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向英勇斗争的日本人民致敬!
日本人民为反对国会批准新的日美“安全条约”而举行的声势浩大的第十三次全国统一行动,已经获得巨大的成功和胜利。这是日本广大人民对一意追随美国、把日本变为侵略战争策源地的岸信介集团,一次大规模的示威;也是日本反美爱国力量的一次大检阅。
第十三次全国统一行动,说明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发展得更加深入和广泛了。不仅社会各阶层人民、特别是占日本人口三分之二的农民群众,愈来愈多地投入了斗争;而且全国各地反对“安全条约”的联合斗争组织数量急剧增加。这次统一行动有力地显示了日本人民团结的增强和爱国民主统一战线的扩大。反对批准和争取废除新“安全条约”,已日益成为日本全民的中心斗争。这个斗争密切地同要求恢复日中邦交、缔结日苏和约、要求美国归还冲绳岛、撤除美军基地以及要求维护生活和权利的斗争结合在一起。它团结着各种群众运动的力量,反过来,这些力量又促进着这一斗争的发展。
中国人民一向把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看成是中日两国人民保卫远东和平的共同斗争的一部分,对于站在这一斗争前列的日本人民,我们始终予以坚决的支持。日本人民在斗争中所表现的再接再厉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使中国人民深为感动,我们谨以满腔热情向英勇的日本人民致崇高的敬意!
近一个时期,日本的政局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在日本共产党以及日本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进步力量领导广大人民不断在国会内外同岸信介集团进行激烈斗争的同时,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力量更加壮大,岸信介集团更加孤立。今天在日本,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要求改善日中关系的主张,已不限于进步的势力,就是在保守势力内部也有了一定程度的反映。自由民主党一部分有识之士对岸信介明目张胆地追随美国、与中国人民为敌的政策表示不满,担心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将使日本卷入战争和使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前首相、自由民主党反主流派的重要人物石桥湛山最近对报界说,日本政界人士必须把同国际缓和的总趋势背道而驰,签订这项不可避免地使日本同苏联和中国的关系恶化的条约一事重加考虑;并且说,这样做是不是日本明智的外交政策?他表示“新安全条约包含着危险的东西,应该推迟批准的期限”。自由民主党顾问、反主流派的另一重要人物松村谦三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强行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就不可能改善日中关系。还有不少自由民主党的政治家,表示了大致相同的态度,有的人还公开反击了岸信介所提出的日本国会无权修改日美“安全条约”的主张。自由民主党有见识的政治家的这些表示,是值得我们注意和欢迎的。
现在无视于这一趋势的,只剩下以岸信介为代表的一小撮反动的日本卖国垄断资本家。岸信介狂妄地以为通过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缔结,日本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地位已经大大加强,因而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特别是中国和苏联进行猖狂挑衅。最近以来,岸信介发出了一连串好战叫嚣。他不仅把我国的领土金门、马祖和台湾,苏联的领土择捉、国后以及苏联由于日美缔结军事条约和日苏尚未缔结和约而不能移交日本的齿舞、色丹,统统列入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范围之内;而且公然叫嚷台湾不属于中国,台湾的所谓“归属问题”最后要由“旧金山和约”签订国决定。岸信介的侵略野心毕露,甚至在自由民主党内部也遭到强烈的反对,认为这个条约里面隐藏着当年日、德、意三国同盟和“大东亚共荣圈”的“想法”。至于岸信介关于我国领土台湾的这些叫嚣,只能更加赤裸裸地暴露他干涉中国内政、妄图染指我国领土的野心。
岸信介这种张牙舞爪的面目对于我们来说,是没有什么可惊讶的。这表明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对于借助美国力量进行侵略扩张是多么迫不及待。事实也正是这样,尽管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在两国都还没有得到批准,美日反动派已经积极展开行动,使日本充当美国在亚洲进行侵略的帮凶。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2月初就开始同岸信介秘密会谈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签订后,两国间实行“密切合作”的问题。据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透露,美国和日本准备根据条约建立研究共同作战的机构。此外,岸信介还在美国的支持下加紧使日本核武装化。就日本国内加强法西斯措施的情况来看,岸信介集团为强使日本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不惜采取一切手段。目前岸信介还在闪烁其词地回避关于制订镇压人民运动的反动法案的问题。然而只要一旦新“安全条约”被强行批准,这类反动法案是肯定会被提出来的。何况,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本身就规定驻日美军得以平定“内部混乱”为借口,协助日本政府镇压爱国运动。
世界上最凶暴的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的互相勾结,将不可避免地会使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事业成为长期的和艰巨的斗争。但是日本人民的斗争也具有十分有利的条件。美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虽然在美帝国主义的卵翼和扶植下,工业有了一定程度的畸形发展、军事侵略实力比战前有所加强,可是世界形势已经大变了。面对着强大的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面对着觉醒了的亚洲各国人民,特别是面对着日本国内广大人民已经结成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强大力量,日本军国主义如果胆敢充当美国帮凶、把日本拖向侵略和准备新战争的道路,只会自取灭亡。
中国人民对于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斗争充满着信心。去年4月以来连续举行的十多次全国统一行动是日本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它为长期遭受美帝国主义奴役的日本人民开辟了光明的前途。斗争日益深入和广泛地发展,说明它确实反映了日本广大人民的正义要求。我们一向认为,任何斗争决定胜负的根本因素是人心的向背,是斗争的正义和非正义性质。因而,不论在斗争中将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只要立场坚定、目标明确、团结广泛,不屈不挠地坚持下去;日本人民所渴望的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日本是一定会出现的!

把美帝国主义和独裁者赶出拉丁美洲去
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在古巴隆重揭幕并热烈展开活动
各国代表一致表示要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压迫的斗争中互相支援
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 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今天上午在这里的古巴民族英雄、拉丁美洲杰出的反帝战士何塞·马蒂的纪念碑前隆重揭幕。参加开幕式的有古巴政界、群众团体的代表,以及拉丁美洲的知名人士。人们在马蒂的纪念碑前献了鲜花。
在今天大会上发言的人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的头号敌人,并且号召建立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联合阵线,以便把美帝国主义及其所支持的独裁者从他们的土地上驱逐出去。
拉丁美洲劳工联盟主席隆巴多·托列达诺在开幕式上说,古巴革命宣告了拉丁美洲将要发生的一系列革命的开始,不管美国垄断组织愿意不愿意,拉丁美洲将改变半殖民地的结构和消除依附状态。他说,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生死斗争,美帝国主义是他们进步的主要障碍。隆巴多·托列达诺谴责美国投资家对拉丁美洲各国的压榨。他说,拉丁美洲人已经到了收回他们被美帝国主义掠夺去的财富的时刻了。他指出,古巴革命开辟了美洲第二次伟大的解放革命的时代,并且号召大力支持古巴革命。
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筹备委员会委员阿梅里卡·卡斯蒂略说,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的活动,将在拉丁美洲掀起更大规模的斗争。他要求释放被美国监禁的波多黎各爱国者阿耳维苏·坎波斯。
领导推翻希门尼斯暴政的委内瑞拉爱国委员会主席、众议员法夫里西奥·奥赫达在发言时说,美洲国家组织和所谓的“大陆团结”仅仅为加强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的统治效了劳。他谴责美国对拉丁美洲出口原料发动价格战争、缩减进口限额并且进行入侵的威胁。
古巴革命指导委员会的雷内·阿尼略表示,古巴人民支持拉丁美洲处在暴政统治和殖民压迫下的各国人民。
古巴工人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帕蒂尼奥·伊格莱西亚斯揭穿了反对古巴革命的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可耻嘴脸,他说,美国扶植了多米尼加的特鲁希略上台并且支持其他的独裁者。他强调说,因此,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是驱逐共同敌人的斗争。
参加开幕式的人对发言者提出的倡议和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的宗旨频频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 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向拉丁美洲人民致敬大会,这是今天开始的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的活动的一部分。会上发言的人表示反对独裁统治,并且要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压迫的斗争中互相支援。
会场挤满了兴奋的工人和学生,他们向穿着整齐制服的男女民兵和起义军士兵欢呼。
大会开始时宣读了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筹备委员会的原则宣言,宣言说,“使我们各国人民处于落后和贫困状态以及反对我们各国独立发展和进步的势力是美帝国主义势力。”
古巴“7月26日运动”领导人埃米略·阿拉戈内斯上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历史上对拉丁美洲一贯实行的军事干涉和军事占领的政策,以及安插独裁者和傀儡的做法。他说,古巴是保卫拉丁美洲革命的第一线。他说,尽管帝国主义的侵略,古巴不会失去各兄弟人民的支持。
波多黎各国民党对外关系书记胡安·胡亚尔贝说,尽管美国在波多黎各贮存了原子弹,波多黎各人民在争取独立、反对美国压迫者的斗争中绝不会屈服。当他要求释放被监禁在波多黎各的国民党领袖阿耳维苏·坎波斯时,与会者全体起立欢呼,表示支持这个要求。
阿尔及利亚天主教神父贝兰格也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阿尔及利亚爱国者决心斗争到底,不获得独立决不罢休。
在会上发言的人还有多米尼加流亡者图利奥·阿维洛博士、海地诗人和民主战士雷纳·德佩斯特以及尼加拉瓜流亡者阿曼多·阿马多尔。他们一致谴责美国支持他们国家的独裁政权,并且表示:对古巴的任何侵略都是对整个拉丁美洲的侵略,保卫和拯救古巴是拉丁美洲人的中心任务。
大会在掌声中宣读了中国和朝鲜青年表示支持古巴革命的致敬电。
古巴起义军合唱团在大会上作了演出,演唱了土地改革进行曲,民兵进行曲和其他革命的歌曲。
“7月26日运动”对外关系书记卡洛斯·奥利瓦雷斯·桑切斯博士在这次大会的总结发言指出,在“没有祖国毋宁死”的口号的指引下,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将为反对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而斗争。(附图片)
江有生

以实际行动来保卫古巴革命
委内瑞拉工人决定捐献两架飞机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19日电 委内瑞拉首都在18日和19日举行了支持古巴革命的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在这次群众大会上,决定捐献两架飞机来帮助保卫古巴的革命。
支持古巴革命的示威游行是在19日举行的。示威者高唱革命歌曲,高呼“反对帝国主义!”“菲德尔万岁!”“古巴革命万岁!”等口号,从卡拉博博公园出发,经过加拉加斯的几条主要街道,最后到达安放着委内瑞拉民族英雄遗骨的国家公墓。
示威者随后在国家公墓广场上举行了群众集会。在会上讲话的,有委内瑞拉声援古巴革命委员会主席,各工人、农民、学生团体的领导人和一些议员。古巴工人联合会执行委员会总书记戴维·萨尔瓦多也参加了这次大会。
在18日晚上,在委内瑞拉首都工会大厦还举行了一次支持古巴革命的群众大会。这次大会,是由拥有一百万会员的委内瑞拉工人联合会召开的。
委内瑞拉工人联合会主席冈萨雷斯·纳瓦罗和组织书记埃洛伊·托雷斯代表委内瑞拉工人在会上讲了话。当托雷斯在大会上提出为帮助保卫古巴革命而捐献两架飞机的口号时,全场一致热烈响应,立即展开了捐献的热潮。古巴工人联合会执行委员会总书记萨尔瓦多在这次大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指出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支援古巴的必要性。

美国加紧威胁古巴
布里奇斯鼓吹对古巴采取强硬政策
据新华社21日讯 哈瓦那消息:美国驻古巴大使邦沙尔20日回到哈瓦那。邦沙尔在纽约动身前发表声明说,他这次返回哈瓦那表明了美国政府“愿意同古巴政府继续谈判。”
可是,正当美国官方宣传要同古巴继续进行“谈判”时,来自美国方面的对古巴的攻击和威胁进一步加剧了。在邦沙尔回到哈瓦那的前一天,美国参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布里奇斯大肆叫嚣“古巴局势日益恶化”。他强调“(美国)政府应该而且必须对古巴的政策强硬起来”。参议员斯马瑟斯18日在美国参议院恶毒地攻击古巴政府是一个“受共产党控制的政府”。美国国务卿赫脱20日在电视谈话中谈到美国同古巴的关系时,同样重复了对古巴政府的上述诽谤。他恫吓说,古巴政府内部某些人的行动“看来好像在遵循共产党的方式”。大家知道,七年前美国就是在所谓“共产主义渗入”的借口下,发动了对危地马拉阿本斯政府的武装颠复。

在三国不继续核试验会议上
苏联提出新建议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19日讯:出席日内瓦三国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的苏联代表查拉普金1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说,苏联代表团在19日的会上提出了一项重要的建议,为会议早日和肯定地完成它的任务铺平了道路。
查拉普金说,为了克服缔结条约方面的一切障碍,苏联政府准备同意在下面的基础上达成协议:缔结一项关于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包括在大气、海洋和外层空间中的试验以及产生幅度在四点七五地震指数以上的地下试验。
由于美国坚持说,地震幅度在四点七五以下的地下爆炸无法监督,苏联政府准备同意美国提出的一项关于苏、美、英三国共同进行研究和试验的建议,只要缔约各方共同保证在此期间内不进行任何产生幅度在四点七五地震指数或这个指数以下的核武器试验。
查拉普金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拟订条约的工作本来可以说已经接近完成,因此,经过十七个月的谈判而仍然没有能够缔结一项条约就更加使人不能容忍。真正的原因是,某些热中于核武器竞赛的集团,出于军事考虑和要求自由地进行地下爆炸,阻挠缔结条约。
查拉普金指出,美国方面建议签订的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把产生幅度在四点七五地震指数以下的地下核武器试验除外。如果接受这样一个建议,就无异允许在表面堂皇而实际空洞无物的条约掩护下合法地继续进行核武器试验。
查拉普金重申,苏联完全遵循在1958年日内瓦专家会议报告中所阐明的立场。苏联不同意说在地下核爆炸的侦察方面有什么界限。他指出,但是,鉴于美英两国利用这个问题来严重地妨碍会议的进展,为了扫除这个障碍,苏联代表团奉苏联政府的指示,提出了上述重要建议。查拉普金表示希望,苏联的这一新的努力,将会导致毫不拖延地签订一项禁止核武器试验的条约。

阿根廷政局动荡
政府出动军警进行大规模搜捕 阿共谴责破坏民主的恐怖活动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阿根廷政府根据颁布的“紧急措施”,最近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和科尔多瓦、门多萨等省进行了大规模的搜捕。单是16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搜捕中,就出动了军警一千余人。据合众国际社17日报道,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被捕人数共达四百人。“理性报”报道说,搜捕集中于庇隆主义者和共产党人的同盟者,大量工人集中居住的罗萨利俄城已被宣布为“战争地区”。消息说,在最近被捕的数百人中间包括一些重要的工会领导人。
阿根廷共产党、社会党,庇隆主义党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组织、科尔多瓦省总工会以及其他一些团体最近都发表声明,谴责当局宣布“紧急状态”和进行大规模搜捕。
阿根廷共产党的声明说:“总统在武装部队中的反动集团的直接压力下,借口镇压恐怖活动而实行了科宁特斯计划(内战状态)。”
声明指出:阿根廷现在残存的民主进一步遭到破坏,这一切都是
“为建立反动的独裁政权铺平道路”。
声明还谴责了恐怖活动。
声明最后要求一切政治力量团结起来,把阿根廷从执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划而引起的灾难中拯救出来。

卡斯特罗在古巴土改计划会议上宣布
古巴农业进入计划和巩固阶段
格瓦拉说古巴必须取得经济独立
新华社哈瓦那19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今天结束的拟定1960年土地改革计划的会议上宣布:古巴农业生产现在通过合作社进入了计划化阶段和巩固阶段。今年将在糖业大庄园的土地上建立五百个合作社,共占土地八万卡瓦耶里亚(一卡瓦耶里亚等于二零一点四五中国亩)。同时,据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宣布,目前这个委员会正在办理征用外国公司的十二万卡瓦耶里亚土地的手续。
1960年在古巴被称为“土地改革年”。参加拟定土地改革计划会议的有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古巴政府的各部部长们。
卡斯特罗说,八万卡瓦耶里亚的糖业大庄园,都将在这次榨糖季节归属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国家银行将提供土地改革委员会三千四百万比索的贷款,以便促进甘蔗生产和协助甘蔗合作社。
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任努涅斯·希门尼斯在报告委员会十个月的工作时指出,在正在办理征用手续的十二万卡瓦耶里亚的外国公司的土地中,有六万五千卡瓦耶里亚是甘蔗地和种植其他作物的土地,四万卡瓦耶里亚为畜牧业土地。正在办理征用手续的古巴土地有二万六千六百十二卡瓦耶里亚,其中已经被法院征用的有一万三千五百卡瓦耶里亚。
他说,在今年内将归属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的八万卡瓦耶里亚的甘蔗田中,将有五万卡瓦耶里亚用来种植甘蔗,三万卡瓦耶里亚用来种植其他作物。这些土地上的甘蔗压榨定额是十九亿阿罗瓦(一阿罗瓦合二十二点六七六市斤)。
希门尼斯指出,全国已经有七百六十四个合作社和一千四百个人民商店。已经被接管、接收、购买、征用和正在办理征用手续的土地共达四十万卡瓦耶里亚。大部分大庄园已被接管。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经营着一百零九个工业企业,这些企业的价值为二亿三千五百万比索,已投入的资金在一亿零一百万比索以上。
这次会议决定设立甘蔗合作社管理局,这个局将由努涅斯·希门尼斯领导。
古巴革命武装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在会上讲了话并且强调指出,加强革命武装部队和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合作的必要性。
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 古巴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今天在电台举办的“人民大学”讲座的报告中强调指出,古巴在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中一定会战胜美国的垄断组织。他说,一个国家只有取得经济独立和摆脱外国垄断组织的束缚,才能有真正的政治主权。国家的政治主权是和经济主权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的。
格拉瓦表示,古巴不需要美元,古巴能够通过以货易货方式用自己的糖来购买货物。他谴责美国银行和金融机构高利盘剥以致某些贷款的年息竟高达六分一厘。
格瓦拉指出,1959年1月1日古巴推翻独裁政权的日子是拉丁美洲新纪元的开端。他说,古巴并不输出革命,但是它正在给全拉丁美洲作出解放自己国家的榜样。古巴的榜样引起了垄断组织的反感,这是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恐惧。格瓦拉强调说,古巴的斗争就是拉丁美洲的斗争。
格瓦拉在这次讲话中说明了古巴的经济政策,并且指出:古巴的经济正在进入计划化的阶段。
“人民大学”讲座是由起义军电台组织的广播节目,每星期由革命领导人或杰出的人物负责系统地讲解国家的政策和各种有关革命的问题,并通过电视和电台向全国广播。格瓦拉今天的报告是第一讲,报告的题目是“争取民族经济解放的热望”。
在工人、教师、大学生和其他社会阶层中也将举办以革命为命题的类似的讲座。(附图片)
卡斯特罗(前排左起第四人)在山区进行土地改革时,和农民们在一起。     新华社稿

塔斯社记者评十国裁军会议
西方国家无意彻底裁军
据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日内瓦19日讯:塔斯社特派记者巴甫洛夫报道说,十国裁军会议第一周的工作即将结束。在头几次会议上,各国代表团已经在重要问题上表现出分歧。这几次会议在很大程度上也表明了西方的代表团是抱着什么态度到日内瓦来的。
巴甫洛夫指出,西方国家不顾世界对全面彻底裁军的需要,目前还没有对解决这个任务表现出应有的认真态度。西方国家实际上还没有对苏联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表示自己的态度。到目前为止,苏联的计划仍然是裁军委员会所收到的为解决全面彻底裁军任务的唯一切实可行的计划。
西方国家在十国裁军会议上对苏联的计划采取这种沉默的态度清楚地表明,他们是抱着什么态度和为了什么目的到日内瓦来的。
巴甫洛夫指出,消息灵通人士说,西方代表对“全面彻底裁军”一词感到恼火。但是,西方代表在原则上没有对这个具体计划提出异议,他们也不敢公开反对全面彻底裁军的主张,因为这样做就会表明,他们在联合国大会上投票赞成全面彻底裁军只不过是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下作出的。
在参加十国委员会的代表团中越来越广泛地流传着这样一种见解:西方国家提交给委员会的联合计划只是有关裁军的局部措施的大杂烩,它甚至没有提出全面彻底裁军的任务。
巴甫洛夫最后说,据说西方某一代表团团长曾经说,西方国家在下星期将着手进行“实际工作”。人们希望西方国家将履行自己的诺言,开始详细讨论苏联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计划。

日本反对日美同盟的力量汇为巨流
东京五万人集会要求实行和平共处与恢复日中邦交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五万人19日在东京举行“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要求解散国会、打倒岸信介内阁国民大会”。
全国各地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的一千名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
大会一致通过了决议和宣言。
决议指出,现在,压倒多数的日本人民反对成立日美军事同盟,并且要求执行和平共处以及同中国恢复外交关系的政策。
决议谴责岸信介政府强使新签订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在国会通过的企图。决议强调说,“这种企图同人民的意志以及国际局势走向缓和的趋向是背道而驰的。”
决议要求,不反映人民意志的岸信介政府应该立即辞职,国会应该立刻解散,举行大选。
宣言指出,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运动就其影响之大来说已经发展到过去和平运动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程度。
宣言继续说,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内部的矛盾已经加剧,岸信介内阁正在动摇。
宣言表示相信,如果日本人民现在以最大的力量来反对修改“安全条约”,那么他们就能够使岸信介内阁陷进绝境。
宣言说,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日益高涨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和平力量迅速发展的鼓舞下,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参加者将把他们的斗争进行到取得胜利为止。
向到会者讲话的有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门间吉信和日本母亲大会联络委员会的代表山边(译音)夫人。
野坂参三和浅沼稻次郎都强调指出这样一个事实的意义:在农村、城市和工厂中,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人民力量不断增长,到现在,它已成长为一股对国家的方向起很大影响的强大的统一力量。他们估计这股增长的人民力量是能够建立和平的日本的基础。
一个抗议代表团在19日早些时候曾经去会见自由民主党当局,代表团的一位地方代表在大会上报告说,当他们去见自由民主党议员的时候,这些议员大多数由于害怕人民示威的力量都避而不见。
在宣读中华全国总工会给日本人民的支援电报时,到会者报以热烈的鼓掌。大会后,到会者由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带领在东京大街游行示威。
日本其他各地在19日也展开了反对批准日美“安全条约”第十三次全国统一行动。
在大阪,游行示威由市里八个地方开始,在市中心集中,在那里举行了一个有两万五千人参加的大会。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岸信介内阁辞职和解散国会。会后在市内举行了游行。在神户,约一万五千人参加了大会并在会后游行。
在京都,工会会员举行了车间会议,约一万人在市内六个不同的地方举行大会,并在大街游行示威。

缅甸联邦同盟制定内政外交方针
将继续恪守中立政策
据新华社讯 缅甸廉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全国最高委员会历时三天的会议于19日闭幕。
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说,替代目前的廉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的联邦同盟将继续奉行严格的中立政策,并且努力同所有的国家建立友好关系从而帮助促进世界和平。决议说,这种中立政策希望尽最大的努力来消除各国之间的猜疑,加强友好和和平,防止侵略和不让世界和平遭到威胁。
会议通过的关于经济政策的决议说,联邦同盟将给农业和林业以优先地位;在执行工业计划时,鼓励外国投资。会议通过的关于国内政策的决议说,联邦同盟不同任何“叛乱分子”举行谈判。

纳赛尔结束在叙利亚的视察
阿联成立“叙利亚经济组织”
本报综合报道 阿联总统纳赛尔在叙利亚地区停留一个多月以后19日晚上回到开罗。
纳赛尔是2月14日前往叙利亚地区的。在这期间,总统进行了广泛的视察,并且发表了很多次演说。他还研究了这个地区的政治和经济问题。
纳赛尔总统在离开叙利亚地区以前,曾任命了叙利亚地区行政委员会的七名新部长。
纳赛尔在一个会议上宣布,阿联将只成立一个国民议会,不分别设立叙利亚地区议会和埃及地区议会。
此外,在3月16日,纳赛尔总统还在大马士革宣布正式成立“叙利亚经济组织”。这个组织同埃及地区1957年成立的“经济组织”一样,归总统领导。
根据这项决定,“叙利亚经济组织”的资本包括现有的或即将为发展经济而成立的合营公司中的公股部分以及由总统决定所指定的经营商业、工业、农业和地产业的公有机构的资本。
这项决定还规定,“叙利亚经济组织”的目的是“通过公有部分的经济活动以促进国民收入的发展”。它可以同政府、公共机构、银行或私人组织签订贷款协定,也可以同外国政府和组织以及国际组织签订贷款协定。它可以“在阿联国内和国外”发行公债,以便为它的活动取得必要的经费。
决定规定,这个组织将有代表参加它所投资的公司的董事会。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叙利亚经济组织”将首先参与经营叙利亚地区的纺织公司、石油公司、水泥公司以及银行和保险公司等。

锡兰选举全部揭晓
新华社科伦坡20日电 锡兰议会众议院选举最后结果今天已全部揭晓。各党派所得席位如下:
统一国民党(1956年以前旧执政党)获得五十席;锡兰自由党(已故总理班达拉奈克创建的)四十六席;联邦党(泰米尔族地区的主要政党)十五席;人民联合阵线(前称革命平等社会党,由前粮食部长古纳瓦德纳领导)十席;平等社会党十席;锡兰民主党四席;锡兰共产党三席;无党派人士以及几个较小的政党共得十三席。
锡兰众议院共有一百五十七个席位,其中一百五十一席由选举产生,六席由总督任命。在这次大选中,锡兰看守政府总理达哈纳亚克被击败,由于这个原因,他已在20日上午向总督提出辞呈。达哈纳亚克是在去年9月前总理班达拉奈克被谋杀后担任总理的,他也是不久前成立的民主锡兰党的领袖。

苏加诺结束同三大政党领袖的会谈
据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结束了他从16日开始的同印度尼西亚国民党总主席苏维约、共产党主席艾地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主席哈利德就国会改组问题举行的会谈,今天下午从巴厘回到雅加达。
苏维约、艾地和阿卜杜加尼和苏加诺乘同一架飞机回到雅加达。
总统府新闻官在机场上宣布了苏加诺的书面声明。苏加诺在声明中宣布,他将要成立的“合作国会”的议员名单将在他4月间出国访问以前公布。“合作国会”中有一半的席位将给政党的代表,其余的席位将给包括军人在内的专业团体的代表。
苏加诺还说,他将成立民族阵线筹备委员会。筹备委员会的委员将从政党、专业团体、内阁、最高评议院和印度尼西亚争取解放西伊里安民族阵线的成员中选出。筹备委员会成员的名单预料也将在他出国以前宣布。苏加诺还说,正在为组织人民协商会议进行准备,人民协商会议的名单将在他出国以后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