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庆功表模迎“三八” 高举红旗齐跃进
万名先进妇女和集体光荣获奖
全国妇联等联合举行广播大会 一亿二千万各行各业妇女热烈参加
蔡畅号召人人作红、勤、巧、俭的先进妇女,积极参加比、学、赶、帮的劳动竞赛
据新华社5日讯 全国妇联等九个团体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下午联合举行庆功表模迎“三八”、高举红旗齐跃进广播大会。全国三亿八千万妇女的榜样——一万个先进妇女和先进集体,光荣地得到了“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的奖状和奖旗。大会号召全国妇女学习她们光辉的榜样,快马再加鞭实现1960年的继续大跃进。
今天的大会盛况空前,从边疆到内地,从沿海到山区,我们辽阔广大的祖国就是广播大会的会场。参加大会的有一亿二千万以上的各族各行各业的妇女。
这次广播大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个单位联合举办的。这些团体的负责人蔡畅、刘宁一、胡耀邦、茅盾、陈少敏、李德全、史良、茅以升、许广平、章蕴、杨之华、刘清扬、胡启立等都参加了广播大会。
大会的中心会场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妇联主席蔡畅首先讲话。她向全国姐妹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她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祝贺万个“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获得的无上光荣。
蔡畅说,在今天的大会上,表扬和奖励“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是具有重大意义的。表扬和奖励她们,是她们的光荣,也是我们全国姊妹、大家的光荣,又为我们全国姊妹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蔡畅说,“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已经为我们树立了先进的榜样,我们要团结一心、积极学习她们的优良品质和先进经验。当选为“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的姊妹们,更要充分发扬不断革命精神,不断做出新成绩,真正成为永不褪色的红旗;要积极帮助周围伙伴,共同前进。
蔡畅号召在各种岗位上的姊妹们,人人要立志成为红、勤、巧、俭的先进妇女,积极参加比、学、赶、帮的劳动竞赛。
她最后说,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周围,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快马再加鞭,跃进跃进再跃进,为实现1960年更好更全面的大跃进而奋勇前进。
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和全国科协副主席茅以升先后在会上讲话,他们分别代表三个团体向全国广大妇女热烈祝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祝她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更伟大的贡献。
刘宁一指出全体女职工必须迅速地投入到全面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去
刘宁一说,现在,形势无限好,我们的胜利是伟大的,我们的前途无限光明。摆在我们面前的光荣任务,就是要再接再厉,乘胜前进。您们一定要和全体男职工一起,和全国人民一起,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更快地向前推进,争取今年继续跃进;争取六十年代的持续跃进。全体妇女同志们,尤其是全体女职工,必须迅速地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全民性的以机械化半机械化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去。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迷信,敢想敢说敢做,刻苦钻研,大胆创造。广大女职工既然已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战士,就完全应当依靠集体的力量和智慧,使一切手工劳动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我们应当有胆量,有信心,有毅力去攻克任何科学技术的尖端。
胡耀邦代表共青团中央祝贺全国广大妇女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跃进,跃进,再跃进
胡耀邦说,大跃进以来,我国妇女坚决响应党和毛主席的号召,树雄心,立大志,鼓干劲,争上游,投入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大竞赛,同男同志并肩前进。我国各族妇女在各个战线上的英勇劳动,不但根本改变了我国妇女的社会地位,而且有力地促进着社会主义事业高速度地向前发展。我国妇女用实际的行动证明了毛主席所说的:中国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我国妇女用光辉的事实表明自己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总路线的一支伟大的力量。他说,我国妇女力量大无边,顶着整个伟大事业半边天。对于这样的女性,对于这样的女同志,我国青年,我国少年,我们的后代子孙,将永远记住她们,尊敬她们。他代表共青团中央,祝贺全国广大妇女,在新的一年里,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跃进,跃进,再跃进!
茅以升表示科协各地组织愿帮助妇女同志们更快地向科学进军
茅以升说,随着工农业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的实现,广大妇女也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走上了工农业生产、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和社会服务事业以及其他各个战线,为社会主义建设增添了一支巨大的生力军。广大妇女群众以“妇女什么也能干,什么也干得好”的英雄气概,热烈响应了党和毛主席的号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的风格,积极投入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在各个生产战线和生活福利战线上,涌现出大批的女能手、红旗手、巧姑娘,充分显示了妇女的无穷力量和智慧。他表示,科协的各地组织,都把培养技术干部和普及科学知识的工作当作自己的重要任务,在全国大办业余教育的高潮中贡献出我们的最大力量。我们愿在这方面当好党的助手,帮助妇女同志们更快地向科学进军。
蔡畅、刘宁一、胡耀邦和茅以升的讲话,受到了极其热烈的欢迎,在他们讲话的过程中,会场上不断响起春雷般的掌声。
接着,全国妇联向万名“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颁发奖旗和奖状。当各省、市自治区的代表登台领奖的时候,全场活跃,“我们是红色女英雄”的乐曲响起来了,人们和着欢乐的乐曲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受到奖励的妇女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包括四十八个兄弟民族,共有一万零二名,其中“三八”红旗手六千三百零五名,“三八”红旗集体三千六百九十七个,她们遍布祖国各个战线上。这一万多名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出现,是全国广大妇女飞跃进步的集中反映,她们是我国勤劳、勇敢的劳动妇女的最好代表。
各地先进妇女一致发出豪迈的誓言,要为今年继续跃进作出更大的成绩
在发奖以后,荣获“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的优秀女职工、女社长、女饲养员、女售货员、女研究员们在会上发了言。她们以英勇的气概,发出豪迈的誓言,表示永远要听党和毛主席的话,党指向哪里,就奔向那里,更高地举起先进的红旗,大立共产主义思想,不断革命,决心为实现1960年的继续跃进做出更大的成绩。这些发言的人是:辽宁省东北机器制造厂工人尉凤英,西北国棉一厂工人曹桂芳,安徽宿县“三八”人民公社社长陈淑贞,浙江安吉县递铺公社“七一”畜牧场场长祝瑞香,贵州省长石人民公社石坪妇女科学研究站站长郑兴珍,河南省孟津县横水人民公社十七食堂主任韩兰英,天津市光复道副食品商店售货员张士珍,上海静安区张家宅居民委员会副主任、生产服务站站长庄宝娥。所有发言的红旗手们,都汇报了她们在各个生产岗位和社会服务岗位上的出色成绩,宣布了她们今年实现继续大跃进的豪迈计划。她们的口号是:人人做政治思想战线上的促进派,生产战线上的红旗手,文化战线上的模范,技术革命的急先锋。在她们发言的时候,人们发出暴风雨般的热烈掌声,祝贺全国妇女们在新的一年里先进更先进,跃进再跃进,从胜利奔向更大的胜利。
今天的大会把全国亿万妇女姐妹的心联系在一起。北京的大会通过无线电波传给全国各地的姐妹们,全国各地姐妹们迎“三八”的情况也传送到北京来,上海、太原等地妇女开会的实况也在北京的大会上放送。在大会进行的过程中,首都各个战线上的妇女派出代表组成报喜队,带着自己出色的生产成就和新产品来到会场向大会报喜,首都的少年先锋队员热情地派出代表赶到会场来献词,首都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来到会场为全国的阿姨、姑姑、妈妈们表演了精采的节目。当她们到达会场的时候,全场欢乐非凡,掌声雷动,经久不息。从天山山麓到黄海之滨,从黑龙江流域到珠江三角洲,各地妇女向大会报捷、报喜、表决心的电报、电话,不断地传来。这些电报、电话表达了亿万中国妇女的共同心愿,她们决心为1960年的持续跃进奋勇前进。
广播大会在“姐妹们高唱跃进歌”的嘹亮歌声中结束。
(附图片)
各省、市、自治区的“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的代表上台接受全国妇联发给的奖旗。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上图从左至右:(1)鞍钢第二炼钢厂由十个女工组成青年节约突击队。这是队长杨秀琴(左)和队员们研究改革焦油管理器。(2)四川成都市郊永丰公社“三八”蔬菜生产队队员们在收竹筒白菜。(3)全国先进工作者、天津市光复道副食品商店售货员张士珍,是一个组织人民群众生活的能手。(4)上海市建襄民办小学教师吴佩芳在察看学生们课堂作业的情形。(5)福建前线三岛战地人民公社女社长洪秀欉是个英勇坚持对敌斗争、积极参加支前活动的女英雄。
 苗明、金勖琪、崔文潭、
陈娟美、李开聪摄

源源调运大批好铁保证重点钢铁企业继续跃进
安徽山东江西福建支援上海炼钢
新华社合肥5日电 安徽省各钢铁厂正在同上海等地用铁单位挂钩,固定供应关系,进一步作好调运生铁支援上海等地的工作。
厂厂挂钩,固定供应关系,是在安徽省钢铁工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情况下提出来的。今年,上海的钢铁、铸造都是向多品种、精密、尖端发展,因此要求供应生铁单位更加提高生铁质量,并按所需要的品种规格供应。安徽省小高炉在两年持续跃进中,不断巩固提高,质量产量稳步上升,因此,有条件按炼钢、铸造要求的品种规格进行生产,为同上海等地普遍实行厂厂挂钩,固定供应提供了可能。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合肥、淮南钢铁厂的生铁,固定供应上钢一厂、上海机械局;芜湖、安庆、马鞍山钢铁厂的生铁,固定供应上钢三厂、上海电机局、机械局。
实行厂厂挂钩,固定供应关系后,对促使双方共同实现优质高产起了一定的作用。今年1、2月份,安徽省已调出生铁二十四万八千吨支援了上海等地重点企业,比去年同期增长76.7%。
据新华社济南5日电 山东各地发扬协作精神,坚持“先外后内”的原则,今年头两个月超额完成了生铁外调任务。两个月来,全省已经调出生铁十九万多吨,支援了上海等地炼钢需要,外调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半还多。
山东省各有关领导部门把外调生铁支援上海等地的任务,一直当作一项极为光荣的任务来完成。各地除了采取措施提高生铁的产量、质量,作为保证完成外调任务的先决条件外,省冶金工业局、铁路局、运输指挥部等单位还在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下,组成了联合办公室,具体领导生铁外调工作,作到天天安排,时时检查,既保质保量,又力求均衡外运。
据新华社南昌5日电 江西省抓紧调运生铁支援上海炼钢。今年头两个月内,调往上海的生铁达二万二千多吨,比去年同期猛增两倍以上;质量也比去年有很大的提高。
为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生铁调运任务,各级党委书记挂帅,加强督促领导,及时帮助解决问题。中共分宜县委第一书记,发现分宜火车站附近积压生铁,不能按时装车外运,立即率领县直属机关干部和工人,前去抢运装车,仅2月27日一天就装车三百九十多吨生铁。
在生铁调运中,各地钢铁厂职工群众发扬了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千方百计地把自己生产的最好生铁尽先支援上海;同时采取边生产、边搬运的办法,保证把支援上海的生铁迅速运到铁路沿线。为了支援重点钢铁企业炼钢,全省职工还千方百计地从自用生铁中节约了八千吨,支援了上海。
据新华社福州5日电 福建省发扬共产主义大协作精神,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调运生铁支援上海炼钢。全省今年头两个月的生铁外调计划已经完成,各厂正在力争提前超额完成第一季度外调任务。
福建省从1958年大炼钢铁运动起,担负供应上海生铁以来,由于省委和有关各级党委的重视,外调生铁任务季季都提前超额完成,做到量多质高,受到有关用铁部门的赞扬。他们的主要作法是:由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大抓外调生铁的生产和调运工作。建立固定供应基地,把省内产铁又多又好和交通运输条件比较方便的龙岩、南平两专区的铁厂,划为调运上海的生铁生产基地。建立统一指挥部,做到生产、调运一条龙,环环密切结合。

周总理电贺加纳独立三周年
新华社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4日打电报给加纳总理恩克鲁玛,祝贺加纳独立三周年。电文如下:加纳总理克瓦米·恩克鲁玛阁下:
欣逢加纳独立三周年,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贵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诚的祝贺。
祝加纳政府和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巩固民族独立、维护非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祝加纳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祝中、加两国之间的友谊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年三月四日

专栏:社论

和平友好的访问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从2月10日到3月5日,访问了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阿富汗四个国家。在这次访问中,赫鲁晓夫同志先后同尼赫鲁总理、奈温总理、苏加诺总统和达乌德首相,就国际局势中的重大问题和双方关系中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他们表示了对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全面彻底裁军、禁止使用和试验核武器的共同愿望,并且一致希望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取得积极的结果。同时,他们在共同声明和公报中都重申,要在和平共处的原则下,进一步促进彼此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了发展这种友好合作,苏联和印度之间签订了利用苏联十五亿卢布贷款来兴建将列入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大工程项目的协定和文化科学技术的协定;苏联和缅甸达成了在最近将来签订文化协定的协议;苏联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签订了第二个经济和技术合作总协定、文化合作协定,达成苏联贷款二亿五千万美元帮助印度尼西亚发展经济的协议;苏联和阿富汗也签订了文化协定。赫鲁晓夫同志对东南亚四国的访问,是一次和平友好的访问,因而所到之处受到了印度人民、缅甸人民、印度尼西亚人民和阿富汗人民的热烈欢迎。中国人民高兴地看到赫鲁晓夫同志东南亚之行的成功,也高兴地看到我们的伟大盟邦苏联同我们的友邦——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阿富汗四国的友好关系,由于赫鲁晓夫同志的这次访问而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赫鲁晓夫同志的四国之行,对于支持东方各国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具有重大的意义。赫鲁晓夫同志在访问中的多次讲话中,严正地斥责了殖民主义者对东方国家的掠夺和奴役。他指出:反殖民主义的斗争还没有结束。殖民主义者不会自动放弃阵地,他们将用一切力量来保持自己的统治。组织军事政治集团,就是集体的殖民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东南亚条约组织对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老挝所进行的阴谋活动,就是有力的证明。赫鲁晓夫同志在谈到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签订和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时候,特别强调指出“这是一个很危险的把戏”。他说:“美国军队留在日本的目的何在?我想不是为了防止有时在这个地区肆虐的台风,而其矛头首先是指向人民中国和苏联。”“日本政府打算继续保持外国在它的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和大大扩充它的武装部队,是为了什么呢?日本统治集团是不是想再把囊中的神妙的计划搬出来呢?莫非他们当真认为,各国人民已经忘却了不久以前还企图奴役东亚人民的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行动吗?”赫鲁晓夫同志满怀信心地指出,“殖民主义的丧钟响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千千万万人民已经起来迎接新的生活,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独立发展的权利。民族解放运动的浪潮越来越高。”“各国人民最后挣脱殖民主义可耻的枷锁的日子,已经不远了。”赫鲁晓夫同志对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意义给予很高的评价,他指出消灭殖民主义的问题和维护世界和平的问题是紧密联系着的。他说:“殖民主义国家丧失殖民地、殖民主义者不再有剥削和压迫他国人民的可能的时刻越快到来,世界和平就能够越快地确立”。赫鲁晓夫同志明确地表达了社会主义国家对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极大同情和支持。他说,“我们遵循列宁的遗训,过去和将来都始终不渝地坚决主张各国人民摆脱殖民主义的奴役。”正因为这样,赫鲁晓夫同志在这次访问中,一再强调苏联人民完全赞助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阿富汗人民为发展本国经济和克服贫困落后而作的努力。在印度尼西亚,赫鲁晓夫同志重申苏联政府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对西伊里安的主权和要求。他宣布,在这一正义斗争中,苏联人民是完全站在印度尼西亚人民一边的。很显然,苏联的这种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庄严的声明,是对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切争取和维护独立的人民的极大鼓舞和支持,同时也是对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严重打击。
赫鲁晓夫同志的东南亚四国之行,又一次充分地表现了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它们促进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的真诚愿望。社会主义各国始终不渝地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主张各国人民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实行和平共处和友好合作。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作了不屈不挠的努力。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苏联采取了一系列和平行动和倡议:赫鲁晓夫同志的访问美国,苏联政府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苏联最高苏维埃关于再次单方面裁减武装部队一百二十万人的决定,以及苏联关于召开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倡议,都受到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欢迎。现在,我们同样高兴地看到,苏联的这些和平行动和倡议,又得到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阿富汗的赞同和支持。这无疑地将对世界和平事业产生积极的影响。
社会主义各国的和平外交政策,特别明显地表现在它们同民族独立国家的经济与文化关系上。赫鲁晓夫同志的东南亚四国之行,提供了真正的国际合作的范例。苏联和印度、缅甸、印度尼西亚和阿富汗所签订的经济和文化协定清楚地表明,社会主义国家同这些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合作,完全是出于帮助这些国家发展民族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愿望。这同帝国主义借“援助”之名,行侵略之实,形成尖锐的对照。赫鲁晓夫同志指出,“在世界上,对待援助经济上不发达的国家的问题,有两种不同的态度。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竭力使我们同这些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促进过去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加速发展,竭力使这种合作加强它们的民族独立。而在西方却有人利用自己的‘援助’作为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的工具,作为保证垄断资本的利益和加深世界在政治上分裂成敌对集团的工具。”他还指出,“资本主义国家遵循着他们社会的法则——‘不欺骗,就卖不出去’,换句话说,今天帮助弱者是为了使弱者明天还来请求帮助。就是这样无止境地下去。这不叫援助,这是企图束缚住你的手脚而进行奴役,是把这个或那个国家变成一国或某些人的剥削对象。”与此相反,苏联则是一贯地帮助推翻了殖民主义统治的各国人民,使他们彻底摆脱从属地位的一切束缚,消灭经济落后,获得社会进步和经济繁荣。苏联过去已经给予这些国家以真诚的援助。苏联帮助印度建设的年产一百万吨钢的比莱钢铁厂就是一个突出的事例。这次苏联又向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提供了发展工业的巨额贷款。所有这些事实,无疑会使东南亚各国越来越多的人更加看清社会主义国家所奉行的和平政策。印度尼西亚“东星报”写道,“苏联对其他国家给予经济援助的政策标志着历史上的一种新现象:这种援助不仅不带有任何政治条件,而且还提供优惠条件。”它认为,“苏联这种政策赋予了和平共处政策以具体内容”。
赫鲁晓夫同志的东南亚四国之行,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社会主义国家同民族独立国家的团结合作。它生动地表明,社会主义国家和民族独立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是有着深厚的基础的,这种友好关系不但完全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而且是促进世界和平事业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们相信,不论帝国主义者怎样进行污蔑、阻挠和破坏,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民族独立国家的人民将进行不断的努力,来巩固和发展彼此之间的友谊,从而对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事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