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把儿童培养成为共产主义的接班人
田秀涓代表谈学前儿童的保教工作
我国七岁以下的儿童估计有一亿五千万。他们是我们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这就需要从他们还是幼苗的时候起,就能经常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从小就养成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的崇高道德;在身心两个方面,都得到健全的发展。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李先念、谭震林三位副总理的报告。现在仅就有关进一步发展和提高学前儿童的保教工作问题,发表一点意见。
生长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的儿童是光荣幸福的,受到了党和国家极大的关怀。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儿童保教事业也有了巨大的发展。特别自1958年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随着工农业生产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伟大胜利,我国儿童的保教事业更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大量地普遍地发展起来。经过一年多来的整顿巩固,在质量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到处出现了令人满意的先进的托幼组织,保教人员全心全意为儿童服务,争取“阿姨赛妈妈”,使孩子们在集体教养中,吃得好、玩得好、睡得好、身体好,能歌会舞、懂礼貌、讲卫生、热爱集体、热爱劳动,对父母更尊重、更亲爱。到处充满着孩子高兴、家长满意、社会称赞、保教人员心情舒畅的新局面。
在今天,当我们要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高速度地建成社会主义,并为将来向共产主义过渡积极准备条件的伟大历史任务面前,继续贯彻执行以社会教育为主的儿童保教工作的方针,进一步大发展,大提高学前儿童保教事业,是我们建设中的一项重大任务。
当前,我国七岁以下儿童据估计约有一亿五千万。这一亿五千万孩子,是我们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我们希望他们都具有健康的体魄,都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高度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高度的文化科学知识,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保卫者,成为改造自然、征服宇宙的英雄。这就需要从他们还是幼苗的时候起,就能经常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从小就养成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的崇高道德;在身心两方面,都得到健全的发展。
同时,根据当前工农业生产持续大跃进的需要和广大妇女的迫切要求,提出了儿童保教事业进一步大发展、大提高的任务。正如大家都已经知道的,我国农村妇女已经成为农业生产上的一支主力军;厂矿、企业的女职工由解放初期的六十万已发展到现在的八百多万人,大批的城市家庭妇女参加了生产,已经是街办工业的主要力量。今年,在各城市全面组织生产、全面组织生活的高潮中,又有大批的妇女走上了社会劳动岗位。这些妇女绝大多数是青壮年,绝大部分都有孩子。因此必须为她们解决孩子的保育和教育的问题,才能使她们集中精力从事劳动,从事政治、文化、技术的学习,和男子同样得到生产学习双跃进,逐步地攀登科学文化高峰,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现在,农村人民公社已有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全国各城市正在大办人民公社,全面组织生产,全面组织生活的群众运动更加规模壮阔地出现了新的高潮。在这种大好形势下,提出了进一步贯彻执行以社会教育为主的方针,全面组织学前儿童的迫切要求,而且随着国民经济、文化的发展,又有了进一步提高和发展托儿组织的物质基础。当前各地根据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正在全国范围内促进保教事业。国家办、公社办、街道办、工厂企业办、机关办、学校办;一个单位办,几个单位联合办,总之,大家动手办,为分期分批地、尽快地把所有学前儿童组织起来而努力。在举办的规模和形式上,既从实际出发,又高瞻远瞩,根据具体情况和需要,有全托、日托、夜托、半日托、临时托等各种形式同时并举,大、中、小型结合。现在不少地区还本着不断革命的精神,使保教机构成网成套。如四川、河南、黑龙江等省的有些地区,把妇产院、托儿所、幼儿园组成一个整体,把妇幼保健,学前儿童教养的全部责任担当起来;还有些地区把托儿所幼儿园的服务工作实行分工分业集中统一管理,成立了儿童营养食堂,儿童隔离休养所,玩具工厂,儿童浴室,儿童理发室,童装缝洗店等。这样,使社会分工更加合理,管理更加方便,对提高保教工作质量也起了很大的作用。这些新事物已在大量生长和发展,正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和大力推广,使它更加完善、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我国保教事业大发展、大提高的情况下,提高保教工作人员的质量就成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具体任务。更需要我们树雄心、立大志,在一个不太长的时期内,把保教人员提高到又红又专的合格的水平。就是说,逐步使所有的教养员都能够具有幼师水平、所有的保育员都能够具有保育护士水平。为什么呢?因为有了幼师毕业的水平,就有利于培养学前儿童的共产主义思想,给以科学的教育,做好入学前的准备;有了保育护士的水平,就能把托幼组织的卫生保健工作,提高到应有的水平。尤其是三岁以下儿童的保育工作,更应该成为学前儿童保教工作的重点,他们是幼苗当中最幼小的,需要更多的细致的照管,保育员必须具有保育护士水平,才能胜任。因此我们决不满足已经组织起来,已经初具规模,已经有初步的保教常识;我们一定要高瞻远瞩,不断地争取提高,使保教事业办得更好,不断前进。这就需要各有关方面积极行动起来,发扬共产主义协作精神,根据现有保教人员的不同水平,制订培训工作的规划。在培训工作中,也要贯彻执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现在各地已经举办和正在发展初、中、高级幼儿师范学校和保育护士学校,训练不同程度的专门人才,这种长远打算,是非常必要的。我们相信,经过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把这些学校办得更多、更好,成为源源不断地培养保教人员的基地。同时经验证明:通过各种辅导办法边作、边学,业务进修、短期轮训、业余学习,以及参观评比,表演竞赛等方式,也是培养保教人员的重要的必不可少的一条腿。1958年以来,这两条腿在办学和教学上已经结合得越来越紧,越来越好,使我们充满着信心,今后更好地坚持两条腿走路,尽快地使一支合格的保教工作队伍成长壮大起来。
普及和提高是相互联系的,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不是孤立的。毛主席教导我们用两手抓工作。我们体会到在儿童保教工作方面也不例外。我们要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边普及,边提高;不断普及,不断提高。同时一手抓当前的普及与提高,一手抓将来向更高的科学水平发展。两条腿走路培训保教人员也正是既为了当前,也为了明天的一项重要的具体工作。
要使儿童保教事业大发展,大提高,归根到底需要在保教事业中坚持政治挂帅,坚决听党和毛主席的话,坚决为生产服务,为群众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同时坚持群众路线,依靠群众自己的力量,用大搞群众运动的办法,因时因地制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完备,并且始终要贯彻勤俭办事业的精神。这是唯一正确的、多快好省地发展保教事业的道路。我们过去是、今后也一定要沿着这条道路前进。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儿童保教事业,在我国人民的心目中,已成为一种崇高的事业。首先表现在保教人员对这个事业的热爱和高度负责的共产主义精神。我国现有保教人员约六百多万。其中绝大部分是忠心耿耿、积极负责、力争上游的。她们克服了各种困难,把教养孩子的工作承担起来,把方便送给家长,把困难留给自己,废寝忘食地为孩子服务,高度发扬了共产主义的母爱精神。当前,全国城乡的保教工作者,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多、更好,在托幼组织中,已经热火朝天地展开了爱国卫生运动,正在为孩子们的健康、疾病预防作不懈的努力,正在为除害灭病而奋斗。同时还广泛地开展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大大节约了劳力,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劳动效率。也大大减轻了保教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使她们有时间学习和得到休息,进一步做到了劳逸结合。目前,这项运动在保教事业中还发展得不平衡,需要继续努力,使运动进一步深入地开展。当然在运动中,必然会遇到先进与保守思想之间的斗争,不断革命的思想与满足现状的思想之间的斗争。我们希望所有的保教工作者,都能站在不断革命的最前列,当促进派,当革新派,使保教事业办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而家长们,尤其是母亲们对保教事业的关心、支持和爱护,又成为保教事业发展和提高的一个重要保证。
儿童保教事业,已经得到我们党和国家的极大关怀和支持,又得到社会各方面的重视。由于保教事业既是生产事业,又是生活福利事业;既是教育事业,又是文化卫生保健事业,既关系当前的社会主义建设,又关系到将来的共产主义事业,既有利于儿童,又有利于成人,尤其是妇女。因此各个有关方面都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发扬了共产主义精神,大搞协作,共同来把这个事业办好。最近卫生部和教育部都在研究和制定培训保教人员的规划,各厂矿企业、城乡人民公社、各机关、团体、学校,都在注意发展和提高托儿组织。今年以来,尤其是最近一个月以来,保教事业方面已出现了大发展、大提高的新局面,我们相信,这种情况,还会继续扩大和深入发展。
我们希望,全体保教工作人员和一切从事有关学前儿童工作的同志们、妈妈们,一定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为把我国的儿童培养成为共产主义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儿童保健事业遍地开花
林巧稚代表的发言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解放前,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之下,全国人民受到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和剥削,儿童的命运是极其悲惨。儿童不仅得不到合理的生活和教养,而且经常遭受饥寒和疾病的摧残。在很多地区,婴儿死亡率高达千分之二百以上。
党和毛主席一贯关怀和重视儿童保健工作。在解放前革命斗争艰苦的岁月中,也要优先照顾儿童的健康。
全国解放以后,新中国一开始儿童保健工作更被重视起来。把儿童看作为祖国的花朵,看作为伟大革命事业的继承者。大量地建立儿童保健机构、保育机构和培养干部,普及新法接生和新法育儿,广泛地开展卫生宣传和疾病的防治工作,基本上消灭了天花,黑热病等疾病,大大降低了新生儿破伤风的发生,提高了儿童健康水平。以1959年与1949年相比,婴儿死亡率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
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以来,集体儿童机构有如雨后春笋
1958年大跃进和农村人民公社化以来,集体儿童机构有如雨后春笋,成千上万的建立起来。解放前全国托儿组织只有一百多个。1958年底托儿所,幼儿园已增加到近四百万个,收托儿童近八千万人。达到占全国需入托儿所、幼儿园儿童半数以上。
八届八中全会以来,在全国各项事业的更大跃进新形势下,幼儿机构又有了飞跃发展。有些地区,90%以上的适龄儿童已经入了托儿所、幼儿园。
在大办托儿所、幼儿园的初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如有些妈妈和保育人员对办好托儿所、幼儿园都有顾虑。妈妈们怕年青的保教人员不会带孩子,带不好孩子;怕孩子得传染病,怕孩子得不着痛爱。总之,他们总认为孩子在托儿所没有在家里好,保教人员有的也怕带不好孩子,妈妈有意见,也有的嫌麻烦,认为带孩子不如参加劳动生产好。但是,几年来在党的领导和关怀下,儿童保健事业,不仅在全国遍地开花,而且质量也大为提高。最近我有机会到山西等地去参观,这些地区的儿童保健事业在惊人的前进,面貌大为一新。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通过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阿姨赛妈妈”“表演赛,配套赛”,大闹技术革新技术革命,以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办法训练保育人员等,迅速的提高了保教人员的阶级觉悟,树立了热爱孩子,热爱保育事业,把方便交给妈妈,把困难留给自己,全心全意为孩子服务的共产主义风格。创造出许许多多令人赞赏的模范事迹。托儿所和幼儿园的好处说不完,如在集体机构中,儿童有了固定的生活制度,过着有规律的生活,孩子们得到心身健康全面的发展,培养成了清洁卫生习惯。在很多托儿所、幼儿园都能做到每一个儿童一人一巾一杯,用了流动水洗手洗脸,养成每天刷牙嗽口,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我到山西稷山县参观,我曾问一个四岁的孩子,为什么要用流动水洗手洗脸,他很快地就回答说:用流动水洗脸,可以不得砂眼,流水洗手在城市里并不算什么,因为开了龙头就有水,但是山西高平原地区,目前水井深五、六十丈,打一桶水得花费十八分钟的劳动,虽然如此,山西人民为了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为了保证儿童的健康,不惜任何代价,坚持执行流水洗手洗脸。还有一个六岁的小孩刘牡丹,在外祖母家得了感冒,回村后立即叫他父亲向保健站报告,为了避免传染给别人,还请假不上学。小孩在街上见了纸屑、烟头,就会自动的把它拣起来投入垃圾箱。如果有人在街上吐痰,就会受到孩子们的劝告和批评,这些卫生知识和习惯使我们去参观的人受到很大教育。这些从小就培养起来的卫生习惯是很容易巩固的,对保证儿童健康的成长有很大好处。
集体儿童机构对儿童的饮食和营养安排得很好
在集体儿童机构中,对儿童的饮食和营养也安排得很好,办了儿童食堂,一般都把好的主食和副食尽先供应给儿童,有些地方如广东等省还建立了儿童疗养室或疗养班,设立了儿童疗养站,炊事员也受过训练,并大搞副业生产和利用耕牛奶等,保证儿童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干净卫生。因此,孩子们进了托儿所、幼儿园之后,普遍地长的又胖又结实,有两个小不点给我们说歌谣,脸胖得像红苹果,非常可爱。
儿童组织起来便于保健机构照顾他们的健康
组织起来的儿童也便于医疗保健机构更好地照顾他们的健康,一般都能做到经常性的卫生指导,对托儿所的儿童定期健康检查和及时的预防接种。有的地方还成立了简易儿童医院,隔离托儿所,这对儿童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和治疗起了很大的作用。例如山西省万荣县,麻疹的发病率,1958年比1957年降低39.1%,1959年比1958年又下降18.5%。又如广东兴宁石马公社幼儿机构中由于预防保健工作做的好,在1958年底1959年初的麻疹大流行期间没有一个患麻疹的。再例如浙江省丽水县托儿所和幼儿园普遍制订了卫生制度,做到三分(分巾、分碗、分筷匙),四无(无蝇、无传染病、无随地吐痰、无随地大小便),五勤(勤洗手脸、勤剪指甲、勤换衣、勤打扫、勤消毒),六好(吃好、睡好、玩好、教好、保暖防冻好、卫生保健预防疾病好),使二万五千多儿童在半年之中没有发生一例传染病。
儿童在集体机构中可以得到良好的共产主义教育
在集体机构中,儿童可以得到良好的共产主义教育,保教人员经常以革命领袖、战斗英雄、先进工作者的模范事迹,通过讲故事、游戏、歌曲等来教育儿童,培养他们热爱领袖、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儿童看到从北京去参观的人,就问“毛主席好”,有的还把自己的手工、图画送给毛主席。
集体儿童机构的建立使广大妇女摆脱繁琐的家务劳动
托儿所、幼儿园的建立不仅使孩子们得到良好的教养,而且使广大妇女摆脱繁琐的家务劳动,走上了彻底解放的道路,从而大大的激发了她们参加生产的积极性,显示了她们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大大的促进了我国的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1958年人民公社大办集体福利事业以来,在农业生产中,妇女已经从辅助性的劳动力,转变成为一支主力军。福利事业的发展,不仅使妇女有可能参加生产劳动,而且给她们提供了参加学习和社会活动的条件,从而使广大妇女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她们所关心的不再是琐碎的家务事,而是国家大事,人人争取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集体儿童保健事业这样高速度的发展,是党的总路线的胜利,是大跃进的胜利,也是人民公社的胜利。做好集体儿童的教养工作,既保证了革命第二代的精神与身体健康成长,也保证了妇女的彻底解放。我深深的体会到儿童保健工作是一个多么艰巨而光荣的任务。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鼓起更大的干劲,大力培养保育护士、保育骨干,培训保育人员,进一步提高儿童保健工作质量,为实现集体儿童保健事业的更大更全面的跃进而奋斗。在儿童保健事业上创造出卓越而光辉的成就。

人人讲卫生个个爱清洁的新风尚
刘鸿文代表谈河南省登封县卫生工作的巨大成绩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谭震林副总理的报告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执行。现在,我就河南省的除四害、讲卫生的工作发表一点意见。
河南省全民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几年来,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以来,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城乡卫生面貌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大大改变,人们的健康水平大大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大跃进。两年来的实践充分地证明了:以除四害、讲卫生、消灭疾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不仅有利于生产,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学习,有利于增强我国人民的体质,而且有移风俗易,改造世界的伟大意义。
现在我仅举我省的登封县为例,着重地谈一谈这个县的情况,就可以充分说明卫生工作的意义是多么深远。
登封县近两年来,在1958年人民公社化的基础上,组织了卫生工作大跃进,在全县范围内建立了一套为人民公社服务与生产组织相适应的卫生保健网,全县基本上实现了“四无”,基本上消灭和控制了几种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人民的精神面貌大大改观,形成了“人人讲卫生,个个爱清洁”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大大增强了人民的体质,提高了劳动出勤率,促进了生产大发展,实现了登封三十万人民的理想:“白天没有蝇子扰,晚上没有老鼠闹,休息没有蚊子咬,臭虫蚤子全灭掉,人人精神齐焕发,个个生产情绪高。”而解放前的登封县,是一个一穷二脏三多病的地方,“男人瘦,女人黄,孩子瘦成干柴郎”的顺口溜,反映了旧社会登封农民贫病交加的悲惨生活,今天登封农村出现的五谷丰登、人寿年丰、六畜兴旺、繁荣幸福的图景,同旧社会那种凄凉悲惨的景象,是一个多么鲜明的对比。
坚持经常性的除四害讲卫生工作,已经变成登封人民的自觉行动和生活习惯。村庄街道、住房、公共厕所以及牲畜圈棚,都经常收拾得干干净净,衣服家具也都整理得有条有理。该县的经验证明,要彻底改变几千年遗留下来的不卫生的习惯,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卫生工作必须广泛地深入地发动群众,并且把突击运动和经常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先突击再坚持;在取得进一步巩固提高的基础上,再突击再坚持;一个运动紧接着一个运动,一浪比一浪高,不断革命,不断前进。经过长期的反复的斗争之后,就能够在人民群众中形成新的意识形态和新的社会风尚,从除害到兴利,从讲卫生、预防疾病到消灭疾病,达到人寿年丰,这是个长期而又艰巨的斗争任务。除四害、讲卫生、消灭主要疾病的爱国卫生运动,是直接关系到千百万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移风易俗、改造世界的大事。因此必须充分发动群众,相信群众能够经常坚持斗争,相信群众能够消灭四害和病魔,相信群众能够改造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这才能使运动顺利地开展,并且不断取得新的胜利。而运动的每一次胜利,不仅对于群众又是一次新的锻炼和提高,而且对于抱有右倾思想的人们也又是一次有效的教育。两年来登封县所以坚持了卫生工作,就是在这样不断斗争不断提高波浪式向前发展的结果。
从生产出发,服务生产,在大生产运动中,把开展卫生运动和搞好生产紧密结合起来,拧成一股绳,是该县卫生工作坚持两年如一日的另一个重要经验。
从县委到生产队党支部,都是第一书记挂帅,实行四级(县、公社、大队、生产队)、四网(卫生防疫网、妇幼保健网、医疗医药网、医学教育网)、三化(卫生知识普及化、人人卫生习惯化、人民体育经常化)。在领导方法上坚持了七统一(统一生产组织和卫生组织、统一领导、统一计划、统一部署、统一组织行动、统一检查评比、统一汇报总结)、一适应(卫生工作适应生产工作),明确树立卫生工作为生产劳动服务、为工作服务、为学习服务、为人身健康和家畜家禽兴旺服务的观点。几年来该县的卫生工作做到了步步跟上中心,事事服务生产,那里有群众,那里就有卫生工作。卫生人员始终站在生产的最前线,积极主动地开展卫生工作。水利建设任务到来,卫生部门立即组织医药卫生人员,随从劳动大军奔赴水利工地。以养猪为中心发展畜牧业的运动开展以后,卫生工作就抓紧搞好棚圈卫生和饲养卫生及防疫注射等工作。春耕生产季节到来之后,就结合生产,迅速提出大扒、大换、大清、大运、大平整的大搞环境卫生积肥的生产高潮,加强厕所改造,推行粪便、垃圾无害化处理,广辟肥源,提高肥效。该县还突出地抓住了巩固提高七改良(厕所、圈棚、鸡窝、食堂、住房、街道、水井),为卫生工作基本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这样就使得卫生工作的内容,越作越丰富,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取得卫生、生产双丰收。1959年大搞环境卫生,就为生产积了六百多万吨肥料,该县的实践证明,生产越紧张,卫生工作就越需要进一步跟上去;越是农忙季节,越是应当大搞卫生群众运动,以免卫生工作和生产活动脱节。克服卫生和生产脱节的关键在于加强党委的统一领导,全面安排卫生工作。登封县在坚持卫生工作中,实行卫生工作的六结合一反对。六结合是大搞环境卫生,结合积肥,促进生产;大搞饮食卫生,结合水源保护,保证用水清洁;大搞卫生基本建设,结合各项福利事业的发展,达到治标治本;开展卫生工作,结合医药供应,作到那里有人、畜、禽,那里有医药,保证人畜禽全兴旺;开展医疗防疫运动,结合开展体育运动和加强劳动保护;普及卫生知识和文化教育运动相结合,造成移风易俗、人人讲卫生的新风尚。一反对,就是反对孤立地抓卫生工作。通过大搞卫生运动,做到人人身体健康,心情舒畅,生产、学习、工作、卫生全面大跃进。
人民公社化运动促进了医疗保健组织的更加健全,为进一步开展除四害讲卫生运动,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群众反映:“人民公社化,小病大病都不怕”。该县六个公社全部推行了集体医疗保健制度。保证了大病、急病、传染病的及时治疗,还开展了全民体格检查,建立了健康档案袋。采取全民服药方法,扑灭蛔虫病,对甲状腺肿病、性病,采取定点(以大队或管理区为单位)、定病人、定医生、定时间,实行集中医疗或分散巡回送药的方法,基本上消灭了地方病和慢性病。目前该县已经建立了一套为人民公社服务的包括县医院、保健院、精神病院、防疫站、卫生学校等医疗单位的卫生保健网。县医院有X光机、万能手术床、救护车等设备,能作较大的手术。各人民公社有卫生院,内设卫生防疫、妇幼保健、医疗预防、医学教育和财务管理等五股。每一大队有一个保健站,生产队有卫生室,每三十到五十个劳动力有一个保健员,每个保健员配备一个保健箱。现在该县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基本不出县的要求。通过全县的保健网,进一步开展了妇幼卫生工作,如进行经期保护、孕期定期检查,产期住院有待产室、临产室、产床室等。全部实现了新法接生,实现了妇女卫生七化(妇女劳动保护六色挂牌化、孕期检查经常化、孕妇住院普及化、托幼机构健全化、幼儿食堂化、妇幼卫生知识普及化、儿童卫生习惯化)。全县有托儿所一千四百多个,幼儿园六百六十一个,入托入园的婴幼儿达到90%以上。由于加强了妇幼保健工作,解放了三万六千多个妇女劳动力,使她们能够全力投入生产建设工作。
在卫生工作中,登封县还特别注意了公共食堂的卫生工作,因为公共食堂卫生工作搞得好坏,直接关系到社员的身体健康。该县所有食堂,除了不断进行炊具、锅灶的改良以外,还普遍开展了四有(缸有盖、碗有橱、筷有袋、案板有盖布)、四防(防蝇、防尘、防鼠、防腐)、四净(饮食净、炊具净、环境卫生净、个人卫生净)运动。炊事人员人人有工作衣,有口罩,做到经常洗澡、剪指甲,便后洗手。对炊事员经常进行集中训练和举办卫生训练班,进行卫生知识的教育。食堂内外和用具经常消毒,伙房、饭厅四不见(不见灰、烟、尘土、污水)。这对控制疫情、消灭疾病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从上述所谈的简单情况看,登封县的爱国卫生运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作到了移风易俗,改变了人们的精神面貌,出现了生产、卫生、思想全面跃进。
为了继续组织卫生工作的大跃进,目前我省全党全民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正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大鼓干劲,抓紧春季四害即将大量繁殖的重要时机,紧紧围绕生产,围绕蓬勃发展的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运动,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千军万马、声势浩大的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我们的口号是大张旗鼓,大除四害,大讲卫生,促进生产。在城市,要以自力更生为主,大搞卫生基本建设,加强卫生管理,严格卫生制度,并且要整修街道、沟渠,结合植树造林,培植花草,绿化、美化环境。在农村,以夺取小麦大丰收和搞好春耕播种为中心,大搞环境卫生,大搞积肥。无论城市和乡村都要加强个人卫生,广泛深入地开展卫生教育,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卫生知识水平,养成卫生习惯,造成卫生光荣的空气,并且开展各种各色的体育运动。要依靠群众,依靠人民公社,中西医结合,土洋并举,大搞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在党的领导下,实行领导干部、卫生工作人员和群众三结合。发动老人,小孩,青年,壮年,教员,学生,男子,女子,总动员起来积极投入这个运动。开展群众性的卫生科学研究,鼓励发明创造,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以便多、快、好、省地作好除害灭病工作,并且促进工农业生产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大发展。
以上发言,如有不当之处,请各位代表指正。

抢救小儿中毒性痢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诸福棠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关于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国家决算和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谭震林副总理关于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报告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
现在我就大跃进以来抢救中毒性痢疾病人的惊人成就,谈谈我的感想和体会。
中毒性痢疾是严重地威胁着小儿生命的一种病,它的特点是来的快,变化多,病势猛。解放前这种病的病死率高达50%以上。解放后经过几年来群众性的除四害讲卫生的爱国卫生运动和医务人员的努力,在预防和治疗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根据北京市1957年的统计,病死率降低到22.8%。在整风运动中,医务人员政治挂了帅,经过了1958年、1959年两年的大跃进,终于在1959年将这个严重疾病的病死率再降低到4.7%,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三十多年来,我在儿科医疗工作中一直面临着中毒性痢疾这个严重危害小儿健康的问题,但是在旧社会里资产阶级的人生观和医疗观点紧紧地箝制了我的思想,虽然要想在医疗技术上作一些科学研究工作,但是研究的出发点主要是为了自己学术上的地位,自然就向着比较简单的、容易成功的研究题目进行探讨,谁还敢于去碰中毒性痢疾这样的难题呢!因此,解放前我每年遇见不少的中毒性痢疾病人,严重的患儿都没有能够挽救,只好对着这样的病人望洋兴叹,认为中毒太深,病势太猛,时间不容许治疗发生有效的作用。解放以后,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党和政府对人民无限忠诚,对下一代又无限关怀,党发动了伟大的爱国卫生运动,从根本上降低了痢疾的发病率。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党还教导我们儿科工作者,必须一切从六亿人民的健康出发,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要向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疾病作斗争,一定要攻下中毒性痢疾的堡垒。正是党给我们指出了医学科学研究的正确方向,又给我们指出具体的奋斗目标。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才有了这样大的雄心壮志。
党指出,要战胜这一疾病,必须广泛深入地发动全市医务人员进行大协作。从1958年起,在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委的领导下,北京市儿科研究委员会成立了中毒性痢疾研究小组,领导全市儿科医疗机构发动群众,大搞协作,互请会诊,互通情报,不断改进治疗方法。为了集思广益,还制订统一的治疗方案,召开多次的全市性专题学术讨论会,使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得以定期交流,及时推广。这对提高全市中毒性痢疾的治疗水平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事实证明,大搞群众运动,依靠群众来观察和抢救危重疾病,既克服了个人观察的片面性,又消除了单干治疗的局限性。广大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愿意为人民服务,发挥了最大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威力,这就能作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不可能取得的光辉成就。
我回忆旧社会的医生们,进行研究工作的目的是为了个人成名,因此,就必然各自为政,互不通气,只相信自己,不相信别人,走的是单干的道路。在我所熟悉的朋友中,有的更垄断技术据为己有,往往为了私人名利,互相攻击,既不能进行协作,又不能推广经验,尽管在研究工作中有了些微成就,也不可能为了广大人民的健康服务,因此使我国的医学面貌长久停留在落后的状态。
为了向中毒性痢疾作争夺生命的斗争,北京市的各医疗单位都及时成立了门诊急救室和病房抢救组,配备了得力干部,保证了药品和器材的供应。医护人员以忘我的劳动,夜以继日、废寝忘餐、分秒必争地对所有危重病儿作到严密的观察和及时的治疗。很多单位,可以作到对每一个病人,不分昼夜至少每半小时检查一次,急重的就三、五分钟检查一次;如果发现病情发生变化,就及时抢救,有时一连达十几小时不能停手。医护人员都以“防洪堵口”的紧张心情,昼夜不停地守护在病儿身旁,使很多过去认为没有希望的危重病儿,从死亡的边缘上夺回了生命。这种共产主义风格,深得病儿家长的赞扬和信任。只有在新社会里,医务人员与病人的关系是同志式的关系,医生护士与病儿家长的心情完全一致,才能把抢救病儿作为自己光荣的职责。回忆起旧社会里的医务人员与病人的关系,是建筑在金钱的基础上,没有钱就不给看病,绝不可能出现今天新社会的以病人当作亲人,夜以继日地进行抢救的共产主义劳动态度。
毛泽东思想领导着全国人民战无不胜攻无不克地进行革命和进行建设。毛泽东思想也是指导我们与疾病作斗争的锐利武器。毛主席所指出的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思想,对我们的启发很大。我们医务工作者以必胜的信念要求降低中毒性痢疾的病死率,这也就是在战略上藐视了敌人,但是对每一个病人又非常仔细地、严格地守护,分秒必争地进行抢救,这就是在战术上重视了敌人。我们还学习了从实际出发,理论结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处处从临床的实际观察入手,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并且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终于能够超出书本知识,发现了中毒性痢疾发病以后会迅速引起痉挛,循环衰竭和呼吸麻痹,从而就找到并且抓住了三个威胁生命的主要关键。为了突破这三关,我们掌握了药物的性能和分析了病人情况后,就敢于破格地增加用药量,例如,冬眠灵的用药量就超过了书本规定的六至十二倍,超过了1958年最大用量的两倍半。这样我们已能作到病人住院后基本不再痉挛,极严重的循环衰竭也能收到疗效,这就是把住了两关。对于最难把住的呼吸麻痹关,我们也信心十足,苦干、巧干,积极地从临床方面寻找它发生的规律。有一个病孩叫林萍,入院时已经垂危,各种措施都及时用上了,但是血压一会上升,一会又抽起风来,一会血压、脉搏又都没有了。我们就想到书本上规定的一般药量对这样的病情是否小了?党曾一再教导我们,要从临床实际出发,具体分析,不要迷信文献,要敢想敢干。我院的医生在细心的严密的观察下,逐步地加大了正肾上腺素和冬眠灵的剂量。终于经过三天三夜的紧张抢救,林萍渡过了十一次抽风、三次血压下降、大量胃出血等垂危情况,开始有了一点知觉,打针时小手会动了,林萍终于被救活了!我们大家兴奋极了,一个护士马上跑去给孩子戴上了花,又忙着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没有在病房的同志,有人急忙去通知林萍的妈妈,因为她认为林萍没有活的希望而早已离开了医院。救活了林萍,我们的信心更大了,就进一步总结呼吸麻痹的规律。我们分析了日常积累起来的一百六十份曾有呼吸不正常现象的病例,发现这些现象可以归纳成七种不同的类型。我们认为这些现象都是呼吸麻痹的预兆。根据这个论断,我们就采取预防措施,在呼吸麻痹的预兆刚刚发生的时候就提前给呼吸兴奋药,从而大大地减少了呼吸麻痹所引起的死亡。我们就这样地找到了发生呼吸麻痹的规律,基本上把住了第三关,初步解决了治疗中毒性痢疾的难关。“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和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伟大理论指导着我们,解放思想的号召鼓舞着我们,使我们取得了前人所没有取得的成就。这些事实,充分证明了毛泽东思想不仅是社会科学中的指导思想,而且在自然科学中也是取得胜利的源泉。
在党的培植下,新生力量的成长是非常迅速的,毛泽东时代的青年人正像春风中的花蕾,雨后的秧苗,朝气勃勃地滋长发育,超过了一般的生长规程。在抢救中毒性痢疾的工作中,我看到了不少青年医护人员,立大志,鼓干劲,沿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前进。他们听党的话,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誓与中毒性痢疾作殊死战,日夜守护病人,观察病情,随时进行抢救,直至昏迷不醒的垂死的病儿从新获得生命。青年同志与疾病斗争中的顽强意志,使我十分感动。我在过去没有勇气突破常规疗法,也不敢立志超越前人。青年人在遇到病人出现了一系列严重症状时,能在困难面前绝不低头,他们鼓足勇气,一次又一次地突破难关,这是党多年来辛勤教育的伟大成果。我今后一定要学习他们那种从病人出发的敢想敢干的精神,为了人民的医疗事业而不断努力。
总之,北京市儿科工作者对中毒性痢疾的顽强斗争中取得的胜利,给了我极深刻的教育。这仅仅是一个比较显著的事例,其他疾病的抢救工作,在全国各地也都成为新的风气,救活了成千上万的危重病人。我一辈子从事于儿科工作,很多问题在过去解决不了,今天在总路线的照耀下,一个一个地解决了。我在旧社会里无法实现的战胜疾病的理想,今天真的能够实现了。我们儿科工作者的又红又专的队伍,也飞速地壮大起来了。这样的跃进真使我欢欣鼓舞,使我衷心体会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医务人员才能走又红又专的道路,才能迅速推进儿童保健事业,才能使医学科学得到飞速的发展。为了更好地在医疗预防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上取得成就,我们医务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进一步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高举总路线的红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最快的速度向着医学科学的高峰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