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帕森斯的死胡同
——观察家的评论——
过去几个月里,外国舆论对于美国对华政策的动向,颇有一些议论。某些西方报刊认为,美国对华政策有了改变。在这方面走的最远的要算南斯拉夫的报刊,他们甚至要想把中美关系的目前状态归咎于中国。1月28日南斯拉夫“自由之家报”写道:“美国政府对北京政府方针的改变,走上了在不久的将来建立国家关系的希望的道路。……现在正在期待中国的态度”。但是,美国对华政策的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2月19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帕森斯发表的一篇演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答案。
尽管帕森斯在他的演说中使用了精心挑选的字眼和词句,但是他却丝毫也没有掩饰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根深蒂固的敌视。帕森斯说,“首先,我们并未忽视共产党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强大的经济和政治力量,为了谨慎起见,我们必须接受这个事实”。可是,这决不意味着美国从此就放弃敌视中国的政策;恰恰相反,帕森斯紧接着就申明,美国的政策是要“设法对付这个事实”!他直认不讳地表示,美国仍然“期望”中国会发生“从内部的崩溃”,不过,“重要的是,我们的对华政策并非以期望崩溃为基础”,而是要执行“一项谋求抵消(中国)这种力量增长的政策”,要“坚持旨在对付这种力量的措施”。换句话说,美帝国主义并不是仅仅坐在家里咒诅中国“崩溃”,而是要坚持进行敌视中国的活动。为了实行这种政策,帕森斯再次宣布,美国决心继续霸占中国领土台湾,并且要对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内政问题进行武装干涉。他用威吓的口吻说,“我们不会容忍用武力解决这个问题”。同时,帕森斯也不否认,美国“在东亚和东南亚一心搞军事”,是为了保持对中国的“威慑力量”。他把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建立的针对着中国的军事包围圈和侵略基地叫做“防御盾牌”,并且叫嚷说,“我们是不能放下这道盾牌的!”从帕森斯的整篇演说里,人们应该得出的唯一结论是什么呢?那就是:美国敌视中国、侵略中国和威胁中国的政策,根本没有改变。
但是,帕森斯在承认美国继续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的同时,却企图把责任推到中国人民身上。他发明了一种新奇的逻辑,似乎首先是由于中国敌视美国,美国才敌视中国的。他想把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全部历史一股脑儿颠倒过来。然而,历史是无法改变的。不错,中国人民认清了美帝国主义是头号的敌人。这是近百年来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结果。应当指出,是美帝国主义用无数铁的事实和血的事实“教育”了中国人民,使中国人民懂得了这个真理。远的不说,仅仅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历史来说,美国给中国人民的“教育”就已经是够多的了。美帝国主义用赤裸裸的侵略行动证明了它是中国人民的死敌。是美国以几十亿美元援助蒋介石反动派发动大规模的反人民的内战,企图代替日本帝国主义,把中国变为美国的殖民地。是美国在新中国诞生仅仅八个月以后,就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公然声称鸭绿江并不是中朝两国的边界!是美国在1950年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的同时,使用武装力量侵占了我国领土台湾和澎湖,把它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不仅如此,美国还干涉我国内政、企图侵犯我国对西藏地方的主权,美国国务卿赫脱在他最近写给达赖喇嘛的信中公开表示要假赞助西藏“自决”之名,阴谋进行割裂西藏之实。是美国经常向中国人民进行威胁和挑衅,从内部和外部,从政治、军事和经济各个方面,企图窒息和绞杀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并进而推翻新中国。然而中国人民再不是可以任人欺侮的了。在疯狂的美国侵略者面前,中国人民没有屈服,也没有畏缩,而是进行了坚决的顽强的斗争,一次又一次地给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这样,不是别人,正是美国对中国的侵略,磨炼了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志。
中国人民从来就是爱好和平的,我们对于美国人民始终是友好的。帕森斯不论怎样苦心孤诣地伪造历史,毕竟没有办法指出中国究竟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曾经派遣过一兵一卒,一艘军舰或者一架飞机,去侵犯过美国的任何领土、领海或领空。中国和美国远隔重洋,如果不是美国把它的侵略势力伸到西太平洋,侵略中国,威胁中国,那么中美之间根本就不可能发生任何紧张局势。中国人民一向主张同世界各国人民和平共处,互不侵犯,并且主张在发生国际争端的时候,也用和平方式来解决。早在1955年万隆会议期间,我国周恩来总理就曾经声明,中国人民不要同美国打仗,而愿意同美国坐下来谈判,讨论和缓和消除台湾海峡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接着,在日内瓦举行的中美会谈中,中国方面曾经一再建议中美两国共同声明,应该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两国之间的争端而不诉诸威胁或武力。但是,所有这些建议都一概被美国拒绝了。直到今天,美国仍然不肯在中美关系中承担不使用武力的保证,顽固地坚持对中国领土台湾的武装侵略和保持对中国的军事威胁。1958年夏天,美国在台湾海峡地区向中国人民进行了严重的军事挑衅,就是一个例子。可见,中美之间的紧张局势,并不是由于中国向美国进行过什么“挑战”,恰恰相反,它完全是由于美国坚持敌视中国、侵略中国、威胁中国而造成的。
帕森斯现在居然把新中国的强大也变成美国所以要敌视中国、侵略中国和威胁中国的理由了。他说,中国已经成为强大的力量,而中国周围的“自由国家”是虚弱的,因此美国的“首要任务是要帮助这些国家生存下去”,以维持远东地区的“均势”。帕森斯并且用中国人民要求美国侵略势力离开西太平洋这一点,来证明美国必须在这个地区建立“共同防御”,“保持基地和海军力量”。帕森斯的逻辑,真是混乱得无以复加了!试问,如果美国是因为中国太强大了才敌视中国,那为什么当过去中国人民并没有像今天这样强大的时候,美国就霸占了中国的台湾呢?如果美国是由于某一个国家太强大了才敌视这个国家,那么像危地马拉、黎巴嫩、古巴、柬埔寨这些国家并不是那么强大的,而美国为什么也要对它们进行武装侵略、颠覆和干涉呢?试问,如果美国的所谓“均势”论可以成立的话,那么,美国周围的国家同美国比较起来,也是弱小的,因此任何一个亚洲国家或欧洲国家岂不是也可以以此为理由,派遣舰队到美国海岸去挑衅,占领美国的领土,在美国周围建立军事基地,把美国周围的国家组成一道“防御盾牌”,去威胁美国吗?依此类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岂不是都可以找到理由去侵略和威胁另一个任何国家吗?显然,这完全是一种独霸世界的强盗逻辑。它没有给美国的侵略行为增加任何一个理由,却反而彻底地暴露了美国侵略者的真面目。美国正是在“帮助生存”、“共同防御”、“建立均势”等等幌子下,把亚洲和西太平洋的许多国家都置于自己的控制和奴役之下,把它们变为美国的侵略对象,同时又变为侵略的工具。至于帕森斯所说有些“国家”是在美国保护下才得以生存的,这倒也是事实。亚洲最腐朽、最反动、最黑暗、最野蛮的势力,如李承晚集团和吴庭艳集团之流,的确是离开了美国就一天也活不下去。但是,这些反动集团在美国保护之下,并没有像帕森斯所吹嘘的那样“壮大”起来,而是一天天糜烂下去,朝不保夕。由于美国的这些侵略活动损害了亚洲各国人民的利益,威胁了亚洲各国人民的和平,因此,不仅是中国人民,还有朝鲜人民,越南人民,日本人民,菲律宾人民,以及一切遭受美国侵略之害的亚洲人民,包括南朝鲜和南越的人民,都喊出了美帝国主义滚出西太平洋的呼声。美国侵略者从哪里来,就应该回到那里去!西太平洋是西太平洋人的西太平洋,不论美国侵略者用什么理由来为自己辩护,他们根本是站不住脚的,迟早是要被赶走的。
帕森斯的演说,通篇可以说是陈腔滥调。但是他在这个时候把已经长眠地下的杜勒斯的逻辑大讲特讲,也是不无理由的。帕森斯对他的听众说,“你们会指出,还看不到我们的问题会得到什么真正的解决。共产党中国存在着,而且日益强大。我们不能无视或者掉头不顾六亿中国人民。你们也许会建议,因此我们必须有一项新政策”。这就是说,美国的对华政策已经走入死胡同,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境地。这种政策已经引起了如此众多的非难,以致有劳帕森斯先生为之作费力的辩解。
帕森斯在他的演说中着重地“驳斥”了美国一部分资产阶级政客关于所谓制造“两个中国”的主张。这种主张的实质是以“承认”新中国来换取美国霸占台湾的合法化,以便继续用台湾蒋介石集团来同新中国对抗,并且等待时机,卷土重来。因此,这种主张和美国政府的现行对华政策的共同点是坚持霸占台湾;它们的不同点仅仅在于美国政府拒绝承认新中国。帕森斯所以要出来“驳斥”这种主张,只是因为美国政府害怕舆论的压力会把美国“不承认”新中国的政策一下子冲垮,从而不利于美国坚持制造紧张局势的冷战政策,特别是不利于美国在远东地区加紧进行侵略活动和备战活动。但是,帕森斯在他的演说中一口否认美国政府实际上已在进行“两个中国”的活动,却是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声明。近些年来,特别是1958年蒋介石和杜勒斯会谈以后,美国制造“两个中国”和“托管”台湾等等的阴谋已经日益表面化。去年10月8日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公开否认台湾蒋介石集团是“一个国家或一个国家的一部分”,而是一个既没有领土又不是流亡政府的莫名其妙的东西。接着国务院又发表了一个关于台湾的小册子,不厌其详地介绍台湾的“地理”和“历史”,赞扬台湾“独立发展”的能力,把台湾描写成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单位。艾森豪威尔在去年10月22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也故意地说,联合国里有许多国家“承认台湾独立”。至于去年11月由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发表的“康伦报告”,更是公开主张建立“台湾共和国”。所有这些并不仅仅是某一部分资产阶级政客的议论,而是美国政府自己的言论和活动。可见美国政府现在的打算是,一边坚持“不承认”新中国的政策,一边又坚持霸占台湾,并且为了使这种霸占合法化而制造“台湾独立”论,在国际活动中抬出蒋介石集团来同新中国对抗。这实质上也是制造“两个中国”,是骗不了人的。不论是帕森斯反对的“两个中国”也罢,也不论是帕森斯实际在推行的“两个中国”也罢,不论“两个中国”的阴谋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场合出现,都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和坚决反对的。美帝国主义想用这种办法从它的对华政策的死胡同里寻找出路,不过是一个十足的幻想而已。
中国一贯坚持和平外交政策。我们不要去侵犯任何国家,但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十分明白,只要美国继续占领着我国的领土台湾,坚持干涉我国内政,坚持着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中国人民只有坚决为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民族尊严斗争到底,这是任何一个有民族自尊心的人都不能不坚持的庄严立场。美帝国主义不肯放弃对中国的侵略,那么好吧,就让它继续坚持敌视中国、不承认中国的政策一百年、一千年,又有什么了不起的呢?十年来,没有美国老爷的“批准”,我国人民不是生活得一天比一天好吗!
关于这一点,连帕森斯也不得不承认,十年以来,美国企图扼杀和“遏制”新中国的妄想,正好走到它的反面,新中国是日益强大了。他说:“的确,必须使所有美国人都了解”,“在六十年代的新的十年中,共产党中国可能更加强大”。他说:“我们不能阻止共产党中国增加它的绝对力量”。倘使美帝国主义果能在碰得头破血流之后得到一点点教训,那未始不是没有好处。可是美国统治集团并不甘心承认失败,更不用说改弦更张了。帕森斯在他的演说中表示,他同意洛克菲勒基金会关于美国外交政策的报告的结论,这就是:对于人民中国,美国“在短期内可供选择的各种政策都缺少创造的可能性”。这正是美国垄断集团把自己放在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敌对地位上的必然结果。美帝国主义自己要钻进死胡同去,别人有什么办法呢?无论所谓“两个中国”也好,无论帕森斯所坚持的“不承认中国”也好,都将像过去十年中美国对华政策一样,“既不能阻止”,“也无法抵消”中国的繁荣和强盛!
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的反动本质,早就看透了,根本没有任何幻想。帕森斯的演说,在中国人民眼里,是一点也不足为奇的。这篇演说,如果说有什么作用的话,那就是使那些热衷于散布所谓美国改变对华政策的人,特别是恶毒诬蔑我国制造亚洲紧张局势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处于十分尴尬的地位。至于我们中国人民,则将继续以蔑视和鄙视的眼光,不顾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吵吵嚷嚷,而昂首阔步,满怀信心地走自己的路。

先进帮助后进 后进赶上先进
蒙古各经济部门许多先进职工自愿下放到后进单位
新华社乌兰巴托3日电 在苏联先进纺织女工加干诺娃事迹的鼓舞下,一个帮助落后赶上先进的运动正在蒙古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展开。
鲁布桑丹赞是蒙古国家印刷厂装订车间的主任。他领导的车间是这个印刷厂的先进单位之一。但是这个车间的一个装帧组却常常完不成计划,因此多少影响到全车间计划的胜利完成。
一个月以前,鲁布桑丹赞自愿离开每月收入六百五十图格里克的工作岗位,而到这个落后的装帧组去,当每月只能收入三百图格里克的普通工人。他的这个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行动受到了工厂党政领导和同志们的热情支持。到了这个组以后,鲁布桑丹赞组成了十二人的生产队,并保证要争取成为“社会主义劳动队”。他的技术水平虽然较高,但由于到了一个不熟悉的工作岗位,所以最初工作起来还是非常吃力的。但是,他努力克服一切困难,以身作则,刻苦钻研,终于以130%到230%完成每天的生产定额,并且带动了全队的工人。现在,连过去一贯完不成计划的工人也能以100%到130%完成每天的生产定额了。这样,整个装订车间的生产效率比以前提高了好几倍。
蒙古第一个“社会主义劳动队”队长、乌兰巴托铁路机车修理厂总工程师满达胡,最近也表示要学习加干诺娃的榜样,自愿下放到这个工厂落后的电工车间工作。他提出的任务是:要使电工车间赶上先进,成为社会主义劳动车间,并每月完成生产计划135%以上。他还订出了要培养工程师和技师各一名,以及帮助这个车间的工人提高技术水平的具体计划。

按人口平均和按单位面积计算产量
越南稻谷生产居东南亚首位
越南北方去年稻谷产量创纪录,南越跌落在二十年前的水平
新华社河内2日电 越南北方稻谷生产同南越比较,无论在种植面积、总产量、单位面积产量或者按人口平均计算产量,都已远远地把它抛在后面。在稻谷单位面积产量或按人口平均计算产量,越南北方也已经超过东南亚任何一个国家。
这是越南通讯社昨天新发表的关于北越解放后几年来在稻谷生产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的统计资料所指出的。
这篇资料指出,越南北方1959年稻谷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达到空前未有的水平。这一年,越南北方稻谷总产量是五百十九万四千吨,平均单位面积产量达到每公顷二千二百八十五公斤,按人口平均计算为每人三百五十二公斤。
资料说,但是南越无论是单位面积产量、种植面积或者总产量都在下降或者停留在十五、二十年前的生产水平上。北方1959年平均每公顷产量比南方多一千一百公斤左右(即将近一倍)。与1945年八月革命以前比较,北方1959年的稻谷产量增加了二百七十八万七千吨。而南方却比战前减产了一百三十六万吨。在法国统治时期,北方每年的稻谷产量都比南方少二百万吨,但到1959年,北方的总产量已比南方多二百二十五万四千吨,仅这超过的数量就相当于南方1959年总产量的76%。
资料指出,越南北方稻谷生产单位面积产量和按人口平均计算产量也已经超过泰国、马来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据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的统计,泰国近年平均每公顷产量为一千三百三十公斤,按人口平均计算为每人三百三十公斤。马来亚平均每公顷产量为二千二百六十公斤,按人口平均为每人一百五十一公斤。菲律宾平均每公顷产量一千二百六十公斤,按人口平均为每人一百二十三公斤。
资料指出,上述数字有力地证明,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只有在封建的生产关系被消灭和农民走上了集体生产的道路之后,农业的生产力才有可能获得高速度发展。
(附图片)
越南北方的丰收景象。建安省清溏农业合作社的社员在收割丰收的稻子             越南中央图片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北方历年稻谷产量同南越比较图表(单位:百万吨)

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森德拉尔和印度一些报纸
欢迎中印两国总理举行会谈
伊拉克“国家报”和以色列“人民呼声报”欢迎周总理的复信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 全印和平理事会主席森德拉尔今天发表声明,欢迎印度总理和中国总理举行会谈。
森德拉尔说,“这个可喜的决定,为早日和平解决印中纠纷和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历史悠久的友好关系开辟了前景。”他说,“这种友好关系是加强亚非团结和争取世界和平的强有力的因素。”
森德拉尔说,全印和平理事会将竭尽全力创造和平与善意的气氛,以便“及早和公平地解决我们之间的一切未解决的分歧”,从而符合两国和世界和平的真正利益。他特别呼吁印度各政党和全体人民给周恩来以热烈和友好的欢迎。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 印度“国民先驱报”3月1日发表社论说:印度政府和人民重视并且衷心地欢迎周恩来到德里来会谈印中边境问题。这家报纸批评印度有些分子反对尼赫鲁邀请周恩来。报纸说,“不但要热烈地殷勤地欢迎周恩来,而且要以满怀希望的精神欢迎周恩来。”这家报纸最后说,两国总理的会谈对和平和谅解一定会有贡献的。“我们满怀希望,相信会谈将在适当的气氛和适当的精神下进行。”
“德干先驱报”1日的社论说,“印度人民将对伟大邻邦的卓越的周总理表示应有的欢迎。”它说,周恩来总理的复信“含有善意和友好的情绪”,印度对此作了相应的表示。它说,极其重要的是,应当寻求各种途径来促使这两个邻国和解。它们的和解对亚洲和世界和平是极重要的。这家报纸说,令人高兴的是,周恩来总理在信中强调中国重视同印度的关系正常化。它说,首先需要的是为冷静地对待问题创造必要的气氛。同一天的“今天报”发表社论说,周总理的信中有“大量的友好语言”。社论说,印中两国有数千年之久的友谊,它们过去都受过西方国家的剥削和压迫,都曾处于贫困和痛苦的境地。社论说,印度和中国在决定它们的关系时应当牢记它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印度教徒报”在社论中也欢迎周总理访问印度,它说:“两国总理会谈是最适宜的。”社论指出,两国边界争端将妨碍迫切需要的经济发展。但是,这些报纸在谈到中印边境的纠纷时又说什么这是由于中国的行动所造成的。
新华社巴格达2日电 伊拉克“国家报”今天发表社论,欢迎周恩来总理答复尼赫鲁总理的信,准备到新德里去就中印边界问题同尼赫鲁会晤。
这家报纸说,即令是在新德里,周恩来还是同意同尼赫鲁会晤,这说明他热烈拥护世界和平。报纸说,这种会晤对于净化煽动运动所造成的气氛是必要的。制造这种煽动运动的是印度人民社会党的领袖和国大党某些右派。
报纸认为,中印总理会晤是对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的一个最大的打击,他们过去和现在都力图破坏中印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报纸说,这次会晤将阻止帝国主义使印度改变现行政策的罪恶企图。
新华社2日讯 耶路撒冷以色列区消息:以色列“人民呼声报”3月1日在一篇关于周恩来总理即将访问印度的文章中说,人们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驱散飘浮在这两个亚洲大国关系上空的一些乌云。
这篇文章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主动来改善关系,并且一再建议两国总理之间举行会谈。现在,这种主动得到了响应。文章指出,只有中国和印度的共同敌人才能从它们之间的分歧中得到好处。
文章说,企图非法攫取中国边境领土的帝国主义所遗留下来的两国之间的边境问题,将通过谈判来解决而不诉诸武力,这正是潘查希拉的精神。和平地解决它们之间悬而未决的分歧,对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前景将产生有利的影响。文章说,只有冷战集团才对最近的这一事态发展感到不高兴。

摩洛哥国王决定
立即重建被震毁的城市
阿加迪市发生猛烈地震灾情严重
新华社3日讯 拉巴特消息: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1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立即重建被大地震震毁了的摩洛哥西南部的阿加迪城和港口,并且任命了一个由王储哈桑领导的委员会来负责这项工作。
阿加迪城1日发生的大地震使这个城市的大量建筑物都被震毁。在这个约有居民五万人的城市里,无家可归的人数在三万五千到四万人之间。死伤的人数还没有正式的统计。有消息说,估计死亡的人数在3日已经达到五、六千人。
摩洛哥国王已经命令摩洛哥全国动员,进行援助,并且下令全国致哀。
自从阿加迪地震消息传出以来,许多国家纷纷打电报给摩洛哥表示慰问和哀悼,有些国家还捐助了救济品和救济金。
红十字会协会2日向它的会员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它们再为阿加迪地震的受害者提供十名外科医生和二十名护士。这项呼吁是根据摩洛哥红新月会的要求而发出的。
新华社2日讯 拉巴特讯:摩洛哥西南部阿加迪港在1日清晨当地时间一时左右发生猛烈地震。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阿加迪港位于卡萨布兰卡西南二百五十英里的地方,是摩洛哥一个渔业和罐头食品制造业中心和游览地。
据摩洛哥海军当局当天从这个受灾的城市发出的电报说,这个城市郊区约90%的建筑物和城市繁华区约70%的建筑物被毁。还有消息说,地震把通往市区的公路都震坏了,这个城市的交通几乎已被切断,电话也被震毁。在地震之后,海潮又涌入这个城市。
在摩洛哥,还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大的地震。拉巴特地震站的负责人员说,这次地震的猛烈程度,相当于至少死了一万五千人的里斯本1755年的大地震。
摩洛哥皇家武装部队在地震发生后已调动三十几架飞机负责抢运受害者。十二架运载医务人员和药品的飞机在1日已经离开拉巴特和卡萨布兰卡飞往阿加迪城。
1日上午,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和王储哈桑曾前往出事地点。哈桑王储呼吁各国支援。

对摩洛哥阿加迪市地震受灾灾民表示慰问
周恩来总理致电摩洛哥首相
刘宁一致电慰问摩洛哥阿加迪市的地震受害者
新华社3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打电报给摩洛哥首相阿卜杜拉·易卜拉欣,对摩洛哥阿加迪市遭受地震灾害表示慰问。电文如下:摩洛哥王国政府首相阿卜杜拉·易卜拉欣阁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获悉摩洛哥阿加迪市发生猛烈地震,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摩洛哥王国政府和不幸受灾的阿加迪市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0年3月3日于北京
新华社3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今天致电摩洛哥劳工联合会总书记马久伯,向阿加迪港的地震受害者及其家属表示慰问。
电报说:“惊悉你国阿加迪港发生了严重的地震事件,请向受害者及其家属转达中国工人的深刻的同情和亲切的慰问。”

阿富汗首相宴请赫鲁晓夫
达乌德表示感谢苏联向阿富汗提供的援助
赫鲁晓夫指出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动摇不了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喀布尔消息:正在阿富汗进行友好访问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3日上午拜会了阿富汗首相达乌德。
赫鲁晓夫和达乌德热情地交换了意见。
赫鲁晓夫3日还参观了苏联帮助阿富汗修建的喀布尔飞机场工程。这个飞机场计划在1962年完工。它将是阿富汗最大和最现代化的机场,可以供喷气式客机起飞和降落。
赫鲁晓夫在2日正式拜会了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他们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谈话。赫鲁晓夫还把苏联宇宙火箭送上月球的标志的复制品送给国王作为纪念。
同一天,赫鲁晓夫到已故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纳迪尔·沙阿的陵墓前献了花圈。
阿富汗首相达乌德在2日举行了宴会招待赫鲁晓夫。达乌德在宴会上致词时,强调阿富汗和苏联两国的友好关系,并且表示感谢苏联向阿富汗提供的十分善意的和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援助。
达乌德说,阿富汗政府奉行着中立政策,这一政策的基本内容是通过同各国人民建立友谊和合作来保障和平。他还指出,阿富汗政府支持赫鲁晓夫提出的全面裁军建议。
赫鲁晓夫在宴会上指出,苏联和阿富汗两国的友好关系的基础是:两国人民和政府都致力于维护和加强和平,致力于把两国的关系建立在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上。他说,如果苏联和阿富汗两国今后都珍视和加强两国的这种友谊,那么敌人就绝对动摇不了两国的传统的友好关系。

刘宁一致电阿工会书记
慰问阿尔及利亚地震受害者
新华社3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今天致电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书记马舒,向迈芦扎和贝尼伊耳马地区的地震受害者及其家属表示慰问。
电报说:“惊悉你国迈芦扎和贝尼伊耳马地区发生了猛烈地震事件,中国工人向阿尔及利亚的受害者及其家属致以深刻的同情和亲切的慰问。”

促进两国人民友谊和文化交流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协开办汉语学习班
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开办的汉语学习班2月29日晚间举行开学典礼。举办这个学习班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
有二百多人参加这个学习班。他们将学习初级课程两年。

雄辩的例证
毅之
1959年,越南北方在自然灾害极其严重的条件下,稻谷获得了越南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空前大丰收。这一年稻谷的总产量是五百一十九万四千吨,比战前产量最高的1939年增长了一倍以上。
1958年冬和1959年春,越南北方发生了延续达三、四个月的大旱,给早造的插秧工作造成极大的困难;等到快要收割的时候,又接连遭到几场大风暴。到了晚造开始的时候,也曾发生相当严重的旱情;刚插完秧,又发生了涝灾和虫害,严重地威胁了稻谷的生长。但是,所有这些天然灾害,都没有阻碍越南人民获得丰收。
越南人民这种战胜天灾的伟大力量是从那里来的呢?这是来自劳动党的英明领导,来自解放后走上集体化道路的越南农民的冲天干劲。
当天灾接踵而来的时候,党号召各级干部深入农村领导群众同天灾搏斗。上千万农民变成了上千万个英勇的战士,他们以移山填海的威力,战胜了旱涝和风暴,及时扑灭了虫害。为了争取更大的丰收,他们还坚决响应党的号召,广泛展开深耕、密植、施肥和蓬蓬勃勃的工具改革运动。更加重要的是,这一年,越南北方的农业合作化运动有了迅速的发展。入社的农户占农户的总数,由1958年12月的5%增加到1959年12月的45.4%。组织起来的农民发挥了巨大的潜力。他们改变了几千年来个体农民听天由命的悲惨处境,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这就是他们能够战胜一切困难,获得大丰收的决定性因素。
我们再看一看越南南方农业生产的情况。1939年,南方的稻谷产量是四百三十万吨,比北方多一百八十三万吨。但是1959年,南方的稻谷产量却锐减到二百九十四万吨,比北方少二百二十五万四千吨。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鲜明的对比呢?这是因为社会制度的不同。越南南方在美帝国主义经济掠夺和吴庭艳集团的残暴压榨下,农村生产力遭受到严重摧残,生产日益下降。而在北方,社会主义制度解放了人民,也解放了生产力,为发展生产开辟了宽阔的道路。这是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优越性的又一个雄辩的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