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体贴入微
柳笛
再过几天,就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我忽然产生了许多联想。先想到妇女,后想到儿童,接着又想起了保育工作者和儿童教育工作者,最后想到了我们的国家对下一代的关怀和抚育,想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新型关系……。
这些联想虽说空泛无边,但却是由一件具体事情引起的。
武汉市有一所花楼街幼儿园,是全市幼儿教育事业的一面红旗。这个幼儿园的十六名保教人员,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贯注在为祖国培养新的一代的崇高事业上。她们和慈母一样爱护孩子、关心孩子、教育孩子,把一百多个孩子培植得活泼可爱,又懂事,又健康。夏天炎热,她们自己制作清凉饮料为孩子们解暑,利用废物做成风扇给孩子们吹风。孩子们的衣服鞋袜破了,她们夜晚不睡为孩子们缝补。她们自己编写各种生动的教材,千方百计地使我们时代的新的道德品质在孩子们的心灵上生根、发芽、成长。总之,她们对祖国新的一代真是体贴入微。对于家长呢?她们也是体贴入微。新入园的儿童随到随收,儿童每天可以早送晚接,家长有突击任务,可以将孩子临时留园住宿,星期天家长有事也可以把孩子留在园内。她们想得周到,做得周到,一心一意地为家长们着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
武汉花楼街幼儿园保育工作者们对孩子、对家长这种体贴入微的精神,表现了她们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祖国的现在和未来,充满了无限的热爱。
把孩子们教养好,使祖国新的一代健康地成长起来,成为共产主义事业可靠的接班人,这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件大事。我国六亿五千万人口中,幼年儿童占了六分之一的比数。他们是我们祖国的一代新人,未来的事业和希望都在他们身上。把这些孩子们从小就培养成共产主义的新人,就直接关系到我们事业的未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树木”是为了培植建筑上的栋梁,“树人”则是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大厦培植更为重要的栋梁人材。因此,教育好孩子是我们事业的百年大计。我们的党和国家对下一代如此关怀和爱护,道理就在这里;那些勤勤恳恳的保育工作者们对孩子们如此关心、体贴,道理也在这里。
保育工作者们对家长们的生产、工作也照顾得无微不至,这种精神就更加可贵。教育下一代,本来是整个社会的责任,首先是做父母的责任。但是保育工作者们却认识到,她们把孩子教养好了,可以使家长们集中更多的精力用在其他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上,由于她们的带动,广大的妇女就可能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脱身而出,充当各种建设岗位上的生力军。她们把自己的一份工作和我们整个的事业密切地连结在一起了。
我们国家里的任何事情都是这样。只要是关系到集体利益的事情,人们就会从各方面无微不至地去关心它。我们祖国新的一代,就在这种体贴入微的关怀下成长着。当年鲁迅先生曾经呼吁过“救救孩子”,因为那时孩子们的身心被扼杀着,是不得救的。而现在,我们整个社会对孩子都是体贴入微。这反映了时代的巨变,也反映了人们精神面貌的巨变。
保育工作者们具有对集体事业体贴入微的精神,是因为她们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胸襟开阔、目光远大,把别人的事情、集体的事情看作自己的事情。关心集体胜过关心个人,体贴别人胜过照顾自己,而且是入细入微,无所不至,这是一种新的道德面貌,是一种忘我的共产主义风格。有了这种风格,我们的任何事情都可以办得更好。

一片慈母心
杨志坚、陈丽君 作画 杨文倩 配诗
窗里静悄悄,
宝宝睡着了。
但闻花儿香,
但见蜂儿闹。
阿姨脚步轻,
床前看宝宝,
盖上小花被,
把门儿关好。
一片慈母心,
心红手又巧,
好比种花人,
辛勤来照料。
窗里静悄悄,
窗外春光好,
妈妈在田头,
又把喜讯报。(附图片)

专栏:读者、作者、编者

读者、作者、编者
关于“党委书记手记”
我们陆续收到许多读者来信,欢迎副刊上的“党委书记手记”这一栏。如哈尔滨沙漫屯五金工人苏民玉同志说“三星高照新河山”和“开门红的保证”两篇,都洋溢着六十年代的跃进气息。北京政法学院杜藤、王汀同志说“这些文章有血有肉。我们从这些文章中得到鼓舞,也受到教育。”湖北鄂城庙岭公社柯安亭同志来信说:“党委书记们的工作,是十分忙碌的,但他们仍挤出时间写出我们所需要的文章,深刻地教育了我们。这些文章,在思想上和艺术上都深切动人。”读者们一方面感谢党委书记们,一方面也要求报纸经常发表党委书记们的手记。
我们开辟这个专栏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强报纸与各级党的组织和实际工作的联系,通过这个专栏,生动活泼地反映各地区、各行各业社会主义建设日新月异的新面貌,以及丰富多采的群众生活的变化。因此,我们热烈地希望各地区、各个工矿企业、人民公社、学校和各个战线上党组织的书记同志们,支持这一栏,多写些生动活泼、丰富多采、短小精悍的文章,文章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政论、散文、札记、日记、书信等等都可以。使报纸能更好地反映实际,反映各个地区广大群众的思想和生活的新面貌。
——编者
对农业版的建议
预防病虫害是保证实现大丰收的一项重要工作。2月3日人民日报三版刊登了消灭麦锈病的评论,并介绍了几种防锈有效药剂。我觉得很及时。希望今后多介绍一些有关农作物、家畜、家禽等病害的防治方法。
河南元庆农业中学 夏农
人民日报第三版上经常刊登各地农业技术革新、贯彻“八字宪法”的经验报道,并发表过一些调查报告和有价值的技术资料。这些文章能及时地指导生产。希望以后继续刊载有关农业技术改造、试验研究等方面的消息和文章。
新疆绥定县 李大修
应当避免这种疏忽
2月11日三版“另眼相看”这篇短文中提到“广西省靖西县新墟公社”。这样写法是不妥当的,应该说“广西僮族自治区靖西县新墟公社”。希望编辑同志以后要避免这种疏忽。
广西 梁宜邦 张学孜
这话是马克思和恩格斯说的
2月17日七版上徐非光同志写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改造世界观”一文中说:“正如列宁所说的,他们根本不愿为革命无产者的利益实行变革整个社会,他们只想使社会制度发生一种能把现存社会弄成对他们尽可能惬意和舒服些的改变。”据我所知,这句话原为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中央委员会告共产主义者同盟书”一文中说的,不是列宁说的。希望以后引文要查对,以免发生错误。
长春 涂荃儒
(梁宜邦、涂荃儒等同志的批评是对的。——编者)

好阿姨,好妈妈!
曾子坚 徐传楙
上海五四二厂的幼儿园本来是日托。每天,妈妈们把自己心爱的小宝宝送到幼儿园来以后,安安心心去上工,可一到晚上,就得急急忙忙地来接孩子。有些妈妈,不得不因此放弃了晚上的政治学习,或一些有意义的活动集会。看到这种情景,幼儿园的阿姨们心里不安起来。她们想:自己丢开家里的事出来做保育工作,就是为了让妈妈们能安心生产。照现在这样,妈妈还是不能省心啊!该怎么办呢?还是自己辛苦一些吧,因此她们提出临时半夜托,临时全夜托等办法。妈妈来晚了,她们总是热心地说:“放心让孩子睡在这里吧!我们会照看他的。”有时看看天色晚了,妈妈还没有来,就打电话去叫别来接了,或者主动把孩子送回家,早上又去接孩子来园。母亲们见阿姨对自己、对孩子这样关心,都很放心地把孩子交给了阿姨。
阿姨们真像妈妈一样抚爱孩子。
金忠信这孩子的衣服过去总是穿得干干净净的,可现在却常常很脏了也不换,棉裤在滑梯上磨破了茶杯口大一个洞,几天也没见妈妈给他补上。阿姨沈佩丽开始感到奇怪了。为了把事情弄清楚,她抽晚上去做了一次家庭访问。金忠信的妈没见着,可邻居王阿婶却对她说:“忠信妈厂里现在正炼钢,忙得很,她自己身体又不太好,孩子可要阿姨多照看些。”原来是这么回事啊!沈佩丽回去后就毅然担负起了金忠信母亲的职责,给金忠信洗衣服,补袜子,洗头发……。
杨文铎出痧子了,文铎的妈妈赶来看到发高烧的孩子直流泪;同时也着急。因为幼儿园里那时没有隔离室,孩子不能留在园里;带回家吧,自己在银行里工作忙不开,孩子无人照看。她正在为难,张成英阿姨却安慰她说:“别着急,你安心工作好了。孩子让我带回家去,我来护理他。”
三天以后,杨文铎的爸爸杨景吉一大早赶来张阿姨家看儿子,他刚进门就被眼前的情景怔住了:床上的被子给文铎弄得很脏丢在地上,张阿姨披着衣服,正抱着文铎一调匙一调匙喂他吃药水。杨景吉眼睛模糊了。他带着颤音说:
“张阿姨,这怎么对得起你,还是让我把孩子领回去吧!”
张阿姨惊奇地问道:“领回去给谁带呀!”
“我和爱人轮流请假。”
“那怎么行,出痧子可不是一、二天就好的,一请假起码得几天,这不影响生产吗?你要是放心的话,就把文铎留在这里好了,被褥脏了洗一洗就是。”
杨景吉过去一下班就忙着去接孩子,别的什么事都顾不上;现在,当他把孩子交给了他完全信托的人之后,他能积极生产安心学习了。
工人尹兆钧的儿子尹国忠,一岁半了还站不稳,体重只有二十斤。来到了园里后,第一个礼拜天领回去时,站得稳了,第二个礼拜天领回去时,能走几步路了,第三个礼拜天领回去时,小脸蛋开始胖起来,过了二个月,体重增加到二十七斤。
尹国忠一到园里,老所长沈子缘就对陶阿姨说:“孩子是不是健康可爱,这是阿姨的事。尹国忠妈妈每天上下班单路上来回就得花上三个钟点,她哪能像我们一样,整天照看孩子,现在就得靠我们了。”陶阿姨听了这话心里很感动,下决心要带好这孩子。她仔细观察后,发现国忠的大便既白又稀,知道是消化不良,营养不足,就采取少吃多餐的办法。其他的孩子每天吃五餐,国忠就吃七餐,还特地为他煮了猪肝粥、肉沫粥、菜沫粥、牛奶粥、糖粥等,并且还经常抱他出去晒太阳。这样细心地护理,尹国忠怎么不会天天变呢?
特别应该提到的是所长沈子缘。她不光是自己六个孩子的妈妈,也是幼儿园的一百七十个孩子的妈妈。她早上很早来,晚上很晚回去,夜里做梦也在想着孩子们。只要一刮风下雨,她就会惊醒过来,赶忙起床披了衣服从家里奔往幼儿园去查看。……
幼儿园里的阿姨们过去都是家庭妇女,文化程度很低,对于唱歌,跳舞,弹琴,画画等也完全不熟悉;可是她们却有一颗红心。为了孩子们,她们一心要把这些学会。老所长四十岁的人了,弹起琴来两只手硬硬的,不听使唤,于是她回家去就向儿子女儿请教,叫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唱给她听,教她,终于学会了。
陈霞斐阿姨第一次给孩子们教音乐课,歌未唱出口,脸先红到脖子上,跳舞手脚未动心先跳。于是她每晚回家后,就请邻居会跳舞爱唱歌的小弟弟小妹妹到她家来教她,学了一个多月,才算摸到了一些门路。给孩子们讲故事,一人要表现出各种人物动物不同的表情和声调,也不容易,因此她就一个人对着镜子试讲。
经过苦学苦练,阿姨们不仅学会了,而且学精了。带班的九个教养员人人都会弹、会跳、会唱、会讲、会画、甚至会编。她们自编教学计划,给孩子们编制了几百首儿歌、木偶戏、舞蹈等曲调和剧本,还自制玩具几百件。其中一些密切结合中心运动和反映现实生活的东西,不要说孩子们喜爱听,就是大人也爱听,曾经有许多儿童教育工作者去听了这些家庭妇女的讲课后,都不住嘴地连声赞美。
辛勤的园丁培育出了美丽的花朵。幼儿园的孩子们活泼健康地成长着,成为擎天之材,结出丰硕之果!

怎样给学龄前儿童讲故事
孙敬修
三八国际妇女节就要到了。我想送给母亲们和保育工作者们一件小小的礼物,就是根据我的点滴经验来谈谈如何对学龄前儿童讲故事。在我们生活中,常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孩子仰着可爱的笑脸,向我们请求:“您给我讲个故事啊!”或是用两只小手举着一本书,“您给我讲讲!”这时,做母亲的或是作保育工作的同志们是无法拒绝的;何况通过故事向儿童进行教育,是个很好的办法呢。
讲一些有关当前政治生活的故事,社会上的新人新事,和一些优美的童话,不仅可以丰富儿童的知识,启发儿童的思维能力;更重要的还可以培养他们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促使我们的新的一代的心灵能够更健康地成长起来,这是多么重要的事啊!但是要想真能达到教育的目的,同时又使儿童满意爱听,必须故事选得合适,讲得生动。故事内容应该力求简单明了易懂,讲的时候要绘形绘声,叫儿童一听,如见其人,如闻其声,这样才行。
讲故事的时候要根据儿童的理解能力,使用他能够理解的语汇,用口语化的说法才行,否则他听不懂,就不愿意听了。口语化就是话怎么说就怎么讲。别照着书本上的文字背给孩子听,也别照着书本一字不动地念,因为不是教他背书,是给他讲故事。至于教小歌谣、短诗,按着字来教,那是另一件事了。
有实物或是有图画的儿童读物,可以一面指着实物或图画,一面讲。讲时要把书上的说明加一些补充,把学龄前儿童不能理解的话说得通俗易懂些。
讲的当中可以向儿童发问,使儿童有发表意见的机会。比如问:“你说这样做对吗?”“为什么?”这样儿童可以通过思考更好地理解故事内容,同时也可以吸引他们的注意,引起他们的兴趣。
讲的时候要有表情。在手势上,声调上,脸上,都要有表情。自然不要求我们讲故事像演员在舞台上演戏似的。只要我们能按着故事中人物的动作思想感情,用我们的手式声调和面部的表情表达出来,使儿童能够很清楚的听懂,明了谁是谁非也就行了。
跟儿童讲故事,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讲着讲着,儿童有的说起话来了,有的不愿意听站起来了,或者有的注意力不集中了、东瞧西看。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可向儿童发怒,也不可下命令:“别说话!”“别闹!”“好好坐着!”这样效果不会好。强迫命令儿童听故事,那儿童满心的不愉快,还谈得到什么教育目的?若是我们也不管,还讲我们的,这样的做法当然也要不得。怎么办呢?必须想办法把儿童的注意力吸引回来。可以利用故事中人物的对话,或是故事中的音响效果,给儿童一种听觉上的刺激,引起他新的注意。譬如你说:“呀!小白兔正往前走,忽然来了一只大灰狼。你说怎么办呢!”“嘿!你说怎么好啊?”“就听咕通一声!”在说的时候,我们加强语气,对着那个说话的和精神不集中的儿童说,向他看,或用手一指,在说的时候,再利用我们手的动作表情,就很自然地把儿童的注意力抓住。这样既不影响故事进行,也不使儿童感到难为情。
有的同志没有这个经验,遇到儿童不安静就着急:“看你们这闹劲的?坐下好好听着!瞧人家小兰多乖呀?坐在那儿一动也不动。”大伙一看,全笑起来了。原来小兰靠着小椅子睡着了。我们讲故事要叫儿童都像小兰似的,那就不是讲故事,而成了唱催眠曲了。
吸引儿童很安心地听,除了讲的要生动有趣适合儿童的理解程度以外,用的时间也须要注意,不宜太长。时间太长,儿童容易疲乏。注意力也就不集中了。
讲故事说话要注意发音正确、吐字清楚、快慢合适。不宜太快,要使儿童有思维的机会,同时要注意避免语病,要运用普通话的正确说法。使儿童通过听故事,除了在品德上、知识上得到培养丰富,精神上感到愉快,同时在运用祖国的语言上,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编后小语
亲爱的读者们,亲爱的家长们,当你们读了今天版面上的这些稿件以后,你们有什么感想呢?也许你们会说:
“保育员同志真是了不起,值得敬佩!”是的,我们应该敬佩那些由于自己的劳动而使更多的妇女能够走出家庭的保育员同志们,应该关心和支持她们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学习她们热爱下一代、热爱集体事业的精神,学习她们对孩子、对家长体贴入微的崇高风格,并且把这种精神,这种风格,放在我们的一切工作上。

公社儿歌
张诚
种葵花
春风刮,草发芽,
河里青蛙叫呱呱;
你扛铁锨我背镐,
去到河边种葵花。
刨好坑,埋上籽,
浇上水儿出了芽,
锄草捉虫又追肥,
葵花长得高又大。
太阳晒,开金花,
花儿结的如盆大,
收下籽儿给国家,
换回铁马我骑它。
小飞船
木板板,钉铁钉,
我来做只小飞船。
小飞船,两头尖,
坐着小船飞上天。
飞上天,摘星星,
转一转,
再撕白云一大片。
妈妈贪黑又起早,
社里食堂忙做饭,
星星挂在食堂里,
云彩给妈擦擦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