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共宁夏区党委一届五次全体会议决定
树立雄心大志 推动持续跃进
本报讯 从2月22日到3月1日,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召开了第一届第五次全体会议(扩大)。在这次会议上,着重研究和讨论了如何在党内学习毛泽东的著作和加强对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领导的问题,并通过了决议。
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宁夏自治区坚持了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坚持了不断巩固和健全人民公社,开展了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使自治区的农业生产,取得了1958年和1959年的连续大跃进,促进了工业和其他各项事业的高速度发展。今年又是一个继续跃进的形势,在工业战线上夺得了开门红;在农业战线上,春耕准备工作抓得早,灌区春播目前正在紧张进行,山区也已陆续开始,春播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其他各项建设事业也出现了继续全面跃进的局面。会议指出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为了实现各项建设的全面跃进,各级党委必须加强对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的领导。根据中央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当前情况,在今后一定时期内,除自治区党委和各市委要大力领导好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外,地、县委要全力领导好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
为了保证完成和争取超额完成1960年粮食生产和其他农业生产任务,会议认为必须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认真贯彻执行多种多收与高产多收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把多种、高产紧密地结合起来,达到多收的目的。一方面要保证种好原有农田并完成扩大耕地的任务,另方面要继续全面地、因地制宜地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在具体措施上,山区要继续大搞蓄输水工程,积极实现水利化,加强防旱抗旱和水土保持工作,川区要大搞排水工程,积极实现小溪园田化,改良盐渍化土壤,当前要大力抓好春耕生产运动。
第二、必须贯彻执行以粮为纲,统筹安排各种经济作物,种植业和养殖业同时并举,农林牧副渔综合发展的方针。使所有干部明确认识种植业和养殖业互相促进的辩证关系,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积极发展畜牧业,并积极发展家畜家禽,汉民地区要大力发展养猪;改变大家畜饲养繁殖的落后状态,以促进农业生产的高速度发展。
第三、立即掀起一个声势浩大、规模壮阔的群众性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各级党委要认真加强领导,采取统一规划、组织协作、抓住重点、全面开展群众运动的办法大搞工具改革,提高机具利用率。积极实现半机械化,为逐步实现机械化创造条件。同时,要发展农村文教事业,采取各种措施培养各方面的技术人材,逐步建立各级科学技术机构,形成群众性的创造和推广、学习和研究科学技术的高潮。通过改革工具,改进技术和管理,提高劳动效率。
第四、工业要更加有力地支援农业。这是工业战线上全体职工的政治任务。各个工业部门和所有厂矿,应在保证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的同时,订出支援农业的计划,设立工业支援农业的专门组织机构,切实组织实现。
第五、财贸部门是生产建设的后勤部,必须继续加强全体职工的政治观点、群众观点和生产观点,使他们能够主动地、及时地供应生产资料,收购农副产品和组织人民的经济生活。人民银行应根据农业要求,帮助公社作好生产资金的储备使用,及时地把农业贷款和其它用于农业的资金发放下去。为了充分发挥财贸部门对农业生产的促进作用,应当广泛推行商业、银行(或财政部门)和公社三结合的合同制度。
会议认为:在抓好生产的同时,必须切实安排好群众生活。群众干劲越大,越要关心群众生活。越关心群众生活,群众的干劲才会越大。与此同时,还必须切实作好收益分配工作。在增加生产、扩大积累的基础上,要使90%以上的社员增加收入。并在夏收一个月和秋收后的两个月内,一定要分配到社员手里。
会议认为:为了进一步巩固与提高人民公社,充分发挥其对生产和各项工作的更大推动作用,首先必须巩固地树立贫农和下中农的绝对领导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其次,要对干部和社员进行系统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分期分批轮训社队干部和各种专业人材,合理地确定各种编制,整顿和健全各级组织机构。抓紧培养、训练、充实会计、出纳、保管、炊事、饲养、保育、保健和食堂管理等“八大员”。要特别注意选拔一批优秀的贫农、下中农妇女担任这方面的工作。第三,通过当前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吸收一批具备党员团员条件的贫农、下中农积极分子入党入团。在吸收党员和选拔干部中,要特别注意培养选拔回族和妇女社员中的优秀分子。并进一步健全党、团的基层组织,以加强党的领导作用。第四,要求人民公社都能根据国家计划和自己的条件,办起农具修造、农副产、农、林、牧场、园艺场和各种家畜、家禽饲养场;建立常年基本建设、运输等专业队。在处理社与队、队与队之间的经济关系时,必须实行等价交换。社办的牧场、林场、基建队等事业单位,要保证粮食自足。要继续加强对穷队的领导,帮助他们大力进行基本建设,积极兴办各种企业,迅速改变穷困面貌。由于自治区穷队绝大多数都是回族或回汉族联合队,所以,帮助穷队迅速改变面貌,不仅能够为进一步提高和发展人民公社创造条件,而且是逐步消灭民族间事实上不平等的根本措施。第五,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统一规划种植,发挥大片种植的优越性。同时应继续实行“三包一奖”、评工记分、小段包工等经营管理制度。在加强集体责任制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小队和社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制订三包方案,实行奖罚的时候,必须经过群众充分讨论,既要以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干部和群众,又必须作到赏罚严明。包产指标必须落实,增产措施必须切实具体。在实行这些制度的过程中,必须不断地总结提高,以经常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第六,认真贯彻执行民主办社原则,公社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大队每季至少召开一次社员代表大会,小队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社员大会,由公社、大队和小队管理委员会和管理干部向大会报告工作,公布账目,讨论审定社队的生产计划、三包一奖方案、分配方案等重大事项,并检查管理委员会和干部的工作。
会议认为:随着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的日益繁重,各级党委必须相应地提高自己的领导水平,改进各级领导成员的思想作风。为此,会议要求:在党员干部中要系统的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的著作高潮。当前,要着重学习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学说,认识与掌握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实践斗争,树立与坚定党员干部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和不断革命思想,增强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雄心壮志,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鼓足更大的革命干劲。要高度发扬艰苦朴实,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作风。要经常注意提高基层领导骨干的政治思想水平和领导能力,改进领导方法,增强基层党团组织的战斗力。要经常坚持对党员的党课教育,经常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党性锻炼,以保证各级领导骨干经常是朝气勃勃,干劲十足,最忠实、最能联系群众的优秀分子,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此外,并应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个别与一般相结合”,“领导与群众相结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指示。坚持搞好重点,种好试验田,并应通过现场参观评比,巡回传经取宝等形式,使领导骨干的活动和大规模群众运动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都能更加深入实际。发现新生事物,要保护它,培养它,研究它,并大力加以推广。把学先进、赶先进、带动中间和帮助后进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持续深入地开展起来。

欢呼走上实现彻底解放新阶段
全国各地妇女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
新华社8日讯 全国各地妇女热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欢呼我国妇女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大跃进、人民公社运动中,开始走上实现彻底解放的新阶段。
从3月5日到8日,各省、市、自治区的主要城市,都举行了规模盛大的庆祝大会或广播大会。天津、西安、广州、沈阳、重庆、南昌、太原、拉萨、旅大、长沙等地举行的庆祝大会,都有成千上万人参加。西安市参加庆祝大会的四千多名妇女中,有来自全省各地的“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的代表及各个战线上的先进妇女张秋香、赵梦桃等一千多人。成都市今天上午举行了有四千多人参加的庆祝大会,晚上又举行了有三万人参加的游园大会。拉萨市各族各界妇女七千多人今天在布达拉宫前面的人民广场上举行庆祝大会,这是西藏劳动妇女翻身后第一次庆祝“三八”节,参加大会的妇女有许多人是原来的女奴隶、女农奴,她们振臂高呼:“西藏全区妇女姐妹积极行动起来,为彻底完成民主改革运动而斗争!”“积极行动起来,参加生产互助,为争取1960年农牧业大丰收而奋斗!”江西省和南昌市各界妇女五万多人今天举行了庆祝大会,会后举行了游行。妇女们高举着五彩缤纷的旗帜,抬着她们制成的新产品和各种图表模型,敲锣打鼓,载歌载舞。黑龙江、内蒙古、青海等地举行了庆祝广播大会,这些省区数以百万计的妇女收听了广播实况。在有苏联等兄弟国家女专家、专家夫人和领事馆女工作人员的地方,当地都邀请她们一起参加了庆祝大会,并请她们的代表在大会上讲了话。天津、沈阳、哈尔滨等地妇女还邀请在当地的兄弟国家的姊妹们举行了联欢会,会上充满了团结友谊的欢乐气氛。
今年各地举行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会,同时也是庆功表模大会,和继续跃进的誓师大会。荣获全国妇联命名为“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的先进妇女们,都在各地的庆祝大会上,由当地妇联组织代表全国妇联发给她们奖状和奖旗。有些地区还奖励了当地的妇女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在西安、重庆、长春等地庆祝大会进行过程中,当地各个生产战线上的妇女抬着巨型图表、模型和各式各样的新产品,向大会报喜,同时表示继续跃进的决心。
许多省、市、自治区的党政负责人出席了庆祝大会,并在大会上讲话,向妇女们热烈祝贺节日。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方仲如、湖北省委书记王树成、黑龙江省委书记强晓初、福建省委书记林一心、江苏省委书记、省长惠浴宇、四川省委书记、副省长赵苍璧、辽宁省副省长王梓木、吉林省委书记关山复、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奎璧、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江西省委候补书记郭光洲、广州市委书记赵武成、重庆市委书记孙先余等党政负责人在讲话中,都对妇女们在各个战线上所作的巨大贡献给予很高的评价,并号召广大妇女今后要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积极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为实现1960年更好的全面的持续跃进作出更大的贡献。
各地妇联负责人在庆祝大会上报告了当地妇女运动的情况。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伟大胜利,使各地妇女开始走上了实现彻底解放的新阶段。广大城乡妇女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参加了工农业生产和其它各项建设事业,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各地女职工积极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同男职工一道向半机械化、机械化和自动化进军。重庆市女职工去年实现了革新建议七十五万多件,最近不到一个月中又实现革新建议八万六千多件,改手工操作为机械化、半机械化二千九百多项,实现单机自动化、半自动化七百五十一台,自动线、联动线七十六条。湖北省五个市去年有一百四十六万家庭妇女参加社会劳动,办起了许多街道工业和服务事业。各地农村几乎所有能够劳动的妇女都参加了公社的各项劳动,为农业继续大跃进作出了重大贡献。青海省去年有近二十万农村妇女学会了各种生产技术,占劳力的58%以上。河北省去年各个生产战线上涌现了九十八万女红旗手和一万多个妇女红旗集体。广东省去年涌现的女能手有三百多万人,占妇女劳力的40%。西藏地区广大劳动妇女随着平叛和民主改革运动的伟大胜利,已经从农奴制度下获得解放,她们积极参加了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工作,并在工作中作出了贡献。
在各地的庆祝大会上,荣获“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的代表,其中包括工农业劳动模范、模范保育员、模范炊事员、女养猪能手等也讲了话,她们表示要永远听党的话,以不断革命的精神,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技术文化水平,积极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快马再加鞭,为实现今年工农业继续跃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连日来,各地妇女还广泛举行了报告会、座谈会、文艺汇演等各种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沈阳市工厂女工、商店女营业员、机关女干部和街道妇女等连续举行了三天文艺汇演,歌唱妇女们创造的英雄事迹,歌唱党和国家对妇女们的关怀。

祝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全国妇联收到许多外国团体和个人的贺电贺信
新华社8日讯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的时候,全国妇女联合会收到了许多外国妇女团体和其他团体以及个人的贺电贺信。
在这些贺电贺信中,有里·李特维诺娃等四位苏联英雄代表苏联退伍军人委员会发来的贺信,苏联立陶宛共和国维尔纽斯市妇女委员会、保加利亚民主妇女委员会、保加利亚“今日妇女”杂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瓦·乌布利希”工厂妇女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捷中友谊工厂全体女职工、朝鲜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蒙古妇女委员会发来的贺电。此外,还有日中友好协会、全日本妇女团体联合会、日本音乐家关鉴子发来的贺信和贺电。

安德烈耶夫致电宋庆龄祝贺“三八”节
新华社8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今天收到了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安德烈耶夫致宋庆龄会长祝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电报。
电报中说:“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我们谨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妇女致热烈衷心的祝贺。祝您健康,并祝在您的巨大而崇高的活动中获得成就。”

处处是家乡 处处受欢迎
广西各界和最近归国侨胞举行联欢
八百多名归侨到厦门受到热情招待
据新华社南宁8日电 广西僮族自治区各界人民昨天同最近归国的一千六百多名华侨举行联欢大会。
中共广西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自治区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主任李友九在会上讲话,他代表自治区党委会、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和全区二千万各族人民,热烈欢迎归国侨胞到广西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并向归侨们致亲切的慰问。他在讲话中还介绍了广西解放十年来生产建设飞跃发展的情况,并勉励归国侨胞们在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好好工作和学习。
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黄长水也在会上讲话。他希望侨胞们到了工作岗位后,要永远听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话,永远跟着共产党走,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繁荣富强。
有四位归侨代表先后上台讲话,还有许多归侨写成书面发言交给大会。他们表示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出成绩,来报答党和政府对他们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在印度尼西亚侨居了三十多年的华侨老人吴耀秋,他的右臂膀被印度尼西亚军警迫迁时打伤了,不能动弹。他在会上说:自从迫迁事件发生后,我们强大的祖国和人民,一直关怀着我们和支援我们,使我心里开了花,今天能够回到祖国的温暖怀抱,愿我这个老头能够多活几年为祖国人民多做些事情,来报答党和祖国人民对我的深情关怀照顾。
参加昨天联欢会的,还有自治区副主席卢绍武、莫乃群,自治区接待和安置归侨委员会副主任李隆,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潘清启、马南,自治区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黎汉威,中共南宁市委第一书记陈枫,中共南宁市委书记、市长阎光彩等人。
据新华社厦门7日电 八百七十名最近从印度尼西亚回国的华侨,昨天由广州到达福建厦门,受到了厦门市各界人民三千多人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
厦门高(岖)集(美)海堤上昨天到处彩旗招展,竖立在堤上的巨大的“迎亲门”两旁,写着醒目的标语:“伟大祖国是华侨有力的靠山”、“富裕的福建靠大家来建设”。这里一早便聚满了欢迎的人们。八时四十分,载运归侨们的火车徐徐地向高集海堤驶来时,海堤广场上顿时歌声、掌声、鞭炮声、锣鼓声齐鸣,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今年2月间回到集美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学习的归国华侨学生,和集美中学的归国华侨学生,组成了数百人的歌舞队,伴着乐曲在纵情地为亲人们表演歌舞,集美人民公社的社员们,也随着锣鼓声起劲地舞着狮子。看到这样热烈欢迎的场面,不少归侨从车窗里伸出手来边挥手致意,边揩着喜悦的热泪。
火车停稳后,欢迎的人群涌向车厢,搀扶年老体弱的归侨下车,帮助他们拿行李。集美中学归国华侨学生陈笑贞和陈铁琪姐弟俩,从下车的归侨中看到了他们的弟弟和妹妹,立即跑上去和他们拥抱起来。这次归国的妹妹陈美娟和弟弟陈国龄,原来都在印度尼西亚棉兰棉华中学念书,印度尼西亚有势力集团掀起排华浪潮后,他们的父母在勿拉湾开的小店铺被迫停业,生活困难,他们失学了,便断然决定回国就学。由印度尼西亚巨港回来的华侨学生吴新君下车后,见到了过去的同学王纯华,赶紧招呼,并惊奇地说:“你胖多了。”王纯华马上答道:“祖国生活好嘛!”一位七十四岁的老大娘谭摩,下车后刚走到广场,人们就给她送来椅子请她坐。中共厦门市委书记处书记张渐摩走过去慰问她,她反复地说:“祖国好,回到祖国我的心就舒畅了。”
在欢迎的人群中,有福建省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吴锦南,中共厦门市委书记处书记张渐摩,厦门市副市长、厦门市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副主任施耀,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林珠光、柯朝阳,厦门市华侨事务局局长庄云潮,厦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颜西岳,集美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校长杨新容,和厦门市政协、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接运印度尼西亚回国华侨
我国又有三艘轮船启航
新华社广州7日电 我国政府派出接运华侨回国的“大宝康”、“海皇”、“福安”三艘轮船,再次开往印度尼西亚。其中“大宝康”、“海皇”两艘轮船在6日早晨从黄埔港启航,“福安”轮早在4日晚启航。
5日下午,“大宝康”、“海皇”两艘轮船启航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驻广州办公室主任钟庆发,接见了随船工作人员,勉励他们做好接待归侨工作,把在印度尼西亚流离失所无以为生和不愿在当地继续居留的侨胞接运回国。

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领事毛欣禹
视察西加里曼丹华侨情况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 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领事毛欣禹在6日乘飞机前往西加里曼丹,视察那里的华侨情况,并且将就中国派船去接运邦戛地区遭受大火灾害的华侨问题同那里的印度尼西亚军政当局磋商。
毛欣禹将访问邦戛的火灾难民,还将到坤甸、山口羊和三发等地去视察那里的华侨情况。
邦戛是西加里曼丹的贸易中心,居民中有80%以上是华侨。在今年2月2日发生的大火中,被大火焚毁的商店和企业中有70%是属于华侨的。共有五千多名华侨无家可归,丧失了生计,渴望返回祖国。

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香港澳门妇女纷纷集会
新华社香港8日电 香港和澳门各界妇女连日来纷纷举行各种集会,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港九工会联合会和各业女工为庆祝“三八”节,连日分别举行了茶叙会、游艺大会和电影欣赏会。在茶叙会上,女工们都诉说了香港女工工作辛劳,生活困苦,子女得不到照料和受教育,要求得到合理工时、工资、改善劳动条件,增加工人福利。
香港华人革新协会妇女部、港九工商界妇女、香港华人文员协会、福建旅港同乡会妇女部、香港西区妇女福利会等妇女团体都举行了庆祝集会。
在澳门,妇女联合会、中华教育会、中华学生联合总会和青年联谊会等团体,在7日分别举行了庆祝活动。
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今天都发表了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社论。两报社论都用西方世界妇女的屈辱地位和悲惨遭遇,同社会主义国家妇女真正得到自由平等的情况作了对比,指出“男女平等”这个口号只有在社会主义取得胜利的地方才能真正实现。

自杀案件迭起 被迫沦为娼妓
台湾妇女生活越来越悲惨
新华社8日讯 在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集团的残酷统治下,台湾妇女过着越来越悲惨的非人生活。
据台湾报纸透露,在台湾,广大妇女的职业和生活毫无保障。台湾差不多每天都有自杀案件发生,台湾“联合报”2月27日报道,草屯镇妇女李简足,为生活所迫,强迫七岁儿子和五岁女儿服下毒药,然后自己服毒身死;农妇陈章枝跑到碧潭自杀,抛下了三个可怜的孩子。许多妇女卖儿卖女或者沦为娼妓。据蒋邦“内政部”宣布,1959年台湾的“养女”已增加到十九万人。许多“养女”自小受尽虐待和折磨,稍大后又被人口贩子辗转贩卖沦为娼妓。最近一个月内,仅台北“江山楼”娼妓区的妓女人数,就由原来八百多人增加到一千零九十人。
美军在台湾横行霸道,更加深了台湾妇女的灾难。据台湾报纸透露,现在,在台湾美军聚居区,除了蒋介石集团在各地为美军普遍设立的“军中乐园”(军妓院)外,美国还在台湾所有军事基地和美军住宅区,组织了一种专供美军发泄兽欲的“下女俱乐部”。仅高雄市一个“下女俱乐部”,就有四百个妇女专供美军蹂躏。

中国青年男女速度滑冰队去苏联
据新华社8日讯 应邀到苏联访问比赛的中国青年男女速度滑冰队一行十四人,今天由吉林省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刘永年率领乘飞机离北京出国。他们将到伊尔库次克访问一个星期,预定11日和12日在那里举行友谊比赛。
滑冰队中包括四名女运动员和六名男运动员。他们大部分都是近两年在群众性滑冰运动中涌现出来的新手。

妇女的聪明才智越用越多
新人物遍布文教战线
据新华社讯 随着文化教育事业的大发展,我国劳动妇女的文化教育面貌正在迅速改变。她们在文教战线上也是意气风发,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我国妇女受正规教育的人数有了空前增加。在1951年,全国高等学校、普通中学和中等专业学校的女学生还只有五十四万人,1959年已发展到三百四十七万多人,在这个时期内,全国小学女生人数由一千二百多万发展到三千五百六十万人。各地涌现出来的许多优秀的劳动妇女,今天在正规学校里得到了深造。她们在攀登科学文化高峰的道路上,都取得了优良的成绩。
目前全国农村参加扫盲学习和受到业余教育的达到一亿二千万人,其中妇女约占40%到60%。各地劳动妇女在全民性文化学习高潮中,发挥了高度积极性。山东省平原县董王庄人民公社在文化学习竞赛中,出现了三百一十户“全家红”,一百六十八对“夫妻学习模范”,二百三十二名“妯娌学习模范”,一百九十八名“姐妹学习模范”,七十多名“母女学习模范”。福建省惠女水库工地上的先进集体“三十巧姐妹排”,1958年7月到工地时,只有一人能识几个字,由于她们在工地劳动中坚持文化学习,1959年底已全部摆脱文盲状态,进了业余小学,现在都会写信、读报了。
我国女教育工作者的队伍在不断扩大,她们在文教事业大跃进中作出了卓越的成绩。上海市有四万多女教育工作者,北京市的小学女教师占51.4%。她们都像培植鲜花的园丁一样勤恳地工作,几年来涌现出大批优秀人物。北京市第四中学数学教师漆士芳,1957年才走出家庭踏上教育工作岗位,她千方百计地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不但教好课,而且针对学生特点,耐心进行课余帮助。由于她教学成绩优良,已被选为北京市西城区中小学教育系统的先进工作者。兰州市小学教师李景兰,青岛市小学教师孙秋华,她们所教的学生,优等生都达到90%以上。在扫除文盲运动中,也出现了大批优秀的民校女教师。山西省昔阳县一位公社的文化教师张玉兰,五年来跑遍了全管理区四十二个山村,深入各家各户,依靠群众力量,帮助学员坚持常年学习,结果有95%的青壮年脱离文盲状态,有一百零四人升入了业余学校高小班。
在科学技术、卫生、体育等工作岗位上,妇女们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而且队伍有了很大的发展。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农村中新涌现出了一大批女农民科学家和各种技术人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六十九个公社和一千四百五十多个生产队建立了科学研究所(站)和试验研究小组,其中有数千名农村妇女在进行科学研究活动。这个自治区根据十一个县的统计,一年来还培养了八万多名回族、汉族妇女,掌握了一定的农业科学知识和生产技术。贵州省大方县长石人民公社有一位女农艺师郑兴珍,现在担任公社一个研究站的站长,她敢想敢干,创造了“开水杀菌法”,消灭了玉米和小麦黑穗病,为农业生产作出了很大贡献。去年她同研究站的其他成员一起,用草炭制造氨水成功。今年,她又试种了七种油菜和近十种小麦。这些试验都很有科学价值,引起周围农民很大的兴趣。
由于党的无限关怀,今天在文教战线上,正从基层涌现出各式各样的妇女新人物,她们都具有很高的文化教养,这些新人物的出现,在旧社会是不敢想像的。甘肃省山丹县有一位从前一字不识的农妇黄梅英,最近写成了一本一万字的自传体小说和一本歌颂人民公社的小说。江西省女青年农民曹嗣英,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写出了五个剧本和三百首山歌,被群众称为女作家。江苏省一位女农民运动员崇秀云,去年在全国运动会上获得了女子铅球比赛冠军。各行各业这些优秀人物的出现,在广大劳动妇女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她们纷纷表示要树雄心,立大志,向这些先进的有文化的劳动妇女看齐。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分析组的全体女同志,为了庆祝“三八”节,计划提前完成碳氢卤素同时测定、合成橡胶单体色谱分析等四项研究指标。这是她们在开会研究计划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云南大理市太和公社鸡邑完小的白族女教师、共产党员杨竹斩,热爱教育事业,出色的完成党交给的任务,被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并当选市人民代表。这是她在和学生们谈话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