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2版

高速度 大发展 全改良
杜光预委员介绍黑龙江发展畜牧业的经验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李先念、谭震林副总理和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报告,并在今后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现仅就黑龙江省的畜牧业生产发展情况作一简要发言,不当之处,请指正。
黑龙江畜牧业获得空前发展
黑龙江省具备着畜牧业高速度发展的优越条件:有优美广阔的草原牧场,有比较优良的畜禽品种,劳动人民积累有丰富的养畜经验。几年来,黑龙江省的畜牧业生产,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黑龙江省委的直接领导下,较为充分地利用了上述的优越条件,同农业生产一样,获得了1958年、1959年连续的全面的大跃进大丰收。特别是1959年,我省畜牧业生产发展速度之快,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表现在:(1)生产大发展。1959年末全省畜、禽等存栏数与1958年同期相比,生猪增长65%;大家畜增长8.1%;羊增长54%;禽翻了一番;鱼、蚕、蜂、兔、兽也都有很大的增长。(2)母畜大增加。1959年大小母猪比1958年增长60%,肇州小母猪比大母猪还多,母猪占猪的总数的一半,这就为今后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3)出现了一批大面积丰产的先进单位。安达、呼玛、讷河、汤原等十三个县生猪生产翻了一番到二番,拜泉县已经实现了一人一猪,安达县已达到一人五禽,阿城县祝有英创造了“一猪年产百仔”的经验,安达县创造“一羊年产五羔”的纪录,同时也出现了不少“万猪场”、“万鸡山”、“万鸭湾”。(4)公养比重迅速扩大。现在全省牛、马、羊全部公养了,猪禽公养、私养大体上各占一半,公养数比公社化以前提高十二倍,母畜基本上掌握在国家和集体手中。(5)在大发展的同时,展开了全改良的局面,人工授精网已经形成,全省已经建立了一百八十多处种畜场(县级以上),二千七百多处人工授精站(点)。克山县的小马大多数都为洋马,安达县的小牛犊大多数是改良种,勃利县绵羊几乎全部是改良羊。(6)在畜牧业方面科学技术也得到了发展,研究的范围也比较扩大,畜疫为害得到了进一步的清除和控制,县有家畜防治院,社有防治所,管理区有防治室,队队有防疫员,兽疫防治形成了群众性的工作。(7)一支新的畜牧业队伍已经成长起来。全省有十六万名男女青年参加了畜牧战线,出现了许许多多热爱畜牧事业的先进生产者,基本上扭转了群众对搞畜牧业不正确的看法。过去有人编了一首诗说:“十年寒窗苦,熬个养猪夫,埋汰脏又臭,上哪找前途”。也有人认为青年人搞畜牧业是“一朵鲜花插在粪堆上”。现在就不同了,社会上的气氛也变了,例如宾县县委挑选大批优秀的党团员投入畜牧战线,有些未被派到养畜场去工作的党团员便向支部提意见,几次提出申请。杜尔柏特蒙古族自治县“三花”配种站的蒙族青年妇女、共产党员包莲花,勇敢地向旧思想作斗争,不顾落后家庭的一切阻挠,挺身而出从事配种工作,作出了成绩,带动了群众。
这些情况,说明了我省畜牧业生产已经进入了“大发展、全改良”的新阶段。
由于畜牧业的发展,对于国民经济特别是对于农业、轻工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都起了很大的作用。为种植业开辟了大批的肥源,为轻工业提供了大量的原料,为人民生活供应了丰富的肉、奶、皮、毛。
为了更迅速地发展畜牧业生产,黑龙江省计划1960年,在认真贯彻“以粮为纲,对粮、豆、油、薯、菜、糖、烟、麻、果、丝、药、杂十二个字统一安排,农林牧副渔全面大发展”的总方针下,坚决贯彻“以养猪为中心,畜牧业大发展、全改良”的方针,力争实现“五全”(全配、全准、全生、全活、全壮)、“五化”(高产化、良种化、无疫化、基地化、机械化)。坚决继续贯彻执行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实行自给性生产和商品性生产同时并举;国营畜牧基地和社办畜牧基地同时并举;以公养为主,公养和私养同时并举。进一步实行国家、公社办基地,机关、企业搞自给,家家户户养猪禽。要求年底实现城乡人口一人一猪,一人五禽。全省人民对实现上述要求,具有坚定的信心和顽强的斗志。现在各级领导和广大畜牧人员,正为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上述计划而积极努力。
对于高速发展畜牧业的体会
根据我省几年来畜牧业生产发展的情况,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加强党的领导、正确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各项方针政策是高速度发展畜牧业的根本保证。在畜牧业的发展上也有两种思想、两种方法的斗争,比如在农业和畜牧业能否同时并举的问题上,有的人不同意农、牧并举,他们认为:“畜牧业和粮食争嘴”“发展畜牧业必然挤掉农业,影响粮食生产”。持这种观点的人,不了解农业和畜牧业的辩证关系,看不到两者互相依存、互相促进、互为“祖宗和儿子”的关系,也看不到养猪能为农业提供大量粪肥,为工业提供原料,为“四化”积累资金,为市场和出口提供货源。这实质上是一种落后的小农经济单一生产的思想反映,不懂得田养畜,畜养田,田畜都养人的道理。经过一年来的经验证明,大搞畜牧业生产不但没有挤掉农业,影响粮食生产,恰恰相反,而是促进了农业,增产了粮食。
发展畜牧业是以“猪”为首,还是把“猪”摆在后面的问题上,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以“猪”为首是“本末倒置”主张以“马”为首。我们坚持了猪、马、牛、羊、禽、鱼、蚕、蜂、兔、兽的排法(当然在草原地区应以大牲畜为主),在大搞生产供应基地时这样强调了,在大搞机关、企业副食品生产自给中也这样强调了。
在公养和私养问题上,有些人实际上是反对“公养为主”,主张“私养为主”的。他们认为猪禽生产“不宜集体”“公养为主就会影响发展”,他们的理由是“大群不如小群”“小群不如单养”“大集体不如小集体”“小集体不如分散到户”,他们说“集体养没有经验,不如私养上心”。相反的,也有一种人认为“既搞公养,何必私养”,主张把私养“一扫光”,他们不了解猪禽生产的群众性,大牲畜应当完全公养,对猪禽来说就必须以“公养为主、公养私养并举”。实践证明,没有“公养为主”,就没有“大发展、全改良”,但如果只有公养没有私养,也就不能更多地发挥辅助劳动力和非正式劳动时间的作用。
畜牧业生产的发展能不能高速度?是大发展还是小发展?是全改良还是小部分的改良,也有争论。绝大多数人是主张高速度、大发展、全改良的,但是也有人认为“现在的基地差,条件不成熟”“大发展全改良,母猪全留一个不敲,与扩大商品量有矛盾”要“大发展全改良就不能够扩大商品量,要扩大商品量就不能大发展,要大发展就不能全改良”,他们把三者关系完全对立起来。两年多的经验证明,发展的越多,商品量才越大。母猪多留了,从母猪看似乎育肥量少了,但母多公也多,用多发展的公猪育肥是可以顶上因母猪不敲而减少的商品量的,去年我们母猪留的多,但商品量并未减少就是证明。
在建畜牧场问题上也反映着不同的思想,全省大多数地方和单位采取了“穷打底”的办法建设畜禽场,投资少、发展快、成绩大、效果显著,这是多快好省的办法,安达县采取“四不用”(不用木材、钉子、砖、瓦)猪圈,哈尔滨市王岗人民公社利用山坡大挖窑洞式猪舍,伊春法院穷打底办起养猪场,这样干的都多快好省。但也有的地方伸手要钱、要物、讲阔气、追求形式,主张“搞就得像个样”,要求畜舍“砖瓦化”,有的一头猪要二百元的基建费,一天一斤半粮食,要不来就等着,结果进展很慢。两年来,黑龙江省的畜牧业生产所以取得了连续的全面的大跃进大丰收,是我们在两种思想、两种方法的斗争中坚决贯彻执行了党的方针政策的胜利,是党的坚强正确领导的胜利。
二、发展畜牧业必须大闹技术革命,大搞群众运动。实现畜牧业生产的机械化,可以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持续地高速度向前发展。在畜牧业大发展当中我省一个突出的问题,是地多人少劳动力不足,过去平均每人只能养猪三十头左右,养鸡五百多只,按照这个水平计算,我们全省畜牧业的大发展,就需要劳力上百万人,而这些大批劳力,在我省来说实在没法解决。因此,唯一的办法就是发动群众大搞工具改革,大搞机械化,千方百计的提高劳动生产率。目前全省大搞养畜机械化、半机械化的群众运动已经形成,各地都在大搞饲料粉碎,饲料蒸煮,牲畜用水,饲料和粪便运送几方面的机械化。东北农学院、哈尔滨香坊人民公社和省肉类加工厂的饲养场已经分别搞出生猪饲养“连续作业自动线”,提高了效率十几倍;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学院制成了一条养鸡作业联结线,包括饲料加工、运输、供水供料、拣蛋和清除粪便五道连续生产过程,把过去每人养鸡五百六十只的水平提高到一万只的水平,提高劳动效率十七倍。我省在养畜机械化方面,虽然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但养畜机械化的程度还不高,项目还不全,还必须本着土法上马,土洋并举的方针,继续大搞群众运动,把分散的单项的改良工具经过评比鉴定,进行定型配套,向系列化全面推广的方面发展,从而把我省养畜机械化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三、“大发展、全改良”是畜牧业大跃进、大丰收的正确方针。畜牧业“大发展、全改良”的方针的提出根据是:高级社进入了人民公社,生产关系改变了,广大群众要求畜牧业生产向集体发展,许多地方开始了集体经营;粮食生产获得了连年大丰收,为畜牧业大发展所需的大量饲料,奠定了良好基础;开辟了广阔的新饲料来源,搜集野生植物,青贮、干贮都有了办法;实行人工授精已取得了比较成熟的经验;消灭和控制畜牧疫病逐步摸索出了办法,并开始为群众所掌握;“粗毛羊、长腿猪、矮个马、疙疸牛”的情况开始得到改变。以上这些,充分说明我们畜牧业生产贯彻执行“大发展、全改良”的方针,是有足够条件的。一年来的工作经验,也有力的证明了这个方针的完全正确。在贯彻“大发展、全改良”的方针的过程中,我们主要的是抓住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种源。贯彻了“自繁自养为主,调剂为辅”的原则,社社建立了自己的繁殖场,实行“母畜全留,一个不敲,失掉繁殖能力的才准敲?”的办法,适当的留够公畜。母畜全留、全配、全准,仔畜全生、全活、全壮,充分发挥了优良种公畜的作用。密配、复配、多繁、多产,实行人工授精,建立与健全人工授精网,县有良种繁殖场,社有育种场,达到公畜良种化、纯种化。对母畜、种畜加强了饲养管理,使之大量繁殖,例如广泛推行阿城县祝有英“一猪百仔”高产经验,实现了多繁殖,大发展,全改良。
(二)抓饲料。实行以青贮饲料为主,精饲料为辅的原则,大搞群众运动,大力搜集各种青贮饲料,向山野、向草原、向场院要饲料,采取各种青贮、干贮、磨碎等办法,收够贮足。保护和培育草原,划区分段,规定使用权限和保护责任,实行分区轮牧制度。建立了饲料基地,扩大开荒,种植饲料,进行综合经营。并注意充分利用小麦、亚麻地大搞饲料复种,套种苞米、大豆等作物,以扩大饲料来源。对于精饲料则实行畜粮畜用、专粮专用。
(三)抓防疫工作,做到少病无疫。建立健全市、县家畜防疫院和巡回防疫队,社有家畜防疫所,区有防疫室,队有防疫员,扩大了畜疫防治队伍,使家畜防疫工作群众化。对于马鼻疽、牛结核的病畜实行隔离,猪、马、牛、羊、禽普遍定期打针,减少了牲畜的疫病。
(四)加强饲养管理工作。加强饲养管理工作的关键是加强饲养员的工作,现在培养出一批一红(热爱社会主义的畜牧事业)、三通(通饲养管理、通防治疫病、通配种敲?)的饲养员,建立责任制度,专责饲养,增强责任感;猪马牛羊有圈,鸡鸭鹅有窝,妊畜、产畜、仔畜分槽饲养,分具使役。保护母畜、仔畜产前后的安全。
(五)建立畜牧饲养基地。有了饲养基地就为大发展、全改良打下了基础。由于我省草原辽阔,饲料资源丰富,特别是西部地区有大片草原,草原肥美,湖泊沼泽,星罗棋布,并有大量土地可种饲料,这是发展畜牧业的极为有利的条件。因此,国营畜牧场和人民公社畜牧场有了很大的发展。国营畜牧业生产基地,能够分批分期育肥保证按量、按质完成国家计划。人民公社大办畜牧场,成为一种普遍的形式,成为发展畜牧业生产的基础力量。根据“自力更生、自繁自养、自给自足”的方针,一年来,城市机关、企业、学校、部队副食品生产自给也有了很大发展,大部分单位达到部分自给,少数单位已经达到基本自给。1960年将全部达到基本自给。
各位委员,现在我们黑龙江省已经掀起一个以养猪为中心的畜牧业生产大发展、全改良的高潮,我们坚信:我省的畜牧业生产,在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下,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我们一定能够进一步取得大发展、全改良的伟大胜利!

高速度向电气化进军
金学成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陈叔通副主席的报告。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和谭震林副总理所作的报告,都是振奋人心的,我表示热烈的拥护。
我最近到浙江省的金华和新安江视察了小型和大型的水力发电站,深深感到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万丈光芒,不但照亮了城市,也照亮了乡村,不但促进了工业,也促进了农业和其他一切事业。同时也深深感到,在伟大的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总路线、人民公社和大跃进这三个法宝将继续发挥无比的威力,一定能把一穷二白的祖国加速建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和现代国防的社会主义强国,并且,一定能积极准备条件,加速实现人类最高理想共产主义社会。这里,让我简单地谈谈看到的水力发电站的兴建情况,并且谈谈我的一些感想。
浙江金华城北有个人民公社,叫双龙公社,有六万人口,九万五千亩土地。这个公社地处山区,自古以来如果遇到山洪暴发,土地就被淹没,一二个月不下雨,就成旱灾。在解放前,那里的人民大多砍柴为生,靠一根扁担度日,他们说:“扁担头上挂布袋,一锅汤饭半锅菜”,生活很苦,真是个穷山沟。解放后,生产逐年发展,人民的生活也提高了不少,但是这个公社在刚成立时,比起其他的公社来,还是个穷社。公社成立后,党发出了一定要征服大自然,驯服双龙,为人民造福的伟大号召,在这个公社里,马上掀起了治山治水,兴建水库和水力发电站的群众运动。他们在整整一年内,日日夜夜劈山凿渠,使双龙泉、九龙泉和鹿田泉翻山越岭,汇合一起,从一百九十五米的高处,通过三百九十六米长的高压水管,形成巨大的冲力,虽仅有零点六的流量,而能带动七百五十瓩发电机发电,这就是这个公社里最初成立的双龙发电站。从此征服了大自然,小水成了大用,穷山沟发电放光明。社员们说:
自古三水各东西,人民力量把溪移,
流向东来移向西,流向西来望东移,
三水合拢成一溪,小水带动大电机。
接着,在1959年10月,党又指出必须向高速度电气化、机械化进军。这个公社又立刻发动群众,在五十天内建成了五个发电站,平均是十天建成一个。还有两个正在兴建中。这样,在这个公社内,共有八个电站,形成了一垄八站的电力网。同时,还以双龙水库为中心,把十个水库贯穿起来。于是就形成了一垄八站,十库相连,像长藤结瓜,做到了一水多用。
从此,双龙公社既有电力网,又有灌溉网,使三万亩土地得到自流灌溉,此外像磨粉,锯木,做豆腐,副食品加工,人工降雨站,自来水站以及理发、切菜等等,也都使用了电力。耕地用的是电犁,老木犁进了博物馆。家家户户都装上了电灯。电力不仅给生产带来了巨大变化,它也给人们带来了新的生活。真是做到了:点灯不用油,耕地不用牛,灌溉自动流,吃穿不用愁。穷山沟的面貌迅速得到了改变,荒山变成万宝山,穷社也就成了富社。社员们都欢天喜地,他们说:
党的领导造福万年,
一垄八站,十库相连,
治山又治水,灌溉又发电,
真是双龙喜珠乐人间。
除了这些小型水力发电站之外,我们也去参观了正在建筑中的新安江水力发电站,这是恰巧和双龙公社的一些小型发电站成为对照的大型发电站。等到这个发电站的工程全部完工,就可以向上海、南京、杭州、江西和皖南,大量供给廉价的电力,每度的成本不到半分钱(零点四八分)。这个发电站建成以后,江南地区就将以这个电站为中心,把这个地区所有的大型和小型、火力和水力的发电单位都贯穿起来,形成一个空前规模的江南发电网,对江南地区将发生极大的作用,至于像上海那样地方所长期不能解决的所谓“尖峰”供电问题,当然也可以得到解决。这个发电站的作用,不仅在于使工业更加发达,对农村现代化也将起极大的促进作用。正如建筑新安江发电站的英雄们所唱出的那首:
高压电线拉,电架区区架,
电线像蛛网,电架似高塔。
建成发电站,发电能力大,
工厂到农家,处处用到它。
江西和皖南,宁沪杭地带,
工业更发达,农业电气化。
而且,这个发电站的经济效益,并不只是发电。它同时还可以蓄洪,可以消除新安江下游三十余万亩农田的水灾和旱灾;可以大量养鱼,可以通行,等到七里泷发电站建成以后,还可以通行三千吨的轮船。像这样的综合利用的水力发电站,全世界也是少有的。而且这个发电站的整个设计、制造、设备施工,全部是中国自己搞的。去年周总理去视察时,曾留下这样的题字:“为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和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的胜利建设而欢呼!”这真是中国人足以自豪的事。
那么,浙江省的小型水力发电站是否只有双龙公社的电站,大型水力发电站是否只有新安江电站呢?当然不是。据了解,在浙江省,山区和半山区的面积占全省70%以上,在那里,溪流纵横,水势湍急,水力资源非常丰富,即以各地沿溪的旧式水碓说,就有一万五千处以上,如果全部加以改造,建成水力发电站,浙江全省农村里就能增加有十万匹马力的动力。现在,全省山区和半山区,已经掀起了改造旧式水碓、兴建小型电站的高潮。所以这种小型水力发电站在浙江,不久就会出现满天星斗,遍地开花的局面。至于大型的水力发电站,同样也将在最近期内出现更加伟大的壮观。最令人兴奋的是,利用钱塘江潮差可以发电五百万瓩的宏伟计划,也已经着手设计。行见江南电力网,处处发红光,农业将迅速电气化,工业将以更高的速度向前发展。
我这次视察了双龙公社和新安江发电站以后,有很多感想。主要有这样几点:(一)关于总路线是群众路线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运用和发展的道理,认识总不深刻,这次参观以后,得到了较深的体会。比如:双龙公社的一个四瓩的电站是少先队建成的,现在是少先队管理着;另一个二十四瓩的电站是妇女建成的,现在也是由妇女管理着。这个公社的一垄八站,十库相连的水力发电,据一个工程师亲口对我说:这是连专家都很难想像的具有高度科学性的设计,却是人民群众自己想出来的好办法。又比如:新安江电站的浇混凝土工程,按照世界文献规定,每次只能浇一米半的高度,并且必须隔五天至一星期才能再浇,可是新安江电站的工人,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创造了一口气浇三十三米高度的记录,而且质量很好。从这些事实看,李富春副总理报告中指出的“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有着极丰富的内容。它的出发点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人民群众从旧社会解放出来,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成为主人,就能够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使生产建设得到高速度的发展。”这个论断完全正确。(二)关于“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的正确性,通过这次视察也有了进一步体会。双龙公社与新安江,是大中小结合在水力发电方面的典型事例。比如:新安江电站的水轮机的机组中最大部件,没有那么大的起重机可以起重,结果是工人们想出土办法配合原有的起重机来安装的。这是新安江电站建设工程中运用土洋结合的无数生动事例中的一个事例。正是由于这个方针的贯彻执行,才能使水力发电事业得到飞跃的发展。我更体会到,洋土结合,洋固然重要,但土字本身就有群众性,它能调动广大群众。李富春副总理报告中指出:一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可以把我国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全面地充分地调动起来,互相协调地有计划地从各方面进行努力,集中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面。这个论断,事实证明,完全正确。
(三)关于人民公社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过渡到共产主义的最好基层组织形式,过去虽也因为在公社里参加过一个时期的劳动而有一些体会,但这次视察了双龙公社,目睹穷山沟发电放光明的奇迹以后,更加深切地看到了人民公社的无比威力。(四)关于我国能以大跃进的速度加快建成社会主义,也由于这次视察而得到进一步的体会。比如:双龙公社仅仅在不足两年的时间内,就从一个穷社变成富社。又比如:像新安江电站那样的工程,如果在美国就需要七年才能完成,而在我们国家里却只需要两年半就能完成了。这一切事例,都不能不令人深深体会到,我国在农业现代化方面的四年小解决,七年中解决,十年大解决,提前实现1956年至196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在工业的主要产品产量方面用比十年更少的时间赶上或超过英国,都是肯定可以实现的愿望。我这次看了这些水力发电站以后,感觉到: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用大跃进的速度发展国民经济,是完全可能的是客观的必然性。
总之,这次视察以后,使我深深感到,祖国的形势是太好了,万千新事物不断涌现,是万马奔腾,突飞猛进的形势。另一方面,也深深感到,自己的思想意识远远落后于形势的发展,必须加强自我改造,才能赶上形势,才能很好地在实际行动中贯彻总路线,为祖国的伟大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通过视察,深切地体会到,我国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两年大跃进中找到了一套我们自己的独特的适合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宝库。这就是三位副总理的报告所总结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整套经验。这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无价之宝,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产物。在此,使我更加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就是胜利的旗帜。认真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在今后取得愈来愈大的胜利的根本保证。我相信,我们有光荣伟大的党和英明伟大的毛主席的领导,我国国民经济的跃进局面必将持续地发展下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将从胜利走向胜利;列宁所说的著名公式:“共产主义是苏维埃政权加全国电气化”,在我们国家里必将以较预想快得多的速度,由理想变成现实。

林业科学技术的新阶段
陈嵘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这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连日学习了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在思想上、政治上都得到无穷无尽的收获,因我一向是学习林业,尤其在这方面得到启发特别深刻。我现在要发表一点感想:
森林能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消灭水旱风沙灾害,保证农产丰收,并且生产木材和其他多种多样的物品来供应工业原料,并满足人民生活。根据多年各方面的调查研究,每一个国家须拥有国土总面积的30%以上的森林面积才能起以上所提的改造自然和丰富物资的作用。我国国土广阔自然条件好,最适宜于各种林木生长。奈因旧时代不但忽视林业,而且进行了大量的破坏,以致到解放初期,我国森林面积仅为国土总面积的5%左右。直到解放后党特别关心林业,迅速采取各种重要措施,使林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短短十年间,已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林业科学研究工作同样在党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几年来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在1958年、1959年大跃进形势鼓舞下,林业科学研究工作也出现了跃进的局面。我现仅就其中几个主要方面来说明新中国的林业科学技术逐渐步入世界林业科学技术的新阶段。
第一、我国南方广大山区,对于杉木、毛竹、油茶的栽种和经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经验,解放以来,对这几个树种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从而大大提高了这些林木的生产率。例如:八年生杉木每公顷蓄积量达二百八十六点五立方米,毛竹每公顷每度新竹产量已超过十五万斤,油茶每公顷产油达一千五百多斤,小面积油茶试验田亩产油达三百斤。1958年南方各省对速生丰产林进行了初步总结。现在全国很多地区和单位对当地主要树种正在进行速生丰产措施的试验研究,将为提高生产率解决我国迫切需要大量木材的问题开辟新途径。关于防治森林虫害,各地深入总结了群众经验,福建林业科学研究所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培养白僵菌,进行了防治松毛虫的试验,大获成功,其效果超过0.1%的可湿性“六六六”。在林内用一比五十比例的药剂喷射松毛虫,七天后死亡率达90%。
第二、为了根除自然灾害,党提出了向十六亿亩砂漠大进军,对我国西北地区的大沙漠已进行了全面综合考察。几年来总结了广大人民多年来与沙害搏斗所得到的先进经验,如土压沙、水拉沙、种草固沙、种插沙障等等制服沙漠的技术措施;并在河西走廊及陕西大面积的流沙地区开展了飞机播种试验;同时对主要沙生植物的生态特性及其繁殖和栽种技术也进行了研究。
关于沿海盐碱地防护林的营造,已选出主要盐碱地造林种树,并设法降低土壤含盐量,因此绿化工作进行很顺利。
在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林营造方面,有山西阳高县大泉山张枫林、高进财两同志,根据地形和水土流失的具体情况,采用水平沟、水平阶、压条、鱼鳞坑等措施,成功地营造了水土保持林,并已向全国各地推广。
在石质山地造林方面,有湖南祁东县农民在红色页岩山采用水平带状整地,打石开穴、填土等措施栽培侧柏、园柏、苦楝、梧桐、乌桕等,成活率平均达95%以上。
第三、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木材需要量日益增加。为了保证木材供应,森林工业方面对增产木材和节约用材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如我国树木种类繁多,木材性质各异,要达到适材适用,必须首先明了各种木材的物理力学、木材构造与木材化学。几年来对我国主要经济用材材性的研究,已做出一百多个树种,可以供设计、施工、生产等用材部门之参考。其次,木材砍伐后,加以适当干燥和防腐,可大大延长木材使用年限。现已研究出国产几种主要木材的高温炉干基准,并推广成材简易干燥炉和石腊快速干燥法。木材防腐方面已进行了五氯酚防腐剂的性能及其工厂浸注试验,试验了防腐浆膏涂抹法和冷热槽浸注法,并在铁路枕木、公路木桥等方面进行了推广。经过干燥和防腐的木材使用,可大大延长使用年限和节约运输力。
为了提高木材利用率,自1958年起,对木材综合利用,也进行大量研究。目前,利用加工剩余物、竹子、芦苇及农作物梗杆等,制造各种人造板,已有很大的进展。对纤维板生产,根据土洋结合,大、中、小结合的方针,已经创造一整套适合我国的生产和设备。
此外在林产化工方面,中国科学院和轻工业研究院所属单位以及有关工厂曾进行利用伐区枝桠和制材板皮生产纸浆的研究,使红白松板皮在造纸工业中有可能被广泛利用。由木屑制取葡萄糖的试验工作,已取得可贵的经验。
利用炭窑废气生产醋石的工作,给醋酸工业提供了大量的原料。对松香栲胶等产品,在提高质量,扩大产量,改进生产工艺和设备等方面的研究,也都取得较显著的成效。
以上几点仅仅说明建国以来,在党的英明领导下,我国的林业科学技术工作,也正日新月异地向世界林业科学技术高峰迈进。
上述这些情况都说明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和社会主义制度里,广大群众发挥了无穷的智慧,才会出现这些奇迹,而且今后会创造出更大的奇迹,因此,对我是莫大的鼓舞。今后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努力改造自己,在党的领导下,投身于群众运动的洪流中,把自己的知识贡献给我们伟大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过去天作主 如今人当家
曾广福委员介绍山东范县董杜庄人民公社抗旱情况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的报告。并同意陈叔通副主席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会的工作报告。
李副总理的报告,总结了我国大跃进的经验,提出我们伟大的奋斗目标,对我教育很大,更加鼓舞了我的革命干劲,我保证坚决贯彻执行。现在把我社1959年抗旱夺丰收和大搞水利的情况,向大会作简要的汇报。我在山东省范县董杜庄人民公社,1959年麦收后,我们与全省许多兄弟社一样,遇到了多年没有过的严重旱灾。从6月到8月总共降雨不到四十公厘,没下过一次透地雨。俗话说:“有钱难买5月旱,6月连阴吃饱饭”。庄稼正需要雨的时候,不下雨,很多庄稼旱的枯黄,有的旱的落叶。广大干部、社员非常着急,要求抗旱保收,少数有右倾思想的人,认为“天旱地干,浇一星半点的不顶事。”对抗旱没有信心,有人说:“种在人,收在天,老天不下雨,人是无办法。”公社党委根据这种情况,详细的分析了旱情,及时向社员进行了人定胜天的教育,发动全党全民开展了抗旱夺丰收的鸣放辩论。广大社员经过“究竟抗旱夺丰收呢?还是向困难低头,看着减产”的两条道路的鸣放辩论;回忆了解放前某年旱灾时的饿死人、卖儿、卖女、逃荒要饭的凄惨景象,提高了对抗旱的认识。接着组织小队干部和社员代表进行了抗旱和不抗旱的现场参观对比,干部社员亲眼看到水浇的庄稼长的又黑又壮,没浇水的又矮又黄,更进一步认识到抗旱夺丰收的重要意义,同时认识到,我们有党的正确领导,有马颊河比较好的水源,有几年来抗旱斗争的经验等有利条件,只要坚决听党的话贯彻总路线的精神,一定能够战胜旱魔,夺得丰收,树立了抗旱的决心和信心,投入了抗旱运动。全社组织了一万七千多人的抗旱大军,在田间建立了二百多个临时食堂,书记挂帅,同社员一起、吃住在田间,实行大字报到田,开展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队与队之间,人与人之间和五好社员全家红的红旗竞赛运动。插红旗,立标兵,现场参观,很快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旱运动高潮,我们的口号是“白天跟着太阳走,夜晚跟着月亮转,抗旱抗到龙低头,抗旱抗到粮到手”。广大社员干起来之后,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工具坏了自己修理,没有就自己制造,随着抗旱斗争,又出现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社员们先后改制和创造了二十多种提水工具,如:风力水车,水力水车,脚蹬水车等。有力的保证了抗旱运动的顺利进行。同时在运动中队与队之间发扬了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使落后队迅速赶上了先进队,如:刘营生产队,因地高水远,抗旱进度很慢,各队在社党委领导下,组织了二千多人的支援大队,一天就帮助刘营队浇完了地,社员说:“没有人民公社,是根本办不到的”。经过全体干、群二十多天的奋战,疏通了马颊河,修筑了大干渠两条,大小灌溉渠三百五十二条,连同原有的三千多眼水井,使八万五千亩农作物普遍浇了二至三遍水。广大社员们在抗旱中干劲冲天,白天锄地种麦,夜晚抗旱浇水,先后有一百八十多个生产小队插上了红旗,二千五百多名干部社员被评为红旗标兵,经过三个月的抗旱斗争,全社七万四千三百多亩粮食作物,不但没有减产,而且达到了平均亩产五百零三斤,夺得了大丰收。社员们说,过去天作主,现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咱们,种地人作主了,全社粮食大丰收,不仅社员都分到了足够的口粮,留足了饲料和种子,而且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粮食的征购任务。全社90%以上的社员,都增加了收入,董杜庄生产队的社员百分之百的增加了收入。社员韩富贵的母亲说,那年旱天,我逃荒要饭,差一点饿死,这比那年更旱,不但没用逃荒要饭,而且吃不了用不完,不是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咱办人民公社,俺那有这样的好日子。
我社不但战胜了多年没有的旱灾,夺得了1959年的大丰收,而且又多又快又好的播种了七万五千亩小麦,比1958年增种二万多亩。七万五千亩小麦都达到了五化:规格化、畦田化、良种化、基肥(施底肥)化、农药(浸种)化。今春大战小麦返青关,大部分麦田浇过一二遍水,平均每亩已施追肥(土杂肥)五千斤,另外全社麦田追施化肥二十五万斤,麦苗长的很肥壮,这给丰收有了充分保证。
我们根据毛主席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的精神,在1959年秋季大丰收的基础上,1959年冬季在全民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的同时,又开展了以水为纲的大搞水利运动,广大社员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决议精神的鼓舞下,以及经过1959年秋季抗旱斗争的实际教育,进一步认识了迅速实现水利化的重要意义,坚决的响应了党提出的以水为纲的冬季生产号召,在社党委的领导下组成了一万多人的水利大军,大战了一冬春共修五级渠道干渠、支渠、斗渠、农渠、毛渠二千多条,修建了大小桥闸三百二十多座,建水电站二个(还没完工),全社十一万五千亩土地,全部可以自流灌溉,只要水充足,五天能够普浇一遍,加上原有的三千多眼井,完全作到有雨无雨双保险,旱涝保丰收,结合大搞水利,统一规划,修整了道路和耕作地段,为使用机耕准备了条件。我认为,李副总理报告提出的任务,全国人民鼓足干劲,一定能超额完成。我们坚决响应党中央、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以粮为纲,实现农林牧副渔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万岁!
(附图片)
政协全国委员会民建小组正在认真地讨论谭震林副总理的报告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