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西党政领导机关写信给首都职工和解放军
感谢千里送药抢救中毒民工
新华社太原8日电 中共山西省委员会、山西省人民委员会和中共晋南地委、晋南专员公署,最近分别写信给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北京医药采购供应站、北京八面槽特种药品商店、五洲电料行等单位,感谢他们在抢救山西省平陆县六十一名中毒民工中,所表现的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
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委员会在感谢信中说:“我省平陆县风南公路张店营第三连食物中毒的六十一名民工经过你们的大力支援和千方百计的抢救治疗,现已痊愈,并已重新参加了劳动。你们千里迢迢派人送药抢救中毒民工的伟大的共产主义风格,大大地鼓舞了山西人民的革命干劲,使我们全省干部和群众受到一次极其深刻的共产主义教育,他们纷纷写信表示,要以更大的革命干劲和出色的成绩,答谢党和毛主席的无限关怀,答谢你们以及首都人民的热情支援,表示要积极学习你们的高尚的共产主义风格和伟大的阶级友爱精神。”
中共晋南地委、晋南专员公署在感谢信中说:“首都职工和人民解放军空军,千方百计,破除万难,星夜千里送药,抢救我区平陆县食物中毒的民工,这个消息,极大地感动了晋南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有力地推动了我区的工作。全区人民普遍受了一次极生动的共产主义教育。对此,我们已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各级人民政府发出通知,要继续组织全区所有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认真学习报纸上发表的有关消息和文章,学习首都职工和人民解放军伟大的阶级友爱精神和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

生产劲头大高涨 协作风格大发扬
共产主义精神风靡平陆县
十二万人民学习首都军民高贵品质力争实现更大跃进
新华社太原8日电 山西省平陆县十二万人民,展开了一个群众性的学习运动,学习首都人民抢救平陆中毒民工的共产主义风格。全县人民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共产主义教育,有力地促进了当前各项工作继续跃进。
当首都人民支援的药品到达平陆以后,中共平陆县委立即通过有线广播,向全县人民报告了这一消息,并且通过电话会议和发出两次书面通知,号召全县人民学习首都人民的高贵品质。县委第一书记郝世山,向两千名机关干部、学校师生和厂矿职工作了报告。平陆县报和有线广播站大量刊登和广播有关消息和文章,并有一千二百块黑板报、一千八百五十个广播筒用快板、诗歌向群众进行宣传。剧团和业余剧团已向群众演出首都人民抢救平陆民工中毒事件的戏剧六百五十场。全县人民普遍学习了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大公报、山西日报、晋南报刊载的有关消息和文章,及时组织收听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西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同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人人发议论,个个讲看法,互相挑战表决心。全县有六万五千人写了决心书、大字报,决心以实际行动感谢党和毛主席,感谢首都人民的支援。
首都人民高贵的风格,激动了全县每一个人的心,特别是六十一位中毒的民工,无不激动得热泪盈眶,无不干劲冲天。他们都说,首都人民派飞机给我们送来了“灵丹”,使我们死里重生,党是我们的重生父母,再生爹娘。他们在恢复健康后,立即投入了战斗,每天每人挖土由五方增加到十四方。他们的口号是:“新生命新干劲,一人干活顶十人,三天任务一天完,提前三月把礼献”。风南公路三千名修路民工开展了“六比”“六看”竞赛运动,即比干劲看成绩、比思想看觉悟、比安全看事故、比工具看保管、比革新看工效、比任务看完成。张村管区民工王三帮,经过三天钻研,创造一种土炸药,相当于黄色炸药的威力,成本降低四倍,为国家节约财富三千二百元。
工商业部门的职工,在首都人民共产主义风格的鼓舞下,立即改进服务态度,全力支援抗旱,实行大清库、大修配、大安装,共拿出四百多马力的动力机械,三十八台水泵,二百三十根胶管,十四吨水泥,一千多件水车零件。商店营业员担货下田为群众服务;县营和社营工厂(场)为抗旱赶制提水工具。全县有七百二十六个工人到田间帮助社员检修抗旱工具。全县民兵学习了空军战士穿云破雾救亲人的事迹后,取得了生产和练武双胜利。机关干部纷纷要求下乡支援抗旱。目前,全县有一千二百名干部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有四万五千人投入抗旱浇麦活动。他们在“破保守鼓干劲誓夺小麦大丰收”的口号下,十天修渠七百六十七条,挖泉九百六十三处,打井三百三十个,全县三十七万亩小麦普遍浇过了一次水。
现在,这个群众性的学习运动,已经扩展到这个县所在的晋南专区。最近中共晋南地委曾专门发出通知,号召全区人民深入学习首都军民抢救平陆县民工的伟大的阶级友爱精神和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

崇高的阶级友爱
中共平陆县委第一书记 郝世山
中共平陆县委书记处书记兼县长 郭逢恒
2月3日,当我县修筑风南公路的六十一位民工,因食物中毒,危在旦夕的时刻,首都派来了飞机:千里迢迢,星夜送药,使六十一位同志化险为夷。
深夜,飞机出现在我县上空,投下了急救药品,真是“神医天降”,当时在场的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大家深切地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万般温暖,党和毛主席对我们的热爱,胜过严父慈母,劳动人民的阶级情谊,亲如手足。民工董安娃的爹激动得挂下了两行热泪,逢人便说:“毛主席,真是咱们的大恩人,真比爹娘还亲啊!”
我们全县人民万分感谢党中央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感谢首都军民的热情支援。这种崇高的阶级感情,使人感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正如民工周福禄所说:“共产党领导就是好,社会主义大家庭就是温暖,咱全国亲如一家人。”党和毛主席教导下的人民就是这样的:一人有事,万人相助,一处困难,八方支援;到处都闪耀着阶级友爱的光辉。人与人之间用一根红线贯穿着,全国人民都在同呼吸共命运。这样的事实,在那“各个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资本主义社会里会有吗?那是万万不能的。在腐朽的自私自利的、互相欺骗残酷无情的旧社会里,连做梦也梦想不到。
通过这件事使我们深深感到我国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培育下已经形成了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起了极其深刻的变化。医院的医生,他们为使病人早日恢复健康和少受痛苦,亲自为病人洗衣晒被、洗澡倒尿盆。病人请求他们去休息,他们说:“医生嘛,就是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只要你们不痛苦,我们辛苦点没啥。”他们日夜不眠地守在病床边。中毒的民工都万分感动,说:“我们的医生太好了,在旧社会有病,让大夫骑马坐轿都接不来。今天的大夫亲自给我们洗脚洗澡倒尿盆,就是亲人也没有这么亲。”这真是充分体现了人与人之间新的关系。同旧社会的急病慢大夫;乘人之危、损人肥己的事比起来,简直是一在天上,一在地下。
这件事实,深深地感动和教育了我县人民,有些工人病还没完全好就要求参加劳动。现在,他们已经痊愈出工了。全县人民和全体民工干劲更大了,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的生产热潮。生产效率比过去提高80%。他们还表示:要争取翻一番,提前三个月修好风南公路,以更大的成绩来答谢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关怀,答谢首都人民以及各地人民的热情支援!

专栏:读者来信

党的阳光使我们死而复生编辑同志:
我们这次去信,不为别的,是想让你们转告全国人民:我们这次食物中毒后,受到了党中央、毛主席和首都人民的亲切关怀,空军某部星夜派飞机,从千里以外的首都,给我们送来了救命“神药”。使我们很快就转危为安,重新获得了新的生命。从此次事件中,我们又受到了一次具体、深刻的共产主义教育。我们深深感到了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的温暖和幸福。
编辑同志,是党的阳光和雨露,使我们死而复生。党真比我们亲生父母还亲。党的好处,就是拴住太阳,说上千辈万辈也是说不完的。
事件发生后,我们在报纸上,看到首都人民为了抢救我们,废寝忘食、不辞劳苦,不知花费了多少心血。他们这种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和深厚的阶级友爱精神,使我们感动得不知流了多少次热泪。我们想说的话很多,可就是说不出来。现在,我们都很健康了。最近,我们连提出了新的战斗口号:保证三天活计一天做完,全部工程提前完工,以出色的成绩来迎接“五一”劳动节。我们的生命是党和毛主席给的,我们决不会辜负党和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和期望。
风南公路平陆县张沟段工地第三连全体中毒民工

专栏:读者来信

新旧社会大不同
读了你报2月7日刊载的“千里急救”,心中久久不能平静下来。北京八面槽特种药品商店的业务员胡春林接到平陆县委书记因民工食物中毒请求立即支援特效药的电话后,商店党支部马上成立了紧急供应小组;空军某部立刻答应派遣专机投送药品;为了便于在夜间找到空投药品,五洲电料行职工又连夜在药物箱上巧装电灯。这一切充分体现了我们革命大家庭的温暖。
回忆二十五年以前,我大哥因患重病需要注射一种价格昂贵的注射剂。虽然我家隔壁就是一家西药铺,因为没有钱,药铺老板不肯赊欠,大哥的性命危在旦夕,怎么办呢?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母亲只好狠了狠心,把不到一岁的我卖给了人家(直到1958年,我才同家里取得联系)。由于治疗不及时,在我被卖出后不几天,我大哥就死了。
可是,今天,北京特种药品商店和空军某部、五洲电料行的同志为了急救千里以外素不相识的人的生命,却能那样同心同力,这种阶级兄弟间的革命友爱是多么的亲切而可贵!这种关心别人帮助别人的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只有在优越的社会制度下才能产生。
山东滕县 见石

第二次生命
吴滤
“平陆事件”中六十一名食物中毒的阶级弟兄完全恢复健康,一个个精神抖擞地重返工地了!党放心了,卫生部的同志们和平陆县的医生们放心了,北京八面槽特种药品商店和五洲电料行的商业工作者们放心了,击碎巨浪、夜渡黄河的老船工和穿云破雾、空投神药的空军战士们放心了,一切关心“平陆事件”的人都放心了。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终于把这六十一名中毒的阶级弟兄从危急中抢救出来了。
现在,六十一名死而复生的阶级弟兄施展出他们的威力,好像是铁镢变得更轻了,黄土变得更软了,每人每天的平均工效从五方提高到十四方。这不简单是量的增加,这里包含着新的质的飞跃,这里都激动着我们的阶级弟兄对于党、对于人民、对于社会主义祖国更加深厚的感情。人类最高贵的共产主义精神,给了这六十一名危在旦夕的阶级弟兄以第二次生命;在这些新的生命中,共产主义精神迸发出更加耀眼的火光。
生命只有一次。但是,“平陆事件”中六十一名食物中毒的阶级弟兄都有了第二次生命。这新的生命,是党的阳光培养出来的。不只是这六十一个阶级弟兄,不只是被这又一曲共产主义凯歌扣动心弦的十二万平陆县人民和千千万万全国各地的人民,我们每一个自觉地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战士,都有两次生命。从个人主义到集体主义、从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到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以及从剥削阶级到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从“鬼”变人,等等,都是生命的转变。
生命是宝贵的。自古以来,人人都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了解生命的意义。什么是伟大,什么是渺小?不同阶级和不同思想影响的人,从来就没有共同的语言。活着,有人只是为了自己,有人是为了崇高的共产主义事业。死去,有的轻如鸿毛或遗臭万年,有的重如泰山和永垂不朽。生命对于有些人说来,只是残酷地剥削别人;对于另一些人说来,只是一间房、一本书、一个窄小的天地;对于共产主义者说来,生命是一颗子弹,它同千万颗子弹一起去粉碎旧的世界;是一根钢筋,它同千万根钢筋一起建筑新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大厦。这才是不朽的生命,永生的光辉。抢救“平陆事件”中毒者的人们的生命,和在“平陆事件”中被抢救出来的人们的生命中,都闪耀着这样的生命的光辉。

专栏:山西通讯

新的生命 新的干劲
本报记者 范银怀 冯东书
一片片土方从山岗上塌落下来。接着,民工们像战士冲锋一样冒着弥漫的烟土冲上前去,攉土的攉土,推车的推车。这时,站在前方山头上的技术员挥舞着红旗高喊:“同志们,又一个大面积丰收!”置身在这沸腾的工地上,一点也看不出在这里劳动的就是十多天前曾经恶性中毒的六十一个阶级弟兄。
2月下旬,我们从太原沿同蒲路南下,渡过滔滔的黄河,又翻过丛山峻岭,来到了山西南部的平陆县。这里,一场抢救生命的紧张战斗刚过去十几天,但是中毒的民工们已全部恢复了健康,他们正在展开紧张的劳动竞赛。走进工地,六十一颗火热的心,正在焕发着新生命的光辉。他们一上班就提出:新生命,新干劲,劈山开道称英雄,提前三月把礼献。每天不等天亮就到了工地,直到晚上八九点钟才收工。引我们来工地的风南公路张沟工段领导人王汶月同志指着一个个生龙活虎的战士热情地对我们说:“看,这个推车的小伙子是革新工具能手,那个是改进劳动组织的倡导人”。接着他指着正在山岗上攉土的老汉说:“他就是建议采用大面积卸土法的刘宝权。”
刘宝权瘦小的面孔上布满了皱纹。他不是干部,可是每天天不亮,就四处催促青年人起床上班。在工地上一到歇工时就和大伙儿研究如何提高工效,怎样改善操作。他建议利用山势大面积卸土。结果,效率一下提高一倍多。刘宝权虽然年过半百,干起活来可一点也不比年青人差。直到中了毒,他还耽心第二天不能上工。
回想在危急的日子里,人们深深地感到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与人之间的亲切和温暖。在中毒的当天,当人们感到绝望的时候,张村公社党委书记带领着三十多名医生连夜赶到了工地。医生一会儿打针,一会儿给病人洗衣服晒被子,喝绿豆水,让有毒的食物都吐净。为了从根本上解除毒素,第二天空军某部又连夜空投了药品。后来,民工都说:“这是党中央毛主席送来的药。”现在,只要人们一提这句话,一股暖流就冲击着人们的心,干起活来,劲就来了。
当我们访问刘宝权老汉的时候,他第一句话就说:“没有党早没有我们了。”刘宝权原来是从河南省逃荒到平陆县的。解放前一直给地主当长工,有一年他得了瘧疾症,人烧得昏昏糊糊的,还得挣扎着下地。就是这样,地主还说他装病要把他赶出大门。他还亲眼看到过和他一起扛长工的阶级弟兄没等病死就被地主抛到河沟里的惨事。刘宝权谈到这里再也说不下去了。停了一会说:“这次党挽救了我,我要用出色的成绩来报答毛主席的恩情。”
六十一个新生命发出了六十一道冲天的干劲。我们在工地上听到一连串舍己为公赶修公路的生动事迹。十七岁的吴广新刚中毒时,他父亲吴敬喜一口气就从八十里外的张店公社赶到工地来看他。一进医院,慰问病人的人群,挡住了他的视线,他在人群中一时没有找到儿子,更加焦虑了。广新一看到父亲,赶忙迎上去,劈头一句就说:“爷,毛主席已把我们救活了,这么远你来干啥?你看郭县长、社党委书记也都来看我,这比家里得病还放心。”吴敬喜老汉看到广新,还跟原来那样壮实、活泼,含着眼泪说不出话来。这时,一群干部、民工都围到他身边安慰他。郭县长握住他的手说:“老大爷,你不要着急,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到处是家。”吴敬喜老汉在郭县长面前对儿子说:“广新,党比你的亲生父母还亲,你要听党的话,不修好公路不要回家。”党的关切和父亲的勉励给了吴广新无穷的力量。他不到疗养期满就要求回到工地。他说:“风南公路是全县的一条动脉,不早些修好,黄河汛期一来,旧公路被冲毁,怎么能支援三门峡工程?”这位青年人被批准回工地时高兴得跳了起来。一回来,就千方百计找窍门。原来他们两个人往车上装土,每装一车,要等好久才装下趟车。他觉得这样太慢了,就和工友们研究,把土筐靠近土堆根,用三股绳直接往土筐里装土,装土拉土,像接力赛跑一样迅速。
董海贯和他爱人的一场家庭喜剧,在工地上传诵着。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董海贯是个青年小伙子,平常只知道埋头干活,很少与人开玩笑。这次中毒很重。他刚出院准备上工的时候,接到了爱人的来信说她中了风,要董海贯回家看一看。海贯当时觉得也应该回去一趟,领导上也劝过他,当他想起自己中毒以后受到党委和医生无微不至的照顾,而工地上又很紧张,就扛着镢头上了工地。沸腾的工地,使他忘记了这件事情,董海贯没想到爱人发了火;原来她说要给海贯寄的新鞋新袜憋着股气压下来了。海贯知道得罪了爱人,就写了一封信劝说道:“我在工地中了毒,党中央和毛主席派飞机救活了我们,你想,没有党我们俩还能在一起吗?现在我好了要赶快上工,把我们养病期间少干的活补起来,你要知道少干一天就少挖十五立方米土呀……”果然这封信打动了爱人,不过几天就托人把鞋袜捎来,并且写信祝贺海贯:“我的病也在公社医院治好了。你放心吧!你在工地好好劳动报答党和毛主席的恩情。”在工地上我们看到这个小伙子干劲十足,放下铁锹就推车。从他那健壮的体态和红红的脸蛋上看到浑身闪耀着青春的活力。
共产主义思想光辉在平陆县人民中产生了巨大的力量。我们看到许多民工、公社社员都把空投药品中使用过的一个灯泡、一块木板、一个药盒都当成毛主席送来的礼物珍藏起来。一看到它,就觉得浑身是劲。我们在平陆时,全县人民在首都人民的高度共产主义风格鼓舞下,都投入了抗旱运动。工业部门为了支援抗旱,已赶制出排灌机械。县机械厂制造水车缺少木材,工会主席李文生、老师傅任子安把自己的床板腾出来做水车,自己睡在地下。厂党委书记怕影响他们身体,再三劝阻。他们说:“空军和首都人民曾穿云破雾给我们送药品,我们暂时不睡床板有啥了不起。”在这里,我们看到党对人民的关切和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在人们心目中发扬光大。他们把一颗颗赤诚的心献给了党,献给了壮丽的社会主义事业。
(附图片)
陈志插图

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
中央美术学院集体创作
一、出意外,食物中毒
山西省平陆县在张村一带修建公路的六十一名民工不幸发生食物中毒,县委派人急来抢救。
二、救弟兄,黄河险渡
治疗需要特效药“二巯基丙醇”。县委书记派人找药。船工打破黄河不夜渡的老例,驾船直奔三门峡市。
三、向北京,急电求援
跑遍附近各地,找不到特效药。县委决定向首都求援。
四、卫生部,当机立断
卫生部接到电话以后,决定立即准备药品,并且跟空军等联系请求支援送药。
五、特药店,飞车运药
北京八面槽特种药品商店,知道消息后,马上派人从三十里外的库房运来了特效药。
六、献良策,巧把灯装
为了给空投药箱安发光设备,北京五洲电料行的职工设法迅速为药箱装上了电灯。
七、慰亲人,情深似海
平陆县张村公社的社员们从四面八方给中毒民工送来了大批慰问品。
八、降良药,群声欢呼
空军某部的飞行员克服种种困难,把药箱从北京运到平陆县上空,利用降落伞投到预定地点。
九、庆新生,功归于党
“神药”十分灵效,六十一个阶级弟兄化险为夷。吴老汉激动地对儿子说:“毛主席才是你的亲爹娘!”
十、唱凯歌,万世永传
中毒民工迅速恢复健康重返工地,以更大的干劲投入战斗。这曲共产主义凯歌将永世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