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0-03-24

1960-03-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天涯若比邻

第8版()<br/>专栏:<br/><br/> 天涯若比邻<br/> 王力<br/> 以英雄的古巴为典型,整个拉丁美洲弥漫着大革命的风暴。<br/> 前去年的尼克松,今年的艾森豪威尔,都亲自领略了这种风暴的袭击。人民群众的反美游行示威,这是款待美国总统的恰当的仪仗队。<br/> 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尽做坏事。美国在拉丁美洲的统治,是美国式的殖民主义统治的典型。美国在经济上、财政上、政治上和军事上,都严密地控制这些国家,而仅仅维持这些国家一个空头的独立名义。美国把拉丁美洲各国变成自己的原料供应地和工业品的销售市场。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拼命榨取拉丁美洲人民的脂膏。富饶的拉丁美洲,到处民不聊生。美丽的拉丁美洲,到处都是悲惨的图画。美国在拉丁美洲只做了一件主要的事,就是掠夺。所以拉丁美洲人民把美帝国主义叫做强盗,这是有充分理由的。<br/> 1956年,我们访问过拉丁美洲。至今,拉丁美洲人民反美的革命形象,还深深地留在我的记忆里。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一个普通的出租汽车的司机,路过美国大使馆的时候,就吐一口唾沫,狠狠地骂一声“贼窝!”我们所遇到的拉丁美洲人,不但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甚至连资本家、庄园主、政府官员和红衣大主教,都异口同声地痛恨美国的侵略政策。甘心充当美国走狗的,只是一小撮买办资产阶级,处于极端孤立的地位。美国的星条旗,在拉丁美洲被人们痛恨的程度,就像日本的太阳旗和希特勒的卐字旗在反法西斯战争中那样地被人痛恨。可见,美国在拉丁美洲的统治基础,是何等薄弱。在美国统治的脚下,到处都是随时可以崩发的火山。<br/> 中国同拉丁美洲虽然远隔重洋,但是,共同的历史命运,把我们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天涯若比邻”,这是最确切的描写。我们在拉丁美洲的访问期间,天天生活在拉丁美洲人民的友情的海洋中。无论走到哪里,一听说是中国人,人们总要把你的后背拍得发痛。在圣地亚哥市,圣露西亚山畔的一位老太太,她把一朵黄菊花缀在我的衣襟上,亲切地说:“菊花,在智利就叫‘中国’。让这朵花,把智利人民的友情带到中国吧。”在巴西的一位大企业家,他声明他绝对不是共产主义者,但是他说:“作为一个巴西人,我希望中国的今天,能够成为巴西的明天。”他还写了这样的话:“中国,我童年时代神话般的幻境。中国,我今天向往的土地!”我们还常常听到这样的话:“毛泽东,不仅是你们中国的,而且是我们拉丁美洲的。”<br/> 在拉丁美洲人民心目中,中国,原来同他们一样,只是一个名义上独立的、受着帝国主义残酷剥削的半殖民地国家。中国,原来同他们一样,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而今天的中国,已经站立起来了,做出了许多翻天复地的大事。那末,这些事情,在拉丁美洲也都是可以做到的。这就是拉丁美洲人民为什么如此热爱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缘故。这就是拉丁美洲人民为什么如此热爱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缘故。<br/> 我们说,东方的太阳正在上升,西方的太阳正在没落。拉丁美洲也是属于这个正在上升的东方的太阳的。在古巴的天空中,太阳已经升起来了。在整个的拉丁美洲,黑暗已经到了尽头,太阳也快要升起来了。<br/> 中国人民永远站在拉丁美洲人民这一边,站在拉丁美洲人民正义的民族民主革命这一边,同拉丁美洲人民手携手,肩并肩,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者,进行坚决斗争。人民的事业,正义的事业,是一定胜利的。拉丁美洲人民一定要掌握拉丁美洲的命运,这是世界上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住的历史潮流。

技术革命的赞歌——看一次报捷文艺、技术表演晚会

第8版()<br/>专栏:<br/><br/> 技术革命的赞歌<br/> ——看一次报捷文艺、技术表演晚会<br/> 张浅<br/> 2月末的哈尔滨,生活在沸腾。每一天,每一小时,不断地有技术革新的新成绩出现,人们的心情很兴奋。就在这样一个夜晚,哈尔滨市工业、交通运输、财贸战线上的职工,把他们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的优异成就,用大联唱、快板、戏曲等形式,和通过各种技术表演,来向党报捷。<br/> 报捷文艺晚会开始了。哈尔滨建成机械厂的报捷节目,是歌唱他们厂子人人提建议,个个闹革新,二十天实现了电瓶车无切屑加工。台上用一面大红旗作前导,在电瓶车模型的后面,工人歌手唱起自己的凯歌:<br/> 一声春雷百鸟鸣,<br/> 一阵春风漫山红,<br/> 庐山发出战斗的号角,<br/> 祖国呵!九江八河齐回应。<br/> “建成”工人志气高,<br/> 英雄手下昆仑小,<br/> 向着高大精尖新,<br/> 飞跃,飞跃,再飞跃!<br/> “三大法宝”就是好,<br/> 祖国处处红光照,<br/> 照得全身干劲足,<br/> 照得心灵手又巧。<br/> 党的号召记得牢,<br/> 技术革命起高潮,<br/> 苦干巧干二十天,<br/> 无屑电瓶车制成了。<br/> 接着,用快板、西河大鼓和评戏的形式,叙述了加工无屑电瓶车的好处、劳动模范于相海攻破牙包铸件的技术难关,和全厂职工奋战二十昼夜的经过。最后,工人歌手们又朗诵起自己的诗篇:<br/> 万杆红旗舞彩云,<br/> 万张捷报传喜讯。<br/> 听,是什么在飞腾?<br/> 是我们祖国跨上骏马大跃进。<br/> 快擂起战鼓!<br/> 放开钢铁般的喉咙!<br/> 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br/> 人民公社的红旗,<br/> 攀登高大精尖新的高峰!<br/> 建成机械厂的工人,用火热的感情和高吭的歌声,表达了对祖国、对党的无限爱戴,赞扬了“三大法宝”的威力,也发抒了工人阶级大闹技术革命的雄心壮志。这是多么振人心弦的歌声,又是多么宏伟深厚的感情啊!<br/> 节目单上,密密地排印着十九个演唱项目,有表演唱、集体舞蹈、山东快书、河南坠子、双簧……。这些节目,通过朗诵、说、唱、舞蹈等形式,把哈尔滨市技术革命运动中的壮丽场面,生动活泼地展现在观众面前。<br/> 演唱节目一过,又开始了精彩的技术表演。能工巧匠,一个个那么熟练、认真,又那么准确、轻快地操作着,表演着。他们在争夺每一秒,甚至是十分之一秒;胜利地在同时间赛跑。<br/> 赢得掌声最多的,是一些年青的女能手。哈尔滨市邮局分拣员李荣,表演了高速分拣信件。她微微低着头,左手拿起大批信件,掰成扇面形,右手按地区把一封封信投入面前木架的一些格子里。信件像是在飞,又像在飘。观众的眼睛来不及随着信件起落,成千封信,已经准确地放进木格子当中。李荣今年才十九岁,三年前参加工作。两年来,她向全国各地分发了四百多万件平信,无一差错。她分拣信件的效率,由每小时三千件,提高到八千多件,并且创造了一万零五百件的全国纪录,成了全国分拣信件的优质快速旗帜。市百货第一商店营业员曹桂荣,只有一年的工作经验。她表演捆扎啤酒瓶,六瓶啤酒扎得结实美观,便于携带,时间是十一秒。仁里商店的营业组长李淑云,当场按着观众的要求,抓出四两茶叶、包好,是十秒。她的手小,四两得两把抓成。道里秋林商店收款员王玉芝,表演了混合点钞。一百张一元、二元、三元、五元票面的钞票混在一起,由观众任意抽出几张。然后她边点数,边心算,最后报出是二百六十三元,一点也不差,仅仅用了二十秒。<br/> 能手中有不少老将,他们更不示弱。魁元阁的老厨师张国书,有三十年的操作经验。他表演时用一分三十秒,把一块面团抻成一千零二十四根面条,像大头针一样细,十分匀称。同合镜庄刘盛昌在玻璃镜上刻字,一分三秒四,刻成了“全市人民向党报捷”,一刀一笔,几刀就刻出很齐整的一个字。<br/> 真个是行行出状元。会上,还表演了各种各样的操作技术:用木板扳起一匹布,用了四十七秒;量一匹布三十七秒,都达到了姿式优美,扳的紧,布整齐的要求。十秒当中,目测三双皮鞋,一眼就道出鞋的号码。安装一部自行车,零件二十多样,用了一分四十三秒二。饭店服务员桌面算账,十秒算出十一盘各种单价的菜账。银行职工自己创造的点钞机,点一千张钞票只用了一分二十八秒。<br/> 观众们怀着满意的心情,一遍又一遍地为这些精采的表演鼓掌,向能手们祝贺。有好几次,观众被邀请到台前去检验能手们的操作质量和表演效果,每次都宣布:“完全准确”。这时候,会场上又爆发出满意的笑声和震耳的掌声。<br/> 最后,一小部分观众又被邀请到会场的厨房,去看一次小型表演会。一位中年厨师,拿起一只活鸡,从杀掉、烫洗、退毛、切成块,到放入锅中炸好,一共用了二分零二秒。几乎看不出,他是怎样一道道做下来的,好像只有几个动作,生鸡已经成了熟菜。看得出来,在这二分零二秒当中,凝结有数不清的辛勤的劳动。<br/> 晚会结束了。但是这些报捷文艺节目和技术能手的表演,在观众的心里,却深深地留下了记忆。

乌拉圭杂忆

第8版()<br/>专栏:<br/><br/> 乌拉圭杂忆<br/> 谭廷栋<br/> 1957年4月,我随一个代表团访问了乌拉圭等几个拉丁美洲国家。<br/> 我们在乌拉圭停留的时间不短,访问了不少地方,结交了不少朋友,至今对乌拉圭的景物还历历在目。尤其是乌拉圭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的政治干预和经济掠夺下生活和斗争的情况,他们对于明天的憧憬以及对于中国人民的好感和友谊,正像昨天才发生过的事情一样,使人难以忘怀。<br/> 乌拉圭虽然地少人稀,却是一个山川秀丽,物产丰富的国家。<br/> 它位居乌拉圭河和巴拉那河交汇成银河入大西洋的河口,恰恰像一只轻飞低唱的小鸟倦飞之后栖息在一个树丫上一样;而“乌拉圭”一字西班牙语的含义也恰恰是孕育在银河上一种很美丽的小鸟的名称。乌拉圭的国名就是这样得来的。<br/> 地处亚热带的乌拉圭气候风和日暖、水碧天青,适宜于发展畜牧业和各种农作物。全国大部分都是牧场和农田。畜牧业拥有大批的牛、羊、猪、马;主要农作物有小麦、亚麻、玉蜀黍和燕麦。小麦除自给外,还可以有一部分出口。<br/> 尽管他们有这样多的富源,并且较早地建立了肉类冷藏、制鞋、食品工业和其他加工工业,但是乌拉圭的国民经济仍然是畸形片面发展,乌拉圭人民仍然经受着无穷的灾难和极端的贫困。<br/> 我们曾到蒙得维的亚市内银行区的背后的贫民窟实地观察了一番。这里住的多数是公用事业工人的家庭,一家四、五口挤住在一个五、六米见方的破房子中,不用说家具了,连大门都还没有,房子里外的生活仅是一布之隔。这和城市豪华的生活相比是一个非常鲜明的对照。<br/> 许多人在和我们接触时都说到他们家属的生活多么贫困和痛苦,他们渴望着生活在阳光照耀的地方。一部分人民已经从切身痛苦中,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掠夺乌拉圭的自然资源和榨取巨额利润,就是一切贫困和痛苦的根源。因此,为争取民主权利和改善生活而斗争的乌拉圭人民,就跟世界和平运动和拉丁美洲波澜壮阔的民族民主运动汇集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洪流。<br/> 乌拉圭人民是爱憎分明的。在我们当时和乌拉圭人民相处的日子中,他们对于中国、中国人民,甚至中国的物品都由衷地流露出珍贵的友谊和诚挚的爱慕。很多人对中国艺术团至今称道不衰。中国歌曲的唱片,特别是我们带去的中国绿茶,在各种场合都是备受赞扬的东西。以西班牙文出版的有关中国情况的刊物更是备受欢迎。<br/> 我们在那里认识了不少的朋友,结交了不少可亲近的知己,他们在生活上、工作中都对我们无微不至地照顾。尽管我们的语言不同,很多时候用手势身段来比划示意,用简单的西班牙语来表达,还是没有办法弄清楚想说的意思,但是言语不通又有什么关系呢?<br/> 他们说因为乌拉圭位于乌拉圭河以东,因此国家就叫乌拉圭东岸共和国,也就和中国一样是一个东方国家。他们当前的战斗口号是:“为了和平、为了民主”。1958年7月蒙得维的亚学生集会游行抗议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东行列前的大旗上就写着,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我们要和平。所有这些,不正是我们之间共同的语言吗?这些语言不是时时刻刻都在联系和鼓舞着我们吗?<br/> 一晃又是几年过去了。乌拉圭人民,我怀念着你们,但是我知道,最近几年,特别是去年一年中,中国人民和乌拉圭人民的友好关系,包括贸易、文化各个方面都获得了新的迅速的发展。无疑的这对于促进我们彼此的相互了解和相互支持起了很大的作用,也必然地会使得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密切起来。

两粒种子红遍南国

第8版()<br/>专栏:<br/><br/> 两粒种子红遍南国<br/> 于厘<br/> 广东已经进入插秧大忙期,最吃香的良种是“矮脚南特”。早在春播期间,各地就函电交驰,要求种子管理部门调拨这个良种,真是僧多粥少,求过于供。据说,这个良种具有不倒伏、耐肥、穗大、粒重、高产、生长期短、适应力强的优点。这些优点正好符合“农业八字宪法”现阶段的要求。<br/> 这个闻名全省的水稻良种,四年前,还是寂寂无闻的。因为它个子矮,夹杂在当时被人们视为“天之骄子”的“南特”的株行间生长起来,人们根本不知道它的存在。后来,因为推广小科密植,人们碰到了密植、肥多与现有水稻品种不耐肥、容易倒伏的矛盾。人们迫切需要寻求一个耐肥、不倒伏、高产的新品种。于是,矮脚南特便“顺乎天理,应乎人情”被人们发现、栽培、推广。前后不过四年,它的声誉就不胫而走,有人将它喻为“两粒谷子红遍天下”。<br/> 说来真有意思,四年前,矮脚南特还只是两株无姓无名的水稻。那是1956年的早造将近收割的时候,下了一场大雨,大片水稻都倒伏了,“疾风知劲草”,独有两株粗壮低矮的水稻在田塍边屹立,大有傲视一切的味道。潮安县东仓农业社技术员、青年共产党员洪群英发现了它,把种子留下来,加以苦心培育。这其间,曾因为它矮小、吃肥多、容易患稻热病而被一些人忽视。可是,党组织积极鼓励支持洪群英的试验。在洪群英的仔细栽培下,“矮脚南特”便越来越顽强地显示出它的优越性。现在,它已经跨上了目前的最优良的水稻品种的宝座。它一登台,全省许多品种都要甘拜下风。广东今年早造种植这个品种的稻田有一百多万亩,预计到1962年将扩大至二千万亩。到那时,很多水稻品种都要被淘汰了。<br/> 矮脚南特之从寂寂无闻到誉满南方,从两粒种子扩大到二千万亩,以一个品种战胜六千多个品种,这个过程真是不简单。然而,也并不奇怪。新的事物从来必然代替旧的,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生活中新生的东西,一天天成长起来,不可战胜,谁要阻止它也不行。然而,在新生事物成长过程中,人不是处于第三者的地位的。自觉到新生事物必然成长的人,永远会站在新生事物的那一边,以扶植、支持新生事物,加速新生事物的发展进程为己任,就像洪群英培育矮脚南特那样。这种人是生活中的促进派。<br/> 我们共产党人和所有的促进派,不但要永远代表着新生事物,为新生事物的壮大、发展扫清道路,而且还要自觉到生者再生,新上加新,层出不穷,从而有意识地为更新鲜的事物的诞生,准备条件。“矮脚南特”之所以成为最优良的品种,是因为它是在目前的耕作技术条件下,“顺乎天理,应乎人情”,而被人发现、培育、推广的。可以预料,随着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随着农业技术改造的完成,必然有更新、更优秀的品种代替它。自觉地看到这种趋势,我们的思想就能永远跟着客观形式的发展而发展,永远成为革命的促进派。

罪恶的证据

第8版()<br/>专栏:小常识<br/><br/> 罪恶的证据<br/> 巴拿马在哥仑布发现新大陆后不久就成为帝国主义掠夺美洲西部财富的要道,穿过这里到美洲西部去,比走其他的道路要方便得多。美帝国主义者于1850年便在这里开始建筑了第一条横贯美洲的铁路。修建这条铁路时许多劳动人民付出了生命。据当地传说,死亡的筑路工人比全路所用的枕木还要多。在这些牺牲者中还有许多是我国同胞,那里的一个车站便叫做“已死的中国人”。<br/> 1898年美国和西班牙争夺殖民地的战争中,美国军舰从太平洋到大西洋不得不绕道南美的合恩角,走了一万三千英里路,因此继修铁路之后,美国又不惜任何手段修成了巴拿马运河以缩短航路。<br/> 巴拿马运河现在举世闻名,而它正同1850年所修的那条铁路一起成为殖民主义者的罪恶的证据。 (滔龙)

致拉丁美洲

第8版()<br/>专栏:献给拉丁美洲人民的歌<br/><br/> 致拉丁美洲<br/> 晏明<br/> 呵,古巴,古巴<br/> 金黄的海岸,<br/> 辽阔的蔗田,<br/> 翠绿的咖啡园,<br/> 玫瑰盛开的山巅。<br/> 多么美丽,<br/> 多么富庶,<br/> 呵,古巴,古巴,<br/> 加勒比海的明珠!<br/> 云雀在林子里歌唱,<br/> 彩旗在大路上飘扬,<br/> 石油在地下喷涌,<br/> 黄铜在矿山闪亮。<br/> 多么自由,<br/> 多么欢畅,<br/> 呵,古巴,古巴,<br/> 你的田野撒满阳光……<br/> 你好,你好呵,<br/> 烟草厂的工人兄弟!<br/> 你扶起倒闭的工厂,<br/> 让新的日子在你手里生长。<br/> 你好,你好呵,<br/> 赤脚的农民兄弟!<br/> 带着第一次丰收的喜悦,<br/> 赶着载满甘蔗的牛车。<br/> 你好,你好呵,<br/> 起义军的兄弟!<br/> 戴着卷边草帽,<br/> 守卫着海岸的岗哨……<br/> 何塞·马蒂的巨像,<br/> 矗立在哈瓦那广场,<br/> 古巴呵,像挺拔的棕榈,<br/> 你在暴风雨的大地成长!<br/> 我投入你的战斗<br/> 行进!行进!<br/> 一队一队的士兵,<br/> 挺起胸膛,<br/> 挽着臂膀!<br/> 飘起!飘起!<br/> 烈火般的大旗,<br/> 迎风招展,<br/> 欢声四起!<br/> 刺刀的森林,<br/> 闪闪发光,<br/> 燃烧的土地,<br/> 沸腾激荡。<br/> 拉丁美洲呵,<br/> 拉丁美洲!<br/> 我投入你的战斗,<br/> 和你一同呼吸!<br/> 我进入你的阵地,<br/> 用诗的子弹——<br/> 向华盛顿强盗<br/> 射击!射击!……<br/> 黎明的彩虹,<br/> 在古巴高高挂起,<br/> 把独裁者扔进海里,<br/> 撕碎海盗们的黑旗!<br/> 拉丁美洲呵,<br/> 拉丁美洲!<br/> 六亿人和你肩并肩,<br/> 六亿人和你在一起!

全世界人民支援古巴革命(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全世界人民支援古巴革命 〔古巴〕 苏里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