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劳动竞赛波澜壮阔 生产捷报不断传来
匈牙利人民以出色成就向国庆献礼
创造和技术革新运动日益深入和普及
基本建设加快进度力求投资少收效大
新华社布达佩斯29日电 匈牙利人民为迎接祖国解放十五周年(4月4日)而展开的波澜壮阔的劳动竞赛,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目前,城乡劳动人民的生产热情空前高涨,捷报正从全国各地不断传来。
战斗在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干劲十足。很多工业企业打破了往年的常规,在第一季度就大大提高了生产。列宁钢铁联合企业的职工们已提前十天完成了国庆献礼计划。他们在今年头两个半月内,共超计划增产了五千吨钢和价值一千二百万福林(匈币)的其他冶金产品。多罗哥煤区的职工们也提前完成了国庆献礼计划,目前平均日产量已比去年提高了20%左右。
为了迎接国庆十五周年,全国工业和交通部门共有三万九千个劳动队制定了今年增产节约的竞赛目标。柯姆洛煤矿的矿工决定今年要超计划增产三万多吨优质煤,节约六百万福林的资金。多瑙钢铁厂的职工决定今年要比去年增产十一万吨铁和十万吨钢,并保证热轧钢厂提前投入生产。托托巴尼奥水泥和石灰工厂提出要超计划多生产二千吨水泥。
创造和技术革新运动也正在日益深入和普及。冶金和机器制造工业部门所属的企业决定在今年内通过技术革新为国家节约价值八亿一千万福林的资金。布达佩斯联合灯泡厂为迎接国庆举行了“革新月”的活动,职工们在头十天内就提出了一百多项革新建议。切佩尔汽车厂的职工们用三百小时的义务劳动设计了一套自动控制机组,大大减轻了体力劳动,并提高了生产。
在竞赛过程中,职工们发扬了共产主义的风格,广泛开展了互助协作运动。诺格拉德州的建筑企业、铸铁厂和机器厂密切合作,互相支援,保证了这个州的一个新建玻璃厂大大提前投入生产。克巴尼亚瓷器厂的技术员同工人共同合作,把不能用的旧机床改造成新型的切削机床。这种机床投入生产后,使高电压的瓷器绝缘体的生产比过去提高了三倍,同时也改进了质量。切佩尔工厂和托托巴尼奥煤矿的职工们并且以义务劳动来帮助加速新企业的建设。
走上社会主义集体经营的康庄大道的匈牙利农民,也以空前的生产热情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匈牙利今年的春耕春播工作进行得特别好,拖拉机手们为了及时完成耕种任务,日夜三班轮流工作。新成立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互相挑战,要迅速地发展畜牧业,并提出家家养猪、户户养家禽、向国家提供更多的畜产品的口号。
新华社布达佩斯28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匈牙利正在加速进行基本建设。今年,全国将有很多重要工业项目投入生产或开始兴建,同时还要大力更新现有的机器和设备,扩建原有企业,为第二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打下良好的基础。
今年国家的投资总额比去年提高16%,用于基本建设的资金达三百三十四亿福林。其中78%用于生产目的。
今年匈牙利工业基本投资的重点是电力和冶金工业。在今年内,匈牙利将有发电能力共达十二万八千瓩的设备投入生产。现在正在进行建设的有:佩奇、阿以卡和奥罗斯拉尼等发电站。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站多瑙发电站也将于4月间开始动工。
国家今年继续投资五亿八千万福林来发展多瑙钢铁厂,使这个工厂的热轧钢厂今年投入生产,并加速冷轧钢厂的建设。多瑙钢铁厂的四号平炉和大型轴承厂将在今年建成。
建筑器材工业也将得到很大的发展。拉巴特兰水泥厂在今年扩建后,可以提供国家八万七千吨水泥。属于三年计划(1958—1960年)期间最大的基本建设工程之一的多瑙水泥和石灰厂,也将在今年建成。
今年,匈牙利用于发展化学工业的资金达二十二亿多福林。包尔绍德化肥厂今年将投入生产,伊诺塔炼铝厂将进行扩建;此外还要扩建和新建一些塑料和制药厂。
匈牙利今年的农业投资比去年提高27%,总额达七十亿福林。其中一半用于发展农业机械化。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今年匈牙利农业将增加一万台拖拉机、四千台播种机、一千四百台联合收割机和三千五百台施肥机。
匈牙利今年基本建设的特色是:第一,为了迅速发展技术、国家大大增加了机器投资的比重。机器投资在投资总额中所占的比重已由前几年的25%—28%提高到41.5%。第二,力求集中使用资金,缩短施工期限。今年绝大部分的基本建设投资用于结束和继续进行已开工的重点工程,只有很少一部分投资用来兴建新企业。这样到年底时,30%的已动工兴建的重点工程建设将可以完工。第三,尽力扩建现有工厂企业,改善其设备,以便做到投资少而收效大,充分利用现有的生产潜力。第四,通过投资来加速首都布达佩斯以外地区的工业的发展,逐渐把一些不适合在布达佩斯发展的企业迁移到外地去,使之接近动力和原料基地。这将有助于消除首都工业和人口过于集中的现象,促进一些经济发展较慢的地区的发展。

苏联“真理报”发表社论指出
法国人民热烈欢迎赫鲁晓夫
新华社莫斯科28日电 “真理报”今天发表社论说,赫鲁晓夫在法国访问的每一天新日程昭然若揭地表明,苏联在巩固和平方面的崇高努力在这里取得了多么广泛的承认和多么高的信誉。强大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以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友谊的旗手出现在全人类的面前。
社论说,在法国,热烈欢迎赫鲁晓夫的事实证明,在法国人民的内心里充满着对俄国、对苏联传统友谊的情感。在他们的记忆中不曾磨灭掉也将不会磨灭掉关于两个伟大国家人民在反抗德国军国主义而进行残酷斗争的年代里所结成的光荣的战斗友谊的回忆。苏联人民对于并肩作战的法国同志、对于勤劳智慧的法国人民同样怀着良好的感情。我们亲身体会到,法苏联盟曾坚定不移地促进了两国安全的加强,有利于苏联和法国的民族利益。
社论指出,生活坚定不渝地要求苏联和法国之间密切合作。欧洲事态的发展表明,什么时候没有这种合作,那时形形色色的好战冒险家就有机可乘进行煽动活动。现在,法国和欧洲其它国家的广大公众对那些妄想沿着战争老路作新进攻的西德军国主义者的危险阴谋感到耽心,这不是偶然的。
社论说:为了使军国主义和侵略不再威胁欧洲和平,必须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余,缔结对德和约。以前反希特勒联盟的所有参加国用这种态度对待事情就会得到好处,德国人民以及和平事业当然也会得到好处。
社论最后说,法国广大的群众和全国许多政治活动家都在谈论:现在我们两国之间的确存在着可能联合起来巩固和平事业!当然,很难一下子消除由于多年“冷战”所形成的所有积垢。但是只要在互相谅解和合作方面共同努力,就能够消除欧洲两个最大国家接近的所有壁障。

朝鲜劳动党中央负责同志参加义务劳动
平壤十万青年和学生积极参加首都建设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今天率领劳动党中央各部部长、干部和国家计划委员会的干部,参加了建设绫罗岛的义务劳动。
劳动党中央的干部们在挖掘四百米长的路基工程的劳动中,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绫罗岛位于平壤市内、大同江江心,在今年“八·一五”朝鲜解放十五周年纪念日以前,在这个风景优美的岛上将建成排球、网球、篮球、足球等球场、露天剧场、俱乐部和花圃等,成为劳动人民良好的娱乐休息场所。
新华社平壤27日电 参加平壤建设的十万青年和学生今天在平壤市金日成广场举行誓师大会,响应平壤建设者积极分子会议的决议,要把青春的热情和智慧献给民主首都的建设。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吴铉周在会上讲话时说,青年学生参加平壤建设,一方面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民主首都贡献了力量,另一方面在工地上巩固了学到的知识,培养了坚毅的革命精神和共产主义的品质。他号召青年学生站在群众运动的前列,挺身担当最困难的任务。
朴正爱、郑一龙、南日、李孝淳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参加了这次大会。
青年学生们热情高涨,会后就奔向各个工地,投入紧张的劳动。

罗马尼亚人民广泛开展活动
纪念列宁诞辰九十周年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8日电 罗马尼亚劳动人民正热烈展开纪念列宁诞辰九十周年的活动。
罗马尼亚各地许多文化馆、俱乐部和学校纷纷组织了有关列宁的生平和活动的报告会、展览会和文学晚会。各剧院也在准备上演有关列宁的戏剧和节目。一些报刊已经发表了不少纪念列宁的文章。这些文章论述了列宁主义思想在发展文学艺术方面的巨大作用。“自由罗马尼亚报”还发表了题为“列宁论罗马尼亚”的长篇文章。
为了永远纪念这位伟大的革命导师,罗马尼亚首都准备在“火花大厦”前建立一尊列宁的铜像,铜像所在的广场将被命名为“列宁广场”。

马赛和第戎人民盛情欢迎苏联贵宾
赫鲁晓夫强调裁军的重要意义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8日在法国南方海港城市马赛和法国文化中心之一第戎市进行访问,受到人民的热烈欢迎。
上午,赫鲁晓夫到马赛市政厅出席为他举行的招待会。在市政厅旁等着欢迎赫鲁晓夫的许多马赛人用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向苏联贵宾致意。
在马赛市长德费尔致欢迎词后,赫鲁晓夫讲话。他强调全面彻底裁军的重要意义。赫鲁晓夫说,各国人民应当共同努力、堵塞战争的道路,求得全面彻底裁军。现在世界上消耗于军事用途的款项每年约达一千亿美元,也就是五千亿新法郎,而在军队中和在那些军事用途工业部门工作的至少有一亿人。所有这些庞大的人力物力实际上完全排除在生产物质资料的范围之外。全面彻底裁军将为巩固的和平创造条件,同时使得有可能把巨额资金用于和平目的。因此,苏联号召所有的国家不要在“武装!”这个危险的口号下行动,而要在“裁军!”这个理智的口号下行动。
赫鲁晓夫说,全面彻底裁军和以此为基础的巩固和平将会为国际贸易开辟无限的可能性。我们主张各国之间一无例外地、没有任何障碍和限制地发展广泛的贸易。我们主张发展苏联和法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法苏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在1959年几乎比1958年增加了一倍半。但是,当然还有巨大的可能性来扩大苏法之间的贸易。
赫鲁晓夫说,马赛通常被称为法国通向东方的大门。我们看到,在东方,各国人民的民族觉醒是如何正在蓬勃地发展。对这一点是不能不加以考虑的。时代的精神要求,必须在新的基础上、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同这些国家建立关系。只有在这个基础上,可以维持历史形成的独立平等国家的联系。
赫鲁晓夫说,我们在马赛所受到的招待,使我们产生这样的希望:法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不断发展和加强!
赫鲁晓夫指出,只有见不到太阳的蝙蝠才会认为太阳根本不存在。由于憎恨共产主义而盲目起来的人认为,如果在社会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在国家领导人之间没有接触(他们是反对这种接触的),共产主义的学说就会因此而不存在,社会主义国家就会因此而不存在。这是一个不明智的政策,注定要破产。
午宴后,赫鲁晓夫和他的随行人员乘飞机离马赛前往第戎。在从第戎机场前往市区途中,赫鲁晓夫参观了日夫尔—沙贝尔坦铁路枢纽的建筑工程和调度设备。
第戎市第一副市长维耶和其他一些官员在市政厅门前欢迎赫鲁晓夫。赫鲁晓夫和维耶相互致词。这时候广场上已容纳不下越来越多的人群了,许多人爬到屋檐上。一批青年举着苏联和法国的国旗呼着:
“第戎—斯大林格勒!”第戎市议会与斯大林格勒市苏维埃最近签订了一项两个城市之间的友好与兄弟条约。
第戎市市政委员会28日晚间设宴招待赫鲁晓夫。市长基尔牧师未能亲自欢迎赫鲁晓夫。教会上层分子阻挠基尔同赫鲁晓夫会见,因为赫鲁晓夫是共产党员。
赫鲁晓夫在宴会上讲话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第戎曾是法国抵抗运动的最大中心之一。在第戎市郊参加了法国游击队的苏联战俘曾同法国的爱国者并肩作战反对希特勒侵略者。
赫鲁晓夫说,苏联和法国两国人民的战斗的合作加强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应当珍惜和发展这种友谊。

柯伊拉腊首相回到加德满都
新华社新德里29日电 据这里报纸消息: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在28日从加尔各答乘飞机回到加德满都。
他在机场上受到尼泊尔高级官员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波保签订长期贸易协定
新华社华沙28日电 波兰和保加利亚昨天在这里签订了1961至1965年长期贸易协定。在协定上签字的是波兰部长会议副主席泽·诺瓦克和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日·日夫科夫。
这个贸易协定规定1961至1965年期间双方贸易额要比1956至1960年增长近一倍。协定规定,波兰将供给保加利亚成套的工厂设备、玻璃、电力设备、汽车、拖拉机和化学品等。保加利亚应供应波兰以下列货物:锌、车厢、烟草、玉米、植物油脂、水果等。

印度一些报纸发表社论
欢迎中缅和中尼协定
另一些报纸继续为中印两国总理会晤制造障碍
新华社新德里28日电 印度一些报纸发表社论,欢迎中国和尼泊尔签订的边界协定。
孟加拉文“自由报”27日的社论说,“由于中国先后同缅甸和尼泊尔签订了边界协定,给予帝国主义和各种反动派的阴谋以两次巨大的打击。”而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将给予帝国主义的阴谋第三次打击,这个打击也是不可避免的。
社论指出,同心协力地来消灭过去帝国主义统治者遗留下来的边界争端,这是一项迫切的任务。帝国主义不仅试图保持这种争端,并且阴谋扩大这种争端,攻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破坏亚非国家的团结。
社论说,中缅边界协定和中尼边界协定的成功签订,使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谎言暴露无遗了。关于“来自中国的侵略”的捏造像肥皂泡般地破灭了。不仅如此,通过中缅友好条约的签订,中缅的团结和友好已经加强了。尼泊尔将得到可观的无条件的和无私的财经和技术援助。这种援助有助于尼泊尔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
社论说,帝国主义和印度的反动派还在策划新的阴谋,阻挠中印达成协议。社论说,“如果我们对帝国主义保持警惕,并且仍忠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们(印中)两国的任何争端将易于解决。中国先后同缅甸和尼泊尔签订的协定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在中国周恩来总理访问我国前夕,已经创造了极好的背景。”
印地文“印度斯坦日报”26日的社论说,中国和尼泊尔的“边界的勘察和划定已成定局,边界的不确定状态就将从此结束”。社论在谈到中尼两国的经济援助协定时说,“中国再一次表明它对尼泊尔的善意。中国将给予尼泊尔一亿印度卢比,供它从事经济发展之用。”社论说,据宣布,中国总理将访问尼泊尔,同尼泊尔讨论和签订尼中和平友好条约。这是应该欢迎的。
这家报纸还赞扬尼泊尔政府奉行的友好和中立政策。
“光荣报”在26日就中尼边界协定发表社论说,这项协定将受到普遍欢迎。社论说,“中缅(边界)协定已经使气氛有了改变,中尼(边界)协定无疑使气氛有了进一步的令人愉快的改变。”社论又说,印中两国总理的会谈也将产生成果。中尼边界协定的签订,使印中两国就边界问题达成协议的前景比以前好了。社论说,中尼(边界)协定不仅对中尼两国关系来说是重要的,而且对印中两国总理的会谈也将发生影响。
“论坛报”25日说:“中尼协定对于尼赫鲁和周恩来的德里会谈是一个吉兆。”这家报纸说,“周恩来接受尼赫鲁邀请来进行会谈,已增加了希望,尽管若干人士发出悲观论调。”但是这家报纸毫无根据地指责中国制造复杂和困难局势。它说,“这些希望是否实现,现在取决于中国。”但是,印度有一些报纸竭力缩小中尼边界协定的意义,就这项协定散播怀疑论调,并且继续为中印两国总理即将举行的会晤制造障碍。
“印度斯坦旗报”27日歪曲说,在缅甸和尼泊尔这两个问题上,中国都可以表现得很慷慨,因为这些纠纷是无足轻重的。它并攻击说,“中国政府一直急于要以对缅甸——现在是对尼泊尔——特别友好的做法,来抵消它对印度所做的坏事”。

西方国家在裁军会议上回避讨论裁军问题
苏联代表指出美国不谈裁军空谈监督
据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讯:十国裁军委员会28日继续举行例会。
据悉,罗马尼亚代表在会上发言时,要求代表们转入讨论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的裁军方案的具体措施。罗马尼亚代表说,显然,这个方案应当具有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的法律形式。
意大利代表在发言时替西方这样的论点辩解:必须首先拟定详细的监督体系,然后才来谈裁军。他还建议着手讨论关于这样一个监督体系的协议的草案。
美国代表在发言时引用了美国国务卿赫脱上星期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的话:如果裁军协议不规定有关监督的重要措施,美国就不能接受这种协议。
苏联代表团团长佐林指出,美国代表没有回答具体问题,即美国是否愿意着手拟定一项包括裁军和监督的具体措施的条约,是否愿意在开始时拟定条约的基本条款。佐林接着说,美国代表的发言增加了对美国的诚意的怀疑。
佐林说,我们主张,全面彻底裁军条约应包括必要的监督体系。我们恰好是建议拟定裁军的具体措施和相应的监督措施的。但是,美国代表团是否有讨论裁军措施的打算呢?他们是否只是要讨论没有裁军措施的监督措施?如果像西方国家建议的那样讨论监督体系的细节,那么就会产生这样一个问题:裁军的措施在哪里?佐林再次着重指出,必须讨论裁军措施以及对裁军的监督措施。
今天会议表明,西方国家继续回避具体讨论起草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的问题。(附图片)
西方将军要求的“监督” 苏联 福米切夫

黄河和益色多?河人民的友谊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记者 法比扬·费伦茨
匈牙利人民正在准备迎接节日,4月4日离开我们已经没有几天了。就在十五年前的这一天,苏联红军把法西斯军队最后的残余扫出了匈牙利久经苦难的土地。春天是万象更新、孕育着新生命的季节,但是1945年春天在我们面前出现的却是一片毁灭的景象,阳光照耀着的是冒着残烟的废墟和倒塌的桥梁,是被野蛮地毁坏了的土地。多瑙河畔我们国家的首都布达佩斯,由于它迷人的美丽被称为多瑙河的王后。但在这桥梁残破、工厂洗劫一空、婴儿嗷嗷待哺的时刻里,它已完全风姿殆尽,有如一个既穷又脏的女乞丐了。但是这个春天对我们说来仍然是新生的春天,它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自然界从冬天沉睡里的觉醒,而是我们全体匈牙利人民真正的幸福,是我们祖国自由的生活、美好的世界、深深地埋在心中的梦想和希望得到实现的开端……。
从那时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十五个年头了,即使对于一个人来说,十五年也不算是什么太长的时间。对历史说来就更短得有如一瞬。但在十五年以后的今天,当匈牙利人民准备迎接节日,回顾这些年来变化的时候,我们感到无限幸福。十五年以前的梦想和对未来的憧憬,今天已经成为现实的生活。国家不但已经恢复,现在在匈牙利土地上生长的麦穗也比任何时期更为饱满,水果更为香甜,大地也比任何时候贡献出更多的资源。布达佩斯则更是通体光芒,仪态万方。在这里,劳动的果实再也不归几百个家族所有,而成为当家作主了的人民的财富。在今年这个春天里,人们对未来更是充满了信心。这就是我们所感到的幸福的内容。匈牙利人民就是以这样的幸福感来迎接伟大的节日——匈牙利解放十五周年的。
在世界各地都有这样一个传统习惯:人们喜欢在自己的家庭中间度过美好的节日。全家一起欢乐、一起回忆过去的岁月,也一起计划着未来。匈牙利人民也不是独自一个坐在这节日的筵席上的。我们的兄弟们,业已踏上社会主义道路的人民正在和我们一起欢度这个节日。在这里有伟大的苏联人民,十五年前的阴沉的春天,他们用自己的儿子的鲜血实现了匈牙利对自由的梦想;和我们一起庆祝的还有也是由这个家庭的老大哥——苏联的坚强手臂的援助而得到自由的其他人民民主国家;在这个节日的筵席上,在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家庭里,和我们一起欢乐的还有伟大的中国人民。
十五年以前,关于中国人民的斗争我们知道得太少太少了,充其量也不过是一些关于中国古老文化的概念。而我们所知道的关于中国的绝无仅有的东西,主要还只是对这个巨大国家的神秘而怪诞的传说、皇帝和官僚以及外国殖民者的生活。但在我们解放以后,虽然国内还充满着重建家园所遇到的无数困难,我们已开始以无限同情关注着中国人民的斗争了。匈牙利人民经常注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报,我们的心为每一个战役的胜利而急剧跳动。当中国人民解放军以并不丰富的给养,用从蒋介石军队那里缴获的美国武器在淮海战役取得伟大胜利,接着又红旗招展、横渡长江的时候,我们的激动不亚于当年听到俄国无产者攻下彼得堡冬宫的消息。
我们用攻陷冬宫和十月革命来作比喻是并不偶然的。匈牙利人民始终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胜利看作是伟大的十月革命以后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事件。因此也就完全可以理解:为什么这个胜利会在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在匈牙利人民中间引起这么大的欢乐,为什么能使世界上所有进步人类如此深切地爱戴和祝贺光荣的中国人民。
我去过好几次上海了,每次我都要去参观一下业已变成历史地点的兴业路的那所小房子。三十九年前,中国共产党就诞生在这个当年还是法租界的地方。每次我都以无限敬意和一些神奇的感觉伫立在这小小的房中,在这里成立了当时还只有五十七名成员的党,这个党通过无数次甚至有些传奇性的战斗,日益发展、日益强大,在二十八年以后终于把六亿中国人民领到胜利。在兴业路,人们常常会情不自禁地感到好像在一个大河的发源地,他们力图设想在这些从石缝里流出的细细的泉水,怎样会在几百公里以外汇成汹涌的洪流,跨山越野,以无穷的精力造福于全体人民。我不能设想世界上会有这样一个共产党人,他能不为上海的这个小小房子而感到无比的骄傲。
1956年,当我第一次去上海的时候,在参观兴业路的第二天我访问了开幕不久的鲁迅纪念馆。当逐一参观展品的时候,在一个陈列橱面前,我的心忽然猛烈地跳动起来——在鲁迅译成中文的外国作家和诗人的作品中,我看到了我们一百年前的伟大革命家、匈牙利最伟大的诗人裴多菲·山道尔的照片。鲁迅第一个在中国翻译了裴多菲的诗。他努力收集本国和外国人民的经验以求能给人民以更多的东西。这有如发源于山沟的小溪,要能成为气势浩瀚的大河,就一定要汇集别的河流和雨水。
强大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和远离一万二千公里的为数仅为一千万的匈牙利人民之间友谊的内容是什么呢?我的答复是:国际主义,世界劳动人民的共同利益和紧密团结。
中匈两国人民的友谊已经经受了考验。1956年10月,当帝国主义利用我国国内一些政治上的困难在匈牙利制造反革命暴乱的时候,国际无产阶级支持了匈牙利人民。苏联又一次以自己英勇的儿子的鲜血换取了我们人民的自由。在苏联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友谊的手,给了我们巨大的物质和精神的援助,匈牙利人民对此永志不忘。
匈牙利人民同样不能忘记,就在紧接着反革命暴乱之后,1957年1月,周恩来同志的访问匈牙利给了我们以多么大的精神上的支持。当时虽然武装上把反革命暴乱镇压下去了,但经济和政治情况仍然是非常艰难的。中国人民的领导者的访问向我们说明了:我们不是孤立无援的,连在遥远的东方也有着坚强的兄弟,他们永远也不会把我们弃置不顾。我们不会忘记,布达佩斯反革命暴乱以后的第一个党的积极分子大会是周恩来同志访问时召开的。在那个寒冷的冬天日子,我们第一次在反革命暴乱以后的公开集会上唱了国际歌,整个会场充满了激情,大家感到我们紧紧地、紧紧地握着中国兄弟们的手。
但谁又能说得清在过去十年中被无限加深和丰富了的友谊的即使最小的一部分呢?不要说一篇文章,即使厚厚的巨著也不足以叙述。譬如,谁又能描绘出我们匈牙利共产党人在1957年初研究中国共产党对匈牙利反革命暴乱所作的英明而透辟的分析时的感情呢?只有身历其境的人才能深切体会到它在思想上把被反革命所搅乱的头脑引入正途的巨大作用。
新中国在经济上的令人惊讶的成就更增加了匈牙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爱戴和尊敬。来自中国的货物如今已不再只是原料和轻工业品,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重工业产品、机器、纺织设备,所有这些都雄辩地说明了无比迅速的发展。但这些还不足以说明我们人民对中国的感情。在这里我想举一个亲身经历的例子:去年夏天,我回布达佩斯休假,当时无数机关、工厂、生产合作社都请我去作有关中国的报告,多到我即使一天做三个也不能满足要求。
在我前去报告的地方,我尽量把我所知道的关于中国的一切作了介绍,我感到这些要求了解中国的愿望已经不是一种单纯的好奇。特别是在那些同时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制造出口商品的工厂里,经常可以遇到“我们怎样才能帮助我们中国兄弟努力前进”之类的问题。
譬如在红星拖拉机厂,工人们就问:“中国同志对我们的拖拉机满意吗?”我说:“也没有什么了不得的意见,不过要是耗油量再小些,那就更好了。”工人们相互看了看说:“好,我们试试看。”
在为中国制造测量仪器的高莫工厂和匈牙利光学仪器工厂里,我说:“中国正在进行大量的建设,需要仪器。”他们就决定下一批定货一定提前完工。在制造蒸汽火车头的兰格工厂、制造内燃机车的马瓦格工厂和制造通讯器材的贝洛杨尼斯工厂,工人都作出了相似的决定。这都只不过是这些工厂工人们决心的一小部分,他们一致表示要以自己小小的力量帮助正在中国进行着的历史性的建设。
中国朋友把这些愿望看成为兄弟友谊的象征,对此我们感到骄傲。北京送给契贝尔汽车工厂表示谢忱的红旗,受到这个厂工人的热烈欢迎。当“人民日报”或其他报纸报道在长春或成都、广州或望亭和其他地方的匈牙利专家以积极热情的工作为我们的祖国带来荣誉和新的友人时,我们充满了骄傲之情,这些都为匈牙利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增加了新的纽带。
许多到过中国的匈牙利人都想再一次到中国来。但是他们谁也不能具体回答为什么喜欢中国和中国人。要回答为什么爱中国和中国的人们,是很难的。这有点像为什么爱好的兄弟或亲人,为什么爱充满生机的春雨或带来丰收的日光一样地不好答复。我们爱它,因为它好,因为我们不能缺少它,因为它象征着生命;我们爱它,简直把这当作一种理所当然的事情;我们爱它,因为没有了它,我们就难以设想生活。
我想,我们匈牙利人和中国人民的关系就是这样。对于住在多瑙河畔的匈牙利人民说来,生活在黄河和长江畔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友谊,就是这样。(附图片)
随着匈牙利和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的密切协作,很多匈牙利学生对中文特别感兴趣。这是大学生利莫佐·奥列维亚在学习中文。 匈牙利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去年在布达佩斯工业博览会中国馆展出的中国展品受到了观众的称赞,特别是冶金和机械工业品引起了观众的很大兴趣。图是观众在参观中国机器展品。匈牙利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