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缅甸、印度和尼泊尔政府的邀请
周恩来总理启程出国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等随同前往
宋庆龄、董必武、朱德、陈云、林彪、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13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他的随行人员,应缅甸联邦政府、印度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的邀请,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这些国家进行友好访问。周恩来总理一行将在15日到达仰光。
随同前往访问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彦、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康矛召和其他随行人员。
宋庆龄、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陈云、林彪、邓小平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前往机场送行。
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等,在走上飞机之前,同到机场的国家领导人和全体送行的人们,一一亲切握手。大家祝周恩来总理出国访问成功,一路平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李富春、李先念、聂荣臻、薄一波、谭震林、陆定一、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伯渠、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彭真、李维汉、陈叔通、赛福鼎、程潜、林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康生、帕巴拉·卓列朗杰、阿沛·阿旺晋美,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姬鹏飞、曾涌泉、耿飚。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在北京的各省、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和政协各省、自治区委员会的负责人,以及出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少数民族代表和委员等。
到机场送行的各国外交官员有:阿富汗大使萨马德,瑞典大使布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李永镐,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布希尼亚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汪戴尔,锡兰大使高伯拉瓦,保加利亚大使潘切夫斯基,柬埔寨大使兰·?特,巴基斯坦大使马立克,罗马尼亚大使查哈勒斯库,挪威大使唐斯,瑞士大使纳维义,芬兰大使瓦尔万尼,阿尔巴尼亚大使帕里夫蒂,苏联大使契尔沃年科,英国代办施棣华,荷兰代办柯大伟,波兰大使馆临时代办傅拉托,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仲括,匈牙利大使馆临时代办西格蒂,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苏雷曼,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凯兰尼,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康南皮利,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吴翁钦,南斯拉夫大使馆临时代办绍科拉兹,蒙古大使馆参赞丹格苏伦,丹麦大使馆一等秘书曹尔生等。(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在机场上和前往送行的宋庆龄副主席、董必武副主席和朱德委员长握手。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贯彻为国营大工厂、郊区农业和人民生活服务的方针
重庆七星岗人民公社经济大发展
社办工业拥有土洋设备一千多台,利用废料生产产品一千五百多种,月产值三百万元集体福利事业相应发展,青壮年文盲全部扫除,关心集体、热爱劳动新风尚普遍树立
新华社重庆13日电 重庆市以街道居民为主组织起来的七星岗人民公社,1958年9月成立以来,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发展生产,取得了显著成绩,显示了城市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和生命力。七星岗人民公社的一万九千多户社员中,街道居民占75%以上。在1958年大跃进中,这些街道居民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建立了一百四十八个以修配和制造小型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为主的工厂,并且成立了承担市区短途运输的运输队,还举办了一些为居民生活服务的业务。但是,这些分散的小型工厂设备简陋,资金缺乏,技术水平很低,产量也很小。同年9月,这里的党组织根据群众的要求,积极领导群众建立了人民公社。公社成立以后,就发挥了它能更好地组织群众的生产、生活、学习和更便于和大企业协作等优越性,对建社前街道居民举办的工厂和其他生产单位进行了整顿,并且根据自力更生的方针积极地发展生产,使全社的生产单位迅速改变了面貌。社办工业的生产总值,已由刚建社时的每月四、五万元提高到目前的每月三百万元左右。1959年社办工业的生产总值,比1958年增加了十一点七倍,今年第一季度完成的总产值又等于去年全年总产值的三分之二。
七星岗人民公社成立以后,根据因陋就简、白手起家的方针,迅速地提高社办工业的生产设备能力。公社建立初期,原有的一百多个工厂中除一台破车床算是较大型的设备外,其余只有一些零星破旧的手工工具。公社把这一百多个工厂调整合并为五十三个,使现有设备集中起来发挥更大的作用,又组织社员到大工厂去参观,模仿试制一些设备。他们还请大工厂派人做技术指导,自制和改造了各种车床、钻床、马达、拉丝机、弹簧锤等较大的和各种中小型的设备一千多台。公社还积极扩大公共积累,逐步购置了一些比较大的机器设备。目前全社工业中的“土设备”已由建社初的三百二十台增加到一千五百多台,而且有了较“洋”的大型设备。仅各种车床、刨床、铣床、钻床、电动拉丝机、电动包纱机等大型设备就有二十一台。今年以来,全社又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第一季度就实现了革新建议两万零八百多项。目前,全社工业中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程度有了显著提高,还有自动和半自动的机械设备十二台,生产联动线和作业线各一条。现在全社的生产迅速上升,第一季度超额44%完成了生产计划。这个公社还采取量才使用、积极培养的办法,自力更生地克服缺乏技术力量的困难。公社成立后,就按照社员劳动力强弱和技术水平高低的情况,重新安排社员的工作和生产时间,把一些有一定技术的人派到各生产单位中担任技术骨干;没有技术的人也安排到适当岗位上,加强对他们的培养。公社还先后派出三百多人到大厂去短期“学艺”;并且请了三十多位大厂的老师傅到社里来短期训练社员;组织了一千多人到大厂去“取经”;在厂内还采取了熟手带生手、缺啥学啥、学了就用等办法来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目前,各个生产单位上的社员,都掌握了一定的技术,社办工厂已经能生产一千五百多种产品,产品质量也很好。
这个公社采取了“多方找、大家集、公社统一分配”的办法,来充分寻找和利用城市废旧物资和大厂的边角余料,克服生产原料不足的困难。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他们发动社员人人寻找原料材料并且与废品收购站挂钩,收集到的大厂的边角余料和城市的废旧物资,就有矽钢片、钢材、马口铁、铅、烧碱等二百五十多吨,皮革一万五千多米,废棉纱九十多万斤。这些物资由公社统一分配给各个工厂以后,制出了各种模型、日光灯整流器,建筑工具、矿山电瓶等一百多种产品。这个公社的印花整制加工厂,去年利用各大厂擦机器的废油纱,经过捶洗、漂白后,就生产了七十多吨擦机纱,还蒸煮提炼了三吨多“再生油”供应大工厂。他们把废旧棉絮重新弹制以后,去年第四季度就做了用于作垫子、包机器的棉絮七千多床。
七星岗人民公社由于生产迅速发展,大大发挥了城市中人力、物力的潜力,变消费者为生产者,化废弃物资为有用物资,有力地贯彻了城市人民公社的生产为国营大工厂、郊区农业和人民生活服务的方针。
一年多来,公社工厂加工、制造的产品,有小型生产工具、螺丝、洋钉、整流器,以及毛巾、便鞋、鸡肠带等一千五百多种。社办工厂还积极为国营工矿修理配件,实际上已经成为国营工厂企业的一个辅助车间,起到了填空补缺的作用。在支援农业方面,一年多来,社办工业生产的化学肥料青矾就有八十多吨,还制造了大批农具,修配了许多拖拉机和汽车。因为社办工业灵活性大,对增加当前急需的日用小商品生产,调节市场供应也起了积极的作用。例如,市场需要肥皂的时候,社办工厂就及时利用土原料和代用品制造了大批洗衣粉;市场需要木材包装用具,社办工厂就立即利用废木板、纸版大量制造,供应市场。
生产的迅速发展,又带动了全社集体福利事业和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社员参加生产以后,一般家庭的收入都比建社前提高了一倍左右,90%以上居民有了存款。公社的集体福利事业也相应地发展了。目前公社办了四十一个公共食堂,入伙人数占社员总数的91%。公社还办了各种托儿组织二百一十六个,入托儿童占全社儿童总数的95%以上。此外,公社已全部扫除了青壮年文盲,并且初步建立了从小学到大学的业余教育体系。社员的精神面貌也起了很大变化。关心集体、热爱劳动、家庭和睦团结、邻里互助友爱的新风尚已普遍树立。社员们歌颂人民公社说:“人民公社红太阳,照着社员喜洋洋;白手起家办工厂,男男女女生产忙,街道处处新气象,永远跟着共产党”。

公社社员、国营农牧场职工和机关干部一齐出动
青海全党全民向荒地大进军
去冬今春共开荒550多万亩,力争每个劳动力扩大耕地9亩
全省提前完成700多万亩小麦、青稞春播任务
本报西宁13日电 青海省利用春播结束和田间管理尚未开始的空隙,全党全民向荒地大进军。北起祁连山麓、南到玉树、果洛藏族自治州,从东部农业区到阿尔太山下的阿拉尔草原,公社社员、国营农牧场职工和机关干部三路大军齐发,畜力农具和拖拉机并用。他们在荒山草原上大施威力,攻克一山又攻一滩,捷报不断传来。到4月7日,全省已新开垦荒地一百七十万亩,加上去年冬天开垦的三百八十多万亩,共已开荒五百五十多万亩。随着各地春播任务的陆续完成,还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力投入开荒运动。
青海省今年计划开荒的面积比去年全省的播种面积还大得多,平均每个农牧业劳动力要扩大耕地九亩以上。各族人民利用春播结束、田间管理工作还没有开始的时候,作为今年开荒的第一次战役,要求完成全年任务的一半以上。这个战役一开始就打得很漂亮,开荒进度之快远远超过了预计数字。全省最早完成春耕播种的民和县,由于准备工作周全,从3月1日起到3月24日,就完成了全年开荒三十万亩的任务,到4月6日已经开垦荒地四十二万多亩。在短短的三十多天中平均每个劳动力增加耕地六亩多。民和县一鼓作气完成全年开荒任务的喜报掀起了很大的波澜,各地纷纷提出“学民和、赶民和、超民和”的口号,开荒热潮正在一浪高过一浪。
青海省各族人民开荒的决心大,干劲足,是中共青海省委的“以大量开垦荒地为主、扩大耕地面积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同时并举”的方针深入人心的结果。青海省现有耕地面积不大,又大部集中在东部农业区。近年来各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迅速发展,人口大量增加,对粮食的需要量越来越大。要大规模开发这里极为丰富的矿藏资源,大办工业,迅速改变青海面貌,就需要农业提供足够的粮食和原料。畜牧业的大发展,也要求大量增加饲料的生产。而青海省土质好,日照长,自然肥源丰富,特别是有着大量宜农可垦荒地,在农业发展上大有可为。因此,当省委一提出号召,就得到了各族人民的热烈响应。
在当前声势更大的开荒运动中,国营农牧场职工和公社社员是主力军,特别是拥有一部分机械设备的农牧场,开荒地区都在辽阔平坦的草原上,负担着全部垦荒任务的60%。机关干部是开荒的一支新生力量,他们发扬延安时代精神大办机关农牧场,争取逐步做到菜、肉“两自给”,或者粮、菜、肉“三自给”。目前省、州、市、县机关干部采取专业队开荒和业余开荒相结合的办法,已经开垦荒地十二万多亩,仅省级机关就办起了一百零五个农牧场。
共产主义大协作的风尚在开荒运动中遍及全省。各社、队除了就地开荒,还普遍组织远征队、突击队到荒地多的地方去开垦,平川地区的人们到山区去,农业区的人们到牧业区去。在征服自然的斗争中,各族人民打破县界、社界,亲如一家,都以人力、畜力、工具互相支援协作,互相照顾生活,尽量做到物尽其用,地尽其利。目前,各路开荒大军除了多开荒、快开荒以外,还力争新开荒地今春就能播种一部分,当年就有收成。
本报西宁13日电 青海省比去年提前一个多月种完了早田作物,到4月7日,全省已播种春小麦、青 稞等粮食作物七百七十九万多亩,比去年早田和晚田作物播种的总面积还要大。在开犁最早的黄河和湟水两岸地区,麦田已经陆续出苗。
提前播完早田是防旱抗旱运动的伟大胜利。青海去冬今春雨雪稀少,气候也较暖,春旱露头比历年早。根据这一情况,中共青海省委早在1月份就号召全省各族人民突击春耕,抢墒早播,以防旱抗旱,保证作物提前成熟,避开秋雹秋霜危害。各族人民积极响应省委号召,打破往年“九九尽,收拾犁铧赶牛棍”的常规,普遍在解冻二寸时就开始播种,主动向旱象进攻,较暖地区在2月份就掀起了春播高潮。
在突击春耕,抢墒早播运动中,省、州、市、县各级领导机关都加强了领导,抽调了大批干部深入第一线。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县级以上机关下到基层工作的干部共达六千多人。他们深入田间,同社员同住同吃同劳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总结经验及时推广,大大鼓舞了群众的干劲和推动了春耕播种工作。各级党委特别注意加强对后进生产队的领导,差不多每个基础较差的生产队都驻有上级党委的工作组帮助工作。
在抢墒早播运动中,先进帮后进、后进赶先进的共产主义协作之风遍及全省。大通县各公社的先进生产队都把支援后进队的春耕当成应尽的义务,共抽调了三千多名强壮劳力,由队的干部领导组成许多突击队,到后进队帮助春播。乐都县碾伯公社祁家山生产队在播种最紧张阶段共出动支援大军四次,每次都有近百名劳力和一百多头耕畜参加。大协作大支援鼓舞了后进队力争先进的雄心大志,使抢墒早播运动在全省范围内迅速开展。
目前青海省各族人民已将主要力量转移到开荒战线,利用早田播完、田间管理尚未开始以前的时间大开荒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卜加牧草试验站,在开垦过的土地上用圆盘耙平整土地。 新华社稿

冷强空气袭来天气骤变气温下降
河南陕西紧急动员迎战霜害
苏北连日气温较低,各地普建防寒组织预防霜冻
新华社郑州13日电 河南省各级党委书记带领广大群众采取“田间扎营、块块设防”的紧急措施,随时准备迎击霜冻灾害,确保小麦安全度过拔节关。
河南省八千多万亩夏收作物普遍生长良好,小麦一般都长得一尺左右高,正处在拔节期间。历年每当4月中旬,往往发生霜冻。连日来,从西伯利亚南下的冷强空气正侵袭全省,天气骤然巨变。根据气象预报,预计在最近两天全省将有霜冻出现。为此,中共河南省委在9日晚发出了紧急防霜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充分发挥人民公社的优越性,运用历年来防霜和战胜霜害的丰富经验,迅速掀起一个全民的战胜霜、风等自然灾害的突击运动。各地委、市委、县委也都召开了紧急会议,作了具体部署。
目前,全省参加防霜队伍的劳力已达一千多万人,其中公社以上的干部有九十多万人。从省到人民公社都建立了防霜指挥部或防霜小组,通宵达旦办公。各地都把战胜霜冻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中共新乡地委书记处书记侯松林和五名地委委员,最近分赴防霜第一线,亲自检查防霜设备。检查结果,仅据八个县、市的不完全统计,已经做好的防霜器械可控制面积一百多万亩。开封专区各县、市在9日晚抽调干部和学校师生二万六千多人,星夜下乡,帮助社员做好防霜准备工作。目前全专区已赶制防霜炮五万多个。各生产队都建立了田头防霜台,通夜轮流值班,只要霜冻信号一鸣,全区就可同时行动。密县、登封、巩县等五个县,已经备好防霜台、防霜窑、防霜炮等二百六十七万多个,防霜用熏烟柴草一亿多斤。许昌、南阳等专区还先后试制成功人造雾、火箭式万能喷粉器。据试验,每一个人造雾筒可以预防十亩到十五亩。
在大建大造防霜设备的同时,各地还积极向麦田追施氮磷钾肥,给含水量不足的麦田浇水,以增加抗霜能力。
新华社西安13日电 陕西各地人民公社根据最近气温下降、变化无常容易发生霜冻的情况,积极开展防霜冻的准备工作。到9日止,全省已在夏收作物田头挖了防霜坑八百六十九万个,筑好防霜塔二百六十多万个,备柴二亿七千八百九十五万斤。蒲城、盩厔、咸阳等县市的有关部门和公社都设有专人轮流值班,增强了防霜措施。不少地方还重新组织了防霜专业组,摆开阵势,准备迎击霜冻。11日晚气温显著下降的地区,都及时进行了点火预防。韩城县王庄公社出动了九千二百多人,撒灰十一万九千多亩,灌水一千零七亩,用柴草三十四万七千斤,点火三万八千五百多堆,防止了春霜为害。
全省各地还根据今年气温下降持续时间长,加强了气象预测、预报工作。目前各公社的生产队都建立和健全了气象组。铜川、韩城等县市训练了大批气象观测员,配备了大量的温度计。渭南县全县分区设立了五个观测点,各观测点每半个小时向县防霜指挥部汇报一次气温变化情况。
新华社南京13日电 江苏北部地区的徐州、淮阴、盐城等地,自4月10日以来气温较低,这些地区的党委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可能出现的霜冻,由党委书记挂帅建立了防寒组织。麦田里普遍挖窑烧烟,或用喷雾器喷水护苗。早稻秧池周围筑起风笆,并且用加盖草帘子、灌深水等办法护苗。山芋温床育苗,也采取了必要的防寒措施。阜宁、建湖、东台、大丰等县为秧苗施了暖性肥料。这些地区已抽调三千六百多个县、社干部到各个生产队,加强防寒防冻的领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