人民银行除以前各年发放农贷四十一亿九千万元,仍然继续周转发放以外,今年新增农贷五亿元。(三)农业税负担不变,仍然执行稳定负担政策,在今年农业大跃进的情况下,公社及社员收入增加,而负担不变,实际上是减轻了负担。(四)确定工业、运输业、商业、金融、科学、文教、卫生等部门都要把支援农业当作自己的重要任务,并且适应这个任务的要求,具体安排本部门的工作。(五)在各部门都要支援农业的情况下,确定重工业负有特别重要的任务,制造农业机械农具所用的钢材比去年增拨一倍左右,提供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排灌机械、载重汽车、化肥、农药等大大超过去年的数量。
(六)增加机械动力五百多万马力。机耕面积达一亿亩以上,比去年增加40%,机械灌溉面积达二亿亩以上。比去年增加一倍。工业企业和公社实行直接“挂钩”,办“试验田”和分片包干等办法。(七)最后,主要还要依靠人民公社本身的资金积累,自力更生,勤俭办社。1960年公社将会有更多的积累,加上国家的积极支援,迅速发展农业生产所需要的资金是可以解决的,采取上述发展农业的方针政策以及具体办法,各地在今年第一季度已经收到显著成效。如福建莆田涵江公社战胜了长期干旱,今年有五千亩春麦获得大丰收,比去年增产八成多,也有的增产九成二。这是奇迹。
交通运输业是一个薄弱的环节。过去以少的运输工具运载更多的货量,满载超轴,挖掘出很大的潜力,对工农业生产及商品流转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年总货运量为十四亿三千万吨,比去年增加42%,虽然任务很大,其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为六十八亿元,比去年增长37.6%,占了总投资的第三位,这对于加强这个薄弱部门有很大的好处,加上继续大力挖掘一切运输潜力,今年的运输任务是可以很好完成甚至超额完成的。
科学、文教以及卫生事业,必须依靠各地方,各部门共同动手,发挥各方面的力量来发展。各地方、各部门还有部分的自有资金,大约一百二十亿元,这笔款项也可以作为发展这些事业之用,今年国家为这些事业拨款八十六亿二千万元,比去年增长47.1%,这说明国家对这些事业是非常重视的。
财政上1959年决算是经济兴隆、财源茂盛、物价稳定、库存增加,是发展国民经济、发展文化教育与对外援助、保卫世界和平的总结算。1960年的财政更是更大发展国民经济、发展文化教育、及对外援助、保卫世界和平的总预算。这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支持国民经济高速度按比例发展的总预决算。
1960年国家预算,在收入方面,企业和事业收入四百五十三亿元,比去年增加35.8%,占预算总收入的64.7%。毛主席曾经说过:“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占预算总收入的64.7%,是来自国营经济缴款的,这说明我国的财政基础固若磐石。来自国营经济的收入增加,而来自人民的收入,自然就减少了。这样的财政收入,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绝然不同于过去国民党反动政府,他们是专门剥削劳动人民的血汗,充实自己的财政收入,而军阀、官僚、地主、土豪、劣绅不缴纳什么税款。我们的财政收入,也绝然不同于帝国主义国家。帝国主义国家是依靠剥削和榨取本国人民和殖民地人民的血汗来增加自己的收入。
1960年国家预算,在支出方面,经济建设费四百二十九亿一千万元,比去年增加33.4%,占预算支出总数的61.3%;社会文教科学费八十六亿二千万元,比去年增加47.1%,占预算支出总数的12.3%。上述两项支出共占预算总支出总数的73.6%,如果把增拨的银行信贷款项加在一起,所占的比重高达81.9%。也就是说,占预算支出总数80%以上的款项用于国家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财政支出方面的具体表现,也是我国一贯坚持和平政策在财政支出方面的具体表现。这样的财政支出,绝然不同于过去国民党反动政府,他们不是把经费用于发展经济,而是把大量的钱财装进自己的腰包,军阀、官僚、地主、土豪、劣绅大发其财。我们的财政支出,也绝然不同于帝国主义国家,它们把预算支出的绝大部分经费用于扩军备战和侵略战争。
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正确领导下,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继续贯彻三大法宝,一切工作坚持政治挂帅,一切工作坚持群众路线,发挥全国人民鼓足干劲,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努力学习,发扬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加上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帮助,1960年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必定会圆满地与超额地完全地实现。

高速度发展合成橡胶工业
刘学文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谭震林副总理的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报告,及陈叔通副主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是在两年连续大跃进的基础上的一个宏伟庄丽的继续大跃进的计划,是一个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全面计划,亦是一个为整个六十年代持续跃进奠定基础的计划。1960年的国家预算则是保证国民经济计划超额完成的预算,其中80%以上的投资为经济文化建设,所以又是一个伟大的和平建设的预算,对美帝国主义的假和平真备战是一个庄严的回答,这两个报告,我感到无限兴奋和鼓舞,一定坚决贯彻到我的工作中去。
正像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所总结的1959年继续大跃进的成绩一样,我们上海大中华橡胶厂的轮胎生产又在1958年跃进的基础上增产了48.5%,达到了1949年产量的五十倍,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3%,而1960年计划产值将在1959年的基础上增加40%以上,与全国各地一样地继续跃进。为了支援农业,我们今年规划进一步增加拖拉机轮胎的品种和生产。这些成绩的获得,完全是与党的正确领导和在八届八中全会的号召下开展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增产节约运动分不开的,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伟大胜利,又一次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今年以来,我们厂在党委的领导下,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全面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并正在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着,成绩不断地出现着,1959年全年实现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有四百四十二项,而今年到3月10日就完成了五百三十四项,超过了去年全年的20%以上,特别是在3月上旬党委号召开展机械化半机械化运动消灭手工劳动以后,三天内就完成了一百四十项,基本上消灭了手工劳动,使机械化半机械化的程度,从年初的65%左右提高到97%以上,今年在不到三个月时间内完成了大小传动线四十条,进一步改变了企业面貌,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约了劳动力;把节约的劳动力支援了合成橡胶厂的建设,现在我们厂全厂职工意气风发,正在向自动化半自动化进军,争取在年内把我们厂改造成为一个自动化半自动化的工厂,充分说明了李富春副总理号召深入地全面地开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完全正确。
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中指出了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和工业以钢为纲,农业以粮为纲全面安排的方针,是一个全面地更好地继续跃进的方针。其中特别指出了加强合成橡胶工业的建设和发展合成橡胶生产的方向,满足了全国人民热烈的愿望,我作为一个橡胶工业的技术人员来说,真是感到说不出的欢欣鼓舞,这是向全世界宣布我们国家亦有了合成橡胶工业了,我们橡胶工业解放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工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事业的不断增长,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对产品的需要越来越多,特别是大跃进以来由于重工业、航空工业、汽车工业、尖端技术等的高度发展,橡胶制品不但在数量上不能满足需要,而在某些性能上亦不能满足越来越高的要求,如耐油、耐高温、耐老化、耐透气性等性能,已非天然橡胶所能满足,而合成橡胶就能具有上列各种性能,我国发展合成橡胶工业正是说明我国工业水平的提高,同时标志着我国橡胶工业发展的一个新阶段,为我国橡胶工业史上的一件大喜事,使我国从橡胶的加工工业进一步向橡胶生产工业发展,是一个具有伟大意义的新阶段,使我体会到:
解放以来橡胶工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有了飞跃的发展,产品已达到二万多种,基本上满足了国民经济的需要,但是由于解放前反动派不重视天然橡胶的培植,基本上依靠进口,解放后虽已大规模的培植,由于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天然橡胶的产量还不能满足愈来愈多的需要,而且大部分仍需进口。因此橡胶工业的生产潜力受到束缚,不能充分发挥,所以跃进速度亦受了一定程度的限制,发展合成橡胶工业可以不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同时合成橡胶的生产可以补充天然橡胶性能上的不足,保证了橡胶工业的原料供应,从而对满足工农业、交通运输事业、人民生活日用品的不断增长的需要的持续跃进,为橡胶工业打下了基础。
由于我国天然橡胶生产的增长速度跟不上橡胶工业发展的速度,不能满足生产需要,每年仍需进口大量天然橡胶,消费大量外汇,所以合成橡胶工业的建设,既贯彻了自力更生的方针,又节约外汇,满足国民经济需要,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更重要的是橡胶为战略物资,为国防工业的重要材料之一。解放以来,美帝国主义一直采取种种阴谋,封锁、垄断、阻止各橡胶生产国家对我国的输出,企图破坏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最近又策动印度尼西亚反华排华并企图垄断橡胶的贸易,歧视抬价。因此我国发展合成橡胶工业是反帝斗争的一部分,亦是对美帝国主义封锁破坏的沉重打击,所以亦具有特别重大的政治意义,同时合成橡胶工业的发展,亦标志着我国工业技术水平的赶上国际水平,对提前赶上和超过英国的工业生产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根据我国的气候地理条件,在南方各省完全能够大量培植橡胶树,以满足对天然橡胶资源的需要,但橡胶树一般需生长六七年才能采取橡胶,虽然解放后经不断的改良缩短了采胶年期,但仍需四五年之久。因此虽然大面积培植,还是跟不上当前跃进的形势,而合成橡胶的生产,从基建到投入生产根据我国工业发展的速度可以不需一年,并不受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的限制。因此一方面利用我国具有的自然条件,如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所指出,加强天然橡胶的培植,来逐步满足对天然橡胶的需要,一方面同时积极发展合成橡胶的建设与生产,既满足当前国民经济的迫切需要,又配合工农业高度发展的特种需要,是完全符合总路线的一整套两条腿走路同时并举方针的精神的。
制造合成橡胶的原料,主要有薯类(农产品),锯屑、煤、石油、天然煤气等,我国都有充分的丰富的资源,特别是两年来连续大跃进,这些物资又有了大量的增产,为合成橡胶原料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由于合成橡胶工业的发展,这些资源能够得到充分的应用,特别是煤、石油、天然煤气等的综合利用扩大了范围。一方面贯彻了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精神,一方面又贯彻了加强天然资源综合利用的方针。
自1958年大跃进以来,全国各地橡胶工业和研究单位热烈地开展了合成橡胶的试验研究工作,大部地区并建立了实验工场。一年多来在党的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克服了一系列的困难,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初步丰富了和掌握了合成橡胶的生产技术,并培养了大量技术力量和生产骨干。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不断得到了世界上第一个生产合成橡胶的苏联的无私帮助。目前形势这样良好,条件又是这样具备,加之我们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有党的正确领导,有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大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法宝,我们有充分信心,一定能完成党的号召,完全能够克服一切困难,高速度地发展合成橡胶工业。
我们橡胶工业现在正进入一个历史的新阶段。我作为一个橡胶技术人员,十年来在党的不断培养教育下,思想觉悟虽然有了不少提高,但还远远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与资产阶级的立场与世界观还没有完全决裂,彻底改造。因此必须认真的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学习工人阶级的共产主义风格,继续加强对资产阶级立场和世界观的彻底改造,树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思想意志,提高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工作能力,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积极投入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为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为发展合成橡胶工业,努力奋斗并贡献一切力量。
以上是否有当请各位委员指正。

为社会主义贡献更大力量
任芝铭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并竭诚拥护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和陈叔通副主席的报告。
1958年和1959年的连续大跃进,在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战线上,都取得巨大的胜利和辉煌的成就,使我国政治经济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河南同全国一样,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在中共河南省委直接领导下,两年来,国民经济的发展,也是以大跃进的速度,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不说别的,拿我感受最深的几桩大事来说说吧。
1959年,河南遭到了严重的旱灾,其干旱时间之长,面积之广,都远远超过1942年,1942年的惨状是赤地千里,饿死了三百多万人,流离失所者在千万人以上,而1959年虽然遇到七八十年来未有的大旱灾,却在1958年特大丰收的基础上,又取得了大丰收。农业总产值比1958年增长21.9%,粮食增长13.75%。过去河南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经过两年的连续大跃进,现在已基本上实现了水利化,做到无雨保丰收。这是惊人的奇迹!
河南原是“一穷二白”,过去没有钢铁,经过两年大跃进,现在全省已建立起六十多个中小型钢铁厂。我也曾到几个厂里去看过,真是“钢流奔日夜,铁海炼英雄”,使人一看,内心有说不出的高兴。
千载为害的黄河,现在要驯服地听我们使唤。三门峡总枢纽工程,今年就要基本完成,这一工程完成后,黄河就要为灌溉、发电、航运服务。这里,我要特别提一提“花园口”。“花园口”这个地方,大家都会记得,在抗日战争初期,蒋介石匪帮,就是在这里扒开黄河,仅河南就淹死九十万人,造成惨绝人寰的黄泛区。现在这里已修建了东风渠,使原有的黄泛区都受到灌溉之利。真是“黄河欠债黄河还,千年灾区变乐园”。我们再看人民是怎样作今昔对比的,东风渠上的联语说:“恨昔日蒋匪帮扒开花园口为害千里;喜今朝共产党修建东风渠造福人民”。今昔一对比,人民怎能不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呢!
仅就这些成就,已充分说明,党的领导十分英明,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同时,也有力地说明,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确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飞速前进的三个法宝,三面红旗。
几年来,在共产党的领导,在大跃进形势的推动鼓舞下,民革河南组织和成员,都有显著的进步,一般说来,都能依靠党的领导,听党的话,跟着党走社会主义道路;能积极做好工作,出现不少先进工作者和工作模范。但是,也有不少人对接受党的领导,对三面红旗,还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怀疑和抵触。这说明两面性依然存在,政治立场还未得到根本改造。今后必须按照毛主席提出的六项政治标准,继续努力,加强改造,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我虽衰杇残年,决不自卑,我要活到老学到老,为不断改造,不断进步而奋斗。
敬祝大会胜利成功,各位身体健康。

向半机械化、机械化迈进
贾亦斌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的报告和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坚决在工作中加以贯彻。
现在,我想把我在上海郊区农村视察的十个人民公社向半机械化、机械化迈进的主要情况向大会汇报一下,并谈谈自己一些看法。
上海郊区农村人民公社和全国各地一样,为了胜利地实现1960年的跃进计划,为整个六十年代持续跃进打下良好基础,正以破竹之势,开展着波澜壮阔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革新创举到处开花,出现了像1958年大炼钢铁时候那样的沸腾景象。
目前他们主要搞积肥,青浦徐泾公社为了超额完成积肥任务,赶制了七十多架土起重机,在十天中,青浦一个县改制和修理了一千多种积肥工具。
春耕插秧季节还没有到,但是各个公社都在积极筹备插秧机,我们所见到的大都是南汇县出品的第一号。这种插秧机几乎全部是用木制的,成本低,每架约三十多元,但效率高,每次可以同时插九棵秧。这主要是一个老农发明的。炭桥公社还创造了一种耕耙联合机,在耕作时,它的机身下的铧犁和耙刀一齐运行,把整块的泥土用铧犁翻过来,一下子又给耙刀粉碎了。这种机器冲破了长期以来的先犁后耙的程序,提高工效十倍以上。
至于电动脱粒机,各个公社都有,有的公社就有六百多台之多,已经做到打稻子全部不再打了。
在逐个工具改革的基础上,进而成为“配套成龙”的新发展。如罗店公社已创造和推广了五套新式农具,共四十四种三百零九件,使春耕春播、水利积肥、畜牧、蔬菜、炊事等五个生产项目的生产操作过程的主要程序实现了流水作业,大大加快了备耕工作的进展。因此社员们说:“工具配套成龙,赛过神仙下凡,巧干潜力无穷,一人能顶多人”。
过去,上海郊区养猪、养鸡是比较少的,自去年以来,猪鸡养得很多,单华漕公社就养了六万三千头猪,平均每亩两头多,他们说:“种地不养猪,好比秀才不读书。”猪养多了,就得改进饲养方法,经过技术革新,现已做到四化,即用水自来化、运输车子化、饲料加工机械化、粪便自流化。又孵鸡用的电孵机,差不多各社都有,这个机器,一次可以孵一万六千只。更可喜的,这种机器多是社办工厂自己制造的。还有青浦的解放公社他们正在试用以电网捕鱼。
至于郊区农村运输问题,也逐步做到运输车船化。有的公社有几个卡车,有的公社有小汽船,基本上看不到什么肩挑背驮了。
上海郊区农村不仅创造以上成绩,而且还在逐步用机械和电气武装起来。我们所到公社,几乎都购置有拖拉机,最多的一个公社有二十四台。如马桥、彭浦、长征等公社已基本上做到了用拖拉机耕种了,因此,他们把不少耕牛移做了奶牛。社员们说:“耕地不用牛,在过去不过是梦想,现在已逐步成为现实了”。
由于上海郊区水田多,使用拖拉机还受到一定限制,上海试制成功了一种电犁,只要人们一按电钮,电犁就在田间自动犁来犁去。一个操纵台可以管几个电犁,每一电犁成本只二千元,一小时可耕三亩多地,深度七至八寸。今后如大量使用,不仅“耕地不用牛”而且进一步“耕地不用人”,至少是少用人了。
又由于上海地区容易受旱更易受涝。解放以来,特别是人民公社化后,除了开河筑堤之外,还大办灌溉事业。彭浦公社就有抽水机四十五台。还有人工降雨。马桥公社有二十九个电力灌溉站,几乎全部用电力灌溉。去年虽然接连几十天不下雨,但仍然保证增产7%。这些电力灌溉机多是排灌两用的,旱时灌,涝时排,社员们说:“过去用脚车水,有三个痛苦:屁股痛、肩膀痛、脚底痛,现在用电力灌溉,只有一个痛快了”。
上海郊区农村出现半机械化、机械化情况,决不是偶然的。首先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一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采取土洋结合,以土为主,土法上马,由土到洋的无比正确,而且深入人心。党的正确路线方针为群众所掌握,就变成物质的力量。其次,是人民公社的无限生命力,由于人民公社大,人力物力可以统筹使用,特别是遍地开花的社办工业,充分发挥作用,它们逐步做到自己装备自己。第三、是解放了的劳动人民的无穷智慧和创造,他们深深懂得要高速度发展生产,才能创造更加美满的生活。他们真有加速摆脱“一穷二白”的面貌和繁重体力劳动的强烈愿望,因而在党的领导下,迅速掀起了群众性的半机械化、机械化的高潮。他们歌唱说:“人民公社好,人民公社好,人民公社大得不得了。机械化来耕田,技术革新浪潮高。”第四、是国家大力的支援,党和政府采取了供给装备、技术指导和无利贷款等等,这样就使他们农村技术革新得更快更好。
以上所说,还仅仅是农村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开始,我坚决相信:随着国家建设的日益发展,人民公社的威力日益发挥,各个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继续深入发展,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的争取四年小解决,七年中解决,十年大解决的目标,一定可以提前完成的。我国一句“靠天吃饭”的老话,必然会被“人定胜天”的话所代替,劳动人民提出的“令天低头,要地投降”的英雄口号,也一定在不久的将来必能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