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改农具 成套革新 系统推广
山东江西贵州湖北黑龙江内蒙古工具改革运动纵深发展
山东:工具配套成四条龙
据新华社济南23日电 山东省农村工具改革运动,经过普查、评选、鉴定,已进入从粗到细、从低到高、从土到洋、从单项革新到配套成龙系统推广的新阶段。
目前,山东省农村的耕作、炊事、饲养、水利施工四方面的工具,已配成四条大龙,每条大龙里又配成几条小龙。如耕作农具这条大龙中,又按深耕、播种、施肥、中耕、收获、脱粒等工序,经过评选、定型,又各配成一条小龙。炊事工具按粮、水、柴、菜四个工种和磨、洗、切、煮四道工序配成了套。在饲养方面,从切割、粉碎、蒸煮、喂食、供水到粪便处理,已经有了一整套的半机械化工具。水利施工的挖土、装卸、运送、夯实等四个基本工序,也有了一套改良工具和半机械化、土机械化工具。
大搞工具改革,不仅提高了农作质量和效率,节省了大量劳动力,保证了生产的全面跃进,并且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创造了条件。1959年,全省创造和改革的耕作、提水、运输、水利施工、农副业产品加工等工具,共有一千五百种,推广了二千七百万件。由于使用这些工具而提高的劳动效率,等于给农业战线增添了四百多万个劳动力。运动发展的结果,郯城、泰安等八个县市已经基本上实现了耕播、运输、提水等主要工具改良化和半机械化。
江西:水田耕作推向半机械化
据新华社南昌23日电 江西各地以实现“五化”——水稻插秧、中耕、收割、脱粒半机械化和运输车船化为中心的农业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已经形成高潮。到现在为止,全省已制成“江西五九型”等各种型号的插秧机四万多部,制出各种手推车、畜力车四十多万部,还提前制出了一批中耕耘禾器、收割器和打谷机。所有这些新式工具的制造和推广,正把水田耕作从种到收的主要过程,由过去的人力手工操作,推向一个全面的半机械化的新阶段。
在大改大造插秧机的同时,各地中耕、收割、脱粒、运输各种工具的技术革新也遍地开花。为夏收准备的半机械化的收割器、打谷机,在普遍创造、改进的基础上已经选样定型,其中确定推广的崇仁县“胜利号”剪式快速收割器,收割水稻比人工提高工效四至五倍,而且割得净、质量好;确定推广的余江县“红星牌”脚践打谷机,既能脱籼稻又能铺粳稻,工效、质量都赛过过去一般的打谷机。
贵州:各行各业工具齐头改革
本报讯 贵州省农村的工具改革运动,正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向前发展。据最近的不完全统计,全省入春以来已制造各种新式农具和改良农具三百五十多万件,其中插秧机十二万六千多部,接近去年的两倍。
当前贵州省农村的工具改革,已经从单件的改,发展到成套的改,从对耕作工具的改,发展到对农、林、牧、副、渔以及后勤生产工具全面的改,从原有的工具基础上的改良,发展到半机械化、机械化的新工具的创造。以水稻移栽为例,现在不但有了简易插秧机,还出现了手摇自动插秧机和畜力插秧机。铜仁专区创造的手摇自动插秧机,日插十五亩以上,比简易插秧机的工效又高了三四倍,比手插工效高二十四倍。随着高工效插秧机的出现,扯秧、洗秧这个薄弱环节也正被攻破,试验性的自动扯秧机已应运而生,这种扯秧机既扯得整齐,又洗得干净,还没有乱秧,比手扯工效提高四十倍。
贵州农村工具改革运动的发展,也促进了春耕生产的进度。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由于运用了大量的新式农具,使全州的播种工效提高了八倍,使玉米播种比去年提早一个月结束。
湖北:工具改革深入发展
新华社武汉23日电 湖北省以改革运输、提水、耕作、加工工具和消灭肩挑、人力车水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进入高潮。荆州专区经过一个月的奋战,已经制造深耕犁、改良耙、中耕器、条播机等耕作工具五十六万件;在运输方面,平原和滨湖地区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每户一车或一船,做到运输车船化。襄阳专区新建立了水力加工厂七千七百多处,比过去增加了三倍以上;加工种类从粮、棉、油等农副业产品发展到工业生产、牲畜饲料等三十多种。武汉、黄冈等水稻产区,结合当前春耕生产,大造插秧工具,已制造插秧机七万多部。
目前,这一运动正在深入发展。
在改革工具的同时,各地对旧有农具的修整也十分注意。据统计:全省已修整各种农具一百六十多万件,约占应修数的90%左右。
黑龙江:畜力农
具改机引农具
本报讯 黑龙江省以机械化为中心的农业技术改造运动已经形成高潮。截至目前,全省已创制和改造了各种农业机具三十六万多件。
黑龙江的春播工具改革工作从去年冬天就开始了。在这一工作中,各地都把大量畜力农具,改造成为适合合理密植和垅作的机引农具;另外还大量创造了既适合机械牵引,又可以畜力作动力的新式农具。
在制造改革春播农具的同时,各地还进行中耕除草、植物保护和秋收工具的改革。目前正在推广的畜力锄和机引中耕机,都是适用于黑龙江省垅作的新式农具。黑龙江省农具机械化研究所,还试制成功了高粱作物收割机械,这种农具有的可以用拖拉机牵引,有的用马牵引。
黑龙江省在以机械化为中心的农具改革运动中,非田间作业机械化的发展也很迅速。现在,全省非田间作业的机械化程度已达70%。密山、勃利、拜泉、富锦、五常、依安、泰来等县,已在脱谷、农副产品加工、饲料粉碎等方面,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
随着工具改革运动的发展,田间作业和非田间作业方面,已经出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农具和改良农具,这些工具对加速生产进度提高劳动效率将起重大作用。
内蒙古:农牧业工具大革新
新华社呼和浩特23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生产技术革新运动风起云涌,捷报频传。目前,全区有六万多名蒙、汉等民族能工巧匠,在积极进行技术革新活动,已经改革工具近十万件。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对以工具改革为中心的农牧业技术改造群众运动非常重视,认为这是实现今年农牧业生产更好的、全面的持续跃进的重要保证。自治区各级正在建立有农、牧、林、水等有关部门参加的专门机构,领导工具改革工作。呼伦贝尔盟各级党委由书记挂帅,成立了工具改革委员会,生产队也设立了工具改革小组。这个盟的扎赉特旗现在已经掀起了人人搞创造,家家献计的群众运动,改革了春耕、水利等农业机具六千多件,一般提高工效五至十倍。在进行工具改革的同时,各地都抓紧了先进工具的定型、制造和推广工作。最近,自治区举行了首届先进工具比武大会。昭乌达盟宁城县召开干部大会展览、推广群众创造和仿制的十种新式农具。(附图片)
山东齐河县提前配套夏收工具 新华社记者 李茂林摄

把夏收工具提早配成套
齐河县收割、运输、脱粒、入仓可基本实现半机械化
本报讯 山东省齐河县各人民公社本着早动手争主动的精神,在两个月以前就发动群众,组织县社工业,掀起一个成套革新夏收工具的运动。目前已赶制、改制、仿制成功剪刀式小麦收割机、小麦快速收割器、宽刃长把删镰、马拉列车、鼓风脱粒机、杠杆多?打场器、起场机、起粒传运机等八种半机械化工具共计一万六千四百三十八件,把小麦从收割、运输到脱粒入仓等主要工序,用先进工具配起了套。
这些改制工具经过干部、工人和老农反复试验鉴定,分别提高效率四至八倍,而且成本低、制造简便。桑梓公社铁木联合厂的工人王忠山、孙传礼等人创造的剪刀式收割机,是由二十把剪刀、旋风轮八字轮、代动轨、偏心轮、木架、离开器、闸把等八个主要部件组成,一人一畜每天能割小麦八亩,比用镰刀收割提高工效七倍。县木厂工人王荣文改制的小麦快速收割器,由四十厘米长的剪刀两个、杈架、木把三个部件组成,一人操作每天能割麦四亩,提高工效三倍,成本只有四元。焦庙公社姜堂生产队社员姜连唐创造的宽刃长把删镰,只有四十厘米长、三厘米宽的刀片和一个一米三的长木把两个部件,造价二元五角,一人一天割麦五亩,提高工效四倍。大吴公社铁木厂工人聂一云改制的起场机,全部为木质品,半劳力也能操作,比一般木杈提高工效五倍。七官公社机械厂工人王云祥创造的起粒传运机,有木架、转送袋、木斗、摇轮、摇把、铁轴六个部件,三人操作每小时传运小麦二万斤,提高工效五倍,而且妇女、儿童都能操作。这些先进工具正在全县大力推广。各人民公社计划在“五一”节前,达到每四十亩小麦有一件先进收割工具,二百亩有一件脱粒工具,一百五十亩有一件先进运输工具。按照这个要求,这八种工具,共要制造二万五千一百八十部,使全县小麦收割、运输、脱粒入仓基本实现半机械化,预计可以节约劳动工日七十二万三千多个,并可以做到七天收完麦,十天脱完粒。
这个县是鲁西南的产麦地区,今年共有麦田面积八十五万亩,中共齐河县委早在两个月以前就向全县人民提出了早动手争主动、大闹夏收工具改革,坚决过好小麦收获关的号召。并且由县委管工业的书记挂帅,组成专业领导小组,深入车间,与工人们一起研究技术,突破难关。县社十八个铁木工厂、一千七百余名工人,也热烈的投入了这一运动。在全面推广之后,全县抽调了六十五名技术最高的技工,按工具种类分别组成八个技术研究小组加强具体指导,并先后召开了三次现场会议,进行参观,交流经验。

办好公共食堂鼓舞社员干劲促进生产高潮
河北各级党委生产生活一齐抓
湖北黄冈专区农村食堂成为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
新华社天津23日电 中共河北省各级党组织在大力领导春季生产运动中,以办好公共食堂为主,狠抓群众生活,进一步鼓舞了广大社员的生产干劲,促进了生产高潮步步高涨。
为了夺取亩产千斤粮、百斤棉、万斤薯的大面积高额丰产,河北省一千多万抗旱大军目前正在“无雨保播种,无雨保丰收”的口号下,利用原有水源和积极开辟新的水源,灌溉农田,夜以继日地同干旱作斗争。很多地区的社员,以排山倒海的英雄气概,遇山开洞,逢沟架桥,经过几翻几倒,把水引上缺水的高山和沙地。涉县采用这个办法,已把全县四十多万亩从来没有浇过水的山岗坡地,变成了“水龙岗”,实现了水利化。
在这种大好形势下,中共河北省各级党组织为了使群众的冲天干劲持续下去,更加强调了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在组织安排群众生活中,各级党委除注意使群众得到适当休息,作到有劳有逸以外,首先对农村公共食堂进行了整顿巩固和提高。许多地方提出了“政治进食堂,书记下伙房”的口号。据目前不完全统计,全省有市、县、社、管理区、生产队五级书记六万多人,深入食堂帮助改善管理。邯郸地区三万三千多个食堂,个个都有书记或干部专管,他们深入食堂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中共束鹿县委书记王救危,深入到晋州公社赵位生产队的一个三类食堂后,具体帮助炊事员安排用粮计划,调剂饭菜花样,这个食堂很快做到了一天三餐、有干有稀、饭菜多样。河间县所有下放干部都到食堂帮助安排生活,全县已有三千六百多个食堂作到了用粮月月有计划,段段有安排,日日有打算。由于干部大抓食堂,全省已有一万多个三类食堂提高为一、二类食堂,做到了饭菜多样化,社员吃得饱吃得好。
在整顿食堂工作中,各地还普遍发动食堂大搞副食品生产、大力进行炊具改革和改善管理制度。现在已有不少食堂建立了蔬菜基地,办了养猪场和副食品加工厂。新乐、束鹿等县大部分食堂都已做到了副食品自给有余;在炊具改革方面,据天津、保定、石家庄三个地区的统计,目前已有30%的食堂的米面加工、切菜、洗刷、吹风、用水等几项主要工序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这样,不仅节省了大批劳力投入田间生产,还减轻了炊事员的劳动强度,使他们有时间把饭菜送到田间,减少了社员的走路时间和疲劳,更好地支援了抗旱斗争。
河北省各级党组织在大抓食堂的同时,还普遍推广了天津市光复道商店的经验,全面地组织人民的经济生活。武清县廊房公社南尖塔生产队在公社党委统一领导和当地商业部门大力支持下,已对社员的衣、食、住和治病,直到妇女生孩子等一系列的生活问题,进行了妥善安排,社员们买商品,修农具、用具,存款支款,看病买药等在本队都能办到,实现了百项不出村。
在全面组织社员生活中,各地对于搞好幼儿园也很重视。目前全省幼儿园托儿所已由年初的二十万个发展到二十三万九千多个,入园幼儿达到了三百六十六万多个,使广大妇女摆脱了孩子的牵挂,积极参加了生产。
由于大抓生活,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社员的生产的积极性。现在全省浇地日进度已由月初的五十万亩激增到一百一十万亩。四千多万亩墒情较差的耕地,已经普遍进行了耙盖保墒工作。早熟作物的播种,经过两周的苦战,已完成计划70%以上,全省四百万亩三类小麦,已有60%以上升了级。
新华社武汉22日电 湖北黄冈专区农村人民公社的公共食堂,已经形成为社员群众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中心。
目前,这个专区共有农村公共食堂四万八千七百多个,有93.5%的农户在食堂吃饭。大约有一百一十万妇女摆脱了家务劳动,走上了生产岗位。各个食堂都大量养猪种菜,据统计,全区食堂共养猪十五万头,种植蔬菜五十万亩。大部分食堂做到了月月种,天天收。办得较好的食堂还建立了自己的副食品加工厂,例如豆腐坊、粉坊、酱园等。由于食堂越办越好,许多社员都说食堂是“命根子”、“铁饭碗”。新洲县的社员编了这样一首歌:“食堂像朵大鲜花,花开满园香万家,走进食堂笑,走出食堂夸,食堂就是我的家。”
全专区很多公共食堂还设立了图书室、俱乐部、夜校。社员们在集体生产以后,大部分时间在食堂里读书、谈天、听时事课,或者下棋、玩扑克。蕲春县圻州人民公社东门管理区的四十六个食堂和英山县杨柳人民公社西庄畈管理区红云三队的食堂,建立起这些组织以后,社员们普遍反映:食堂成了和睦欢乐的大家庭。不管男女老少,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爱的东西。麻城县福田河人民公社磨石管理区第六队有个李秋德,过去因为家庭琐事弄得一家不和,八口人分作四处做饭。自从参加食堂以后,一家人在一张桌子上吃饭,参加集体活动,有说有笑。
公共食堂是群众的切身事业,必须依靠群众才能办好。黄冈地区各个公共食堂的管理员、炊事员,都是经社员民主推选的。食堂成立了以党员为核心,以贫农、下中农为骨干的管理委员会,建立民主管理制度。具体作法是:账目日清月结,财务公开,五天一检查,一月一公布。这样作的结果,公共食堂就越办越巩固。
黄冈专区办好农村公共食堂有以下几点经验:干部在食堂吃饭,亲自动手办试验食堂,是第一条重要经验。第二,在食堂工作人员的人选上,贯彻了阶级路线。全区选派了二万三千九百个党员、团员和四万一千多个积极分子当炊事员,大部分食堂都认真地贯彻了民主办食堂和勤俭办食堂的方针,做到人人满意。第三,精打细算,计划用粮,保证社员吃饱吃好。第四,养猪种菜,捕鱼打猎,改善生活。第五,照顾病人、老幼,方便群众。第六,大搞食堂工具改革,实现半机械化、机械化。
为了总结和交流办好以食堂为中心的集体福利事业的经验,中共黄冈地委最近召开了全区集体福利事业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决定继续抓紧公共食堂的整顿巩固工作,加强领导,使每个食堂都好上加好,成为社会主义的坚强阵地。

专栏:编后

政治进食堂
目前农村形势非常好,群众干劲很足,在这种情况下,各级领导就更需要关心群众生活。搞好生活的关键在哪里?这几天本报连续发表各地有关安排群众生活的经验证明,要以办好公共食堂为重点。
怎样办好食堂?办好食堂的关键又在哪里?河北省以鲜明的口号:“政治进食堂,书记下伙房”回答了这个问题。在这个口号下,河北全省各级党委纷纷下到食堂,书记所到之处,食堂很快就变了样。大抓食堂的结果是:全省已有一万多个三类食堂,提高到一、二类食堂,这些食堂做到了饭菜多样化,社员吃得饱吃得好。
“政治进食堂,书记下伙房”,这是一项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事件。你们那里的食堂办得怎么样?书记是不是下到了食堂?

广西各地抢插早稻
十六万多名插秧机手大显身手
新华社南宁24日电 广西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插秧大忙,全区目前已插早稻四百七十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多五点三倍。插秧时间比往年提早了一个节令。
在插秧工作中,各地党委都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层层加强领导,同时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提高劳动效率,保证抢上插秧季节。南宁地区从地委直到公社党委、大队党支部书记,都亲临田头指挥,和群众一道参加生产,深入指导生产。平南县六陈公社五个党委书记、六个委员和二百四十四个大队干部,边领导生产,边搞“书记田”和干部试验田,由于党委重视,领导加强,仅十天就完成了全社二万六千亩早稻插秧任务。玉林专区从各方面大挖潜力,已集中70%以上的劳力参加插秧工作,目前,这个专区的插秧计划已完成了53.6%。
各地在插秧中,还开展了群众性的工具改革运动。现在,全自治区已赶制插秧机十五万九千多部,并且培训了十六万多名插秧机手,在抢插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宁明县在工具改革中,共修制各种车子一万四千多架,滚田耙和新式大耙二千八百多把,全县推广插秧机六百一十部,在使用这新式工具后,全县的插秧工效比原来提高了五倍。玉林专区各县也都有一些推广试用插秧机的重点,玉林县名山公社使用插秧机,平均每天插七亩,工效比手插高十几倍。
普遍进行合理密植,是今年广西各地插秧工作中的一个特点。各地早在插秧前,就组织干部、群众总结了过去两年合理密植的增产经验,并且根据当地的土质、气候等条件,因地制宜、按垌按片的订出了各种合理密植的规格。现在,各地插下的秧苗,大都符合当地合理密植的要求,一般每亩都有苗二十万以上。

早准备,争主动
张克
备耕要早,播种要早,准备夏收工具要早,一切工作都应适当地提前进行。因为早准备,早动手,才可以争取主动,把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山东齐河县早在两个月以前就动手准备夏收工具,所以夏收工具的修理制造工作做得很好,其中单是半机械化工具就制造了一万六千多件,并且计划把收割、运输、脱粒、入仓等各种工具进行配套。
夏收工具的准备工作,是尽量可以提前完成的,因为它不同于播种和收割。播种可以提早,但如果太早,地温和气候都不适宜种子的发芽、生长。收获可以提早,但如太早了,庄稼没有完全成熟,势必减少收成。而工具的准备,和这些工作不同,不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只要有力量,在前冬就可以开始准备。现在公社里使用的农具和从前不同了,尤其目前各地正进行着技术改造运动。使用的工具不仅数量有所增加,规格也在发生变化。各地除原有农具外,还要添置一些比较复杂的改良农具和半机械化工具。在这些新添工具中,有的是仿制,有的要修改,有的还有待创造。因而在农具准备过程中,既包括生产的过程,也包括试验鉴定的过程,还包括返工重造的过程。如果不及早动手,不争取更多的时间,怎么能完成这样复杂而又艰巨的任务呢?特别是还要注意工具的配套工作。这一项工作做得不好,收割、运输、脱粒等工具不能互相适应,在夏收过程中就必然会出现工具等人和人等工具的窝工现象,既不能充分发挥工具的效能,也不能解决劳力不足的矛盾。甚至因各个过程互不衔接,如收了不能及时运,运了不能及时脱粒,还容易造成抛撒霉烂的损失。所有这些问题,都要在准备夏收工具时就注意解决。
在夏收工具的准备工作中,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非常重要。近两年来,工业和商业部门对农业的支援有很大作用。这些部门除应当继续组织货源保证供应外,还要深入农村把各种应用物资送到门上和为农村修配工具。人民公社则应当充分发挥本身的力量,一面组织铁木工人对原有大小工具进行检修,一面根据当地特点发动农具厂、机械厂的职工大量试制和仿制一些新式农具和半机械化工具。及早动手,通力协作,就有可能争取在夏收开始以前,把需要的各种工具准备齐全,满足夏季大丰收所需要的工具。

民和战胜干旱完成春播
青海全省掀起学赶超民和的热潮
本报讯 青海省民和县各族社员,依靠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战胜春旱,突击春耕,抢墒早播,比去年提前半月完成了全县四十六万亩春小麦和青稞的早田播种任务。与去年比较,播种时间提前了一个节令,播种过程缩短了十五天,播种质量有很大提高。
这些早田底肥充足,播前播后都经过镇压耱细,子种全部精选消毒,并实行了条播密植,断条漏播现象比往年大大减少。目前,这些早播种的田,部分已出苗。据检查,出苗率达到97%,而且扎根深,禾苗壮,增强了抗旱能力。
民和县地处干旱山区,春旱经常威胁早田作物的播种。去冬只下过一次雪,深度不到一寸,今年,春旱露头比历年都早,持续期也比往年长。根据这一情况,县委动员各族社员,在全面开展防旱抗旱的基础上,打破以往不到时间不播种的常规,抢墒早播,主动向干旱进攻。由于动手早、行动快,虽然旱象来的早,但春播完成得更早。
春耕前,县委召开了五次广播动员大会,各公社召开了万人宣誓动员大会和各种形式的干部、群众会,讲清旱象不断发展的严重情况,并总结了适时早播的经验和好处,使党的防旱抗旱,突击春耕,抢墒早播的号召,很快变成了广大群众的实际行动。
民和县还调大批干部加强了第一线的领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总结经验及时推广。县委在春耕播种又快又好的满坪、官亭两个公社召开了巡回现场会议,在全县开展了学满坪、赶官亭的抢墒早播竞赛。全县还不断开展以工具改革为中心的高工效运动。去冬以来,各公社大量修造了各种运输车辆和条播机具。春播一开始,各公社又进一步改善劳动组织,建立了四千多个突击春播的专业小组,实现了定人、定地、定畜、定时、定质、定工具、定报酬的责任制度,普遍建立了检查验收和质量登记制度,一面检查验收,一面进行补种,把三类苗消灭在春播期间。
民和县战胜干旱,提前完成早田作物春播的胜利事实,大大推动了青海省的突击春耕、抢墒早播运动,各地在广泛掀起的“学民和、赶民和、超民和”的竞赛热潮中,春播进度大大加快。目前全省已播早田作物四百一十四万多亩,占早田播种计划的54%以上,预计清明前可基本播完,比往年大大提前。(附图片)
二十四行条播机在青海湖畔新开垦的荒地上播种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