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拉丁美洲人民休戚与共团结互助
哥斯达黎加征集为保卫古巴革命而战的志愿者
哈瓦那集会支持波多黎各反对美国殖民统治的斗争
据新华社23日讯 圣约瑟消息:哥斯达黎加人民21日晚在首都圣约瑟的拉丁剧院举行了一次约有三千人参加的大会,支持古巴革命和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古巴人民的侵略。这次群众大会是由哥斯达黎加的古巴革命之友协会组织的,这个协会的成员是各政党的工人、学生和知识分子。古巴大使胡安·何塞·富萨出席了大会。会议的组织者和议员帕利纳·马西亚尔·阿吉卢斯和拉斐尔·科尔德罗·克罗塞里以及民族共和党青年组织的代表费尔明·阿耳瓦拉多都参加了大会。在会场外面,还有大约三千人由于剧院被热情的参加者挤满而不能进去。
大会决定开始在哥斯达黎加登记愿为保卫古巴主权而战的志愿者,以便在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古巴时参加战斗。议员阿吉卢斯在他的发言中肯定说:全拉丁美洲的革命已经开始,拉丁美洲决心保卫主权、独立和它的人民的最高利益。美国国务院应该清楚,我们是要求尊重我们的自由意志的人民。如果古巴遭到了侵略,全拉丁美洲都将去保卫古巴。
议员科尔德罗·克罗塞里说,世界已经变了,美帝国主义已经不再是可以把它的野蛮政策强加于不发达国家的主人了。帝国主义不能分裂我们。他们只能使我们更加团结起来,以便当时间到来时拿起武器保卫古巴,使它不受侵犯。古巴人民在革命中所走的道路也是我们拉丁美洲其他各国人民应该而且能够走的道路。
民族共和党青年组织的代表费尔明·阿耳瓦拉多说,如果帝国主义进攻古巴人民的话,大学生决心拿起武器,和卡斯特罗站在一边。
参加大会的尼加拉瓜革命青年组织领导人警告说,谁要碰一碰古巴,拉丁美洲各国就将举起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铁拳。
会上,哥斯达黎加工会组织的代表把一面哥斯达黎加国旗献给了古巴大使,表示两国工人间的兄弟友谊。古巴大使富萨在致答词时说,我感到哥斯达黎加人民是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的伟大盟友。他说,古巴革命永远也不会在“以别人血汗来做买卖的商人”的侵略面前退却。大会放映了关于古巴革命政府一周年和“勒库布尔号”轮船爆炸的新闻电影。
据新华社哈瓦那22日电 在美国士兵向蓬塞的波多黎各爱国者的示威游行开枪扫射造成拉莫斯星期日大屠杀的二十三周年的时候,哈瓦那各界人民在21日晚间举行了向波多黎各致敬的大会。这是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的活动的一部分。
参加大会的兴奋的古巴劳动者、民兵、学生和妇女表示热烈支持波多黎各争取摆脱美国统治以取得独立的斗争,他们好几次起立欢呼被美国监禁的波多黎各著名爱国者阿耳维苏·坎波斯的名字,要求美国当局立即释放他。
波多黎各国民党对外关系书记胡安·胡亚尔贝发言谴责美国违反波多黎各人民的意志对波多黎各实行军事占领,把波多黎各变成进行侵略战争的兵营。他说,每平方米的土地上都满布着武器。他揭露,波多黎各境内有一个核弹头导弹基地和一个原子轰炸机基地,这两个基地都贮存有核炸弹。整个波多黎各岛遍布着海、陆、空军事基地和军事训练营地,最近正在一个训练营地举行两万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演习。他说,尽管对爱国者不断地进行镇压,波多黎各必将摆脱美国的殖民桎梏而获得解放。
古巴全国师范教师协会领导人莱斯列·罗德里格斯说,古巴人民支持遭受美国殖民奴役的波多黎各争取政治独立和经济解放的斗争。
古巴著名诗人尼古拉斯·纪廉朗诵了他揭露美国强加于波多黎各的所谓“自由联邦州”的虚伪实质和反对美国种族歧视的诗篇,他的朗诵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南非当局的野蛮暴行
本报评论员
3月21日,在南非联邦的德兰斯瓦尔州,不甘于忍受种族歧视和迫害的非洲人掀起了规模巨大的反抗“通行证法”的群众性斗争。南非白人当局竟灭绝人性地使用喷气式飞机、装甲车、机关枪,对手无寸铁的非洲人民大肆屠杀。据初步统计,已有五十六名非洲人被打死,二百四十五人被打伤。南非白人当局犯下的骇人听闻的血腥罪行,不能不激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与维护正义人民的极大愤慨。
南非白人政府制订的迫害非洲人的种族歧视法令不下七十余种,而以“通行证法”对非洲人的为害最甚。按照“通行证法”的规定,凡年满十六岁的非洲人必须随身携带“身份证”、“迁移证”等二十七种证件,否则即遭警察逮捕,并被送到农场或矿山进行强迫劳动。长期以来,南非当局根据这项法令,攫取了大批黑人劳动力,剥夺了非洲人的最起码的人身自由。这种极其野蛮和无耻的迫害,使南非非洲人陷入水深火热的深渊。为了争取基本的人权和自由,南非非洲人长期来一直在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特别是去年德班港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以来,要求摆脱种族压迫的呼声日益响亮,各个阶层的非洲人民踊跃地参加到斗争的行列里,抗议示威的群众性运动此伏彼起,连续不断。事情很清楚,占南非人口四分之三的非洲人长期遭受奴役和迫害的日子,是不能继续下去了。他们的要求完全是合理的,他们的斗争完全是正义的。南非当局不但不立即满足这些合理要求,反而用野蛮的大屠杀来镇压南非人民,这进一步暴露了殖民主义者的穷凶极恶。
南非当局制造的大屠杀事件,又一次证明了,殖民主义者是决不甘心放弃殖民统治的。当人民起来反对奴役、反对压迫的时候,殖民主义者从来不会吝惜他们的枪弹的!非洲人民要争取独立自由和民主权利,必须经过严重的激烈的斗争。
在南非事件发生的第二天,美国国务院居然也出来发表声明,对南非当局“压制黑人”的行动“表示遗憾”。但是,在这个声明里,美国非但没有要求南非当局立即停止对南非黑人的迫害和歧视,不再制造这种暴行,却反而要求“南非人民将能够用和平手段使合法的不满得到补偿”!在美国国务院看来,使用坦克和飞机对非洲黑人进行血腥大屠杀的南非当局似乎是已经够“和平”的了,而那些无辜的饮弹而死的示威者却仍然是不够“和平”的!美国国务院向他们说:你们有“不满”是可以的;但第一,必须是“合法的不满”,不合南非反动当局法律的不在此例;第二,当南非当局屠杀你们的时候,你们也要使用“和平手段”,引颈受戮;第三,即使做到这一切,你们的“不满”也不应该得到满足,而只能得到一点点“补偿”!这就是美帝国主义对非洲人民所表示的“同情”!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的真正目的,就是企图用这种“同情”来骗取非洲人民对它的好感,以便于美国殖民势力日益加紧侵入非洲。
南非人民对种族歧视和迫害的斗争,得到全非洲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尽管南非政府还会孤注一掷地继续进行镇压,但是,真正强大的不是南非当局的飞机和坦克,而是为争取基本人权和自由而斗争不息的南非人民。英勇的南非人民是绝对压服不了的。现在,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之火已经燃遍非洲大陆,在全非洲人民的伟大斗争的推动下,总有一天,南非人民将彻底埋葬掉野蛮的种族歧视制度。

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表竞选纲领
要求停止内战实行和平中立
号召选民坚决不投美帝国主义走狗的票
新华社河内23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就老挝大选问题发表了告全国人民书,提出竞选时期全民斗争的十大纲领。
这篇刊载在3月19日“老挝爱国新闻”上的告全国人民书提出的斗争纲领包括:一、立即停止内战,停止“扫荡”和迫害人民的行动。老挝王国方面必须同前寮国战斗部队进行谈判,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二、执行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政治制度不同的所有国家建立良好关系。三、尊重现行宪法,支持国王,维护宗教,保护寺庙,尊重代议制度,保证人民的民主自由,在平等、自由、普遍和直接、秘密投票的原则上举行大选。四、保证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其他政党的自由活动;立即恢复被非法监禁的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和干部的自由。五、成立由老挝爱国战线党、各进步党派和各民族的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六、老挝各民族平等、团结,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七、男女平等。八、恢复老挝币的原有币值,不接受军事“援助”,建设国家经济,争取各国不附带条件的援助。九、改善各民族、各阶层人民的生活,逐渐废除土司制度,减轻负担,撤消不合理的苛捐杂税,反对拉夫抓丁,给人民供应食盐、布匹和生产工具。十、发展民族教育和文化,发展卫生、防疫和保健工作。
告全国人民书概述了老挝当前民族危机的深重。它指出,在美帝国主义横暴干涉下,老挝反动派发动内战、非法逮捕苏发努冯亲王等爱国战线党领袖之后,又大肆“扫荡”、迫害人民,并擅自篡改选举法,企图成立一个不能代表民族和人民利益的傀儡国民议会,来实现美国把老挝变成它的殖民地和战争基地的阴谋。
告全国人民书指出,在这种局面下,老挝全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已比过去任何时期更加紧要。告全国人民书最后号召全体老挝人民不分男女,在大选中投票选举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平中立委员会的代表以及爱祖国、爱和平的其他人士,坚决不投美帝国主义的走狗的票。

血腥屠杀扑不灭反对种族歧视的怒火
南非人民说:我们要战斗!
新华社23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非洲人不顾当局残暴的血腥镇压,继续在各地用各种方式展开反对“通行证法”的斗争。
22日,在德兰斯瓦尔州的未里尼琴和开普敦附近的兰加地区,非洲人冒着生命危险在墙上写了“自由”、“打倒通行证法”、“要求规定最低工资”、“同工同酬”等标语。在未里尼琴和附近的范德比尔公园,非洲人举行罢工抗议殖民军警的暴行和白人当局的种族歧视政策。据估计,这两个地区在这一天共有三万到四万非洲人没有去上工。
同一天,在开普敦,非洲工人也展开了罢工斗争。据报道,那里有80%的非洲工人停止工作。当这个市的市政委员会的一个白人官员到附近的非洲人市镇兰加去时,那里的居民愤怒地要他滚出去。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21日曾遭到政府军警大屠杀的沙佩维尔,到处可以听到极端愤怒的非洲人在说:“我们要战斗”。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在22日发表声明,谴责政府当局屠杀非洲人民,并表示决心坚持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声明说,这次向手无寸铁的非洲人开枪屠杀,证明了南非联邦是一个警察国家,白人政府应对这次屠杀的行动负责。
声明指出,“正义是在我们这一方面,我们已准备好随时付出最高的代价,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我们走上已经选择的道路,直到非洲的事业获得胜利时为止。我们的事业必然要获得胜利的。只要还有一个非洲男人活着,斗争就必须继续下去。”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也对当局的暴行表示抗议。
同时,南非联邦当局不顾非洲人和全世界舆论的一致谴责和抗议,昨天悍然继续出动大批军警野蛮镇压和逮捕反对“通行证法”的非洲人。
在兰加等地,军警再度向示威的非洲人开了枪。据报道,在截至22日为止的两天中,共有八十二名非洲人被打死。军警还在各地大肆逮捕非洲人,仅在22日这一天,在兰加和约翰内斯堡等地就逮捕了一百四十七名非洲人。
在兰加、沙佩维尔、未里尼琴、约翰内斯堡和开普敦等地,到处有装甲车和装满军队的运输车在街头巡逻放哨,拿着手提机关枪和上了刺刀的步枪的全副武装的警察。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米里尼琴和兰加等地区已经变成了“武装兵营”。

我全总和青联致电
支持南非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23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致电南非工会大会,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基本人权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中国工人对南非联邦当局用野蛮镇压手段,对待德兰斯瓦尔州为反对‘通行证法’举行抗议示威的手无寸铁的非洲人民,感到非常愤怒。我们强烈谴责南非当局这一残暴行为,并坚决支持南非人民这一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基本人权的正义斗争,相信你们这一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23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今天致电南非“全国青年行动委员会”和“非洲人国民大会青年联盟”,支持南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
电报中说,“获悉南非当局对非洲人在未里尼琴举行的反对‘通行证法’的群众大会进行血腥镇压,造成非洲人大批伤亡,感到无比的愤怒。中国青年坚决抗议南非当局的野蛮行为,并对死难者家属和负伤者表示深切的慰问。一亿三千万中国青年全力支持你们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并坚信你们的斗争必将获得胜利。

美国政府故作姿态发表声明表示“遗憾”
本报讯 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22日发表声明,假惺惺地对南非政府的血腥镇压表示“遗憾”。
声明说,“美国对一切形式的暴力都感到遗憾,并且希望南非人民将能够用和平手段使合法的不满得到补偿。虽然美国的一贯作法通常是不对同它有着正常关系的政府的内政发表意见,但是它无法不对在南非对示威者采取的措施所造成的生命损失的悲剧表示遗憾。”
美国新闻处在报道中说,美国国务院的这个声明是“异乎寻常的”。

保卫温斯顿的斗争得到初步结果
美政府被迫推迟把他送回监狱的日期
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在美国国内外舆论抗议的压力下,联邦法官华特曼在3月17日作出决定,将美国共产党领袖之一的亨利·温斯顿由纽约的蒙提费奥里医院转送密苏里州的斯普林菲尔德监狱医院的日期推迟到4月4日。

反对种族歧视 争取民主权利
美国黑人继续进行正义斗争
美共声明要求保障黑人基本权利
据新华社22日讯 纽约消息:已经进入第九周的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正在冲击着种族主义分子的顽抗,声势浩荡地继续发展。
最近一期“国民前卫”周刊的报道表明,这次斗争进一步推动了广大黑人群众为争取基本民主权利而斗争。这家周刊说,在田纳西州的发耶特,已经登记要求在今年的选举中参加投票的黑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尽管有规定禁止他们在民主党的预选中参加投票。在阿肯色、佛罗里达、佐治亚、马里兰、北卡罗来纳、南卡罗来纳和弗吉尼亚等州最近几天也都发生了示威行动。
五年前领导过黑人斗争的黑人牧师马丁·路德·金昨天在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记者发表的谈话中指出,“黑人再也不愿接受生活中任何方面的种族隔离制度”,“在南部各地和全国,黑人方面有一个对整个种族隔离制度的有力反抗。”他在几天前还打电报给艾森豪威尔说:“只要歧视性的设施存在一天,我们除了继续我们的正义的抗议行动以外别无办法”。
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最近也指示它的一千个州和地方的组织抵制那些对黑人实行歧视制度的饭店和商店。
面对着黑人争取权利运动的蓬勃发展,艾森豪威尔政府纵容各地方当局加紧镇压黑人运动。据美联社在22日从华盛顿发出的消息中透露,在这次运动中“已经有一千多(黑)人被逮捕”。当局还对这些被捕的黑人加上“阴谋”等莫须有的罪名。
但是当局的野蛮镇压并没有能够挫折黑人的斗争决心,他们表示还要坚持下去。而且,他们也得到越来越多的正直的白人的同情和支持。美联社在报道中承认,“南部黑人青年学生的示威正在得到北部大学生的同情和支持……而且有些人还组织起来进行抗议。
据新华社日内瓦22日电 据最新一期的“工人周报”报道,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发表了一项声明,支持美国黑人反对种族歧视的日益高涨的运动。
声明说,美国共产党同黑人以及他们的支持者并肩站在一起,为克服阻挠黑人自由地和无条件地行使全部公民权利的障碍而斗争。
声明着重指出,这种受垄断资本家鼓动的对黑人的进攻不仅是针对黑人的,而且也是针对一切少数民族和全体美国人民的,是反对民主进步的。
声明要求黑人之间以及黑人和白人之间加强团结。声明还号召公众要求联邦政府禁止三K党和白种公民委员会,并惩办应对镇压黑人运动负责的那些官员,要求全面支持黑人学生和他们的反对种族隔离的战友,并且要求联邦政府充分保障黑人在南部的每一个投票站进行投票的权利。

赫脱竭力鼓吹对外扩张
承认美国挡不住社会主义力量的高涨
表示无法拒绝谈判但又散布悲观论调
据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赫脱22日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就美国政府1961年度“援”外计划作证时,强调这个计划“作为我们(美国)外交政策的必要手段的重要性”,强调这“首先是一项保护和促进我们(美国)的利益的必不可少的计划”。赫脱鼓吹美国要继续通过这个计划来执行美国的坚持“冷战”和加紧对不发达国家控制和侵略的政策。
赫脱说,美国“在今后若干月将面临一个进行极其重要的谈判时期”,“这个事实当然是一个有希望的兆头”。但是他强调说,“这个事实本身并不能改变想法上和意识形态上的基本冲突,它也不能使我们有理由在任何程度上放松我们为了保护我们自己和我们的朋友和盟国不受国际共产主义的威胁而作的努力。”赫脱强调“迫切需要”加强美国的“军事力量”,和加紧武装美国所建立的侵略性军事集团的成员国。
赫脱承认,目前世界形势对美国的处境来说很不美妙。他说,美国面临着的“严酷的基本事实”是世界上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已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里。赫脱对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恶毒的攻击,但是,他在字里行间却不得不部分地承认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他说,社会主义阵营拥有巨大的人力、物力,“拥有巨大的军事力量,他们组织得很好,他们在教育和发展他们的人民方面取得的进展的确是很显著的。这些很实在的力量支持着并且被充分利用来推进他们所献身的事业。”赫脱硬说这是对美国安全的一个威胁,强调美国不能忽视“这支强有力的、具有十字军精神的、抱着献身精神的力量”。
赫脱说,美国面临的另一个“严酷的基本事实是:在共产党集团以外,今天的世界上有亿万人正在进行斗争,力求摆脱贫穷的折磨,这些国家的人民非常希望寻求最短捷、最有效的途径来改善他们的物质条件”,他们面对着“共产主义的吸引力”。赫脱强调必须用所谓经济“援助”来拉拢和控制这些国家,否则“必然会使它们没有选择余地,而只有投靠共产党人。”赫脱要求美国国会批准艾森豪威尔提出的总数达四十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的1961年度“共同安全计划”,他说这“是一项保护和促进我们的利益的必不可少的计划”。
赫脱在回答参议员的问题时说,美国总统应该和英法首脑一道同赫鲁晓夫举行会议。美国“不能冒险采取这样的立场:我们不愿坐下来同任何人谈判”。同时赫脱说,美国将是在“没有目的、没有计划和没有成功希望”的情况下去参加最高级会议。赫脱把将要举行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说成“是一种赌博”,并且说,“我很坦率地承认,我对于最高级会议将取得很大结果并不乐观”。
赫脱在谈到裁军谈判问题时承认“苏联的确希望达成某种有意义的协议”。但是他又故意说苏联最近的态度“很难解释”,硬说“真正的考验在于他们是否愿意就视察制度达成协议这一严峻的事实”。

国际简讯
印度和古巴外交代表升格
新德里讯 据印度外交部在14日发表的新闻公报宣布,印度和古巴两国政府已经决定立即把双方的外交代表升格为大使。
新几内亚附近火山爆发
莫尔斯比港讯 新几内亚东北九英里的马那岛上的火山,于17日爆发,火山喷出的灰土毁灭了两个村庄。这次火山爆发比1957年那次大爆发强十倍,浓烟和溶岩喷入空中达几百英尺。

拉丁美洲的土地问题
章叶
近年以来,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半封建大庄园制和要求实行土地改革的斗争,有了很大的发展。这一斗争同蓬勃发展的反美斗争密切结合在一起,成为当前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两大主要任务。因为美帝国主义的残酷掠夺和半封建大庄园制的严重束缚,正是拉丁美洲各国经济落后和人民生活贫困的主要原因。
土地的高度集中
大庄园制是拉丁美洲半封建土地关系的一个特点:一方面,在大庄园主手里拥有大量土地;另一方面,广大的农民却没有土地。
拉丁美洲的大庄园制是西班牙和葡萄牙殖民统治时期的产物。远在十六世纪,侵入拉丁美洲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殖民者,一方面残酷地屠杀土著印第安人,另一方面通过“瓜分”或者国王的“钦赐”,掠夺他们的土地,并按照他们自己国家的模样,在西半球建立了封建制度,这样就出现了大庄园。到十九世纪初,拉丁美洲摆脱了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统治,相继建立二十个国家之后,除了海地因为是由奴隶起来进行的革命把大庄园制摧毁以外,其他国家由于独立运动领袖自己就是大庄园主,不但没有解决土地问题,而且土地集中的过程继续在发展。特别是在美国垄断资本侵入拉丁美洲以后,集中的程度就更加严重了。
目前,拉丁美洲各国土地集中的情况是惊人的。本地大庄园主和外国(主要是美国)垄断资本竟占有拉丁美洲三分之二以上的耕地,其中拥有六千公顷以上的庄园主只占拉丁美洲农户总数的1.5%,但是占有的土地达整个大陆耕地面积的二分之一以上。农民虽然占拉丁美洲总人口的70%,但70%以上的农户却是没有土地的佃农。在革命胜利前的古巴,占土地所有者1.5%的大庄园主拥有全国耕地面积的46%以上;而70%的农户占有的土地不到全国耕地面积的12%。在委内瑞拉,占土地所有者1.69%弱的大庄园主拥有全部农业土地面积的74.48%;占农户80.62%的小土地所有者(拥有一公顷到十公顷土地)只拥有农业土地面积的3.79%。在智利,占土地所有者0.74%的大庄园主拥有全部耕地面积的45.3%,而64%的土地所有者只拥有12%的耕地。在巴西,只占全国农业人口1.6%的大庄园主拥有了全国一半以上的土地,而九百万农民却根本没有土地。在巴拉圭,43%的土地属于二十五个家族所有,一百七十六个大庄园主差不多占有了全国90%的土地,而75%的农民没有自己的土地。在尼加拉瓜,三百六十二个大庄园主(主要是独裁暴君索摩查家族)占全国三分之一的耕地;而只拥有小块土地的二万六千农民只占有可耕地的5.62%。
美国公司是最大的庄园主
拉丁美洲各国半封建土地关系的另一个特点是,美国垄断资本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大庄园主。它们在拉丁美洲各国掠夺了大片土地和地下资源。例如,被称为“绿色魔鬼”的联合果品公司,在中南美八个国家就占有土地二百五十万公顷,在一些国家内成为“国中之国”。在革命胜利前的古巴,全国25%的耕地和75%的肥沃土地都掌握在美国垄断资本的手里。在阿根廷,美国企业金氏牧场勾结阿根廷大庄园主,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北部占有了两万五千公顷的土地。在弗朗迪西就任总统后,由于他根本背弃实行土地改革的诺言,阿根廷的土地正在迅速向大庄园主和美国公司手里集中。有一家美国公司在1958年通过各种手段在阿根廷购买了三百万公顷的土地,等于阿根廷几个省那样大,而在这些土地里蕴藏着全国最丰富的铀矿层。1959年,美国垄断资本又在阿根廷购置大量土地,同美孚油公司有联系的康尼公司购买了一百九十二万三千公顷的土地,金氏牧场购买了五万公顷的土地。在巴西,美孚油公司和美国其他垄断组织控制着四百八十多万公顷土地的租让权。这些土地都是用巧取豪夺的手段得来的,有一些地方甚至是用强盗式的掠夺手段得来的。
土地高度集中的恶果
土地高度集中在少数人手里的大庄园制给拉丁美洲各国带来了极其严重的恶果。
第一,大庄园制严重地束缚了生产力,妨碍了农业技术的改进。拥有大片土地的大庄园主,主要通过中世纪的实物地租、劳役地租、中间人制度、高利贷等手段,残酷地剥削租种土地的佃农而发财致富,并不热心于改善农业的经营。至于贫苦的农民和佃农,也由于缺乏资金和土地并不属于自己,既无力也不愿进行农业技术的改进。这就使拉丁美洲各国的农业技术非常落后。例如,在巴西,70%的农户既无拖拉机也没有畜力。在巴拉圭81.2%的土地所有者没有铁犁,59%的农民没有任何农业工具。
第二,大多数大庄园主都经营利润更大的畜牧业,而只有少数经营农业;而美国垄断资本所占有的大部分土地只是为了开采地下资源,只有一小部分土地耕种,因此,大庄园主所占有的大部分土地都荒芜着。例如,在委内瑞拉全国六千九百万公顷的可耕地中,用来耕种的只有七十万公顷。巴西全国土地有二分之一适于耕种,但实际耕种的土地只有1.6%。
第三,由于农业技术的落后和大量土地的荒芜,必然使拉丁美洲各国的农牧业日益衰落,产量不断下降。例如,乌拉圭的小麦产量,从1952—1953年每公顷九百公斤下降到1957—1958年的七百六十八公斤;玉蜀黍的产量在阿根廷下降28%,巴西下降12%,智利下降13%。
农业的日益衰落使拉丁美洲各国的粮食不能自给,不得不花费巨额的外汇从国外主要是从美国进口。例如,巴西小麦约70%从国外进口,为此用去占进口总值10%—15%的外汇;玻利维亚每年进口粮食三千万美元,占进口总值的一半左右。这种情况大大妨碍了发展工业所必需的资本积累。
第四,大庄园制的残酷剥削和农业生产水平的低下,使占拉丁美洲人口总数三分之二强(达十二亿多人)的农业工人和农民在饥饿线上挣扎。例如,革命胜利前的古巴农民,每年不得不把四分之一、三分之一,甚至一半的收成交给大庄园主,而维持着最低的生活水平。在大种植园工作的农业工人的生活更要悲惨,绝大多数人在一年中只有四个月的工作。在不少国家,有一半居民处于半饥饿状态。由于广大农民购买力的低下,造成国内市场的狭小,阻碍了民族工业的发展。
第五,美国垄断资本掠夺和控制拉丁美洲各国经济的主要支柱是各国的大庄园主。他们勾结在一起,顽固地阻挠拉丁美洲社会经济进步。突出的表现是,为了榨取巨额利润,美国垄断资本人为地把拉丁美洲国家造成畸形的单一经济作物制。
美国是实现土地改革的最大敌人
由于以上种种原因,在拉丁美洲,要求改变大庄园制的土地关系已经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强大潮流。它不仅是广大工农群众的迫切要求,民族资产阶级为了本身的发展,也都希望改变大庄园制的土地关系。
本世纪以来,在进行过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拉丁美洲国家中,例如墨西哥和玻利维亚政府也曾企图实行过土地改革。但总毫无例外地受到美帝国主义的阻挠和破坏。
在这方面,特别应该提到的是危地马拉的例子,危地马拉阿本斯民主政府在1952年6月曾颁布土地改革法,用“土地改革公债券”的方式,征购大庄园主和外国公司所占有的荒芜土地以及超过一百八十公顷的出租土地和三分之一面积未经耕种的大庄园的土地,并把这些土地分配给无地少地的农民。阿本斯政府这个比较彻底的土地改革引起了美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1954年6月,阿本斯政府被推翻,危地马拉土地改革的成果也就被破坏了。
古巴的土地改革
目前,古巴进行的土地改革是拉丁美洲土地改革史中最富革命性的土地改革。古巴在1959年5月17日颁布的土地改革法,规定废除大庄园制,取消封建剥削,禁止外国人占有土地,并把土地无偿地分给农民。被征用的土地在赎买的基础上以“土地改革公债”支付地价,期限为二十年,年利不超过4.5%。一年以来,古巴革命政府不顾美国的横暴干涉,坚决进行了土地改革工作,并依法征用本国和外国大庄园主的土地。十个月来,在全国能利用的(城市、道路、沼泽和其他不能利用的土地除外)六十七万六千三百九十卡瓦耶里亚(一卡瓦耶里亚等于二百零一点四五中国亩)的土地中,已经有三十万三千五百三十九卡瓦耶里亚实行了土地改革。古巴政府规定今年为土地改革年,将消灭包括甘蔗园在内的大庄园。土地改革后的土地由农民进行个体或集体生产。集体生产的形式包括在被没收的反革命分子庄园基础上建立的特别合作社,由分得土地的农民组织的普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三种。由于执行发展多种作物的计划和农民在土地改革后生产情绪的提高以及技术设备的增加,许多原来从美国进口的稻米、蔬菜、棉花、大豆等作物的播种面积和产量都增加了,这就为改变古巴单一作物制打下了基础,并使古巴的农业通过合作社进入计划化和巩固阶段。
实行土地改革是古巴革命目前阶段的主要内容,它已经给古巴经济带来了很大好处。1959年的国民收入比1958年增加了17%。由于提高工资,降低房租和水电费以及建立没有中间人剥削的人民市场和人民商店,农民和农业工人的生活水平正在提高,过去大多数农民一年有八个月失业和半失业的现象正在消除。
实现土地改革是不可阻挡的洪流
最近一年来,在古巴土地改革的影响和鼓舞下,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解决土地问题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1959年9月,哥斯达黎加议会通过一项将于1960年颁布的土地法应该贯彻执行的一般原则。这些原则包括:重新测量一千公顷以上的大庄园,以便没收那些隐瞒的土地,无偿地分给无地的农民;把那些以私人和法人名义登记而自己不能耕种的土地收归国有,发给二十年内支付的补偿费债券,而把这些土地无偿地分给农民。国家并向分得土地的农民提供贷款、种子和农具,使他们能够从事耕种。这些原则的执行将剥夺掉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占有的许多土地。哥伦比亚农业部在今年1月间也作出了决定,调查和征用一个拥有十二万公顷土地的“巴伦瑞拉”庄园,把这些荒芜了二十五年之久的土地分给农民。委内瑞拉总统在今年3月签署执行由国民大会批准的土地改革法。这项法律规定把国有土地和由国家征用的没有生产效能的大庄园的土地,分给农民;农民在取得土地时得付一定的价款。尼加拉瓜、巴拉圭、多米尼加的反独裁军和统一战线组织,都把实行土地改革作为斗争纲领的主要项目。哥伦比亚、墨西哥、巴西、委内瑞拉等国许多地方还发生农民夺取土地的斗争。具有重要意义的是,古巴、智利、哥伦比亚、巴西和委内瑞拉的全国性工会组织都通过加强工农团结和实现土地改革的决议。在乌拉圭、智利、阿根廷、墨西哥、哥伦比亚,工农联合的共同行动日益频繁,农民运动也有了新的发展。
这些事实都表明,尽管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土地改革暴跳如雷,想尽一切办法加以干涉和破坏,并且妄图建立一道“防疫线”,以阻挡拉丁美洲其他国家走古巴的道路,但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改变土地关系的斗争是阻挡不住的。拉丁美洲各国的大庄园土地制度,必将同美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一起淹没在这个日益强大的革命洪流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