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劳动党中央发布指示
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胡志明主席七十寿辰和共和国建国十五周年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河内各报今天刊登了越南劳动党中央书记处就庆祝列宁诞生九十周年(4月22日)、胡志明主席七十寿辰(5月19日)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五周年(9月2日)发出的指示。
关于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指示说,纪念的目的“是为了使大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思想和革命理论,是战无不胜的学说,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思想指导,世界各国共产党今天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并且在全世界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世界也即将取得最后的胜利”。
关于庆祝胡志明主席七十寿辰,指示说,胡志明主席是劳动党的创始者和领导者;是越南革命、越南人民的伟大导师,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工人运动和世界革命运动的杰出的战士。庆祝胡志明主席七十寿辰将鼓舞我国干部、党员和全体人民学习胡志明主席的革命品质和作风,从而提高党性和革命意志,终身为共产主义理想、为祖国的利益而坚决奋斗。
关于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五周年,指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建国的十五年,是一个巨大的胜利,它证明了有党领导的人民民主国家的成长、壮大和巩固,证明了越南北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庆祝今年国庆节的目的是更广泛地展开生产教育和政治动员,提高人民对国家和作为主人翁的责任感等,促进爱国生产竞赛运动,大力促进北方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国家统一斗争的事业。

美国在南朝鲜和南越尽做坏事激起朝鲜和越南人民抗议浪潮
抗议美国在南朝鲜发射导弹
平壤一万五千人集会
韩雪野揭露美国侈谈和平进行备战
新华社平壤20日电 平壤市一万五千名群众今天下午在牡丹峰露天剧场举行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发射导弹。
下午一时大会开始,愤怒的人们不断振臂高呼:“美军带着导弹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朝鲜内阁副首相郑一龙以及祖国战线和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委员长韩雪野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美国侵略军2月26日在南朝鲜乌山发射“斗牛士”式导弹是严重违反朝鲜停战协定的挑衅行为,是对朝鲜人民的挑战。美帝国主义正在把南朝鲜变成为原子战争的战略基地,威胁着朝鲜和远东的和平。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引起了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愤怒。
韩雪野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最近侈谈“和平”,这是它在军事力量对比中处于不利地位时进行的欺骗勾当,实际上美帝国主义在继续“冷战”,进行战争准备。
韩雪野强调,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触动朝鲜人民一根头发,它将在反击的火焰中遭到灭亡。美帝国主义者很清楚,我们盟国掌握着全世界任何国家的军队都没有的强大的战斗的手段和火力。朝鲜人民的死敌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挑衅,立即撤走非法运入南朝鲜的导弹和原子武器,根据停战协定惩罚这次发射导弹的主谋者和有关人员。他说,朝鲜人民绝不允许美帝国主义者继续践踏我们的国土和残杀我们的人民,美军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平壤的工人、农民、学生、妇女和文化界的代表都在会上讲了话,谴责美帝国主义口头上谈“和平”,实际上在准备新战争。他们强调,美军必须立即带着他们的导弹从南朝鲜滚出去。
河内集会纪念抗美斗争日
阮春水谴责美国破坏亚洲和平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河内各界人民代表一千二百人今天晚上举行盛大集会,纪念“团结抗美斗争日”十周年,并支持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发动支援阿尔及利亚人民民族独立斗争和亚非人民民族独立运动的捐献运动。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副主席阮春水在大会上的讲话中热烈赞扬1950年3月19日西贡—堤岸人民反对美国军舰侵入南越的英勇斗争,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蛮横干涉。他指出,美帝国主义不仅把南越变成了它的殖民地,而且也正在把老挝变成它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
阮春水在会上指责日美“安全条约”事实上是一个军事侵略条约。他还说,美国—东南亚军事集团、美国—吴庭艳、美国—老挝、美国—日本的勾结同美国—蒋介石、美国—李承晚的勾结一样都是美国主使的而且彼此之间是有着密切联系的。他们的共同目的就是破坏亚洲各国的独立、统一和和平。
阮春水指出,美帝国主义的阴谋绝不能得逞。他说,中国人民、朝鲜人民和越南人民在反美斗争中经受过考验,并且都获得了胜利。在这个时代里,任何帝国主义都不能再作威作福了。
阮春水讲到这里时,情绪激愤的到会群众振臂高呼:“美国滚出南越!”、“打倒美帝国主义!”,阮春水接着谈到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的英勇斗争以及日内瓦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等问题。他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十国裁军会议上所表现的缺乏诚意的态度,谴责美国阻挠不继续核试验会议达成协议和准备进行地下核武器试验。他说,这一切坏事是美国一手制造出来的。美国是全人类和和平的敌人。
大会在西贡—堤岸代表和河内妇女代表讲话后一致通过了给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建议书,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南越和美国军事代表团在南越的活动,并且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措施,迫使美国—吴庭艳集团把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和“临时装备更新团”撤出南越,停止建筑和扩建南越的军事基地和战略公路,停止向南越运进武器,并把非法输入的武器和战争物资撤出南越。(附图片)
图为参加平壤大会的群众在高呼“美国侵略者立即滚出南朝鲜!”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匈党政代表团离波回国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以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为首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20日晚乘专车离华沙回国。
到车站送行的有波兰党和政府领导人哥穆尔卡、西伦凯维兹等人以及政府官员、高级军官等。哥穆尔卡和卡达尔在车站上讲了话。
在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启程前,签订了波兰和匈牙利党政代表团会谈联合公报和波兰—匈牙利1961—1965年贸易协定。贸易协定规定,两国贸易额将比上一次长期贸易协定增加40%。
21日上午,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回到布达佩斯。
到车站欢迎的有:匈牙利党政领导人道比、明尼赫、马罗山、基什等及各部部长、各团体代表和首都布达佩斯的数千居民。
卡达尔在车站举行的欢迎大会上讲了话。他说,这次去波兰的访问对进一步加强匈波两国的关系和团结有很大意义。匈波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和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不断地得到发展和加强。卡达尔说,我们将永远同苏联和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卡达尔指出,只要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和世界上日益增长的和平力量团结一致,就能够战胜战争挑拨者。

朝越报纸谴责美国在台湾海峡军事演习
美国是亚洲和平不共戴天的死敌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说,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在台湾海峡进行的军事“演习”,这种“演习”是反对中国人民的又一个严重的敌对行动,也是企图加剧远东紧张局势的新的挑衅行动。“美帝国主义在台湾海峡进行的这次军事挑衅行为,更加清楚地证明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是在远东地区加紧侵略和紧张局势的犯罪阴谋的主谋者,它是亚洲和平的不共戴天的死敌”。
评论说:这一事实证明,现在美帝国主义虽然侈谈“和平”、“会谈”,实际上已经完全暴露它并没有采取任何裁军和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的意图。这一事实,又清楚地证明,美帝国主义者在侈谈“和平”、“会谈”的烟幕后面采取两面手法,疯狂地想争取时间挽回早已破产的“实力”政策。
评论指出,但是,美帝国主义不管怎样垂死挣扎,也挽救不了它那日暮途穷的命运。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日益壮大,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如果谁想冒犯这个伟大的力量,就等于是用脑袋碰岩石的愚蠢的人。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目前正在台湾海峡举行的军事“演习”发表评论指出,“这种明目张胆的挑衅行动,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继续制造亚洲紧张局势、继续阴谋侵略亚洲的野心”。
评论说,“在‘共同防御’的幌子下,美帝国主义好战分子正在加紧干涉亚洲各国内政,企图在这个地区发动侵略战争,首先是阴谋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次美蒋在台湾地区的演习,正是美帝国主义在亚洲进行战争和侵略的计划的组成部分”。
评论最后指出,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美帝国主义绝对掩盖不了这样的事实:即力量对比的天平已倒向和平和团结起来的各国人民方面。如果他们敢于冒险地发动新战争,他们遭到的后果将是他们被彻底地消灭。

救济摩洛哥阿加迪城地震灾民
我国大使把捐款交给摩国王
摩首相电谢周总理慰问地震灾民
新华社拉巴特19日电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白认19日把一张人民币五十万元的支票交给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作为中国政府救济阿加迪城地震灾民的捐款。
白认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地震受害者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关怀。
摩洛哥国王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阿加迪灾民的援助表示感谢,并且要求白认大使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转达这种谢意。
中国红十字总会在3月4日曾经捐款人民币五万元,通过摩洛哥红新月会帮助灾民减轻痛苦。
周恩来总理、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都致电慰问地震灾民。
摩洛哥西南部阿加迪城在1日清晨发生猛烈地震,全城约80%被毁,估计死者达万人以上。
新华社20日讯 摩洛哥首相阿卜杜拉·易卜拉欣3月7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向周总理对摩洛哥阿加迪市遭受地震的慰问表示感谢。电文说,“在阿加迪发生不幸事件之后,承蒙来电慰问,我谨表示由衷的感谢。摩洛哥政府、阿加迪遇难者和摩洛哥人民对你的友好表示致以谢意。”

伊拉克任命首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巴格达20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报道,伊拉克外交部今天下午宣布:阿卜杜勒·哈吉·法齐勒被任命为伊拉克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任大使。
据悉,新大使不久将离开巴格达前往北京。

我国红十字会致函巴西红十字会
慰问和捐款救济巴西灾民
新华社讯 中国红十字会最近写信给巴西红十字会,慰问巴西索·维散市遭到旱灾的灾民,并且捐款人民币三千元救济这个市的儿童和青少年。
巴西东南海岸圣多斯市附近的索·维散农业区,最近三年来连续遭到旱灾,人民生活困苦,对儿童和青少年的生活影响尤大,以致他们营养不良,体弱多病。索·维散市长曾呼吁救济他们的儿童和青少年。

进一步加强蒙中两国人民兄弟友谊
蒙中友协确定今年任务
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据蒙古通讯社报道,蒙中友好协会最近举行会议,总结了协会在1959年的工作,并确定了1960年的工作计划。
蒙中友好协会在加强和进一步发展兄弟般的蒙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与合作以及向蒙古劳动人民宣传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宝贵经验和成就方面,作了许多工作。去年,协会就下列专题举办了讲座:“人民公社”、“中国共产党成立三十八周年”、“中国人民的援助”、“蒙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等等,参加听讲的约有九千人。
乌兰巴托市有三万多居民观看了中蒙友好协会寄来的影片。有一万人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业”的图片展览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时候,根据蒙中友好协会的倡议,组织了“蒙中友好半月”活动。蒙古全体劳动人民都参加了这个活动。这个活动是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鲜明的表现。
蒙中友好协会规定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在文化发展方面的成就。
预定将在今年举行“蒙中友好周”,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周年。协会还将特别注意在中国具有重大意义的纪念日展开广泛活动。此外,准备出版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文化的专门的小册子。协会的计划中,规定互相交换书刊、展览图片、电影杂志和新民歌等。预定用蒙古语演出郭沫若的剧作“蔡文姬”。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骄傲
亚力山大·莫伊齐
今年3月22日是阿尔巴尼亚著名的戏剧大师亚力山大·莫伊齐逝世的二十五周年。亚力山大·莫伊齐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荣誉和光荣,他以自己的才能和天赋丰富了世界戏剧艺术的传统。
亚力山大·莫伊齐于1880年4月2日生在阿尔巴尼亚的一个小城卡法亚。从他幼年时起,就显露出了艺术的天才,他爱好音乐,并且对每一件事物都有艺术的灵感。但由于不堪土耳其的统治和生活的困迫,他曾长期流浪在国外。
在维也纳,他踏上了艺术的道路。他那杰出的艺术天才帮助他克服了种种困难,特别是经济上的困难。然而通过这些困难,使他更好地了解了生活,这对他以后的艺术生涯也有很大的帮助。他首先进了奥地利的省立剧院,几年后又进了柏林的剧院,他的名字也从此闻名世界。他以自己的艺术天才塑造了世界文学名著中的各种角色,例如哈姆雷特、奥赛罗、罗密欧以及哥德和塔索作品中的人物。他演过各种英雄人物,同时也演过莫里哀喜剧中的角色,他给了如埃斯基拉斯和索福克勒斯等古典悲剧以及易卜生、契呵夫和萧伯纳等人的现代作品中无数人物以新的生命。而莫伊齐的真正的杰作还是他扮演的哈姆雷特。
他的名字为世界各国人民流颂着。他艺术的光辉照亮了维也纳、柏林、莫斯科、列宁格勒、布拉格、伦敦、巴黎、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布加勒斯特、米兰、罗马、佛罗伦萨、纽约和伊斯坦布尔等地的艺坛。当时的一位观众曾这样写道:“从莫伊齐的眼睛里,我们可以读到莎士比亚、哥德、易卜生和托尔斯泰的著作。”在舞台上,他那明朗的台词也受到了观众热烈的欢迎。
亚力山大·莫伊齐具有深刻的人道主义精神。在从事艺术生涯的同时,他也为人类的进步而努力工作。他很快就理解了十月革命的意义,并以自己的艺术才能来为反对旧制度而斗争。莫伊齐的革命思想使法西斯分子感到恐慌,他们竭力地企图迫害他。但是他的伟大的天才已在人类丰富的文化宝库中,在人类未来的幸福中,扎下了根。
他虽然几乎一生都是在远离祖国的地方度过的,然而他的心一直向往着祖国,一直和“祖国的利益”联在一起。特别在他逝世以前不久,他再次回到了阿尔巴尼亚,但反人民的索古王朝却把他当做宫廷中的小丑。他在远离祖国的地方为自己人民所受的苦难而悲痛。
当时著名的评论家都怀着莫大的兴趣来谈论莫伊齐的艺术才能。例如,史坦尼斯拉夫斯基在他给莫伊齐的一封信中说:“像你这样伟大的艺术大师是属于全世界的。因此我把你当作我们莫斯科戏剧界的同志和亲人。你到欧洲去旅行吧,但是不要在那里停留得太久,快回到莫斯科剧院来。我希望再见你,并永远和你在一起。”
解放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十分珍视这位人民伟大的儿子。
亚力山大·莫伊齐的名字永垂不朽。他以自己的天才表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生命力。他以自己的艺术,为人类的进步,为人民间的友谊,作出了贡献。(附图片)
莫伊齐扮演的哈姆雷特

达卡的中国文化和建设介绍中心
已接待了十五万多观众
新华社卡拉奇16日电 在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举行的东巴基斯坦国际工业博览会中的中国文化和建设介绍中心,自从1月31日开放以来,已经接待了十五万多名观众。这个中心陈列着介绍中国经济建设、文化和艺术的图片、书籍和绘图等,并且放映中国影片。
中国文化和建设介绍中心受到参观者的热烈欢迎。一位参观者在留言簿上写道,中国的文化十分悠久,现在又在了不起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成就。达卡医学院的一位教授在参观以后说:“我认为,中国是一个文明的先进国家,并且有着充分的自由。”
中国文化和建设介绍中心是应东巴基斯坦国际工业博览会的组织者的邀请而举办的。美、英、西德和日本等许多国家也在博览会中设立了它们的宣传中心。

是一个共产党,不是右倾尾巴主义
伊拉克“人民团结报”载文揭露右倾机会主义逆流
本报讯 伊拉克共产党机关报“人民团结报”1月19日刊载了一篇穆罕默德·侯赛因·阿—勒伊斯所写的文章,标题是:“是一个共产党,不是右倾尾巴主义”。
文章指出,费赫德同志在“是共产党,不是民主社会主义”小册子里驳斥了当时(1944年)机会主义集团所具有的、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毫无共同之处的概念。这些集团中有“伊拉克共产党人联盟”。现在由于在伊拉克没有人能够无视我们共产党和我们党的光荣斗争,机会主义集团竟冒用了“共产党”的名字,企图把他们的破坏活动装扮成一种正常活动,到最后,在两个党中的一个或全都被批准时,要么他们与共产党合并,要么党与他们的机会主义集团合并。没有疑问,他们的这种企图是不能掩盖他们的机会主义运动的根源和目的及其远因和近因的。
新的冒牌共产主义者的活动并不是什么预料之外的事情。问题并不是某几个人的问题,即便没有这些人挺身提出伪共产党的申请,但只要革命的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允许这样做,工人阶级和民族运动的敌人就一定会找到另外一些鹰犬来搞这种活动。因为在经历着全体人民和他们的敌人殖民主义者与封建主义者之间的矛盾趋于尖锐和人民队伍内部矛盾不断出现的革命时期的任何一个阶级社会里,工人阶级和各阶层各阶级的劳动人民的敌人必然要利用小资产阶级中的动摇不安分子在人民中间散布非革命的概念,并企图使民族主义运动脱离它的正确的革命方针。
文章指出,新机会主义运动的目的,就是先在共产党合法化问题上制造障碍,设法使我们共和国的民主生活变质,然后宣告民主生活失败,为伊拉克国内外反民主的反动方针开脱罪责,并予以支持。
但是,这一运动的目的还不仅止于此,也不仅止于分裂民族队伍的统一——如在“原则报”为离间三个爱国政党而发表的一些挑拨性文章中可以清楚看出的那样——而在根本上是要使工人阶级、农民和劳动群众的利益服从人民敌人的利益,并使革命运动脱离它的正确轨道。这将通过控制共产党、使它的政策向右倾,把它变成资产阶级的尾巴,反对民族运动的革命方针,以便人民的敌人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能于打击人民的革命果实。这就说明为什么机会主义运动会受到伦敦和以色列电台的欢呼。
文章说,机会主义者把共和国所遭到的一系列事件的责任推在共产党身上,他们在这一点上同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一切敌人一模一样。帝国主义喇叭曾经把阴谋的责任推给全体伊拉克人民及其爱国政府,并认为阴谋分子是侵犯的牺牲者。他们发现不能欺骗了,于是就开始设法分裂队伍,开始集中诽谤共产党。国内的帝国主义代理人和反动派开始假装支持爱国政府和共和国领导人,以便偷运他们的诽谤,一直到他们这一阴谋也宣告败露。现在机会主义者企图以同样的诽谤来集中反对共产党,他们的目的也毫无二致,那就是给革命所遵循的、为包括我们共产党在内的各个忠诚方面所采取的正确的革命方针定下罪名。
任何一个忠诚的爱国者都不会怀疑我们革命的形势要求坚决对付革命的敌人,依靠人民群众,发挥群众的革命精力,帮助他们组织自己,统一他们的队伍,鼓励他们的革命热情,以便在国内外伺机而动的敌人的队伍面前保卫共和国。但是,机会主义者不满意党致力于动员人民群众,燃起群众保卫共和国的爱国热情。在他们批评群众运动并把它称为自发运动以后,他们批评党的领导“使用党的全部力量来煽起这种运动并鼓动同志们这样做。……领导在我们民主共和国成立后的整整一年中把党的全部精力用来组织大联欢、游行和写口号……等等。”7月14日的解放革命所掀起的强大的群众运动,过去和现在被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视为眼中钉的群众运动,曾经是我们民主共和国的最强大的支柱,也是共和国敌人的恐惧所在。而这种运动却是机会主义者批评和愤恨的目标。那么他们希望党作什么呢?他们提出来取代党的革命的群众政策的政策是什么呢?什么样的斗争能够代替群众斗争呢?他们要党放弃群众工作和革命斗争,这就是每个时代和每个地方的所有机会主义者的目标,这就是伊拉克人民和共和国的敌人所希望的。
文章说,为了实现他们把所有事件责任推给共产党并非难党的总政策的计划,机会主义者把民族力量之间出现裂痕的责任也推在党的身上。真是这样吗?当然不是。只有别有用心的人或者在观察这一问题时对革命和社会不进行科学分析或无视历史进程所表明的事实的人才能说这样的话。
在一切爱国力量都了解到帝国主义阴谋仍在继续、依靠人民是抗击阴谋与保卫共和国的唯一道路、确信解除对群众的一切压力使其勇往直前乃是避免危险(过去伊朗、约旦和叙利亚都曾受到这种危险)的可靠道路的时候,统一队伍的客观条件才能具备;而人民和爱国力量的特殊经验是足以使大家确信这一点的。
机会主义者所写的东西和“他们的分析”的特点,就是无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危险,轻视这种危险的作用,最后闭口不谈这种危险,而以全力来反对革命方针。
由此也清楚地看出机会主义把分裂民族队伍的责任推到共产党身上以及企图推动共产党去支持民族运动中的错误立场和把党变成民族运动的尾巴的目的何在了。
费赫德同志说得好:“机会主义是资产阶级在工人阶级队伍中的驯服工具,是帝国主义在民族运动队伍中的驯服工具”。
文章揭露机会主义者在过去、现在和未来对社会和对革命运动的修正主义看法。这种看法,意味着否认工人阶级在保卫共和国和所有革命运动中的作用及其群众性斗争;抹煞阶级区别;忽视社会上每一个阶级的性质,因而否认工人阶级政治组织独立的必要性和这种政治组织在民族阵线中的先锋作用。这种观点也就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观点。他们对我国经济发展前途的看法也肯定了这一点。因为在我国社会生产关系具有资产阶级的(而不是社会主义的)阶级关系和我国民族经济的建立和发展无论如何也不意味着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这样一些特点的时候,机会主义集团号召“为巩固我们的民族经济使之向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铺平道路,以便在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社会。”这种概念抹煞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的区别和各个阶级间的区别。这是重复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中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概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声称社会主义在资本主义制度以内形成,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在这种趋势下改变着。该联盟为资本主义长入社会主义的理论辩护;抹煞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作用等等。
机会主义者从他们的右的修正主义的概念出发,终于主张撤销共产党的领导,而党的领导则是一个关键问题。因为如果他们不能够控制党的领导权使党服务于他们反工人阶级和民族运动的机会主义目的,他们攻击党的总政策和对党进行诽谤,对他们来说,就什么意义都没有了。只要能维护党的领导,他们就不易于这样做。因此,撤销党的领导就成了他们的主要口号,而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进行斗争和保卫共和国则不是他们的主要的口号了。请读者看看他们于1960年1月5日在他们的报纸上所写的东西:“必须把这些犯错误的人从他们的领导地位上清除出去。不实现这种清除,讨论问题的第一步就有漏洞。我们号召没有参加党的领导的领导分子和被领导置于党内不重要地位的分子来讨论组织共产党的计划。”在多次发表于他们的报纸上的破坏性呼吁书中,他们描述他们的主要任务如下:“落在我们肩上的党的当前主要任务,就是把我们光荣的党从它目前的领导中抢救出来”。
他们的任务,不像他们公开说的那样是什么保卫共和国和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进行斗争;不是动员群众和提高群众的革命警觉性来支持共和国对阴谋诡计和国内外的疯狂敌人进行正义斗争;不是加强共和国的民主道路和把它作为保卫共和国的基本保证来加以发展;不是保卫劳动人民群众的自由、权利和尊严——劳动人民群众曾经并且仍在遭受着反动的不义攻击、诽谤和阴谋——,他们的任务不过是集中于“撤销”党的领导。
请看,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所指望于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还能比这再多吗?
这些机会主义者从他们反对共产党的特殊经验中了解到“撤销党的领导”是他们机会主义计谋的第一步。不实现这一点,“其他步骤就归无效”。
文章指出,在我们共和国所经历的情况下,工人阶级中的个别人犯一些错误,是不足为奇的。任何一个有理智的人都不能够否认在伊拉克革命以后发生的和紧跟着伊拉克革命运动的局势的复杂性。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可能发生错误,是一件不足以引起大惊小怪的事情。
尽管如此,我们党还是迅速地克服了自己的错误,这样的迅速曾为一切忠于党和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们所赞佩。
党,一般是在革命斗争的过程中建立、发展和健全起来的。在这一斗争过程中它不免会犯各种错误;但是它积累经验,从经验中吸取教训来使自己强健起来,老练起来。我们党在1949年失去了它的具有丰富经验和经过考验的领导,在这种情况下,党只有培养新领导一条道路,这是革命斗争、党的忠诚同志的坚持性和他们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指导下学习党的经验以及他们自己的经验的道路。实际情况就是这样。党的领导形成了,它担负了落在它肩上的历史任务。它错误过,它从错误中吸取了教训,一直到领导经验完全成熟。每个忠于党和工人阶级的人都能看到我党现在的领导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有经验和更成熟。难道“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就是撤销这样的忠诚的受过考验的领导吗?当然不是,只有那些不关心党、工人阶级和民族运动命运的别有用心的人才会这样号召。那些人与反动派同流合污,重复他们的诽谤,在他们反对我国人民与我们民主共和国的不义的攻击面前投降。
文章在谈到机会主义在伊拉克的命运时指出,无疑,无论在伊拉克或是在任何其它国家,机会主义的最终命运就是必然失败;而必然胜利的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为代表的无产阶级思想。但是,这一事实决不应该使我们贬低对机会主义概念进行思想斗争的重要意义。因为只要小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是我国生产的一般特征,只要小资产阶级思想意识包括它的不安和摇摆在社会上占主导地位,那么出现机会主义逆流和利用它来反对革命运动的可能性就会存在。如果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不在劳动群众中间同这种思潮进行斗争,击败它,以保证工人阶级思想取得胜利的话,这种思想的危险,就将会继续存在。
就是由于这一原因,我们共产党对一切机会主义思潮和运动中出现的错误思想发动了坚决的斗争。这就一方面保证战胜机会主义,另一方面也加强了革命战士的思想上的坚定性。
我们党在费赫德同志时代与企图阻挠建设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右倾机会主义作过斗争,也与企图阻挠使党成为一个群众性的党的“左”的倾向作过斗争。党在以后也与右的和“左”的错误作过斗争。党在这一斗争中壮大起来了,经验更加丰富了,更能于战胜机会主义倾向了。
去年夏天发生了一些“左”倾错误的时候,我们党迅速地、坚决地揭发和纠正了这些错误,并用这些错误教育了党员和劳动群众。
众所周知,反对一种错误倾向,是会出现一些相反的错误倾向的。当党反对它的“左”的错误时,预料可能出现一种右倾机会主义逆流;但是由于党在思想上的坚强,党的队伍中并没有产生这种右倾逆流,而这种逆流是来自党外,来自旧的机会主义分子。这些分子长期以来伺机待动;由于他们认为机会已经到来,于是就干下了他们的罪恶勾当,要在我们工人阶级的觉悟和革命性面前试试他们的倒霉的运气。
我们应该不断地既反“左”也反右;但是,我们的主观条件和当前的客观条件以及国际条件,都要求(我们)要以最大的力量去反对旨在使工人运动和民族运动丧失革命精神的右倾修正机会主义。
毛泽东同志说:“修正主义,或者右倾机会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思潮,它比教条主义有更大的危险性。修正主义者,右倾机会主义者,口头上也挂着马克思主义,他们也在那里攻击‘教条主义’。但是他们所攻击的正是马克思主义的最根本的东西。”
1957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中写道:“在目前条件下,主要的危险是修正主义,或者说右倾机会主义。它是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表现,它麻痹工人阶级的革命意志,要求保存或者恢复资本主义。”
一切忠于革命运动、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人们,应该与新的右倾机会主义逆流作斗争,揭露它的真正目标和它的思想对工人运动和我国民族革命运动的危害性,以便通过这些粉碎反动派和帝国主义在他们绝望地企图反对我们共和国及其在望的民主前途时所依靠的一个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