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3版

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大跃进的新形势
郎毓秀代表和刘芦隐、伍培英、陆秀委员谈在四川视察的感受主席,各位委员,各位代表:
我们完全同意陈叔通副主席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衷心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谭震林副总理的“再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报告。
当前我们国内经济的政治的大好形势是有利于实现更好更全面的持续跃进的形势。四川和全国一样好,今年全省开展的农业生产运动出现了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的全面持续跃进的新局面。这一个新局面的形成,是由于党的正确领导,总路线的光辉照耀,连年大跃进的胜利基础,以及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的结果。而另一方面又是和广大农民的政治思想觉悟大大提高,生产收入大大增加,生活越过越好,干劲越来越大分不开的。在这一系列的大好情势之下,中共四川省委在今年2月间及时地发出了“全党全民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全面持续跃进”的号召。这一个号召,对当前四川省广大农民在生产战线上开展着的持续大跃进运动的高潮,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我们这次在四川视察了简阳,资阳,乐至、遂宁,中江等县,除一般视察外又进行了重点视察,我们感受最深的是:广大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已经汇成了全党全民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的全面持续大跃进的洪流。同时,这股洪流又层层贯注到每一社,每一队,每一户,每一人,每一种工作,做到了事事落实,人人落实,一竿到底。他们在生产规划上,树立了雄心大志;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积极贯彻“八字宪法”;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在我们这次视察期间,他们正在加强小春的田间管理,并在作好春耕春种的准备。据我们所见,今年小春长得非常茂盛,苗稼整齐一律,已可肯定大丰收。我们所到之处,看见一片蓬蓬勃勃的朝气,一股轰轰烈烈的热潮,形成了万马奔腾,一日千里的新的大跃进的声势。
他们在生产规划上,立了雄心大志,订了积极而又可靠的指标。简阳正在搞大面积的棉花增产,乐至要实现“小春半年粮”;中江提出一年走完十年路”的雄迈口号。在单位面积产量上,乐至是个丘陵地区,自然条件不是很好的,他们今年要“实现千百万伟大指标”,即:实现亩产小麦一千斤,棉花一百斤,蚕茧每张一百斤,红苕亩产一万斤。各县都提出要“学乐至,赶乐至”的口号。资阳要实现大面积亩产花生一千斤,指挥田争取亩产达到二千斤。简阳要实现大面积亩产皮棉一百六十斤,指挥田亩产一千斤。这些都表明,他们都一条心地树立了高产思想。
在遵照国民经济按比例发展的方针下,各县都坚持“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优先发展重工业与迅速发展农业相结合”的原则,贯彻了“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各县除了大大地发展粮食作物外,都结合着自己的具体条件和特点,大力发展多种经营。简阳县“既保证重点(粮食)又保证特点(棉花)”的发展,还搞其他的多种经营;资阳县于粮食之外,大种花生,柑桔,泽泻(中药),并发展家禽,现在平均每人有家禽十只,个别的如鲁家公社已达到每人三十只;乐至县植桑四千万株,在去年养蚕五千七百张的基础上今年养蚕发展到二万张,新建立了自动化的缫丝厂,正在准备大大发展蚕丝。现在,各县在发展多种经营的同时,还大大发展养猪事业,掀起了群众性的养猪高潮。简阳今年就准备发展生猪一百二十万头,现在所养的最重的肥猪已达到九百六十五斤。为了要把生猪大量发展起来,各县都注重发展母猪。中江杰兴公社有个养猪场,一天就产九窝,共有一百二十三头小猪,可见发展的速度很快。资阳长江公社的卫星养猪场现有一千四百头猪,准备到今年年底发展到四千头。为了勤俭办社,做到养猪多,劳力省,这个社就实现了自来水化,扎草机化,轨道化和鼓风灶化。用大量的石料和少量的砖建成卷洞式的猪圈,通风透光,圈无积水积粪,清洁异常,看来像洋房,群众叫它为“猪公馆”。各县发展养猪的特点是:规模大,发展快,养得好,搞半机械化,搞得来一团火热。各县在农业生产上都是一条心一股劲地实行粮食与经济作物同时并举,粮食与多种经营同时并举。从上述这些例子中,可以看出,“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是正确的,是和广大农民的愿望符合的。这就是说,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发展是互相协调,互相推进的。因此,农民就很自动地热情地能够在党的具体领导下贯彻这一方针,也就能够千方百计地把方针实现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符合总路线的要求。
各县在连年跃进的经验中,总结出这么一条,就是:“抓早种,抓多种,抓高产”。农民们都说:“一早百早,一主动百主动”。今年一般的育苗播种都比去年又提早一两个节令。简阳今年把棉花育苗提早到雨水前下种,春分前栽完,试验田提早到惊蛰就栽苗。资阳的花生比去年提早三四十天播种,农民说,这样就使花生成长起来的节子密,结果多。抓早种不仅可以大大增产,还可以多抓一两季作物。在抓多种方面:资阳今年大搞满山青并增种面积达十六万亩之多,其他各县都在大搞“满山青”。我们沿途所见,田边,地角,路边,河边,山边,到处种满了作物。特别是各县今年都在大抓大面积高产,推广去年的高产经验,大搞“高产王”,“高产王群”。乐至展开了六万亩小麦亩产二千斤,五万亩棉花亩产二百斤,一万亩油菜亩产一千斤,十万亩红苕亩产一万斤的高产运动。资阳十一万亩花生要争取亩产一千斤,三万四千亩花生指挥田要争取亩产达到二千斤。还要把花生王从去年一株结一千七百六十六颗的经验基础上更求发展。这些都说明,它们都争取在两年来大跃进的经验基础上,更求高速度的持续跃进。
各县对“八字宪法”都一样地抓得紧。沿着几年来积累的经验,“八字宪法”的每一个字在各县都已经发展到各有特点,各有作法,各有技术规格,因地因时地贯彻它。乐至是丘陵地区,土壤也并不好,但是今年小麦长得比去年更好,秆梗茁壮,规格一律,苗稼整齐,与去年一样成为四川一面红旗。它的要诀是:“肥料挂帅”,“把三类苗消灭在播种之前”,选种、深耕,合理密植,严守技术规格,加强精细管理,追一次肥跟着就培一次土,并治一次虫。大搞“千坑万凼”,把蓄水,积肥,保土三者结合起来。由于水利工作好,去年特大自然灾害之下,未受影响,粮食仍然增产50%。今年实行肥料挂帅,我们沿途看见田边路边处处堆肥,堆积如山,整齐如壁,上面大书“肥将”“肥王”“肥帅”“肥山”大字,农民成群结队正在搬运肥料,分施底肥,准备大春生产。乐至还有“十坡”丰产片,坡上的土大都是从山下运上去铺平起来的,麦苗长得与平坝一样的茁壮。遂宁过去是一个“下雨就是山洪,不下雨就是干旱”的丘陵地区,但最近几年由于水利兴修好,水土保持好,去年在特大自然灾害的威胁下,仍然保证了满栽满插。农民们对我们说,今后那怕十个月不下雨也不会有问题。目前遂宁也同乐至一样地正在抓紧小春的后期管理,同时加紧准备大春的生产。这些,一方面说明“八字宪法”和党的方针政策的正确性,一方面说明各县人民在党领导之下,是以冲天干劲,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也只有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才能在生产战线上不断取得胜利。
在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上,各县农民群众在总路线光辉照耀下,自觉地发扬敢想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创造了许多奇迹。这里只举几个事例。简阳农民群众去年创造火温床育苗的方法,今年普遍推广,现在更进了一步,有的社建立大规模的玻璃温室,有的在工厂附近巧妙地利用工厂烟囱里的暖气,节约了温室需要的大量燃料和劳动力。我们看到,贾家人民公社农技所,用玻璃温室培养着宿根棉花王,不到一年,每株平均结了棉桃一千一百七十五个,有一株已结桃一千六百二十四个,还在陆续生枝开花结桃,一直欣欣向荣。棉丰社社长张泗州同志,解放前是文盲的贫雇农,现在是全国人民的代表,他采取杂交方法培养棉花王,创造了棉桃能长成七八瓣到十二瓣,还创造了一连串十五、六个桃子长在一起形同辫子的“辫子花。”资阳伍隍园艺场创造了用幼树与老树接株的办法,能使老果树起死回生。我们所见的劳动人民创造发明的事实还多,不遑枚举。真是如李富春副总理说的“新人新事层出不穷,革新创举到处开花”。这正表明,劳动人民群众的思想是先进的,能力是伟大的,智慧是无穷的,在生产实践中就能够熟练科学,掌握科学,因而就不断地能够创造发明,发展科学,诚如李富春副总理所说的:“有生产实践经验的普通劳动者也可以甚至更可以改革旧技术和创造新技术。”
目前,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已经成为实现1960年持续大跃进的一个重要关键,“大搞半机械化,加速实现机械化”,已经成为各地广大人民群众在生产上一致迫切的要求。乐至县早已从无到有建立了一个机械厂,通过群众性的“三五运动”,把全县各区各公社各队的农具厂、农具修配站武装起来,到今年就发展成为县有的两个农业机械厂;六个区的农具厂有五个已经有初步的机械,六十五个乡、社农具厂有五十一个已经有部分的机械。它们现在已大批造出各种改良和新式农具四十九种,计十五万三千多件,可节约二千三百多万个劳动日。它们现在正在大批制造支援农业技术改造的各种机械和工具。群众歌颂说:“新式农具真正好,工效提高费力少;人人都用新工具,何愁生产搞不好?”“车子化,真正好,使用方便又轻巧,一人能抵十人挑,运肥运粮工效高,千年扁担丢掉了,感谢党的好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大搞半机械化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的努力方向是“以土为主,土洋结合,由土到洋”。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党的鼓励和支持,到处都在搞土机械化或土洋结合的机械化。乐至在养蚕,公共食堂,养猪场等方面大搞半机械化。其他各县,我们所看到的也都在普遍地搞半机械化和机械化。我们所深切感到的是:在四川省当前全党全民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地实现今年持续大跃进的生产斗争高潮的同时,已经开始产生一个大搞半机械化,加速实现机械化的全民性的革命高潮。正如李富春副总理在3月30日在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作的关于今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时所指出:“我国人民征服落后技术的伟大进军,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发动起来了。当然,这只是事情的开端,但是,这是一个极为可喜的开端”。他又精确地指出:这个“具有广泛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是不断进行经济革命、政治革命、思想革命、文化革命的必然结果,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必然产物”。最后,他还辩证地指出这一革命的伟大意义,说:“生产的大跃进,不能不引起深刻的技术革命,而技术革命又必将把生产引向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李副总理号召全国人民“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更广泛地、更深入地开展起来,使它不断地巩固,发展和提高,使它沿着正确的科学的全民的道路前进。”谭震林副总理的报告号召提前实现农业发展纲要,要“广泛动员一切方面的力量”;“必须本着不断革命的精神,在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这三面红旗的引导下鼓足干劲,努力奋斗。”我们深切地认为这些号召是正确的,及时的。我们这次视察,从四川看到了全党全民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为实现1960年大跃进而奋斗的新形势,现在从大会中听了各省代表委员们反映各地生产建设的高潮,我们也体会到全国都是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地为实现1960年的大跃进而热烈地奋斗着。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和谭震林副总理的报告和号召,将大大地鼓舞人心,掀起声势更为浩大,波澜更为壮阔的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高潮。因此,我们深信: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一定会胜利地完成,并可超额完成,我们一定能够在比十年更少的时间内在主要工业品产量方面赶上英国;也一定能够在比十二年更短的时间内完成和超额完成农业发展纲要的原定要求。这是党的正确领导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胜利。三面红旗把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形成全党全民一条心、一股劲、一个样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洪流和无比力量。我们相信李先念副总理所说的,“跃进的速度肯定能够长期持续”,大跃进的形势,将像长江大河滚滚滔滔,一浪高一浪,把六亿五千万人民带到幸福的海洋,把我们的国家推进到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强大社会主义国家。瞻望前途,我们无限兴奋和鼓舞!让我们高呼:
总路线万岁!
大跃进万岁!
人民公社万岁!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各族人民领袖毛主席万岁!

从参观工业建设所得到的启发
邹秉文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竭诚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完全同意陈叔通副主席代表政协常委会所作的报告。
我现在要谈谈我从参观邯郸和东北的工业建设所得到的启发。
我是一个农业工作者,所以过去三年视察的对象,主要是农业生产、农业机构和农民生活诸方面,工业方面则看得不多。但最近半年来,由于全国政协委员会有参观团的组织,我两次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参观了河北邯郸市和东北三省的工业建设。我所得到的印象是极其深刻的。我的感觉是,我国工业建设的成就,和农业一样,是突飞猛进的,是了不起的,是旧时代的知识分子所梦想不到的。这个工业建设的巨大成就的原因,也和农业一样,是完全由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党的英明而正确的领导。在各地的参观中,我得到不少的启发,特简要提出,请大家指正。
一、我国工业建设正在最全面地最高速度地发展着
工业建设的辉煌成就,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党的英明正确领导。好些旧时代的消费城市,现在都是工厂林立一变而为工业城市。像河北邯郸市在解放前,只有两座被破坏了的矿井,一座年产三万吨铁的磁山铁矿和几座简陋的小型工厂。目前,已拥有很多工业企业,工业职工人数已增到十三万五千人;抚顺在日本侵略统治时期,城市居民只有三十万人,日本人就有十万人。现在由于工业的发展,城市居民就有一百五十万人,其中工人占三十万人。所有日本人都被送回本国去了。
旧时代所办的工业,以棉纺织业比较有些成绩,自张之洞首创棉纺织厂到全国解放时,已有六十年,在此六十年中,全国最多的时候只有五百万棉纱锭,而这五百万棉纱锭,属于中国商人者又仅二百五十万锭,其它二百五十万锭,则属于日本和英国的商人。华商纱厂的机器设备,件件都从外国购进,没有一件是本国制造的。现在,解放后十年内,我国所有棉纱锭数已超过旧时代五百万锭的一倍有余,完全属于中国人民所有。纺织机器更完全为我国自造,而国内所造的棉纺织机,且有一部分出口,销于东南亚和中东国家。我在邯郸曾仔细参观了一个棉纺织厂,机器完全本国自制,性能的优良,远胜于世界任何国家。这种发展情况,能说不是最高速度的吗?
由于反动统治阶级不愿意拿出钱来办工业,所以在当时,除去棉纺织厂外,其他工厂真是凤毛麟角。记得1931年,有几个人曾受当时反动政府的委托去筹办一个合成氨化肥厂,忙了三年,才知道政府是一钱不名的。如是乃转而谋诸公私商业银行,帮永利公司借了伪币一千二百万元,才得在南京卸甲店筹设了一个年产五万吨硫氨工厂。1934年永利派人赴美采购机器,1937年才开始出货。区区五万吨的化肥厂,竟用了七年的时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现在,在党的领导下,已使我国能年产化肥一百三十三万吨。我这次赴东北,除仔细参观了一个极大的化肥厂外,还看见了一个年产八百吨合成氨的小化肥厂。将来全国大多数人民公社都可以自设一个像这样的小氮肥厂。党的两条腿走路和大中小相结合的方针,是实现年产三千五百万吨化肥的终南捷径。
我国现时每年对于工业基本建设的投资,不是几亿元几十亿元,而是几百亿元。因此各种工业都可以有计划地、全面地和最高速度地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这次大会,我很兴奋地听到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他说:“1959年决算支出五百二十七亿七千万元,其中有三百二十一亿七千万元是经济建设费。这笔款子用于1959年施工的限额以上建设项目(基本建设单位的投资限额各有不同。钢铁联合企业投资限额为两千万元;汽车制造工业、采煤工业的投资限额为一千万元;纺织工业投资限额为五百万元。)共有一千三百四十一个,其中全部建成和部分建成投入生产的有六百七十一个,即是差不多每天有两个大型企业投入生产。县以上各级所兴办的限额以下建设项目共有七万五千个,其中建设完工投入生产的有五万四千个,平均每天有一百五十个中小型企业投入生产。”这样看来,一年之中就有五万多个大中小型企业投入生产。而且以前本已有不少的企业已在生产,以后更有更多数的大中小型企业投入生产。这种发展,难道还不是史无前例的最高速度吗?
由于党的英明正确领导,每年投资和项目的安排都是有计划的,最全面的。我这次在各地参观工业建设,所看到的新型工厂,不是少数种类,而是多种多样的大型工厂。我在河北邯郸市所看见的不仅有炼铁厂,棉纺织厂,而且还有多种多样的其他工厂。在东北各地所看到的,就包括有电缆厂、重型机械厂、重型车床厂、造船厂、火车机车客车货车制造厂、电机制造厂、汽车制造厂、炼铁厂、炼钢厂、钢材厂、量具刃具制造厂、化肥厂、染料厂、水电厂、玻璃厂、甜菜制糖厂、亚麻厂等不下二十余种。并且听说国家所需要的机器,有85%已都能自制。记得解放前有一个工业专家向我承认:我国连铁钉都不能自造,须由国外输入。这种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
二、工厂职工干劲冲天
这次我到东北各地的工厂,看到厂内所有职工,在总路线光辉照耀下,都是斗志昂扬、干劲冲天。在春节,他们自己不放假,照常工作,每天加班,拒绝增加工资。理由是:中国原是一穷二白的国家,他们要“辛苦十年”使得大家能享受“幸福万年”。这种精神,是共产主义风格的精神,是资本主义国家所不能想像的。他们认为这是自觉自愿的劳动,而决不是资本主义国家诬蔑的所谓“奴隶劳动”。事实上,资本主义国家的职工与社会主义国家的职工实质上有极大的区别。社会主义国家的职工觉得这是一个人民自己当家的国家,自己生老病死以及子女教育都有国家负责,自己除薪资收入外即别无所求。所以除了无私地、一心一意地为工作而努力外,亦即无其他想头。这也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作人员,除非亲临其境,从较长时间的实践中来体会,是绝对不能够理解的。同时,党对工厂生产的领导方法也很英明正确。工厂管理上实行集中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法,采用工人参加管理,干部参加生产。又采取内三结合和外三结合的方法,内三结合是厂内工人和厂内的干部、技术人员相结合;外三结合是工厂和厂外的工业教育及工业研究机构相结合。这么一来,使得所有可能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共同为工作的改进而尽最大的努力。我参观东北工业时,各工厂正在热火朝天地大搞技术革新。大家都在用心思、找窍门、挖潜力,想把工厂工具机械化了,自动化了,以减少人力,增加生产。两个月来,已经有很大的成就,如沈阳铝镁设计院,从前设计工作总是跟不上各方面的要求,处处立于被动地位,现在由老技术员带头把计算工作改用了电子计算机,画图工作,先印好各种格式的图纸,以后设计,只须在印就的图纸上填进数字,不必逐件画图,如此一来,就把全年的设计工作在四十五天内做完,解放了大批人力在院内做研究工作和赴各地作指导工作。又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所用的机器本是苏联最先进的机器,每天两班,每班生产汽车五十辆。现在,要在先进的机器上,从事技术革新,使它更发展机械化、自动化的效能。目前已经作到每班生产翻三番,即每班可产一百五十辆。这种敢想敢干的精神,也只能见之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
三、工业农业互相支援
党和政府提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就更充分地说明了农业的重要性。工业与农业是互相支援的,轻工业原料有80%出自农业。农产品倘或歉收,工厂就有停工之虞。农业支援工业就是把极好的原料充足地供给工业,使之周年不息的生产。我这次在哈尔滨看见的亚麻加工厂和在邯郸所见的棉纺织厂,都有极充足的原料供给工厂周年日夜生产。充分地显示了农业对工业的支援。同时,现代化农业的机械化、水利化、电气化、化学化又无一样不需要工业支援的。我这次在东北所看到的大型、小型化肥厂,都是支援农业最重要的措施。我又在各地看见好些大型工厂,在名义上看是和农业无关的,可是这些工厂也在采用各种方式去支援农业。例如吉林市丰满水电站在两个半月以来,帮助吉林地区两个人民公社实现了电气化;又为五里河子等四个人民公社勘测设计了几个小型水电站和两个水动力站;并为吉林区一个公社制造了一台二十千伏安的小型发电机。又如沈阳机床一厂在完成大型车床以外,还制造出大批的简易车床和大批的灌溉用柴油机,以支援人民公社。这些都是共产主义大协作的风格,也是工业支援农业最好的榜样。
四、苏联对我国工业建设的无私援助
我国今日工业建设的巨大成就,是和苏联无私的援助分不开的。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苏联帮助我国建设了一百六十六个规模宏大的建设项目,1958年8月和1959年2月苏联又和我国签订了两项协定,规定苏联将帮助我国再建设一百二十五个工业项目。在过去十年内,为了中国的工业建设,苏联国内有成百的设计单位和成千的工厂承担了繁重的设计和供应设备的任务,有七千余位优秀专家来我国帮助建设工作,并且为我国在苏联培植了八千多名技术人才。我此次参观在各地看见了苏联帮助我们建设的中央洗选厂、电缆厂、炼钢和钢材厂、化工厂、量具刃具制造厂、电机厂、亚麻厂、第一汽车制造厂、染料厂、丰满水电站。处处都有人详细地说明苏联对我们的无私援助,和来自苏联专家们辛勤劳动的感人事实。今日社会主义阵营力量无比的强大,对加速我们社会主义建设是极有帮助的。
以上所述,是我个人在参观中所得到的启发。总的说来,是国家强大了,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了,而且正在最全面地、最高速度地向前发展。其主要原因,完全是由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和党的英明正确领导。我们一生所期望的就是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幸福。今天既然认清了前进的路途和方向,我们对自己的决定,也就很简单,就是要加强自我改造,团结在党的周围,服从党的领导,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并且有力出力,有计献计为国家,人民的继续光荣富强而奋斗。

人民公社万万岁
薛笃弼、武和轩和黄启汉委员的联合发言
降龙伏虎斗志昂,低不怕水,高不怕旱,敢与天公比高强。人民公社是天梯,美好生活胜天堂。主席、各位委员:
我们听了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谭震林副总理和陈叔通副主席的几个报告,感到无比兴奋。从这几个报告中可以看出1959年我国人民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坚持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进一步在各方面取得了伟大辉煌的成就。我们这次来参加会议之前,曾经到过上海,宝山,嘉定,青浦,松江,金山六个县视察了十个人民公社,对于人民公社的无比优越性,有了进一步的体会。总的印象是:
农林牧副渔全面跃进
(1)所看到的十个人民公社,虽然都在去年遇到不同程度的旱灾和涝害,但却无例外地在农林副牧渔各业普遍比大跃进的1958年有更全面,更大的跃进。各人民公社的农业总产值比大跃进的1958年都是增长在20%以上,农作物的单位产量也有很大提高。例如嘉定长征人民公社1959年农业总产值一千四百五十二万元,比1958年增长23.4%。上海马桥人民公社出现二千二百三十六亩的大面积丰收片,平均亩产水稻一千斤以上。松江枫围人民公社的红旗生产队,水稻平均亩产一千一百一十七斤,比1958年的六百一十八斤猛增80%。
畜牧业的发展也十分显著,有的公社已实现了或超过了一亩地一头猪的计划。例如彭浦人民公社去年养猪一万九千二百头,平均达到一亩地一点六头。其他各人民公社,在今年内都可以实现一亩地一头猪的规划。至于奶牛,兔子,鸡,鸭,鹅,鱼等等,都是几倍几倍地增长。
社办工业推动了农业技术革新
(2)社办工业蓬勃发展,十个人民公社,基本上都可以依靠自己的社办工业自力更生地大量制造和改造农具,自己修配拖拉机、汽车、抽水机,自己生产农业用的药物和部分化学肥料。有的还可以制造农业生产的成套装备。例如长征人民公社共办有五十六个工厂,工人一千二百四十七人。其中农业机械厂就自己制造每次可孵一万六千只蛋的大型电气孵化器,赶上春孵。还可以自己制造四匹马力的“马达”,电焊机和水泵等。
由于社办工业的蓬勃发展,对于农业技术革新,提高农村生产力,起了直接的推动作用。同时为公社积累财富增加新的源泉,如彭浦人民公社去年农业总收入五百万零六千元,积累九十八万元,大部分是生产队所有制的;工业总收入二百七十八万元,积累就有六十六万元,绝大部分是公社所有制的。可以想见,随着社办工业的不断发展,既加速农业生产的发展,也加速公社所有制的发展,为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开辟道路,前途的伟大,不可限量。
社员生活显著提高
(3)社员的物质、文化生活,显著提高。十个人民公社,都是采取供给制与工资制相结合的分配制度,一般保证每人平均每年有粮食五百二十斤,在公共食堂里定量供应,菜自己买;大多数人在食堂吃,也有人买回自己家里吃,有的还自己加烧一两个菜。我们访问过许多食堂和社员住家,看见他们吃的东西在营养上是相当丰富的。长征人民公社去年分配给社员的口粮和工资共值六百零二万七千元,每一劳动力(包括全劳动和半劳动)平均分到三百四十一元,比1958年增加18%。年终的时候,该社扣除口粮和平时的工资预支,发给社员现金一百七十余万元,家家户户获得大红封包,欢度最快乐的春节。我们访问新五人民公社的一位女社员顾玉芳同志,她在解放前种十一亩地,全年收入不过三百二十元,去年一家十口,三个半劳动力,除口粮以外共分得现金七百零七元,生活过得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的富裕。我们还访问过许多人家,看到他们都新置了棉被,棉衣,羊毛衫,卫生衫,套鞋,球鞋。有不少人买了金笔,手表,座钟,脚踏车,并且普遍在银行里有存款。
不少人民公社原来是一个穷社,今年都有储备粮,例如松江的新五人民公社,去年扩大兴修水利,开辟了一条建设河之后,全社丰收,今年除了卖给国家和供应社员口粮以外,还有二十六万斤余粮作储备。我们亲自在他们的库房里,看到金黄的谷子,堆积如山。
马桥、彭浦、长征等人民公社,都先后建立了具有现代规模的新村,一幢幢两层楼的洋房,星罗棋布,那就是社员们自成一家的住宅。周围绿化,环境幽雅。一位姓张的社员对我们说:他从前世世代代住的是烂草棚,从来作梦也想不到有楼房居住,现在居然住到这样好的楼房来,真像登上天堂一样。
所有这些,充分表明人民公社化以后,农民生活显著提高。所以大家都说:
金好银好,没有人民公社好,
人间天堂就地造,
幸福生活那里来,
感谢恩人共产党。
又说:
想起人民公社好,
挑起担子都嫌少,
做到晚上还嫌早。
我们到处都可以看到男女老幼,喜气洋洋,春风满面,干劲冲天。金山县党委对我们说:他们正在“全党全民齐动员,一条心,一股劲,誓夺水稻超千斤,不达目的不收兵”。肯定今年人民公社生产更多,积累更多,分配更多。不少人民公社规划从今年起到1962年全部实现住宅新村化、耕种机械化、灌溉电气化。他们的口号是:降龙伏虎斗志昂,低不怕水,高不怕旱,敢与天公比高强。人民公社是天梯,美好生活胜天堂。
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我国农村在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之下,正经历着翻天复地的变化。党的领导,群众的志愿,公社的力量,形成大时代的洪流,要把几千年来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冲洗干干净净。这是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创举,我们是投入其中发挥作用,还是旁观侧看待波涛卷走,不能不是一个最严重的考验。
城市人民公社给城市人民经济生活带来无穷无尽的美好
特别是现在城市人民公社将要和农村一样大办起来了。千千万万的城市劳动人民正以无比兴奋的心情欢呼这个伟大的组织的来临。可以肯定,人民公社既然在农村发挥了它的无敌威力和无比的优越性,自然会同样带来给城市人民经济生活,政治和文化生活无穷无尽的美好。也可以肯定由于城市的情况比较复杂,公社化的发展,要经历一段曲折的斗争过程,问题就在于我们是跟千千万万劳动人民一道在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之下,大踏步前进,还是扯着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白旗,和历史车轮背道而驰?我们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之一,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之一,不用说唯一的道路是和劳动人民一起跟党和毛主席走,跟大时代走。所以我们愿在这个庄严的讲台上表示坚决拥护人民公社迅速在各城市发展。我们一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城市人民公社。首先认真学习和广泛宣传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动员家属和亲友,动员周围联系的群众,一起热烈地投入公社化运动,积极参加社会生产劳动和社会生活服务。我们相信,城市人民公社在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欢欣鼓舞迎接下,马上就会迅速壮大起来,为我国社会主义的长期持续大跃进,发挥巨大作用。让我们高呼人民公社万岁,万岁,万万岁。

数英雄人物还看今朝
马师曾和邝健廉(红线女)委员的联合发言各位委员:
我们拥护李富春和李先念两位副总理和陈叔通副主席的报告,我们坚决相信中国有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毛主席的正确指示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高举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红旗,坚持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当中的任何困难,完成和超额完成为国民经济持续跃进服务的1960年的国家预算,和超额地完成1960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一定能够更加多快好省地继续大跃进。
我们跟在座的各位委员一样,都是从自己的工作地区,带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前来开会的。我们在会场上很光荣地看到了毛主席,听取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报告,我们很荣幸生活在这伟大的毛泽东时代和国家里,到处都闪耀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光辉,每一个地方,每一种行业都在创造出振奋人心的奇迹和无数英雄人物。
请让我们在这里向大家报告,六十年代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现无数英雄事例之一,是我们广东省英德县的一件英雄事迹。此事发生在今年2月26日,我们广东英德县马口造纸厂失火,我们英德县的英勇民警和干部,为了抢救国家财产,为了抢救身陷火海中的阶级兄弟,他们把个人生死置诸度外,奋不顾身地与烈火搏斗,在火场中屡仆屡起,屡进屡出,一心要把国家财产和亲爱的阶级兄弟抢救出来。当场壮烈牺牲的有马德林、苏满基等十二位党和毛泽东的好儿女!还有几十位同志负了伤。此事发生之后,整千整百的工、农、兵、学生、群众男男女女,挤满了医院和街道,争先要求输血给负伤的同志们,中央派出了飞机输送血浆到医院去,全国各地都纷纷马上给予迅速热情的援助,各地党委和部队、卫生、航空、铁道、运输等部门都加快地总动员起来,帮助此次的救护工作,克服了许多困难。还有那壮烈牺牲的英雄苏满基同志的未满二十岁的弟弟,陪伴着他英雄的母亲去要求当地领导,要补上他已光荣牺牲的哥哥的民警岗位遗额,要继承他哥哥的壮志,要做一个毛泽东的好儿女,来为人民服务。
从这件伟大而英雄的事看来,在伟大的党和毛主席教导下,中国人民精神面貌有了伟大的变化,无论是老的、少的、男的、女的,从领导上以至于群众,在人与人之间,事与事之间,都能表现出阶级兄弟的友爱和团结,为党为国,公而忘私的崇高共产主义风格!这“马口事件”的英雄事迹,的确深深感动和教育了我们。我们广东粤剧院很快就派了同志到英德去,进到治疗负伤英雄的医院中去,进到英雄们的家里去,一方面进行亲切的慰问,一方面还要求通过广泛的接触和深入的了解而尽快地把这一英雄事件编成粤剧,通过艺术形象使这些英雄们,能够迅速出现在舞台上,更好地激励广大群众,更好地教育广大群众。
我们在“马口事件”的感动和教育下,马上发动群众,请教专家,力争上游,鼓足干劲,多快好省地苦战五个昼夜,连编带排,于是“马口英雄赞”这一部新戏便由我院辖下的第五团首先搬上舞台和广大的观众见面了。这一感人最深,充满共产主义道德风格的剧目一挂出来,场场满座,人山人海排队争购戏票,人人以先看为快,那额满见遗的人不计其数,哄动了整个广州。观众看了此戏之后,大受感动,连那些老公公和老太婆们都感动地说,在今天共产主义教育出来的人真了不起,看他们为了抢救国家财产,为了抢救别人的生命,竟不顾自己的死生,这种伟大忘我的精神,在旧社会里,我们听也未曾听过,真是使人感动和崇拜,在不断的教育中,使我们认识到过去的不正确;几十年来崇拜那私放敌人,投降敌人,为敌人效力而杀死颜良、文丑的关云长,我们今天再不上他的当了。于此可以看到“马口英雄赞”对群众教育是起了多么大的作用。
我们广东粤剧院第五团演出“马口英雄赞”之后,继而第一团、第二团、第三团也同时赶排,争取以更高的质量把这个好戏,在最近期间,分头带到省内各专区和各省去作巡回演出,争取同广大的工农兵群众见面。还有除我院辖下各个演出单位,粤中的各粤剧团体也正纷纷在赶快编排这个反映现代英雄事件的新戏,现在整个粤剧界都已经掀起了在舞台上争着献演马口英雄的热潮。我们深深感到通过这次“马口事件”的演出,不单只在思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艺术上也取得了很多现代生活里的经验,从而丰富了我们在舞台表演现代戏的技巧。从这次编演“马口英雄赞”使得我们感觉到过去对如何编演反映现代生活剧目中产生的顾虑,主要原因是思想改造的问题,这就是说,用什么世界观去看待我们的工作的问题。如果我们粤剧工作者不是经过一系列的思想改造,特别是去年的反右倾和逐步学习无产阶级世界观,政治挂帅、解放思想,那么发生了向秀丽为了抢救国家资财,保护人民安全这么伟大的英雄事迹,能够及时地把这个现代的英雄人物搬到舞台上来,使自己受到教育,群众受到教育。这是由于我们有党的领导,我们是依靠党的领导,吸取了经验而取得“马口英雄赞”的成绩。当然不是说我们就满足了已取得的成绩,但是我们要肯定我们的成绩而逐步提高改进,使之成为更好的剧目为人民服务。
我们相信在伟大的毛泽东时代,在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在我们伟大英明的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最平凡的人,也将会成为革命事业中的英雄创造出奇迹的。只要我们能真心诚意依靠党,相信我们伟大英明的党和领袖,必能领导着我们沿着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前进,更快地奔向幸福理想的共产主义社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