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姐妹!快马再加鞭,实现1960年的继续大跃进!
蔡畅在首都“三八”广播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新华社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在庆功表模迎“三八”、高举红旗齐跃进广播大会作了题为“全国姐妹!快马再加鞭,实现1960年的继续大跃进。”的讲话,摘要如下: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就要到了。为了迎接这个光辉的革命节日,我们九个人民团体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行这个广播大会。我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祝贺万个“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获得的无上光荣!
在今天的大会上,表扬和奖励“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是具有重大意义的。自从1958年以来,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开辟的空前宽阔的道路上,我国妇女运动,开始走上了实现彻底解放的新阶段。全国姐妹们不论在政治思想上、生产上、学习上和生活上,都有了巨大的进步和显著的变化,对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伟大的贡献。这一万个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正是全国姐妹们这种巨大进步和显著变化的集中反映;她们是我国勤劳、勇敢的劳动妇女的最好代表。表扬和奖励她们,是她们的光荣,也是我们全国姐妹、大家的光荣,又为我们全国姐妹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这次受表扬的“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集中表现了我国妇女的优良品质。这就是:
第一、坚决听党和毛主席的话,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无限忠诚。
从她们先进思想、先进事迹中,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无限地热爱党和毛主席,党和毛主席指向哪里,就奔向那里;坚决拥护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怀着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才能在当前社会主义建设中贡献自己的一切,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在我们全国妇女庆功表模的时候,不能不追念英雄的向秀丽。她就是为抢救国家财产,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制止严重的爆炸事故,光荣牺牲的。她是一面永不褪色的红旗,她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无限忠诚,勇敢无畏的精神永远是鼓舞我们前进的力量。在我们的万个“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中,还有大家已经熟悉的徐学惠,为了保卫祖国的财产,顽强的、同六个持刀的匪徒搏斗,她就是活着的向秀丽。还有上海的裔式娟、山西的申纪兰、湖南的杨玉翠、河北的宋欣如、河南的文香兰、甘肃的樊秀才等,她们都是一贯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一贯在生产上带头,作出了出色成绩的鲜明的红旗。她们都是党和人民的好女儿,也是我们要不断向她们学习的好榜样。只要大家都具备她们这样的雄心壮志和崇高理想,我们就不论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都能取得生产上、工作上的重大胜利。
第二、热爱劳动,积极劳动,不讲条件,不计报酬,高度的共产主义劳动精神。
从“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的事例中,我们可以看出,她们个个都是为着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都是为着实现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并准备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崇高的目的,因此她们能充分发扬了共产主义的劳动精神,不讲条件,不计报酬,苦干实干,分秒必争,自觉的英勇的劳动。像全国闻名的沈阳东北机器制造厂女工尉凤英,六年多来,她实现技术革新一百二十七项,不断提前超额完成任务,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现在她正在作1969年的活。她从不计较物质待遇和个人得失,只是一心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像藏族姐妹尼马布古在平叛斗争中,立场坚定,并且不辞辛苦,动员群众运送弹药支援平叛的解放军。还有像河南省治理鸠山的女英雄郭仙;牧业战线上的多面手蒙古族姑娘徐秀英;都是不为名、不为利,一心只为社会主义的红旗。为了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大家都要继续发扬这种共产主义劳动的精神,人人成为具有高度自觉的社会劳动者。
第三、大兴共产主义协作之风,大公无私,集体为重,互相支援,照顾全局。
社会主义事业,是集体的事业,一切工作都需要在党的领导下,依靠集体的力量,共同协作,彼此促进,互相提高,才能出色地完成任务。人与人、集体与集体之间,越能互相支援,力量就越大。互助友爱、大搞协作,是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关系的一个光辉表现,是促进整个社会的生产水平提高的好方法。
现在,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整体利益放在第一位,无私地支援别人,求得共同提高的共产主义风格,在我国人民和妇女中,已经大大发扬;无数舍己为公,先人后己,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到处涌现。像全国闻名的裔式娟小组,她们不仅本组团结得像一个人,而且和竞赛对手,互相学习,交流经验,一有新的创造,就主动互相传授,谁有技术难题,就大家设法解决。她们带动了全国纺织工人的竞赛运动,普遍地提高了技术水平。像全国闻名的植棉能手张秋香,无私地帮助竞赛对手克服困难,超过自己。她们都把帮助别人当作自己的义务和快乐,关心集体,大搞协作,照顾全局,从根本的、长远的利益出发,这是当前我国人民和妇女的新的道德品质,我们要使它不断地发扬光大。
第四、发扬不断革命的精神,敢想敢干,不断前进。
我们的雄心壮志是不但要建设社会主义,还要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因此,任何时候我们都不满足于已有的成就,要本着不断革命的精神,努力前进。在前进的道路上,总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有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有广大群众无穷无尽的力量,任何困难,我们都能战胜它、克服它,继续前进。
从我们的万个“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中,就有说不尽的这样的人物和事例。像济南第二机床厂女车工曲淑姿,就是不畏艰苦、不怕困难、勇于革新、敢于创造的英雄。1959年8月她提前超额完成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工作量,产品质量达到百分之百,开始干1964年5月的活了。但她并未满足,在去年年底,试制成功螺丝帽套丝机,使原来的手工操作改成用机械操作,原来十四小时零四十分钟的活,现在只用八十分钟就做成了,而且质量更好;最近她又制成了一台自动冲螺杆机,能提高工效四百七十四倍,使原料利用率提高到百分之百,还节约了大量刀具和油料。她还立下雄心一定要在1960年把她所在的标准件工段的螺丝加工工序,全部改为自动化。她说:路是人走的,活是人干的,如果遇到困难就停下,什么时候才能到共产主义社会?这是多么豪迈的话,只有共产主义战士,才有这样英勇的气魄!还有像刚刚离开学校不久,就敢于猛攻技术尖端的西安的徐永基和采用土法上马、不断地进行科学研究的贵州郑兴珍,都对科学技术作出了出色的贡献。我们还非常高兴地看到像河南横水人民公社食堂主任韩兰英,四川的保育员蔡邦琼,山西省太阳村的幼儿园和托儿所,以及哈尔滨的纯化街服务站、北京的二龙路邻里服务所等,这些都是在组织集体生活方面贯彻不断革命精神的红旗手和红旗集体。她们处处从生产出发,事事为群众着想,千方百计地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办好社会服务事业;她们敢想敢干,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不断地提高劳动效率和服务质量。她们的辛勤劳动,不但切实地解决了妇女的家务孩子的牵累,而且进一步促进集体生产的发展,促进人们集体主义思想的提高,增进集体生活的幸福。她们从最具体的事实中看清了这些事业本身,就是整个生产事业中的一部分,生产和生活是相互促进的,这些看来都是平凡的劳动,却是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一项崇高的事业;这些事业的举办、发展、巩固和提高,不是小事,而是大事;这些事业都具有无限广阔的发展前途。现在她们又以不断革命的精神,朝着全面组织群众集体生活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我们大家一定要不断地发扬这种精神,进一步克服自卑,解放思想,使自己成为勇敢的、坚定的、具有革命胆略的不断革命的战士,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多的新的贡献。
第五、刻苦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文化、科学水平。
许多姐妹,已经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好榜样,有不少工农劳动姐妹学习毛主席著作,学得很好,边学习,边实践,用到工作中,处理问题,提高了业务水平。像哈尔滨市售货员魏淑琴,她一年来学习了“实践论”、“矛盾论”、“历史唯物主义”等书,写了十几篇论文,当了理论学习讲习团的讲师;她还结合工作,研究出电动的试鞋器和电动拉门。她还主动和新同志签订师徒合同,包教包学。在学习文化方面,尤其是扫盲方面,在妇女中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高潮。山西万荣县王显公社青谷管理区扫盲先进集体,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全部扫除了文盲,而且普遍进了业余学校,大攻科学技术堡垒,同时,还推广了普通话。还有像兰州市优秀小学教师李景兰,热爱儿童、热爱人民教育事业,她说:教育儿童,要有像战士攻堡垒的坚强信心,要有像园丁培植花草的耐心与细心。她刻苦钻研,积极提高教学质量。她所教班级的学生,优秀成绩占96%。在理论文化战线上的这么多新人新事,正是我国妇女浩浩荡荡向理论、科学、文化进军的表现。只要我们打破学习理论、文化、科学的神秘感,勤学勤练,我们就什么都可以学,什么都可以学得好。大家一定要早日实现毛主席指示的:“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亲爱的姐妹们!“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已经为我们树立了先进的榜样。我们要团结一心,积极学习她们的优良品质和先进经验。当选为“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的姐妹们,更要充分发扬不断革命精神,永远朝气蓬勃,不断做出新成就,真正成为永不褪色的红旗;同时要继续密切联系群众,在群众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桥梁作用、带头作用,更好地做到:“英雄左右皆好汉,先进周围一片红。”积极帮助周围伙伴,共同前进。
当前我们国家形势好得很,我们要继续努力,夺取1960年的继续大跃进。我们妇女要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继续发挥冲天干劲,英勇劳动;积极参加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不断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当前最主要的是积极参加手工操作机械化、半机械化的全民运动,在各种生产劳动中,进一步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开动脑筋,钻研技术,作什么,改革什么,行行革新,事事革新,大胆创造,争取高速度实现手工操作机械化、半机械化。在现代化企业中要实现自动化、半自动化。在农业方面,要尽快的实现机械化、水利化、电气化。
我们姐妹在积极参加社会劳动的同时,要注意身体的健康和安全,注意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卫生。
我们还要积极参加和大力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和社会服务事业,继续发展和办好公共食堂、哺乳室、托儿所、幼儿园、服务站、缝纫组、妇产院和敬老院等等。从组织主要家务,向全面组织集体生活发展,进一步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把分散的、繁琐的、使人愚昧的家务劳动改造成为集体的社会主义经济事业;逐步使集体生活成为社会主义社会的主要生活方式,以适应生产不断发展的需要和满足我们姐妹的迫切要求。
我们还要继续有计划地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主席著作,不断的提高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觉悟。步步提高文化,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大胆进行科学研究,立志攀登文化科学高峰。
为了在各种岗位上充分发挥我们姐妹们的作用,人人要立志成为红、勤、巧、俭的先进妇女,积极参加比、学、赶、帮的劳动竞赛。在竞赛中,要继续发扬不断革命的精神,先进的争取更先进,不骄不躁,努力不懈,边干边学,永远前进。后进的要加强信心,提高志气,苦钻苦学,力争变后进为先进。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正在不断跃进,我们大家都要鼓足干劲不断革命,永远前进。
亲爱的姐妹们,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快马再加鞭,跃进跃进再跃进,为实现1960年更好更全面的大跃进而奋勇前进。

奋勇投入技术革命运动
刘宁一在首都“三八”广播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新华社5日讯 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在“庆功表模迎‘三八’、高举红旗齐跃进”广播大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伟大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纪念日就要到了,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您们——万个“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和全国快马加鞭为实现1960年继续大跃进而勇往前进的姊妹们表示衷心敬意,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我国各族广大妇女,在党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不仅早已摆脱了千百年来所受到的奴役和压迫,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使成千上万的妇女参加了国家的政治生活和经济建设,现在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特别是由于人民公社的出现和日益巩固,以及在城市中全面组织了人民经济生活,愈来愈多的妇女正在摆脱家务琐事,投身于社会集体劳动,使我国妇女进入了彻底解放自己的新阶段。
在各个生产战线上,我国广大女职工更是和男职工一起,人人干劲冲天,个个精神焕发,发扬了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比先进,赶先进,学先进,帮后进的社会主义竞赛,正在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愈来愈多的贡献。
同志们,姊妹们,形势无限好,我们的胜利是伟大的,我们的前途无限光明。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光荣任务,就是要再接再厉,乘胜前进。您们一定要和全体男职工一起,和全国人民一起,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快地向前推进,争取今年继续跃进,争取六十年代的持续跃进。
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全体妇女同志们,尤其是全体女职工,必须迅速地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全民性的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去。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敢想敢说敢做,刻苦钻研,大胆创造。广大女职工既然已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战士,就完全应当依靠集体的力量和智慧,使一切手工劳动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我们应当有胆量,有信心,有毅力去攻克任何科学技术的尖端。
我们不但要大搞技术革命,还一定要大搞文化革命。全体女职工一定要努力学习文化和技术,力争使自己在短期中成为既有高度政治觉悟,又有高度科学文化的共产主义新人。我国文化、教育和科学战线上的女同志,更应当沿着又红又专的道路继续前进,更好地与生产紧密联系,更好地深入群众,并且应当有雄心大志去更快地攀上科学和文化高峰。
全体女职工,全体职工家属,应当满腔热忱地去参加组织城市经济生活,踊跃地参加街道生产,举办各种集体福利事业和文教事业,特别是要参加居民服务站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更广大的妇女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并且进一步改造旧城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城市。
同志们,姊妹们,要完成党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最根本的保证,就是要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著作,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使您们真正成为伟大毛泽东时代的女战士。在纪念伟大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纪念的时候,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奋勇前进。
(标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妇女快马再加鞭 顶着跃进半边天
胡耀邦在首都“三八”广播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新华社5日讯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耀邦在庆功表模迎“三八”、高举红旗齐跃进的广播大会上作了题为:“妇女快马再加鞭,顶着跃进半边天”的讲话,摘要如下:
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向为祖国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全国妇女同志,特别是向一万个作出突出贡献、因而光荣地被奖为“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的同志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大跃进以来,我国妇女坚决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树雄心,立大志,鼓干劲,争上游,投入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大竞赛,同男同志并肩前进。我国各族妇女在各个战线上的英勇劳动,不但根本改变了我国妇女的社会地位,而且有力地促进着社会主义事业高速度地向前发展。我国妇女用实际的行动证明了毛主席所说的:中国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我国妇女用光辉的事实表明自己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总路线的一支伟大的力量。
有人说,妇女力量大无边,顶着生产半个天。在我看来,这个估计还小了。应该说,我国妇女力量大无边,顶着整个伟大事业的半边天。对于这样的女性,对于这样的女同志,我国青年,我国少年,我国儿童,我们的后代子孙,将永远记住她们,尊敬她们。
我国妇女所以能够为祖国做出伟大的贡献,首先是由于坚决听党的话,实行政治挂帅的结果。现在,我国妇女关心的是祖国的伟大前途。她们和全体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把自身的解放同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紧紧地联结了起来。正是因为有了这种觉悟,我国千千万万的女同志,树立了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党指向哪里,就奔到那里,轻活也干,重活也干,脏活也干,累活也干,工作不讲条件,劳动不计报酬,乐于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见先进就学,见落后就帮。共青团中央希望女共青团员和青年,学习这种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发扬这种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为祖国的伟大事业贡献出自己的最大力量。
我国妇女所以能够为祖国做出伟大的贡献,是由于积极拥护人民公社,热爱人民公社的结果。我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使我国妇女得到了政治上的大翻身。而人民公社的建立,又使我国妇女走上了彻底解放的道路。
人民公社使妇女在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地从琐碎家务中解放出来,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这是生产力的大解放,是共产主义的萌芽。现在,在我们面前有两种性质的劳动:一种是社会主义的生产性劳动,一种是社会主义的服务性劳动。服务性的劳动既为群众的生活服务,又为社会的生产服务。把服务性劳动搞好,就能够有力地促进整个生产事业的发展。目前,这种劳动主要是由妇女担当的。因此,我国妇女肩负着生产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这样两重光荣的任务。共青团中央希望全体女共青团员和青年,既要热爱生产性劳动,也要热爱服务性劳动。一定要把托儿所办好,把幼儿园办好,把公共食堂办好,把洗衣房和缝纫组办好,把一切集体福利事业通统办好。你们要在工作中学习,在工作中提高,努力培养自己成为这些行业的红色专家。
我国妇女所以能够为祖国做出伟大的贡献,还由于不断求上进的结果。学政治,学技术,学文化,在生产上敢于同男同志比,在学习上也敢于和男同志比。无数的先进妇女同志的事迹表明,她们越是学得好,她们的自卑感就越少,她们的本领就越大,她们的志气就越高。
我国人民现在所从事的事业,是空前伟大的事业。我们不仅要使工业、农业现代化,而且要使科学技术也现代化。共青团中央希望女共青团员和青年,按照党和毛主席的教导,积极参加蓬勃发展的全民的技术革新运动,努力掌握先进经验,努力掌握科学技术,努力提高文化水平,有决心有志气把自己培养成为又红又专的新一代。
亲爱的同志们!在这个大跃进的誓师大会上,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同志号召你们快马再加鞭。快马再加鞭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你们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能够顶着跃进的半边天。我代表共青团中央祝贺你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快马加鞭再加鞭,跃进,跃进,再跃进!

要树立雄心大志 做科学技术主人
茅以升在首都“三八”广播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新华社5日讯 全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茅以升在“庆功表模迎三八、高举红旗齐跃进”广播大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飞跃发展的新时期;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我们社会主义事业出现了史无前例的更大跃进。党提出开展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号召,鼓舞着全国人民,迅速地形成了一个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广大妇女群众以“妇女什么也能干,什么也干得好”的英雄气概,热烈响应了党和毛主席的号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积极投入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在各个生产战线和生活福利战线上,涌现出大批的女能手、红旗手、巧姑娘,充分显示了妇女的无穷力量和智慧。在各省开展的“女能手、红旗手、巧姑娘”运动中,都有几十万、几百万的生产能手涌现出来。今天大会表扬的一万个“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中绝大部分都是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生产者。科学技术协会的组织遍布全国城乡,在全国科协的会员中,妇女会员就占了相当比例。据十个省不完全的统计,共有妇女会员五十多万名,这些都是科学技术活动中的积极分子,是我国科学技术战线上的重要的新生力量。
在当前,我国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在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发展。在工业战线上,占用劳动力很多的地方,正在大搞半机械化、机械化,已经机械化的地方,正在积极实现自动化、半自动化。在农业战线上,要对农业实行技术改造,使农业逐步实现现代化。同时,在大搞家禽家畜的饲养中,在食堂、洗衣等服务部门中,都热火朝天地进行着技术革新和工具改革运动。妇女同志们,希望你们积极投入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实干苦干加巧干的精神,积极参加各种科学技术活动,开动脑筋找窍门,实现更多的技术革新,出色完成生产任务。同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使得已有的成果全面开花。在这里,科学技术协会的妇女会员以及一切科学技术活动中的积极分子,一定会发挥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具有一定文化修养和掌握了一些科学技术的妇女,不仅自己要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一步,而且应该积极地帮助别人,大家共同跃进。我们科协的各地组织,都把培养技术干部和普及科学知识的工作当作自己的重要任务,在全国大办业余教育的高潮中贡献出我们的最大力量。我们愿在这方面当好党的助手,帮助妇女同志们更快地向科学进军。
我们的国家需要千千万万个具有一定知识的科学技术人才,希望你们高高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努力学科学搞技术,天天迈进。科学并不是神秘的,科学出于劳动实践,只要立下雄心壮志,继续不断地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胆地踏实地进行工作,进行研究,就一定会攻克科学堡垒,攀上科学的高峰。
(标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红勤巧俭
史纪泽剪纸 江城配诗

立下大志学英雄,
听党话,永远向前冲。

积极支援大跃进,
好当家,赢得众人心。

千方百计窍门找,
搞改革,生产大提高。

精打细算每分钱,
常节约,光景好无边。

专栏:资料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今年3月8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纪念日。这个有悠久历史的革命节日,起源于1909年。当年3月8日,美国纺织工业和服装业,特别是芝加哥的女工们,为要求增加工资、实行八小时工作日和获得选举权,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她们坚决有力的行动,得到了美国和全世界广大劳动妇女的热烈响应。次年8月,当第二届国际社会主义妇女大会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时候,德国和国际工人运动杰出的女活动家、国际妇女书记处书记克拉拉·蔡特金在会上倡议,以每年3月8日为“世界妇女的斗争日”,以此来团结和巩固各国广大劳动妇女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和殖民战争、保卫和平的伟大力量。这个建议立即得到与会各国代表的热烈拥护并一致通过。大会还提出了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同工同酬”、“保护母性”、“保护童工”等提案。
1911年纪念第一个“三八”节的时候,德、奥、美、瑞士、丹麦等国的劳动妇女都举行了示威游行。其中以奥国的规模最大,有八万女工在首都维也纳参加了示威游行。这样,纪念“三八”节的活动就逐渐扩大到全世界。
1917年3月8日,俄国彼得格勒的女工们,在俄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反对饥饿、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反对沙皇制度的示威游行。这次斗争对于导致当年3月12日(俄历2月27日)二月革命的爆发起了重要的作用。接着,她们还和男工们一起积极参加了二月革命,把妇女解放运动和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为全世界劳动妇女的斗争树立了光辉榜样。
中国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活动,一开始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所以,历次的纪念活动都是同中国革命的任务密切结合在一起。1924年第一次纪念“三八”节的时候,正当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进入高潮,党领导了广州市革命妇女群众数百人,在广州西瓜园内举行了纪念大会。会上提出打倒封建主义,打倒帝国主义,争取妇女解放等响亮的口号。大会还提出了“保护童工孕妇,革除童养媳、多妻制,禁止蓄婢纳妾,废除娼妓制度,建立儿童保护法”等要求。1926年,是大革命风暴席卷全国的一年。妇女运动也随着蓬勃发展。这一年3月8日,全国许多大城市都举行了群众性的纪念大会和示威游行,其中以革命政府所在地的广州最为热烈,有一万多妇女群众参加了纪念大会。她们提出了“参加国民革命运动,参加国民会议运动,打倒军阀,打倒帝国主义!”“保护女工”等口号。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1932年3月8日,正是党领导工农红军连续粉碎蒋介石反动派三次围攻,革命的群众运动继续高涨的时候。这一天,有几万名妇女群众在革命根据地临时中央政府所在地——江西瑞金,举行了规模巨大的纪念大会,毛主席亲自出席了大会,并作了讲演,对妇女群众起了极大的鼓舞作用。大会提出了“粉碎围攻,巩固、扩大苏区;健全妇女赤卫队和妇女组织;扩大红军”等行动口号。
在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时期,全国妇女都积极响应了党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口号。1636年3月8日,上海女工们团结了各界被压迫妇女共二千多人举行了纪念大会,提出“妇女界团结起来!”“立即对日宣战!”等口号,会后并举行规模巨大的示威游行。抗日根据地的妇女群众在这个时期内,每年3月8日都举行妇女大会,动员各根据地妇女积极参加生产,支援抗日战争。1938年陕甘宁边区妇女举行的“三八”节大会上还正式成立了陕甘宁边区妇女联合会,更好地团结全边区妇女为民族解放而斗争。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背信弃义地向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进攻。解放区的妇女们一面参加生产,一面参加民兵,送郎送子参军,为支援解放战争作出了崇高的贡献;在国民党统治区,妇女们也广泛地展开了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斗争。每年“三八”节就成为她们动员组织力量支援解放战争和反对国民党迫害的重要日子。
全国解放以后,妇女的地位空前提高。宪法规定了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各方面享有和男子平等的权利。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广大妇女所起的作用愈来愈大。这样就使我国的妇女永远结束了几千年来被压迫被奴役的惨痛历史,成为新中国的主人。1958年,在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鼓舞和推动下,妇女运动又跃进到了一个彻底解放的新阶段。全国城市和农村妇女大批地参加了工农业生产和其他社会劳动。各地不断涌现出数以千万计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从此,全国妇女每年都以出色的成就来迎接自己的节日,并进一步准备力量为加速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今年,中国妇女又选出了一万个“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作为自己的标兵,在各个岗位上开展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用更卓越的成就来迎接六十年代的第一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