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市技术大改造波澜壮阔瞬息万变
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上升到80%左右,企业面貌日新月异生产水平迅速提高
二十万工人摆脱手工操作和笨重劳动,欢呼这是政治和经济翻身后的“第二次解放”
本报上海23日电 上海工业战线上广大职工群众,正以大炼钢铁的劲头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使这个全国最老的工业城市的技术改造愈来愈快,企业面貌日新月异,生产水平迅速提高,形势一日千里,瞬息万变。
今年,全市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来势很猛,发展极快,迅速形成声势浩大的新高潮。各行各业绝大多数职工群众自觉地大搞革新,群众发动的广泛、深入空前未有,因此,在很短时期内,全市就出现了技术革新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局面。据有关部门的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市工业职工共提出革新建议一百四十九万件,实现了四十六万多件。各行各业已制造出代替手工操作的机械六万多台,实现单机自动化半自动化六千二百五十五台,出现自动半自动流水线七百八十八条、生产流水线二千三百八十七条,还出现了一批自动化半自动化的工段、车间和工厂。机械化半机械化的高速度、大面积丰收,已经使二十多万工人从手工操作和笨重劳动中解放出来。工人们欢呼这是在政治上、经济上翻身以后的“第二次解放”。经过两年连续大跃进和今年两个多月来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新发展,上海全市工业企业机械化半机械化(包括自动化半自动化)程度,按包括临时工和家属在内的工人人数计算,目前已上升到80%左右。
今年上海工业战线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新高潮,是两年来大搞群众运动、大闹技术革命的新发展。经过两年来连续大跃进,特别是经过反右倾、鼓干劲,上海工业部门广大干部贯彻执行总路线的自觉性更高,广大工人群众敢想敢说敢作的共产主义风格也更加高涨。因此,今年一开始,广大群众就树雄心,立大志,争上游,攀高峰,决心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改变企业面貌,使生产水平发展到一个新阶段。这就是今年上海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出现空前新高潮的坚定的思想基础。
在当前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新高潮中,实现手工操作机械化半机械化进展很快。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更出现了“行业翻身”、大面积丰收的新景象。上海是我国现代化工业企业最集中的城市之一,经过几年来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机械化程度已有显著提高,企业面貌已有很大变化。但是,上海还有大批设备陈旧的小厂;大厂也存在薄弱环节,例如在厂内运输装卸、翻砂、锻造、冷作、钳工、装配、包装等方面,手工操作和笨重劳动还比较多。因此,这些方面也就成为今年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的主要目标,群众决心很大,干劲冲天,面貌改变也最为突出。昨天还是手拿杠棒、钳子、鎯头干活的工人,今天已欢天喜地地操纵机器;不久以前还基本上是手工劳动的落后行业,现在已实现了“行业翻身”,面貌为之一新。小厂最集中的南市区,从年初以来就有厂内运输装卸、电镀、锻造、印染等十二个行业和工种,基本上改变了手工劳动的面貌,到3月8日为止,全区三百五十多个工厂的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已达到84.94%,比去年年底猛增31.15%。重型机械制造行业,经过半个多月的奋战,到3月7日已把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提高到83.3%,提前实现了全年规划。纺织工业中设备较落后的针织、复制等行业,面貌改变也极快。在手套行业98%的手摇手套机改为电动化以后,制袜行业也有一半以上的手摇织袜机革掉手摇柄;用手拉脚踏的人力织机生产毛巾、被单、围巾、手帕、绒毯等工厂,目前也在成批地改装为电动织机。轻工业系统中包装工人所占的比重很大,这方面就成为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的重点,到目前为止已经创造出了包装糖果、火柴、牙膏、冷霜、大头针等三十多种产品的包装机,效果很好,使成批的包装工人摆脱手工操作,同时也使许多工厂节约了劳动力,改变了包装工人多于生产工人的不合理状况。钢铁工业在两年来大跃进中高速度地兴建了大批现代化的大型炼钢、轧钢车间,而厂内运输装卸等辅助部门还来不及相适应地装备起来,占用了大量的人力。这次运动中,各钢铁厂用土洋结合的办法,大造翻斗车、五花抓斗、扒杆、皮带运输机等机械设备,使大批运输装卸工人摆脱了手工操作,获得了大面积丰收。
大革手工操作和笨重劳动的命,使生产跃进不受体力的限制,是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他们表现了巨大的决心和顽强的意志,他们表示:只要咱们雄心大,移山填海也不在话下。很多工人成了“革新迷”,吃饭、走路、睡觉也想着革新。领导干部进一步发扬了整风精神,深入群众,亲临“前线”,满腔热情地支持群众,和群众一起订规划,一起搞革新,结成了水乳交融的干群关系。各工业局、公司和各区委,也纷纷按行业按工种举办展览会,召开现场会、交流会,大力宣扬和推广先进事物。因此,许多行业和工厂出现了高速度改变面貌的争先恐后的形势。联华带钢厂仅以七天的时间,就使全厂的主要工序摆脱了繁重的体力劳动,实现了机械化,除了剪刀车和加煤还需要人工操作外,其余的都用电钮操纵了。工人从四十五人一班减少到十七人一班。在这一场革命中,这个厂的厂长连续几天和工人一起搞革新,坚持到深夜,厂长多次动员工人回家休息,工人反说:“你是厂长,病倒了没有人领导革新”,都动员厂长回家休息。经过双方相互动员,后来大家都答应回家休息,但他们都是在外面躲藏片刻,又悄悄回到厂里,结果又在车间里见面了。联华带钢厂高速度改变面貌的精神,在全市引起巨大的反响。闸北带钢厂急起直追,大干十多天,实现了轧钢机半自动化,全厂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从40%左右提高到94%以上,从事手工操作的工人从十九人减少到十二人。上海绝缘纸厂本来规划国庆节前革掉手工操作的命,但职工们愈来愈感到这个规划太慢了,在一个月之内,接连四次修订规划,每次修改时都觉得是先进的,但过一天又感到落后了。最后,他们在“学联华、赶联华”声中,奋战五天,就把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从50%左右提高到95%以上。
机械化半机械化的高速度、大面积丰收,已经大大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迅速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使大批工厂生产水平继续跃进到一个新的阶段。翻砂一向被称为机械工业的先锋,是机器制造的第一关。但上海自从有翻砂行业以来,绝大多数都是手工操作,体力劳动很繁重;在两年来大跃进中,虽然已陆续搞了不少机械设备,产量也有很大提高,但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在这次新高潮中,全市三百多家翻砂工厂(车间)的面貌起了根本的变化,从敲铁、加料、型砂处理、造型、浇铸、开箱到清砂等工序,都已经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工人劳动强度大大减轻,铸件产量也迅速提高。翻砂工人作诗歌颂:“机械工业大跃进,翻砂工人做先锋,过去生产太落后,弯腰屈膝来造型,现在实现机械化,腰不酸来眼不花,产量高来质量好,开花结果感谢党。”新亚羊毛衫厂职工大干两天三夜,使全厂一百十四台手摇织机实现电动化,原来一人挡一台,现在挡二台,产量增加60%到80%。扳了几十年手摇柄的老工人何光学,在厂里第一天使用电动织机时,雄心勃勃地说:“原来以为再做两年,这碗饭不是我吃的了;现在全厂电动化,再也不怕年纪大,还要和小伙子们赛一赛哩!”凯福糖果厂有九十多个手工包装的女工,人数虽然占全厂工人的60%,半制品还是经常积压,春节期间还由兄弟厂支援五十多人来突击。这次,女工们大破迷信,决心自力更生造出“长手的机器”来。最后果然制成了有两台机械手的散装包糖机和水果卷糖机、烫蜡机、打包机等包装机,生产效率提高四倍到二十倍。她们欢欣鼓舞,歌唱“劳动强度大降低,产量直线往上跳,省力又省时,质量呱呱叫,多年愿望已实现,全厂人人满脸笑。”
这一时期上海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不仅改变了劳动面貌,提高了生产水平,也进一步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使运动一浪高一浪地更加广泛深入地向前发展。许多工厂企业的职工群众正以不断革命的精神总结革新成果,使机械化半机械化设备不断改善、不断提高。他们立下雄心大志,决心在年内做到凡是可以不用手工操作的生产部门全部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以加速提高劳动生产率。与此同时,广大职工还大搞工艺改革、工具改革和设备改革,以及大胆采用新工艺、新技术。群众性的猛攻高级精密尖端产品、制造质量第一流的产品、大搞原材料节约和物资综合利用,也出现了更大的热潮。目前,全市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正在继续迅猛地向前发展。(附图片)
上海录音器材厂录音机车间工人创造的录音机自动校验台,每天能准确地检验出二千六百八十一台录音机的质量,并加以记录。而人工每天只能校验四十台。它为电讯和仪表等产品的校验工作走上机械化开辟了道路。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
上海冠生园食品厂的包装女工们制造出四部自动包糖果机。这是正在安装包糖果机。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前往祝贺
新华社23日讯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马立克今天晚间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巴基斯坦国庆节。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沈钧儒、陈叔通、林枫,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等。
马立克大使首先在会上祝酒,他感谢大家参加这个招待会。他提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的健康,为中国人民的繁荣和幸福,为周恩来总理和夫人的健康,为世界和平和世界各国间的相互了解,干杯。
陈毅副总理在祝酒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祝贺,他提议:为中巴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为巴基斯坦人民昌盛和幸福,为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友好合作,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为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阁下的健康,干杯。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北京市的负责人和首都各方面的人士。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柯伊拉腊首相离武汉去广州
新华社武汉23日电 尼泊尔王国首相柯伊拉腊和夫人及随行的尼泊尔贵宾,在我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的陪同下,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武汉去广州。尼泊尔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也同车前往。
行前,贵宾们游览了武汉东湖风景区,并泛舟湖面,观赏湖光山色。
今天到车站欢送贵宾的,有湖北省省长张体学,武汉市市长刘惠农,湖北驻军首长吴世安少将,以及各机关、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普遍推广产运销“一条龙”的先进经验
全国组成千万条运输协作线
发扬共产主义思想,人尽其力物尽其用货畅其流
据新华社23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半年多以前,河北省秦皇岛港口和铁路车站职工所创造的“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的经验,已经在全国各地全面推广。目前,从铁路到公路、水运到陆运、干线到支线、长途到短途的交通运输线上,组成了千千万万条“一条龙”协作运输线,对于加速车船周转、提高货运速度和促进生产建设事业的跃进,正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一条龙”运输大协作,就是通过生产、供应、运输、销售各部门之间、各种不同运输工具之间以及运输部门内部各个环节之间的全面协作,从货物的产地到销地,组成一线相连、环环紧扣、加速直达的先进运输线;减少或消灭货运途中车船的非生产停留时间,达到快装、快运、快卸、快搬的目的,多快好省地完成运输任务。
据统计,全国铁路已经组织了一千条这样的协作运输线,其中许多是保证煤炭、矿石、钢铁、粮食、木材等重点物资的运输线。在南方和北方沿海,长江、珠江等内河航运干线上,也组织了一百多条水陆联运、江海联运的协作运输线。铁路纵横交错的辽宁省,铁路干线已经基本上形成为一个协作运输网,并且根据协作运输线的要求实行了新的列车运行图。河北省组成的约八千条协作运输线,联系着全省绝大部分工厂、矿山和许多人民公社;四川省在城市和农村,开展了“万龙运动”。各地这些丰富多彩的“一条龙”协作运输线,主要的形式是:铁路、水路干线的“一条龙”运输线;以公路内河为主的一个地区的短途“一条龙”运输线;以车站、港口为中心的一个市区范围内的“一条龙”装卸搬运线;厂矿企业内部的“一条龙”运输线。
各地大力推行“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的结果,挖掘出了大量的运输潜力,并有力地促进了生产、建设事业的发展。九十多年前,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写道:“简单的协作,也可以生出伟大的结果来。”他的这一伟大预言已经为“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的巨大效果所充分证明。今年2月份,全国货车平均周转时间,比开展“一条龙”运输大协作以前的1959年上半年,缩短了零点一五天,由于车辆周转加快所增加的运力,等于每天多装一千六百多辆车,多运七万多吨货物。交通部直属江海货运船舶的航行率,也由1959年上半年的40%左右提高为48%以上。在鞍钢,由于这种大协作把厂内厂外的运输连成了一个整体,从抚顺运进鞍钢的煤,可以从煤矿坑口一直运到鞍钢高炉旁的翻车机卸车,全程运输时间比过去缩短了一半。鞍钢厂区内部的铁路运输线上,组织了近四百条定时、定线、定量、定品种的运输原材料的列车,保证了钢铁生产。从上海经过秦皇岛到齐齐哈尔的一条专运“百货”的运输线上,由于做到了车船对口换装,货不落地,水陆运输全程由过去的二十五天缩短到了七天。河北省怀来县矾山等四个人民公社,打破了社界,联合起来,大搞公社与公社之间的“一条龙”运输大协作,对几个公社的运力进行统一调度,合理组织货源,实行接力运输,消灭了车辆空驶,扭转了物资长期积压的局面,还增加了公社的副业收入。
最近,四川乐山专区工业、交通部门的职工,又创造了一种联合包产、包运“一条龙”大协作的经验,使运输工作和生产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他们的作法是:以四个钢铁厂为核心,组织了钢铁、煤炭、矿山和交通四个部门,共同为实现生铁高产,开展大协作和竞赛。这样,乐山专区每天平均的生铁产量,由原来的八百多吨提高到了一千一百多吨;汽车运输的车吨日产量,比去年最高的月份还提高了24%;木船停港时间也缩短了三分之二;出现了生产运输跃进的新局面。
“一条龙”运输大协作不仅促进了运输和生产的发展,而且在生产、供应、运输和销售部门大大发扬了共产主义思想。在千千万万条协作运输线上,到处流行着“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送给别人”的崇高风尚。为了保证“一条龙”运输线运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许多装卸工人提出“车到人有货现成”,保证快装快卸;运输部门的职工们千方百计地多装快运、分秒必争;厂矿企业的生产工人也提出“万众一心保红‘龙’”,努力增产多运。上海、青岛间航行的“和平五五号”轮,就是由于港湾、船舶之间的大协作,创造了一个月在上海、青岛间往返七次的奇迹,其中最快的一个航次只用了九十八个小时。

专栏:社论

赶前不赶后,超额完成运输计划
1960年的第一个季度快过去了。第一季度国民经济继续跃进的大好形势,使我们再一次认识到,各级领导部门一开始就抓紧运输这一重要环节,对于工农业生产高速度地持续跃进,起着多么重大的促进和保证作用。多少年来存在的年初运量下降的老常规打破了,均衡生产和高速度运行的新常规出现了。这是今年运输事业继续全面跃进的良好开端,是工农业生产持续跃进的重要保证。
由于全民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广泛开展,各行各业跃进的速度很快,摆在交通运输部门面前的任务越来越大。全国钢铁生产战线上掀起了提前完成钢铁生产计划的竞赛,要求运输职工把更多的煤炭、生铁和矿石及时送到钢铁企业;其他工业部门当技术革新运动开展、生产能力提高以后,对于原材料的供应也提出更多更大的要求;广大农村春耕春种工作的全面展开,春季生产急需的农业机械、化肥、农药、种子,以及农田水利、抗旱斗争所需的各项建筑器材和物资,都要求随到随运;基本建设、商业贸易等方面也都有许多待运的物资。这就是说,交通运输部门的任务比过去更加繁重了,必须积极准备力量,才能适应当前国民经济继续跃进的需要。
怎样才能承担起一个季度大于一个季度的繁重任务呢?关键在于树立赶前不赶后的思想,首先抓紧完成当前的运输任务。坚决超额完成运输计划,决不欠账。交通运输一向有先行官的称号。但是,要名副其实地当好先行官,就要有决心作到有多少货运多少货,要什么时候运就什么时候运。不这样做,就会给生产和建设带来不利的影响。工农业的生产任务总是一个紧接着一个来的,如果这一个季度应该完成的运输任务没有完成,拖到下一个季度,长此下去,“包袱”越背越大,工作就越来越被动。根据往年的经验,每年第四季度是运量特别大的一个季度,追究原因,一方面因为第四季度的工业生产达到高峰,农业生产是丰收季节;另一方面,有些本来应该在前几个季度完成的运输任务没有及时完成,拖到了第四季度,加重了第四季度的负担。今年的运输工作必须树立起赶前不赶后的思想,该在春季完成的任务决不拖到夏季,能提前运输的决不轻率地拖后。今年第一季度整个的运输任务所以完成得好,主要由于各级党委和运输部门早抓、紧抓,提前做好了准备。吸取第一季度的经验,那就要一步抓紧,步步抓紧。对于运输部门来说,只有一步抓得比一步紧,才有可能由一时的主动变为较长期的主动;对于生产部门来说,只有运输得一步比一步多,一步比一步早,生产的步步高升才有可靠的保证。
主要抓什么呢?“一条龙”运输大协作和装卸搬运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这是充分发挥现有运输潜力的两个中心环节,要保证运输任务完成得好,就要把这两个中心环节抓好。目前,铁道部和交通部推行的“一条龙”运输大协作已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掀起一个全国性的大搞“一条龙”运输大协作的群众运动高潮,争取在一定时期内,实现全国运输的“龙网化”,这是运输组织工作的主要环节,抓住这一环,就能带动全盘运输组织工作和运输大协作的跃进,迅速提高运输能力。各级运输指挥部应该把组织实现“一条龙”运输大协作,作为自己的中心工作,经常督促检查,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各级运输部门要把“一条龙”纳入月度和日班运输计划,建立专门调度,组织实现。在技术装备上大闹装卸搬运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这是发挥“一条龙”运输威力的一个重要环节。因为在运输过程中,运输部门与生产部门之间,各种不同运输工具之间的“结合部”的工作,即装、卸、换装、集散、中转等环节还比较薄弱,现代化运输工具与装卸搬运的手工劳动不相适应,不仅影响运输效率的提高,还占用大量劳动力,车船“跑在中间,窝在两头”的现象还比较普遍,这是当前运输部门最大的潜力所在。今年以来,许多省市掀起了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的高潮,许多手工操作,不仅为职工群众创造的土机器、土设备和各种土洋结合的、洋的设备所代替,而且出现了一些装卸搬运机械化的联动作业线或流水线,使“一条龙”运输有了可靠的物质基础。我们要大力推广已有的革新经验,把运输组织工作上和技术装备上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结成一体,把运输装卸的全面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推向一个更高的阶段。
当然,要从根本上解决交通运输这一薄弱环节,还需要抓紧交通建设,争取在尽可能短的时期内在我国建立起以现代化交通工具为主的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我国幅员辽阔,而现有的铁路和公路的密度还很小,已有的现代化交通工具和各种民间运输工具,远远满足不了生产运输发展的需要。我们需要大搞群众运动,发扬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的风格,破除迷信,千方百计地争取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修建更多的铁路、公路和航道,增产更多的机车、汽车、船舶和各种民间运输工具。在交通建设中,一方面要保证完成国家的铁路和公路建设任务,并充分发挥现代化交通工具的潜力;另一方面要努力搞土的、简易的铁路、公路和交通工具。前者是骨干,但这种骨干,由于资金和设备的限制不可能在很短的期间大量地建设,而兴建土的、简易的铁路、公路和交通工具,则是现代化交通工具的重要辅助力量,是高速度发展交通运输的重要途径。当前,大型厂矿企业运输的最大问题,是短途运输衔接不上,因此,大搞小洋铁路和土铁路更特别重要。
运输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同志们!1960年的交通运输任务虽然是很艰巨的,但是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是很好的。在第一季度,整个的运输任务完成得很好,只有个别部门完成得还不够好,在第二季度,把“一条龙”运输大协作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高峰,第二季度的任务就会完成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