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贾尔卡赛汗主席在人大会上发表演说
中蒙友好合作日益巩固发展
刘少奇主席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朱德委员长致欢迎词
据新华社9日讯 以大人民呼拉尔主席、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巴扬勒·贾尔卡赛汗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的全体贵宾,今天下午应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巴扬勒·贾尔卡赛汗主席应邀在大会上发表了热情精彩的演说,受到全场极为热烈的欢迎。
巴扬勒·贾尔卡赛汗主席在演说中强调指出:“蒙中人民的兄弟般的友好合作是我们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坚
固团结和社会主义式的合作的一个鲜明的表现,今后必将更加日益巩固和发展。”
刘少奇主席,宋庆龄、董必武副主席,周恩来总理,邓小平、陈毅副总理等领导人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下午三时,巴扬勒·贾尔卡赛汗主席和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的贵宾,由朱德委员长,林伯渠、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彭真、李维汉、陈叔通、赛福鼎、程潜、何香凝、林枫副委员长陪同,走上主席台。这时,人民大会堂响起了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欢迎掌声。
在主席台上入座的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团员是:大人民呼拉尔外交委员会主席、乌兰巴托市市长、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桑·巴特,大人民呼拉尔代表、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桑·乔热姆茨,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南戈壁省省长那木海,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幸福生活”合作社主任鲁布桑。在主席台上的,还有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
朱德委员长在会上首先讲话,欢迎蒙古贵宾。他说:以贾尔卡赛汗主席为首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邀请代表团的全体同志参加我们的大会,我们首先向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朱德委员长说:贾尔卡赛汗同志是蒙古人民共和国卓越的政治活动家,是蒙古人民共和国第一任驻华大使,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他担任驻华大使期间,中蒙两国人民的友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去年,我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访问了蒙古人民共和国,由于贾尔卡赛汗同志的热情接待和妥善安排,代表团的访问,获得了圆满的成果。我们趁此机会向他表示衷心的感谢。
朱德委员长最后说:我们深信,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议会之间的联系,增进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有利于巩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朱德委员长接着请贾尔卡赛汗同志发表演说。
贾尔卡赛汗主席在演说中,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和蒙古人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和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热烈的敬意,并祝大会取得巨大成就。他说,中国人民在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及其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英明领导下,在短期内作了社会经济的深刻巨大的改造,使自己的国家变成了具有现代化工业和农业发达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蒙古人民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感到衷心的喜悦。蒙古人民完全相信,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巨大成就所鼓舞了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顺利完成这次会议所讨论的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1960年的计划。
贾尔卡赛汗主席说,世界大国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威望,在国际舞台上比任何时期都更加增高和巩固了,在决定现代国际政策中占着重要地位。
贾尔卡赛汗主席说,爱好和平的蒙古人民和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发展各国间的友好合作而作的巨大努力。
他说,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苏联的兄弟般的无私的帮助下,依靠自己辛勤的劳动,把自己的国家从落后的畜牧业国家变成了农牧业—工业国家。
他说,蒙古人民在建设事业上不怕所遇到的各种障碍和困难,并动员全部力量,为使祖国更加迅速的发展,为在1960年圆满实现国民经济及文化发展的三年计划的任务而充满信心地劳动着。
贾尔卡赛汗主席说,蒙中劳动人民自古以来就是邻居,有着深厚的友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蒙中人民的真正的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开始了,并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列宁主义原则基础上逐年更加发展起来。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逐年更加发展,文化方面和群众代表团的来往活动也更加频繁。我们两国公众发起建立的友好协会对于进一步巩固蒙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起着重要的作用。
贾尔卡赛汗主席代表蒙古人民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对于中国人民和政府给予蒙古人民的经济技术援助表示衷心的深切谢意。他说,蒙中人民的兄弟般的友好合作,是以伟大苏联为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坚固团结和社会主义式的合作的一个鲜明的表现,今后必将更加日益巩固和发展。
贾尔卡赛汗主席的演说,一再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演说完毕,朱德委员长向贾尔卡赛汗主席表示感谢。这时全体起立,再一次发出暴风雨般的掌声,向全体蒙古贵宾表示崇高的敬意。
新华社9日讯 以巴扬勒·贾尔卡赛汗主席为首的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的贵宾,今天上午由林枫副委员长和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等陪同,参观了全国农业展览馆。
贵宾们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受到农业部副部长杨显东,展览馆馆长魏震五等人的热烈欢迎。在参观了综合馆、农作物馆、园艺特产馆和畜牧馆之后,贾尔卡赛汗主席等贵宾留下热情的题词,祝中国农业生产今后获得更大的成就。贵宾们还参观了新建的北京火车站和工人体育场。下午,贵宾们参观了人民大会堂和民族文化宫。
(附图片)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贾尔卡赛汗在人大二届二次会议上发表演说。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中共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广州五市市委书记在人大会上联合发言
大城市必须逐步分批实现公社化
他们在发言中指出:一年多以来的实践,证明人民公社在大城市也是完全适合的,它为广大人民所热烈欢迎。城市人民公社不仅能促进生产高速度的发展,而且还是彻底改造旧城市使之适合于现阶段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未来的共产主义理想的重要工具。在组织城市人民公社生产和生活时,应当继续贯彻执行积极发展,积极把公社办好,又要实行自愿原则,决不要要求一切人都一起参加。
新华社9日讯 在今天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关于在大城市建立人民公社的问题,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兴趣。来自大城市的代表指出,大城市必须逐步分批地实现人民公社化。既要积极发展,又要实行自愿原则,决不要要求一切人都一起参加。
代表们在今天上午分组讨论,下午举行大会。陆定一、谢觉哉、何香凝、程潜、阿沛·阿旺晋美、傅作义等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和书面发言。出席政协第三届第二次会议的委员们也列席了会议。
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广州五大城市的中共市委书记万里、曹荻秋、万晓塘、宋一平、朱光在联合发言中说,这五个城市从1958年起就开始试办了城市人民公社。一年多以来的实践,证明人民公社在大城市也是完全适合的,它为广大人民所热烈欢迎。
他们谈到了城市人民公社在大城市所表现出的巨大优越性:五大城市的公社都发展了生产,在1959年一年的试办期间,仅街道工业生产单位就创造了近八亿元的产值和加工费,它成为工业战线上的一支新生的力量;各公社都发展了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增加了劳动人民的收入,去年社员的月工资从开始时的十几元,到年底增长到二、三十元,有的还更多些;城市人民公社的建立,还进一步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协作,促进了文教卫生事业的发展。
万里等代表说,事实证明,城市人民公社不仅能促进生产高速度的发展,而且还是彻底改造旧城市使之适合于现阶段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未来的共产主义理想的重要工具。
万里等代表谈到大城市人民公社今后的作法时说,由于城市中各阶层人民的思想觉悟、收入、生活水平和生活习惯等有所差别,他们对城市人民公社的要求也不一致,有些工商界人士和知识分子对入社还有些顾虑,同时有些人生活习惯的改变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而把城市全体人民的集体福利和服务组织办得更多更完善也还需要一个相当的过程,因此在组织城市人民公社生产和生活时,应当继续贯彻执行积极发展,积极把公社办好,又要实行自愿原则,决不要要求一切人都一起参加。对那些现在还没有这种要求和需要的人,还有若干顾虑的人,不要勉强吸收他们参加,并且劝他们不要勉强参加。特别是公共食堂,根据党的方针,我们在乡村就是采取既积极办好又根据自愿的政策,现在在城市更应该如此。
他们说,至于对个人所有的生活资料(包括房屋、衣被、家具等)和在银行、信用社的存款,仍然都归个人所有。公共食堂、托儿所亦应组织和吸收那些参加生产而又愿意加入的人参加。无论参加人民公社与否,生活必需品都应照常供应。
万里等代表说,这五个城市今后打算首先办好以街道为中心的人民公社,同时也逐步办好以厂矿、机关、学校为中心的人民公社,逐步分批地实现全市的人民公社化。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在发言中谈到最高人民法院和各地高级人民法院去年执行特赦罪犯工作的情况,他指出,这次特赦,充分显示了我们国家的巩固和强盛,显示了党的政策的伟大成功。把清朝末代的皇帝改造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把战犯改造成为新人,把特务土匪从破坏者改造成为建设者,把惯盗惯窃改造成为拾金不昧的人,把许多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消极因素,改造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因素。这是一个重大的成就。
谢觉哉谈到,凡是特赦释放的罪犯,现在都得到了妥当安置,开始了他们的新的生活。他说,我们国家在同反革命和其他犯罪分子的斗争中,历来实行了党的惩办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实行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同时,这一工作不仅由国家机关进行,而且广泛吸引全国人民群众来做。谢觉哉说,对罪犯的改造,是专政的一种形式,也是阶级斗争的继续。今后一方面要继续对正在改造的罪犯加强改造工作,同时还要对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的破坏活动,保持高度的警惕。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在发言中谈到西藏民主改革取得的伟大胜利。阿沛·阿旺晋美说,由于平定叛乱和民主改革的胜利,西藏地区已经呈现出一片从来没有过的欣欣向荣和生气勃勃的新景象,西藏民族已经走上了民族发展和民族繁荣的崭新阶段。   阿沛·阿旺晋美说,西藏除了少数边远地区以外,全区的民主改革运动将在今年播种以前胜利完成。在改革中,已经完成土地分配的地区,农民分得二百一十万余克土地(一克地相当于一市亩),每人平均得到三克半;由于实行了“谁种谁收”、减租减息和废除旧债等政策,劳动人民平均每人可得一千五百多斤粮食。现在,各地已经组织了互助组,掀起了一个轰轰烈烈的爱国增产运动,使西藏地区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生产跃进的大好形势。今年他们有信心在农业生产上增产15%到20%,畜牧业也将大大发展。   阿沛·阿旺晋美说,西藏在民主改革中,充分发动了群众,同时对农奴主实行了宽大的政策。西藏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加壮大了。广大人民认定,西藏人民永远是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他们决心要永远跟着共产党、毛主席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光明大道。帝国主义和外国反动派喋喋不休地叫嚷什么中国共产党要消灭西藏的民族和宗教,这无非是妄图保障西藏残酷黑暗的农奴制度。现在百万农奴已经站起来了,任何国内外反动派的破坏活动都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何香凝副委员长在发言中说,今天的形势和条件,对于我们实现今年的继续跃进,是非常有利的。通过全国六亿五千万人的共同努力,我们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不仅有把握如期完成,而且一定将超额完成。   何香凝说,民革同各民主党派一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1957年的反右派斗争和整风运动之后,经过两年的大跃进,在从资产阶级性政党转变为真正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的长途中,又向前跨进了一大步;大多数成员在积极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过程中,政治思想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说,我们在自我改造方面所取得的一些进步,以祖国飞跃发展形势的要求来衡量,同广大劳动人民冲天干劲相比较,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还必须不骄不馁地继续进行政治立场和思想的改造。
何香凝说,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正在日益发展,步步深入。我们民革和各民主党派一起,一定要正确认识城市人民公社的重大意义,热烈支持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创举,跟上伟大的时代。
程潜副委员长在发言中,谈到当前湖南省呈现的一派大好形势。他说,六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湖南省工业生产、基本建设和交通运输方面的生产情况很好,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正一浪高似一浪地向前发展,1、2月份生产稳步上升,进入了持续跃进的新阶段。全省农民干劲冲天,热情奔放,展开了规模宏伟、气势磅礴的以春耕为中心的大生产高潮。农业基本建设以史无前例的规模和速度在进行,许多地方已经出现了“高山人造海,渠道赛江淮,流水空中过,帆船岭上来”的新气象。程潜说,从湖南,看全国,我们对于实现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并且超额完成各项指标,具有绝对的信心。
程潜在发言中还谈到台湾问题。他说,我们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还霸占着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得逞,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水利电力部部长傅作义就进一步发展水利电力工作作了发言。他指出,我国水利电力事业1959年又实现了继续大跃进。1959年全国建成了大批大中小型水库工程,共计完成土石方一百三十亿立方米,扩大灌溉面积七千万亩。这些工程对战胜去年的水旱灾害,保证农业生产的继续大跃进起了巨大作用。在电力工业方面,1959年的生产和基本建设,都大大超过了1958年。电力工业的飞跃发展,已使我国的电力生产水平在世界上所处的地位,发生了显著变化。1949年我国的发电量居世界第二十五位,1959年已跃居到第九位。傅作义说,从去年冬天起,各地掀起了更大的水利建设高潮。据最近统计,在这一高潮中全国扩大和改善的灌溉面积,已经超额完成了二亿六千万亩的计划。加上过去所修的工程,各个江河流域有了更加完整的水利系统,伟大祖国的山河面貌因之焕然一新。傅作义说,为了保证国民经济继续跃进的用电需要,1960年我国发电量将比1959年增长34%到40%,装机容量将比1959年增长31%,我们一定能够胜利地实现今年的继续跃进。   今天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刘亚雄、舒新城、钱端有、张文金、刘九学、马豫真、王德滋。
下午大会的讨论是在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团团长巴扬勒·贾尔卡赛汗同志发表演说之后进行的。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朱德、林伯渠、罗荣桓、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彭真、李维汉、陈叔通、赛福鼎、程潜、何香凝、刘伯承、林枫、吴玉章、谭政、杨明轩、林铁、李大章、邓颖超、徐特立、阿沛·阿旺晋美、李颉伯、王国藩、奎璧、钱学森、梅兰芳、周叔弢。

使教学进行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 进一步满足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
中小学教育必须进行学制改革
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在人大会上作“教学必须改革”的发言
新华社9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陆定一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举行的大会上,以“教学必须改革”为题作了发言。
陆定一在发言中,首先谈到了我国大跃进的巨大成就。他指出,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反动派、现代修正主义的沉重打击,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陆定一说,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从1958年起,就由杜勒斯和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带头,恶毒地咒骂我们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1959年他们把这种咒骂发展成为大规模的反华反共运动,说我们是
“侵略者”,而美帝国主义反而是“爱好和平”的。这种反华反共运动,无非是想孤立我们,给我们造成困难,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他说,现在事实证明了帝国主义、反动派、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失败;今后的事实,将会继续证明他们要惨败到底。
陆定一说,今年,我国又出现了两个高潮。一个是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高潮,一个是农村人民公社增办和改进食堂、托儿所、幼儿园和城市大办人民公社、大办公社工业、大办街道工业、大办郊区农业、大办公共福利、广泛组织居民经济生活的高潮。这两个高潮对我国从事学术思想工作和文教工作的人,提出了一系列的新问题。广大工农群众要求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要求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儿童保育事业的发展,要求在文艺和学术思想的各个领域中对资产阶级思想和现代修正主义思想作进一步的批判。我们应该满足这些要求。
陆定一接着详细谈到教学改革问题。他说:我们想从现在起,进行规模较大的试验,在全日制的中小学教育中,适当缩短年限,适当提高程度,适当控制学时,适当增加劳动。我们准备以十年到二十年的时间,逐步地分期分批地实现全日制中小学教育的学制改革。
陆定一说,我国教育工作十一年来有了很大进步。现在已经可以树立这样的奋斗目标:力争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基本上完成在青壮年工农群众中扫除文盲和在学龄儿童中普及小学教育,力争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基本上普及初中教育,同时大力发展高中、中等专业和高等教育,举办一部分速成的高等专科学校,发展各级各类业余教育,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队伍和马列主义理论队伍。
但是,他说,虽然如此,教育工作的发展仍然不能满足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的需要。问题何在呢?问题在于我们的教学还有严重的少慢差费的现象。陆定一说,我国现行的学制是从国民党统治时期继承下来的。这个学制是从美国抄来的,是一个落后的学制。中小学的年限太长,程度又低,对于国家建设,对于学生,对于我们的后代都不利。我们初步的设想是把现行的十二年中小学年限的学制缩短到十年左右,并且把教育程度提高到相当于现在大学一年级的水平。他说,为大多数人着想,为社会着想,我们一定要走这条路。
陆定一谈到了各地教育工作革新者1958年以来在教学改革试验中取得的一些初步经验。他提到了河北、山西等十五个省市的小学五年一贯制的试验,吉林、陕西等六个省的中学五年一贯制或中学三二制的试验,北京、河南的中小学十年一贯制的试验等经验。他说,现在,各省市正在依照自己的情况,做具体安排,进行较大规模的试验。在大规模的试验中,一定还会有很多创造发明,使教学能进行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
陆定一说,我们主张把全日制中小学的年限缩短到十年左右,是因为儿童从六、七岁入学,到十六、七岁,是十年左右的时间。十年左右的全日制教育,在农田基本建设大体完成和农业机械化实现后,是比较容易普及的,因为这很少占用全劳动力。他说,我们现在每年只有高中毕业生几十万人,再加努力也只能希望每年达到一百多万人,要想再多就会过多地占用全劳动力。但是如果实现了我们初步设想的新学制,我们就可以在很少占用全劳动力的条件下,每年有高中毕业生一千几百万人。有了这样多的程度又高年纪又轻的高中毕业生,我们就可以实行除了中央、省市和专区办高等学校以外,全国每个县都办起一所或几所全日制和半日制的高等学校,所有的工矿企业、机关、人民公社也办起业余高等教育来。我们就容易用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使十六、七岁以上的人都受到高等教育。这样,我们对技术干部和理论干部的需要,必定能进一步得到满足,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还要加速向前发展,而脑力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将大大缩小。
陆定一说,教育和教学,必须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学校师生参加劳动,主要的目的是改造思想,改变教育与生产劳动分离、教育与实际脱节的情况,改变知识分子与工农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件重大的政治思想工作,必须坚决实行。在教学改革中,不但适当缩短年限、适当提高程度是办得到的,而且也应注意适当控制学时,适当增加劳动。注意了适当控制学时和适当增加劳动,学生的健康就有保证,劳动教育也可以加强。
陆定一说,资产阶级的所谓“义务教育”,是一方面用强迫命令的办法要劳动人民去受教育,但只让他们受低级教育,不让他们受到高等教育,只让他们有足够的知识不把资本家的机器弄坏,不让他们有可能在学问上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讲平等;另一方面,只让有钱的人、可以不劳动而不愁生活的人,能有机会受高等教育,以培养出一批知识分子为资产阶级服务,统治劳动人民。我们的教育目标,同资产阶级教育的目标根本不同。我们要实现全民教育的普及和提高,实现全国人民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品质的极大提高,达到消灭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这比之资产阶级的所谓“义务教育”,要高明得多,伟大得多。他指出,阶级不同,目标不同,方针方法也不同。我们完全相信,在社会上,以及在教育界里,赞成教学改革的是绝大多数,是百分之九十几的人,只有极少数人才反对教学改革。要想用资产阶级教育学来吓倒我们,是办不到的。
陆定一说,进行教学改革,光有试验是不够的,还要给它准备物质上思想上的各种条件。他在说明这些条件时强调指出,必须反对拜倒在资产阶级教育学面前的那种奴才作风,提倡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想敢说敢做、充分发动群众,一切经过试验的共产主义风格。他要求教育工作人员要为社会着想,为后代着想,为共产主义着想,而不要光为个人着想,光为自己一行一业着想。要提倡在党委领导下的大协作,而不是光靠单干。要努力进行教学改革,而无后顾之忧。
陆定一说,我们是在走一条前人所没有走的道路。我们要勇敢地走这条道路,因为我们坚决相信这是正确的道路。但是,既然是试验,也会有局部的暂时的缺点,所以绝不许可轻率从事。我们主张一切经过讨论,一切经过试验,主张以十年至二十年的时间分期分批地实现中小学的学制改革,而不要急于求成。我们完全相信,经过试验,新的学制,新的教学法,新的教科书,必将从实践中产生出来,并逐渐配成新的一套,形成新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理论。他说,我们一定要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在生产上超过英国,在教育事业上超过一切资本主义国家。

刘主席将访问蒙古
新华社9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扎·桑布同志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在他认为适合的时候到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刘少奇主席已经接受了这项邀请。

全面组织人民经济生活 迎接城市人民公社建立
上海85万里弄居民欢天喜地迈向集体化
建立生产组织4600个,为工厂、商店、机关服务,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城市的重要部分
兴办大批公共食堂、托儿所、服务组织和中小学校,居民政治思想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新华社上海9日电 上海广大里弄居民积极组织起来,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他们的力量。过去成天和煤球炉子、尿布打交道的千千万万里弄妇女,欢天喜地地走出家庭小天地,投入了大跃进的洪流。在党的领导下,里弄办起许多生产、集体福利、社会服务事业和各项文化教育事业。新的生活从根本上改变了里弄的面貌,居民之间出现了互相关怀、团结互助的共产主义新风尚。这一切都表明:上海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城市的道路上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
在全市一万一千多条里弄里,现在已有八十五万六千多居民(主要是家庭妇女)参加了各项社会劳动和生产组织,约占里弄能从事劳动人口的70%。还有更多的居民经常参加里弄的政治学习和文化卫生等集体活动。有些劳动人民居住集中,工作比较先进的里弄,如静安区的张家宅、南市区的红旗里弄委员会、卢湾区的蒙自路第三里弄委员会,参加社会生产劳动的居民达到能参加劳动人数的90%。
组织起来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是上海广大里弄妇女长期以来的愿望。解放后,她们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政治、文化学习和各项集体活动,为参加社会生产劳动准备条件。1958年大跃进中,广大里弄妇女精神振奋,除了积极参加全民炼钢以外,许多人参加了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和筑路工程。在大批家庭妇女踏上社会生产岗位的新形势下,里弄中第一批食堂、托儿所随之产生。这些新生事物经受了时间的考验,两年多来越办越巩固,越来越发展,充分显示了它的旺盛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途。
上海市里弄居民组织起来的一个鲜明特点是:以生产为中心,在组织生产劳动的同时,举办集体福利、社会服务和文化教育事业。这些都是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大搞群众运动,由里弄委员会统一组织的。里弄委员会实际上就是城市人民公社的基层组织形式之一。
从事生产劳动是群众的根本要求,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根本途径。里弄委员会在党的领导下,根据上海工厂较多,劳动潜力较大等因素,大体从下列方面来组织居民参加生产劳动。首先大量举办为工厂企业服务的加工生产,这是里弄生产的主要方面。目前全市已经举办了四千六百个里弄生产组织,参加劳动的居民达十二万五千人。这种生产组织简便灵活。它不必建造厂房,不必自筹原料;工具简单,操作方便;组织能大能小,人员能多能少;多者一百多人,少者一、二十人;生产任务也根据加工单位的需要随时变化。现在全市里弄生产组织已和三千九百多个工厂、企业挂上了钩,加工的花色品种有七、八千种。其中大部分是接受工厂、企业的来料,加工成产品或半制成品和帮助工厂装配、包装,如糊纸盒、缝羊毛衫、绕线圈、修复电容器、装配避雷器和玩具等。还有一部分是生产手工艺品,如刺绣、编结等。加工生产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积极开展废物料的回收和整理利用,做到一料多用,变无用为有用。例如利用化工厂的废水提炼化工原料,利用机电工业生产中的废料垃圾提炼金属原料、利用羊毛衫厂下脚废料制成羊毛围巾等。目前里弄生产组织已经成为一支新生的社会生产力量。有许多里弄生产组织实际上已经成为国营工厂的“辅助车间”和“卫星车间”。其次适应上海工业企业、基本建设、交通运输部门某些季节性、临时性、突击性生产任务需要,组织劳动预备队。在上海这样一个综合性的工业城市中,劳动预备队是一种不可缺少的劳动组织,如高温季节、工人病假、产假期间、修建铁路、公路和市内运输等,都需要临时工人。有了劳动预备队以后,工厂企业这种临时补充工人的需要得到了满足。去年一年中,有三万五千多里弄居民参加了修建公路、铁路和市内运输等临时性劳动。据不完全统计,他们一共做了四百十万个劳动日。劳动预备队在没有任务时,就组织他们进行政治、文化和生产技术的学习,又起了业余学校的作用。此外,两年来,上海还组织了二十四万多居民到工厂企业做临时工和艺徒。
为了让妇女们摆脱家务牵累,集中精力搞好生产,里弄委员会大办集体福利事业。他们首先办好食堂、托儿所、幼儿园,来解决妇女们家务劳动中费时最多的做饭和带孩子两件大事。目前全市已经办起一千六百六十七个里弄公共食堂,搭伙人数在四十万左右。托儿所也有二千一百一十七个,收托了十三万个孩子。这些集体福利组织都是白手起家,逐步发展起来的。各里弄委员会在办食堂、托儿所时还贯彻了“因陋就简、因地制宜、照顾特点、便利群众”的原则。有供几百人同时进餐的大食堂,也有几十人吃饭的中小型食堂;食堂一般每天都能供应十多种菜肴,并且不断改进供应方法,群众普遍感到满意。有些食堂还饲养鸡鸭,以进一步改善居民伙食。托儿所也有全托的、半托的和每月只收一元点心费的简便托儿所。
适应居民生活上多方面需要而举办的生活服务组织,现在已经发展到三千二百七十四个。它和里弄公共食堂、托儿所构成了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的一套很好的组织形式。服务组织有四种不同的类型。第一种是修补服务组,包括修理家庭中的水电卫生设备和日常用具,修补衣服、皮鞋等。第二种是专业性的服务组织,包括理发室、浴室、热水站、房屋养护小组等。第三种是家务劳动服务组,服务项目多种多样,主要是上门服务。从洗几件衣服到代管全部家务;帮老人梳头到替小孩洗脚;帮助照料病人、产妇到代买东西、接送托儿所的孩子,要啥做啥,随叫随到,人们亲切地把它叫做“管家人”和“后勤部”。第四种是经营代办业务的综合服务组。包括代办储蓄、保险、邮政、电讯、戏票、车船票、书报杂志以及废品回收等。参加各种生活服务组织的二万名服务员,原来都是家庭妇女。她们可贵的劳动,使得更多的职工和居民不再牵挂家务,集中精力于生产和工作。
家庭妇女们组织起来之后,更加迫切要求学习文化、时事,学习毛泽东著作,里弄中出现了文化教育大发展、思想觉悟大提高的可喜局面。两年来,全市里弄通过居民之间的互教互学、包教包学,已有二十七万名原来一字不识的居民脱掉了文盲帽子。群众自办了二百八十二所业余中学和六百四十三所小学。在里弄办的小学读书的孩子有十五万人,占到全市市区小学生总数的17%。在大闹文化革命中,里弄居民写诗作画,歌颂自己幸福的生活。很多里弄还组织了越剧团、沪剧团、合唱队,居民们登台演出自己编导的剧目。
广大家庭妇女组织起来,集体生活、共同劳动,学会了本领,提高了技术;同时大大开阔了眼界,政治思想面貌起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她们心里想的已经不再是家庭琐事,而是怎样搞好生产、搞好服务工作。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妇女们提出“别人能干的事我们也能干,别人不能干的事我们也要干”等豪语,改革和创造了成千上万项工具机械,既提高劳动效率,也提高了自己的技术水平。不少居民中的骨干分子现在成了出色的领导人。今年“三八”节,全市有三百三十名家庭妇女被评为“三八红旗手”,二百七十二个里弄委员会、生产组织、集体福利组织、托儿所等被评为“三八红旗集体”。
由于参加社会劳动,妇女们在家庭中和社会上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夫妻、婆媳、妯娌在一起生产,互敬互爱,更加普遍地出现了民主和睦的新家庭。有些家庭里,夫妻互教互学,大闹技术革新,双方都成了生产战线上的闯将。同时妇女参加劳动后,又给家庭增加收入,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卢湾区蒙自路第三里弄委员会的居民,现在平均每户每月平均收入比1958年提高了20%以上。
居民们组织起来后,进一步发展了人与人之间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新关系,集体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精神普遍发扬。
上海里弄广大居民在党的领导下,目前正大张旗鼓,积极组织生产劳动,举办集体福利、社会服务和文化教育事业,近一个多月来,就新组织了十万多里弄居民参加各种生产劳动。上海的里弄居民决心在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彻底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进程中,进一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