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7版

把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工作推向新高峰
丁声树 王学文 陈岱孙 吴半农 吴德峰 吕振羽金岳霖 季羡林 范文澜 陶孟和 冯定 傅懋勣韩寿萱 委员的联合发言
我们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学习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毛泽东思想是一切工作的指南针,有了它,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工作就有成绩;离开它,就会迷失方向,工作就失败。主席、各位委员:
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总结了过去的成绩,指出了今后的方向,把一幅宏伟壮丽的图景展现在我们眼前。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党的领导的胜利。我们听了以后,欢欣鼓舞,无比兴奋;我们热烈地拥护这两个报告。我们也同意陈叔通副主席的工作报告。
我们每个人都深切地感觉到,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两个报告具体生动地反映了我们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说明了党的领导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实践对于认识客观规律和改造客观世界的重大意义,自始至终都贯彻着毛泽东思想。通过对这两个报告的学习,我们又进一步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伟大与正确。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过去几十年的革命过程中,从民族民主革命一直到社会主义革命,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结合起来,找到了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斗争的规律,找到了在民主革命胜利的基础上向社会主义改造即社会主义革命发展的规律,从而大大地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但把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带向另一个胜利,而且对所有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具有异常重大的指导意义。毛泽东思想就是当代的马列主义,对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来说,它是一个极大的贡献。
到了目前,当中国人民已经基本上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也已取得了极大的成绩的时候,我们更进一步体会到,毛主席又把马列主义大大地向前发展了。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就具体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
要想说明毛主席在哪些方面发展了马列主义,是十分不容易的。因为,第一,在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学、艺术、语言、哲学以至军事、外交等等方面,毛主席都对马列主义有全面系统的创造性的发展;第二,毛泽东思想是十分博大精深,我们天天学习,反复地学习,越学越感到它的丰富和正确。现在我们仅就以下几点,谈一下我们的一些体会。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问题,是历史唯物主义中的关键问题。毛主席在这方面做出了有创造性的重大的贡献。他指出:两者的关系永远是对立统一的关系,永远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到了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虽然矛盾的性质有所改变,但矛盾关系仍然存在着。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说:“根据生产力迅速发展的要求,对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进行不断的改革,就为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而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又迫使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不能不进行不断的改革。”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中也着重谈到这一点。这就是不断革命论与革命发展阶段论的理论基础。
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究竟哪一个起主要的决定的作用,毛主席对这个问题做了明确而深刻的阐明。他说:“诚然,生产力、实践、经济基础,一般地表现为主要的决定的作用,谁不承认这一点,谁就不是唯物论者。然而,生产关系、理论、上层建筑这些方面,在一定条件之下,又转过来表现其为主要的决定的作用,这也是必须承认的。”(矛盾论)中国几十年来的、特别是最近十年来的革命实践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毛主席十分强调党的领导和彻底的群众路线,两者结合起来,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就能极大地发挥出来。但我国过去有一些人对生产做了片面的机械的解释,他们见物不见人,没有看到劳动人民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品质的重要作用,从而没有充分估计人的主观能动性。毛主席从革命实践中充分认识了群众的力量,他相信群众,善于从中发现新生事物,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注意发挥人民群众的潜力。他号召大家解放思想、破除迷信;目的就在于发挥人民的无比巨大的潜力。毛泽东思想真好像是一把钥匙,它开放了中国人民长期以来被封锁起来的潜力。
现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轰轰烈烈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运动,也足以说明群众路线威力之大,人民潜力蕴藏之富。全国人民响应了党和毛主席的号召,解放思想、破除迷信。不管是在工农战线上,交通运输战线上,还是在文教卫生的战线上,天天都出现无数的奇迹。工人农民高唱:
技术革新并不难,思想解放是关键。
干劲是泰山,困难是鸡蛋;
鸡蛋碰泰山,一碰就完蛋。群众的干劲是多么大呀!它就像是一股奔腾澎湃的洪流,它将冲决一切障碍,创造出更多的奇迹,通过社会主义,一直冲向人类最伟大最光辉灿烂的理想世界——共产主义。
不平衡发展规律也是毛主席多少年来就着重阐发的一个问题。对任何事物运动来说,不平衡都是绝对的,而平衡只是相对的。由不平衡到平衡再到不平衡就是一切事物发展的规律。这不但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也有重大的实践意义。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说:“国民经济总是经历不平衡到平衡再到不平衡的发展过程,而每一次反复,也就把生产水平提高一步,国民经济就在这样的波浪式的运动中不断地向前发展。”这是对不平衡发展规律一个最好的说明。
以上几点只是我们的一些粗浅的体会。体会错误的地方,希望各位委员指正。至于具体体现毛泽东思想的三大法宝: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不但是照耀我国人民前进的灯塔和令我们欢欣鼓舞的重大成就,而且在国际上也起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因为范围很广,我们在这里就不再细谈。
我们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学习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毛泽东思想是一切工作的指南针,有了它,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工作就有成绩;离开它,就会迷失方向,工作就失败。几十年来的革命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我们想在这里提出三方面的任务,做为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途径:
第一、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学习毛泽东思想,继续改造我们的思想。在这一天等于二十年的伟大时代里,客观世界的变化一日千里。我们必须随时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以与客观世界的发展相适应。因此,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是长期的;在过渡时期我们什么时候也不能说:我们已经改造得十全十美了。改造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但是,据我们看,其中最重要的关键,就是用理论联系实际、刻苦钻研的精神学习毛泽东思想,这样才能逐步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
第二、学习毛泽东思想必须在群众运动中、在战斗中进行。毛泽东思想是在战斗中发展起来的,也只有我们自己亲身投入群众运动中投入战斗中才能学习。对我们来说,当前最危险的敌人就是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它与帝国主义相呼应,在国际上混淆视听,企图把我们搞垮,为资本主义复辟开辟道路。我们必须学习掌握毛泽东思想这个武器,坚决站起来,批判现代修正主义,把它彻底揭穿、打垮。此外,资产阶级的学术思想,当然也必须加以批判。
第三、在学习毛泽东思想和战斗的同时,我们还必须一面向广大的劳动人民学习,一面做好普及毛泽东思想的工作。我们都知道马克思的那一句名言:“理论只要一掌握群众,就立刻成为物质的力量。”中国过去几十年的革命历史充分地证明了这一句话的正确性。这也就是为什么目前中国广大的人民群众如饿如渴地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原因。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一个光荣的任务,就是,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普及毛泽东思想,使这种光辉灿烂的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我们相信,普及工作做得愈好,人民群众的干劲也就愈大,潜力发挥得也就愈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实现得也就愈早。
以上三点是我们应负的任务;但是,我们相信,它们对全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会有参考价值。我们热诚地希望全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把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工作与宣传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认清形势 积极服务 加强改造
陈恩凤委员的发言
我完全同意陈叔通副主席所作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当我听了李富春副总理所作“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李先念副总理所作“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后,得到无限的鼓舞,感到无限的兴奋。我们的祖国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指导下,通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在1959年继续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大跃进,并且提前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又提出了1960年国民经济继续跃进的计划和与大力发展国民经济相适应的国家预算,使我们看到胜利地实现这个计划,我们就可能争取用比十年更少的时间,在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并且提前实现1956年至1957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
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生产力最活跃的因素,为了不断地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所以从1957年以来,进一步“坚决地从经济上、政治上、思想上全面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坚决地不断地肃清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各种影响,破除各色各样的迷信,把人从各方面解放出来,这是一九五八年开创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大跃进的新局面的重要原因。”陈副主席报告中也要求我们积极服务,加强改造。我想就两年来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与技术方针,有力地促进了知识分子的自我改造方面,谈谈我的感想。
从整风、反右、大跃进以来,一般知识分子都能从不同的出发点有了相当大的进步,这主要是由于党的英明正确领导,在国内出现了工农业生产以及其他各个战线上连续的大跃进,而在国际间东风继续压倒西风,促使知识分子的自觉性逐步提高而获得的。尤其是在党所领导的大搞教育革命与技术革命运动中,贯彻群众路线,不仅多快好省地革新了教育与技术,同时也比较彻底地改造了知识分子,使知识分子从故步自封的特殊地位中解放出来,置身于群众之中,向着劳动化的康庄大道迈进。这是党的教育方针、技术方针的胜利,是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胜利。
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知识分子尤其是所谓高级知识分子,包括高等学校和科学研究单位中的教授和研究员具有特殊地位。他们学有专长,具有所谓教授风格,又不同于一般知识分子,他们有开课讲学的特权,有著书立说的特权,有选题研究的特权,而一般认为青年助教三年以内不能独立开课,五年以内不能独立进行科学研究,几乎相沿成为一种制度。正因为他们各有专长,地位高人一等,所以一般都习惯于各自单干,相互之间不相为谋。在资本主义社会中知识分子常用这些特权作为他们的护身符,自命不凡,成为特殊阶层。
我国解放以前也是如此,知识分子染上这样风气,到了解放以后,一时惰性难改,仍然影响很大。这种不良风气不仅阻碍高级知识分子的自我改造,同时贻害青年知识分子,在种种方面妨碍他们的发展,真是为害不浅。一直到了1958年以来,在整风反右的基础上,党号召进一步贯彻教育革命与技术革命,指示我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提倡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掀起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大搞社会主义评比竞赛,这才在教育与科学研究方面出现了蓬蓬勃勃的新局面,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首先在师资培养方面,通过有计划的定向培养、集体备课、集体试讲,会使教龄三年以内的助教也能开课,并且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不仅如此,青年讲师往往通过集体力量开出教授不愿或不能担任的新课,而且达到相当的水平。证明了师资培养通过贯彻群众路线,能够大量地、快速地、高质地进行培养,也只有这样多快好省地培养师资才能满足目前高速度发展教育、革新技术、建设社会主义的需要。这与过去新任助教只能担任实验实习,听其自由成长,少人过问的少慢差费情况相比,收到大不相同的效果。
在编写教材和科学研究方面,通过在党的领导下贯彻群众路线,采用教师学生或年老年青研究人员以及生产能手的三结合办法,能够高速度的进行,同时还能获得高质量。目前在编写教材方面不仅由校内师生合力进行,同时还开展校际间协作进行,人数多、力量大、进度快、质量高,因而协作编写教材已经成为风气。就我所服务的单位沈阳农学院而言,自从1959年初在党委领导下,师生结合并且与东北区高等院校协作大编教材,从重新修订教学大纲起,到集体审查定稿止,到今年国庆将完成约一百二十种教材的编写任务,其中属东北区协作编写的四十多种,全部初稿就要完成,根据目前情况,已有三十五种教材达到出版水平,定由国家出版社出版,有的已在付印中。其中大部分教材是由青年教师编写的,而高年级学生在协助搜集材料、初步整理材料、绘制图表,尤其是在审查初稿中都能发挥很大的作用。不到两年的时间能够完成这样大的工作量,其中约有30%达到出版水平,较之过去个人单干,力量有限,费时既长,质量不高,真是不可比拟。
科学研究不再是知识分子的特有工作,更不是少数高级知识分子的专利,直接从事生产的工人农民都有份。通过大搞技术革命,大搞丰产试验,创造了大量的科学成果,出现了大批的工人农民科学家,形成了万紫千红欣欣向荣的伟大局面。就我所熟悉的土壤科学而言,农民参加了土壤普查和鉴定工作,提出了土壤肥力的演变规律,搞出成套的深耕改土和看土施肥的技术措施,农民还创造出前所未有的多种农作物的高额单产,亩产千斤水稻是农民创造的,目前已在成千成万亩的大片土地上推行,小区试验已经向亩产二千斤以上的目标奋斗,这在二年以前都是我们难以想像的事,而目前都是事实。
由于集体力量的高度发挥,青年的教师和研究人员、广大的工人、农民群众,都能作出优异的成绩,青年学生也能协助教师编写教材,又能进行科学研究,并且取得出色的成绩,在教学与科学研究中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奇迹,因而促使年老教师和研究人员在大搞教育革命与技术革命运动中,随着上述的现实提高了自觉性,一般不仅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还因能与群众密切结合从而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并且通过工作增加了自己对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感情。这都是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大搞群众运动,一方创造了教育与技术既是高速度又是高质量的发展,一方推动了知识分子积极服务加强改造的丰盛成就。
目前教育革命与技术革命正在深入开展,适用于工厂农场的社会主义评比竞赛,同样适用于各级学校,像辽宁省的高等学校中有的已经把过去的观摩教学发展成为教学表演,互相竞赛,事先经过集体帮助,事后评比教学效果,包括教材教法各个环节的评比,促使教学质量迅速提高。通过教学表演与评比,会使同样的内容如果表达得宜,很可能一方既能缩短教学时间,一方还能提高教学效果,因而导致教学以至教育体制的巨大改进。这正是群众路线在教学工作中进一步的贯彻,目前正在辽宁省各高等学校中结合具体情况试验推行。这就一扫过去教学方法各有一套,不能采用一般竞赛办法进行评比的错误看法。评比竞赛是促进工作的重要方法之一,为什么不能适用于知识分子呢?事实上通过评比竞赛能够大大地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与效果,只要在方法上注意结合具体情况加以贯彻是有百利而无一弊的。
必须指出,教育革命与技术革命还只是初步开展,正有待于充分发动群众高度的发挥集体力量,更全面地深入地彻底地加以推进,而知识分子要与群众更紧密的结合起来。今后必将获得更为辉煌的成就。
总的看来,知识分子在党的领导下,随着教育革命与技术革命的深入开展,群众路线的深入贯彻,只要不留恋故步自封的特殊地位把自己彻底解放出来,投入到万马奔腾的群众运动中去,就有可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也能增加自己对党对社会主义事业的感情。目前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的形势,一方有利于我们的自我改造,一方又要求我们不断提高改造的自觉性,我们应当认清这样有利的形势,积极服务,加强改造,紧紧随着时代向前跃进。

科学理论充分地为生产服务
余名钰委员的发言
听了陈叔通副主席的报告,使我更清楚地认识到常务委员会一年来工作中的成绩和政协今后工作的方向。我完全同意这个报告。
听了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使我感到欢欣鼓舞,并得到启发。这样继续跃进的伟大计划和这种和平建设的国家预算,只能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里才会出现,使我进一步认识到社会主义经济的优越性和高速发展的必然性,更加体会到学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重大意义。
在我国两年来的大跃进中,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创举,遍地开花,其成就之大,难以总计;这许多新成就不独突破了旧的生产记录,也打破了许多陈规惯律。在钢铁工业中也有不少生动的事例,如炼铁小高炉的高产量、冲天炉熔化生铁的低焦耗、转炉不烘炼钢、侧吹碱性转炉使用热风等,都是国外所未曾有过而为我国大跃进中的新成就,其中尤以小高炉高产的事例最为突出。
炉子越大,生产率越高,已经认为是规律;现在小高炉里每立方米炉腔容积在每日里产铁量比大高炉的多;这是一个打破常规的奇迹,是大跃进中技术革命的产物,也是两条腿走路里小高炉的空前成就。这是依靠群众,发扬敢想敢做的精神,从实际生产中摸索出来的成绩;科学理论在这个技术革命中没有充分地起到其应有的作用。
科学工作者从实验室的数据推算中,早已知道铁矿在炉内逗留时间不过一小时,就能达到充分还原;但是不敢建议小高炉里可以采用这样短的冶炼周期来提高生产率,因为大高炉里冶炼周期在四小时之上。现在技术革命者已经把冶炼周期缩短到七八十分钟,接近最快的铁矿还原时间。
科学工作者也熟知炉气流速的加快是有利于热交换和铁矿的还原,使生产率得以提高;但又恐加快炉气流速会影响炉料顺行或炉顶发生高热。现在增加了风量,燃烧强度和冶炼强度提得很高,炉气流量和流速加得很多,但是炉料下降还是顺利,炉顶温度没有升高。
科学工作者能把高炉里预热、还原、熔化、过热各阶段所需热量和所发生炉气的热容量计算出来。从计算出来的热量平衡中能很清楚地看到燃烧强度太低,所发热量不足以供应各段的需要时,冶炼周期长,焦炭消耗多,生产率提不高;增加风量以提高燃烧强度,就能改变这些缺点。一经计算之后,从热量平衡出发,就能控制炉顶温度,求得炉身的必要高度,以及最短的冶炼周期。但我们没有及时地作出这样计算来推导这个技术革命,使其完成得更快更全面,这是思想不解放以致不能充分发挥敢想敢说的精神。
降低冲天炉里熔化铁水的焦耗问题,在国外铸工工业中已经讨论了三十多年;虽经公认有可能降低到生铁重量的4%以下的,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没有出现6%以下的记录。上海新泰翻砂厂的焦耗已经降低到5%,而且推广到上海的其它各厂,也有好几个厂降一样低的焦耗。科学理论对这个技术革新也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科学工作者从热量平衡计算中已经得出,焦耗在6%以上的,炉气热量能满足予热和过热带所需热量,不过不能满足熔化带的需要,所以熔化带的后期是在燃烧带里。熔化带进入燃烧带越深,消耗底焦越多,因此焦耗越高。焦耗在6%以下的,炉气热量非但不能满足熔化带,同时也难以满足予热和过热带;如果不加措施,会使铁块生降,造成炉冷,因此就有人认为6%是焦耗的最低下限,这就是有人认为焦铁最大比率只能达到十六点六的说法之所由来。
技术革新者把前炉排出的摄氏一千五百度温度的废气引入熔化带以增加熔化带和予热带里的炉气流量,并带入更多热量,这样把予热带向上移动,使铁块的开始熔化点跟着向上移动,于是熔化带不会进入燃烧带很深,焦耗就显著地下降。我们能够在事前计算出近似的数据来推动这种革新运动,在事后可以根据革新后的数据,加以再计算以推导再革新,但是没有人敢想敢做。
不烘炉炼钢是打破常规的操作方法;虽然也要损失些热量,但数量不大,而省去烘炉时间来炼钢则增产很多,所以还是一个值得采用的方法。
这种方法的起源是从炉渣洗炉的操作发展起来的。不烘炉炼钢不会损失很多热量,当时不是先经过核算而是从实际冶炼的出钢温度中得出的,所以科学理论在事前也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侧吹碱性转炉使用热风是根据热平衡而进行生产性试验的。热风带入热量,对提高炉温是肯定的。高温精炼所产的钢里气体和夹杂较少,对提高钢的质量起到很大作用的。不过在转炉吹炼的过程中,炉温越高,碳焰期中的还原性越强;还原越强,炉渣里氧化铁含量越少,磷的分布越低,对去除高磷是不利的;要待后期去磷,就会失去热风炼钢以提高质量的意义。我们也没有很好地在事前充分应用科学理论,加以详细分析,使试验做得更具体而全面。
总的讲来,我们一定要使科学理论来推动生产中的实践,再从实践中得到资料来充实理论。这样相互结合之后,不独使技术革新会发展得更快,科学水平也就会跟着升得很高。我们要更好地学习,做到科学理论能够充分地为生产服务,在技术革新中起到向导和推动的作用。

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的体会
王国秀委员的发言主席团、各位委员:
我热烈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以及陈叔通副主席关于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李富春和李先念两位副总理的报告展开了一幅欣欣向荣、六亿人民继续跃进的宏伟壮丽的巨画。在党和毛主席正确的领导下,我国已提前三年完成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这些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获得新的胜利果实。我感到无比的兴奋。党和毛主席又规定1960年宏伟而切实可行的国民经济计划,号召全国人民以工业为主导、以农业为基础、使优先发展重工业和迅速发展农业相结合,并且大发展人民公社,为争取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而努力奋斗。我国的国民经济计划充分证明,全国人民在党和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下,正在热火朝天地高速度进行和平社会主义建设,致力于和平及造福人民的事业。1960年预算中,80%以上是用于经济文化建设,而国防仅占预算8.3%。相反的,美国政府1960—1961年度的军费就占预算57.1%。铁一般的事实揭穿了美帝国主义的假和平,真备战的狰狞面目,有力地驳斥了美帝国主义对我国污蔑的谰言。我们的和平力量日益加强了,美帝国主义的伪装手法欺骗不了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
在这划时代的岁月里,尤其是自反右倾、鼓干劲运动以来,全国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又进一步提高,在工业、农业、科学技术、文教卫生医药各条战线上,人民群众进一步破除迷信,打破旧框框,掀起一个全民性的技术革新,和文化革命的新高潮。各地涌出无数的男女闯将、红旗集体和红旗手。每天、每月从炼钢、农具到烧菜及婴儿换尿布都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半机械化和机械化的新创造成绩。确实是“万众一心,万马奔腾,万紫千红,万象更新”。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个法宝,已起了无往而不胜的作用。无限美好的形势加强我们对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我深深体会到只要贯彻了党的总路线和有关一整套方针,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就能大大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我完全相信在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全国人民一定能完成并超额完成1960年的宏伟计划。现在我想从工作实践中,及参观视察目睹的跃进事实谈谈我对党的总路线和有关一套方针,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的几点体会。
一、关于教育事业高速度发展方面
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为了响应党的大发展,大普及和大提高的伟大号召,上海各高等学校,自反右倾、鼓干劲以来,进一步掀起一个教育革命的新高潮。在党的领导下,以毛泽东思想为主导,大搞群众运动。例如同济大学的学生数年来从八百发展到八千,现时添设函授部以两条腿走路,为工业大学开辟培养人才的新途径。各校青年学生和教师干劲冲天,破除迷信突破陈规旧律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大搞编写教材及科学研究。例如华东师大历史系,为了编写一部历史辞典就动员了全系师生,在总支的直接指导下,人人动手共编了六千条,条目共约二百六十万字。这部辞典在最近就可付印了。这项繁重的工作如果不是发挥群众的力量,师生合作,而仅仅依靠少数人编写,就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完成。目前上海各大专学校正在轰轰烈烈展开课程革新运动。学生、教师沸腾地争取在很短时间内把各系的各门基础课程彻底革新,删除陈腐的教材,增添最新的科学资料。一方面要压缩讲课内容和时间,但又不影响教学质量。要创造性地搞出一套崭新的教学方法,讲授基础课要计划在一至二年内完成,例如某高等学校的数学系要以一至二年的时间教完数学基础课,中国通史要在二年内教完。以便挤出时间开设及提高尖端课程,使学生多看参考书,多搞实验和实习,多搞科学研究,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独立工作能力,攀登科学的高峰。这就使课程革新起了革命性的变化,实现教育事业多快好省的原则。同时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原则,安排一定时间使学生下乡参加劳动和社会调查,或下厂与工人共同操作,把理论和实际密切联系起来。师生都感到教育革命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学生的成绩有显著的改进。
在党的领导下,中等、初等和业余教育,同样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上海市小学教育已基本普及。全市共有小学五千四百九十三所,学生一百六十二万余人,其中公办二千七百九十六所,民办的二千六百九十七所。另外还有业余小学一千九百九十七所。贯彻了群众路线和两条腿走路,人民教育事业就大大发展起来了。
二、关于图书资料供应方面
文化革命高潮和图书资料供应是有着密切关系的。配合工、农业和文化建设发展的需要,过去图书资料供应方面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图书工作常处于被动地位,赶不上新形势的要求。反右倾、鼓干劲运动,给出版事业和图书资料工作者很大的启发和教育。在党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上海在1959年共出版了初版新书三千零三十六种,重版三千二百八十三种,共印二亿八千万册。其中85%左右是销行全国各地,对国家工农业文化教育各条战线的大跃进起了很大作用。
由于党的加强领导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各书店及图书馆的工作者的精神面貌上起了很大的变化;初步扭转过去等读者上门的被动思想和作风,提出“密切联系,主动配合,及时供应”的口号,争取做到“四勤”——脑勤、嘴勤、手勤、脚勤。例如上海图书馆配合农村公社的畜牧发展编了“十养”目录供应参考,经常把有关技术革新最新最好的图书期刊,主动地供给各工厂,把书送上门,使各工厂利用这些资料和实践创造新产品。上海图书馆用了仅仅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通过各地图书馆的合作编制了“中国丛书综录”一部,共有二千七百个条目,约二百二十万字。日本过去曾搞过类似的综录,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只编了一千条,还存在着很多的错误。上海高等学校图书馆在党的领导下,也积极配合教学和科学研究,主动地密切和师生联系,深入各系了解情况,及时供应所需的书刊。华东师大图书馆的工作者,学习以毛泽东思想为工作的动力,提出“大军未发粮草先行”的号角,为教学、科学研究服务,要争取发挥先行的作用。师大图书馆在各系设立专业阅览室,实行“集中管理、分散使用、全面调配”的方针和全馆一条龙,上下结合,左右联系,互通声息的方法,力求做到为人找书,为书找人。例如地理系同学要编写“辞海”,需要大量的参考书,图书馆立刻调动库藏及各阅览室所有急需的图书集中起来满足读者的要求,及时完成编写“辞海”的工作。又例如化学系图书管理员和系师生打成一片熟悉他们情况。帮助同学到中学教育实习时,管理员在实习前摸清情况,调动了需要的图书,做好先行的工作,及时解决同学实习的要求。复本少和绝版的图书,管理员即通过馆际互借,和动员同学把自己的书暂时交给集体阅览来解决书少人多的问题。
上海新华第一书店青年营业员谢翠凤带动她的组员千方百计了解每个到店买书的读者的需要。她察言观色就能知道每位顾客是属于那一种行业,及他的需要。她主动地推荐所需的图书,解决读者找书的困难。她被称为“活目录”,并被选为“三八”红旗手。从图书工作我体会到,在党的领导和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大大发挥,大协作的共产主义风格,实现图书工作为教学和科学研究服务就能起很大的积极作用。当然图书资料工作从被动转为主动仅仅是开端,还需要努力跃进。
随着经济建设飞速的发展,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经济基础的需要,李富春和李先念两位副总理都指出1960年要掀起一个文化革命高潮。教育事业要大发展、大普及、大提高,向前跃进。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感到十分兴奋和鼓舞。由于党和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关怀和不断的教育,大跃进以来,知识分子的社会主义觉悟确有所提高,对党的领导和走群众路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知识分子,包括我个人在内,为社会主义服务和社会主义改造还跃进得不够,仍赶不上新形势的要求。知识分子对新事物开始发芽时敏感性不强,信心不足,往往要等到新事物的成果出现,才会信服。在教育事业、科学研究方面,怎样贯彻“多快好省”还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部分知识分子,尤其是老年的知识分子,在思想上还存着些满于现状,不敢打破旧框框,怕打乱秩序。因此在工作中适应日新月异的新要求,就常常处在被动地位。少数老年知识分子还或多或少有些黄昏思想和自卑感,认为年老了,精力不足,无法和生龙活虎的青年闯将们比赛,我们只能做让路者。这些看法对我们的服务和改造都是很大的障碍。根本问题是我们知识分子的世界观还未有彻底的改变,政治挂帅不够。在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对贯彻党的总路线的一整套方针,对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相结合,认识得不够,在具体行动上更未能全心全意投入这个伟大的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洪流中。高速度社会主义建设就必然要求我们高速度的自我改造。否则我们就会成为促退派,成为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绊脚石。我们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以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快马加鞭,在改造和服务方面来一个大跃进。年老是不可避免的生理法则,但老年人应老而有朝气。我们要经常保持愉快、革命乐观的精神,以能活在毛泽东时代而自豪而欢庆。在高速度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我们要做到“让路而不停车”。青壮年们做雄纠纠的闯将,我们也要做老当益壮的老黄忠、迎头赶上。我要抓紧时间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以毛泽东思想为一切行动的指针,尽速地、彻底地改变了世界观,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和六亿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出色地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伟大历史任务,希望各位委员督促、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