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中小学教科书必须改革
叶圣陶代表的发言
我衷心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谭震林副总理的报告。听了三位副总理的报告,一幅宏伟壮丽龙骧虎步的大跃进的生动图景涌现在我们面前。我全国人民、各个兄弟国家的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追求进步的人民,全都会心情激动,鼓掌称庆。
社会主义经济的连续跃进,不但迫切需要更多的又红又专的建设人材,而且迫切要求迅速提高人民的文化科学水平。教育是上层建筑的一个构成部分,经济基础改变了,教育事业必须相应地改革,才能很好地为基础服务。1958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指出“党的教育工作方针,是使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为了实现这个方针,教育工作必须由党来领导”。随着党的教育工作方针的贯彻执行,我国掀起了教育革命的高潮,批判了资产阶级教育思想,明确了教育发展的方向,提高了教学的质量,使我国的教育事业遵循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毛主席的教育思想飞跃前进、大大地发展。在教育革命的高潮中,中小学教育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教学内容还没来得及进行改革,落后于形势发展的需要。对中小学教科书进行彻底的改革,就成为当前深入教育革命的一项重要任务。
几年以来,随着国家政治经济的发展,中小学教科书的内容也不断有所改进,特别是1958年以来,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政治思想性加强了,与生产劳动结合得比较密切了,质量显著提高了;同时又做到了及时供应。这些工作,对中小学教育的大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过去的改进是不彻底的,还存在着严重的少慢差费的情况。
目前中小学教科书中有陈旧、偏浅、重复、繁琐的缺点
有些教科书的内容思想性还差,不能很好地向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如高中历史课本中把隋文帝时期的社会描写成一片繁荣景象,说当时“黄河两岸通往长安的大道上,租粟、调绢、调布的车子,一辆接着一辆地昼夜不停”,几处仓库“都装满了粮食,多的上千万石,少的也有几百万石”,而对于隋文帝对农民的剥削和压榨却没有揭露。这就是对历史情况没有运用阶级观点来分析的例子。
有些教科书的内容陈腐落后,没有充分反映我国生产建设日新月异的成就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赶不上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例如数学教材的基本内容还停留在十七八世纪的水平,其中几何部分,基本上还是两千年前欧几里得的几何体系;物理、化学教材的某些内容还停留在十九世纪的水平,对现代生产的实际和最新的科学技术成就如无线电、原子能、稀有元素等等,或者讲得太少,或者根本没有讲。当然,我们并不主张抛弃一切古代的知识,毛主席早已指出:“凡属我们今天用得着的东西,都应该吸收”。但是,停留在前几世纪的水平,以旧的东西为满足,不根据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实际和科学技术的新成就及时改造旧的体系,增加新的内容,那就是错误的了。这样做的结果,必然导致脱离生产,脱离实际。
有些教科书的内容偏浅,落后于学生智力的发展。例如小学算术,一年级上学期只教二十以内的加减,实际上小学一年级学生已经能够数到几百了。又如小学低年级语文,没有充分利用拼音字母来加快识字和阅读的进程,以致识字偏少,课文偏浅,两年内只识一千三百多字,三年级才开始书面作文。
有些教科书的内容重复、繁琐。例如历史,从小学到高中有三个循环。又如小学算术的整数部分,有七个循环;而且,有些四则难题用代数来解就很容易,却限于用繁难的算术方法来解,因而算术的学习时间拖得很长,从小学到初中达七年之久。为了使学生易于接受和便于掌握,某些知识的讲授采取一定的循环固然是必要的,但是循环过多,迭床架屋,就因重复而造成浪费。教材内容繁琐的例子,如数学和物理的定理或定律,有些比较简单,根本不必多讲,可是都讲得很详细,这也造成浪费。
如果把陈旧、偏浅、重复、繁琐的缺点去掉,就可以节省大量的教学时间。例如算术,原来要在中小学学七年,据估计,只要在小学学四年左右就可以学完了。又如中学的语文、数学、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据初步调查,一共可以节约一千多课时。
产生上述这些缺点的根本原因是在教科书的编辑工作中,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残余在那里作祟。首先是把教育孤立起来看,为教育而教育,没有完全认识到无产阶级办教育的目标是培养人民使具有共产主义的觉悟和道德品质,具有高度的文化科学知识,从事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我们的教材必须根据这个目标,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密切结合政治、结合生产,以迅速提高人民的政治觉悟和文化科学水平。受了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影响,对于这个目标的认识就模糊了,因而产生了忽视政治、结合生产和实际不够的缺点。再说,抱着资产阶级为教育而教育的思想,不能紧紧掌握无产阶级办教育的目标,对知识的看法就会片面地强调书本知识,认为书本知识越多越好,不问是否陈旧落后,不问是否确属需要,也不分轻重巨细,都看做“基本知识”,一股脑儿教给学生,因而造成教科书内容的陈旧繁琐,不尽切合实际。
在教学原则方面,资产阶级教育思想对儿童的接受能力有不正确的认识,认为学生智力的发展只决定于生理的原因,而与整个社会的发展无关。不了解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在现代科学技术飞跃发展的情况下,我国学生的智力已经得到迅速发展,思想领域不断扩大,因而把学生的接受能力估计过低,认为学生这样也不容易接受,那样也不容易接受,讲了之后,还怕学生消化不了,讲了一遍又是一遍。这就造成教科书内容的重复、偏浅。
资产阶级教育思想是与无产阶级教育思想截然对立的,虽说只是残余,却正是少慢差费的根本原因,而且常常在人们的头脑里起作用,对人民的教育事业有极大的危害性。因此,必须坚决展开一场教育思想领域中的阶级斗争,肃清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发挥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这才能编辑出同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相称的崭新的教科书来。
彻底改革教科书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
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要彻底改革教科书的内容,贯彻党的总路线的精神,实现多快好省,必须政治挂帅,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是我们一切革命工作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编辑教科书,要正确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要明确认识我们的目标是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个目标指明了编辑教科书的方向。政治挂帅首先要紧紧地掌握这个方向。决不能把教科书简单地看成知识的汇集,更不能把教科书的编辑工作看成纯粹的技术工作,否则就会迷失方向,正如毛主席所说,“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
政治挂帅必须用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方法来阐述社会现象和自然现象。这才能克服教科书的形而上学的观点,加强教科书的政治思想性。这样的教科书才有利于学生认清前进的道路,能同各种资产阶级思想自觉地进行斗争,才有利于培养他们的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共产主义的道德品质。
同时,我们体会到,要在教科书内容中贯彻多快好省的精神,还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为了满足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需要,教科书的内容要增加现代生产需要的和最新科学技术的知识。现代科学技术飞跃发展,我们的时代已经进入宇宙飞行时代,我国的科学技术要迎头赶上世界的先进水平,别人有的,我们要有,别人没有的,我们也要有。因此,必须让我们的青年一代掌握最新的科学技术知识,在中小学教育阶段,就应当为学生继续深造打好坚实的基础。同时,科学技术知识又是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以加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迫切需要的。学生掌握了科学技术知识,就更有利于继续深造和从事各项生产劳动。如有关原子能、半导体、稀有元素以及微分、积分、无线电、气象、水文等知识,都可以考虑在有关学科中适当地教给学生。
人们常常认为教科书应该稳定下来。我们认为稳定是需要的,然而是相对的。社会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当社会经济基础改变了的时候,作为上层建筑的教育必须相应地改变。科学技术的发展也是没有止境的,某一时期认为高深的知识,过些时候就成为人人皆知的普通常识了。因此,一成不变的教科书是不可能有的,稳定只能是相对的,随着客观形势的发展而不断修订或改编,那倒是绝对的。
二、对我国学生智力的发展应该有足够的估计,教科书的内容必须适当提高。许多学校的实验证明,学生的接受能力远比我们先前估计的为高。例如小学语文课本第一册原定学习一个学期的内容,辽宁省黑山县北关小学只用五个星期就学完了。这样的例子很多,我不再多说。事实充分证明,适当提高教科书的内容,学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教科书的内容过浅,既不能满足学生的求知欲,也不能发挥学生的积极性。适当提高教科书的内容,不但可以学得多些快些,而且可以学得好些。
三、教科书中陈旧、重复、繁琐的部分必须去掉。人类知识越积累越多,新的总是超过旧的。为不加重学生的负担,要去掉无用的旧知识,才能增加有用的新知识。例如物理学应该从古典物理学中删简不必要的或次要的知识,增加近代物理学的知识。为了避免重复,不必要的循环也应该去掉。例如历史,应该去掉现有的三个循环。又如小学算术的整数部分,现有的七个循环也应该适当减少。这样,教科书的内容才真正是各门知识的精华,才能使学生花较少的时间学到较多的必需的知识。
四、要坚决打破教科书旧体系的框框。那些旧框框不符合多快好省的精神,是改革教科书的障碍物,非打破不可。革命就是要打破旧框框。例如欧几里得的几何体系必须打破,当然,至今还有用的部分还是要教的。又如小学算术,过去是四则和代数截然分开,现在可以打破这个框框,在算术中引入代数,这就可以学得快些多些。又如地理,过去课本中保持着自然地理经济地理各自的学科体系,应该打破这个框框。按照教学的需要,把自然地理知识和经济地理知识结合起来教。这样就可以根据多快好省的精神建立新的学科体系。建立新的学科体系,我们还缺乏经验,希望各地充分发挥革命干劲,积极创造经验。
我们相信,去掉现有教科书中少慢差费的情况,根据多快好省的精神编辑新的教科书,同时其他方面也采取适当的措施,那么中小学教育就可以适当地缩短年限,适当地提高程度,适当地增加劳动,做到多快好省。
教科书的改革工作同其他事业一样,必须在党的领导下,坚决走群众路线,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我国是一个拥有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大国,幅员广大,各地情况不同,因此,在目标一致方针一致的统一性下,可以灵活性地编出多种多样的教科书来。中央教育部可以编,地方也应该编。事实上,从1958年以来,党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教科书的编辑工作中已经贯彻,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各地编出了不少新教材,积累了不少好经验。这些教材,一般说来,都重视结合政治,结合生产,结合实际。有的打破了陈旧的学科体系,缩短了教学时间;有的增加了近代科学技术的新成就,加强了实验实习;有的减少了循环,避免了重复。地方编辑教材的好经验,对改革教科书的工作无疑会起很大的推进作用。今后各地还会在这一方面创造更多的经验,编出更好的教材,取得更大的成绩。
彻底改革教科书是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群众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我们完全有信心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个任务。

拼音字母和文化革命
黎锦熙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谭震林副总理的报告。
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文字改革工作者也正在和广大群众一道,在教育范围内,参加着“改革工具和改进操作方法的斗争”,要保证教育、科学、文化事业“更好地配合和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
在李辉代表“注音识字是加速工农知识化的有力武器”的发言中,已把山西万荣县注音识字的工作经验和巨大成就介绍得很全面;在胡愈之代表“汉语拼音方案是文化革命的有效武器”的发言中,也把参观山西省晋南专区四县一市十几个公社和管理区所见的注音扫盲和推广普通话的概况报告了。我都不重复,只就个人意见归纳几点。
主要是1958年2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汉语拼音方案,这个方案就是六十年来中国人民创造汉语拼音字母的总结;许多地方利用它来作克服汉字难学的困难的工具已历两年。到现在,它的成绩就表现在:一,“农村闹了书荒”,单是万荣一县,近四五个月内,就销售了注音读物三十七万四千册,每次新书一到,农民排队买书,这是史无前例的,所以参观者兴奋地说,“这才真是扫了盲的局面”。二,小学低年级“弟弟教哥哥”,这不是个别的现象,因为一年级第一学期学了拼音字母的儿童,到了第二学期,就能把语文课本按照生字的注音读得下去,全部注音的儿童读物更不消说;而二年级还没有学过拼音字母的哥哥,就被不认得的汉字“拦路虎”似地挡住了。因此,如果计划把小学六年缩短为四年,在语文课方面,只要再把课本革新一下,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文化革命的具体工作,也跟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一样,就在大家都“参加改革工具和改进操作方法的斗争,把实干、苦干和巧干结合起来”。利用拼音字母来促成扫盲和普通教育的大跃进,也正是一种“巧干”。许多年来都面临着汉字难学这个事实,都想在教育工具和方法上克服这种困难,现在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也跟各个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一样,当前涌现了若干惊人的成绩,我且借用过去文字改革工作中的两句口号,做个并不奥妙的“巧干”的解释,就是:“先读书,后识字”,这是说阅读方面;而在写作方面,就是“忘其字,写其音”。
所谓“先读书,后识字”,是指先读“注音读物”头一行的拼音,而后逐渐地对着拼音认识下一行的汉字,不必等到两三千个汉字的生字都认识了才能读书。也并不是把读书和识字分为先后两个阶段来学习,实际上,对于注音读物中的汉字也是渐碰渐熟、越碰越熟的,何况当前社会环境到处都是汉字。扫盲的对象,成人居多,这就正如茅以升代表在“业余教育的技术革新”的发言中所说,“一般文盲并非完全文化盲,而只是字盲”。所以只要有了注音读物,把“字”放在第二位,依音而读,“声入心通”,工农大众,急切求知,自然会发生象万荣“农民排队买书和借书”的现象。至于小学儿童,就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的经验来说,在低年级也可以大力开展注音读物的阅读。孩子们阅读的积极性是很高的,他们刚刚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学完拼音字母,书包里除课本外还装着几本“注音书”,还说妈妈带我去买“注音书”,挑来挑去都是看过了的,老师!怎么不多出点“注音书”啊?孩子们读的“注音书”,内容相当广泛,远远超出课本知识的范围,科学常识、革命斗争的故事,不但促进他们知识的成长,也使他们阅读能力迅速提高,只要不要求他们认读汉字。但是,“注音书”读得多,和汉字见面的机会也会多了,课堂上复习过的汉字,多次见面,可以更加巩固,还扩大加深了对词义的理解;不认识的汉字,借助于拼音也认识了一些,再经反复见面就成熟字了。因此他们歌颂说:“拼音学得通,汉字日日升”。
如果正规的普通教育制度要改革,把小学期限缩短,语文课就是课程改革的重点。北京市初小语文试用课本第一册只有二百零二个生字,四年八册读完,儿童十一二岁了,还只认得二千二百来个生字,对于一般常用的三千五百来个汉字还差一千多;现在如果进行课改,我的意见是:语文课本第一册只要把三百九十几个汉语拼音的标准音节配合内容,当作生字教学,让儿童认熟它们的整个面孔,以后阅读注音课本和注音读物,在头一行中所遇见的都是些熟朋友,这就打好了语文学习的牢固基础。以识字为先的语文课本,就可以改革成为发展儿童语言、丰富儿童知识的语文课本,不压低他们,不落后于他们。
所谓“忘其字,写其音”是指写作时有忘记了的写不出来的汉字就把拼音来代替。一般说,这就应该有个条件,就是要照北京的字音拼写,不可随便杂用地方土音,才能全国一致,彼此看了都懂,免使汉语的文字分歧;就是说,推广普通话,统一读音,就正是“忘其字,写其音”的先决条件。因此,像万荣的扫盲,由于阅读注音读物大大地带动了写作,农村诗人和生产队长们拿起笔来,遇有写不出的汉字,要思路不打断,语言的表达不受生字的限制,也只是先用字母拼了音代替,写完后还得再查字典补上汉字。至于小学儿童,一年级开始就能用拼音造句,写短文;也允许孩子们用拼音写较长的入队申请书,那都是初步练习写作的性质,不能说这就是新的拼音文字。关于这一点,在现阶段我还不想多说。
六十年来中国人民创造汉语拼音字母的工作,“总结”于1958年我们通过的汉语拼音方案;六十年来中国人民用字母拼音来克服汉字困难以提高文化技术水平的期望,也“实现”于今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跃进。(今年农历“庚子”,六十年前的庚子年曾经有个王照创制了一套“官话合声字母”,当时推行颇广;他的意识还是封建社会的,在技术方面,可也和“先读书,后识字;忘其字,写其音”基本上是一贯的。)
要办好这件事,文字改革工作者体会到要过好“三关”:一是“领导关”,必须政治挂帅,各地书记亲自领导,全党动手,全民动员,统一认识,明确方向,把注音识字的学习密切结合着生产,就是说,要生产带动学习,学习又促进生产。这样,没有不胜利成功的。二是“师资关”,据湖北省注音扫盲试点东方红棉织厂的经验,过去一般认为注音扫盲的师资须具有语音知识,能正确流利地说普通话,事实证明,这种看法是脱离实际的,他们只有重点班的一个教师是短期训练班出来的,其余都是该厂职员和工人,只学了三天拼音字母,先做辅导员,不久任主讲教师教得很好。现在像福建、山东两省和四川荣县等地培训民师,本着“以民教民,能者为师”的方针,尽先大量地高速度地学会字母拼音,一方面大力地逐渐地提高教学质量,所以这第二关也并不难过。三是“注音读物关”,这在目前确是十分紧迫的问题,必须千方百计地多想办法做到及时的充分的供应。
总之,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文字改革工作是为文化革命、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服务,是参加在改革工具和改进方法的斗争中的,目标就在保证教育、科学和文化事业更好地配合和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大跃进。

物理教学必须改革
郭贻诚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并且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谭震林副总理关于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斗争的报告。这几个报告总结了我国1959年继续大跃进的胜利,提出了1960年全面大跃进的宏伟规划,使我感到无限兴奋鼓舞。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我国六亿人民一定能遵循着党中央和毛主席所领导的正确道路,继续不断地跃进。
我是个教育工作者,多年在高等学校工作。请允许我就教育革命问题谈谈个人的体会。
两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在贯彻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的实践中,教育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面貌也有了显著的改变。以我所工作的山东大学为例。自1958年末迁校济南以来,在省委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仅仅一年多时间系和专业的数目增加了一倍,学生数目也大大增加。在师资与设备不充分的情况下,有的系(例如物理系)白手起家,教师和同学共同努力,短时间内开设了几个专业和专门化,并且迅速发展为几个系,以适应为国家培养干部的需要。学校兴办了好几个工厂,直接为本省的工农业建设服务,并且成为学生的生产劳动基地。全校的科学研究项目数以千计,其中绝大部分是与本省或全国的生产建设结合的项目。例如数学系的线性规划研究就为本省的物资调运工作解决了许多问题,为国家节约了几千万元资金(人民日报已有详细报道);质量控制的研究也为本省纺织工业解决了若干问题。物理系的钡铁氧体大量生产为本省的简易铁矿选矿机供应了大量磁铁的需要,可以大大提高原矿砂的含铁量,因而解决了炼铁上的一个重要技术关键问题,目前正在全省推广应用。其他各系的例子甚多,不能遍举。总之科学研究工作已经广泛地与工厂和公社挂钩协作,科学研究工作成为全体师生参加的热火朝天的群众运动,这一切已经在全校范围内普遍展开,因而大大改变了过去脱离生产,脱离群众的错误偏向。同时在教学方面也开始试验了多快好省的方法,得到成功。例如普通俄语教学以半年或一年时间完成过去一年半的教学内容,并且效果大大提高,中级物理实验以每周课内外八小时的时间完成过去十二小时的作业,质量还比以前提高。为了贯彻教育事业上的两条腿走路方针,学校还举办了各种短期训练班(如线性规划,无线电,钡铁氧体工艺等),文理科的业余大学和业余研究生。有的系还为人民公社办了业余中学,抽出教师到公社去教课。这些虽然只是一个学校的例子,但已足以证明毛主席的教育思想的伟大正确,和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无限生命力。
但是在整个六十年代连续跃进的形势下,我们还必须进一步深入开展教育革命,才能适应我国工农业大发展的要求。正如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所指出的,“根据生产力迅速发展的要求,对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进行不断的改革,就为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而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又迫使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不能不进行不断的改革。”这是毛主席所阐明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相结合的原理,也正是教育这一上层建筑必须逐步深入地不断革命的理论根据。只要我们坚决依靠党的领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普及和提高相结合的方针,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教育事业上继续大跃进。
我们从前一阶段的工作中,已经证明了教学工作完全可以贯彻多快好省的方针。但这些还只限于对少数课程的试验。今后要深入开展教育革命,必须从教育计划、教材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全面地彻底地进行改革。而这三方面的改革是互相联系互相结合的。
教育计划的改革应该从小学教育,中学教育,和高等教育全面考虑。中国数学学会对于我国过去数学教育中的陈腐内容、重复浪费现象曾经提出了很好的改革意见,例如算术代数化,几何解析化,微积分下放中学等等,就可以大大缩短中小学的年限,同时提高高等学校的数学水平。我认为教育计划中其他课程(物理、化学、生物、外国语等)也应通盘考虑,全面安排,做成一整套的多快好省的教育计划。生产劳动应该与教育计划中的各门课程更密切地结合起来,组成一个有机体,使学生既可以得到劳动锻炼,也可以从实践中丰富感性知识。结合生产劳动还可以进行大量的科学研究。现在有的学校试行生产劳动中的“半工半读”制;也有学校考虑五年大学教育中前三年完成过去四年的教学,劳动实习一年,最后一年完成二年研究生的教育;这些都很值得研究试行。
我想着重谈谈物理教学的问题。解放以来,我们曾经进行了一系列物理学上的教学改革。在物理教学中注重贯彻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加强了结合生产实际的内容,加强了实验的训练和生产实习。但总的看来,改革还是非常不够的,从山东大学物理系的鸣放辩论中,我们总结了以下几个缺点:
第一:厚古薄今,陈旧重复。从十八世纪的经典力学讲起,讲到二十世纪的量子力学初期,已经占去了四年大学的八分之七的时间,而近代物理的最新内容只能在最后一个学期的专门化课程中略为讲授,既不全面,也不深透。许多近代物理中已经被广泛应用,几乎成为常识的东西(例如同位素的应用,超声波、半导体等等),学生了解很少。内容古老,方法简单的物理实验仍有许多保留在大学的实验室里(例如重力加速度已成常识,还要做几个实验)。由初中、高中到大学物理系,物理一共学了五次,许多古老的东西讲了一遍又一遍,重复交叉,浪费时间精力不少。物理学的发展很快,内容愈来愈多,“皓首穷经”,何时赶上现代?
第二:理论脱离实际,教学脱离生产。科学必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理论应该从实践中来。而我们的物理教学往往过分强调理论系统,养成同学偏重理论,轻视实践的习惯,认为理论高人一等,不愿动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飞跃发展,给物理学和其他科学提出了无数的课题。在我们的物理教学中,结合这些生产实际的内容还很少,使学生(其实许多教师也是如此)不能深刻体会物理学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密切关系,在生产劳动和实习中,遇到实际问题,往往办法很少,处于被动。两年来通过生产劳动和大搞科学研究,这种现象已经初步得到了纠正,但还未根本解决。
第三:物理学的指导思想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在物理教学中,贯彻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往往是分割在几个突出问题上,采用批判唯心主义的方法来进行。(例如测不准原理的唯心观点的批判,唯能论观点的批判等等)这虽然是对的,但因此缺乏系统的完整的观点,容易形成为批判而批判或是为贯彻而贯彻。
第四:教学方法一般还是墨守陈规,改革不大。课堂讲授和实验室做实验,占去每周大部分时间。同学在课外钻研思考,反复实践的时间较少,不符合多快好省的方针。
要深入物理教学的革命,必须针对以上缺点,采取坚决措施。我考虑有以下几项:
第一,厚今薄古,删除不必要的重复。例如初中和高中物理打通,一部分大学普通物理下放,理论物理与普通物理打通等等。大力精简经典物理的内容,增加近代物理的理论与实验内容。这样就可以大大节约时间。
第二,全面系统地贯彻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以辩证唯物主义思想为纲,重编各种教材。
第三,密切结合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实际。通过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的三结合,使学生进一步明确物理学的发展过程就是科学与生产互相结合互相推进的过程。物理学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有无限广阔的天地。学物理学必须用来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第四,打破教学上的陈规旧习,采取结合实际的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如现场教学,边学边用,参观实习,总结讨论,单科独进等等)。实验实习更要多多结合生产劳动,从实际操作中掌握最新技术。
我们国家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正在以飞快的速度,继续跃进。在波澜壮阔的技术革命运动中,教育革命与文化革命的高潮已经到来。我完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教育事业,必将以最先进的形式和内容出现,而物理学和其他科学一样也必将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大放异彩。

一定要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原政庭代表谈陕西师范学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的情况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决算和196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并将在今后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
我是陕西省高等学校一个工作人员。现在,我想就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争取教育革命的彻底胜利这一问题谈一些个人的体会和意见。
贯彻执行党的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教育必须要由党来领导的教育工作方针,进行教育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具有极为深远的历史意义。一年多来,我们陕西师范学院也和全国其他兄弟院校一样,在党委领导下,在1957年整风运动取得巨大胜利的基础上,发动群众,认真地执行了这一方针,开展了教育大革命,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主要是: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了党对学校工作的绝对领导,在学术领域和教学工作中,奠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地位;初步克服了教学脱离政治、脱离生产、脱离实际的资产阶级倾向,开始实现了政治与业务结合、教育与劳动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的基本原则;建立了以教学为主,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三结合的新的教学秩序,形成了在党的领导下,教学相长、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这就使全体师生的精神面貌起了很大的变化,教育质量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我们还不能以此自满,必须使教育革命的斗争进一步深入发展,才能获得全面、彻底的胜利。从一年多来的实践中,我深深体会到要完成这个任务,达到这个目的,在当前形势下,就必须很好地抓紧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必须在党的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继续发动群众,开展教育战线上两条道路、两种观点的斗争,加强对旧知识分子的世界观的改造。教育是上层建筑。从人类进入阶级社会以来,一定社会的教育,总是为一定的阶级、一定的政治服务的。旧中国几千年来的教育,不管它们在形式上怎样不同,怎样变动,但其实质都是为当时的剥削阶级和当时的政治服务的。它们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教育与生产劳动分离,就是用鄙视体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者的精神,用片面的知识来教育受教育者。今天,我们的国家是社会主义的国家,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要使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要使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要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并逐步而最终地消灭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之间的差别,就必然地会遭到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反抗,而且这种反抗还不是一个短时期内就能够完全克服的。学校是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在这些知识分子中,有很多人是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受资产阶级教育影响很深。解放几年来,在党的教育下,他们虽然有了显著的进步,但就世界观来说,许多人都还是属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这个范畴的。当然这中间的多数人是愿意在党的领导下,很好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但总有一些人,企图用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来改造学校教育,而反对党的教育方针。因此,在教育革命的初期阶段,有的人就坚持只专不红的道路,反对在学校搞政治活动,说什么“政治与业务是矛盾的,搞了政治活动就会影响教学工作”。有的人反对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说什么“生物系如果结合了生产劳动就会变成农学院,就会破坏生物科学的系统性”,说什么“数学是抽象的理论,如果联系实际,就会降低它的地位”等等;当我们提出在学校中要建立以教学为主的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三结合的新的教学秩序时,有的人就大喊大叫地说什么“劳动太多了,上课时数太少了,”“教育质量降低了”等等;当他们这种叫嚣为铁的事实所粉碎(教育质量不是降低而是提高了)的时候,他们就又片面地强调生产劳动必须与教学结合,因而主张多搞校内劳动少搞或不搞下乡下厂的校外劳动和公益劳动,甚至企图把课堂实验和一般性的调查研究等既非生产又非体力劳动的活动,也要算作生产劳动;当我们提出把毛泽东思想贯彻到各门学科和各项工作中去是整个学校工作的核心和关键的时候,有的人就又强调他所担任的学科的特殊性,说什么毛主席对他这门学科“没有什么论著,因而无法贯彻”,有的人还说什么“自然科学本身就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只要讲清某些有关原理,就等于贯彻了毛泽东思想”等等。至于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衣,歪曲和阉割党的教育方针,散布阶级斗争熄灭论的修正主义观点的人,在今天的学校中,也还不是个别的。以上这些谬论和错误观点,归根结底都是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在教育工作中的反映。都是资产阶级对于党的教育方针的顽抗和进攻。如果我们对于这些谬论和反动观点不予以及时揭露和坚决批判而任其自由泛滥,那么,我们的教育就必然要回到资产阶级的老路上去。但是,一年多来的事实证明,我们在教育战线上之所以能够冲破重重困难而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地取得辉煌的成就的原因,正是由于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政治挂帅,充分发动群众,不断地开展了两条道路、两种观点的斗争的结果,正是由于我们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批判了资产阶级的教育思想、学术观点和各种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观点的结果。而且事实证明某一个系科把这一斗争进行得越广泛,越深入,我们的教育方针就在这一个系科贯彻得越好,教育质量就提高得越快,越显著;反之,某一个系科对于这一斗争重视不够,开展不力,我们的教育方针就在这一个系科贯彻得不好,教育质量就提高得慢,甚至没有提高。因此,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深入开展两条道路、两种观点的斗争,继续加强对知识分子的世界观的改造,我以为是要取得教育革命彻底胜利的根本保证。
二,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发动群众,采取师生结合的办法,根据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精神,大力开展教学内容的改革。教育是改造旧社会和建立新社会的强有力的工具之一。但是,它到底能否为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除了教育工作者的世界观和业务水平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以外,教学内容本身的质量也起着很大的作用。因为无产阶级的教育思想与学术观点和资产阶级的教育思想与学术观点最后都集中地表现在教学内容之上,因此,保证教学内容的社会主义方向和高度的最新的科学水平,是我们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成教育革命这一伟大任务所绝对不能忽视的工作。一年多来,我们学校在党委领导下,在批判资产阶级的教育思想和学术观点的基础上,也曾采用师生结合的办法,以马列主义思想为统帅,以理论与实际结合为原则,对于各系科的一些主要学科,进行了教材建设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时间短促,这一工作还进行得不够细致、深入,因而在最近的群众性的教学大检查中,我们发现各门学科的内容方面仍然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主要是:(一)一些课程的内容陈腐贫乏,严重的脱离政治,脱离生产,脱离实际。文科方面一般是脱离当前的政治斗争,文艺理论课把毛主席的文艺思想只当作知识传授给学生,不与当前文艺战线上两条道路的斗争联系起来;文学课为了维护“体系”,选材时不分主次,不问政治方向,只给作家排定座位,各个时代都要讲到。理科方面各科所用教材,一般都是按照原来资产阶级学者所建立的科学体系进行讲授,脱离了当前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数学系许多课程,很少讲到目前生产上所用的尖端数学,只是强调数学的“抽象性、理论性与系统严密性”,化学系对于有关高分子化学和放射化学的知识,也只作初步的、粗略的介绍,生物系的课程对于我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和农业增产的“八字宪法”,还不能作很好的阐述。同学们把经济地理课的内容概括为三多二少,即数字多、条条多、重复多,而党的方针政策少,可靠性也少,把心理学的内容归纳为四化一缺,即抽象化、概念化、词句化、生理化,而在讲儿童性格的形成时则缺乏阶级观点。(二)一些课程的内容不但与中学教材重复,而且各门课程之间也多重复,各门课程本身也有前后重复之处。这就必然地浪费了师生们许多宝贵的精力和时间,降低了教学效果。中文系文学课教材与中学教材重复的达70%左右,古汉语与古典文学重复,现代汉语与现代文学重复。地球的形成问题,在地理系的普通地理、测量学、天文学中重复地讲了三、四遍,从猿到人的问题,在历史系的世界史和中国史中都要讲到。至于教育学与各科教学法之间的重复就更为明显而突出。(三)一些课程的内容是按照该门科学发展史的顺序编排的。很多东西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已经证明是不正确或没有用的了,是可以用新的或高级的科学成就代替的了,而我们的教材则仍然是照着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过程逐次讲述,这就引导学生走了很长一段弯路而不能直接地、很快地学得所应学到的东西。以上这些事例,充分地说明了目前我们的许多课程的教学内容,有很多是与党的教育方针相违背的,是十分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建设的迫切需要的,也是与党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的精神不相符合的。如果我们不坚决彻底地对这些教学内容进行根本改革,破资立无,除旧布新,那么,我们就不仅不能提高教育质量,而且还会对学生的思想发生很坏的作用,当然就不可能为国家培养出又红又专的干部,就不可能使我们的教育很好地、真正地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高速度的继续跃进服务。
以上所谈两个问题,实际上也只是一个问题,因为教学内容的改革过程,同时也就是我们知识分子特别是旧知识分子的世界观的改造过程,也就是以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思想的过程。因此,只有认真地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才能取得教育大革命的彻底胜利!
我的发言如有不妥和错误之处,请批评指正。
最后祝大会胜利成功,各位代表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