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1版

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群众运动
李保森委员谈哈尔滨轴承厂开展技术革命运动情况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同意和衷心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和陈叔通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并在今后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
现在我就哈尔滨轴承厂大搞技术革命运动的情况,和我个人肤浅的体会,向大会作一简要汇报,不当之处请委员们批评指正。
技术革命运动热潮有如万马奔腾,声势浩大,捷报频传
哈尔滨轴承厂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在各级党委和部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广泛深入地开展了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在省委佳木斯现场会议后,特别是市委在哈尔滨量具刃具厂召开生产自动线会议和一机部召开了黑龙江现场会议后,我厂职工热烈地响应了党的号召,以“生产运动会”的形式掀起了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的技术革命运动热潮,犹如万马奔腾,声势浩大,全厂职工从车间到科室,从工人到干部,都以大炼钢铁的干劲,投入这一轰轰烈烈全民性的技术革命运动,捷报频传,人心振奋。在最近不到五六个月的时间内,全厂职工共提出了技术革新项目数万件,平均每人实现三件,全厂已实现自动生产线三十二条,单机自动化三百六十一台,半自动化三百九十六台,手工操作机械化一百五十九项,尖端技术二十五项,尖端产品十二项。
实现的自动生产线有长有短,有土有洋,大部分都是在工厂原有设备的基础上,采用了先进工艺加以改装而形成的,具有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花钱少,效率高的特点。如204型套圈车工自动线,是用老式车床和压力机改装而成的,工序由六道减少为四道,产量提高了30%,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三倍,工作地面积节省了32%。
单机自动化、半自动化,正在由点到面地发展着。多少年来一直是用手工操作的,如套圈抛光,保持架冲压及打毛刺,表面质量检查,尺寸选别、打字、涂油、包装等工序,都已试验成功了自动化、半自动化,改善了劳动条件。现在工人只要按按电钮,在一定时间内作些抽查、调整工作就行了。一个人可以操纵几台机床,轻松愉快。以前终日紧张操作,累得满头大汗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各种机床正在进行自动化,为进一步形成自动生产线创造条件。
目前,在我厂辅助车间中的锉、钳、刮、研、锯、去毛刺等操作,广泛地采用了风动工具,已基本作到钳工机械化。厂内运输已由抬筐和手推车改为电瓶车。铁路和汽车装卸已开始采用各种土的和洋的起重装置,全厂在“七一”前可以基本消灭手工操作。
在尖端技术方面,我厂已初步试验成功了几种无切屑加工工艺,正在集中力量进一步发展,向取消或部分取消毛胚车加工的方向努力前进。遥控这一先进技术已进一步应用到生产车间的机床和机群,配合了电视技术,正向全工部,全车间,以至全工厂全盘自动化大步前进。
技术革命运动,大大提高了生产力的发展,有力地保证1959年全厂提前两个月完成国家计划和1960年提前十天完成第一季度国家计划。在增产不增人的情况下,为1960年全面超额完成任务持续跃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开展技术革命运动是发展生产的一条多快好省的途径
事实说明,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和半自动化是一条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的有效途径,从我厂的情况来看:
第一、进一步提高了产量,提高了质量,缩短了生产周期,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如钢球采用热轧工艺,效率提高八倍,劳动生产率提高六倍,相对的材料利用率提高10%左右。
第二、大量地节省人员、设备和工作地,充分发挥了工厂生产潜力。如轴承套圈抛光机全厂现有四十台,共需一百二十名工人,在4月份实现全面自动化后,有二十台抛光机和三十名工人就够了。今年在讨论国家计划时,各车间原需增加劳动力一千名,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发展起来后,不仅不要增人,还可抽出二百名劳动力补充新建车间。
第三、改善了劳动条件,保证了安全生产。如轴承套圈抛光工序,老办法工人站着操作,半哈着腰,手脚齐动,八小时内要做二万多次动作;车沟车床工人八小时要作三万余次动作,劳动强度很高;冲压保持架手工操作,容易造成压手事故;钢球及滚子表面质量用肉眼观察,工龄长了,易得近视眼。自动化后彻底解决了这些问题。
第四、推动了企业管理工作的不断改革。随着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发展,迫切要求进行生产组织,制度和管理方法的不断大改大革,否则就会影响群众的积极性,束缚生产力的发展。我厂在巩固发展“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基础上,又实现了“一化、二龙、三结合”的企业管理大改革。一化是跃进式工作方法制度化,共四十条,代替了老的企业管理规章制度;二龙是生产组织采用封闭式车间和封闭式生产线的一条龙,和业务管理从科室到车间、工段、小组,各专业自上到下自成完整体系的一条龙;同时还贯彻了集中领导与分级民主管理相结合,一主二从三结合,厂内外三结合的原则。推行以来,更加强了党对生产基层的领导和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
第五、推动了文化革命运动。为了适应技术革命的要求,全厂职工迫切要求提高理论水平和文化技术水平。在全厂已掀起一个学习毛泽东思想和学习文化的新高潮,入学率和出席率达到90%以上,全厂除了大办政治大学、业余中学、业余大学外,还成立了一个轴承工学院,设有轴承设计,轴承工艺等专业,第一期学生已经入学,从而建立了一个完整的,从低级到高级的职工教育体系。
第六、加速了人民公社的发展和有力地支援农业的技术改造。我厂是香坊人民公社骨干工厂之一,在公社党委统一领导下,将通过大搞技术革命替换下来的一部分工艺装备,支援了社办工业和农业的技术改造。如社办卫星轴承厂,原系一个草绳厂,几十名工人,经我厂支援后,已发展成拥有六百多工人和六十多台机床的工厂,1960年计划生产一百万套,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我厂还组织了工程技术人员利用业余时间,分片包干,帮助社办工厂,搞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和半自动化,同时还充分利用工厂的旧料和废料支持社办工业,作到了原材料综合利用,从而使技术革命运动花朵,开遍了人民公社。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必然产物
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和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群众运动,是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实现大跃进和发展人民公社的必然产物。作为一个工程技术人员,在这伟大的全民性运动中,受到极其深刻的教育,下面谈一谈个人几点体会:
(一)党的绝对领导是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技术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样,必须坚决依靠党的领导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取得巨大成绩,才能符合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都是从广大人民的利益出发,根据客观发展规律,并考虑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可能制订的,因此最全面,最正确,最能符合广大人民的愿望。工程技术人员要政治挂帅首先就要绝对听党的话,做党的驯服工具,党指向那里,就打向那里,这样才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更好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二)切实贯彻党的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指导方针,方能使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成为全民性的群众运动,取得高速度跃进。哈尔滨轴承厂在党委的领导下坚决贯彻了土洋并举,先土后洋;远近结合,以近为主的大中小革新相结合;自力更生为主与力争外援相结合,敢想敢干与科学分析相结合;学习与独创相结合等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所以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广泛地调动了全厂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以排山倒海,一日千里之势,席卷全厂,人人动手,争先立功,围绕着生产关键和薄弱环节,从现有基础出发,由低级到高级,由土到洋,由一般改革到猛攻尖端,不断革命,使运动不断的向前发展。例如钢球热处理自动线五天就完成了两条;204型套圈车工自动线从设计到改装成功不到二十天,就胜利完成,这些都是贯彻执行党的一整套两条腿走路指导方针的结果。
(三)积极参加技术革命运动,同
工人群众密切结合,是改造思想的重要途径。在技术革命的进程中,始终贯串着先进思想和保守思想的斗争,贯串着多快好省与少慢差费两条道路的斗争,这也就是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工程技术人员在加强学习毛泽东思想
的同时,积极地参加到技术革命这一伟大群众运动中,就能不断通过实践,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打破“条件论”,“神秘论”等各种右倾保守思想,就能够依靠党的领导和工人密切结合,逐渐做到政治挂帅、不断地改造思想,
提高政治觉悟,从而更好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如我厂技术科的部分同志,在技术革命运动开始时,思想问题没有解决,工作和运动不能很好配合,和群众结合不够密切,经过党委进行了细致的思想教育,思想作风立刻大有转变,仅在一周内就实现了十三项重大技术革命项
目。通过这些事实,使我深刻地体会到:只有思想红,技术革命才能红。所以技术革命运动也是加速工程技术人员自我改造的运动。
(四)技术革命必须根据本厂特点,摸索发展规律,进行全面规划。各企业的生产特点不同,我厂生产特点,一是产品精度高,结构简单,几何形状相似,因此有可能按照尺寸精度类型分成若干典型实现系列化,便于组织自动化和连续化的生产。二是产品品种多,批量大,根据统计分析,80%的产量集中在20%的品种上,改变生产组织,大批量和多品种分别对待,便于决定不同工艺装备发展方向。三是材料利用率低,如捧料毛胚利用率仅达26%至32%,锻件毛胚利用率仅达40%至45%,目前我厂采用锻件毛胚的轴承的重量约占产品总重量的75%,有必要改进捧料毛胚工艺,以及大力推行精密锻造等无切屑加工工艺。四是钢球,磙子,保持架等配件可以单独进行生产,易于发展成为自动车间。五是机床种类多,新老并存,必须按照其特点,分别改造利用,使之各得其所。六是手工操作多,如抛光、检查、选别、装配等工序,需要设计制造自动化装置,一步登天,有预见地和将来自动线密切结合。七是可以大量发展和应用尖端技术,不断巩固提高。综观以上特点,我们必须作出全面规划,从现有基础出发,远近结合,土洋并举,长计划短安排,统一领导,上下结合,层层负责,进行不断革命,既能保证实现规划,又能密切结合生产。
(五)“一主、二从、三结合”,大搞共产主义协作,是促进技术革命运动和使生产、教学、研究三丰收的有效途径。我厂先后和七所大学和八个科学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技术协作关系,尤其是和近邻哈尔滨工业大学订立了“白首偕老”的协定,几年来绝大部分的尖端技术和自动化工作都是和这些单位通力合作所取得的成果。今年各单位派来我厂的师生和研究人员就达一百人以上,参加三十余项研究课题,并协助我们设计重大的自动化项目。他们作到了以厂为家,和我厂工人、技术人员打成一片。工人们说:“只有毛泽东时代,才能有这样好的大学生”。通过生产实践,教师、同学和科研人员也进一步丰富了理论,在思想上也取得了很大的提高。
实现“四化,三遥,八路进军”,把技术革命运动推向新的阶段
中共哈尔滨市委,根据全市革新运动发展情况,最近向全市职工提出一个新的动员口号,即“四化,三遥,八路进军”。“四化”是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三遥”是“遥控,遥测,遥讯”;“八路”是“四化”,“三遥”,无屑加工,刃具改革,综合利用,设计改革,工艺改革,管理工具的改革。
我厂坚决响应市委这一号召,把全厂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推向新的阶段。目前全厂广大职工在党委领导下,干劲冲天,决心要把1960年产量,产值,劳动生产率三项指标比1959年提高50%,全年节约一千名劳动力,节约二千吨钢材,实现三个自动化车间,一百二十五条自动生产线,一千台单机自动化,全厂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达到90%,锻造机械化程度达到95%,全厂自动化、半自动化程度达到70%。在新品种方面要试制成功二百五十至三百种,要在一二年内掌握全部尖端产品,进行成批生产,大力试验各种尖端技术,向全盘自动化,遥远控制化迈进。我们相信在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在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中,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雄心壮志。
最后,祝大会胜利成功,各位委员身体健康。

一曲跃进的凯歌
李呈祥和董仁明委员谈昆明风动工具厂的英雄事迹
我们衷诚地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从两位副总理的报告中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又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所有这些成就,将为1960年以及今后的持续大跃进,奠定了巩固的基础和可靠的保证。又从1960年一季度开门红月月红的跃进事实,一再表明继续跃进,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客观必然性,从而更进一步显示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具有无穷的生命力,光芒万丈,照耀着指导着全国人民向幸福美满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飞跃前进,这是三大法宝的胜利,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革命干劲推动着生产建设的大跃进,大跃进的实践过程又锻炼了广大的干部和人民群众,使社会主义建设跃进的高潮一浪接一浪地永远持续着,并一日千里地改变着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这次会议之前,我们参加视察,受到一次深刻的社会主义教育,特别是昆明风动工具厂的跃进事实,使我们受到极大的启发和鼓舞。这个厂发展壮大的过程,可以说是一曲跃进的凯歌,是一页建设社会主义的美丽诗篇。现在我们谈谈所看到的昆明风动工具厂职工们创造发明的英雄事迹和一点体会。
昆明风动工具厂前身,在1952年是一个底子很穷只能做木杆秤的衡具厂,当时唯一的工具只有一把老虎钳,技术上几乎完全是白纸。但党支部书记和七位老工人,用自己的努力,靠“穷”办法,来战胜重重困难。没有机器自己造,没有技术自己钻研,虽然厂房简陋狭窄,却制出了大批设备。八年来都出色地超额完成国家每年交给它的生产任务,为国家积累了大量资金。今年提出不向外要设备,不增加人,自己制造设备,使生产量比去年提高十倍。大量生产风动工具,满足矿山需要,他们始终不懈的雄心大志和不折不挠的不断革命精神,使这个厂不断发展壮大,而前途无量。这个被誉为“工业上的穷棒子社”的工厂,在参观以后,谁都受到无限的感动。
“工业上的穷棒子社”写出了用穷办法搞工业的最光辉的一页
解放前在资本主义制度的残酷剥削下,和这七位老工人一道在伪衡器厂工作的一百多工人,都由于饥寒病困,死亡殆尽,硕果仅存的这七位老工人,替资本家做活,也是受够了欺压凌侮,万苦千辛。解放后不仅在政治上翻了身,生活也日益改善。尤其经过五反以后,阶级觉悟不断提高,他们经常用过去在反动统治下的辛酸境遇和今天的幸福生活,帮助青工提高觉悟,养成全厂工人当家作主的精神和爱惜物力的勤俭习惯。
他们在1952年后,凭着“锉刀加干劲”,没有图纸,借实物来拆开仿造金属台秤,当时质量既达到全国最先进水平,还满足了昆明市需要。1958年大跃进开始,随着形势变化改为五金工厂,全厂职工认识到光凭老虎钳、锉刀,搞五金用具是不适应了,必须增加设备,却又不甘心当伸手派。于是提出自己装备自己,他们用九分钱一斤买来别人当废铁卖的坏机器零件,拼拼凑凑搞成两部六尺车床和一部小牛头刨床,由于是破旧零件七拼八凑的,一开动就摇里晃荡,工人们叫它“跳舞车床”,1958年他们就是凭这几部“跳舞车床”和“锉刀加干劲”,迎接大跃进投入大跃进。当时首要任务是要生产大批小推车支援农村实现运输车子化。尽管没有电焊设备,没有大量机床,可是党支部找群众想办法,工人挺起胸膛,提出没有设备也要制成推车,纷纷建议,最后运用了外因结合内因的道理,搞出了莲花心硬模生铁包水的方法,代替了焊磨设备,结果成本低质量好,大为农村欢迎。由于全省农村大量需要,原材料供应暂时不足,老工人就自己上山找铁矿、耐火泥,自己炼铁,保证了生产。但在大跃进的激流中,该厂也曾出现过一些保守思想,如当大战钢铁时,厂内要炼钢,有保守思想的人,认为厂内无设备,无技术,时间又急促,提出苦干不能炼钢的理由。党支部便号召大家进行辩论,老工人用“世界上第一炉钢是怎样炼出来的?世界上最先有了技术才炼出钢来呢,还是先炼出第一炉钢才有技术?”这样一个问题,驳倒了“条件论”,使大家认识问题是在干的当中才能学出本领。辩论结果鼓起了工人群众的干劲,碰到无数困难并没有使他们吓倒,最后不但炼出了钢还被评为全市炼钢先进单位,受到奖励。通过炼钢炼人的钢铁大战后,工人更明确怎样对待困难,如老工人夏宜之说:“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弱它就硬,你强它就弱。”老工人管正荣说:“困难像只纸老虎,外强中干会吓人,你不怕它它就怕你,困难专欺懒汉与懦夫。”所以虽然只有三部破烂机床,却鼓足干劲,响应市委号召,大战机床。工人们对有保守思想的人说:“没有母鸡也要下蛋,”就是这样,他们造出了卷扬机、剪板机、电动锯床、精密台钻等四百六十多台。他们运用毛主席思想来指导生产工作,如制造卷扬机时,采取集中主要优势力量解决关键,将机器拆开,分几个人来仿造一部分,和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利用卷扬机机架搞镗眼设备,解决了没有镗床的困难,工人叫做“将就骨头榨油。”1958年省市委对他们这种革命派的精神,进行奖励,发给奖旗二十九面,评为省市先进单位。
1959年市委又把制造风动工具的任务,交给了他们,他们又毫不畏缩的接受了,立刻派人到沈阳风动工具厂学习,看到的是整套苏联设备和几百个技术人员,而自己厂内只有一个四级车工和那点旧设备,要做精密度不差半丝的风动工具,是存在着重重困难的,当时甚至连请来指导技术的工程师也完全丧失信心,认为这样的厂搞不出精密度规格严格的风动工具,便摇头扬长而去,有保守思想的人也乘机泄气。可是党支部组织工人学习,使工人藐视困难和正视了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发动群众大家一齐动脑筋,想办法。七个老工人想到党交给的任务,表示一定要完成,便自刨自写把风动工具厂招牌连夜挂出来。支部号召大家用实际行动反对右倾保守思想,工人们就纷纷动手动脑,用学习毛主席著作中关于从实际出发,抓主要矛盾,解决关键问题的理论和思想方法,联系实际,具体运用。如像首先碰到厂内没有磨风镐镐筒内圆的设备,便抓着穷字来干,大家想办法,不管工人干部,每人手拿一个风镐筒,用各式各样的方法来磨镐筒内圆,最后总结用土砂轮磨的经验,集体创作制成内圆磨床。党支部在制成内圆磨床后,因势利导,掀起大搞土设备的群众运动,又解决了没有两米以上大钻床的困难,而用卧式偏心轴制成打二百三十七米厘长眼的孔打眼机,效率比借别厂大钻床打眼提高六十八倍,学工能掌握操作。厂内也没有内孔打眼的机床,老工人师本民拆了自己的手表来观察模仿齿轮转动的原理,借以解决由镐筒内打眼的问题,支部发现后立即支持,并组成三结合小组,在七天内搞成功了内孔打眼机。过去打眼要四十小时还要到别厂借机器,现在只要十五分钟,而且学工也能掌握,不再需要四级技工操作。他们没有花国家一文钱,没有要一个技术人员,凭着党的指引和不信邪的一股干劲,靠穷办法自己装备了自己,做出二十七台专用设备和三百多套专用工模夹具,使制造风动工具的设备顺利解决。在试制风动工具过程中接二连三的遭到失败,但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教育工人认识新生事物的成长总难免会遭到一些困难挫折和怎样正确对待困难,于是鼓舞了群众的斗志,终于制成了风动工具,质量达到规定的标准。1959年造出了四种风动工具,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又得到省市五十二面奖旗,光荣出席全国群英会。今年第一季度中他们用二十四天时间,又造出车、镗、磨、铣、钻的五用万能机床。该厂1952年建厂时固定资金只一百多元,由于始终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厂的方针,不断发展,仅1958、1959两年上缴国家即有五十二万余元,人数也逐渐增长到二百六十多人,他们抱着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雄心大志,使风动工具厂不断的获得成就,写出了用穷办法搞工业的最光辉的一页。
高举三面红旗,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发挥工人的积极性,是取得重大成就的保证
昆明市风动工具厂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就和不断发展,主要是:由于有了党的坚强领导,坚持政治挂帅,高举起三面红旗所取得的。在大跃进中,当着有困难的时候,党就指出了方向,交给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使生产建设向前推进和发展。从该厂事例中更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党的领导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是指引我们走向愈来愈大胜利的灯塔,任何事情任何时间都不能须臾分离,如像当风动工具几次试验失败后,在成败之间,党支部及时鼓舞支持,使群众不为困难所吓倒,卒获成功。该厂党支部领导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把毛泽东思想应用到具体工作中来指导一切,就形成了一股战无不胜的巨大力量,使生产上由一个胜利走向一个更大的胜利。没有党的领导和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就会迷失方向,有了党的领导和毛泽东思想,就能不断的取得突飞猛进的胜利。
同时也还由于该厂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他们把群众路线贯穿在一切工作当中,把群众发动起来,积极性全面充分地调动起来,既鼓舞了群众的冲天干劲,又使生产工作的顺利完成有了可靠的保证。该厂贯彻了“两参一改三结合”的方针和大搞群众运动,困难便迎刃而解。因此干部在总结经验中说:“群众运动是刻骨铭心”,只有大搞群众运动,才能使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向前飞跃发展。
重要的原因之一,还由于风动工具厂的工人,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他们为着远大的目标不计个人报酬,八年如一日的艰苦奋斗,使生产由一把老虎钳起家到不断的发展。他们时时刻刻坚决听党的话,所想的是怎样把工作做得更好,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国家人民的需要,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力量献给社会主义事业,因此永远充满着旺盛的革命热情和干劲,粉碎和克服了前进道路上重重的困难与障碍。
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行动不断努力求得根本改造
面对工人对党的忠诚和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忘我劳动,回顾我们十年来在党的教育下,自己并未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来努力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经过反右整风,仍然经常是“我”字当头,对待三个万岁并不是像劳动人民那样坚定不移的拥护,政治立场和世界观还没有得到应有的改造,远远落后于形势的发展,愧对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和十年来对我们的培养教育。从祖国飞跃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从风动工具厂工人在生产劳动中的光辉榜样,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国家前途无限美好,对我们根本改造大为有利,必须坚决遵循党和毛主席的教导,一心一意顾国家和人民利益,一切为了社会主义。学习工人从实际出发,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来指导自己的行动,不断努力求得根本改造,首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学习工人热情奔放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冲天干劲,为1960年继续跃进贡献所有的力量。我们深信,有了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教育和辉煌无比的社会主义美境,加上我们自己努力,一定能改造好,同全国人民一道,永远继续跃进。

猛攻巧攻尖端科学
王淦昌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所作的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我完全同意陈叔通副主席所作的政协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两位副总理的报告,丰富多彩,表现了我全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以飞快的速度,进行非常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图景,令人欢欣鼓舞。
我最近几年在苏联。去年秋天,有几位苏联朋友在我国作短期学术讲演之后,回至苏联后向他们自己的同事们作报告,盛赞我国各方面的建设成就,特别对于我们的人民大会堂,称赞不止,说这样宏伟壮丽的大会堂,是举世无匹的,并且自设计至建筑完成,前后只有十一个多月,这是中国式的规模和中国式的速度,是一个奇迹。这次我列席人大会议,亲自看到了这个伟大的建筑,瞻仰之余,觉得这是我国在建筑工程、科学和艺术方面大跃进的一种表现,心中万分高兴,所以完全同意他们的说法,但马上就想到这不过是很多很多的奇迹中的一个而已。钢产量自1958年的八百万吨增加到1959年的一千三百三十五万吨;去年全国农田有30%遭受了严重自然灾害,但农业生产还是比1958年增产了16.7%,不更是奇迹么?应该说,在从前认为是奇迹的,现在已成为当然的事了!这是由于毛泽东思想的产物: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大法宝充分发挥了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力量的成果!在这样极其振奋人心的情况下,每个人都庆幸自己逢着了这个伟大的时代,而愿意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出全部力量,来参加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我当然也不是例外。
我是一个科学工作者,现在苏联莫斯科近郊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工作。这个研究所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联合机构,专门做原子核物理的基本研究。在这个研究所里,有不少知名学者,和很重要的设备,如闻名于世的能产生一百亿电子优质子束的同步稳相加速器和同步回旋加速器。我们在那里的中国科学工作者,都领会国内总路线、大跃进的精神,充分利用这样好的条件,努力学习苏联和其他各国研究人员的先进经验,和他们一起进行着各方面的研究工作,获得了不少的成绩。最近在苏联及其他兄弟国家科学家的协作下,我们发现的反西格马负超子,只是一个比较显著的例子。反西格马负超子是一种不稳定的基本粒子。在其他方面,特别是理论方面,中国工作者,特别青年工作者,有不少优秀的论著,我们所以能得到如此的成绩,最重要的首先是党的领导,其次是同志间的帮助和协作,特别是和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各国的同志们,能亲如兄弟般共同讨论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也是党的教育的结果。研究所的苏联领导和其他同志们对我们的关怀和帮助,也是重要的因素。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找出最关键性的问题,集中力量来突破它,这是我们作战的方法。应该指出,由于苏联献出上述两个加速器、和其他重要设备,促进了联合原子核研究所的建立,我们的工作也才有可能实现。这也是苏联对社会主义其他各国的无私援助的一个例子,同时也表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我们对于已有成绩,绝不感到满足,而认为应该有不断的重大的创造与发现。因为我们深深感到自己是处在国际学术竞赛场的最前线,为祖国的光荣,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光荣,应该做出非常特出的成绩。我们一定在党的领导下不断互相发挥积极性,不断运用智慧,向原子核的基本性质及有关方面,进行猛攻和巧攻,以达到突破的目的。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在我们那里是特别感到重要的。因为它除了可以使生产的快速增加外,对于推动科学研究的进展,特别是尖端科学的研究和发展,有极重大的意义。科学上新的发现或某一方面新的开展,很多是依靠用新的原理制造的仪器而得到的,但有时也可以因为一点小的改革,而发生极大的效果。但我们现在要搞的,远不是从前一般冷冷清清专家式的技术革新,我们是要在党的领导之下,充分发动群众,要像李富春副总理报告所说的:鼓舞大家的冲天干劲和雄心壮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敢想敢干,互相帮助,大家协作。相信只有在这样情况之下,才能多快好省地得出成果。
几天以来,在小组讨论会上,在与朋友们的谈话中,听到很多关于祖国各方面的伟大成就,和无数的新人新事,使我非常振奋,并要好好向先进人物学习,来改进自己的岗位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努力学好毛泽东著作,学习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的世界观,遵循和运用毛主席的原理和方法来分析和解决所碰到的科学问题,作为我今后的奋斗目标。

一项重大技术革命——高速度采矿
简根贤委员的发言主席、各位委员: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陈叔通副主席的工作报告,并保证在自己的工作中贯彻执行。
几年来,特别是大跃进以来,我国采矿科学技术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广大矿山职工和采矿科学技术人员,在党的领导下,在毛主席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技术路线,从而使我国的采矿科学技术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我国采矿科学技术将以崭新的面貌,独特的风格,跃居世界高峰。
高速度采矿在经济上和技术上有着不可估量的重大意义
集中地代表着我国采矿科学技术伟大成就的是大跃进以来,特别是八届八中全会以来,在我国矿山实现的一项重大技术革命——高速度采矿。我们在提高采矿速度,或者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方面所达到的水平,已经远远地超过了世界最先进水平。最近三个月我们的一些矿山接连创造了三次惊人的高产纪录,最近的一次达到每平方米月产六百四十八吨。这是我国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这一奇迹的出现,在经济上和技术上都有不可估量的重大意义。
高速度采矿意味着单位面积产量的提高,其结果是不仅实现了集中作业,提高了设备利用率,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而更重要的是矿山生产能力可以提高几倍,节约大量的建设资金,争取了时间,以保证冶金工业的高速度发展。
根据湖南一个矿的估计,实现快速采矿之后,这个矿山的全年任务可以在四个月内完成,成本可以降低40%,人员可减少三分之一左右。不难想像,这一技术革命成果对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有着多么重大的意义。
快速采矿的成就打破了采矿技术上的许多陈腐观点,为采矿科学技术开辟了新的天地。由于我们能够以比过去快几倍至十几倍的速度完成回采过程,许多采矿技术中的复杂问题都简化,或者更容易得到解决了。例如,由于我们掌握了高速度,我们就有可能利用简单而效率高的方法回采矿柱,在围岩不够稳固的条件下可以不用支护,进行回采。在快速采矿的条件下,许多采矿技术问题的性质也起了变化,特别是矿山压力,通风,运输等问题。
高速度采矿是采矿技术中的新鲜事物,虽然在它的某些方面还需要继续改进、提高,我们的经验也还不足,而且它也带来了许多技术上的新问题,但是,可以肯定,这是符合多快好省的,在技术上也是最先进的一项技术成就,是对世界科学技术的重大贡献。我们采矿科学技术人员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围绕着高速度采矿,在技术上加以配套,使巷道掘进、凿岩、爆破、运输、通风都能满足新的要求,特别是巷道掘进和坑内运输必须与采矿速度相适应。以高速度采矿为纲,我们的采矿科学技术将能得到高速度的,全面的发展,而跃居世界高峰。高速度采矿是总路线的胜利,是政治挂帅和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
采矿科学技术战线上的这一重大胜利,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胜利,是在科学技术工作中实行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总之,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高速度采矿是根据总路线的精神,把政治和技术统一起来的产物。对于采矿工作能不能高速度、应不应该高速度这样一个问题,在技术人员中不是没有争论的。有些人根据一些陈旧的技术观点,认为采矿工作自然条件复杂,工艺过程复杂,不能高速度;有些人把国外已经达到的速度认为是不可逾越的;更有些人认为高速度采矿必然降低劳动生产率。在国外,确实也有一些专家学者根据所谓地压重分布的理论,反对高速度采矿的。其实分歧的焦点是技术应该脱离政治,还是应该服从政治而和政治统一起来的问题。事实证明,高速度不但是总路线所要求的,同时也是采矿技术本身所要求的。实行快速采矿的结果,劳动生产率不是降低了,而是大大地提高了;地压问题不是复杂化了,而是简单化了。采矿科学技术上的这一重大成就还有力地说明了,在科学技术工作中必须进一步清除形而上学,机械唯物论和一切唯心主义观点,确立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资产阶级学者们的所谓科学技术理论,往往是充满了机械唯物论的观点的。他们总是把一些技术问题孤立起来,只看到它们的表面现象,看不到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看不到人的主观能动性,特别是看不到在党领导下的有觉悟有组织的人们的主观能动性的作用。
高速度采矿的成就又一次证明了,科学技术工作必须大搞群众运动,专职的科学研究必须和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活动结合起来。1958年我们在矿山党委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只一个多月便解决了全矿的防尘问题,接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全国主要金属矿的防尘工作都达到了国家卫生标准的要求,从此我国矿井通风防尘这一门技术获得了空前发展,基本上完成了十二年科学规划所规定的这一方面的任务。高速度采矿,同样是在党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没有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是不可能集中广大矿山职工和科学技术人员的智慧,不可能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动作用,也不可能冲破一切陈腐的技术观点和重重的思想障碍的。
不断革命,不断解放思想,才出现高速度采矿这一项重大技术革命
毛主席曾经教导过我们:“人类社会的生产活动,是一步又一步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因此,人们的认识,不论对于自然界方面,对于社会方面,也都是一步又一步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自然科学的任务既然是认识自然进而改造自然,科学技术的发展过程必然是不断革命,不断地破,不断地立,不断解放思想,不断破除迷信的过程。高速度采矿的发展过程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据我们所知,国外最高的纪录是每平方米月产一百一十吨左右,一般是二十吨左右,但是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打破了最高纪录。现在我们英雄的矿山职工正向每平方米月产一千五百吨进军。如果不是遵循着毛主席的教导、不断革命、不断破除迷信、不断解放思想,这样的一项重大技术革命是不会出现的。
毛主席说过:“随着经济建设高潮的到来,不可避免地将要出现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毛主席的这一科学预见已为活生生的事实证明了。我们的科学技术现在是无比的繁荣和昌盛,群众性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声势之大前所未有,科学技术事业正处于大好形势之中。几年来的经验证明了,在我国的条件下,特别是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科学技术是可以高速度高质量地向前发展的。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只要我们更好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在科学技术领域中,高举总路线、大跃进的红旗,继续巩固和加强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我们将从一个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以上意见是否有当,请各位委员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