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改变采掘方法 加快采掘进度 解放笨重劳动 简化生产过程 大量节约坑木
煤炭职工立志掀起五大技术革命
煤炭工业部等举行广播大会宣布开展选拔十万标兵的群众运动普遍提高生产水平
薄一波号召从思想、组织、物质、技术等方面为整个六十年代持续跃进创造条件
据新华社20日讯 全国煤炭工业系统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大面积高产红旗竞赛运动,正以磅礴之势奔腾前进。今天在北京举行的煤炭工业职工技术革命誓师广播大会,号召全国煤炭工人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和总路线的红旗,沿着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水力化、半水力化的道路高歌猛进,实现1960年煤炭工业的继续跃进。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煤炭是直接有关国计民生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煤炭工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着极为重要的位置。煤炭工业持续跃进,对国民经济的连续跃进有着重大作用。因此,党和人民要求全体煤矿职工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既要全面地超额完成1960年的国家计划,又要为整个六十年代持续跃进,高速度地发展煤炭工业,从思想、组织、物质、技术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以满足国计民生日益增长的需要。薄一波说,在目前正在进行的伟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中,煤炭工人在这方面并没有落后。他号召全体煤炭职工必须在这一伟大的技术改革运动中,做出更多的贡献。他提出,煤炭工业今年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应当以解放笨重体力劳动、简化生产过程和节约坑木为主攻方向,大搞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水力化、半水力化。薄一波说,煤炭职工在1958年和1959年的连续大跃进中,已经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勉励煤炭职工要有共产主义的雄心大志,在六十年代的第一年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在会上号召煤炭工业战线上的女职工,积极投入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大面积高产红旗竞赛运动,努力提高煤炭工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和改进采煤炭方法。蔡畅在会上还号召煤矿职工家属要配合有关方面大力办好集体生活福利事业和社会服务事业,从组织主要家务劳动向全面组织集体生活发展,要把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服务组等成套成网地发展起来,继续提高,进一步实行家务劳动社会化。
今天的广播大会,是煤炭工业部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的。全国各地煤矿的一千多名代表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煤炭工业部部长张霖之在会上讲话。他说,今年,煤炭工业的生产建设计划仍然是一个跃进的计划。为了实现今年的继续跃进,我们的工作方针是: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和总路线的红旗,广泛、深入地开展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的大面积高产红旗竞赛运动,提高职工群众的政治思想和文化水平,提高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水力化、半水力化的水平,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进一步改变煤炭工业的技术面貌。
张霖之说,因此,我们要发挥冲天的革命干劲和大无畏的创造精神,进行“五大革命”,这就是采掘方法的大革命,解放笨重体力劳动的大革命,加快回采、掘进、钻探进度的大革命,简化生产过程的大革命,少用、不用坑木的大革命。他说,在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过程中,必须大力推广1959年行之有效的一百八十项重大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使它们在全国煤矿开花结果;必须组织力量在今年攻克十八项高级、精密、尖端的技术,把一般技术和尖端技术紧密结合起来;必须在全国煤矿开展一个千万人次参加的、选拔十万标兵的群众运动,把少数先进的生产水平变成广大群众的生产水平。
张霖之在讲话中谈到,全国煤炭生产职工在今年一开始,就打响了跃进的第一炮,取得了“开门红、满堂红”的胜利。1、2月份的生产水平,不仅超过了去年第四季度的生产水平,而且达到了今年全年平均月产的计划水平,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煤炭生产任务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在今天的广播大会上,宣布了1959年全国煤炭工业大面积高产红旗竞赛的评比结果。有一千六百多个单位光荣获得了优胜红旗和奖状,他们是1959年煤炭工业大跃进的先驱和旗手。现在,他们的先进经验正在全国各地煤矿企业中普遍推广。
七个省、十三个矿务局、十三个煤矿、小煤窑、十一个煤矿建设企业、十三个煤矿勘探队以及全国煤矿的设计单位、科学研究单位的代表,在会上相继发言,分别报告了他们今年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情况,以及实现大面积高产的雄心大志和具体措施。
荣获大面积高产红旗的辽宁省煤炭管理局的局长晁福祥说,辽宁省煤矿职工准备在今年“七一”以前,全部笨重劳动和手工操作要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力争提前一个月完成国家计划,原煤产量要比1959年增长26%以上。已经基本上实现采掘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的开滦、阜新、鸡西、淮南等十三个矿务局的代表徐林说,这些煤矿的职工保证在“七一”以前,把这些煤矿全部生产过程的机械化程度提高到70%到80%;提前三十天完成全年的煤炭生产计划;坑木消耗比1959年分别降低25%到60%;原煤成本比1959年分别降低10%到35%。四川省永川县同兴煤矿矿长陈正兴,代表四川省七千多个小煤窑职工发言,决心今年要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把煤矿“小土群”企业迅速发展成为“小洋群”企业,为国家增产更多更好的煤炭。煤炭工业的“尖兵”——一一九地质勘探队的队长于安江,代表十三个地质队,表示要做好煤炭工业的开路先锋,为1960年煤炭工业继续跃进鸣锣开道。
今天的广播大会,自始至终充满着热烈的气氛。中心会场上代表们的豪言壮语,各地煤矿职工从生产现场上传来的生产捷报,汇成了一支雄伟的夺取煤炭大面积高产的进行曲。

七十多个煤矿单位倡议
开展大面积高产竞赛
新华社20日讯 全国煤矿系统19日在北京举行誓师比武大会上,有七十九个单位的职工代表向全国煤矿职工提出了继续深入开展大面积高产红旗竞赛的倡议。
这七十九个单位中,有五个是省一级管理局(厅),二十四个中央管理的矿务局和矿,二十四个地方管理的煤矿,三个洗煤厂,八个基本建设局,七个地质局,六个设计院。他们绝大部分是1959年全国煤炭工业大面积高产红旗竞赛中的优胜单位。他们在倡议书中一致表示,为了进一步改变煤矿生产建设的技术面貌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建议全体煤矿职工进一步树雄心、立大志,大力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攀登煤炭生产建设的高峰。1959年连续三季获得全国大面积高额丰产红旗奖的开滦唐家庄矿、抚顺老虎台矿等十二个矿的职工的联合倡议书中提出,1960年他们将做到采煤工作面的平均月产量分别达到一万吨、二万吨和二万五千吨(按煤层厚薄计算),超额完成煤炭工业部最近修订的1960年大面积高额丰产的竞赛评比指标;坑木消耗率比1959年降低50%以上,全员效率提高50%到80%;原煤成本比1959年降低20%。黑龙江、河北等六个煤矿基本建设局的职工在联合倡议中提出,1960年他们建设的大中小型矿井,工期将不超过八百天、五百天和四百天,比1959年的建井工期分别缩短13%、17%和5%;建筑成本要比1959年降低8%到16%。辽宁、安徽等七个煤田地质局职工在倡议中除了保证钻机每台月进尺将比1959年提高30%以外,并要求勘探质量将全部达到国家标准,降低钻探成本15%到20%,争取提前二个到三个月全面完成全年储量、钻探、测量、化验等任务。
各单位职工在倡议中还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京西、焦作、平顶山等十二个矿务局职工计划今年要进一步开展对口赛、关键赛、标兵选拔赛等多种形式的红旗竞赛运动,用最快的速度全面推广煤炭工业在去年总结的一百八十项重大先进经验,改革采煤方法,同时要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双鸭山、滴道、南山三个洗煤厂职工决定将以煤泥处理、手选、采样制样、装卸车等生产环节为重点,大搞技术革新,迅速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操作,并且将大量采用装置卧式风阀等先进技术,以便提高洗煤机的处理能力。
会上,有四百一十七个单位的职工代表响应了这七十九个单位的倡议,他们纷纷向煤炭工业部提交了决心书、应战书,掀起一个新的生产高潮,夺取煤炭工业大面积高产。

大片造林建立基地 专业队伍经营管理 精心培育速生高产
林业建设迈进“三化”新阶段
新华社20日讯 全国林业建设已经进入了林业生产基地化、林业经营林场化、林木培育丰产化的新阶段。在今春大规模造林运动中,各地大力推行林业“三化”,集中成片造林,加强了经营管理,不仅造得快、造得多,而且也大大地提高了造林质量。
大建各种林业生产的基地,首先是要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内地各省大建新的大规模的用材林基地。我国现有森林主要分布在偏远高山地区,交通不便。如果不抓紧在内地各省区建立新的用材林基地,不仅不能解决森林分布不均、运输困难的问题,而且也无法满足国家建设日益增长的需要。几年来,在群众造林运动中,党和国家就注意了在南方各省区,主要是长江以南的山区和丘陵地区,建立新的用材林基地,大造杉木、竹林以及松、檫、桉、木麻黄等生长较快和比较珍贵的用材林。现在,贵州的苗岭、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的南岭、浙江的天目山,许多新的杉木和竹林已经成长起来了。南方杉木林区已达一亿亩以上,毛竹林已达两千多万亩。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湖南省会同县的金龙山等,都将成为新的用材林基地。在两年大跃进和人民公社日益巩固的基础上,今年林业基地建设工作正在更快、更有计划地向前发展。南方广东、四川、云南、福建等省区大造以杉木为主的用材基地和以油茶为主的经济林基地。湖南省“金龙山式”的林业基地已经由去年的八百多处发展到三千五百多处,总面积八百多万亩。四川又新建用材林基地九千多处,经济林基地六千多处。北方林木稀少地区和人民公社的林业基地建设工作,也已经广泛展开。山西全省2月底已新造用材林基地三百多处,经济林五十八处。西北各地结合水土保持、防沙、防风造林工作也建立了不少用材林基地。辽宁、河北、山东、山西、安徽等省的煤矿区周围都已开始建造了矿柱用材林。河北各煤矿区和安徽淮南、淮北两大煤矿区已造矿柱林二百多万亩。东北和内蒙古为改变森林分布不均状况,也正利用大面积的平坦肥美宜林地,大造以杨树为主的速生丰产林,为矿柱用材和造纸用材建立新基地。
建设林业基地大大推动了各地和人民公社大办林场的积极性。据林业部门的统计,全国社办林场已由去年的两万多个发展到五万多个,以营林为主的国营林场已发展到两千多处。以目前已建成的林场总数和去年年底相比,广东省增加了半倍左右,四川省增加了一倍,黑龙江省增加了三倍多,山东增加了近一倍。目前,上述各省已有不少专区和县实现了林场化。
由于林场的中心任务是实现林木丰产化,今年各地大量总结推广了培育丰产林的经验。目前,全国的丰产林已达两千多万亩,林木的生长速度比一般林大约快一倍左右。其中有杉木、油茶、桉树、泡桐、杨树、洋槐,还有各种著名的果树等。它们是林业生产上的试验田、丰产方,将大大推动林木的速生高产运动。
有关部门指出:加强党的领导,依靠人民公社,依靠广大群众,是实现基地化、林场化、丰产化的保证,各地正在进一步贯彻林业建设的“三化”,把林业生产的高速度发展,迅速推向一个更高的阶段。(附图片)
福建省各林区职工积极推行样样林产有基地,处处基地设林场、个个林场搞丰产的措施。图为南平王台林区工人正在丰产林区调查林木的生长情况,以便系统地研究和推广丰产经验。 新华社记者 戴
 星摄

江西“三帮”运动促进“三赶”运动
发扬共产主义风格 富队帮穷队 平原帮山区 高产帮低产
不断革命力争上游 穷队赶富队 山区赶平原 低产赶高产
本报南昌20日电 江西各地掀起穷队赶富队、山区赶平原、低产赶高产的“三赶”运动之后,一个富队帮穷队、平原帮山区、高产区帮低产区的“三帮”高潮又在许多地区形成。这是今年江西农业生产中的一个重要特点。
江西广大人民公社社员,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人民公社、大跃进的伟大实践中,共产主义思想和风格迅速成长。人与人、队与队、社与社之间,已经为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共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新思想联系起来。因此,当今年穷队、山区和低产区的广大社员,以冲天干劲掀起“三赶”运动之后,富队、平原和高产地区的社、队,立即针对穷队、山区和低产区大部分自然条件较差、田多人少劳力缺乏等困难,伸出友谊支援之手,掀起“三帮”运动,千方百计地帮助对方赶上和超过自己。高安县十六个公社的二百零五个富队,分别与六十九个穷队互相挂钩,订立了协作合同。协作范围除人力、物力以外,还建立了定期交流生产经验的会议制度。武宁县一百六十一个富队支援穷队的口号是:缺什么就支援什么,要什么就帮助什么,什么时候要什么时候帮。”箬溪公社东山、幸源、桥源、爱国四个富队,得知穷队泉溪大队在赶修灌田千亩的水库中,因工程大、力量小,汛前难以完工,便立刻派出一千六百多个强壮社员,扛着红旗,带着工具、粮食,来到工地支援,共同苦战十天,就提前完成了这项工程。
平原帮山区更突破了队界、社界。信丰县平原地区的桃江、小河、大塘、正平等公社,都分别与山区的由山、金盆山、崇贤等公社建立了常年劳力换工协作合同。奉新县平原区人多田少的宋埠公社与人少田多的山区澡溪公社协作换工,宋埠公社现在抽调劳力支援澡溪春耕翻田;澡溪公社因插秧季节较迟,决定支援宋埠插秧。同时,宋埠公社还换给澡溪公社二万五千多斤早稻良种,支援澡溪公社扩种早稻。修水县岗上公社岗上大队为了帮助气候较冷的山区江平、高塘等八个大队改种早稻,提早插秧,主动借出四十八亩阳光好、土质肥的田给这八个大队育秧,并派了本队有经验的老农担任育秧技术指导;整理秧田时,山区队缺牛就借牛、缺犁耙就借犁耙。在岗上大队社员这样热情的援助下,现在山区队的秧田都做到了二犁二耙,正开始陆续播种。
高产区帮低产区的活动,也开展得蓬蓬勃勃。铜鼓县各公社的高产队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派出一万多名社员,帮低产队采取开挖排水沟、深耕、换土等办法,改造了低产田四万多亩。武宁县黄段公社高产地区的鹿洲大队,为了帮助劳力少的东风大队给低产田积肥施肥,本队的犁田耙田任务,交给女社员担当起来,抽出四十二名强壮男劳力,支援东风大队。经过两队社员五天苦战,东风大队的低产田,每亩施肥量已由一百八十担增加到四百零七担,全部低产田都做到了水足肥饱。
各地掀起“三帮”运动以后,进一步推动了“三赶”运动,鼓舞了穷队、山区、低产地区群众赶富队、赶平原、赶高产区的信心和斗志。彭泽县黄花公社大塘、黄林、光辉等七个穷队的社员,在“富队帮助风格高,自力更生更重要,翻天复地干一场,誓与富队比赶超”的战斗口号下,分班苦战,抢耕土地,下足基肥,为扩种早稻创造了条件。大批山区的社、队为争取粮食生产赶平原,一面狠抓提高早稻单位面积产量的增产措施,一面展开了向荒山荒地要粮的战斗,成千上万的社员日战山头,夜宿山洞,紧张地进行着开荒扩种。低产社、队发出“摘掉低产帽,换上丰产衣”的誓言,百里连营,田间扎寨,大改低产田。现在全省已改造低产田七百多万亩,平均每亩施肥五百担以上。社员们说:过去低产田是“卫生田”,现在低产田是“肥海田”。

周总理和柯伊拉腊首相会谈
新华社2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尼泊尔王国首相柯伊拉腊在今天晚间举行了会谈。

柯伊拉腊首相回到北京
新华社20日讯 尼泊尔王国首相柯伊拉腊和夫人以及随行的贵宾们,由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我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陪同,在郑州、上海、杭州参观访问之后,于今天下午乘专机由杭州回到北京。
陈毅副总理到机场迎接贵宾们。
下午,柯伊拉腊首相的夫人和尼泊尔工程和交通大臣辛格等贵宾,在我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和夫人以及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陪同下,参观了北京天文馆。

专栏:社论

样样林产有基地,处处基地设林场,个个林场搞丰产
林业生产基地化,林业经营林场化,林木培育速生丰产化——这是我国林业发展的方向。林业的“三化”,标志着我国林业建设走上了一个新的阶段。
林业生产基地化,就是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和各地的特点,运用人民公社化的有利条件,经过规划设计,合理地安排林业生产的布局,划定地区,集中成片,有计划地造林育林。林业经营林场化,就是在有造林营林任务的地方,设立林场,设置专职人员,组织专业队伍,加强对林木的经营管理。林木培育速生丰产化,就是在造林营林的过程中,贯彻执行林木培育管理的基本技术措施,使林木加快成长,提前成材或者提前结果,并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林业“三化”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必须全面系统地贯彻执行,才能使林业生产多快好省地发展起来。只有建立起林业基地,林木集中成片,便于管理,大办林场才有基础;林场办好了,就能使林业基地进一步巩固和继续发展;而办好林场的标准就是实现林木速生丰产。可以说,基地化是纲,林场化是组织保证,丰产化是技术保证,也是奋斗目标。我们的口号是:“样样林产有基地,处处基地设林场,个个林场搞丰产。”
林业生产是国家建设和公社经济的不可缺少、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部分,它同工农业生产以及人民生活都有密切的关系,林业生产发展的快慢,直接影响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速度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程度。从发展农业生产来看,迫切需要运用森林来同自然灾害作斗争。我国山区、半山区的面积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70%以上,我国还有很长的海岸线和大片的沙漠地区。这些地区,由于缺乏森林复盖和防护,常常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和遭受风沙的侵袭。虽然,解放以后,经过我国人民大力治山、治水、治沙,使农业生产的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水、旱、风、沙等自然灾害,仍然威胁着农业生产。大力植树造林,建立防护林带,是避免和减少自然灾害、保证农业稳定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林业同畜牧业的关系也很大。绿化荒山沙地,既能保护和扩大牧场,也能增加水草资源;有些树木的枝、叶和果实又是牲畜的好饲料。因此,林业生产的发展,必然促进农业和畜牧业的发展,而畜牧业的发展又促进农业和林业的发展,农、林、牧三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缺一不可。
从发展工业生产来看,不论轻工业、重工业、交通运输业和基本建设,都需要大量的木材和林副产品。一个年产一百万吨的煤矿,每年需要二万立方米矿柱;铺设一公里铁路,需要三百二十立方米木材;制造农业机械和各种农具需要的木材更多;建造一个一千平方米的普通厂房,需要木材一百三十立方米。此外,木材还是人造纤维和造纸的重要原料,林木化学产品是轻工、化工、制革、机械等工业生产不可缺少的材料。
发展林业生产对于改善人民生活还有更直接的关系。木本油料榨的油以及干鲜果品等是城乡人民喜爱的副食品。农村建筑、造家具也需要一些木材和油漆。在许多地方,做饭、取暖还需要薪炭。同时,植树造林对改变气候和美化环境都有很重大的作用。
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一向重视和关怀林业生产的发展。我国的林业生产也和各个生产部门一样,几年来出现了连续大跃进的局面。1958年,全国造林面积达二亿六千万亩,超过了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造林面积的总和;1959年全国造林面积达二亿八千万亩,又超过了大跃进的1958年。林业生产发展得很快,但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林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必须更大面积地、更有计划地营林造林,使树活得更多、长得更快,木材、果实和其它林产品收获得更丰盛。怎样才能达到这个目的呢?根据群众多年生产实践的经验,特别是大跃进以来的经验,根据人民公社化以后的有利条件,最好的方法就是实现林业“三化”——基地化,林场化,速生丰产化。
林业生产基地化,是人民公社的产物,也是我国林业大发展、大建设的起点。许多地区的事实证明,哪里建立起了林业基地,那里的造林工作就规模大,进度快、质量好。湖南省去年掀起了“学金龙山、赶金龙山”营造大面积用材林和油茶林的运动,不到一年的时间,全省已营造金龙山式林三千五百多处,总面积八百多万亩。河北省从去年10月到今年2月上旬,已营造矿柱用材林一百九十七万多亩,并在开滦、峰峰等主要煤矿区建立了矿柱用材林基地。造林是林业生产发展的先决条件,但是,造林只是林业生产的第一步,有了大量集中成片的林业基地以后,还必须加强林木的抚育管理。只有把抚育管理工作做好了,才能使树木速生丰产。社办林场和国营林场是经营管理林木最好的专业组织。有了林场这个专业组织,既可以加强幼林的抚育和成林的管理,又可以为季节性、群众性的造林运动做好采种、育苗等准备工作。有了林场,也就有了培养技术人材的阵地。可以在林场建立丰产试验林和试验苗圃,发现和培育更多的速生丰产林,研究总结更好的抚育管理方法等等。有了林场,还便于实行以林为主发展多种经营的林业生产方针,实现林粮结合、林副结合、林牧结合,促进整个林区生产的发展,增加国家收入和公社的积累。总而言之,有了林场,就能够更好地实现林木速生丰产。林木一向被人们认为是慢生低产的,比如杉木,即使在气候温暖、雨量充沛的南方各省,也需要二十五年才能成材。现在,由于群众在造林营林的过程中,发扬了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掌握了林木生长的规律,全面地执行了适地适树、细致整地、良种壮苗、适当密植、抚育保护、改革工具等六项基本措施,很多地方实现了杉木十年、八年成材。此外各地还培育成功了七年成材的桉树、六年成材的泡桐、五年成材的杨树和洋槐等等。这些先进经验,破除了迷信,打破了林木慢生低产论。开展林木速生丰产运动,是我国人民的一项创举,是发展林业生产的一件大事,它不是解决当前木材和林产品供求矛盾的权宜之计,而是我国发展林业生产的根本方向。新建的林区,应该以营造速生丰产林种为主;现有森林,也要通过森林更新和改造,逐步实现林木速生丰产化。
春季是植树造林的最好季节,也是完成全年造林任务的关键季节,各级党组织应该抓紧时机,按照实现林业“三化”的方向,发动群众积极开展春季造林运动。我国的造林营林的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实现人民公社化以后,更给林业“三化”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人民公社一大二公,组织规模大,人力物力雄厚,土地统一利用,可以按照“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的方针,统筹规划,统一组织和调配劳力,集中成片地造林,建立林业基地。 1958年以来,各地广泛开展了营造千亩林、万亩林、油茶山、核桃沟的运动,给林业基地化打下了基础。只要加强党的领导,依靠人民公社的强大力量,坚持政治挂帅和大搞群众运动,推广和进一步发展造林营林的先进经验,就一定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取得实现林业“三化”的重大胜利。