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显示人民力量 反对美国威胁
古巴将举行一百五十万人大示威
劳尔·罗亚说外国任意控制古巴外交政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 根据古巴工人联合会今天举行的执行委员会的决议,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将在哈瓦那举行一百五十万人的大游行,参加游行的将有工人、起义军、工人民兵、农民民兵和学生民兵以及普通居民。游行者将带着坚决支持革命政府、革命法律,和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国内反动派的入侵进行战斗的标语口号。
在会议上,古巴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强调了在古巴民族主权受到国际寡头利益集团和美帝国主义威胁的时候“五一”游行对工人阶级和革命政府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今年“五一”的集会将成为古巴历史上最有力的一次集会。
会议通过了负责组织这次游行的中央委员会的任命。
古巴工人联合会将向拉丁美洲所有的中央工会组织发出参加古巴的“五一”节活动的邀请。
会议并且决定号召哈瓦那的所有工人参加3月20日开始的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所指定的活动。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墨西哥城19日讯:最近一期的“永久”周刊发表了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对墨西哥记者拉古纳斯的谈话。拉古纳斯不久前曾访问过古巴。
罗亚说,“在推翻残酷、贪污腐化和卖国的巴蒂斯塔政权以前,古巴的外交政策曾经是别人用外国话在电话里加以支配的。革命正在改革着我国的经济结构和社会面貌,革命把国内外政策方面的真正主权交给了古巴政府和人民。古巴外交政策摆脱了使古巴遭受压迫和奴役的一切束缚。革命政府不需要任何人的保护和指使。我们希望同各国在完全平等和相互谅解的情况下和平相处。”
罗亚说,革命政府过去履行,现在和将来仍要忠实地履行自己在拉丁美洲和国际上的义务,并要求其他国家也这样做。不允许同世界的一部分地区结成联盟来反对世界的另一地区。集团政策是对普遍和平的最可怕的危险。
罗亚接着谈到古巴同苏联签订的贸易协定的意义。他说,我们的对外贸易在地区方面的过于集中是经济发展中的严重障碍,因此,我们要努力克服这种障碍,以便有可能在国外市场上自由行动。古巴早就向苏联出售糖,在这方面我们保证了扩大市场和苏联对我们的十分优惠的贷款。
罗亚在谈到计划在古巴举行的不发达国家会议时表示希望,“美洲大陆上的所有国家政府都应像墨西哥、巴拿马和委内瑞拉政府那样支持这次会议。”
新华社哈瓦那19日电 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在今天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宣布,古巴政府已经指示它驻美国的外交代表要求美国政府逮捕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陆军总监何塞·埃莱乌特里奥·佩德拉萨,并且把他引渡给古巴政府。声明说,佩德拉萨被控犯有应该提交法庭审判的严重罪行。
在美国庇护下的佩德拉萨目前正在美国的佛罗里达州策划组织同古巴革命政府对抗的“古巴流亡政府”。声明还宣布,古巴驻美国的代办已经根据古巴政府的指令,向美国政府提出关于引渡巴蒂斯塔的特务组织“老虎队”的头子罗兰多·马斯费雷尔的要求。
马斯费雷尔目前还在美国指挥着颠覆古巴革命政府的活动。
罗亚宣布,古巴驻墨西哥、危地马拉和智利的大使向古巴外交部报告:这三个国家的政府已经根据古巴革命政府提出的关于引渡古巴战犯的要求,拘留了五名古巴战犯。

古巴漫画家高举战斗的笔
全民皆兵,抗击侵略者
友谊和破坏
历史的教训
(以上漫画,原载古巴“今日报”)

专栏:读者论坛

胜利必定属于英雄的拉丁美洲人民编辑同志:
在“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开始举行的时候,我们希望通过你们,向亲爱的拉丁美洲兄弟们表达我们万分激动的心情。
亲爱的拉丁美洲兄弟们:我们坚决支持你们。因为我们知道,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
亲爱的拉丁美洲兄弟们:是谁,过去支持蒋介石骑在我们头上,今天又利用大庄园主和反动集团给你们带上枷锁?是谁,过去靠掠夺我们的粮食、原料发横财,今天还抢劫着你们的石油、橡胶?是谁,今天还霸占着我们神圣的领土台湾,同时又赖在巴拿马运河区不走并且在拉丁美洲占领着很多军事基地?是谁,妄图发射导弹来恫吓我们,同时又把大量炸弹倾倒在古巴的领土上。这就是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这只豺狼是我们共同的敌人。
有一句古话说:“找到了清泉,别忘了沙漠里患难的弟兄”。亲爱的拉丁美洲兄弟们,已经掌握了自己命运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怎么能忘记你们,怎么能不全心全意地支援你们的斗争!
亲爱的拉丁美洲兄弟们,我们,和全体中国人民一样,坚信在争取民族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最后的胜利必定属于你们。看!加勒比海海岸上,在大风雨中屹立不动高耸入云的棕榈,正是拉丁美洲人民不屈斗志的象征!我们知道,不久前,拉丁美洲人民的“不许干涉古巴”的传单,曾经把艾森豪威尔吓得躲在直升飞机里。我们坚信,携起手来的拉丁美洲人民坚持斗争,终将把美国佬和它的走狗们一同踢进大海里!
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友谊万岁!
北京外国语学院
西班牙文系四年级全体同学
1960年3月20日

专栏:苏联通讯

比海洋更有力量
新华社记者 崔永昌
今年1月17日,千岛群岛南部发生了飓风,海上翻起了九级巨浪。在一个岛村停泊场上的一只苏联驳船被卷入海洋。当时在这只船上有四个苏联士兵和仅够两昼夜的口粮。但是这四位苏联军人,用高度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顽强的战斗意志,同甘共苦,互助团结,经过四十九昼夜的漂流,终于克服了种种困难,战胜了飓风和海洋。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长的一次漂流。
四位苏联士兵带着只有两天的口粮在太平洋上与狂风暴浪顽强搏斗,并且一直坚持了四十九天的英勇事迹,这些天正在苏联人民中间广泛传颂,它使人们为苏维埃人感到骄傲。
今年1月17日,千岛群岛南部发生了飓风。大雪很快地埋住了电线杆。风越刮越大。海面上翻起了九级巨浪。在一个岛村停泊场上的一只苏联驳船被卷入了海洋。当时在这只船上的有四个苏联士兵:齐甘申、波普拉夫斯基、费多托夫和克留契科夫斯基。尽管处境十分困难,船上只有够两昼夜用的急救口粮和大约二十公斤的马铃薯,但是苏联军人并没有向大自然屈服。他们一分钟也没有停止斗争,虽然他们当时明白,风浪已经把他们吹到大洋中去了,漂流的最初几天,他们尽一切力量修理损坏了的发动机,直到最后他们还试图用钉子和电线做成的钓钩来钓鱼。在漂流的第十六天,罐头都吃完了,食用水和发动机里的水都用完了,他们就开始收集雨水。有几天,他们只能喝到两小口水。粮食断了,士兵们不得不用靴子来煮“汤”。用书本做了煮汤燃料。他们甚至在最困难的时刻还唱着“静悄悄”、“雪花”等歌曲。
无论是饥饿和干渴都没有能使苏联人民的英勇儿子气馁。直到漂流的最后一天——3月7日,他们仍然表现了坚毅沉着和卓越的友好精神。他们终于胜利地完成了史无前例的太平洋上七个星期的漂流。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3月16日在给这四位脱险后到达美国的苏联英勇士兵的一份电报中说得好:“你们在同自然力量进行搏斗时生动地表现了苏联人的勇敢和精神力量,我们为你们这一光荣事迹而感到自豪。”
的确,这个英雄的事迹再次表明了社会主义制度下生长起来的苏联青年有着多么优秀的品质——他们英勇顽强,不怕任何困难;他们的同甘共苦,互助团结的精神,闪烁着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芒;他们有着高度革命乐观主义,正是这种力量支持着他们克服了困难。
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生长起来的新人,具有资本主义国家的人们所不能了解的优良品质。当这四位勇士遇救后来到美国的旧金山时,一个美国记者用他资本主义社会的眼光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一般地来说,在你们所遭遇的情况下,人们完全会失掉人的面目,或者发疯,或者变成猛兽一样。你们中间一定也发生过争吵,甚至可能为了最后一块面包或最后一口水而打得头破血流吧?”二十一岁的苏联士兵齐甘申回答他说:“在这四十九天之中我们彼此之间没有说过一句粗野的话,当船上食用水快用完的时候,我们每人只能领半小碗水喝,只有在克留契科夫斯基生日那天,我们才给他加了一倍,但是他拒绝了。”
那个美国记者又问:“在这种地狱般的生活中你们还记得你们伙伴的生日,这太不可能了!你们没有想到死吗?”
齐甘申回答说,他们不但没有想到死,并且丝毫没有灰心丧气,有时他们还想钓鱼。在风浪比较平静的时候,他们就读读出航时偶然带出来的小说“马丁·伊登”(杰克·伦敦著)。在寂寞时波普拉夫斯基就拉拉手风琴,大家一起唱起歌来。
当人们问起这个手风琴现在在什么地方的时候,他们得到的回答是:“手风琴已经被我们吃掉了!”原来手风琴上有一块皮革,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被放到锅里煮熟吃掉了,除去手风琴外还吃了皮带、马鞍和一切可以吃的东西。
关于四十九天艰苦斗争的详细事迹,四位苏联士兵还谈得不多,但是他们经历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因为在这四十九天中他们每个人体重都减轻了二十多公斤,在他们被救时,有人失掉了知觉,但是在精神上他们始终是保持着钢铁般的毅力。当齐甘申苏醒过来时,他第一句话便是问那只驳船的下落。
世界上许多事情真是无独有偶的,在今年3月7日,当苏联四位士兵被救的时候,一只名叫“库克梅奇”号的澳大利亚驱逐舰在印度洋中的巴特斯特岛上也找到了“塞门格特巴鲁”号渔船失踪的渔民。原来这只渔船上有二十二人遇险,其中有十二人死掉,其它十个人飘浮到巴特斯特岛上,这时有两个人发了疯,而其它八个人却把这两个发了疯的人扔在岛上不管,自己逃掉了。(附图片)
齐甘申
克留契科夫斯基
波普拉夫斯基
费多托夫

华沙盛会欢迎匈党政代表团
哥穆尔卡说西方“裁军计划”重点是收集军事情报
卡达尔强调无产阶级专政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
据新华社华沙19日电 华沙各界人民19日晚上在华沙文化科学宫举行盛大集会,欢迎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参加群众大会的有三千多人。
波兰党政领导人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等参加了大会。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匈牙利党政代表团团长、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都在会上讲了话。
哥穆尔卡在讲话中谈到了波兰和匈牙利两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巨大发展。他说,我们与匈牙利党政代表团的会谈表明,双方对目前国际形势和巩固和平的共同任务的估价是完全一致的。匈牙利党政代表团这次访问,将加强我们之间的友谊。
哥穆尔卡说,1956年匈牙利发生反革命暴乱时,匈牙利工人阶级和共产党人在对反革命分子进行的斗争中,得到了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和整个革命运动的支持。匈牙利的反革命被消灭了。
他说,现在匈牙利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地站在社会主义方面。他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能够把工人阶级的力量动员起来,把匈牙利从艰苦的时期中引导出来,经常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加强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这是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对匈牙利人民和国际工人运动作出的伟大功绩。
他在谈到目前国际形势时说,由于世界上和平力量的增长,特别是由于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增长,由于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始终如一的和平外交政策,从一定时期以来在国际关系中有了缓和。
在谈到裁军问题时他指出,在资本主义世界还有一些有影响的势力不愿进行裁军。如果说这些势力在自己的政策中不是把赌注完全放在战争上,那么,他们是怀着某种希望,希望能发生某种有利于资本主义世界的变化。
哥穆尔卡在谈到西方国家提出的“裁军计划”时说,它的重点不是裁军,而是收集军事情报。在他们的计划中,丝毫不提取消设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的事,也丝毫不谈禁止试验核武器的问题。哥穆尔卡还强调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部队总司令诺斯塔德将军在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以前所宣布的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合核武装部队的计划,绝不是希望裁军的表现。不容置疑,这一计划包括用原子武器武装西德国防军。哥穆尔卡说,难道这能够证明西方国家希望裁军、希望创造有助于达成裁军协议的气氛吗?
哥穆尔卡说,舆论愈来愈清楚地懂得,提出在裁军之前进行监督的问题,实际上就是拒绝裁军。
哥穆尔卡还指出,在欧洲,在那些不愿实现裁军的势力中,占主导地位的是西德军国主义者和复仇主义者。
在谈到最高级会议时,哥穆尔卡说,全世界对即将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议寄予希望,期待对和平事业说来最迫切的问题能够得到具体解决。除了裁军外,最迫切的问题首先是缔结对德和约、特别是解决西柏林问题。哥穆尔卡说,最高级会议应该本着和平的利益解决西柏林问题,在当前情势下,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变西柏林为自由城市。阿登纳坚决反对这样做。为了阻挠四国达成协议,阿登纳前往美国,极为嚣张地反对改变西柏林的现状。哥穆尔卡说,我们希望,最高级会议将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希望反阿登纳的和平精神将在会议上获胜。
哥穆尔卡最后强调指出了发展波兰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和合作、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的重要性。
卡达尔在讲话中谈到了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发展。他强调说,平定1956年匈牙利反革命叛乱的经验证明,没有工人阶级革命政党的领导作用,就不可能保持工人阶级的政权,就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没有无产阶级专政就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力量坚强的国家政权就不可能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卡达尔还说,目前匈牙利正进行着两方面的斗争——反对教条主义和修正主义,而主要火力是反对修正主义。他说,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只给支持社会主义的力量以自由,而不能给社会主义的敌人以自由。
卡达尔在谈到国际局势时表示希望国际紧张局势能够继续缓和。他说,必须指出,目前还存在着反人民的“冷战”力量,他们不愿国际舞台上的紧张局势缓和,不愿意和平共处原则得以实现。
他指出,匈牙利政府赞成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因此,它希望与所有的国家保持正常的关系。
卡达尔谴责了西德政府执行的“冷战”政策。他说,重新武装德国军国主义的政策和行动、经常训练法西斯流亡分子集团、前参战分子在卐旗号下举行集会、煽动复仇、反对奥得—尼斯河分界线——所有这一切说明,西德军国主义者并没有放弃侵略计划。正是因为如此,尽管从地理上讲奥得—尼斯河分界线距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很远,但是,它对我们来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和不可动摇的。
卡达尔最后谈到了匈牙利和波兰两国之间日益发展的和巩固的政治和经济联系。
群众大会结束后,匈牙利驻波兰大使为匈牙利党政代表团访问波兰举行了招待会。

维护民族独立和完成革命任务是同民主问题有机地联系一起的
扎基·赫里就申请成立伊拉克共产党(人民团结党)问题发表的声明
新华社20日讯 巴格达消息:巴格达“人民团结报”3月2日在第一版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完成革命任务是同民主问题有机地联系一起的”标题下,发表了申请成立伊拉克共产党(人民团结党)的建党委员会成员扎基·赫里的一篇声明。声明详细阐述了伊拉克共产党在7月14日革命以前和以后伊拉克人民争取和巩固民族独立的事业中的光荣历史和它的崇高地位,人民对它的巨大信任,以及它将继续为民族和工人阶级的事业而奋斗的坚定立场。声明叙述了扎基·赫里和其他十三人申请成立伊拉克共产党的经过。
声明说,我们为建立伊拉克共产党而提出的申请正是反映了在二十五年多的艰苦流血斗争中发生和发展了的一个历史现实。在这多年的艰苦岁月里,伊拉克共产党人曾为反对帝国主义强加给伊拉克人民的、它的代理人所执行的不义的反动政策而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人民都知道,伊拉克共产党是人民利益的有觉悟的忠实保卫者,在它的整个光荣历史的任何一个时期里,它从来没有退出过斗争的战场。伊拉克共产党在伊拉克人民解放战斗中就是这样地站在不屈力量的最前列的,这个斗争终于在不朽的7月14日革命中取得了胜利。
声明说,自从革命爆发以来,共产党人同人民中的其他忠诚力量一起英勇而果敢地抗御侵略和阴谋,保卫着民族政权和人民所取得的成果,为完成这些崇高任务而不惜牺牲,不惜任何努力。在这个坚韧不拔的充满着忠诚、牺牲和忘我精神的斗争里,伊拉克共产党再次证明它是如何坚持人民权利和如何忠于它对解放和巩固祖国独立事业的职责的。
声明接着说,“因此,人民群众用亲切和信任的眼光来看待我们党就不是偶然的了。人民群众把我们党看成是一支坚定的爱国力量,它有光荣的斗争历史并作出过巨大的牺牲,从而光荣地博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
声明指出,当工人阶级和有觉悟的人民群众对我们党采取这种态度的时候,他们是了解某些分裂主义和机会主义集团的真面目的。这些集团曾经枉费心机地力图假造我们党的哲学和目标或使它离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路线。因此,所有这些集团都已被唾弃或被清洗了。正是这些历史事实使我们党有了这样的地位,正是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意愿创造了党,使党成了一支荣获群众信任和支持的爱国政治力量。
声明说,“当我们提出要求批准我们党进行合法活动的申请时,我们反映了这个现实,并且忠实地体现了伊拉克共产党人要求依法从事政治活动的合法权利的愿望。在已被消灭的黑暗政权迫使我们党进行了整整二十五年的秘密活动以后,我们当时认为政府方面满足我们的要求乃是革命和我们新的共和时代的一个莫大的光荣。”
声明说,给予像我们这样一个深受广大人民信任和支持的党以政治活动的自由权自然是一个重大的国家问题,不仅是符合工人阶级及团结在我党周围的劳动群众的利益,而且也是因为这样做符合保卫共和国独立和完成革命任务的利益,事实上,也即是符合爱国人民各阶级的利益。
扎基·赫里接着叙述了申请成立伊拉克共产党(人民团结党)的经过。
声明说,当结社和政党法公布的时候,我们对这一法律有些保留。但是我们为了要同民族政权团结,为了要在我们和它之间关系上确立一种积极精神,我们也就没有在意这些值得指责的地方,我们认为问题不是在于这项法律的条文,而是在于保证贯彻这一法律和执行这项法律的人。在所有情况之下,可以期望的是政府所奉行的政策的民主性以及政府如何使这种民主性向着有利于人民的方面发展。
我们就这样提出了依法建立我党的申请,并注意遵守所有限制和这一法律所要求的条件。
声明说,但是在法定期限到期前几天,我们接到了内政部的答复。这些答复实际上它的目的是在于阻挠我们合法化。
声明指出,内政部给我们的答复使结社法经受了第一次实际考验。我们受到了特殊的不公正的待遇,其结果之一就是阻挠伊拉克共产党获得内政部的批准,从而使结社法在一开始实际运用时就遭受破坏,同时也破坏了宪法基本原则。尽管如此,我们以宽大为怀和渴望合作的精神来接受内政部的答复,我们就满足了内政部建议的各项要求。当萨耶格集团以“共产党”名义被批准之后,我们又采取了一个重大步骤,付出了很大的牺牲,改变了党的名字。我们党所有的历史、光荣和牺牲都是与这名字不可分离的。我们这样做是为了要证明我们所抱的积极态度,证明我们同当局合作,证明我们极愿意遵守法律,不让有任何可以阻挠批准我党从事合法活动的借口。但是我们所有的积极步骤显然受到了消极对待,受到了一看内政部所提出的拒绝理由就可以得到证明的不公平待遇。
声明说,显而易见,批准政党本身并不能制造出一个政党,更不可能制造出一个共产党来。如果不是出自人民的心,得不到人民的同情和拥护,不忠实地诚挚地代表人民的利益,不坚定不移地遵守最高的社会发展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指导和原则,就不可能成为共产党。我们的党正是这样的党,而盗用我党名称、历史、光荣,并竭力阻挠我党取得合法活动权利的那个被唾弃的机会主义集团则否。
这是人民都知道的一个事实。全体人民对于这一点是无异议的,即:我们所提出的申请在实际上和事实上是代表伊拉克共产党——它的实体、它的目标、它的历史和它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一个杰出的民族力量的现实存在的。如果说,假借这个党的名义而被批准了的集团,尽管使尽了绝望的挣扎,但仍连续失败,仍然未能具备建立一个政党的最低法定人数的话,那么,同其他真正的爱国政党站在一起支持我党申请的人截至今天为止已近二十万成年公民。他们都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劳动者和各方面的劳动人民。
声明说,当我们依法提出建党申请时,我们只不过是同其它忠诚的民族力量一样,要求享受固有的法律权利。因为给予合法的政党活动机会将使共产党人和周围的千万劳动者有更多的适当条件,来为他们的事业、为人民所有爱国阶级的事业服务,也将有助于他们为保卫共和国的安全及其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使他们更有效地为实现民族力量的统一尽力,并在使祖国免遭危险、巩固我国独立和保卫我国革命成果的斗争任务中取得同爱国当局合作的最好形式。
声明最后说,“我们将再度考验法律。由于我们有人民的觉悟、信任和支持,这就更加加强了我们对自己目前的事业的正义性和我们从事合法的政党活动权利的信念。我们将永远忠于我们光荣的伊拉克工人阶级,永远忘我地为高贵的人民服务,永远在亲爱祖国的天空中高高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

在帮助柬埔寨进行建设时不幸遇难
我国专家罗锦春为中柬友谊献出宝贵生命
新华社金边19日电 援助柬埔寨进行经济建设的中国专家罗锦春3月10日在进行探测工作时因所带信管撞击爆炸,不幸牺牲。
今天上午,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为罗锦春举行追悼会。
王幼平大使在追悼会上讲话指出,罗锦春把他的宝贵生命献给了一个友好国家的经济独立事业和中柬友谊。他将永远活在柬埔寨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心中。
追悼会上宣读了柬埔寨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松山和第二副首相兼计划大臣涅刁隆的唁函。涅刁隆在信中代表柬埔寨政府向中国政府和死者家属表示哀悼。他说,“这位杰出的专家的罹难,不仅是他的家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金边大使馆的无可弥补的损失,而且使柬埔寨深感哀痛,因为正是由于他所率领的勘探队所作出的努力,柬埔寨第一次发现自己的地下煤炭矿藏”。
罗锦春的遗体已在12日在他工作的桔井市东南四十公里的斯韦奇雷亚斯村火葬。桔井省的全体高级官员和军分区的军官等都参加了隆重的火葬仪式。省长代泰松提并致悼词。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参赞叶景灏、中国援柬地质组组长苗禾丰和其他中国专家也参加了火葬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