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3版

万民欢腾送瘟神
沈其震代表谈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重大成就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李富春副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并且建议大会予以通过。
作为一个医学科学工作者,我愿意借这个发言的机会,向代表们汇报一下我国在防治血吸虫病各方面的情况。
血吸虫病在我国流行已久,多少年来,在人剥削人的社会里,骑在人民头上的历代的反动统治者,从来没有采取过什么防治措施,反而,由于政治上的压迫,经济上的剥削,更加助长了疫病的流行,疫区日益扩大,病人日益增多。根据解放后的调查,血吸虫病在南方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三百二十四个县、市广泛流行,有一亿左右人口受到威胁,有七百多万人受到感染,有数十万头耕牛也同时染病,严重地损害了广大农村的劳动力和劳动人民的健康,重者长年卧病不起,轻者劳动力衰退。在流行严重地区,人民贫病交迫,家破人亡,田园荒芜、房舍颓废。许多原来人烟稠密、土地肥沃的地方,变成了“十里村庄无人烟,三丈蔓草掩白骨”的凄凉景象。例如湖南省湘阴县凤凰台村,在解放前十年间,全村死于血吸虫病的有一百六十余人,死绝了的有二十一户。那里流传着一首民歌:“凤凰台,凤凰台,婆不生崽、男怀胎,良田沃(美)土无人种,少衣无食妻不来”。但是,这是十年前中国反动统治时代的景象。今天,这种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党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消灭血吸虫病已经成为一个翻天复地的群众运动,疫区面貌也随着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千村薜苈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悲惨景象,已经为“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的兴旺景象所代替了。如以上述凤凰台村为例,从开展防治血吸虫病以来,所有的病人都得到了治疗,病弱的人强壮了,丧失劳动力的人恢复了劳动力,荒地又种上了庄稼,还新开了八十多亩新荒,全村盖起了四十四间新屋。因病不发育的人发育了,不生育的妇女生了孩子。因病不能结婚和离婚的十六人中,有的结了婚,有的破镜重圆。这种景象真是“枯木逢春”!这时候,人民又编了一首新歌:“凤凰台,凤凰台,病害消除幸福来,田园增产人增寿,丰衣足食笑颜开。”
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还带动了全面地除害灭病的工作,起了移风易俗、改变农村卫生面貌和改变人们精神面貌的作用。通过和病害作斗争,疫区人民大大的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和科学知识水平。人们普遍地认识到“求神不如防病治病”,“共产党就是活神仙”。例如湖南省临湘县的广大群众他们在防治运动中就深深感谢党和毛主席的关怀。他们歌唱道:“长江水,长又长,救命恩人共产党;长江千年流不尽,毛主席的恩情万代永不忘。”
几年来,特别是1958年大跃进以来,由于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治疗了五百二十余万人,达总病人数的78%,其中约有三百六十余万人已经治愈。如果按每个病人平均丧失劳动力40%计算,就相当于向农业战线上输送了整个劳动力一百余万人。同时,在农村中还治疗了十四万多头患血吸虫病的耕牛。通过这些工作,就出现了江西省余江县这样一批消灭血吸虫病的县、市。
在大力开展防治血吸虫病的同时,科学研究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科学研究队伍迅速壮大起来。解放前几十年,国民党反动派从来没有建立过一所研究血吸虫病的机构,没有训练过一个专业防治干部,没有向人民宣传过任何防治知识,没有采取过任何防治措施。虽然少数科学工作者也曾自发地作了一点调查研究工作,但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也不可能创造出什么有效的成绩。从1905年国内报告第一个血吸虫病例时算起一直到解放前夕,在四十多年的漫长的岁月里,只写出了论文报告八十四篇,内容也贫乏得可怜,不能指望依靠它们指导防治血吸虫病的工作。而现在,全国四十二个研究机构和高等医学院校、三十八个大医院和广大的专业防治单位的中西医务人员都参加了血吸虫病科学研究工作的行列。青年新生力量也正在迅速成长。他们十年来提出的论文报告就在二千篇以上,为解放前四十五年里提出的八十四篇论文报告的二十五倍,如果以年平均数计算,则每年增加了一百二十倍。不仅于此,由于他们大多数都能深入现场,亲身参加防治工作,他们的工作就能密切结合实际,不断提高理论,不断解决防治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防治血吸虫病的伟大胜利是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是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胜利,是党的方针政策的胜利。
解放初期,血吸虫病的科学研究工作者从旧中国带来了许多严重的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缺点。许多人只是从个人名利和个人兴趣出发,对消灭血吸虫病既无兴趣也无信心。许多人则是深受保守思想的束缚,既不能进行创造性的研究,也缺乏对新鲜事物的敏感。因此,他们在治疗工作中,始终坚持采用长程疗法,而且只治轻病人,不治重病人。虽然他们也知道采用二十一天的长程疗法,治疗时间长,病人经济负担重,病轻的怕影响生产,不愿去治,病重的又治不好,坚持下去,不得人心;也知道“只治轻病人,不治重病人”的办法,已经引起农民群众的不满,有的农民批评说:“有病的(指有症状的)不治,无病的(指无症状的)硬要治”。但是仍然不敢打破“习惯”的约束和“文献”的约束。因此在1957年以前尽管每年治疗病人的人数超过了解放以前的年代十几倍甚至几十倍,但是还远不能达到消灭的要求。虽然也有人建议试验短程疗法,但是总有一些人出来评头品足,多方阻挠,认为效果不可靠,毒性大等等,使短期疗法的试验迟迟不能进行。1958年总路线的光辉照亮了全国各项工作,血吸虫病的防治和研究工作人员受到了工农业生产大跃进的鼓舞,思想获得了解放,在大闹革命的过程中,就创造了高功效的三日短程疗法,达到了三个中级医务人员一日治疗一百八十人的新纪录,提高了工效二百倍。而且这种疗法的反应轻,疗效好,轻病人白天可参加生产,夜间可入院治疗。这种疗法的出现,立即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采用这种方法,在1958年一年中就治疗了三百多万人。这在血吸虫病防治研究工作上,是一个巨大的成就。
随着这个胜利的取得,医学科学工作者,根据党的中西结合,土洋并举,两条腿走路方针,又吹起了向晚期血吸虫病进军的号角,在这个工作上,中西医团结在一起,一切从病人的利益出发,密切结合,取长补短,起到了中西医单独所不能起到的作用。但是,中西医之间,并不是一开始就结合的很好。从分别治疗,到对同一病例先中、后西,或先西、后中地治疗,到中西医综合治疗,其间也是有一段思想斗争过程的。到1958年大跃进和1959年初人民日报发表“认真贯彻党的中医政策”的社论之后,中西医团结合作大为加强,这才取得了共同治疗晚期血吸虫病的胜利。最近,上海市的中西医在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和关怀下,大搞协作,专攻过去认为无法医治的晚期血吸虫病。他们在第一个回合中,就攻下了90%以上的晚期病人,目前他们正在共同研究,准备在短期内攻下这个顽固的堡垒。
在治疗血吸虫病胜利的同时,也丰富了科学理论。如血吸虫病侏儒症(儿童患病后,发育停止,年龄虽已达二十或三十,相貌仍如十一、二岁的玩童,在医学上叫做侏儒)的治疗获得成功,不但挽救了数以万计的不能生产、不能生育生命濒危的患者,并且还阐明了它的发病机制,补充了血吸虫病学中的一页空白。又如晚期血吸虫病的肝硬化,经过中西医治疗后,从临床观察上看出了肝脏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恢复,这就打破了肝硬化不能恢复的迷信,并且在肝脏功能的研究上开辟了崭新的途径。
在预防方面,过去有些人认为防治血吸虫病的唯一方法是消灭钉螺,灭螺的最好方法是用化学杀螺药物,而用化学药物灭螺时,则又坚持单用砒酸钙。这种指导思想是错误的。党提出了预防工作必须采取综合性措施的方针。这个方针立刻为我国广大的科学工作者所拥护,他们根据党的方针,深入现场,结合生产、联系群众,密切观察钉螺的生态特点,创造了不少因时、因地制宜的灭螺方法:如便利灌溉的整沟灭螺法、结合积肥的铲草灭螺法、干河灭螺法、水田旱种灭螺法等等。运用这些方法,大搞群众运动,经过反复斗争,就在广大面积上消灭了钉螺。与此同时,还实行了粪便管理、个体防护和安全用水等措施,这就减少了虫卵的散布和发育的机会,防止了新感染,加速了血吸虫病的消灭工作。由于采取了综合性措施,预防了疾病的流行,治愈了几百万人,才出现了江西省余江县等一批消灭血吸虫病的县、市人民送走了瘟神的新局面。劳动力恢复了,生产增加了,人民群众对彻底消灭血吸虫病就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决心,要求走彻底消灭血吸虫病的道路,从而也有力地推动了除四害、讲卫生、消灭主要疾病的群众性的卫生运动。
这些伟大成就,是科学技术人员在党的领导下,富有创造性地进行科学研究的成果。这些成果,一经与群众相结合,又化成了无穷无尽的力量,解决和正在解决着前人所不能解决的问题。
当然,社会主义建设者从来不会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即使在四分之三的病人已经经过治疗的今天,科学工作者仍然孜孜不倦地寻找新的特效药,研究改进现有的药物。他们在过去筛选一千多种合成药,近千种中药以及发明能作肌肉注射的锑剂(锑58)的基础上,继续努力,最近在防治血吸虫病九人小组的领导下,大搞协作,已基本上解决了用南爪子治疗血吸虫病的问题。同时,为了彻底消灭血吸虫病,他们还对可能成为血吸虫病自然疫源的野生动物进行了调查,为彻底根绝血吸虫病创造了条件。此外,他们对钉螺分布面积广大的湖沼地区,正在研究在居民区周围建立安全带的方法,希望逐步达到控制压缩以至消灭血吸虫病的流行的目的。现在,疫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伟大号召下,正在依靠人民公社的优越组织形式,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以无比的干劲,以不断革命的精神,以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可以相信,紧紧抓住当前的有利形势,坚决贯彻党的科学研究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针,在两三年内,送走血吸虫病这个瘟神,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永远没有血吸虫病的国家,是完全有可能实现和提前实现的。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快发展生猪生产
易湘苏代表的发言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和同意李富春副总理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以及大会的其他各项报告。我现在就湖南发展生猪生产的情况,向大会作一简要汇报。不妥之处,请予指正。   大力发展生猪生产,是当前农业生产上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促进农业全面发展的重要步骤。   我省1959年生猪生产有了较大的发展,全省养猪达两千零三十万头,比1958年增长8.2%,其中年底存栏头数增长9.5%。解放前,我省的养猪事业是不发达的。1949年平均每十个人才有一头猪,就是在抗战前的“黄金”时代——1936年,也只平均每七个人才有一头猪。1959年,我省就已达到平均每两个人有一头多猪了。全省还有新晃、长沙两个县,三十四个公社,二千六百个生产大队,一万二千个生产队,达到了一亩耕地一头猪。自去年党的八届八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党中央和毛主席在10月间发出“猪为六畜之首”,“大养特养其猪”,“种植业与畜牧业并重”的指示以后,省里开了养猪大会,县、公社、大
队、生产队和作业组都开了大会,经过广泛宣传动员,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全省很快掀起了养猪高潮。今年1月份生猪存栏数比去年年底增加十四万头,2月份又比1月份增加十七万头。今年1、2月份国家收购的肥猪,比去年同期增加9.6%,打破了历年1、2月份因城乡人民欢度春节,屠宰量大,养猪总头数下降
的“常规”。母猪配种,猪场建设,猪疫防治以及饲养工具改革,都获得了很大的成绩。
李富春副总理在报告中指出:“把畜牧业放在种植业同等的地位,而在畜牧业中又把养猪放在首要地位,这是促进农业全面发展的重要步骤。一头猪就是一个小型有机化肥工厂。抓住了养猪问题,就抓住了多快好省地增产肥料的关键。猪大量地增加起来,畜牧业大量发展起来,也就解决了肉食供应,并且扩大了轻工业的原料来源。”因此,1960年,我省计划大力发展生猪生产,养猪头数要比去年翻一番,力争发展到四千万头,年底存栏三千二百万头,实现一人一头猪。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正在抓紧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大力宣传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种植业与畜牧业并重”,“把畜牧业放在种植业同等的地位”的指示。经验证明,党中央和毛主席这一英明指示,一旦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变成伟大的物质力量。那里宣传得深透,那里生猪发展就快,那里宣传得不够,那里生猪发展就慢。因此,我们正在继续广泛深入地向群众进行宣传,使广大群众懂得养猪及发展其他家畜与增产粮食的相互依存的关系,种植业与畜牧业相互依存的关系,自觉地走种植业与畜牧业并重的道路,高速度地发展生猪生产。
第二、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加快生猪发展速度。过去一年多的经验证明,养猪事业的大发展,必须依靠集体为主,集体养猪优越性大。但目前私养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全省八百万农户,从去年下半年情况看,养二百万到三百万头猪是可能的。因此,我们养猪坚持集体饲养为主,公养和私养并举的方针。在集体养猪方面,我们则坚持以大集体为主,大集体和小集体并举,开展食堂养十头,生产队养百头,生产大队养千头,公社养万头的“十、百、千、万”运动。目前我们在发展公社、大队和生产队养猪的同时,十分重视食堂养猪。因为全省四十一万多个食堂,每个食堂养十多头猪,全省就可以养五百万至六百万头,而且食堂养猪有很多方便。此外,在猪场的建设、猪疫防治以及工具改革等方面,我们都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以调动一切养猪的积极因素,加快生猪的发展速度。
第三、在发展养猪具体措施上,我们是坚持“五专”,大搞“五省”。
坚持“五专”,就是:(一)专职领导,各级党委有专人负责,有专管生猪生产的书记或委员。目前我省已有52%的县、市,93%的公社,72%的大队,配备了专职书记,其余的都有了专职的委员。(二)专业机构,从上到下要有一套专管畜牧生产的机构,一班子专业干部。现在我省各级专业机构已初步建立起来,各级专业干部已有四千八百余人。(三)专业的饲养员和防疫员共有一百零三万人,很大一部分是妇女劳动力。不少地方还推广了“一家班”(即全家)的养猪办法,这样,劳力的搭配、收入分配等问题都能较好地解决,这是一个好方法。(四)专用青饲料地。青饲料的来源很多,采集野生饲料,加工农副产品,利用空坪隙地、冬闲田,但基本的还是要有一定的专用青饲料地,否则就很难保证饲料的供应。目前我省专用青饲料地约有六百万亩,其中有四百万亩是利用新开的荒地和水面。(五)专用饲料粮。坚持口粮与饲料粮统筹安排的原则,在目前粮食还不很富裕的情况下,在这方面要有决心。1959年至1960年度,我们按照这个精神,全省人民公社的生产大队共安排了十五亿斤饲料粮。
大抓“五省”,就是大抓五个方面的节约。一是抓省工,千方百计地节约养猪劳动力,做到少用人,多养猪。省工的关键在于大搞工具改革,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据统计,目前我省实现切料机械化,用水自流化和运潲车子化的猪场,已有六万七千多个,这些猪场饲养用工都节省一半以上,不少猪场工效成倍地提高。益阳县国庆人民公社70%的猪场使用先进工具后,在养猪增加七千多头的情况下,饲养员比原来减少了三百二十个。二是抓省地,做到少占地,特别是少占好耕地,不与粮争田,多产饲料。我们的作法是猪栏尽量建在小山丘陵上,不占或少占现有耕地;在饲料种植上适当集中连片,专业经营,争取高产;向水面进军,充分利用屋前屋后水坑、凼、小池和库坝堰塘,广种水生饲料。三是抓节省燃料,做到省燃料,养好猪。猪养多了,煮潲烧柴是件大事,据我们估算,平均一头猪一天烧二斤煤,一年就是七百二十斤。烧柴就要得更多了,一天六斤,一年就是二十一担。要这样多燃料,不仅来源有问题,砍挖、运输的劳力问题更大,因此节省燃料是件大事。我们采取的主要办法是大力推广青贮、醣化、发酵饲料,逐步改变煮潲的历史习惯。据典型试验,推行上述饲料调制方法,可以节省燃料70%至80%,同时还可节省劳力百分二十至三十。四是抓节省建筑材料。新建猪栏我们坚持因陋就简的原则,大量利用旧有猪栏,空闲房屋,加以改修或扩建。五是抓省种猪。我们的办法是“见母就留,先留后选”。目前全省的成年母猪和后备母猪共有四百五十万头,可以基本保证今年猪源的需要。现在已开始注意了良种选择和品种改良,不断地提高猪的质量,并且大力推行了人工授精,双配复配,加强母猪仔猪的饲养管理,不断提高母猪产仔率和仔猪的成活率,节省种猪饲养量。
第四、大力搞好集体养猪的经营管理,办好养猪场。目前我省已新建猪场八万八千个,加上改建的和原有的,大小猪场共有二十万个。办好这些猪场,已经成为保证完成今年养猪任务的重要关键。办好养猪场,除了建立饲料基地以外,我们还十分重视生猪的防疫工作。1959年全省已经基本上消灭和控制了猪瘟、猪丹毒和猪肺疫的流行。今年我们决定在这一胜利的基础上,充分发动群众,采取土洋并举的办法,做好猪喘气病和仔猪白痢病的防治工作。此外,还注意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养猪场的各种责任制度,加强劳动管理,把养猪场办得更好。
目前我省的养猪事业,和各项建设事业一样,形势是非常好的。猪多——肥多——粮多和畜牧业与种植业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广大群众对发展养猪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只要我们继续坚持政治挂帅,高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红旗,大搞群众运动,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养猪计划,并且以猪为首,猪、牛并重,实现畜牧业的全面大跃进,是完全能够办到的。

今日兴国
李友秀代表的发言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拥护李富春、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并在今后实际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兴国人民在党中央、毛主席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地得到首长们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使兴国的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全县人民高举着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胜利红旗,以冲天的干劲,超额完成了1959年国民经济计划,并实现了1960年的开门红、全面红。  我县1959年的农业生产,在战胜了数十年来从未有过的水、旱、雹、虫等灾害的情况下,农业总产值仍达到了三千二百万元,比1958年增长了14%;粮食总产量达到了二亿七千六百万斤,比1958年增长13%;经济作物也比1958年有了更大的发展;冬种作物面积达四十万零一千八百零六亩,比1958年增加了38%。今年农业生产的准备工作,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做得更早、更好,肥料更多。不能种绿肥的田在去年冬天都犁了二、三次,并下了基肥。因此群众说:去年冬天就做完了往年莳田的工夫。
在农业生产大跃进的同时,林业、牧业、副业、渔业也获得了全面的跃进。1959年造林六万多亩。比1958年增加了百分之三百多。垦复油茶山四万五千五百亩,比1958年增加了74.6%。培育各种果树苗木一百五十万株。以养猪为中心的家畜、家禽生产,由于贯彻执行了“公养为主,公私并举”的方针,到目前止,生猪已发展到二十六万多头,比1958年增长了62%。渔业生产达到了八千零四十三担,比1958年增产116%;孵化红鲤鱼苗六千多万尾,不仅满足了本县放养的需要,并且还供应了北京、庐山。副业生产收入达到了一千二百二十九万元,每人平均三十九点四元,比1958年增长41.6%。在水利设施上,去冬今春新建大、小水利工程计一千六百六十八处;修建大、小水利工程二万九千八百九十七处,增加灌溉面积五万八千九百一十五亩,改善灌溉面积四万二千六百二十亩,特别是修建了坝长达一百零五米、坝高四十一米、干渠一百多华里、支渠二百多华里,附属建筑物三百一十处,土石方达二百六十五万公方的长龙水库,这样艰巨而宏伟的工程,已经竣工受益,并将要发电一千余瓩。水利建设上的伟大成就,不仅战胜了去年特大的水、旱灾害,保证了全年农作物丰收,而且给今年实现灌溉自流化,打下了基础。
在工业方面,在1959年春季掀起了人民公社大办工业的高潮。新建厂矿二千零五十六个,扩建厂矿五百三十七个。这些厂矿经过整顿,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巩固和提高。到目前为止,全县共有县办厂矿二十二个,社办厂矿一百六十四个,队办厂矿二千四百七十一个。全县共有职工六千六百四十七名(不包括队办亦工亦农的人数)较1958年增加二点六八倍。这些厂矿由于贯彻执行了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为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的方针,提前五十一天完成了一千五百三十二万元工业产值计划,比1958年增长44.85%。在主要产品方面,煤完成一万八千七百七十二吨,比1958年增加了85.36%,土钢完成四百二十五吨,比1958年增长88.44%。机械工业也有了一定的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不论是在品种和数量上都比去年增长几倍、几十倍、甚至几百倍。
在交通运输方面,贯彻执行了全民办交通的方针和自力更生的精神,龙岗公社在没有技术力量的情况下,自建了一座四点八米宽一百米长的大石桥,可过五吨的载重汽车。长岗公社建起了一座一百四十五米长的长岗大桥。一年来新建公路二百五十一公里。全县已通车公路共计四百零六公里,实现了社社通公路。短途运输,发展手推车三千八百零六辆,大、小板车三百零六辆,畜力车一百八十二辆,竹筏一百八十四条,木船三十九艘,这样就构成了一个土洋并举的水陆交通运输网。
在基本建设方面,各种基建面积总共达到了四万二千六百平方米,比1958年扩大了33%,总投资达三百五十余万元,比1958年增长了73%。现在城乡面貌有很大的改变,处处呈现着令人振奋的新气象。
财贸工作,贯彻执行了“一切为生产、一切为群众、当好后勤部”的原则,提前四十五天实现了1959年财贸工作满堂红。由于财贸工作任务的超额完成,为市场供应打下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市场上出现了“家禽满市菜满街,糕点水果任选买,土产山货样样有,农副产品处处摆”的繁荣景象。因此,获得了赣南区财贸工作第一的红旗。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1959年社会购买力每人平均达到六十元,比1958年增长了30%。全县普及了中、小学教育,扫除了86.8%的文盲。
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县人民在各个战线上,发挥了共产主义的“四敢”精神,掀起了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高潮,各种创造发明风起云涌。一年来在工交、农林、医药卫生等方面,创造发明了六百七十九项,二万八千五百六十七件,改制了三千五百五十八项,二万五千八百四十件,仿制三千五百一十四项,一万一千七百件。同时在实践中,还培养了一支为工农业服务的技术队伍。工厂和手工业工人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创造了花生剥壳机、碾米机、绿肥播种机、食料切碎机、饲料粉碎机、水力打榨等一百余种新工具。仿制与改制了洋车床、打谷机、快速收割器、土火车、牛拉车等,大大地提高了工效。如安装九十多部自动化水力碾米机和二百六十多处水砻水碓,实现粮食加工自动化,仅这一项改革一年可节省劳动日四十多万个,有力的支援了农业生产。特别是机械厂和商业局试验厂等单位,用土钢土铁制成的鎯头、麻花钻、锉刀等七十多种新产品,不仅供应了本县生产建设的需要,而且还运销外地,不少产品还送出国外展览。
1960年,我县工农业总产值计划,要达到五千七百万元,比1959年增长40%,我们的口号是:反透右倾鼓干劲,粮食亩产达千斤;实现亩田一头猪,每人油脂二十斤;每户收入八百元,每人有粮一千斤。我们的措施和决心是:
1、坚持政治挂帅,更高地举起总路线的红旗,继续深入开展以反右倾、鼓干劲为纲、以生产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以总路线的精神和当前的大好形势,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大破“增产到顶论”,“唯条件论”和“甘居中游”思想,不断地批判与克服各种形形色色的右倾思想,树立不断革命精神,力争上游,保证实现今年各项生产的特大跃进。
2、大搞群众运动,坚持红旗竞赛。在今后各项生产运动中,继续充分运用大兵团作战和小部队活动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大突击、大协作、大检查、大评比、大竞赛以及抓两头带中间,树标兵,争模范,现场会议等办法,不断地掀起学、比、赶、帮的社会主义大竞赛的新高潮。
3、全面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加速实现农业“三化”,做到人人搞技术革新,样样有技术革新,处处有技术革新。并且大搞工具改革、大力推广九机(打谷机、插秧机、播种机、锄草机、食料切碎机、收割机、刨薯机、水力碾米机、畜力抽水机);实现八化:水利灌溉基本自流化、圩镇电气化、农业生产土洋并举的半机械化、炊事工具半机械化、水力碾米自动化、农副产品加工半机械化、运输车子化、光山秃岭绿化化。机械工业要加快发展,除县机械厂增加车床二十二台外,每个公社要有简易车床,队要有五具(锤、钳、锯、钻、锉)。在交通建设上,实现一网四化,即水陆交通运输网、车子化、船筏化、装卸半机械化、索道溜槽化。并要坚决完成修建公路五百公里,乡村大道一千二百公里,修整河道二十五公里,发展各种车辆三万六千部,达到队队通车。
4、坚决贯彻以水肥为中心的农业“八字宪法”,因地制宜的合理密植;大搞土农药,消灭病虫害;经常地积极地开展积肥造肥运动,全县除去年不能种绿肥的水田都下足了第一次基肥(牛猪栏粪)外,目前在进一步开辟肥源,突击造肥。对水土流失严重地方,组织劳动大军到三、四十里远的山上积造肥料。为了保证人民肉食和肥料的需要,我们还要大力发展养猪事业,现在全县已建立了一千五百一十七个养猪场,保证做到今年每人一头猪,并为提前实现亩田一头猪而奋斗。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毛主席和国务院以及上级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光辉照耀下,在社会主义高速度发展的鼓舞下,兴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决心,实现1960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计划。

大办红领巾工厂、农场
高士其代表的发言
应当让孩子们从小起,就培养成爱科学、爱劳动的习惯,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树立雄心壮志,作小科学家、小发明家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和热烈拥护李富春副总理“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先念副总理“关于1959年国家决算和1960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谭震林副总理“为提前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而奋斗”的报告,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并且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突飞猛进,而感到欢欣鼓舞。
现在我就积极开展少年儿童的科学技术活动,大办红领巾工厂和红领巾农场的问题作一个简单的发言。
这不是一个小问题。不要以为孩子们的事是小事,这问题关系着祖国的未来。少年儿童一代,是祖国雄厚的后备力量,是一支富有强大生命力的大军。
孩子们今天是红领巾,明天就要当总路线的标兵、大跃进的红旗手、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英雄人物。
应当让孩子们从小起,就培养成爱科学、爱劳动的习惯,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树立雄心壮志,作小科学家、小发明家,积极参加科技活动,攀登科学技术高峰,把祖国建设成更美丽、更繁荣、更幸福的人间天堂,地上乐园。
在目前新的革命形势下,在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光辉照耀下,开展少年儿童科学技术活动,大办红领巾工厂和红领巾农场,这个愿望和理想是完全可能实现的,而且有些地方已经胜利地进行了。
这次我到宁波去视察,看到许多新鲜的东西,受到了极其深刻的教育、鼓舞和启发,其中我最感到兴趣的就是苍水街小学的红领巾制药厂和百梁小学的红领巾农场。
宁波市苍水街小学的红领巾制药工厂,是在1958年大跃进以后,由几个少先队员所兴办的,他们是白手起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的,现在已经正式投入生产。他们的产品有红汞溶液、一涂灵、润滑脂、糠流油软膏、药酒、牙痛药水等多种,经过检验,都合乎规格,并且受到市场上的欢迎。我怀着兴奋的心情走进他们的车间,一群红领巾正围绕着试验桌进行操作,他们采取流水作业法,用苦干、实干和巧干的精神,不断地试制新产品、不断地设计和改进技术,他们正在试制刷瓶机等设备,以便逐步从手工操作过渡到机械生产。他们的干劲和作法,受到当地党委的重视和支持。
宁波市郊区鄞钢人民公社百梁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大办红领巾农场,大搞种植活动的经过也非常动人。他们学习了伟大自然改造者米丘林公公的事迹之后,就掀起了一个“队队搞试验,人人都参加”的种植活动热潮;他们学习了“八字宪法”,钻研各种农业技术,克服了肥料不足等困难,他们研究了玉米和南特号水稻的胚接,取得了很大成绩,蕃茄和洋芋艿的嫁接也已试验成功,还有实心南瓜等品种,都大大的超过原有的产量。这些收获都得到人们的赞扬。有诗为证:
红领巾比太阳红,少年儿童真英雄。
志气不在年纪小,生产劲头胜武松。
敢想敢做搞试验,种出庄稼映眼红。
一株小米十六穗,穗穗长得过竹竿。
水稻高粱难分辨,穗像马尾粒如蛋。
实心南瓜像小箩,弟弟妹妹扛不动。
为啥产量这样多,全靠党的好领导。
苍水街小学和百梁小学大办红领巾工厂和红领巾农场,是两个出色的例子。他们的经验是值得向全国推广的。
为了贯彻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浙江全省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中小学也都先后办起了小工厂和小农场,就拿北京市来说,据不完全的统计,到1959年底为止,已办有一百九十五个小工厂和一千六百六十七个小农场;上海方面这种情况尤为热烈。在这些小工厂和小农场里,孩子们通过亲手操作,不但学会了手脑并用、学到了技术,并且巩固了课堂知识,锻炼了革命意志和毅力,使他们亲身体会到创造发明乐趣无穷,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就是最大的幸福。
现在以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正在全国各地轰轰烈烈的展开,人人都以冲天的干劲,你追我赶,进行发明创造。让孩子们在党、团的领导和教育下,也发挥出他们最大的热情、勇气和智慧,勤奋的学习,钻透科技关,和大人一道,奔赴生产建设的前线,为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献出他们一份力量,也为未来的共产主义建设打下坚固的基础。以上发言是否有当,请代表们批评指正。

立雄心壮志攀世界高峰
陈镜开代表谈我国运动员的成就和任务主席、各位代表:
我完全同意和拥护李富春副总理、李先念副总理的报告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作为一个伟大的毛泽东时代的运动员,我们无时无刻不为祖国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飞跃发展而感到欢欣鼓舞。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光辉照耀下,我国出现了史无前例的工农业生产持续大跃进的澎湃景象,人民公社已经巩固地建立起来,并正在日益发展。全国人民干劲冲天,壮志凌云,充分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提前三年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正在高速度地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伟大的党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给我国人民创造了幸福的生活和灿烂的前景,引导全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我们广大运动员在党和毛主席的教导下,正和全国人民一起阔步前进。  解放以前,我国人民体质孱弱,运动成绩十分落后。现在,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不仅在政治上彻底翻了身,经济生活得到了提高和改善,而且在体质上也有了显著的增强。群众性的体育运动已经蓬勃开展起来,亿万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从广大的体育锻炼积极分子中间,优秀运动员大量涌现,运动成绩日新又新,突飞猛进。新中国的年青运动员队伍,以异军突起的姿态,出现在各国运动员面前。  特别是1958年以来,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鼓舞下,我国运动员干劲十足的不断创造出新的成绩。在1957年以前,我国运动员有三人六次打破三项世界纪录,而在大跃进的1958年和1959年,共有四十八人在举重、游泳、射击、登山、航空模型、跳伞等十八个项目中创造和打破二十六次世界纪录,并且获得了乒乓球男子单打世界冠军。1959年,我国运动员在参加田径、滑冰、游泳、射击、摩托车等项的国际比赛中,就获得了一百三十三个单项的第一。在1958和1959两年中,打破各项运动全国纪录二千一百多次,超过1957年以前破纪录的总和。去年,为迎接伟大祖国建国十周年节日而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短短的两个星期的时间内,就有七名运动员打破四项世界纪录,六百六十四名运动员八百四十四次打破一百零六个单项的全国纪录。这种体育运动上的大面积丰收,在我国历史上是空前的。我国的篮球运动员,历年来都表现出勇敢顽强,机智灵活的战斗作风,近两年更有长足的进步,去年多次和国际强队比赛,获得了很大胜利。女子登山队员只经过一、两年的锻炼,去年就登上了七千五百四十六米号称“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山顶峰,创造了女子登山的世界纪录。只有四、五年历史的我国登山运动,已经超过有数十年乃至上百年登山历史的资本主义国家。我国的女子跳伞运动,不断地创造出新的世界纪录。这一切,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为我国运动技术水平的迅速提高,开辟了广阔的途径。现在,国际体育界常常用“国际竞赛场上又多了一个有力的对手”来评论新中国的运动员。
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我们年青一代的运动员深深感到无限的幸福。我们所有的成绩,都是党和毛主席领导关怀的结果,没有党和毛主席对体育事业的关怀,没有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孕育,我们的一切成绩都是不可能取得的。是党和毛主席的不断教导,使我们认识到体育运动是整个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增强人民体质,为生产和国防服务,改变人民精神面貌,移风易俗,改造世界的重要手段。我们学习和继承了革命前辈艰苦顽强的奋斗精神,在平日锻炼中,藐视困难,苦学苦练,在比赛中,不怕强手,力争胜利。我们许多同志在极端紧张的胜败关头,头脑清醒地抓住战机,击败对手,在体力已经不支的时候,咬紧牙关,坚持不渝,能够做到这点,不是别的,正是由于我们经常从伟大的党和毛主席那里,从伟大的祖国和人民那里吸取了力量,我在六次打破世界纪录的过程中,以及获得乒乓男子单打世界冠军的容国团和其他许多选手都有着很深的感受。当我们的竞赛进入最紧张,最困难的时刻,我们想到毛主席和其它党和国家的领袖对我们的谆谆教导和鼓励,想到我们伟大祖国的荣誉,想到有六亿五千万人民作我们的后盾,就浑身有劲,感到有一股什么困难都能克服的力量。去年年底,我国十七、八岁的乒乓球小将们,远征英国,他们想到我国在工业上要用十年左右的时间赶上英国,在乒乓球的比赛上,也应当表现出我国运动员的干劲。结果六场比赛,取得五胜一平的战绩,在英国的体育界引起一场不小的震动。在英国的华侨兴奋地送了一面“威震海外”的锦旗鼓励小将们。
我国的运动员都比较年青,各方面都不很成熟,需要继续努力,不断进步。我国各项运动的水平提高得还不够全面,有些项目的成绩也不够理想,我们的成绩和祖国各方面的成就还不很相称。在我国运动员面前,既有广阔的道路,也有艰巨的任务。我们决不因为点滴的成就就骄傲自满起来。我们要用不断革命的思想指导我们的行动,听党的话,更加认真的学习,更加刻苦的锻炼。我们要继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发扬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大搞技术革新,在各种运动项目上,用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创造适合我们的技术和战术的独特风格。我们也要开展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革命竞赛,带动广大的群众,参加体育运动,带动比我们更年青一些的运动员掌握先进技术,提高成绩。在工业、农业和其它战线上的我国人民,在这个持续大跃进的光辉年代里,都充分显示了移山倒海的雄心,在体育战线上,我们千千万万的运动员,也有迅速攀登世界运动技术水平顶峰的壮志。
现在,在广大的运动员中,也正掀起了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著作的高潮,这对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政治思想水平,树立和巩固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贯彻到我们的训练和比赛中,将会发生巨大的影响。
我国运动员,决心做一个又红又专的红色运动员。要继续大插红旗、大鼓干劲,高速度提高运动水平,一定要创造出更多的世界纪录,出现更多的世界冠军。
最后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