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4版

技术革命带来了高速度
宋洁涵代表谈长春市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动向主席团、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李先念、谭震林三位副总理的报告和人大常委会的报告,并在今后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
现在我把长春市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情况向大会做一汇报。“四化”运动方面广速度高
自从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号召反右倾、鼓干劲,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以来,全市技术革命运动就逐步地开展起来。首先从工业部门开始,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很快地扩展到基本建设、交通运输、财政贸易、服务行业、文教卫生以及广大农村的各个部门。运动的发展一日千里,气势磅礴,革新果实累累,惊人的事迹不断出现。目前这一以“四化”为中心的技术革命运动正向着广泛深入和持久的方向发展着。从目前运动的发展情况来看,以下几点是应该引起我们要特别加以注意的。
首先,运动发展非常快,有些工厂、企业一经实现机械化、自动化,生产能力就翻番。这次运动仅仅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工业系统就已经出现了三百六十八条自动化生产线,七百三十九条连续生产线和二千台自动化机床,一百一十八台联合自动机床,节省下来七百二十台设备,并有三个较大的工厂、四十个比较重要的车间由手工操作发展到机械化和自动化。现在全市工业部门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已由年初的46.6%,提高到70%以上。在此期间,工业系统每天平均就有二十四条自动化和连续化生产线、四十七台自动化机床和一个自动化车间的出现。手工操作比重相当大的长春卷烟厂,只是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和自动化。创造出机械化点一千二百零四项,自动化点一千四百零一项,流水生产线一百三十九条,自动生产线一百九十二条。基本建设部门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就在木工、水暖、钢筋、混凝土等十二个工种中,创造出三千九百四十七台(件)先进机具,并搭配成二百零六套先进经验,施工效率提高了50%左右。交通运输部门在短短的一个半月时间内,也创造和改革了装卸和搬运机具二千三百三十一台(件),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由30%提高到60%以上,在全市五千多名装卸工人中,已有三千多人摆脱了笨重的体力劳动。现在,广大农村的服务部门和加工部门(如食堂、磨米、牲畜饲料加工等),已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管理区,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从目前技术革命运动的这种飞跃发展的速度来看,我们年初提出的全年机械化、半机械化的程度要达到75%的计划(主要指工业、基本建设和交通运输部门几个部门),显然已经落后于形势,必须加以改变。现在看来到“五一”前后,就可能达到并超过这个目标。由于机械化、半机械化,乃至自动化的程度迅速提高,这就不仅基本上解决了今年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全市年初各单位计划今年全年需要增加八万多人,现在看来只要两万多人就可以过得去),而且有许多工厂企业的生产能力、基本建设部门的施工效率和运输部门的运输能力,也大大地提高了,甚至是成倍的增长。现在全市已有一百四十二个区属以上工厂,今年的生产能力就可以翻一番到两番以上。
其次,从这次运动中可以看出,变手工操作为机械化、半机械化乃至自动化,并不是那样神秘、那样困难。现在看来,几乎一切有繁琐笨重的手工操作的部门都可能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以至自动化。从工厂企业来看,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的几乎遍及所有的工种和工序。冶金工业中炼铁、炼钢、炼焦以及钢铁的原料加工,轧钢等部门,已经出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和许多连续生产线。机械工业的铸工工种,在占用人力最多的砸铁、上料、运料、筛砂、出装窑等工序,都出现了大量的先进设备和机具。并且也完全可以做到连续化和自动化的生产。新光印刷机械厂的铸工车间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和生产连续化以后,就提高了效率十五倍以上,减少作业面积近两倍,节省一半的劳动力。棉织行业正在广泛推广自动换梭和自动停经装置,人工浆纱改为机械浆纱。卷烟生产基本上实现了连续化自动化。基本建设部门的土方、挖冻土、抹灰、砌砖等都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甚至长期不好解决的问题,现在也都基本上得到了解决。长春建筑三公司的职工创造了“套模拉灰砌砖器”,用它可以不拉线,不撒灰浆,每天每人可砌四、五千块砖,提高效率一倍以上,没有技术的工人也可以操作。长春建筑一公司职工创造了挖冻土机,比人工挖土提高效率七十五倍,大大的减轻了劳动强度。技术比较复杂的抹灰工种,已试制成两套效率高、质量好的机具,其效率分别超过国家定额的两倍到三倍。交通运输部门和许多工厂企业,在搬运上实现了笨重货物吊装化、成件货物输送带化、散装货物滑溜化、搬运货物车子化和轨道化。长春车站试制成功的电磁吊车,能吸吊三吨重的钢材,解决了一般吊车不易搬运钢锭、钢材的问题。铁路机务段有一台机车,已经实现了自动上煤、清灰、给油等“十五化”。
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运动,不但在生产企业里有了蓬勃的发展,而且在商品流通系统、金融部门、饮食、服务行业以及文教卫生部门也都结下了丰硕的果实。现在粮米加工、售货、售粮油、做豆腐、做豆浆、加工粉条、淘米、切菜、卷花卷、饱饺子、弹棉花、行棉衣、刷浆、洗染等方面,都相继出现了机械化、自动化。甚至放映电影、消防队出车、银行点钞票、捆钞票、澡塘子搓澡,刻字社刻字、卫生队扫街道、掏厕所等,都可以搞机械化、自动化。现在全市已有83%的粮食供应店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其中有二十四个粮店实现了自动化,做到了“卖粮不用秤,卖油不用提”。长春六商店“三八”门市部卷布、量布、割布、计算、收款实现了连续化。健康旅社制出电自动开关门锁,一个人就可以管理全部(三十个)房间。南岭街清扫队制成的三轮鱼尾式扫尘机,提高效率二十六倍。由此可见,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并不是那样困难的事情,而且不只在工业部门,几乎在一切有繁琐、笨重的手工操作的地方,都可以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和自动化。
第三,运动的发展使我们也清楚地看到:节约原材料的潜力是很大的,原材料综合利用是大有可为的。许多废物、废气、废水、废渣都将成为可资利用的好原料。现在,我市的煤气公司、胶合板工厂以及所有的粮米加工工厂等好多工厂,即将成为无废料工厂。原材料的节约、代用和综合利用,不仅在轻、化工业有极大的潜力。就是在重工业中,也是大有可为的。如在改变产品设计和改变工艺方面:汽车厂解放牌汽车,产品设计结构改变后,载重量就可由原四吨增加到五吨,车体自重还可减少半吨。度量衡厂经过改变产品设计结构后,每台衡器不仅减少了近三分之二的工序,而且减少了一半的钢铁材料。电孤炉厂将十吨电炉改变原设计结构后,每台就可由原需钢材一百零二吨减少为四十二吨,而且质量仍可达到原设计的要求。电力设计院正在研究改进火力发电站的设计。如果这一计划能够实现,今后再建一个火力发电站就可节约三千一百吨水泥,二百六十多吨钢材,减少四公里的暗管道。至于机械工业中的冷、热加工和铸件方面,节约材料的潜力也是很大的。
第四,在大量的革新创造中,涌现出了许多重大的新技术和“高、大、精、尖、新的产品。据不完全统计,仅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全市就已经出现了四百一十二项重大
的新技术和高、大、精、尖、新的产品。其中,工业系统三百三十二项。不仅在一些现代化的
工厂企业,而且在其它企业和很多小的工厂也被广泛运用。长春电业局,用土办法试制遥控、遥测、遥讯装置。而这样的计划在实现之后,全市的变电所除集中由一处控制外,就都可以不用人。这样全市只需一百名电工,就可以代替过去一千一百名电工的劳动。财贸部门也采用了一些尖端技术。如秀丽粮店、孟家屯仓库等许多单位,都利用电子自动控制计量仪付粮油、付煤;长春饭店,长春五金器材批发站利用光、电创制了“自动洗手器”、“自动计数器”等。我们相信,只要使技术革命运动更为广泛深入和持久地发展下去,就将有更多的尖端技术和高、大、精、尖、新的产品出现。
运动的发展使我们也看到:大厂大单位能够创造惊人的成就,小厂小单位也可以搞出一些奇迹来。单位不在大小,在于有没有干劲。第一汽车制造厂是现代化大企业,由于大搞技术革命运动,仅仅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基本上在不向国家要求增加投资和设备的条件下,生产能力成倍地增加。此外他们还在积极地试制汽车工业中的更新的尖端产品,并已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有一些设备简陋、技术基础很差的中小型企业,也在运动中做出了惊人的事迹。长春保温材料厂不仅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使保温砖、耐火砖的生产过程实现了机械化和自动化(过去几乎都是手工操作),大大的改善了劳动条件,降低成本,而且他们还创造出新的烧窑方法,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省几万吨煤。他们的口号是“烧砖不用煤,见火不见灰,实现连续化,机械满天飞”。长春发电设备制造厂是一个电站的附属设备配制的加工厂。技术力量更为薄弱,条件更差,人们称这个厂是一无大机床、二无大厂房、三无起重机、四无大锻铸压设备的四无厂,只有三十七台精密度很差的陈旧设备。但是,他们敢于试制并制成了一万二千瓩的汽轮发电机和七十五吨的锅炉发电设备,而且质量完全合乎国家规定的标准。第五,如果说“人人都可以革新技术”这也并不是言过其实的。从这次运动来看,科学技术已经成为全民的事业。许许多多的普通劳动者闯进了科学技术的“禁宫”,这次有革新创造的不但有工程师、技术人员和研究人员,学校的老师,学生,而且有各行各业的工人。不但有技术人员,而且有许许多多刚进厂不久的青年徒工,也有几个孩子的女工、营业员、炊事员和街道的妇女……以至机关、科室的干部。最近长春机械制造厂新任命为机械铸工工程师的尤凤泰,过去一字不识,现在只有五年文化程度,他把学和创结合起来,不断改革铸造技术和工艺方法,因此就创造出一套完整的铸造砂型管理和造型等技术经验。又如进厂一年多的汽车厂发动机车间的青年徒工刘海门,在老工人帮助下,实现了五项连续化和一条自动生产线。长春化药厂女工侯桂芝是有五个孩子的妈妈,她经过一百一十三次试验,攻克了“药剂脱色”的技术堡垒。长春化学制药厂,1958年进厂的家庭妇女姜淑兰,每天要装上千个药瓶,累的腰酸腿疼,在这次运动中她决心实现机械化,不会画图,就用纸盒做模型,吃饭、走路甚至做梦都在想革新,经过多次试验,终于实现了装药膏机械化,提高效率五倍。长春机械厂板金工齐景文是个哑吧,他先后已实现六项革新项目,提高效率最少的是两倍。九台县的一个和尚也积极参加了技术革命运动,他试制成功的磨米机可提高效率三倍以上。
第六,在技术革命运动中,厂矿之间,工厂企业和科学研究部门学校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是大大地发扬了。现在,工厂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各个工厂企业互相之间的协作已由零星的、不固定的发展到有组织有计划的全面大协作;厂内的群众运动同厂外的群众运动,同科学研究部门、大专学校的群众运动更加密切的结合了起来。形成了一个全民性的大协作运动。现在各大专学校,已有两千三百多名师生与三百二十四个单位,建立了固定的联系。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技术革命运动发展就更快,有好多过去不能生产的重要产品现在就很快地试制出来了。在这次运动中,城乡、厂社之间的协作支援也有很大的发展,全市较重要的工厂企业和专科以上学校,几乎同所有的人民公社建立了固定的联系,并从技术设备、物质以及帮助培养技术力量等方面,给农村的技术改造运动,以大力的支援。正是因为这样,所以长春地区五个县和一个近郊区在今年“五一”前后,就可全部实现农村的服务部门和后勤部门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 技术、生产、思想、文化全面高涨
从以上所讲的情况,就不难看出,只要我们今后能够使技术革命运动持久的发展下去,不仅会使我们当前在经济建设中,所碰到的一些带有关键性的问题能够迎刃而解,而且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也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下面就讲一讲我在这方面的认识和体会。
首先是技术革命的发展不仅能够更好的保证今年工农业生产与其他各项任务的完成,而且必将更加加速整个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的发展。因此,我们认为我国人民更为惊人的历史奇迹也许还在后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只要能够及时地提高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的水平,我们就将大大的提高生产效率,大大的节约劳动力,大大的降低成本和大量的试制高、大、精、尖、新的产品。从而就不仅能保证今年国民经济计划提前超额的完成而且由于“一厂顶几厂”、“一人顶几人”和生产能力成倍增长等局面的出现,这就有可能使今后的工农业生产和其他各项建设事业更为加速的发展。因此,针对着上述这一情况,由于全市已有区属以上的一百四十二个工厂,并将有更多的工厂的生产能力能够翻一番和翻几番的新情况的出现,所以我们考虑,过去打算在二、三年内新建或扩建的工厂,有些就可以不建或缓建,以便利用可能利用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全国一盘棋的方针下,用于发展薄弱环节、补充缺门以及搞尖端产品的生产。我们认为长春地区的情况是这样,全国各地的情况也将是这样。由此可见,我国工农业发展的速度以及其它各项事业的发展速度,很可能不是已经到顶了,也许更快更惊人的速度还在后头。
其次,技术革命运动的更为广泛、深入的发展已经带来了文化革命的高涨和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加速发展。而文化革命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发展,又必将更加促进技术革命的不断高涨和经济建设的更大跃进。由于技术革命的发展,就大大的改善了劳动条件,并节约出更多的劳动力,使广大职工群众有了更为充裕的休息时间,使劳逸能更好的结合起来,从而有利于开展干部和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学习,促进文化革命的不断高涨。
由于技术革命的深入发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事迹,已经并将继续大量出现,而且已经出现了并且将继续出现很多现在书本上还没有的好东西。这样就会大大促进科学技术理论研究工作的发展,并为科学技术的理论研究工作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由此可见,我们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将不是很慢而会是很快的。
在技术革命运动中,由于广大职工与广大群众实际上都在从事于科学技术的研究工作,因而今后必将涌现出大批的、成千上万的勇于钻研,并具有相当钻研能力的人,如能对他们及时的加以培养提高,其中必将有很多的人成为我国未来的出色的科学技术专家。因此,只要坚决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我们的科学技术队伍的发展也将是很快的。现在各个工厂都组织了群众性的科学技术研究小组,我们认为这是培养提高他们科学技术水平的一种很好的形式,此外,我们还打算通过召开各级的积极分子代表会,市的科学技术委员会聘请见习研究员,以及各工厂任命为工程师,特别是组织他们参加业余的和脱离生产的学习等多种形式,把他们进一步组织起来,并认真地加以培养和提高。
三,技术革命的深入发展,在政治思想战线上也将引起更为良好的反映的。
现在已经看得很清楚,就是那个地方技术革命运动搞得好,生产工作也就搞得好,而且人们的精神状态也就很快的变了样。从全市来看,目前这种全民性的技术革命运动是最为振奋人心,最为鼓舞人们的斗志,也是最能帮助人们解放思想的。一切真正了解情况与对现实生活尚未丧失敏感的人,都会清楚地看到:“革新成风、助人为乐”、“闹革新,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种需要”、“成为一种自觉的愉快的创造性的劳动”的这种全民性的思想和感情方面的变化以及这种变化在政治上所产生的影响(人民日报3月7日头版头条消息的标题)。因此,我们认为只要把这次运动更为广泛、深入和持久的发展下去,在政治思想方面,必将引起更为良好的反映,这样就必将更加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加速发展。 运动为什么发展得这样快 运动为什么发展这样快?
首先是,因为在党中央和毛主席领导下,全国、吉林全省乃至长春地区都出现了十年来未有的大好形势,无论城市和农村都处在更好,更全面的跃进形势中。经过反右、整风运动,和几年的学习运动,战无不胜的毛主席的思想和党的“三面红旗”更加深入人心,全党、全民更加团结了,人民公社与工农联盟更加巩固了,无论城市和农村都出现了更为欣欣向荣的景象。我们认为:两年来的大跃进和目前这非常好的形势是最为鼓舞人心、最能调动人们积极性和最能帮助人们破除迷信与解放思想的。现在人们的共产主义觉悟更加提高了,思想更加解放了,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更加发扬了,因之,只要领导上及时地提出目标,指出方向,技术革命马上就会成为一个千军万马的全民性的群众运动。
其次,经过两年大跃进和技术革命、文化革命运动,特别是经过全民办工业、全民炼钢铁、全民办电等运动,广大职工的技术水平大大提高了,技术革命的经验是更加丰富了;他们不只是敢想、敢干,而且也懂得怎样想、怎样干。加之,他们对自己所从事的生产和各种业务的规律,也有了程度不同的朴素的唯物论的理解和具有或多或少的机械学、力学、物理学、化学以及无线电等自然科学……的理性知识,因之,只要一提高自觉性,下定决心,就可能创造出许许多多人们所不敢想的事情来。
第三,迅速的发展生产是广大群众最迫切的要求,而大搞技术革命,很自然地就成为他们更为强烈的愿望,特别是迅速实现机械化和
自动化,彻底摆脱笨重的体力劳动,更是他们长时间梦寐以求的事情。因之,只要领导一提出号召,广大群众就会很快地行动起来。
第四,形势逼人。目前的实际情况是:一方面我们必须争取继续跃进,另一方面无论城市和农村都深感劳动力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干部和广大群众都深深的感觉到:只有坚决走技术革命这条路,别无其他任何出路。同时,这也是为什么这次技术革命运动的锋芒一开始就指向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第五,两年的大跃进,物资基础也不一样了,各单位的技术设备也不同了,有些单位是从无到有,有的是从少到多,从土到洋。
由此可见,这次运动所以搞得这样快,声势所以这样大,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客观上已经存在了“一触即发”的大好形势。因此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是十年未有过的大好时机。我们的任务就是要认清形势,下定更大的决心,加强对运动的领导,使这次技术革命运动更为广泛深入持久的发展下去。这样我们就可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值得提出的是:随着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发展,目前我市也和全国各地一样,广大群众又掀起了学习毛主席思想和著作的运动;掀起了文化革命运动,也掀起了以大搞集体福利事业,全面改造人民经济生活,以便逐步实现城市人民公社化运动,这样就必将更加迅速地提高人们的思想;提高人们的文化技术水平,并使我们的上层建筑和生产关系更加适应经济基础和生产力的发展。从而就会更加促进技术革命运动和工农业生产以及其它各项建设事业的加速发展与更好更全面的大跃进。
我们在前一段的运动中虽然取得了上述的成绩,但是,离我们的需要还相差很远,而在许多方面我们还应更好地向全国各兄弟地区和兄弟城市来学习。同时还要努力克服我们在运动中存在的某些不平衡的现象和其他方面的缺点。我们完全相信,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只要我们能够认真学习战无不胜的毛主席思想和著作;认真地贯彻这次代表大会的精神和决议,并切实加强对运动的领导,及时解决运动中所出现的问题,我们就能够在技术革命运动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我的发言如有不妥之处,请代表们批评指正。
祝大会胜利成功!

为电机工业持续大跃进而奋斗
褚应璜、娄尔康、孟庆元代表的发言
电机制造工业的技术革新,在大搞“四化”的同时,要抓产品设计的改革;抓节约原料材料;抓高、大、精、尖、新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抓支援人民公社发展电力事业小型设备的制造。主席团,各位代表:
我们完全同意并拥护李富春、李先念、谭震林三位副总理的报告,并要坚决贯彻执行。现在我们就发电设备和电工产品制造大跃进的概况,向大会作一汇报。
今年发电设备的计划指标是三百三十万瓩,比1959年增长了53%,这是持续大跃进的指标,是电机制造工业广大职工的光荣任务,我们满怀信心,保证完成并超额完成。1958年大跃进以来,电机制造工业有了飞跃的发展,1958年发电设备产量比1957年猛增三倍,1959年又比1958年增长一倍半以上,产品品种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也和产量增长,并肩跃进,工业布局有很大改善,电机制造工业的物质基础更加巩固了;广大职工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伟大胜利的鼓舞下,精神面貌也有了深刻的变化。所有这些,为今后持续大跃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六十年代第一年开春以来,电机制造工业全体职工,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掀起了汹涌澎湃、波澜壮阔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新高潮。这一运动的中心内容,正如李富春副总理所指出的,“是与生产密切相结合,逐步地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目前运动已深入人心,人人树立雄心大志,出现了“日思夜想闹革命,不改面貌不甘心”的生动局面。思想大革命带动了技术大革命和生产大革命,人的思想面貌改变了,生产面貌也改变了。多少年来认为无法摆脱手工操作的生产过程,两个月来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和自动化。最令人兴奋的如:线圈制造工艺彻底翻了身,包扎机、自动下线机代替了繁琐的手工操作;矽钢片剪冲理片工序,有的采用单机自动,有的组成了自动生产线。像这样改进了生产过程,采用了新工艺,洋土结合、土法上马,使生产效率成倍、几十倍甚至百倍提高的例子,在电机制造工业中还不可胜数。生产上形成的“个个大胆创造,处处都有诸葛亮”,“道道工序有改进,台台设备有革新”的大好形势,就完全有条件使整个工业中迅速地涌现出成万个单机自动化,成千个自动生产线,成几百个自动化车间和成几十个自动化工厂。这个“十、百、千、万”的运动,正在席卷整个机电制造工业,汹涌澎湃的前进。三个月来电机制造工业的“四化”程度,已经从年初的40%到52%,提高至70%到90%以上。这就给今年持续大跃进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电机制造工业在积极开展“四化”运动的同时,也开展了改革产品设计,节约原材料和采用代用材料的群众运动。各地电机工厂的广大职工,在党的领导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冲破产品设计常规与陈旧的技术标准,以冲天干劲,千方百计地创造新颖而经济的产品结构,采用新材料或代用材料,试制成功的新型产品如同万紫千红争妍斗艳,既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的广泛需要,又丰富了电工技术的理论宝库。例如中、小型电动机、变压器、低压电器等数千种产品的技术经济指标都已普遍提高;重量减轻了,体积缩小了,材料大大节约了,而产品性能仍能保持原有水平。经过合理使用及改进结构,电线电缆也能节约铜铝导体20%以上。电机、电缆产品中以铝代铜的群众运动,大跃进以来已经广泛开展,今年又取得了新的进展。试验证明,中小型电动机变压器的线圈,基本上可以用铝代铜,电线电缆导体亦在向全部用铝的方向发展。此外,中小型变压器一部分不用油,中小型电动机不用陈旧的绝缘材料(棉纱、棉织物、纸和普通绝缘油漆),电缆护套不用铅的日子即将迅速来到。
两年来的连续大跃进,电机制造工业试制成功了数以百计的高大精尖新产品,攀登了技术高峰。以发电设备为例,1959年一年内先后试制成功二万五千瓩及五万瓩成套火力发电设备,这样高速度的掌握大型发电设备的先进生产技术,是资本主义国家所望尘莫及的。再如高压输电设备1959年已经全面达到了二十二万伏电压级水平,今年正向更高电压级继续迈进。其他如大容量整流设备,精密电工仪器,多路通讯电缆,高效率成套电气传动装备,都已先后试制成功,投入生产。今年要以更大的干劲攀登更高的技术高峰。
为了支援农业的技术改造,迅速发展农村人民公社的电力事业,今年初试制成功了一千五百瓩的“三不用”成套小型火力发电设备及铝包钢线等,便于就地取材,便于一般中型电机电线工厂掌握生产,而且适合于农村人民公社的使用。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中又出现了各种类型的土的和洋土结合的发电、配电设备,例如陶瓷水轮机、铁木结构水轮机、不用砺磁机的简易发电机等便于小型工厂普遍制造,支援农业四化的需要。
为了保证电机制造工业在1960年的持续大跃进,建议抓紧以下几个主要环节:
一、继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树立雄心大志,大胆试验,大胆创造,冲破现有技术标准和结构型式的束缚,创造新结构、新型式,采用新型材料或代用材料为电机工业技术发展的大飞跃创造条件。
二、正确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继续发动群众,提高机械化水平,向自动化进军,采用新工艺,改进老设备,促使劳动生产率飞速提高。
三、采用竞赛评比形式,总结技术革新及技术革命运动中的创造发明,通过分析鉴定,予以巩固提高,发展新的产品系列和新的生产方法,促使迅速推广,获得大面积丰收,从而大大提高发电设备和电工产品的技术经济指标。
四、破除新产品设计和试制中的一切清规戒律,普遍采用行之有效的“五边”(边研究、边设计、边试制、边运用、边改进)及厂内外三结合大协作的方法,以加速新产品的发展。
五、在巩固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基础上,革新劳动组织,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大力开展职工的文化教育工作。
六、加强理论研究,把总结群众运动中万紫千红的新创造和学习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先进经验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提高电工理论水平。促进电机制造工业的更大跃进。
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紧密依靠党的领导,继续深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争取实现“一厂变两厂,一人顶两人,一吨当两吨(材料),产品品种翻一番”。为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电机工业的计划指标,和持续大跃进而奋勇前进。以上意见敬请批评指正。

人民公社大办业余教育
金时龙代表谈东盛人民公社的农民业余教育情况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和人大常委会向大会所作的书面报告。并保证在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我们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东盛人民公社,和全国各兄弟民族地区一样,在党中央、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吉林省委、延边州委的直接领导下,坚决贯彻执行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党的民族政策。广大社员发挥了冲天干劲,全社实现了农林牧副渔全面大跃进。
现在,我仅就我们东盛人民公社的农民业余教育情况,向大会做个汇报。 积极执行结合生产、统一安排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
我们公社的农民业余教育工作,几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积极地执行了结合生产,统一安排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全社的业余教育工作,在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推动下,有了很大发展,特别是人民公社化后,为大办教育事业带来了无比优越的条件,使全社的教育事业,有了显著的发展,现在全社有公办全日制小学九所,初中一所,民办半日制农业中学两所(包括一个高中班),业余教育有小学一百三十个班,初中八十一个班,高中十五个班,业余大学一所。全社现在有全日制和半日制学校的学生四千六百零一人,比公社化前增加了22%,业余学校学生二千九百四十名,比公社化前增加了43%;在学习文化的青壮年中,有两千六百九十八名还参加了拖拉机、牧畜、水稻、园艺、果树、养鸡鸭等八个业余专业技术学校学习。全社三千二百三十八户中,参加各类学校学习的学生,共有七千五百四十一人,平均每两户有三名小学生,每三户有两个中学生,每三十户有一名大学生。
我们东盛人民公社的农民教育工作,发展得所以这样快,主要是人民公社为大办教育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因为人民公社规模大、范围广,便于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兴办教育事业。过去农业社规模小、力量弱,只能管生产不能管教育。公社成立后,组织规模大、力量强,很快地就建立了两所农业中学,招收了三百一十五名学生。他们都是高级社时不能升学的十六岁以下的高小毕业生。公社统一筹划资金,发动群众,有人出人,有力出力,群众、学生齐动手,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建成了可容纳三百五十名学生的校舍和一百人用的宿舍。还从公益金中,抽出15%作为业余教育基金,解决了经费问题。公社还调配和聘请了农业中学教师十五名,选拔了各种业余学校教师二百五十名。业余大学聘请公社党委书记讲政治课,社长讲经营管理课,有八年水稻培育经验的业余大学学员吕根泽讲水稻培育技术课,请延边农学院的教师担任基础课,请了有丰富经验的老农做生产实习的指导。社员们很满意地说:“有了人民公社,办学校也能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集体福利事业有利于发展教育事业
人民公社兴办各种福利事业,也便利了发展教育事业。由于公社大办了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使大多数妇女摆脱了繁琐的家务劳动,能有更多的时间,参加业余学习。过去,我们公社的东盛管理区(当时是一个农业社)的妇女只有30%参加业余学习,而且还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现在有76%的妇女能够经常参加业余学习。过去的初中、高中毕业生,有些是家庭的主要劳动力,因经济条件不充足,不能升正规的高中、大学学习,现在可以在公社办的业余高中、业余大学边生产,边学习了。
公社办教育,便于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
公社办教育,便于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便于对生产和教育进行全面安排,统一领导,使教育服从生产服务于生产的需要。人民公社既领导经济,又领导教育,既管生产,又管文教。我们公社的农民教育工作,就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把教育工作纳入党委的议事日程。党委在领导教育工作中,首先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使学习紧密结合生产,为生产服务。在生产和学习组织上,做到了二者统一。我们公社还根据生产的需要安排了学习内容:“做什么,学什么”。实行了政治、文化、技术三结合。公社拨给农业中学、业余大学十四公顷水田,十八公顷旱田,三公顷果园,十头耕牛、三辆大车,作为学生的生产基地,业余大学的学生还根据公社生产的需要组成了农作物、植物保护、土壤与农业化学、园艺、农业机械等研究小组。学员吕根泽研究的水稻培育技术,已编写成“水稻栽培技术问答”由延边科学技术协会出版,很受群众欢迎。原来说乡下老不能办大学的人,也称赞公社办学校,教出来的学生,能说能干,文武双全。
在学习形式上,公社更便于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在生产和教育的时间安排上,坚决贯彻了“闲时多学,忙时少学,大忙时机动学”的原则。因此,全社虽有两千多名青壮年农民参加了业余学习,不但没有影响生产劳动,而且坚持了常年业余学习,做到了生产学习两不误。两所农业中学,由于坚持了半工半读,不仅实现了经济自给,减轻了公社和家长的负担,并且学到好多文化科学知识,提高了文化水平和生产能力。 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人们思想面貌大大改变
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大大地改变了人们的思想面貌,进一步提高了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特别是农民们掌握了科学文化知识后,更加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智慧和才能。他们敢于打破一切旧的保守的东西,进一步相信科学,相信自己的力量,从而更好地促进了生产。过去打稻子,多少年来都是用脚蹬打稻机脱粒。三个人蹬一台,起早贪黑,累的腰痛腿酸,一天只能打四千斤稻子。有了文化的社员就截然不同了。过去一个大字不识的金炳千,上了业余初中以后,用了一个冬天的时间,就试制成了一台畜力打稻机,效率提高一倍。群众提高了科学技术水平,保守思想大大减少了,接受新的事物更快了。我们公社在1959年的农业生产中采用了一系列的新技术和先进经验:改革了旧的耕作法,实行了深翻;推广了油纸温床育苗法,提前了插秧期;推行了三乘六式、四角式和三角式的水稻密植。正是由于推广了这一系列的新技术,所以才战胜了困难,获得了空前的大丰收。1959年全社粮食总产量达两千三百一十六万三千多斤,比大丰收的1958年又增长16%。创造了海兰江平原开发一百来年粮食产量的最高纪录。业余大学的生产搞的更好。学生们根据学到的技术,运用了玻璃窗温床育苗,提前二十天插秧,实行了单排单灌,提高了水温,防止了稻热病,同时还进行了合理施肥。因此,他们的庄稼是全社最好的。水稻每公顷平均打一万二千七百六十斤,比全社平均垧产多四千斤。他们不仅在生产上获得了丰收,而且在学习上也取得了很大成绩。1959年8月末,公社业余大学用延边农学院的考试题目,进行期末考试,结果在参加考试的四十六名学生中,七名优等,二十名良好,十八名及格,只有一名不及格,获得了社员群众的好评。 通过业余教育培养出各方面的技术人才
我们公社通过业余教育,还培养出拖拉机手,农业、园艺、畜牧、渔业、林业等各方面的技术人才五百多名,他们已成为各项生产战线上的技术骨干力量。过去当饲养员的李万玉,从脱盲以后,积极学文化,研究兽医,经过几年的苦学苦钻,现在已经是能给牛、马、羊、鸡、兔治病的兽医了。八年前从初中毕业的吕根泽,经过几年来的业余学习和刻苦钻研,对水稻的育苗、灌水、施肥、密植,都摸到了一些经验,已成为我们公社的水稻栽培专家。
教育事业的发展,也丰富了广大社员的文化生活。我们公社有业余文工团,各管理区都有俱乐部,队队都有业余演员,演出的歌舞,大部分都是自己编排的。另外,还有一百二十个读报组,全社社员们订了一千四百八十一份报纸和杂志。十四个图书室藏有一万多册书。公社还设了一所有线广播站,有五百多个喇叭,社员们可以常常听到国内外大事。
随着文化教育的发展与提高,全社的卫生面貌大有改观,体育活动普遍开展,人人都有讲卫生的习惯。人人都爱体育,每到年节和休息的时候,经常地举行小型的体育比赛,比赛的项目也很多,有足球、排球和篮球,也有秋千、跳板、摔跤等具有民族特点的活动。
我们公社的教育事业,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虽然也取得很大的成绩,但仍不能适应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因此,我们决心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大搞群众运动,大办教育事业,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培养出全社所需要的农业建设人材。同时要在朝鲜族和汉族的广大社员中,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学习兄弟民族语言、文字的新高潮。力争在几年之内,通过业余教育,把具有初中文化水平的社员,提高到大学毕业的水平,为在农村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创造条件,使每个社员都成为具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和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知识的新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